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最高苏维埃举行会议
会议将讨论并通过保卫和平法案
【新华社七日讯】综合塔斯社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于六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议。联盟院会议在下午二时举行。当莫洛托夫、马林科夫、贝利亚、伏罗希洛夫、安德列耶夫、卡冈诺维奇、赫鲁舍切夫、什维尔尼克、苏斯洛夫及波诺马林科出现在政府席上时,代表及来宾报以经久不息的掌声。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及政府部长们亦在政府席上就座。参加会议的来宾包括各国外交人员及苏联和外国报纸的记者。联盟院主席雅斯诺夫致开幕词。会议在听取并通过了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审查四位补选代表的资格的报告后,通过了本届会议的议程。
民族院的会议于下午四时由民族院主席谢列赫密托夫主持开幕。布尔加宁、米高扬、柯西金、什维尔尼克及施基利亚托夫在政府席上出现时受到代表与来宾的热烈欢迎。
联盟院与民族院通过相同的会议议程如下:一、批准苏联一九五一年国家预算;二、根据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向各国议会所提出的要求制订保卫和平法案;三、选举苏联最高法院;四、通过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颁布的法令。两院已决定在七日举行联席会议,听取关于苏联国家预算和关于制订保卫和平法案的报告,讨论并通过保卫和平法案。两院将分别举行会议听取预算委员会的其他报告,讨论关于预算的报告并通过预算案,选举苏联最高法院和批准最高苏维埃主席团的法令。

四外长预备会议第二日
美、英、法固执原提案
竟反对把履行波茨坦协定的议案列入议程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七日讯: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预备会议于三月六日举行第二次会议,由英国代表戴维斯任主席。据透露:会议听取了美国代表耶塞普、法国代表巴罗第和英国代表戴维斯的发言。
新闻界人士得到的消息说,这三个代表都支持他们共同提出的外长会议议程草案。他们企图制造出一种印象,似乎根据这样的议程,苏联代表团在这个会议和外长会议上提出的具体问题都可以得到讨论。三个西方国家代表特别热中于反对把关于履行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防止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波茨坦协定的议案列入议程。他们竭力想证明不能离开今日世界的整个紧张局势来单独讨论这个问题。为了阻止讨论这个问题以及苏联代表团提出的其他明确具体的提案(要消除目前国际紧张局势并保障欧洲和平与安全是有赖于这些问题的解决的),三国代表竟然硬说这些议案的提法预先就确定了这些问题的解决办法。
苏联代表葛罗米柯在回答三个西方国家代表时指出:他们硬说他们所提出的议程已使苏联代表有讨论苏联政府所关心的一切问题之可能,这种说法是绝对没有根据的。葛罗米柯指出这种说法的目的在于不采纳苏联所提出的目的性明确的具体建议,而代之以另外一些建议,这种建议并不向外长会议提出任何明确清楚的任务,而这种任务的完成,将真正有助于保证欧洲的和平和改善欧洲局势。葛罗米柯指出:苏联代表团提出的议程草案——特别是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防止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议案——是符合于巩固欧洲的和平与安全的任务的。
下次会议将于三月七日举行。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讯】塔斯社布达佩斯三日电:二月二十五日开幕的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在三月一日的闭幕会议上通过了关于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和关于五年计划第一年的成就与国民经济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最重要任务的报告的一项决议。
决议指出:匈牙利劳动人民党中央委员会在统一大会以后的时期中正确地估计了国际形势,党就是在这样的国际形势中为给社会主义建设创造条件和争取社会主义顺利地建设成功而斗争的。
决议称:以胜利的、正在建设共产主义的伟大的苏联为首的和平阵营强有力地阻挡了准备发动新的世界战争的帝国主义黑暗势力的道路。
苏联坚持不渝地继续奉行和平政策,以期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缔结国际和平公约。强大的世界争取和平运动揭露着战争贩子,阻止他们的计划的实现。
大会确定:党的中央委员会使匈牙利人民处于为和平事业而奋斗的阵营之中是正确的。大会同意政府根据和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缔订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声言反对特别危及匈牙利人民的德国帝国主义的复活,反对西德的重新武装。大会确定:中央委员会为恢复匈牙利国民经济和开始社会主义建设的政策是正确的。
决议接着着重指出:匈牙利工业化进一步的顺利加速实现,五年计划的完成,都要求消灭工业发展与农业发展之间不平衡的现象,要求大大提高农业生产的商品化率(这只有经由逐渐过渡到大规模农业生产才能达到)。大会确定,中央委员会为巩固工人阶级和劳动农民的联盟以及巩固工人阶级在这一联盟中领导地位的政策,是正确而成功的。大部分知识分子也已经站在人民民主这一边。劳动人民的团结一致是加强了。
决议称:社会主义的建设、对剥削者的日益加强的排斥行动,过去已经使阶级斗争尖锐起来而且将来还要使阶级斗争更加尖锐:它表现在富农阶级的抵抗,暗藏在国家机关内反动分子的怠工,僧侣反动派的破坏工作,投机分子的使队伍腐化的活动。
大会确定:建立统一的工人政党是正确的步骤,前社会民主党工人和党务工作人员不管个别社会民主党领导者的叛卖行为,仍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一致和共产党人团结起来了。
匈牙利劳动人民党的威信增高了。劳动人民都承认其领导地位。
决议在进而指出党的组织工作上的成绩和缺点后,继称:大会确定:消灭匈牙利国民经济的二重性质,以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方法为国民经济建立的单一的社会主义基础,乃是党当前的决定性的任务。
决议强调必须以扩大五年计划来加速匈牙利的工业化,必须采取重大步骤消灭农业的落后性。决议指示:必须进一步扩大文化革命,巩固人民民主的国家政权,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加强党组织和改进各方面的党务工作,首先是乡村中的党务工作。
决议称:这些重大任务,阶级斗争的尖锐化,国际形势的紧张,都要求:消灭匈牙利劳动人民党队伍中纪律松弛和自由主义的现象,提高警觉性,实施共产党铁的纪律,以共产党员的工作态度,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风和忘我精神进行工作。
决议在结语中指出,大会批准党中央委员会的报告,批准它在统一大会以后的时期中的政治路线和实际活动。

美国已把联合国变为它的侵略工具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各个盟国,为了巩固与发展战时的合作,并担负起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的重大责任,经过协议成立了以各国权利平等为原则的国际组织——联合国。
苏联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十分重视这个国际组织。斯大林在一九四六年曾经指出:“我认为联合国组织是极端重要的,因为它是维持和平与国际安全的一个重要的工具。国际组织的力量,存在于这样的一件事实:就是它是建立在各国平等的原则的上面,而不是建立在某些国家支配其他国家的原则的上面。假若联合国组织将来在维持平等的原则上也是成功的话,那么,它在保障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上面,无疑地将要担任一个重大的积极的任务。”
大国一致与各国权利平等的原则,是联合国组织的两大支柱。前者具体地规定在联合国宪章第二十七条第三款,关于安全理事会中对于非程序问题的通过,在十一个理事国的七理事国的可决票中,必须包括全体常任理事国(五国)之同意票;后者具体地规定在联合国宪章第二条第一款:本组织系基于各会员国主权平等之原则。大国一致原则与各会员国之主权平等是并不矛盾的,如果没有大国一致原则,各国主权平等就会毫无实际意义了。苏联国际法专家柯席乌尼科夫在“斯大林论现代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一文中写道:“列宁——斯大林对国家独立与平权的学说,完全不是主权与国家平等的抽象原则的意义。”“对于国家平等问题的苏维埃观点,是以承认结合权利与义务的原则为根据的,例如这个原则即反映在苏联对联合国组织安全理事会中所谓‘否决权’的立场。”斯大林同志在答真理报记者的谈话中,更作了十分恰当的比喻,他说:“例如,美洲小小的多米尼加共和国,人口几乎不足二百万,但现在却在联合国中与印度占有同样的比重,而比起在联合国中被剥夺了表决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那比重就更大得多了。”
苏联一贯为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而斗争,使它符合于联合国在创立时的宗旨——保障国际的和平与安全。同时,这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联合国的共同期望。苏联代表在联合国的历届会议中,曾多次提出了关于缔结和平公约、裁减军备、禁止原子武器的各项和平建议。但这些建议却都遭到了美国侵略集团横暴的破坏。美帝国主义为了要建立对全世界的统治,一贯地破坏这些原则,利用它在联合国中的“表决机器”,企图变联合国为美国国务院的附属机构,变联合国为发动侵略战争的工具。可是,安理会中常任理事国一致的原则,是美国利用联合国的严重障碍,因此自一九四五年旧金山会议以来,美国就一直阴谋破坏大国一致的原则,并在第二届联合国大会中公然利用其表决机器,非法通过设立所谓“和平安全委员会”(即“小型联大”),企图篡夺安理会的权力。但是苏联和各人民民主国家坚决拒绝参加这一非法组织,美国的阴谋因而未能得逞。
由于美国遵循着这一条可耻的道路,所以在我中央人民政府正式成立以后,它就极力阻挠我国的合法代表进入联合国,而容留了为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所唾弃的国民党残匪的非法“代表”。美国劫持联合国,无视中国人民合法权利的这一横蛮行为,受到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谴责。把占世界四分之一人口的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排拒在联合国之外,这就表明联合国已走上了作为美国的侵略工具的道路。
去年六月二十五日,南朝鲜的李承晚匪军,在美国的指使之下,向“三八线”以北进犯。就在这一天,美国便利用安理会中两个常任理事国——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没有出席的时机,操纵它的表决机器,通过非法决议,把“侵略”的罪名加诸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作为侵略朝鲜人民的借口。接着,美国又利用安理会向它的仆从国家搜罗炮灰,更使用联合国的旗帜,来掩盖美国侵略朝鲜的血腥罪行。正如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关于联合国的决议”中所指出的一样:“联合国以它的权威批准和掩护美国军队在朝鲜有系统地杀害近一百万人,其中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并且摧毁和焚烧了朝鲜的城市和乡村,使之化为灰砾。”
去年八月,苏联代表回到了联合国安理会,因为有大国一致原则的缘故,使美帝国主义不可能继续利用安理会。
但是,美帝国主义并不就此甘心,继续操纵联合国的恶行仍在加紧着。在第五届联合国大会开幕的第二天,在美国的主谋下,拉拢了其他六个仆从国家(英、加、土、菲、法及乌拉圭)提出了所谓“保障和平联合行动”案。这一提案的目的,不但要规避安理会中大国一致的原则,而且将本来属于安理会的职权而为大会所没有也不应有的职权,非法地给予了联合国大会。这样,美国帝国主义就可利用其“表决机器”在二十四小时以内把美国的侵略行为,在所谓特别的会议上非法地盖上“合法”的图章,像在朝鲜一样以联合国的旗帜掩盖其侵略罪行。这一提案竟不顾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坚决反对,在美国操纵之下被通过了。这样,就使得美国有可能进一步利用联合国作为它的侵略工具。
美国侵略军在朝鲜被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得落花流水之后,美国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它的狼藉的“声誉”,企图欺骗国内外人民,继续进行侵略的勾当,提出宣布我国为“侵略者”的诽谤案,企图把它自己在朝鲜所进行的非法侵略,说成“防御”,而把我国人民援助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者的伟大正义行动,诬为“侵略”。这个可耻的提案,在美国粗暴的压力之下,竟被联合国大会于今年二月一日通过了。
周外长于二月二日为此发表声明,明白地揭露了美国把“侵略”罪名加于我国的阴谋,声明指出:“美国帝国主义的企图是:继续侵占朝鲜和台湾,干涉越南和东南亚,进行单独对日缔约和重新武装日本,配合它在西方重新武装西德,并将亚洲、欧洲及世界人民驱入战争深渊,以遂其独霸世界的迷梦。”
联合国大会这一诬蔑我国的非法决定,是彻头彻尾的颠倒黑白、丧尽天良的行为,因而引起了全世界正义人民一致的愤怒和斥责。代表亿万和平人民意志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指出联合国大会这一可耻的决议是“不公正而且非法”,认为“这个决定严重地妨碍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并造成扩大远东战争的威胁,因而也造成另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的危险”,并要求联合国取消这一决议。
联合国已走上了可耻的道路,成为美国国务院的附属机构。美帝国主义横蛮地破坏了大国一致的原则,并且操纵了它的“表决机器”,就是斯大林所指出的侵略核心——十个参加侵略性北大西洋公约的国家,与二十个拉丁美洲国家。因此联合国已经不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各国权利平等的国际组织,而“日益变成战争的工具”了。“现在联合国与其说是世界性组织,还不如说是迎合美国侵略者需要的美洲人的组织”(斯大林语)。
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对于联合国的失望,促使他们自己奋起担当起维护和平的事业。八十个国家人民代表参加的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在它的“致联合国书”中指出:“我们请它(指联合国——作者引注)注意,我们已经设立了一个世界和平理事会,这是一个包括世界各国人民的代表的团体,其中有联合国会员国和非会员国的代表,以及附属国和殖民地国家的代表。……世界和平理事会担负着符合各国人民切身利益,确保巩固与持久和平的崇高任务。”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通过了一系列维护和平、制止战争的重要决议。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致拥护这些决议,并表示愿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这就证实了世界和平理事会是能够实现人类和平意愿的强大组织。它已成为有组织的、爱好和平人类为和平而斗争的司令台,取得了对联合国业已丧失信心的全世界人民的信任。全世界亿万的和平拥护者,正团结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旗帜下,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而展开斗争。

日本各地民意调查证明
大多数日本人民反对重新武装
【新华社七日讯】日本各地的民意调查表明,大多数的日本人民都反对重新武装,主张全面媾和。据联合通讯社消息:东京附近所泽地方的日报《和平之力》,曾向读者及市民征求关于媾和等问题的意见。在所收得的包括工人、主妇、教员、以及商人等的答复中,赞成全面媾和者占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反对重新武装与反对提供军事基地者均占百分之九十七以上。
东京工业大学校友会举行的关于重新武装问题的调查,截至二月五日止已收集了六百九十三人的意见,其中,反对重新武装的达五百十八人,约占全数的百分之七十五。群马县桐生女子高等学校社会科学研究部最近向该校四百十名学生调查意见,结果如下:希望根据波茨坦公告全面媾和者占百分之九十五点九,反对日本军事基地化者占百分之九十四点七,媾和后希望全部占领军迅速撤退者占百分之六十七点三,要求禁止原子武器者占百分之八十六点三。
神户制钢公司名古屋工厂工会最近调查的结果是:赞成全面媾和者占百分之七十八点八,反对提供军事基地者占百分之八十二点四,反对重新武装者占百分之六十九点四。

日本反动派企图迫害川上贯一
日本人民愤怒抗议
【新华社六日讯】据联合通讯社讯:日本人民对于日本反动派操纵下的国会阴谋非法剥夺日共议员川上贯一议席的企图,表示极大愤慨,并为此发出抗议。川上贯一由于一月二十七日在众议院代表共产党发表谴责吉田政府卖国政策,反对重新武装日本,要求缔结全面和约的声明,已被国会决议送交惩罚委员会处理。
在选出川上贯一的大阪选区,共产党、劳农党、社会党再建派、工会、学生及妇女代表二百余人,在“保卫我们的议员”的口号下举行了“全面媾和、反对惩罚川上贯一议员”的会议。会议决议致电众院议长及惩罚委员会表示抗议,并致电川上贯一表示慰问。
许多进步文化人士纷纷发表谈话,抗议国会的措施。律师布施辰治说:川上的受惩罚,意味着议会受了更进一步的惩罚,就是“自卑国会的自杀”。东京工业大学副教授早川康?说:为了保卫言论自由,我反对惩罚川上贯一议员。评论家新居格说:“国会中任何话都不能说,它又将成为什么?”电影评论家岩崎昶认为“一定要以大众的呼声来粉碎这个阴谋”。

二届全印和平大会筹委会决定
为和平公约征集签名
【新华社七日讯】据塔斯社德里六日讯:第二届全印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会议已经闭幕。筹委会决定积极地宣传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各项决议,并在印度为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征集签名。
筹委会发表声明说:目前保卫和平的运动是一种真正的民众运动。由于热望和平而联合起来的抱着种种不同政治见解的人士都已参加了这个运动。

美国加紧建筑冲绳岛侵略基地
在岛上实施残酷的警察统治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东京讯:日本报纸上的消息证实冲绳岛已日益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关于飞机场和其他军事目标的大规模构筑工事,正在进行中。据冲绳《小禄新报》(译音)指出:美军当局已特别与“芝浦”及“清水制作”两家日本电气公司签订合同,开办发电站以供该岛美军的需要。当美国在朝鲜开始侵略行动时,美国在冲绳岛构筑了二十五处飞机场,目前美军飞机就从那儿起飞去轰炸朝鲜城市和乡村。
美军占领当局用强迫手段将冲绳岛当地的居民逐出自己的乡土,那些土地被圈定为构筑军事目标。例如,据该报说,美军当局已从回浦(译音)区内放逐了二千一百零六人。岛上实施残酷的警察统治。美国军人以恐怖手段对待群众。该报报道了美国兵殴打、劫掠平民以及奸污妇女等暴行多起。

中国与朝鲜妇女鼓舞着我们前进
——访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
在朝鲜战场上,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严重地打击了美国侵略者,不断地取得了胜利。这些胜利是与朝鲜妇女分不开的,因为她们英勇不屈地参加了祖国的解放战争,因为她们像关心自己的亲人一样地热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同样,这些胜利也与中国妇女分不开,因为她们支持与鼓励着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奋勇前进!
回到祖国来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代表嵇炳前兴奋而感激地说:朝鲜妇女在战争中参加运输、担架、抢修等工作所发挥的伟大力量,和中国妇女在抗美援朝运动中鼓励丈夫儿子参加志愿军,发动慰劳、宣传等所起的积极作用,鼓舞着并肩作战的中朝两国的兄弟们,增加了我们克服困难的勇气和战胜敌人的信心。
美国侵略者所带给朝鲜妇女的灾难是异常严重的。我们亲眼看到许多惨死的朝鲜妇女,她们被美国强盗奸污后又活活地被杀死了,她们赤裸着的血肉模糊的身子被丢在强盗们的坦克、卡车、战壕和兵营里。我们亲眼看到那些伏在被炸死的母亲的冰冷尸体上啼哭着的孩子,母亲的鲜血染满了孩子的小手和小脸。看到这种情景,我们有着钢铁意志的战士们,也都忍不住掉下了眼泪。大家沉痛激愤地宣誓要为朝鲜的母亲和孩子们报仇。
朝鲜妇女对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感激、热爱与照顾是无微不至的。嵇炳前随便举了两个生动的例子。他说:有一次,我们的部队行军到达了云山北边七十里地的大洞,住宿在一家老百姓的家里。战士们因为过分的疲乏和寒冷,进屋后就倒在坑上呼呼入睡了。这屋子的主人金永花老太太,就赶忙添着火把炕烧得暖暖的,又把毯子轻轻地盖在战士们冰冷的脚上。睡到半夜,战士们都觉得暖和极了。他们爬起来一看,只见金老太太还守在火炕旁不断地在添火,火光辉映着老太太慈祥的脸,可以看出她脸上只有对待刚从远方回家的亲生儿子才有的那种神情。
朝鲜妇女在抢修公路、桥梁、参加运输、担架等各种支援中朝人民部队的工作中,表现了坚韧的战斗性。有一次,当我们部队的运输车经过泰川附近的一座大桥时,桥梁断了,运输车辆过不去。我们的部队正在追击敌人,不可能停留下来修桥。正在这时候,八九十个朝鲜妇女在当地政府和妇女同盟的动员之下来帮助我们抢修。在零下二十度的黑夜里,漫天风雪,妇女们的手和脚都冻僵了。可是她们没有一点畏缩,终于迅速地把桥修好,保证了军运畅通。
另一位志愿军归国代表董乐辅叙述了祖国妇女所给予志愿军指战员们的极大鼓舞。他说:我们十分关心着国内妇女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的消息。当我们听到妇女们在鼓励丈夫和儿子参加志愿军,参加朝鲜前线的运输医疗等各种工作或发动慰劳、宣传等运动时,我们的兴奋是无法形容的。当我们在报纸上看到祖国今年的新年过得比往年热闹,家乡的乡亲们都能穿上暖和的新棉袄过冬时,我们都喜欢得流泪。我们在朝鲜不顾任何艰苦,对美国侵略者奋勇作战,也正是为了要保卫我们伟大的祖国,保卫我们的母亲、妻子和孩子们以及她们的和平幸福生活啊!
董乐辅说:我们收到了好几十万份从国内寄到的慰问袋和慰问信。有一位老太太在她的信上这样写着:“晚上等我的孙儿们都睡熟了,我就戴上老花眼镜,凑在灯光下为我敬爱的战士缝慰问袋……。”许多孩子们给志愿军写了慰问信并送慰劳袋,他们都称我们“志愿军伯伯”,我们真高兴极了。有位清华大学教授的孩子,只有五岁,在他的信上天真地写着:“我家共做了七只慰问袋,就是没有我的份,我哭了,特地叫妈也做了一只绣上我的名字……”志愿军指战员们读到这些信的时候都非常感动地说:“我们一定要用更大的胜利来回答祖国的母亲们和孩子们对我们的热爱!”
最后,志愿军归国代表团负责同志柴川若说:祖国人民和千千万万母亲和妇女给予我们的支援和鼓舞,使我们能在前线不断地取得胜利。我们希望在祖国的母亲、妻子和姊妹们继续多多地写信给志愿军指战员们,告诉我们国内的情况和家乡的情况。这将使前线的志愿军指战员们得到更大的鼓舞,取得更大的胜利。他又特别恳切地说:“同时,我们热切地希望祖国的妇女更加积极地参加生产建设工作,一面抗美援朝,一面建设我们的祖国,使中国人民获得持久和平与幸福。”
(新华社)

美百余教授函杜鲁门
要求与我国谈判建交
【新华社七日讯】塔斯社纽约五日讯:工人日报驻芝加哥记者报道:芝加哥大学、罗斯福学院、伊利诺斯理工学院和美国其他四十四个大学的一百八十三位教授和讲师,联名写了一封公开信给杜鲁门,要求杜鲁门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设法与中国谈判,以确定与中国的关系。该信称:“我们相信,美国应该设法与中国谈判,并尽可能表示善意以利谈判。特别是如果美国要使谈判顺利的话,它就必须把这一谈判的对方看作是一个有主权的与平等的国家。我们因此要求你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只有承认才能开辟新的道路——走向合理而光荣的解决和求得东方和平的道路。”
在这封信上签名的著名教育家中有:社会服务行政学教授爱波特,生理学教授卡尔逊,金属研究学院副教授格特曼,芝加哥大学教育学教授哈维福斯特,神学院院长兼副教授罗默尔,威斯康星大学历史学教授比尔,纽约大学教育哲学教授布拉美尔德,霍华德大学社会学教授佛拉齐尔,犹他大学医学院药物学教授顾得曼,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凌德,新泽西州鲁特格尔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密契尔,康奈尔大学物理学教授摩里逊等。

在马来亚进行的不义战争
使英国处境日益恶化
正迫使澳、新共同镇压马来亚人民
【新华社四日讯】英帝国主义在马来亚的处境日益恶化。英帝国主义在对马来亚民族解放军作战中,伤亡非常严重。据去年十二月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载该报记者的估计,英军伤亡数比马来亚民族解放军的伤亡数多三分之一以上。
马来亚英国殖民政府的财政情况也是每况愈下。仅支付警察经费等等的所谓“戡乱开销”一项,去年一年比前两年增加了很多。据马来亚联合邦辅政司公布,这一项开支一九四八年为二千四百万叻元(马来亚币,一叻元合二先令四辨士),一九四九年为八千五百万叻元,一九五○年即增至一亿二千万叻元,该年财政赤字达七千三百万叻元。据马来亚代理财政司司长泰勒去年十一月二十一日在马来亚立法会议上估计,一九五一年,“戡乱总开销”将达两亿叻元,占联邦总支出的百分之六十弱。
【新华社四日讯】英帝国主义正使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同参加对马来亚人民解放运动的血腥镇压。当今年一月四日至十二日不列颠联邦各国在伦敦举行联邦总理会议时,艾德礼和贝文曾与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及新西兰总理赫兰,就此事举行幕后谈判。孟席斯和赫兰同意“接替英军在马来亚的一大部分任务”,答应运送军队、弹药和若干飞机至马来亚。马来亚战争所需要的主要财政开支也由他们负担。不过孟席斯曾声明:由于澳大利亚的参加朝鲜战争已引起澳大利亚人民的不满,同时鉴于英军在马来亚受到严重的损失,澳大利亚政府不能从白种人的军队中抽调主要部分派往马来亚,而只能从土人部队中,从澳属新几内亚——巴布亚的澳大利亚部队中抽调一部分。艾德礼和贝文只好同意这意见,但是主张这些土人部队中的军官应由英人补充。
英帝国主义要把反对马来亚人民的战争重担转嫁于不列颠联邦国家肩上的计划,蓄意已久。在去年五月间于悉尼举行的不列颠联邦会议上,英东南亚最高专员麦克唐纳即与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取得协议,决定由澳大利亚派一中队轰炸机队到马来亚协助英军作战。当时,悉尼、墨尔本和阿得雷德的群众曾为此举行了群众大会与示威游行。他们高喊:“不让澳大利亚的一枝枪、一个钱,用来屠杀马来亚人民!”因此孟席斯不敢进行大规模“援助”。
据英保守党议员甘门斯估计:英帝国主义在马来亚的驻军费与“地方戡乱费”合起来,一年约需一亿英镑。不难预料,现已处于通货膨胀情况中的澳大利亚政府,在今年七亿澳镑的预算上突然增加一亿英镑的马来亚战费,不论新西兰分担与否,不可避免地要造成国民经济上的可怕后果。同时,孟席斯把人民进一步驱向卑污战争的这一措施,也必然会遭到澳大利亚人民更激烈的反对。

英在马来亚强征壮丁
马来亚各族青年强烈反对
【新华社四日讯】新加坡消息:英帝国主义为了加紧镇压马来亚民族解放运动,正强征马来亚壮丁服兵役。马来亚英殖民当局于一月间颁布一项“人力动员令”,规定征调两万名马来亚青年编入“保安队伍”,并开始普遍登记十八岁至二十四岁的马来亚各族人民(包括华侨青年),以便随时“征召”。这个“人力动员令”发出后,立即遭到马来亚各族青年的强烈反对。大批逃避兵役的青年到“移民局”申请离境护照。学生们纷纷放弃学业出走。在吉隆坡一所学校里,四百名年龄在十七岁以上的学生中有一百五十名已离校他往,一百一十名已经退学,另有四十名正申请修业证书,准备离校。在新加坡,青年们晚间街头巷尾散发号召抵制“动员令”的传单。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印度《闪电周刊》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
孟买出版的印度《闪电周刊》撰文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文中指出:印度在这个问题上不能保持缄默。印度士兵曾为击败日本法西斯而流过血。印度政府必须明确地宣布;反对以任何借口重新武装日本。
侵朝战争不得人心英国士兵厌战
伦敦《工人日报》刊登了一个英国士兵从朝鲜寄来的一封信。这位士兵的名字没有登出来,这种原因是可以理解的。这封信说明对朝鲜人民进行的非正义战争,在英国军队中是非常不得人心的。
该信称:“这里一般的态度是:英国人打仗已经打够了。我国的城市在上次战争中受到很大的破坏,我们现在再也不需要什么战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