1951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南越人民军地方部队进攻获胜
  在平顺、波来古等省拔除敌据点多处
  北越法军雇佣兵纷纷向人民军投降
【新华社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中越八日电:中越南部的人民军地方部队,在二、三两月间为了配合北越前线的伟大战斗,曾在各战区积极战斗,不断获得胜利。二月十三日,人民军部队在庆和省以北拔除敌军两个据点,缴获机枪八挺与大量步枪及卡宾枪。在平顺省,人民军部队积极进攻,到二月底止共拔除敌军据点十五处,在高原地带少数民族居住的各省,人民军地方部队与民兵也赢得许多重要的胜利。他们在波来古省拔除了一个有坚固防御工事的敌军据点,驻守在那里的全体雇佣兵,在第一枪响了以后立即向人民军投降。人民军部队在三月三日拔除了纳富的敌军若干据点后,三月十三日又在特拉拔除了敌军的若干据点,解放了敌人统治下的居民六千人,并将嘉来与昆嵩两省的其他两个据点的敌军赶走。三月十三日,在中越法军占领下的土伦市,地下的军政委员会发动了一次竞赛运动,粉碎敌人防守据点的计划,并加速在土伦市内建立军事性的人民政权。在竞赛运动的第一周内,土伦市内许多地方都有手榴弹与地雷爆炸,使敌军十分恐慌,士气低落。当人民军在承天省以北获得伟大的胜利以后,驻在土伦以东各据点的许多敌军都带着武器向人民军投降。
【新华社九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讯:在越南人民军三月底向海防以北毛溪、长白与翁密等法军据点的胜利进攻中,法军的许多欧洲及非洲的雇佣兵纷纷向人民军投诚。
三月二十八日,驻守韩丹(译音)的六个德国士兵携带武器投诚。三月三十日,驻守东潮——鸿基公路上顺梅据点的全体雇佣兵都向人民军投诚。他们从金桥据点附近经过时,号召当地法军雇佣兵追随他们的榜样。结果,这两个据点中的三十五个雇佣兵立即携带武器投诚。
在发来,法军中的北非雇佣兵最近举行示威,要求遣送他们回家。法国军事当局最初企图以武力加以驱散,但因为示威者很坚决,结果不得不被迫允许遣回三百个摩洛哥与塞内加尔的士兵。(附图片)
图片说明:越南人民军正在装配自制的轻型大炮。

缅甸《进步报》撰文
  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新华社八日讯】仰光消息:在缅甸首都仰光出版的《进步报》,在三月二十七日缅甸抗日六周年纪念日著文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该报写道:六年前,我们所受到的日本的残暴迫害是令人难忘的。我们不愿看到再使法西斯日本复苏。麦克阿瑟重新武装日本的做法,将使日本再成为法西斯魔鬼。该报强调说:我们不能忘记抗日节,我们对武装日本不能不同样表示关切。我们纪念抗日节,就要反对武装日本。

我驻缅甸大使馆筹组急赈
  救助毛淡棉受灾侨胞
  广大侨胞感激祖国人民政府
【新华社八日讯】仰光消息:缅甸南部毛淡棉市遭受火灾的华侨,由于获得了我驻缅大使馆和旅缅侨胞的紧急救济,及中国银行、交通银行缅甸分行的贷款帮助,已经度过了困难,重新恢复家业。毛淡棉市华侨在去年十一月二十日的巨大火灾中,损失很重。我驻缅大使馆依据中央人民政府的护侨政策和殷切关怀侨胞疾苦的精神,曾派员前往慰问,并调查灾情,筹组急赈。大使馆人员首先带头捐款救济,全缅各地侨胞随即热烈响应,仰光各侨团并迅速组成救灾委员会,短期内共募集了合人民币一亿多元的救济款,发给受灾的侨胞。同时,为切实帮助受灾侨胞从事复业,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的缅甸分行又给灾侨发放了合人民币六亿多元的复业贷款。及时的救济与贷款,使一千二百多名灾侨得以度过困难,重新恢复家业,旅缅的广大侨胞对中央人民政府如此爱护华侨,十分感动。侨胞们纷纷说:这是过去从来没有的事。只有人民政府才能这样亲切地关怀侨胞的困苦。

朝鲜农民积极进行春播
  平原地带春麦播种基本完成
【新华社平壤七日电】朝鲜后方农村的春季播种工作,在劳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正积极进行中。平原地带基本上已完成了春麦播种,山岳地带也可于本月中旬结束。农民们种完了春麦,接着就着手种马铃薯或玉蜀黍,并准备稻秧、修理水渠。若干地区如咸镜南道永兴县,已完成了马铃薯的播种工作。
战区灾民得到政府的救济,正热烈地参加春耕播种的生产斗争。平安南道、北江原道及平壤市郊区的灾民,迄今已领到国家贷与的大麦种籽五百余吨、粗布数十万码。平壤市郊区农民截至三月底,已借到种籽十二吨、粮食九十余吨、粗布十万余码,平均每人可领到种籽二、三斗,粗布三、四码。各地农民响应金日成将军的号召,积极帮助灾民找房子、借衣服被褥和农具,各互助组并优先协助灾民播种。
各机关、团体职工所组织的春耕队,正一批批地下乡,协助农民填平弹坑、进行耕作。平安南道并组织了六个文工团,从四月一日起前往各农村巡回演出,慰劳农民。各方面的支援和帮助,正鼓舞着朝鲜广大农民增产粮食支援前线的斗争情绪。

德国共产党执委会发表声明
  抗议波恩无理迫害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阿登纳傀儡政府最近对领导西德人民作斗争的各民主组织采取了公开的恐怖行动,宣布德国共产党与社会民主党行动派、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德国和平委员会、德苏友好协会、文化联盟、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纳粹受害者协会、全德农林工作者协会及民主德国全国阵线等团体为“违反宪法”、“仇视国家”,并宣布今后将不把“政府定货单以及由国家经费开支的其他定货单”交与给上列各组织以经济援助的各企业。对于阿登纳政府这一无理迫害,德国共产党执行委员会已于日前发表声明,提出严重抗议。
声明痛斥阿登纳政府这样做,是企图遵照其外国主子的命令,镇压日益增长的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与要求举行人民投票的运动。
声明强调指出:不论是共产党,还是主张和平的团体,都没有威胁西德的安全,但是,却有人企图用非常的法律来处置它们。和平与安全正是受到了阿登纳政府的威胁。西德人民都强烈地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并希望在一九五一年缔结和约,这就是阿登纳及其牵线人帝国主义者所害怕的事情。这就是他所以要侵犯人民的宪法权利的原因。
德国共产党在声明中庄严地宣布:“在维护和平的斗争中,我们决不退后一步。我们重申我们在党代表大会宣言中已经说过的话:‘为了维护和平与拯救国家,德国共产党在必要时将不惜任何牺牲。这条道路是符合我国人民的和平利益的,因此这条道路是正义的,并且会通向胜利。’”

保破获美国特务组织
  主犯高尔科夫等判处死刑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索非亚六日讯:保加利亚破获了一个由美国与希腊间谍机关指挥的潜伏特务组织,首要分子高尔科夫等经公开审讯后已分别判处死刑及徒刑。审讯证实这个组织的头子们于一九四八年从保加利亚逃往希腊,在那里替美国、英国和希腊的间谍机关做工作。特务高尔科夫按照美国大使馆的训令,并取得希腊当局的协助,在雅典建立了一个恐怖组织。一九四九年下半年,第一批特务带着美国的金钱、武器和反动的宣传材料,潜入保加利亚,从事募集内奸并进行大规模的颠覆破坏活动。索非亚地方法院已于六日将这个案件审讯完毕,罪犯对所犯的罪行均已服罪。法庭判处高尔科夫和丹涅夫死刑,普可夫等分别判处有期徒刑。

“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的颁发
  鼓舞人们更坚决地为和平而斗争
  苏联人民热烈祝贺居里宋庆龄等获奖者
【新华社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八日讯:苏联人民热烈祝贺“加强国际和平”斯大林国际奖金获得者。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告塔斯社记者称:这次奖金的颁发生动地证明了苏联始终不渝地奉行爱好和平的政策。在苏联,科学只服务于和平建设的目的,因此,苏联科学家们都因为斯大林国际和平奖金获得者当中有约里奥——居里而感到高兴。这位卓越的科学家正在为人类的幸福、为使科学的成就只用于人民的福利而斗争着。和平阵营团结了千百万具有不同的政治与宗教信仰和不同种族的普通人民,他们当中涌现了像宋庆龄、约翰逊、戈登夫人、墨尔顿、朴正爱和雅拉等等忘我的斗士。我们谨祝他们在保卫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力量与新的成就。我们确信靠了进步人民的一致努力,人类就能够防止另一次世界战争。
苏联著名科学家奥巴林院士说:斯大林国际奖金颁发给各国民主力量的七位卓越代表,乃是对于他们维护与加强和平的英勇斗争的最高表扬。获奖者的名单证明了种族与国籍不同、政治与宗教信仰各异的人们,正在为人类的幸福而斗争。作为保卫和平斗争中的亲密战友,我们谨向我们这一代先进人民的光荣先锋、国际斯大林奖金的获得者热烈致贺。
克鲁提齐与科洛姆纳区总主教、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苏联拥护和平委员会委员尼古拉向塔斯社记者谈称:我从世界和平大会及其他国际性会议的工作中,亲身感觉到这次获奖的人确是争取世界和平的卓越斗士。我热诚地祝贺他们。特别是我的朋友约翰逊博士,我们两人曾共同参加了保卫和平的活动。
以阿列修斯大主教为首的俄罗斯正教全体教士及信徒热烈地祝贺先进的和平战士,他们认为颁发这种奖金证明了全世界和平力量的成长和加强,并且鼓舞着人们对战争贩子进行更坚决的斗争。

拉丁美洲人民集会示威
  反对美洲国家外长会议
  谴责美国把持会议进行侵略
【新华社七日讯】在美国发起与把持下于三月二十六日在华盛顿召开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遭到拉丁美洲国家人民的广泛反对。美国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打算利用这次会议,驱使拉丁美洲国家更进一步为美国侵略计划服务。
早在会议开幕之前,古巴、巴西、墨西哥、乌拉圭、智利等国的共产党、工人组织以及进步报纸,通过决议或发表声明和文章,一致谴责美国国务院这一驱使拉丁美洲国家为美帝国主义战争计划服务的阴谋。
在危地马拉,有两千人参加了三月二十日由和平委员会召开的大会。会上发言者一致申斥召开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的阴谋,并号召为坚决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的纲领而斗争。出席这次大会并被推为主席团的,有危地马拉国民大会主席、最大的政府党革命行动党总书记富恩茨、危地马拉共产党总书记福特尼、古巴人民社会党主席马里奈洛等。
巴西的进步团体宣布三月二十六日为全国抗议华盛顿外长会议的日子。在这一天,全巴西各地成千的爱国人民不顾当局的禁令,举行了抗议示威。巴西工人联盟、巴西保卫民主自由同盟以及进步社会名流均发表声明,抨击美国欲通过这次会议使拉丁美洲国家人民为华尔街充当侵略炮灰的企图。
乌拉圭在四月初举行全国工会大会,到会代表四百余人一致通过决议,谴责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并号召于四月六日举行全国总罢工四小时,以示抗议。到会的靴鞋工人及纺织工人的代表约定为朝鲜人民军捐赠靴子一千双和毛毯五百条,作为对于乌拉圭政府以一批毛毯供给侵朝美军使用的回答。
在人民要求和平的压力下,墨西哥、阿根廷及危地马拉三国的代表,已在华盛顿外长会议上表示反对美国想把拉丁美洲国家士兵派到外国去为美国进行侵略战争的要求。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八日讯: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在乌拉圭总工会和其他独立工会的发起下于六日举行总罢工,抗议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洲各国外长会议,参加罢工者五万人,使乌拉圭首都的主要工业的活动陷于完全停顿的状态。
同一天,此间举行群众大会,与会者一致抗议华盛顿会议和它所通过的侵略计划,并且表示愿意为了和平、幸福和工人阶级的团结而进行坚决的斗争。
罢工和群众大会的口号是:“和平万岁”、“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团结万岁”。

拉丁美洲五国将举行会议
  抗议华盛顿会议的召开
  乌拉圭决定征集和平公约宣言签名
【新华社九日讯】塔斯社蒙得维的亚八日讯:乌拉圭全国和平委员会在此间举行扩大会议,出席者有二十五个进步团体的代表。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决议,并且决定迅速开始为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与会者概括地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以保证这个签名运动的胜利进行。这些措施是:扩大全国和平委员会;建立新的地方和平委员会;组织广大的宣传运动,以便向人民解说这些决议的意义。会议并通过决议,要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支持阿根廷、巴西、智利、巴拉圭和乌拉圭的和平拥护者定于四月十三日在蒙得维的亚召开的抗议美洲各国外长会议所通过的决议的会议。全国和平委员会决定在七月举行乌拉圭第一次全国和平代表大会。

专栏:莫斯科航讯

更好使用技术装备的竞赛运动
  李何
(一)
目前苏联全国正展开更好使用技术装备的竞赛运动。这个运动开始于今年一、二月间迎接各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的时候,现在正在工业和农业中推广着。莫斯科、列宁格勒、斯大林格勒和乌拉尔的冶金和机器制造工人,库兹巴斯和顿巴斯的采煤工人、巴库的石油工人、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建筑工人、卡累利阿——芬兰和西伯利亚的木材工人、莫斯科和伊凡诺伏的纺织工人、库班和哈萨克的拖拉机手,以及许许多多的重工业、轻工业、运输业和农业机器工人,都怀着高度的爱国主义热情投入这一竞赛运动中去。
苏联劳动人民的这种爱国主义的忘我劳动热情,出于为社会幸福和为祖国繁荣而奋斗的崇高理想,也出于对更好使用技术装备的竞赛运动的认识。苏联的工业和农业,就其社会主义性质来说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就其技术装备来说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战后第一届五年计划的胜利完成,使国民经济许多部门的技术装备焕然一新,大大提高了它们的机械化水平。机器制造业的产量达到战前水平的二点二倍。仅在一九四九年和一九五零年间就制造了七百多种效率极高的新式机器。像采煤、冶金、建筑、木材等许多工业部门的费力的劳动都机械化了。拿采煤工业来说:还在一九四九年,采掘工作的百分之九十八点一、输送工作的百分之九十九和装卸工作的百分之九十八点六已机械化了。现在使用的一种叫做“顿巴斯”的联合机,一台机器就能代替几十个人的费力劳动,它能在挖煤同时把煤卸在运送带上。拿农业来说:集体农场和国家农场仅在最近两年中,就增加了拖拉机三十三万辆、康拜因机七万五千辆、载重汽车十四万六千辆、其他农业机器三百三十万架。不难想像,很好地使用和发挥这样雄厚的新式技术装备的力量,对于发展社会主义生产有多么重大的意义。例如:全苏机器制造厂由于运用快速切割法的切割母机,就使一九五零年工作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一倍。更好使用技术装备的竞赛运动,就是在这样优越的基础上进行的。
更好地使用技术装备,这就是说,要完善地掌握自己的机器,尽量发挥机器的潜在能力,以提高生产。这一竞赛运动的范围很广,它包括保护机器、改进技术以至于组织劳动。
这里有一个例子:最近顿巴斯煤区沙赫特城“罗斯多夫煤矿场”有一千四百个矿工,参加了第四十六号无烟煤坑挖煤机手摩基连科发起的竞赛。这个以实行机器负责制和充分发挥机器功能为中心的竞赛运动正在扩大着。从去年一月到今年二月的十三个月间,摩基连科使用的挖煤机就没有检修过(原定使用期限为八个月,他保证使用一年)。由于负责保护和很好使用机器,他在头几个月内每月产煤约三千吨,去年十一月增到五千吨,十二月增到六千吨,而原定标准不过二千七百吨。去年他完成了二十七个月的生产任务。他还和伏尔加河——顿河运河的挖土机手进行竞赛。摩基连科在上班之前总要检查一遍自己的机器,把它空转一回,察看有什么毛病,该上油的地方就上油,折了的轮齿就换掉,免得耗费摩托力;下班后他把机器擦干净,上油,然后向组长报告机器情况。此外,他还把机器的情形写在特备的簿子上,并且帮助别人掌握机器。遇到修理机器,他都亲自参加。他非常注意提高自己的技术知识,不久前才从矿内附设的技术训练班毕业。他很关心阅读有关的报纸刊物。他那个矿场上每月都举行一次“挖煤机手日”,交换经验。
另外一个例子:库班马洛露西斯克机器拖拉机站布涅夫拖拉机队,发起了用现有拖拉机耕种更多土地的竞赛。现在仅哈萨克一个共和国就有几千名拖拉机手学习他们的榜样。布涅夫是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和拖拉机队长。他所领导的一队去年已实行经济核算制,每个拖拉机手有一本账簿,登记燃料和修理材料消耗的情形;去年个别人员已实行了对拖拉机的负责保护制,减少了消耗,减低了拖拉机工作成本。今年二月间布涅夫和本队拖拉机手作了一番研究之后,在农业专家的帮助下,为每个队员制订了正确路线和完成每班工作任务的时间计算表,先期修理了拖拉机和农具,以准备春耕。该队向克拉斯诺达全区拖拉机手挑战:要从所有耕地上每公顷收冬麦一百五十普特以上(合每市亩三百二十市斤以上),向日葵一百二十普特以上。每辆拖拉机要耕一千一百公顷土地,不耕到五百至七百公顷不用检修;每十一天用节省下的燃料耕作一天;每架拖拉机做两班工作,而且要超过计划,工作质量要好;拖拉机每公顷工作成本要减低两卢布,要节约修理材料百分之二十;所有拖拉机及其附带农具都实行负责保护制。这样,更好使用技术装备的竞赛,便跟提高生产率、提高工作质量、节约材料、减低成本的竞赛紧密结合起来了。
(二)
在更好使用技术装备的竞赛运动中,工会基层工作者起了很大的作用。莫斯科压榨机制造厂的情形便是如此。
莫斯科压榨机制造厂是善于发挥生产潜力的工厂。它在过去五年中增加了产量四点八倍,并在去年二月提前完成了五年计划。在今年开始筹划如何超过去年的产量时,厂内的领导人觉得不大大增加机器,这似乎是不可能做到的。然而机械车间工会小组长切割工人波塔波夫发起的竞赛及其成就却证明这是可能做到的。
在迎接俄罗斯联邦共和国最高苏维埃选举的时候,根据波塔波夫的提议,机械车间第二组决定:要用现有的人力和机器提高产量百分之十以上,上半年要完全消灭非生产的工作时间的损失,要提高机器的效率百分之十到十五。车间行政上立刻予以支持。工程师和统计员跟领班和工人们一起,计算了每台母机最高的负荷率。计算之后知道如果消灭了像改装母机等非生产的工作时间的损失,生产量是可以大大提高的。在波塔波夫的鼓励下,工人们积极采取了机器专人负责制。机器在点交工人负责使用前,都经过检查和修理。为了使机器不断工作,检修机器放在休息日或非工作日进行。
竞赛开始后,工人们要求每天都看到自己的和大家的成绩。因此领班除了上班前分配具体任务,在工作中指导生产和检查成品质量之外,还在统计员协助下总结每天全体和每人的工作成绩,交给工会小组长波塔波夫公布。每天午饭休息的时候,波塔波夫通常要召集工会小组开几分钟会,会上他简要地通知昨晚全体和每人是怎样完成任务的,然后在公告牌上公布数字。以前竞赛结果每月在车间公布两次,现在每天在生产组公布。这样就大大提高了工人的情绪。以前因为车间人多,成绩便显不出;成绩公布得迟,经验便不能迅速传播。现在相反了。同时,工会小组还发出了“快报”。首先超出任务的,是那些消灭了非生产时间的损失的人们。以前工人上班后,要花二、三十分钟去收拾工作位置和领取材料。在竞赛中,波塔波夫和领班商量的结果,决定前一班工人在下班之前,要把工作位置收拾干净,要保证下一班工人接手后两个钟头之内能不断工作。
工会小组长波塔波夫非常注意工人的教育工作。他经常和工人们交谈对劳动和对社会主义财产应有的共产主义态度。他也经常向工人们提供如何更好地制造某些零件的意见。生产组内成立了三班就地传授经验的“斯塔哈诺夫学习班”。有一班由他亲自教授。波塔波夫知道工会小组长的任务是帮助领班来布置和指导全组的生产,因此他和领班保持着密切的接触,经常商量生产上的问题。他经常代表工人向领班反映工人的要求,提出工作中的缺点,而领班则虚心地接受他的意见,更好地组织生产。实事求是的批评提高了全组人员的创造性和积极性。
波塔波夫生产组更好使用技术装备的竞赛,受到了该厂领导上的重视。工厂工会委员会拟定了展开竞赛的计划,决定首先举行各工会小组会议,因为在这种会议上工人能够更多地提出批评和建议。在参加这次会议的一千一百人中,有四百五十人说了话。厂长指示车间长要给竞赛者以一切方便条件。这样,压榨机制造厂六十个工会小组,包括一千多工会会员,都参加了竞赛。三月一日以前,全厂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机器装备,包括起重机、手车在内,都实行了专人负责制。机器点交工人负责使用之前都修理妥当。许多生产组还每周检查一次机器。参加竞赛的组都学习波塔波夫组每日公布成绩,推广先进者的经验,密切工会小组长和领班的联系。为了促进两者之间的联系,工厂的党、工会和青年团的组织都定期举行“领班和工会小组长日”。领班和工会小组长日不是讨论工人的合理化建议就是讨论竞赛的结果和经验。在竞赛中还发现了只有严格按照生产原则来组织工会小组,才能保证工会小组长和领班的密切联系。以前有的一班有三四个工会小组,有的一个工会小组包括两三个生产组,这些缺点都被纠正过来了。
压榨机制造厂第一个月的竞赛,成绩很可观。波塔波夫的生产组每一台母机的产量在二月份增加了百分之十点三。
更好使用技术装备的竞赛,就是这样从一个生产组推广到整个工厂,由一个工厂推广到整个企业部门,而造成了全国规模的巨大运动。
(新华社)

专栏:朝鲜通讯

战斗在朝鲜的中国人民
  志愿援朝医务人员
本报记者 荣安
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援朝的医务工作者,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一样英勇地战斗着。在敌机日夜不停地扰乱的情况下,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和鲜血医疗和护理着在前线上英勇负伤的战士们。
当中国人民志愿军进入朝鲜,在第一和第二次战役中,给美国侵略军以毁灭性的打击以后,敌人就不分昼夜,对前方与后方的城市、乡村进行着疯狂的轰炸与扫射,以作垂死的挣扎。因之,在危险的情况下抢救和保护伤员,就成了医务工作者的首要任务。某医务所在三浦里时,遭到敌机轰炸。一位护士长为了抢救十七名伤员中的最后一名尚未脱险的伤员,牺牲了他宝贵的生命。人民志愿军某部兵站医院第二所,于去年十一月八日转运伤员时,遭到了敌机的袭扰。当时在车站上还有四名重伤员没有抬下来。护士长共产党员车骥千同志,奋不顾身,首先冲入扫射圈内抢救伤员,并号召大家说:“共产党员跟我来!”接着就有护理员赵君、于成辛、陈云龄等同志,一拥而上,把四名重伤员抢救下来,抬到了安全的地方。该所在熙川附近某地时,在一个白天里,有十五架敌机来袭,投下了不少烧夷弹,眼看伤员的房子被燃着了。轻伤员们找地方隐蔽了起来,有八名不能行动的重伤员,受着敌机的威胁。该所事务长张保祥同志,带领大家冲入病室抢救;有些参加抢救的工作人员的衣服被烧夷弹燃着了,他们就迅速脱下衣服,赤着膀子进入病室,将八名重伤员迅速地转移到安全的地方隐蔽了起来。
记者在某兵站医院采访时,该院曾连续四天遭受敌机的袭扰。医院的每个工作人员,都不顾敌机的威胁,照常坚持工作。医生们照例按时地进行诊断,护士们格外细心地照顾伤员。护理员同志打水打饭走到中途遇到敌机时,便就地隐蔽,待敌机过去,立即迅速地把水和饭送到病房里去。甚至在敌机疯狂扫射时,工作人员也没有片刻离开病房。他们是以伟大的革命友爱精神,守护着这些为人类正义而负伤的英雄们。
在朝鲜工作的中国人民志愿援朝的医疗人员,用尽了各种办法克服着工作中的困难。某兵站医院为了迅速地转运和治疗伤病员,开展了五快运动:一、伤员来了进房子快,二、吃饭快,三、登记和补发被服快,四、办理转运组织手续快,五、治疗、检查快。在个人立功计划书中,一个护理员李惠清这样写着:一,保证伤员吃好、喝好,二、做到勤烫、勤洗、勤缝补,保证不叫虱子咬着伤员,三、细心照顾伤病员,四、在工作时任何情况下不离病室,五、保证病室的卫生清洁,并要争取在这次立功运动中加入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在为人民立功的光荣号召的鼓舞下,全院工作人员发挥了卓越的创造精神,并涌现出不少优秀的模范工作者。手术室护士们用代用品制造了消毒器和保暖设备。一所通讯员王连顺,看到手术室卷绷带太费工,他就想办法做了一个卷绷带的手摇机,一个人可以代替三个人的工作。病房缺乏大小便器,护理员同志就用废罐头筒来代替,保持了病室的卫生清洁。护士夏光第,有一次接受任务后,曾经六天六夜不眠不休地坚持工作。护理员罗克贤,护理着一位患破伤风的伤员,当病情严重时,每隔三分钟就要喂一次开水;有时患者不能够按时吃饭,他就自己给患者做饭吃。他不仅在工作时间不离开病房,而且在工作人员开饭的时候,别人都去吃饭了,他还一个人留在病房外边,一听到那个房子有叫唤的声音,就马上进去问长问短。十七岁的朝鲜女护理员李逢玉,一个人护理着六个病室、二十五个重伤员,除了日常工作外,在一个礼拜内,她把全部伤病员的内衣都烫洗了。他们这种工作精神,感动了每个伤病员同志,都纷纷要求医院当局给他们立功。
中国人民志愿援朝的医疗工作者在朝鲜战场上这种忘我的工作精神,使为和平而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的伤病员们得到无限的安慰与鼓舞。在抗美援朝的正义斗争中,他们已做出了伟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