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决派遣调查团
前往马来亚调查侨胞受难情形
并发表声明:对英国殖民当局迫害我国侨胞罪行不能置之不顾
【新华社八日讯】由中国人民救济总会等慈善团体及人民团体发起组织的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于六日举行第一次会议。出席的有委员熊瑾玎、伍云甫、浦化人、李德全、费振东、曹孟君、钱三强等二十一人。
会议选出熊瑾玎为委员会的主任委员;伍云甫、费振东、曹孟君和金子明为副主任委员。
会议讨论了马来亚的英国殖民当局日益加剧地迫害我侨胞的情况。会议认为:中国人民对于英帝国主义有计划地大规模迫害我侨胞的举动,不能坐视不顾。会议决定组织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调查团,前赴马来亚调查我侨胞受难的实际情形。调查团由伍治之、吴风、杜埃、金子明、胡一声、浦化人、陈经镇、戚云、黄药眠、黄绿萍、黄振声、黄鼎臣、杨静桐、张壮飞、张楚琨、卢心远、聂维庆十七人组成,由浦化人任团长,伍治之、杜埃、张楚琨任副团长。
会议最后通过就组织调查团赴马来亚调查难胞情况一事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对于马来亚英国殖民地当局迫害我国在马来亚侨胞的种种残暴行为,我外交部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已多次提出抗议。但马来亚英国殖民地当局不仅未停止其摧残我国侨胞之措施,且变本加厉,继续扩大其迫害华侨的野蛮行为。
英国马来亚高级专员格尔奈于一月二十五日公开宣布:到去年年底止,马来亚已建立了八十二处“移民营”,我国侨胞被迫迁入的共七万八千人。今年年初以来,此项计划正继续积极进行。按照英国殖民当局计划,将共建立“移民营”三百二十八处,我国侨胞之被迫迁居者将共达四十一万二千人。自去年十二月十二日至十六日,仅新加坡一地,根据新加坡各报披露,即捕去华侨一千一百余人。
马来亚英国殖民地当局为了大批逮捕华侨,设立了很多特务机关,仅新加坡一地,即增设了机构庞大的南北两个所谓“罪犯调查区”,并普遍地扩充囚禁我华侨的集中营。如新山集中营“在扩充后可多容一千被捕者”。四排坡监狱“一个屋子就关了二百多人,有十来岁的小孩,有七八十岁的老头子”,“每一餐只有很小的一团饭吃”。华侨所遭受的酷刑拷打、敲诈、强奸,更是罄竹难书。英国议员哈维最近且公然声称:“我们无论如何得把这些被扣留者赶出马来亚。”
大规模地驱逐华侨出马来亚,乃是英国政府久已进行的、而最近更加紧进行的计划。马来亚英国殖民地当局决心将我国侨胞分批驱逐出马来亚。自去年十一月以来,已有四批侨胞共二千八百一十三人,相继被逐返抵祖国。第五批现已在路上,第六和七批均可能随时被逐。马来亚英国殖民地当局在驱逐我侨胞出境时,又强迫被捕华侨填写所谓“自愿出境申请书”,企图借此掩盖其非法驱逐我侨胞的真相。至于马来亚英国殖民地当局在各种借口之下搜查华侨学校、修改返回马来亚的签证的办法,轰炸华侨村庄、实行“集体惩罚”、强征壮丁、制造“死地”等种种骇人听闻的血腥事件,更是层出不穷。
中国人民对于马来亚英国殖民地当局的这种不法罪行,无不义愤填膺,且决不能坐视不顾。大家都知道,马来亚之有今日,乃是二百八十万华侨和当地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果。第二次大战爆发后,日本侵占马来亚,英国军队不战而降。在四年沦陷期间,对日本侵略军队坚决进行抗战的,也是华侨和当地劳动人民。而今天,马来亚英国殖民地当局竟以法西斯的残酷手段对待我华侨。
中国人民密切地关心马来亚华侨在英国殖民地当局残酷迫害下所造成的严重情况。同时,我们相信,这也是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与人道的人士所严重注意和关切的。我国各慈善团体及各人民团体基于此一立场,接受北京归国华侨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示威游行大会”的建议,共同组织了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并决定派调查团前赴马来亚各地,调查我国侨胞受难的实际情况,以便向我国人民与关心此一问题的世界各国人士提出真实的报告书。
调查团不久即将出发赴马来亚执行任务,并准备随时将调查报告,提供给关心这一问题的国内外各界人士。我们希望全国与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与人道的人士,大力支持我们这一正义的行动。

就派遣调查团赴马来亚事
熊瑾玎致电艾德礼
要求办理入境手续并给予调查团以应享之权利
【新华社八日讯】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主任熊瑾玎顷就派遣调查团赴马来亚调查华侨受难情况事致电英国首相艾德礼,电文如下:伦敦英国首相艾德礼先生:
兹特通知阁下: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已组织调查团,即将赴马来亚调查华侨受难情况。
调查团名单如后:
团长:浦化人、副团长伍治之、杜埃、张楚琨。
团员:吴风、金子明、胡一声、陈经镇、戚云、黄振声、黄绿萍、黄药眠、黄鼎臣、张壮飞、杨静桐、卢心远、聂维庆。
以上十七人均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国护照及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证件,请予办理入境手续,并请给予从事救济及福利事业人员所应享之权利。
专此奉达,即希查照并电复为荷。
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主任熊瑾玎
一九五一年三月八日

英国工党百余地方支部
反对艾德礼现行政策
【新华社七日讯】伦敦讯:英国工党内部对艾德礼政府现行政策的不满情绪,正在不断增涨。
苏塞克斯郡荷沙姆的工党组织最近通过谴责工党外交政策的决议,其中反对重新武装西德,抗议进行对中国发动战争的计划,并促请英政府率先实行普遍裁军和解除麦克阿瑟的职务。这个决议已经获得一百多个工党地方支部的完全或部分的支持。它们并一致要求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立即召开讨论外交政策的特别会议。英国最大工会之一的混合机器工会也提出同样的要求。
三月三日,伦敦和萨利郡吉尔德福的工党党员们分别举行了两个大会,会议一致坚决要求改变政府的外交政策,并立即召开工党的特别会议来讨论和平与战争的问题。伦敦的大会由九名工党国会议员发起,参加的有三千余名工党支部与工会分会的代表。大会通过决议,表示反对重新武装德国、要求一切军队撤出朝鲜、把台湾归还中国,并要求制订确保和平的政策。
在议会中,工党议员对艾德礼政策的谴责也在不断增强。一日在上院举行的关于外交事务的辩论中,工党议员斯特拉鲍尔基斥责英国资产阶级报纸不刊登最近苏联给英国政府的照会,他说:“这种做法,对于英国人民和英国政府来说,都是不光彩的。”斯特拉鲍尔基抨击英政府同意把英国舰队交给美国海军将领指挥称:这种行为“已激起长久以来即在不断滋长的愤怒的火焰”。
关于征召后备军人的法案,在下院辩论中受到猛烈的抨击。这一遭到广大英国人民反对的法案的第六条规定,凡所谓妨害或企图妨害征召后备军人者均处两年徒刑。一日晚进行表决时,三十二名工党议员投票反对政府原法案而支持修正案。工党议员琼斯在发言中痛斥法案第六条使政府得以轻而易举地把持有不同意见的人们投入监狱,使警察增加了积极干涉英国人民自由的权利。

日本反对重新武装运动广泛开展
全国妇女组织要求全面缔和反对重新武装
【新华社八日讯】东京消息:反对重新武装与要求全面媾和的运动,正在日本各地广泛开展中。
日苏亲善协会于二月八、九两日在东京举行扩大理事会。会议决定今后以全面媾和运动为该协会的活动中心。
由日本佛教界有地位人士组成的日本佛教徒和平座谈会筹备会,曾于一月十一日发表和平声明书,号召佛教徒全力制止新的世界大战,确保世界永久和平。在该声明书上签名的已有日本大学教授江部鸭村、立正大学校长饭沼龙道、临济宗师家释大道等日本佛教界名流多人。该会将广泛发动佛教徒在这个声明上签名。
京都大学前曾决议全力征集四万人在要求全面媾和书上签名。截至二月四日为止,在不到十天中,已征集到约八千人签名。
爱知县曾于二月十日举行第二次全面媾和座谈会,参加者有工会、青年、文化组织的代表以及市民、农民、妇女、学生、商人等,共约一百数十人。会上决议在爱知县组织“全面媾和爱国运动协议会”,在各地征集要求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的签名,团结所有要求和平与独立的人民。
吉田反动政府为加紧备战,最近曾在四国岛鸣门市附近海岸打捞沉没海中的军火,结果于一月二十九日发生大爆炸事件,受灾房屋达三千户以上,财产损失约达一亿日元,受害者达一万七千余人。当地居民一致要求吉田政府赔偿损失,并追究责任。该市北滨町居民大会并指出:这次惨案的基本原因在于政府的备战政策。大会决定成立和平组织,为反对战争、反对单独媾和与要求立即缔结全面和约而斗争。
【新华社八日讯】据电通社东京七日讯:妇女组织全国理事会最近通过决议,把三月八日国际妇女节作为“争取全面和约及制止战争斗争日”。这个行动反映了日本全国妇女要求缔结有苏联和新中国参加的全面和约以及反对日本重新武装的情绪。理事会的一个口号是:“让我们通过全面和约把占领军送回家去”。最近调查名古屋市政府妇女工作者的结果,表明她们中间有百分之九十一是反对重新武装的。

匈京人民盛大集会
庆祝劳动人民党举行代表大会
中国共产党代表黄镇发表演说
【新华社讯】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布达佩斯党委会为庆祝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开幕,于二十四日在布达佩斯英雄广场举行盛大的群众大会。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拉科西在会上发表演说称:数百万劳动人民对党的热爱和献身,是我们的无穷力量的泉源。布达佩斯劳动人民的这一次集会,是他们表示对祖国和进步人类的热爱,也是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国际主义的大示威。拉科西指出:代表大会是在五年计划第一年任务胜利完成时举行的,是在匈牙利工业生产已超过一九四九年百分之三十五的时候举行的。这些成绩已使我们能大大地提高五年计划的目标和人民物质生活水平与文化水平。拉科西最后宣称:匈牙利人民是爱好和平的。匈牙利劳动人民一致拥护斯大林同志的谈话,他们热爱自己的祖国,他们准备以全力和热血为保卫和平与自由及社会主义的更美好的将来,为反对一切帝国主义者的侵袭而斗争。
中国共产党代表黄镇发表演说称:中匈两国工人阶级与劳动人民正并肩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正本着国际主义和爱国主义的精神,在正义的斗争中援助着朝鲜兄弟们,并已给予美国侵略者以决定性的打击。无疑的,假如美国侵略者不退出朝鲜,英勇的中朝人民将把侵略者消灭净尽。
朝鲜劳动党代表崔昌益致词称:斯大林同志的谈话使朝鲜人民对于最后胜利的信心更加增强了。无论空中堡垒、喷火式轰炸机或原子弹都不能动摇为自由与独立而战斗的爱国人民的精神。假如美帝国主义直到现在还不了解朝鲜人民将为胜利而战斗到底的意志,我们将迫使他们来了解,他们了解得越迟,失败也就越大。
法国共产党代表、法共政治局委员比劳致词称:我们正本着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一致的教言,进行着反对武装西德的运动。我们要保护年青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并真诚地团结那些不愿使西德沦为美国殖民地,不愿西德成为美国兵营及反对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堡垒的人。我们要揭发铁托匪帮和以煽动新战争为生的罪犯们。法国无产阶级与法国人民将努力完成保卫和平的神圣任务。

美国劳动妇女反对杜鲁门政策
正准备参加和平请愿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纽约七日讯:美国妇女已越来越多地参加保卫和平以及反对杜鲁门政府侵略政策的斗争。
美国妇女曾积极地为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参加美国全国劳工拥护和平大会,帮助建立和平宣传站。目前,劳动妇女们正在准备广泛地参加定于三月十五日举行的和平大请愿。
妇女和平委员会在和平运动中起了显著的作用。它在去年组织了三次大规模的保卫和平示威。在过去几个月中,曾有数千美国妇女致函国会议员和地方报纸,表示她们对和平的伟大愿望。最近,洛杉矶的妇女曾带着孩子们参加保卫和平的示威游行,她们高呼“我们抚养子女并非要使他们成为杀人犯”的口号。全国农民协会的女会员坚决反对美国军国主义化。马萨诸塞的妇女委员会曾抗议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
横遭垄断资本家压迫的美国劳动妇女,积极地参加了工人为提高工资而进行的斗争。现在,美国有七万毛织工人在罢工,其中大多数是妇女。
美国共产党女党员都是和平运动最积极的参加者,她们受到反动派的残酷迫害。美国共产党妇女委员会书记琼恩斯最近著文指出:美国妇女对于全世界千千万万的姊妹负有极大的责任,因为对于世界和平的威胁是出自美国的帝国主义者。她号召美国妇女加强和平运动。

蔡廷锴等离莫斯科返京
【新华社莫斯科八日电】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蔡廷锴、彭泽民、萧三、吴耀宗,今日乘飞机离莫斯科返京。同行者有印度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艾德华。送行者有我国驻苏大使馆代办曾涌泉、武官吉合、参赞戈宝权和苏联保卫和平委员会、苏联对外文化协会代表。

专栏:短评

亟应调查马来亚难侨情况
最近成立的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现在决定组织难侨调查团,到马来亚调查当地华侨受难的情况。这是祖国人民深切关怀海外侨胞的正义行动;我们热烈拥护这个正义行动。
几乎占马来亚全部人口一半的二百八十余万华侨,有着披荆斩棘开拓马来亚的悠久历史,有着与马来亚人民并肩作战、抵抗法西斯日本侵略者的光荣功绩。但他们却长期地遭受着忘恩负义的英国殖民者的血腥迫害!
英帝国主义最近迫害马来亚华侨的野蛮的和惨绝人寰的罪行,已经激起中国人民普遍的愤慨。我国人民曾一致要求英国殖民者立即停止对华侨的迫害,并保障华侨的一切正当权益。但英国殖民当局不顾我中央人民政府外交部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多次提出的抗议和警告,竟继续采取敌视中国人民、迫害华侨的罪恶政策。
现在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所组织的难侨调查团就要到马来亚进行实地调查去了。我们相信,任何愿意与中国人和平相处的善良的英国人,一定会和我们同样盼望这个调查团的成功,而马来亚的英国殖民当局,也决不能以任何借口来阻挠我国人民团体所组成的调查团进行充分调查的权利。

朝鲜祖国战线发表调查报告
揭露美、李匪帮在汉城的暴行
在三个多月中七万余爱国人民被残杀
【新华社八日讯】据塔斯社讯: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调查美国武装侵略者与李承晚匪帮暴行委员会,于一九五一年三月一日向联合国本届大会主席及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主席,提出关于美国侵略者和李承晚匪帮在汉城、仁川及附近各城市所犯暴行的第四号调查报告。
报告首称:委员会所掌握的无数事实,都证实了美国暴徒们和李承晚匪帮对朝鲜人民的生命、自由与财富所加的血腥罪行,已达到极端野蛮的程度。美、李匪军占领汉城的三个多月中,杀死、绞死或用毒刑处死的朝鲜爱国人民共达七万二千三百九十人。在汉城的监狱中冻死、饿死的小孩与婴儿约三百名。在仁川,美、李匪军杀害了一万人以上的平民。
报告列举了美、李匪帮血腥暴行的许多事例。一九五○年十月九日,美、李匪军的血腥屠手杀害的十六个无辜人民中,有几个人被残酷地砍掉胳膊、大腿、割掉舌头、耳朵和鼻子,有的眼睛被挖去,其中有两个妇女的乳房被割去。在汉城,美国野蛮人竟然活剥朝鲜爱国人民的头皮,并把它保留下来当做“纪念品”。美、李匪军毫无人性地强奸并残杀朝鲜妇女,就连五十岁的老妇也难幸免。他们把朝鲜妇女放在潮湿的地窖里,混身赤裸裸地缚在柱子上,把她们作为射击或刺刀演习的目标。
报告继称:美、李匪军使汉城建筑物百分之八十被破坏、被焚毁了。拥有一百五十万人口的朝鲜古都汉城变成了废墟和无人区,只剩下了一片瓦砾和烧焦了的电线杆。美国强盗毁灭了汉城的一百七十九所学校、三所医院、两个无线电台、六个剧院、一个博物院、四个报馆和许多文化机关。他们夷平了钟塔、德寿宫的石殿、光华门纪念碑等无价珍贵的朝鲜历史遗产。他们劫走了或焚毁了博物馆、图书馆里的宝藏和图书珍本。
报告最后力称:满身污血的美国武装侵略者及李承晚匪帮,应该对这一切罄竹难书的空前暴行,对他们使朝鲜人民遭受的一切损害,负完全责任,并将受到最严厉的惩罚。

美帝国主义兵力不足又在争吵侵略路线问题
【新华社八日讯】美国统治集团内部关于侵略路线问题的争吵,在参院外交及军事两委员会为辩论派遣美国陆军赴欧问题而举行的意见听取会上继续展开着,这一会议自二月十五日至二十八日连续举行。
在会议之前,反对杜鲁门政府现行侵略路线的代表人物之一、参院共和党领袖惠利,曾在国会提出一项提案,规定杜鲁门在国会尚未决定“政策”之前,不得再派军队到西欧去。在这次意见听取会上,前总统胡佛、参院共和党政策委员会主席塔夫脱等都曾发言,支持惠利的这一提案。在会外,美国资本家的组织全国独立企业联合会亦通知国会,支持惠利的提案。惠利提案的拥护者十分恐惧美国继续派兵进据欧洲所将招致的灾难。胡佛说:“目前派遣陆军去欧洲,是走向不可知的险境。”惠利本人说:现在派遣美军赴欧是“愚蠢的冒险”。塔夫脱除了认为派遣更多的美军到欧洲去是“很危险的”之外,更担心因此而必须维持的庞大陆军“会带来招致灭亡的通货膨胀”。
可是,不论是惠利、或者是胡佛、或者是塔夫脱,这些帝国主义侵略分子,丝毫也没有放弃把西欧作为侵略前哨的意图。他们主张暂不增兵也具有这样的目的,即胁迫西欧仆从国家加速扩军,以作为美国血腥侵略计划的主要炮灰供给者。胡佛曾攻击西欧各国没有在陆上“建立充分的防务”。塔夫脱更公开主张在西欧国家答应提供足够的军队之前,美国不要派出更多的军队。他威胁西欧国家说:“如果欧洲人不提供大部分军队,并且表现大部分的关怀与主动,确实承担更多的责任,那末,我们就爱莫能助了。”
胡佛、塔夫脱及惠利式的侵略路线,在意见听取会上遭到杜鲁门政府官员的激烈反对。国防部长马歇尔、国务卿艾奇逊以及陆、海、空军参谋长都相继到会上“作证”。这一群战争贩子担心:对于现在弥漫着失败主义的西欧各国统治集团,如果再用塔夫脱那样的恫吓手段,将不会有效,反而可能引起更大的恐慌。马歇尔在“作证”时说:这样会“削弱我们盟友的士气”。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布莱德雷主张“立刻派更多的军队到海外去”。但是,“立刻”有什么军队可派去呢?布莱德雷没有说。而决心这样做的前途又怎样呢?连艾奇逊这样死硬的侵略分子,也不得不承认是“可能冒些险”的。

为和平与社会主义的事业而奋斗
——拉科西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新华社讯】布达佩斯消息:匈牙利劳动人民党总书记拉科西在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报告摘要如下:
目前国际形势的特点,是以苏联为首的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国家的和平阵营的优势日益增长。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害怕与社会主义进行和平竞赛;在远东,它们已采取了公开军事侵略的政策,苏联却在各方面都在飞速地进步着。
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成就,促使资本主义各国劳动人民反对本国资本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的斗争获得了进一步的发展。中国革命的胜利是和平阵营的壮大与巩固的明证。
朝鲜劳动人民反对美国侵略者的生死斗争,不仅证明人民是能够保卫自由,并且证明了殖民时代已告结束,殖民地与半殖民地被压迫者的历史新纪元开始了。
匈牙利人民以各种方式表示:他们同情朝鲜劳动人民,与朝鲜人民站在一起进行反对帝国主义野蛮人的斗争,并且确信朝鲜人民在这一正义的战争中必将获得胜利。
我们特别关心帝国主义阵营中的南斯拉夫和德国。数百年来,南斯拉夫人民的命运都是与我们匈牙利人民相同的,压迫者的煽动曾使我们互相敌视。匈牙利人民曾经设想在霍尔梯分子被消灭后,在苏联领导下可以与南斯拉夫人民共同在和平与兄弟友善的情况中建立社会主义的将来。
当一九四八年夏天匈牙利人民从共产党与工人党情报局的决议中得知南斯拉夫领导者们的犯罪政策时,他们深感惊愕。铁托分子立即与希腊保皇法西斯分子勾结,把希腊人民的解放斗争淹没在血泊中。铁托集团并对胜利的中国革命和朝鲜人民的解放战争进行了恶意的诽谤,释放了南斯拉夫的法西斯分子,取消了五年计划,逐渐地把南斯拉夫的军队交给美帝国主义者。
我们完全同情对铁托匪帮进行斗争的南斯拉夫爱国分子,他们的斗争迟早会把铁托匪帮消灭掉。
我们的祖国,在数百年来一直都是德国征服者掠夺下的牺牲者。希特勒匪帮占领者曾掠夺了我们的国家,但每一个匈牙利人都欢欣兴奋地欢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成立,期望这将是德国全体人民与整个国家沿民主进步的道路发展的开端。另一方面,我们不满地注视着西方帝国主义者要在西德恢复军国主义与法西斯主义的企图。
自去年十月起匈牙利进行了一百次以上的外交活动。我们曾在布拉格与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代表共同抗议过帝国主义在德国的阴谋,我们将在和平阵线上继续不断地努力斗争,并将不惜牺牲为和平而斗争。
我们的国内形势是以匈牙利劳动人民的团结为其特点,这个团结是长期坚持不渝地反对旧剥削者残余的斗争的结果,各级地方人民代表会议的选举表现了我国劳动人民的民族、民主力量的完全团结一致。
现在我们的工业生产已比一九三八年增加了一倍,我们已能出产许多匈牙利从未生产过的东西。一九五○年我们的社会主义工业的产量较一九四九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这就是说一年之间比在资本主义时期二十年的发展还大。职工生活水平已比一九三八年提高了百分之八十七,工资基金在一九五○年间增加了三十亿福林(匈币制单位),一九五○年十二月份工人的平均工资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五十九福林。一九五○年国民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就是说一年中比霍尔梯统治二十年的时期中增加的还多。五年计划第一年基本投资几乎等于三年计划时基本投资的总数。我们原拟拨作五年计划基本投资的五百零十亿福林太低了,我们制定了新的计划,这计划要求基本投资达八百到八百五十亿福林。我们在一九五○年以百分之一百零九点六的比例超额完成了已经扩大了的计划。劳动生产率增加了百分之二十,这比原先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多一倍。依照新的计划,重工业、炼钢工业、电气工业的基本投资将增加许多倍,我们以三百七十至三百八十亿福林投入了重工业,即比原先的计划多一倍。
一九四九年我们曾计划工业生产在五年计划期间增加百分之八十六点四,按照新计划,工业生产将增加二倍,重工业则几乎增至四倍。在轻工业方面,原先的计划规定增加百分之七十三点九,现在则增加了百分之一百五十。我们的新计划规定农业的基本投资增加百分之四十,即是增加一百亿福林,其中一部分将用来建筑二十二万所新住宅。我们修正了的计划要求增加六十到六十五万新的职工,其中一万一千人为工程师(这数目比五年计划开始时我们所有的工程师为多),一万七千人为技师。
新计划规定国民收入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原定的计划只增加百分之六十三。
在建设现代化的企业中,苏联给我们以协助,供给我们最新式的机器,告诉我们最新的工作方法,派最好的技师与工人帮助我们工作。我们满怀感激与骄傲的心情来检阅我国工人阶级的生产成就,同时也应该对我们知识分子的优良工作给以应有的评价。社会主义建设已在农业中开始了。今天已有二十五万多人参加了农业中的社会主义部分的工作。这一数目正在急剧增加中。目前农业机器站已有三百六十一个,一九五○年底我们已有了六千八百九十五个农业生产合作社。农业机器站有二万九千人工作,国营农场自去年起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三,其耕地共有五十七万霍尔特。今年有十一万九千户农民(共十六万人)在八十二万六千五百霍尔特的耕地上建立了二百零六个新的农业生产合作社。
我国劳动人民感到并认识到政权是属于他们的,并且国家是为他们的利益服务的。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一次代表大会是我们人民民主及社会主义建设的起点。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新的任务,我们有着获致更大的成功的一切基础。我们将竭尽全力,以便利用我们所有的可能来争取我们人民的幸福,更好地为和平与社会主义的事业奋斗。

失败的伪装
苏联 库克里尼克赛作(原载二月二十日苏联真理报)
“艾德礼首相把自己说成是和平拥护者。……很显然,艾德礼首相不主张维持和平,而主张发动新的侵略性的世界战争。”(摘自“斯大林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