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保证今年农作物丰收!
李顺达互助组向全国挑战
农业部号召奋起应战形成爱国竞赛热潮
【新华社太原六日电】山西省著名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所领导的劳动互助组,响应全国农业工作会议开展全国性的爱国生产运动的号召,已首先向全国各地互助组提出保证今年农作物丰产的挑战。
李顺达互助组在挑战书中提出了今年全组农业和副业生产的详细计划。他们提出要每亩产粮三百七十八斤,比去年增产二十一斤,超过战前每亩生产水平的百分之一百零八点四。为达到上述目标,在耕作上要做到耕三、耢三、耙三、锄三,并在全组半数的耕地上使用单把犁、解放式耘锄、喷雾器等新式农具。完成十五亩耕地的土壤改良工作;每亩地施肥一百二十六担(比去年增加二十六担);保证全组百分之五十的秋田施追肥。百分之九十的秋田播种经过评比后选出的优良品种;全部耕地作到调茬和采用王铜等药剂浸种拌种。在组内设立“小农场”,作培育良种的试验。夏、秋两季,采用科学药械结合原有经验,扑灭病虫害,战胜各种自然灾害。此外,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发展副业生产:种党参十亩,造林四十亩,增加羊二十三只,猪两口,耕畜两头。
为实现上述计划,李顺达互助组提出了五项保证:(一)加强爱国主义的教育和学习文化,提高政治觉悟。(二)健全组内民主生活,发挥组员积极性和创造性,经常检查和总结各个季节的和全年的生产计划。(三)加强各个季节的技术指导和研究,科学地使用劳、畜力,按各人的特长进行分工。(四)和村供销合作社取得密切联系,有计划地推销农业和副业产品,供给组员生产和生活资料。(五)为适应生产发展的实际需要,抽出土地收获量的百分之五,伙买单把犁、改良犁三张,手摇磨面机一架等公用生产工具,以巩固互助组织。
按:李顺达在抗日战争时期就是太行区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去年曾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他的互助组去年的农业生产水平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九十五。
【新华社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负责人今日就山西省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互助组,向全国各地互助组提出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问题,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去冬以来,全国各地在评选农业劳动模范运动的基础上,曾经开展了爱国主义的冬季生产竞赛。事实证明这种生产竞赛,对各地冬季生产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现在,全国各地即将进行大规模的春耕生产,山西省农业劳动模范李顺达互助组首先向全国各地互助组提出了爱国主义的生产挑战。各地领导机关对于李顺达的生产挑战,应当引起高度的重视,大力动员和组织当地农业劳动模范和互助组奋起应战,以便形成一个全国性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热潮,顺利完成今年全国农业增产的重大任务。
各地领导机关在组织互助组应战和在生产竞赛中应当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首先,各地领导机关在组织互助组应战时,应当发挥劳动模范和生产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并要发动农民在自觉自愿的基础上,向李顺达互助组提出应战条件,以便充分发挥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
其次,在应战前,应组织农民深入讨论李顺达互助组所提出的生产挑战条件,并根据当地互助组的具体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应战计划,以及完成计划的有效办法,保证应战计划的全部实现。
最后,各级领导机关应深入地了解应战互助组或农民每个时期的生产情况,经常帮助他们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和总结他们的生产经验,以提高农民的生产竞赛情绪。

斯大林大元帅致电毛主席
感谢对苏联武装部队建军节的祝贺
【新华社八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于二月二十三日苏联武装部队建军三十三周年纪念日曾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表示祝贺,斯大林大元帅复电致谢,电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同志:
主席同志,我对您在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武装部队建军三十三周年之际所表示的祝贺谨致衷心的感谢。
约·斯大林 三月七日

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举行第三次扩大会议
讨论建设强大的国防与经济力量
要求今年东北公营工业与农作物生产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三点八
【新华社沈阳八日电】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于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一日举行第三次扩大会议。会议主要议题是总结一九五○年的工作和讨论一九五一年的工作任务。
高岗主席在会议第一日作了以《巩固国防、发展经济》为题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总结一九五○年各项工作时指出:过去一年间,东北人民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胜利斗争中完成了经济建设计划,从而使国防建设的需要得到保证,人民的生活得到了相当的改善,又给文化建设的发展打下了物质基础。一年来,各阶层人民的政治积极性也更为提高,爱国主义与保卫世界和平的国际主义精神融合在一起的运动,目前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发展。由于人民政府采取了坚决镇压反革命的方针,结果使社会安定,盗匪敛迹,人民高兴,生产积极。对于一九五一年的工作任务,高岗主席指出:总的方针是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强大的经济力量,除了完成国防建设的任务外,要求一九五一年东北公营工业与农作物的生产总值比一九五○年提高百分之十三点八。他在报告中着重阐述了一九五○年工作的基本经验,以及一九五一年工作中应该注意的一些问题。在高岗主席报告后,继由东北人民政府财政部长顾卓新报告一九五一年的财政预算。
会议第二、三两日,副主席林枫、高崇民和委员车向忱、王兴让、余光生等相继发言。发言者对高岗主席的报告一致表示拥护,并向会议报告了各省或各部门一九五○年的工作概况,提出了如何完成高岗主席所提出的一九五一年工作任务的各种意见。林枫副主席在发言中着重讲了农村工作问题。他指出东北在土地改革以后,几年来农村经济迅速上升。随着农业生产的恢复和发展,农村中中农已占优势。目前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的任务,就是要在新民主主义经济基础上继续提高农业生产力,使现在的中农更加富裕,使现在还处于贫困状态的农民达到中农的水平。
会议闭幕时,高岗主席作了简短的总结。着重指出要很好地完成今年工作任务的关键,在于切实改进各级干部的工作作风。他说:我们许多同志是勤劳奋勉的;但往往有时自觉性不够,因此,必须提高自觉性,发扬密切联系群众、实事求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他谆谆告诫大家,要精心研究上级的决定与切实了解下面的情况。他说,不研究上级的指示和决定,就不能稳当地掌握政策;不研究下面的情况,就不能发现新鲜事物。工作不断地发展,情况不断在变化,不能拘泥于过去的一套。领导如果不能预见,就必然陷于盲目被动。他提出:要发扬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研究情况、钻研问题、抓住关键、注意思想领导与业务领导的积极因素,克服忙忙乱乱的官僚主义,力戒骄傲自满。对少数人员脱离群众、贪污腐化的恶劣作风,应该与之作不懈的斗争。总之,要在各方面发展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以顺利完成一九五一年巨大的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任务。

北京市长副市长政府委员举行就职典礼
彭真市长勉工作人员依靠全市群众力量建设人民首都
【京市新闻处讯】由北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选出的北京市人民政府市长、副市长和政府委员已遵照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的批示,先行到职视事;于三月八日下午二时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就职典礼。参加典礼的有彭真市长、张友渔副市长、吴晗副市长、政府委员萧明、舒舍予、薛子正、王文斌、马玉槐、翁独健、刘仁、王斐然、柴泽民、徐楚波、梁思成、牟泽衔、程宏毅、李永禄、雷洁琼、严镜清、薛愚、李国瑞、乐松生、郑芸、焦寰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所属各单位科长以上干部八百余人。
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彭真市长、张友渔副市长、吴晗副市长和政府委员们在热烈的掌声中正式就职后,彭真市长发表了就职演说。
彭真市长在演说中指出:北京市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已经决定了市人民政府今年的工作方针和任务;今后,市人民政府的工作就是具体执行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把各项决议逐步加以实现。接着彭真市长就当前急需举办的一些事情作了说明,其中包括:(一)拟定都市建设的初步计划;(二)进一步建设民主政权;(三)坚决肃清一切反革命残余;(四)进一步改组工业和提高农业生产,加强城乡交流;(五)关于房屋问题;(六)开展春季防疫工作,指导、帮助工厂和作坊设立卫生所问题。彭市长说:北京市人民认为市人民政府去年的工作有很大的成绩。在去年的工作基础上来开展今年的工作,这就是今年工作的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今年的财政收入虽会比去年多,但由于革命战争尚未结束,国防建设需要加强,今年的城市建设经费将比去年少,这是今年比去年困难的一方面。因此,要胜利完成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交给我们的艰巨任务,必须要求全体工作人员精打细算、多出力量、贯彻“少花钱、多做事”的方针。关于市人民政府的工作制度和工作作风,彭真市长指出:市人民政府的日常工作是在市长和政府委员会领导之下由各部门首长负责,即贯彻“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集体领导,个人负责”的原则,使每一个工作人员在上级的统一领导下放手工作,才能使我们的工作真正朝气勃勃。他着重地说: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是人民的勤务员,又是人民的领导者;必须用种种方法听取本市人民群众的意见、要求和呼声,与人民建立密切的联系;依靠全体人民的力量,首先是工人群众的力量来进行各项工作。彭真市长号召全体工作人员注意肃清文牍主义、官僚主义的残余,并充分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发挥高度的创造性,不断地发扬优点、纠正缺点改进各项工作;更好地执行建设人民首都的光荣任务。
接着,舒舍予、李国瑞、雷洁琼、乐松生、梁思成、薛愚等六位委员相继讲话。舒舍予委员在讲话中热情地歌颂北京是世界上最可爱、最美丽的城市,而现在她是新中国伟大的首都。他说:北京人民选举我们作政府委员,这就给了我们无穷的力量;它使我们感到非多做些事情不可,使我们不得不想尽办法来做好这最伟大、最民主的人民政府的各项工作。李国瑞委员说:我是北京市自来水公司的一个工人。解放前,我们是“臭工人”。而现在我们工人阶级是国家的领导阶级,我当选为政府委员,这也表明了新旧社会的一大变化。他指出:今天还有很多特务、间谍在千方百计地破坏我们的革命事业,我们人民政府必须严厉地镇压他们,必须肃清一切反革命分子。在会上讲话的六位委员都说:这次被首都人民选举为市人民政府委员会的委员,感到十分光荣。他们一致表示:在彭真市长、张友渔副市长、吴晗副市长领导之下,一定努力为首都人民服务,不辜负首都人民的信任和委托,胜利完成首都今年各项建设事业。
下午四时,典礼在“团结就是力量”的乐声中结束。

上海人民举行大会
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
【新华社上海八日电】我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董乐辅、窦少毅等已于七日由济南到达上海。华东和上海各界代表二千余人到车站欢迎。当日下午该市各界人民举行了欢迎大会。会上,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华东总分会筹备委员会主席马寅初及上海分会主席刘长胜,代表华东一亿四千万人民和上海市五百万市民相继致欢迎词。他们说:全华东与全上海市人民决进一步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努力支援我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争取更伟大的胜利。柴川若在全场欢呼与雷动的掌声中,报告了我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作战的英勇事迹。会上,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代表纷纷向志愿军归国代表献花献旗。
柴川若等于本月一日离京,二日抵达济南,受到该地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在他们留济的三天内,该地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和机关、部队、工商界、医务界、宗教界等八万人,分别举行了欢迎大会,并邀请他们报告我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英勇事迹。

各国劳动妇女心连心
蒙阿波等国妇女电我国妇女贺节
中罗两国妇女在广播中互致祝贺
【新华社八日讯】蒙古人民共和国、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等国妇女纷纷致电中国妇女,祝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蒙古人民共和国劳动妇女中央理事会主席乌德瓦尔在致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的电报中说:“我谨祝中国姊妹们在繁荣你们伟大祖国的工作中,在巩固全世界的和平与民主的斗争中,获得进一步的巨大成功。”
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在致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的电报中说:“阿尔巴尼亚妇女谨向你们致衷心的敬礼,并希望这个节日能加强我们共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
波兰纺织工会女工也致电中华全国总工会转纺织女工,对中国妇女致诚挚的友谊的贺意。
八日,罗马尼亚妇女界和中国妇女亦通过两国广播电台互致祝贺。罗马尼亚妇女界发表广播演说的是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之一、总工会副主席、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委员流芭·吉西尼夫斯基,纺织工业突击工人玛尼亚·辛卡,女诗人玛丽亚·芭瑙丝。中国妇女界发表广播演说的是妇女界代表蔡畅、工会代表陈少敏、文化界代表丁玲。

首都二十万妇女游园欢度“三八”节
【新华社八日讯】今(八)日首都各界妇女近二十万人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了盛大的游园大会欢度“三八”国际妇女节。苏联、捷克、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人民共和国、缅甸等国的五十多位姊妹亦应邀参加。
游园大会于十时开始,十二时半在军乐声中举行游园式。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刘清扬致词说:纪念今年的“三八”节,不但要总结过去妇女运动的成绩,更要认清一九五一年的工作任务,努力学习理论,精研业务,提高自己。切实执行北京市妇女爱国公约,为反对美国侵略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
游园大会分文艺演出和展览两部分。参加文艺演出的有中央戏剧学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青年艺术剧院、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文工团、各公私立女子中学、曲艺界艺人、各区文化馆、妇女团体及妇女群众,演出节目有歌剧、秧歌剧、舞蹈、歌咏、曲艺、杂技及体育表演等,受到观众热烈欢迎。
展览内容分两部分。室外有各种书籍、生产品等。有关妇女书籍均以九五扣出售;生产品包括食品、特种工艺、手工业产品及土产等。室内展览部分有幻灯、电影、苏联妇女儿童和北京妇女一年来活动的照片及妇婴卫生方面的展览品。
参加游园的包括女工、农妇、女学生、机关干部、家庭妇女和小学幼稚园的小朋友们。其中以家庭妇女为最多。多年不出门的七、八十岁的老太太和从来没有进过北京城的郊区妇女都赶来参加了这个盛会。有一位老太太说:“今天我过了最快乐的一天。”游园大会于午后五时结束;但群众仍未尽兴,纷纷要求继续举行,最后大会决定将展览部分在十一日再开放一天。

巩固国防、发展经济
——二月二十七日在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三次扩大会议上的报告(摘要)
(东北人民政府主席高岗)
(一)
东北人民在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胜利斗争中,光荣地完成了一九五○年的经济建设计划。经过这一年的努力,使东北的经济建设获得很大的进展,国防力量也更加巩固了。
一九五○年东北区公营工业及农作物的生产总值,比一九四九年提高了百分之七十一点七,其中工业提高百分之一百一十七点三,农业提高百分之四十四点一。一九五○年公营工业的生产总值,超过了原计划的百分之十。职工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点二。农业生产也超过了计划。全区总产量超过原计划的百分之六强。铁路运输超过了全年装车计划的百分之九点二。
由于公营企业和农业的发展,以及公私兼顾、劳资两利政策的贯彻,东北私营工商业也有了显著的发展。以沈阳市为例,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该市共有私营工业一万二千零七家,从业人员五万零四百十三人,到一九五○年十一月,户数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二,人员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二点四。
以上是一九五○年东北工农业生产发展的概貌。这个概貌说明了东北的工业水平比一九四九年又提高了一步。在工业生产方面,尤其着重了对生产资料生产的恢复与发展。一九五○年东北国营工业的生产总值中生产资料占百分之七十七,生活资料占百分之二十三。很显然的,为了加强我们的国防,为了扩大我们工业的基础,必须采取首先恢复和发展重工业的方针。
当然,这并不是说我们就放松了对人民生活必需品的生产与供应。在这一年中,只就工业部所属工厂的纱布纸张等产量来看,与一九四九年比较,棉纱等于百分之二百五十点四,棉布等于百分之二百四十六点五,纸张等于百分之二百二十点五。同时国家商店供给人民必需品,超过一九四九年的百分之一百二十六。仅就纱布一项来说,一九四九年供给人民四百万匹(捆),一九五○年即供给了九百零二万匹(捆),一年之内增长了百分之一百二十五。为了便利商品流通,国营商店扩大到一千七百二十一个,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六百六十一个,合作社扩大到一万零三百三十五个,社员发展到一千零七十万人(第三季度数)。
经济发展的结果,大大地开辟了财源,从而保证了财政收支的平衡,保证了国防费用与经济建设的投资。东北全区一九五○年的实际收入超过原计划百分之二十一点七。支出则实现了合理的紧缩与节约。
经济的发展,不仅保证了国防建设的需要,而且使人民的生活得到了相当的改善。一九五○年东北工业部各工厂、矿场不仅增加了就业人员,而且增加了工资,增加了职工住宅及其他福利事业。就重工业部门说:每人平均工资由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份的一百四十分,上升为一百五十七分,平均提高了百分之十二点五。整个工业部系统并为职工建筑了一百五十六万多平方公尺的宿舍(包括俱乐部及医院等),并适当地改善了劳动条件。农民生活的改善,尤为显著。一九五○年农民的购买力,约较上一年提高百分之三十三。如单从纱布说,一九四九年平均每十个人买一匹布,一九五○年则平均每四个半人就买一匹布了。因之,许多农民添车买马,修房盖屋,添衣换被,猪肥马壮,鸡鸭成群,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起来。
经济建设的成果,又给文化建设的发展打下了物质基础。全东北的小学生一九五○年发展到四百五十七万六千一百一十一人,中学生发展到十五万五千七百四十八人(上半年统计),大学生发展到一万七千九百七十八人。在教学质量上也有所提高。新发展工农速成中学七处,学生一千五百五十人。工农文化补习学校三处,学生三千三百十一人。受补习教育的职工约有三十六万人,长年参加业余文化学习的农民约有一百八十万人,一九五○年参加冬学的农民则达四百五十万人。另外,农民还自动兴办了村学二千六百七十三所,学生二十万六千余人。报纸、出版、广播、文艺、电影及其他群众文化事业方面,在密切结合当前中心任务下,均有新的发展和新的成就。
在卫生事业方面,一九五○年已有二百七十三个县属卫生院或医院,九百二十三个区卫生所,二百四十一个妇婴保健站和三百三十一个农村接生站,改造旧产婆一万九千三百二十八人。工厂、矿场中还有二百六十五个卫生所、四十一个救急所和二十二个医院。
由于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对人民群众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特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前线的伟大胜利和英勇行为,大大地鼓舞了东北人民,提高了各阶层人民的政治积极性。他们积极地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志愿行动,热烈地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这种爱国主义与保卫世界和平的国际主义精神融合在一起的运动,在东北全境正以排山倒海之势向前发展。
当着东北人民全力进行经济建设时,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所派遣的反革命分子进行了各种各样的破坏。针对此种情况,我们采取了坚决镇压反革命的方针,对坚决反革命的分子给以严厉的镇压,但对某些罪恶较轻,并愿意改过自新的分子,则从宽处理。结果使社会安定,匪盗敛迹,人民高兴,生产积极。
同志们!一九五○年东北经济、文化建设的发展是相当迅速的,这主要是由于工人农民和全体人民的辛勤努力,各级干部的积极工作,苏联专家的帮助,特别是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英明领导的结果。此外,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工业建设主要地还是处在恢复过程中,所以遇到的困难较少,而农业的丰收,也是客观的有利条件。
(二)
当我们在进入一九五一年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对我伟大祖国的侵略还在继续进行,东北仍然处在国防最前线的地位。为了保家卫国,中国人民与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的伟大行动正在胜利发展中。因此,东北人民政府和东北人民一九五一年的任务,就是在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的领导之下,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与强大的经济力量。因为有了强大的国防力量,才能保卫整个国民经济建设顺利的向前发展,同时也只有发展生产和建设强大经济力量。才能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更加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使国防建设有可靠的物质基础。因此,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这个中心的目的。
我们在一九五一年将要作些什么呢?
首先,而且最重要的是必须根据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的计划,更加壮大我们的国防军,训练新的技术兵种,加强我们的空防与海防,有计划地训练公安武装及民兵,改进我们的后勤、军工、卫生的建设,以适合于现代化的国防军的需要。做好优待军属的工作,以巩固部队。
其次,在工业生产和建设方面,根据国防与经济建设的需要与可能的条件,积极地有步骤地发展制造工业。今年工业部系统的生产总值将比去年提高百分之十八,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总值将占百分之八十五点一,生活资料的生产也将要随着人民经济生活的上升而适当地提高,以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
再次,在农业生产方面,今年每垧地要提高产量百分之六到七,粮食的总产量将要求达到一千九百万吨。为了适应工业需要,今年要扩大特种作物种植面积:棉花扩大到四十二万垧,产皮棉九万吨,各种麻扩大到九万六千垧,产麻六万五千吨。
一九五一年要开始进行西满造林防护地带的种植工作,并有计划地采伐木材三百万立方公尺。对于辽河水系的治本工程,要在今年开始勘测工作和准备计划。
国家商业与合作社在发展城乡交流的中心任务下,今年区内贸易卖钱额,国家商业要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八,合作社要比去年提高百分之二十七点五。
交通特别是铁路部门,必须以最大的努力完成国家所提出的运输计划。要根据国防与经济的需要有计划的整修公路,提高电讯工作。
一九五一年的财政,主要是从发展经济中加强与改进城市的税收,从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扩大公营企业的利润,以及公平合理地征收公粮,以保障国防费用与经济建设的投资、以及文教卫生等建设事业的经费,并保障物价的平稳。
根据上述计划,一九五一年东北公营工业与农作物的生产总值,将比一九五○年提高百分之一十三点八。
以上就是我们一九五一年在巩固国防的总目标下,加强国防经济建设的梗概。
(三)
从一九五○年的工作中,我们得到那些基本经验呢?在完成一九五一年的任务时需要注意那些问题呢?
首先,我们一切工作必须围绕着一个中心目的,这就是“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与强大的经济力量”。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反帝斗争中充分认识了: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一切。当帝国主义还在威胁着我们的时候,那种离开国防需要“埋头建设”的愿望,事实证明是一种完全不合实际的空想。因之,我们必须大大地加强我们的国防,在一切工作中保持清醒的头脑,以忘我的勤劳和勇敢,充分发展国防与经济力量,完成全国解放,并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对我祖国的任何挑衅,巩固我们伟大的祖国。必须了解:我们的国防力量愈强大,我们的经济建设的成果,我们所致力争取的和平事业,才愈有保障。
第二,一九五○年工作的经验证明了:发展生产乃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如前所述,由于我们全力发展了工业和农业生产,结果就是城乡人民的购买力大大地发展了;商品流通量扩大了;人民生活改善了;财政税收增加了;文化教育发展了;人民民主专政政权更加巩固了;国防力量日益充实与强大了。在人民的政权下面,只要生产发展了,一切工作就好办了。因之,进一步发展东北的工农业生产,以便更加壮大我们的国防力量,更是一九五一年东北全体人民与东北人民政府的主要任务。
第三,一九五○年的经验还证明了,与发展生产同时必须解决分配问题,否则,整个的经济就不能顺利前进。我们的分配工作,是通过以下三个方面来进行的:
首先是国家商业:主要是活跃城乡、内外的物资交流。除做好对外出口外,主要地应以大力研究与开发内地市场,扩大与加速商品流转,以推进生产的发展。
其次是合作社:必须贯彻基层社为社员服务,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的方针。东北农村中大量存在着的供销合作社,必须为广大社员群众的生产与供销需要服务,除继续努力解决社员群众的生活资料的要求外,应即将下列任务,放在自己的日程上,并有计划地逐步地加以解决,即:(1)供给社员生产资料;(2)推销社员土产;(3)发展农村的信贷合作事业,以适应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要求。同时应努力改善合作社的经营,使合作社能够更及时地供应社员以更多更好的廉价的生产资料与生活资料。
再次是私人商业:要根据商品流转的需要,在国家统一计划之下积极引导私商参加城乡贸易,帮助它们解决困难,克服城乡交流中的某些人为障碍,但对某些私商违法的投机倒把活动,则应严予取缔。
为了搞好生产及分配工作,还需加强与改进我们的运输工作,严格执行运输计划。
第四,为使生产、分配、财政收支以及国防建设的工作能够密切配合,并遵循着一个总的目标前进,必须加强计划性。特别是在经济建设方面。今年经济计划的重点在于编制工业生产与基本建设、物资供应与储备、商品流转、交通运输及现金收支等五种计划,中心关键是从发展观点中来解决物资平衡,现金平衡,运输配合等问题,以便使整个经济更加活跃与发展。
最后,为着胜利完成我们所肩负着的繁重而复杂的任务,我们必须继续提高老干部与大量培养新干部,特别是培养具有科学知识与管理能力的经济建设干部。应认真地在全体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组织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学习,以及进行政策与工作作风的教育,以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法,不断地提高干部的政策水平、业务能力。继续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事务主义,培养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和向人民群众随时进行宣传的作风,防止任何骄傲自满麻痹急躁情绪的滋长。我们还须要更加巩固我们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除继续提高工人农民的政治觉悟与尽可能地改善其生活条件、增进其健康水平外;并应亲密团结一切反美爱国的人士,开好真正能解决问题的而不是形式主义的人民代表会议。同时要时刻警惕与肃清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我们坚决相信,在毛主席的领导之下,东北人民一定能够胜利地完成巩固国防、发展经济的任务。

我们伟大的祖国
织地毯是我国特种手工艺之一。地毯的种类很多。这位女工正在制作的是钩针地毯。她把一幅画了花草图案的布,绑在架子上,用有色的绒线钩织。这是异常细致的手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