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明令公布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国家货币出入国境办法
【新华社七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周恩来总理于三月六日明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国家货币出入国境办法”。办法全文如下:
一、为巩固国家货币币值,稳定金融,保障人民财产,特制定本办法。
二、本办法所称国家货币系指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之货币,及中央人民政府特许发行之地方货币。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国家货币出入国境。凡携带或私运国家货币出入国境者,一律没收。
四、携带或私运国家货币出入国境有破坏国家货币嫌疑者,或私运伪造、变造之人民币进入国境者,查获机关应将人证一并送当地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五、出入国境之邮件,查有夹带国家货币者,没收其货币。此项夹带之货币如系供犯罪之用或有伪造、变造嫌疑者,查获机关应连同邮件送当地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六、本办法自公布之日施行。

首都妇女集会纪念“三八”节
彭真市长号召妇女作好六项工作
蔡畅号召深入扩大抗美援朝运动
【新华社七日讯】首都各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于七日下午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到会有女工、农村妇女、女学生、女医务工作者、女保育工作者、女教徒、机关女干部以及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北京市各区妇女代表等五千余人。在北京的苏联、朝鲜、捷克、罗马尼亚、匈牙利、保加利亚、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蒙古、印度、缅甸、印尼、瑞士等国的妇女代表亦应邀参加。大会首先通过蔡畅、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张晓梅、杨蕴玉、刘清扬及罗申夫人、魏斯柯普夫夫人、李周渊夫人等五十人为主席团。
大会首由执行主席李德全致开会词。继由北京市彭真市长讲话。他号召妇女们作好下列六项工作:第一、要普及和深入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第二、要坚决肃清反革命分子,彻底消灭所有的特务、土匪、恶霸。第三、要进一步动员妇女参加民主政权。第四、要继续动员妇女参加生产建设。第五、要努力开展卫生工作,保护妇女与儿童的健康。第六、要学习文化、政治和技术。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在讲话中指出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意义,正如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所指出的,是通过纪念“三八”的活动,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更广泛地团结起来,争取世界和平。中国妇女已在这个总的目标下行动起来,妇女们在各种岗位上参加了抗美援朝的斗争,以实际行动来保卫世界和平。接着她报告了解放后全国妇女在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辉煌成就和人民政府对妇女权利的保障,使妇女的地位和觉悟都大大提高。最后,她号召妇女们为了保卫幸福的生活,要更加努力,深入和扩大抗美援朝运动,为实现妇女们订立的爱国公约,为建设人民首都、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
苏联妇女代表阿夫捷耶应邀讲话。她叙述幸福的苏联妇女在伟大的联共党和列宁、斯大林的高度关怀与帮助之下,已成为社会主义国家的积极建设者。她用各种数字来说明苏联妇女在苏联建设事业上的伟大成就。她指出:美帝国主义打算燃烧起新的世界战争,但是和平事业的胜利是掌握在人民手里的。
朝鲜驻中国大使李周渊夫人金云竹在讲话中控诉了美国侵略军在朝鲜的罪行。她指出中、朝两国的妇女曾共同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今天又反对共同的死敌美帝国主义。最后她坚决地说:“我们的斗争是正义的,美帝国主义者必将灭亡,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最近出席柏林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的中国代表团团长陆璀,刚从莫斯科回国,亦从机场赶来参加了大会。她报告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对中国妇女的热爱与敬意。代表团代表梁柯平也在会上传达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的各项决议和精神。
通过决议,拥护和平理事会及国际妇联理事会决议。
最后,大会一致通过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及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决议的决议,并通过了向毛主席、斯大林大元帅、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戈登夫人,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居里先生及亚洲妇女的致敬电。(附图片)
这是毛主席在一九四二年给延安解放日报“三八”纪念特刊的题字。这两句话,对于目前妇女工作说来,依然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因此我们把它重新刊载在这里。 编者

热爱祖国、保卫和平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在首都各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姊妹们!朋友们!
今天我能和首都各界姊妹们,以及留住我国首都的各位国际朋友们,来一道庆祝今年的“三八”国际妇女节,我感到异常兴奋。
今年纪念“三八”节的意义,正如国际民主妇联指出的,要使今年纪念“三八”的活动,成为世界各国最广泛的妇女群众保卫和平的意志的强大示威。也就是说,要使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们,通过“三八”的活动,最广泛的团结起来,采用各种不同的规模与形式,来检阅自己反对侵略战争,争取世界和平的力量。无疑的,这个意义是很重大的。
我们——新中国的妇女,就是在这个总的号召与目标之下,以热爱祖国,保卫和平的热烈情绪,以前所未有的规模,来纪念今年的“三八”节,来检阅自己的力量。
妇女积极参加政权和生产建设
回溯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为中国妇女的解放开辟了宽广的道路,不少妇女参加了各级政权机构,学习管理国家的本领;在基层政权中,妇女所占的比例更多。例如北京市九个区就有街代表一千四百二十二人,占全市街代表总人数百分之二十一强,区代表女的共有二百三十二人,占全市区代表总数百分之十九强。在最近的北京市人民代表会议中,选出了三个政府委员。其他还有女局长,女区长,女公安分局长,女派出所长等。许昌专区十三个县的乡级政权内,农民出身的女干部有一千余名,占该专区的乡政委员总数的三分之一以上;甚至解放不久的一些农村政权中,也出现了不少的女区长和大批的女乡长和女村长。在城市中,女工被选参加政权机构的也不少。
在经济建设方面,成千万的妇女参加了农业、工业、手工业等各种生产。根据华北、东北、中南、西北四个行政区的十六个省中,二十八个县的统计,去年参加春耕生产的妇女达三百四十四万余人。此外,还有不少妇女参加了规模宏大的水利建设工程,如去年参加运河、长江、黄河及沂河修导工程的妇女,就有六十五万。在工业方面,女工是有很大贡献的,去年东北一地,创造了新纪录的女工计一千八百四十九人;济南三个工厂中,女工当选头等劳动模范的有二百九十七人,占全部头等劳动模范五百零七人的百分之五十八强。北京市电讯局李天瑞小组负责的长途台各地台组在一万六千五百三十个电话中才有一个差错,打破了纪录。电业局的张琪,改进了收费办法,替国家节省了二十九万九千四百斤小米,并对全国电业方面的收费法亦有贡献。还有不少女工已开始重视学习技术,改进劳作法;并且在女工中,已提出将学习技术作为今后努力的方向。有的已为妇女开辟了新职业的途径,如火车司机、电车司机、火车包乘组、工厂保全工等等。
此外,更有不少妇女正在努力提高文化,旅大女工中有百分之九十四参加了业余学习组织,有的女工,一年中从不识字到识三千字。各地大批妇女文盲,正被广泛吸收到工人业余学校和农民业余学校以及各种学习组织、训练班中去学习。在文化教育工作、妇婴卫生、儿童保育等工作方面,妇女也显示了自己的能力。在各种工作岗位上,且都涌现了不少劳动模范和优秀工作者。例如:天津市总工会,前年一月底评选劳动模范时,尚只有一个女的,到今年“三八”节评选时,已增加到一百五十五个模范和十二个集体模范,而标准也都比去年提高了,这些模范中,包括着模范女工,模范职工家属和女模范工作者在内。
人民政府处处保障妇女民主权利
这些事实,是令人兴奋的。这些成绩的获得,首先是由于解放后的妇女政治觉悟提高了,劳动观点改变了,努力生产,努力工作,努力学习的结果;同时也是由于人民政府对妇女解放运动的关心,鼓励和具体帮助的结果。中央人民政府为着实现男女平等、保护妇女、儿童利益的纲领,已在去年五月一日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打破了几千年来给予妇女深重灾难的婚姻制度,产生了不少新式结婚的夫妇,仅胶东一地在去年年底的两个月中,就出现了三千余对男女,按照新婚姻法而结合的婚姻。
去年六月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改革法,规定按人口分配土地的原则,完全符合男女平等的精神。在去冬今春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广大农民家庭中的妇女,提高了阶级觉悟,加入了农会,积极参加土地改革的工作,仅华东一区,农会女会员已达三千余万人。中南区的湖南、湖北、河南三省统计,农会女会员,也达五百余万。据华东中南的统计,去冬今春约有六千余万妇女获得了和男子同样的一份土地;而且随着封建土地制度的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传统习俗,也失掉了存在的社会基础;男女平等的新道德,正在土地改革后的农村中生长起来。
最近政务院又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这个条例,不仅贯彻了男女平等的精神,而且根据当前女职工的状况,给予特殊的保护。正如上海棉纺一厂一位女工,在讨论该条例草案时说:“生了一个儿子,还不一定能够防老;有了这个条例,不论生、老、病、死,都有了保障,真比亲生子还好。”
现在,许多从事体力劳动、脑力劳动的母亲们,也开始能将自己心爱的幼小的儿女,送到保育机关去,受到合理的教养。全国公私立托儿所已在日益发展,据最近不完全的统计,已达九百七十五处,收托儿童达三万八千五百二十人,超过一九四九年总数三倍以上。
这一切,说明我们有了一个多么良好的开端,来积极参加新中国的各项建设,来继续创造更美好的生活,与求得自身的彻底解放。
我国妇女坚决保卫和平抗美援朝
但是,正当我们在和平的国土上积极建设的时候,正当我们追随着苏联姊妹之后,与各人民民主国家妇女及全世界爱好和平民主的姊妹,携手共进的时候,美帝国主义者燃起了侵略战争的火焰,侵占了我们的领土台湾,侵略了我们的邻邦朝鲜。虽然今天它已遭受了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给予他的严重打击,但是它没有从这里获得应有的教训,仍然沉浸在战争的狂热中。在无限制地扩大军事预算,蛮横地企图武装日本和西德,加速地制造与扩大战争。这些战争贩子们想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与妇女,再拖入战争的火坑中,正像美帝国主义现在在朝鲜战场上所做的一样;这对于爱好和平的人民,特别对妇女儿童,是何等严重的威胁?!是何等不能容忍的事实?!
我们深信,全世界以苏联为首的世界和平力量是强大的,正在用一切努力制止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斯大林大元帅教导了我们:“侵略势力和爱好和平的力量之间的这一斗争,会有怎样的结果呢?如果各国人民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如果战争贩子用谎言的罗网陷害人民群众能够得逞,欺骗了人民群众,将人民拖入另一次世界大战之中,那么战争就可能变得不可避免。”姊妹们!朋友们!我们一定要紧急地动员起来,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用一切的力量来争取和平,保卫和平。
最近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已在柏林胜利闭幕。这个会议,代表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彻底揭露了联合国已成为侵略工具的可耻面目,明确指出了我们争取和平的斗争方向,通过了关于缔结五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以及其他重要的决议。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新的行动纲领。我们热烈拥护,而且愿以最大的决心和毅力,与全亚洲、全世界维护和平事业的人们紧密团结起来,为实现这些宣言决议,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我们中国妇女,长期遭受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蹂躏,创痛犹存,现在美帝国主义发动和扩大侵略战争,我们又首当其冲。为着保家卫国,为着保护我们革命胜利的果实,在过去的五个月中,我们已经广泛地发动起来,参加了抗美援朝运动。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在农村生产、土地改革、缴纳公粮中,在宣传和学习时事,提高政治觉悟上,在普遍、热烈地展开的慰劳工作上,在英勇地参加战地医疗队的工作和投考军事干部学校方面,全国妇女,都和全国人民一起,贡献了自己的力量,支援了前线的胜利,提高了自己的觉悟,加强了内部的团结,扩大了妇女的联系与组织,巩固了人民志愿军的后方。
特别最近,自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运动以来,和在围绕“三八”节的纪念活动中,东北、华北、华东、中南、西南五个区中已有近二十个大、中城市先后举行了妇女界的游行示威。将各阶层、各党派、各行各业、各种宗教信仰的妇女热爱祖国、保卫和平的力量,作了集中表现。特别是团结了广大的家庭妇女,使他们也能走上街头,公开而明确地表示自己保卫和平的意志,这是很不容易的,这也是扩大深入抗美援朝运动中最要紧的。
譬如:当你看到一个白发老太太,差不多走路都要人搀扶了,但是她在游行队伍中,拿着一面小旗,兴奋地高叫着:“教育子女,热爱祖国”,“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时,你能不受感动吗?当你看到游行队伍中,有一队是一向深居简出的修女、尼姑们,她们也高叫着“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时,你能不感到抗美援朝运动是如何的伟大与深入吗?
是的,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使我国妇女进一步地觉悟与团结起来了。
扩大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运动
今天,在这个检阅妇女力量的日子,在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日子,我们应该提出“更进一步扩大和深入抗美援朝,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运动”这一口号。今后要真正作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妇女,都自愿自觉地加入这个伟大的运动。在各种不同的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用更大的力量,在各方面来肃清帝国主义的影响与帝国主义的势力。用更大的力量来支援正在朝鲜前线英勇作战、艰苦奋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更多地同情和帮助我们邻国的朋友——朝鲜姊妹和朝鲜的孩子们,用实际的行动来回答最近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的呼吁。用经常的工作来坚持实现我们的爱国公约。
我们还应该加强与各亚洲国家妇女们的联系,要和她们一道,特别是与日本妇女一道,加紧争取对日缔结公正的全面的和约早日实现,密切配合欧洲人民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运动,来彻底粉碎战争贩子扩大侵略的罪恶计划,争取世界持久和平。
让我们遵循今年五个全国性的人民团体,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所发布的联合通知中指出的全国妇女和各界妇女努力的方向,我们要从各个不同的岗位,用不同的努力,向一个总的目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和保卫世界和平,努力奋斗!
首都各界的姊妹们!你们过去不论在新首都的建设工作中,在和平签名运动中,在抗美援朝运动中,都作了很大的努力,做出了很多的成绩,创造了不少模范事例,获得了一些经验。如和平签名运动中高大娘、张大娘一星期中征得八千多个签名者,而她们为和平而努力的精神与其走群众路线的办法,更是值得学习和推广。今后希望你们更加努力,为深入扩大抗美援朝运动,为现实自己参加订定的爱国公约,为建设美好的新首都而更加紧工作。
最后,让我们高呼:
拥护并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十项伟大决议!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团结起来!
中国妇女解放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毛主席万岁!
(文内小题是本报编者所加)

我志愿军直属队女同志电蔡畅祝贺“三八”节
【本报讯】在朝鲜前线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直属队全体女同志致电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祝贺“三八”妇女节。电文如下:
“三八”国际妇女节到了,这伟大的节日,是妇女争取自由平等的纪念日。多少年来,我们一直在为和平而坚持斗争,今天,帝国主义者又在进行疯狂的侵略战争,企图侵占朝鲜,武装日本和西德,进而奴役全世界。我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直属队的全体女同志,今天站在反抗侵略的最前线,坚决以实际行动来粉碎战争贩子的阴谋,保卫世界持久和平。我们保证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努力学习,提高业务,团结各阶层妇女,发挥积极带头作用,为朝鲜妇女、为全世界受压迫的妇女争取解放而斗争。

我出席和平理事会代表团胜利完成任务
郭沫若团长昨返抵北京
各人民团体代表百余人前往机场欢迎
我出席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代表团团长陆璀亦返京
【新华社七日讯】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及我国出席在柏林举行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代表团团长陆璀,已于七日下午三时返抵北京。前往机场欢迎者有陈叔通、李立三、李四光、邢西萍、邵力子、马叙伦、张奚若、许德珩、梁希、余心清、吴茂荪、张友渔、许之桢、阳翰笙、谢邦定以及各人民团体代表等约一百人。
陈叔通代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致欢迎词称: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团郭沫若团长在完成了伟大的任务之后胜利回国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通过了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和九项重要决议,代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给世界和平拥护者指出了当前奋斗的方向和目标。中国人民坚决拥护这些宣言和决议。中国人民正轰轰烈烈地进行着普遍而深入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朝人民部队正在朝鲜和敌人进行英勇无比的战斗,不断地打败敌人。中国人民站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最前线,充满了胜利的信心,一定要和全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人类,共同为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到底!
郭沫若致答词称:中国代表团在毛主席的领导和全国人民的支持下,参加了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现在已完成任务归来。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是获得了伟大成就的会议。它把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基础扩大了。许多没有参加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都参加了本届会议。理事会理事原为二百二十二人,现在又增加了三十八人,这就是世界保卫和平运动的基础扩大的明证。和平理事会会议通过了十项决议,将华沙大会的决议进一步具体化了。这证明了保卫和平运动已有了极大的发展。中国代表团已在会议上传达了中国人民保卫和平的意志。代表团提出的五项建议已全被会议采纳。郭沫若最后称:我们今后要加强团结,加紧进行抗美援朝运动,努力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世界人民和中国人民坚信着:和平一定战胜战争!
(附图片)

我人民志愿军防空部队
击落击伤敌机十二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六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高射炮部队,于二月二十五、二十六两日在朝鲜战地上空先后击落敌蚊式轻轰炸机及B二十五型轰炸机各一架、另击伤蚊式轻轰炸机一架。又十九日某高射炮部队在东海岸击落敌B二十五型轰炸机一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防空部队从本月一日至三日,在朝鲜前线和后方击落和击伤美、英飞机共八架。计三月一日击落英海军战斗机一架,二日击落美F八○A型、F八四E型机各一架,击伤F八○A型、F八四E型机共三架,三日又击落美战斗机一架,击伤F八四E型机一架。

各民主党派妇女联合纪念“三八”节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妇女工作委员会及北京市支部妇女工作委员会、民主建国会、民主促进会、农工民主党、九三学社、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等七个党派的女同志和家属三百多人,于三月四日联合举行“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大会。
主席李健生在开会词中指出:今年纪念“三八”节,必须和抗美援朝运动结合起来。她并号召各民主党派妇女密切联系,加强团结。继由许广平作专题报告。她很详尽地阐述了今年纪念“三八”节的意义和中心任务,号召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拥护斯大林谈话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决议。接着,代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参加大会的曹孟君和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杨葆葰都先后讲了话。最后,全体一致通过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和单独对日媾和的宣言。七十八岁的革命老先辈何香凝,特别叫人把她的谈话笔录下来,在大会上朗诵。她勉励大家说: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生产、支援前线,就是我们妇女应尽的责任!

全国民主妇联通知各级妇联
贯彻执行妇女代表会议组织通则
【新华社七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为进一步贯彻执行去年九月该会第三次执委扩大会议所通过的妇女代表会议组织通则今日特向各级妇联发出通知。通知全文如下:
从去年九月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三次执委扩大会议上通过了妇女代表会议的组织通则,颁发各地实施以来,半年中不少地区的妇联认真地运用了这一组织形式,扩大了与妇女群众的联系,获得了不少经验,但有些地区妇联对此尚未引起足够的重视,有些干部对此尚存在着某些糊涂思想。
今后为着要继续贯彻这一组织通则,更好地执行蔡畅主席《在伟大爱国主义旗帜下进一步联系与教育广大妇女》一文中指出的“团结全体爱国妇女扩大妇女群众的组织”的任务,各地妇联必须做到下列两点:
一、各地妇联干部必须认真地学习这一通则,真正掌握它的精神;尤其各地妇联领导干部必须认真研究,亲自下手,创造经验,教育干部,推动这一工作全面开展。
二、各省、市以上妇联必须根据当地具体情况和原有的工作基础,遵循蔡畅主席指出“要求各城市和已实行土地改革的农村的妇联,今年能订出普遍建立与健全这种组织的具体计划;在尚未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现在先行选择重点,试行建立,取得经验,准备今冬实行土地改革时普遍推行”的原则,订出本年建立和健全妇女代表会议的具体计划与步骤。
各地在实施这一组织通则中,应将一般情况和新的经验及问题,适时地向全国妇联汇报。
妇女代表会议组织通则
第一章 总则第一条:妇女代表会议是民主妇女联合会(以下简称民主妇联)广泛联系妇女
群众的最主要的组织形式。凡赞成当地民主妇联的章程决议并有公民
权的妇女,均有选举及被选举为代表之权。第二条:各级妇女代表会议,以下列方法召开之:
甲、地区的各级妇女代表会议以政府行政区域为单位召开之。
乙、各业的妇女代表会议,以企业、机关、团体、学校等为单位召开之。
并得召开一定区域的同一职业的妇女代表会议。第三条:妇女代表会议的任务如下:
甲、向妇女群众解释人民政府的号召和上级妇联的决议,并动员她们加以
执行。各业的妇女代表会议,除上述任务外,又应动员妇女群众执行
各该单位工会组织的决议。
乙、听取并审查当地民主妇联及各业中妇女部门的工作报告,并定出本地
或本单位的妇女工作任务及具体工作决定。
丙、团结妇女,反映妇女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并汇集这些意见和要求向当
地人民政府或工会及其他有关方面提出建议。
丁、选举该地区民主妇联委员会或该业妇女组织的委员会。
第二章 组织第四条:妇女代表会议的代表,由妇女群众采用民主选举或推选及邀请等办法
产生之。第五条:妇女代表会议的组成:
甲、地区的妇女代表会议由下列三种代表组成:
一、当地的各种职业妇女及女学生中产生的代表。
二、散住农村或街道的妇女中产生的代表。
三、当地人民代表大会或人民代表会议的女代表及领导该地工作的民
主妇联常委。
乙、各业妇女代表会议由下列两种代表组成:
一、由各该业妇女中产生的代表。
二、各该业工会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中的女代表及其妇女工作部门
负责人和领导各该业妇女工作的民主妇联常委。第六条:代表的名额及任期根据当地具体情况由民主妇联决定之。第七条:妇女代表会议组织原则是民主集中制。第八条:领导关系:
甲、各级妇女代表会议及其所选出的委员会受上级民主妇联领导。
乙、各业妇女代表会议除受各该单位的群众组织的领导外,并得加入当地
民主妇联为团体会员,接受其领导。第九条:妇女代表会议及妇女代表大会:
甲、市县以上召开各级妇女代表大会。市县以下召开各级妇女代表会议。
乙、妇女代表大会的性质任务与妇女代表会议相同。惟选举妇女代表会议
的代表方式可较灵活,范围可更广泛。第十条:各级妇女代表会议所选出之委员会可采用最大多数群众所赞成和习惯
的名称。第十一条:委员会的人数可按代表人数及工作需要自行决定之。第十二条:各级妇女代表会议的会期可按具体情况自行规定之。可定期召开,
也可按工作需要临时召开。
第三章 附则第十三条:本通则由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执行委员会的决议修改之。
(一九五○年九月十八日在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三次执委会扩大会议通过)

我们伟大的祖国
新中国的妇女,在革命斗争中出现了许多英雄人物。这是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特邀代表河北平山县下盘松村的妇女戎冠秀。她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年月中,曾不顾一切困难,救护解放军的伤病员,在一九四四年晋察冀边区的群英大会中,她获得了“子弟兵的母亲”的光荣称号。在生产中她又是一个劳动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