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扩大土产山货交流
中南合作社采用合同订货办法
中南区各省所产的土产、山货的种类很多,在河南有:麻油、花生、枣、桐油、烟叶;湖南有:稻、雨伞、土纸;湖北有:烟叶、棉花、土布;江西有:甘蔗、茶油、花生、稻谷、芝麻;广东有:青果、甘蔗、石膏、松香等。这些土产和山货,在有些土产、特产区是农民们维持生活的主要经济来源,如不能畅销,则直接影响农民的生活。
针对这一情况,中南区各省、市合作社,曾在一九五○年就致力于交流土产的工作,得到了相当成绩。如河南省合作总社曾向武汉、上海、无锡、河北等地推销麻油、黄豆、花生、枣子、桐油等五十万余斤。江西省合作总社曾由上海和内地采购纱布和食盐总值五十亿元,和赣州、南昌两专区社、交换了糖料、稻谷、花生、茶油、花生饼、黄豆和芝麻等四十亿元。湖南、湖北、武汉市、广州市等合作总社也做了不少交流工作,对土产、山货的推销起了很大的作用。不过,由于中南区合作事业管理局和中南各省、市合作总社业务经验不足,在推销与交流土产山货中,还存在着不少缺点。其中最主要的是,没有肃清经营中的资本主义思想,因而妨碍了“上级社为下级服务;基层社为社员服务”的方针的贯彻。
现在,中南区合作事业管理局及各省、市社根据去年经验,在组织今年土产、山货交流中,采用了订定收购土产、山货的计划和根据计划相互订立合同的办法。各地合作社间通过合同进一步地展开了大规模的物资交换。中南合作货栈向湖北省合作总社订购了土纸五千篓、中等机米六百万斤、桐油二百万斤、雨伞三万三千把;向湖北省合作总社订购了中等机米一百万斤、桐油十万斤、红糖五万斤,木耳一万斤、土洋布六千匹;向河南省合作货栈订购了木耳一万斤、小麦五百万斤、黄豆一百万斤;向广东省合作总社订购了片糖八千斤。湖北省总社也向武汉市总社、广东省总社订购了机制白糖六万斤,向河南省总社订购了麻油二十万斤,武汉市总社又向江西省总社订购了红糖二万斤,江西省总社以纸二百篓与湖北省总社交换石膏五千担。这就保证了各地土产、山货的销路,并带动私商进行购销。(冯云)

华北各地合作社
普遍推行合同制
构成合作商业网扩大土产销路
华北各地合作社普遍推行合同制,因而推销了大量农产品,在城乡物资交流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如平原省安阳专区各级供销社合作社在去年秋后销售的土产,即占全区土产交流总量的百分之二十七;察哈尔省合作总社去年全年配合国营贸易机构收购和推销的余粮占全省外销粮食总数的百分之六十。河北省合作总社去年销出大量棉花和土产,其中推销的皮硝占全省皮硝年产量的百分之六十六;该社去年上半年供给社员的粮食,等于全省缺粮总数的百分之三十,帮助解决了棉产区和灾区人民的粮食供应问题。
据统计:去年一月到五月的五个月内,华北全区各级合作社共订立购销合同两万多件,其中山西省各级供销合作社通过合同经营的业务已占整个业务的三分之一。各地合作社间所订合同的性质和形式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几种是合作社与各国营贸易公司间的代购代销和连环业务合同,上、下级合作社间或同级合作社间的联营合同,和合作社与社员间的预购、赊购、供销合同。这些合同的订立构成了城、乡间的纵的合作商业网,使得国营贸易公司可以通过它们有计划地收购各种农产品和推销工业品下乡;农民也可按合理价格出售农、副产品,换取工业品。同时,这些合同的订立也构成了地区间的横的合作商业网,扩大了土产的内销市场。如平原省林县县社去年冬季为组织该县山地和平原、水地与旱地间二百多村的物资交换,领导各区、各村供销合作社订立了合同二百三十九件,在三个月内推销了桃仁二十万一千九百四十三斤,约等于年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八;花椒二万九千三百斤,约等于年产量的百分之四十七。前述各种合同结合起来,形成了纵横交错的合作商业网。这样,便大大扩大了土产品的销路。 (新华社)

华北各地贯彻执行婚姻法
旧式婚姻制度逐渐消灭
华北各地各级人民政府贯彻执行婚姻法已获得成绩。无数新型的幸福家庭已经形成和正在建立中。据察哈尔省怀来县一百七十八个村的统计,自婚姻法公布后,四百对结婚的男女中,双方自主自愿并经过父母同意的有三百多对。山西省左权、和顺两县在去年下半年中,有四百三十对青年男女自主结婚。河北省饶阳县在婚姻法公布后一个多月,就有一百二十对青年男女自主结婚。有些一向在封建舆论压抑下的寡妇,也选择了对象自主结婚。
各地事实证明,婚姻法的实施是推动生产和使家庭和睦的重要因素。山西省崞县大莫村王妙珍与米增寿自主结婚后,男的跑外做买卖,女的下地劳动,群众都称赞说:“自主结婚真好,男女都称心如意。”平原省淇县庙口村李二凤自由结婚后没几天,就组织全家下地锄麦,在生产空隙还加紧学习。全家和睦搞生产,充满幸福愉快的空气。事实教育群众,使他们逐渐认识到婚姻法的好处。有些老年人思想也转变了,说“这办法就是好,孩子们一辈子的事,应该让他们自己办。”
婚姻法的实行,使旧的婚姻制度逐渐消灭,青年男女间旧的婚姻观点和选择对象的条件也有所改变。妇女中逐渐克服了“嫁汉为了穿衣吃饭”的依赖思想,而以劳动好、肯进步为寻找对象的条件。平原省林县有些妇女在结婚时,要求对方答应三个条件:一是同意参加冬学、民校,二是同意参加会议,三是同意参加互助组。山西省榆次县七区一个妇女与一贫农结婚,个别落后群众讥笑她嫁了个穷汉。她说:“新社会里只要肯劳动,就有办法。”太原市卷烟工厂女工二闺女的母亲说:“让俺女儿也找个进步的对象吧,工人阶级多光荣!”
婚姻法实施中的另一收获是解放了不少为封建婚姻制度所束缚的男女;由于婚姻不自由而产生的男女混乱现象与自杀悲剧也逐渐减少。察哈尔省自婚姻法公布后五个月内,经法院判决的离婚案件达四千六百件,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妇女不堪忍受不合理婚姻所造成的痛苦而提出的。在婚姻法宣传比较深入的地方,区、村干部大都能掌握婚姻法的精神,合理解决婚姻纠纷。如河北省平谷、昌平两县,仅去年九月份经区、村解决的婚姻案件即达一百二十七起。
婚姻制度的改革必须经过耐心的和长期的反封建思想斗争才能得到完满的成绩。婚姻法颁布后,部分地区由于干部对婚姻法认识不足,没有把婚姻法的精神深入地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所以限制婚姻自由或轻率离婚现象仍在部分地区存在。这些地区人民政府与民主妇女联合会已注意研究了这些问题与偏差,并总结一年来执行婚姻法的经验,以教育干部与群众,使婚姻法得到进一步的贯彻。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布
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
为便于各公营企业编制劳动计划时计算工资总额,以及便于各公私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及救济失业工人暂行办法之规定缴纳工会经费、劳动保险金及失业救济基金起见,特对工资总额组成作如下规定:
一、凡由各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对其所雇用的在册人员所支的工资(包括以其他形式支付的工资在内),均应包括于工资总额之内。
在册人员包括下列各项人员:(一)生产工人,(二)学徒工及见习工人,(三)工程及技术人员,(四)管理人员,(五)勤杂人员,(六)消防警卫人员。
注:私营企业中资方及资方代理人之一切收入均不应计算在内。
二、工资总额应包括下列各项:
(一)基本工资:
1、按工资标准、工资等级所直接支付的计时工资;
2、按计件单价(包括直接无限制的、累进的、集体的计件形式)所直接支付的计件工资;
3、计时奖金(如提高质量、节约燃料、节约动力、无事故等奖励金);
4、不采用上列各种工资制度之企业单位内的营业提成。
(二)辅助工资:
1、除前项所列计时奖励以外之各种有关提高生产的奖金;
2、加班加点费及夜班津贴;
3、各种津贴(如技术津贴、地区津贴、有害健康津贴等);
4、事故停工工资(如因机器、动力发生故障或原材料供应不足之停工期间工资等);
5、用其他形式支付的工资,如伙食津贴、房贴、水电贴。但所谓用其他形式支付的工资是指用津贴形式发给职工者,至于住工房不收房租水电费,因其难于计算,故不包括在工资总额之内。
三、工资总额不包括下列各项:
(一)发明、技术改进、合理化建议、新纪录运动等非经常性的一次奖金;
(二)企业缴纳的劳动保险金、工会经费、失业救济基金等;
(三)职工调动工作的旅费、调遣费;
(四)解雇费。
四、农场、机关或学校等单位内之工资总额可参照上列各项之规定计算之。至于学校内工资制的学员工资,则不计入学校的工资总额之内。
五、企业、农场、机关、学校有供给制、包干制工作人员者,其待遇均不计算在征收工会经费和劳动保险金所采用的工资总额之内。至于行政方面所须缴纳供给制、包干制工作人员的工会经费,则应按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财政部一九五○年十月十一日联合通知的第一项规定办理。
六、凡经法律规定依据企业工资总额计算企业应缴纳之各项费用时,其所用工资总额,不得超出本规定所限的范围。如有个别企业对于本规定某些项目,确难执行时,得报请当地劳动行政机关处理之。
主任 陈云
一九五一年三月七日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发布
关于执行劳动保险条例,缴纳劳动保险金的通知
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三日第七十三次政务会议通过《关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并定期实行的决定》,自一九五一年三月一日起,雇用工人职员在一百人以上的国营、公私合营、私营及合作社经营的工厂、矿场及铁路、邮电、航运的各企业单位,均实行劳动保险。上述各企业的行政方面或资方均应遵照政务院决定及劳动保险条例的规定,协同本企业工会组织,做好实行劳动保险的一切准备工作,并于一九五一年三月份起,按月缴纳劳动保险金,其缴纳办法如下:
(一)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实行劳动保险的企业,经当地人民政府劳动行政机关核准登记后,应一律自三月份起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委托代收劳动保险金的金库,即当地中国人民银行,按月缴纳相当于各该企业工资总额百分之三的劳动保险金,如当地无中国人民银行时,应向中国人民银行所指定的代理处缴纳之。
(二)三、四两月份的劳动保险金,一律由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缴存中华全国总工会户内,作为劳动保险总基金。三月份的劳动保险金,按一九五一年二月份的工资总额计算,于核准登记后十日内缴纳,四月份的劳动保险金,按三月份的工资总额计算,于四月十日以前缴纳。
(三)在全国劳动保险条例颁布前已根据各级人民政府颁布或批准的劳动保险办法,实行劳动保险的企业,在核准实行全国劳动保险条例时,其三、四两月份的劳动保险金,按下列规定缴纳:
甲、原已缴纳两个月劳动保险总基金的企业,其三、四月份劳动保险总基金不必再缴。
乙、原已缴纳一个月总基金的企业,三月份的总基金,不必再缴,四月份的劳动保险总基金,仍按第二项规定缴纳。
丙、未缴纳两个月总基金的企业,应按第二项规定缴纳三、四月份的劳动保险总基金。
(四)自五月份起,企业行政方面或资方,应于每月十日以前缴纳劳动保险金,其中百分之三十存入中华全国总工会户内,作为劳动保险总基金,百分之七十存入本企业工会基层委员会户内,作为劳动保险基金。
(五)劳动保险金由实行劳动保险的各企业单位,自行缴纳;邮电、铁路及其他能由上级机关统一拨缴的企业,在缴纳三、四月份的总基金时,可由其上级机关统一向当地中国人民银行缴纳之。
(六)各企业缴纳劳动保险金时,须填具四联一式的劳动保险金缴款书,经各企业负责人签字盖章后连同款项交当地中国人民银行。各地中国人民银行于收到劳动保险金后,应在四联缴款书上,分别签字盖章,将第一联(收据联)交缴款的企业,第二联(通知联)交该企业工会基层组织,第三联(报查联)交该工会基层组织转送上级工会组织,第四联(存查联)存查。三、四月份缴款书的第二联、第三联应一律寄交中华全国总工会。
(七)各企业缴纳的劳动保险金,如以实物为计算标准,应按当时实物价格折合货币缴纳之。
主任 陈云
一九五一年三月七日

北京市总工会开扩大干部会动员学习劳动保险条例
北京市总工会于三月五日下午,召开了全市扩大干部会议,动员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政务院公布的劳动保险条例。到会有百人以上的各公营、私营六十三个企业单位的工会主任、劳动保险委员,和市总工会及十五个区工会办事处干部三百八十余人。会上由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同志、劳动保险部长宋汀同志及市人民政府劳动局马光斗副局长详细解释了实行劳动保险条例的目的、特点及其伟大意义。他们又着重报告了京市过去对于劳动保险工作情况及今后如何具体实施等问题。全市百人以上的厂矿已有三十五个单位拨付了保险金,有四十一个企业单位有医疗所,部分解决了职工的困难。但支付比例,开支方法极不统一。同时鉴于工会法颁布后执行的经验,北京市将首先展开对条例的学习运动。由干部的学习逐步深入到工人群众中去,避免多走弯路;并将健全工会工作,加强劳动保险部门工作,进行会员年龄与工龄的登记,以及建立与健全科学的管理制度,补充调整干部,明确分工,以克服劳动保险工作的混乱现象。市总工会直接开办训练班,专门进行条例的学习。劳动保险部长宋汀同志在会上强调指出:过去有某些企业行政与资方把劳动保险与劳动保护、福利事业混为一谈的看法是不对的,他们认为是:“取消小福利,实行大福利”、“取消不合理的,实行合理的。”因之,曾产生了支付劳动保险金后便一概不管,甚至减少或取消了已有的福利事业现象。引起了工人不满。这种“劳保包”的思想是错误的。但同时也要防止某些工人过高的要求,必须从现实的可能的条件出发。在自由发言中,私营仁立地毯厂女工吕静平以切身经验揭发了解放前资本家“劳动保险”的虚伪性。她说:“我是私营工厂的工人。‘七七’事变后,工厂中也实行过‘保险’,规定人死在工厂,才能由死者的直系亲属领一点点棺材费。工人病在工厂里才给治疗,出厂一概不管。女工结了婚,就不许回厂。”门头沟煤矿工人听了都说“以前竟遭难,以后不怕了,生了孩子还得五尺红布,真是双喜临门。”自来水工会副主任张崇惠说:“我们传达条例时,全场鸦雀无声,工人们把条例的每个字、每句话都听到耳朵里去了。我们对条文快背下来了。以前我们提的意见,政府都采纳实行了(如因公负伤伙食费与退职问题)。”曾参加“二七”工人大罢工的老工人凌必应说:“过去和反动派军阀作斗争时就有这一条。反动派说,答应了你们的条件,‘国家’就‘穷’了。可是大陆解放不久,人民政府就把关系到全国工人切身利益的劳动保险大问题,便颁布条例开始实行了。这是真正的保险。过去有人指望着儿子养老,那是不完全可靠的。由于把技术教给学徒,饿死师傅的顾虑,而产生的保守思想,可以完全打破了。”他兴奋地向大家说:“我们二十多年的斗争目标,现在我亲眼看到实现了。”与会全体干部充满信心,要在回去后马上展开学习,并进行必要的准备工作,以保证劳动保险条例于今年“五一”正式开始执行。

年来万余妇女参加铁路建设
一年来参加人民铁路建设事业的妇女已达一万四千多人,较一九四九年底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其中仅在东北铁路直接参加生产的女工就有九百七十余人,包括司机、司炉、修车工、旋盘工、车床工、瓦斯工、车电员、吊车工等。中长铁路大连分局一九五○年的女技术人员,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一倍。
参加铁路建设的妇女们,已经创造了不少优异的成绩。除田桂英乘务组的事迹已经闻名全国以外,京津线上的女车务包乘组,又以工作负责等事迹,经常获得旅客好评。安东铁路分局女电话员王静彬,不但在敌机轰炸下带头坚持工作,还创造了“六三制”通话办法,使电务工作效率提高了很多。曾被评为全东北铁路劳动模范的女旋盘工戚桂枝,现在已开始带徒弟了。她在纪念今年三八节的感言中说:“我从前做梦也想不到我能学会重工业技术。现在我懂得了妇女要求真正翻身,必须学会技术。” (新华社)

专栏:土产介绍

蛋品
我国农村中家家户户都把养鸡当作副业,农民常以所产的鸡蛋,出售后换回油、盐和日用必需品。全国各地鸡蛋产量最多的属江苏、安徽、湖南、湖北、四川、广西、河北、察哈尔及东北各地。据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一九五○年统计,全国共约二亿零五百六十多万只鸡,每年可以产鸡蛋一百六十四亿多枚。如以四个蛋换一斤米折算,可以换四十亿斤米。如果全部销售了,则能给群众增加不少的收入。
我国历年鲜蛋及制蛋品的出口,差不多常占输出物资的第三位和第四位。从满清对外通商后,蛋类即开始出口。由鲜蛋、皮蛋、咸蛋输往日本转销英、美开始,至一九○一年以后,德、英商相继在天津、青岛、汉口等大城市设厂制造干蛋品、冻蛋品以经营出口。一九一一年以后,我国工商业界亦相继在内地设厂制造,蛋厂由三十家增加到百家左右,一九三六年曾出口冰蛋四七、八二六吨,干蛋九、○七三吨,鲜蛋三八、○○○万枚。如全部折成鲜蛋,即等于出口了鲜蛋二七二、二○八万枚。这是我国抗战前蛋品出口额最高的一年。抗战以后到解放以前,由于日寇及国民党反动派的摧残,使蛋业经常呻吟在帝国主义与官僚资本的铁蹄下,没有发展的机会。一九四七年仅出口干蛋三○吨,鲜蛋七万枚,全部折合鲜蛋共三○七万枚,仅等于一九三六年的百分之一点一,可见蛋业凋蔽的一般。
一九四九年,全国基本解放,由于人民政府的大力扶助,对外贸易的相继开展,我国蛋品的外销又见活跃。全国蛋业的厂商纷纷复业,一九四九年春复业的九家,到年底增到二十三家,到一九五○年底已经开工生产的激增至五十五家,连同天津、青岛开工生产的冰蛋厂四家,共五十九家。已经开工的蛋厂,生产冰蛋三五、○○○吨,干蛋约二○、○○○吨,在外销数量上,一九四九年出口蛋品折合鲜蛋计五三、○○○万枚,一九五○年出口干蛋六、九九五吨,冰蛋二一、○○○多吨,鲜蛋约在两亿枚以上,共折合鲜蛋将近十七亿枚(包括今年一月出口的),较一九四九年有了飞跃的发展。这不仅可以看出我国蛋业的扩展,使从事蛋业的工商业者得以安心经营,而且也解决了农民的部分生活问题。如以平均斤米四蛋计,去年一年农民可获得将近四亿多斤米的收入,不但可以解决吃油吃盐和解决日用必需品的需用问题,而且在寒冷地区也解决了农民穿衣问题。据绥远蛋品公司调查,该省全年需土布二百万匹,一九五○年蛋品公司收购鸡蛋投放的货币折合土布达四十万匹,使穿不暖的农民获得了穿衣。同时在灾区,经收购鸡蛋后,也解决了部分灾民的生活问题。
去年中国蛋品公司又开始建立了与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蛋品贸易关系,为我国的蛋品创造了新的市场。今后的蛋品销路,除争取国外市场外,应组织各大城市的内销。在这一新的情况下,我国公私厂商、出口商除利用各种关系、多方寻找销路外,过去的那种盲目的自行生产出口的方式,则须改变。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为了实行有计划的生产推销,已决定于最近召开全国公私营蛋品产销会议,以进一步解决产销问题。

田桂英包乘组“三八”节提出保证
争取成为基干铁牛队员
正式铁牛队员,中长铁路大连机务段“三八号”机车女司机田桂英包乘组,为了迎接“三八”节日,提出要安全运行十万公里,争取做基干铁牛队员。自从她们去年“三八”开始上车以来,她们所驾驶的“三八号”机车一直没有发生过事故,直到现在已安全运行了六万二千余公里,防止了十件事故,并节省机油三十七公斤半,省煤四十九吨多。除了开车本身的业务外,她们还虚心地学习检修技术。现在她们已学会修理水表、汽表等。这对于保养机车,防止事故,起很大作用。如有一次该组王宝鸿开行一一四次列车时,给水器突然发生故障。但经过王宝鸿和副司机戴淑贞、司炉李雯彧三人一边行车一边修理,结果该次列车仍然安全正点地到达大连站。因为她们的技术已经熟练,上级经常派她们驾驶大连到大石桥间坡度较大的长途旅客列车。此外,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她们还向全段提出挑战竞赛,带动全段八台机车都成为正式铁牛队员。
(新华社)

京市明明眼镜公司经理虐待工人
市总工会将提出控告
编者按:本报一月二十八日发表读者揭露明明眼镜公司经理杜泽臣虐待工人的来信后,北京市总工会对此事作了进一步的调查,揭露出杜泽臣更多的罪行,并将依法提出控告。北京市总工会为保障工人正当权利,这样作是完全对的。这说明如果不按照劳资两利的政策办事,用压迫手段对待工人,是法律所不允许的。编辑同志:
兹将京市明明眼镜公司经理杜泽臣打骂与迫害工人、利诱工人不要参加工会、诬蔑工会和无视政府法令的情形报告如下:
杜泽臣在解放前一贯虐待工人。在他公司里干活的人,因不堪虐待,经常不满一年便离职他去。解放后,杜泽臣仍不改变这种蛮横行为。在一九四九年十月间,杜又毒打学徒董学忠。当时工人李际平不能容忍自己的阶级弟兄受杜泽臣的虐待,便和董学忠、马士志要求杜泽臣:(一)今后不能再打骂工人;(二)合理调整工资。杜泽臣不但不接纳工人这些合理的要求,反而强迫董学忠、马士志写“悔过书”,并狡猾地欺骗工人。十月十八日,杜泽臣拉拢同乐堂药铺经理李仲三、中医赵心波等至明明眼镜公司为他和解此事,由杜拿出二万元,说是给李际平加工资,并将预先拟就的非法字据,欺蒙李际平在上面画“十”字。字据的内容是说“李际平是临时工,可以随时解雇”(实际上李际平自一九四八年一月便至明明眼镜公司工作,当然不是临时工)。从此以后,杜对工人的封建统治更变本加厉,如:不许工人在一起谈话;限制工人大小便时间;晚上并把学徒们睡觉的房间在外边反锁等。工会在该行业发展会员时,杜泽臣进行破坏、利诱,提出谁不参加工会,可每月增加工资八万元。
一九五○年七月全市普查户口,李际平因前请假回家时户口被杜泽臣私自撤销了,要求杜泽臣重新给他报户口。杜泽臣不但不给报户口,还造谣恐吓李际平说:“报了户口每人要买三十分公债,将来抓兵,你们青年人也跑不了。”后经公安局几次催促,杜仍不报,公安分局始将杜泽臣拘留至派出所教育。杜泽臣被释后不但不知悔改,反对李际平进行报复,突于八月七日无故将李际平解雇,停止了李的伙食与工资。
市总工会第二区办事处得知此事后,认为李被解雇不合理,决定与杜泽臣协商解决此事,先后找他十四次,但杜始终避不见面,杜泽臣写了两封信给二区工会办事处,信中诬蔑工会干部找工人谈话为“扰乱营业”,“教唆挑拨劳资纠纷”,并表示誓与工会“破釜沉舟搞下去,任何牺牲在所不惜”,充分表露着他蔑视工会组织,抵抗工会法的违法行为。(按:工会法第二十二条规定:“……解雇工人或职员时,应将拟解雇人之名单与理由,于十日前通知工会基层委员会。如工会基层委员会发现此种解雇有违反人民政府法令或集体合同情事时,有权于七日内提出抗议。……”)李际平只好请求市劳动局仲裁,后并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法院经切实了解情况后,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判决:(一)李际平即日复工,由劳资双方会同当地工会共同订立劳资两利合同;(二)明明眼镜公司的工人,依法有参加工会的权利,经理杜泽臣不得干涉;(三)李际平应本劳资两利政策,履行合同,精研业务,以提高生产;(四)李际平在被杜泽臣非法解雇期间经济上的损失,应由明明眼镜公司负责偿还。当李际平遵照判决至明明眼镜公司复工时,杜泽臣竟对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坚决拒不执行。杜的女儿还嘲笑李际平说:“这么大的小伙子那儿吃不了饭,干吗,在这里赖?要是我还不如死了好!”十二月十七日,杜泽臣的儿子杜宝钧竟用镪水洒在李际平的背上,企图谋杀他。事后杜宝钧反扬言说李际平“企图自杀扰乱营业”。至十二月二十四日,杜泽臣又借口清理内部,暂停营业,拒绝李际平进门。市总工会及区办事处的负责人又前后五、六次找杜泽臣讲理,杜还是避不见面。最后在法院的强制下,杜泽臣才让李际平至明明眼镜公司复工。但到现在为止,杜泽臣欠李际平七个多月的工资,绝大部分仍拖延不发。以致李际平现在家庭生活非常困难。
在最高人民法院判决李际平复工后,杜泽臣到处扬言坚决不承认最高人民法院的判决,同时并指使友人诱买李际平,以企图达到其解雇李际平、破坏最高人民法院的公正判决的目的。但李际平皆一一加以拒绝,杜的阴谋才没有实现。
市总工会认为明明眼镜公司经理杜泽臣这一连串虐待工人、阻挠工人参加工会、非法解雇工人、诬蔑工会的行为,已经严重地违反了政府的政策法令。杜泽臣的所作所为,是解放后北京市工商界中少有的犯法行为。许多工商业者也对此表示不满。工会即将代表工人向政府司法机关对此提出检举、控告,以保障工人权益,保障法律尊严。
北京市总工会
二月二十六日

我们要求政府给杜泽臣以应得的惩处编辑同志:
当我们读了一月二十八日人民日报发表的《一件违理违法的事》后,我们大吃一惊。解放了二年多的北京,竟还有杜泽臣这样阴狠毒辣、无法无天的资本家,还想拿工人当他的奴隶,任意侮辱打骂工人。对工人的去留是用得着时就要你来,用不着时就一脚踢开。现在解放了,人民政府是代表各阶层人民的,工人与资本家之间是自由平等的,决不容许像杜泽臣这一类人再横行下去。我们要求政府迅速处理这一案件,给杜泽臣以应得的惩办;限期要杜泽臣发还工人李际平在劳资纠纷期间的工资。最后我们要求开明的资本家一齐来协助政府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和发展生产、劳资两利的政策。
北京市二区全体手工业工人

建议工会切实保护工人权益
深入宣传劳资两利政策
我看到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刊登京市明明眼镜公司经理杜泽臣和西安、辽东等地私营企业资方压迫工人的事件,我非常愤慨。我站在无产阶级的立场,呼吁全国工人一致来支援这些被迫害的同志。回想反动派统治时期,我们工人所受的苦难就谈也谈不完。好容易熬到解放,工人有了自己的政府,有了自己的工会来保障工人的利益,共同纲领中就制定了劳资两利政策,全国人民一致拥护这一正确的政策,执行这一政策。但现在还居然有少数不法的资本家,竟仍以封建野蛮的手段虐待工人,违抗人民政府法令,这是不能容忍的。我除了要求政府对这些犯法分子依法惩治外,并提出两点意见,希望各地工会注意:(一)不法资方对工人的封建剥削是有历史性和普遍性的,解放后这类情形在各城市里估计还是大量存在着。希望各地总工会能够切实注意调查,经常到各私营企业中了解职工的生活情况;特别是应注意规模不大,工人学徒不多的小企业。(二)把共同纲领中所规定的劳资两利政策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在私营企业中进行深入的宣传,使资本家对此有正确的认识,不要再以封建压迫手段来对待工人。
商务印书馆 王富增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对“严格检查不卫生的牛奶”的答复
——机耕学校实习农场出售的牛奶并无病菌编辑同志:
贵报二月十四日《读者来信专页》发表了“一读者”对我校实习农场出售病牛牛奶提出批评后,我校即停止供给订户用奶并请有关卫生机关对牛群进行严格检查,今将详细情形答复如下:
我校实习农场于去年四月开始饲养奶牛四十余头。去年十月十六日因患焦虫病死去一头,经解剖检查有结核症。鉴于此病之严重,即请中国科学院农业科学研究所防疫系对全牛群施以结核点眼检查,结果有弱阳性反应牛五头,但是五头牛健康情况均极良好。十二月十九日,苏联兽医专家来校,请其检查乳牛时,一头牛有咳嗽,专家认为有弱阳性反应嫌疑,并未以肉眼判定“有些牛有结核症”。
经“一读者”提出意见后,我们立即请北京市公共卫生局前来检查,检查结果称:你校乳牛场设备清洁,牛只饲养管理均较良好,该呈弱阳性反应的五头牛,可视为保菌牛或轻症结核,但因其营养状况较好在临床上并无结核症状。又称:牛型结核菌在摄氏六十三度时经十分钟至二十分钟即可消毒;八十度以上时二十秒钟即可消毒,本市一般饮用者均为熟食,故很少有被传染机会。我们把牛奶分别经卫生局卫生试验所进行检查,结果证明无病菌存在。为了更慎重起见,我们又请农业大学兽医院对牛群做皮内注射检查,结果证明前次呈现弱阳性反应的五头牛中,仅一头牛仍有反应,其他四头全无病症。经各方检查证明,我们出售的牛奶是无病菌存在的。
“一读者”的批评虽多有失实之处,但是却提高了我们的警惕性,以后我们一定经常进行检查,保持牛群健康,并保证各订户用乳之安全。
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机耕学校
编者按: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机耕学校实习农场重视群众意见,一再严格检查牛群,并临时停止供给订户用奶,这种对人民健康严肃负责的行为是好的。希望各地奶场均应重视奶牛的健康,建立经常的检查制度,以防止疾病传染。
本报发表了“一读者”的不符事实的批评稿子,说明本报编辑工作中还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是我们应该继续注意改进的。同时我们也希望一切投稿者更加注意稿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