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读者来信

给反革命分子重重的打击
记住反革命分子制造的损害 睁开眼睛警惕敌人活动编辑同志:
我们北京电车公司的工人,对于反革命分子的破坏与罪行,是体会得最深刻的。不镇压反革命分子,生产就没法搞好,我们在这方面有惨痛的教训。因此,我们坚决拥护中央人民政府二月二十二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
我们不会忘记: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四日夜里,由于我们失去了对潜伏的反革命分子的警惕,特务的一把火,烧掉了我们电车公司全体职工突击生产了好几个月的血汗结晶——五十八辆崭新的电车。当时,眼看着存车场的一片火海,使第一次的百辆车运动遭受破坏,大伙儿愤恨地哭开了。
匪特分子的阴谋鬼计,虽然给我们造成很多损失和困难,但却没有把我们吓倒。在共产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下已经站起来的工人是不会泄气的,我们化悲愤为力量,在大伙的努力下,第二次百辆车运动,终于在同年十月二十五日光荣地完成了。在政治警惕性上,我们接受了特务烧车的教训,克服了过去麻痹大意现象,工人自己组织安全委员会,把潜伏在厂里的特务分子撵出去,保证了去年全年的安全生产。
但是问题还没有完,彻底消灭反革命分子的确是一件长期而艰苦的斗争。在今年春节前后,我们厂又发现了李玉海、张治清等二十余名曾经参加过中统特务组织而至今仍隐匿不坦白的坏分子。对于这些家伙,我们是根据镇压和宽大相结合的政策来处理。对于真诚悔过愿意立功赎罪的,在工厂的职工大会上让他坦白,已参加职工会的由工会开除他的会籍,呈请政府褫夺他的公民权,容许其继续留厂工作;对于至死不悔坚决和人民作对的坏分子如高洪烈、邹保和,则当场驱逐他出厂,交由公安机关处理。我们工厂自从清洗和加强监视了这批反动分子以后,生产上就较有保障。
政府公布惩治反革命条例后,我们工厂工会即组织全厂职工进行学习。现在大伙对镇压反革命又有进一步的认识。认为:加强镇压反革命分子,就是对人民负责的具体表现;对反革命分子过份宽大,就等于杀害自己。在具体行动上,我们工厂电工班首先自动加强中午值班和交接班制度,不再像过去那样马马虎虎了。接着镟工班也响应这一行动,大伙都说:“政府颁布下来的命令,咱工人应该带头执行。”
卢运泰 王昶
镇压反革命,人民才能翻身编辑同志:
我是北京人民印刷厂的一个工人。这次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不但我们厂里的工人都十分拥护,我们工厂附近住在白纸坊一带的老百姓,也都万分高兴。因为当地公安机关认真执行这个保护人民利益的条例,接受了人民的控告和要求,把多年借敌伪势力欺压人民的一贯道头子、恶霸王廷枢逮捕了。逮捕了恶霸王廷枢,就像给白纸坊一带老百姓的头上扫清了一块乌云。王廷枢过去是个大流氓,在芦沟桥事变以前就干侦缉队;日本人占领北京以后,他又和日本宪兵队勾结上。日本投降后,他儿子王家瑞又当了国民党的特务。他们父子两个整天掖着手枪在街上晃来晃去;王廷枢多年以来在街面上打人、骂人、欺压妇女、挑弄是非、包打官司。白纸坊一带的老百姓,大人、小孩都怕他,人们背后称他为“阎王爷”、“南霸天”。他过去所干的欺压人民的事情太多了,这里只举出一两个例子:
农民夏同升种的一块地三面和王廷枢的地相邻。王廷枢想霸占夏的地,就不允许夏同升的车马走他地边的大路,他说:“要种地,你就得坐飞机过去!”夏同升吓得把地荒下三年未敢种,后来还是贱价卖给他了。
在日本人侵占时期,夏同明想刨倒门口的八棵树自己用,请示敌伪公安局未准。王廷枢知道了这事,就跑去和夏同明说:“给我五十块白洋,我保你刨了树没事。”夏同明给了他钱,把树刨了。王廷枢这时又背后通知公安局来抓夏同明。伪警察来找夏同明,这时,王又出来说和,夏同明又拿出三十元白洋给他买酒喝。
放羊的赶着羊从王廷枢的地边走过,王廷枢就扣下人家一只羊不给,硬说是羊吃了他的庄稼。
王廷枢的菜园子地边上长着一些竹子,这东西一年年向挨邻的地里发展,他不许别人掇动丝毫。这样,挨邻的八畦菜地,就完全变成了他的竹子园。
类似这种种横霸无理的事,白纸坊一带的老百姓多年来只能忍在心里。在解放以后,人民政府对王廷枢的作恶行为,一直未加追究。王廷枢继续以一贯道作掩护,欺压人民,反抗人民政府,并到处欺骗、威胁群众加入一贯道。群众惧怕他,对他的罪行,也不敢向人民政府揭发。人们看到他,仍然得喊他“王二爷”。
这次,毛主席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之后,当地公安机关经过调查,把王廷枢逮捕了。白纸坊一带的老百姓真是称天谢地,人们说:“这一下咱们才算真正翻身解放了!”这几天,天天不断有人到公安局派出所去诉说王廷枢欺压人民的罪行。
北京人民印刷厂工人 王发
宁河县人民代表会议中提出
广泛宣传惩治反革命条例要求作到家喻户晓编辑同志:
正当河北省宁河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劳动模范会议开会时,见到二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上刊登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及《为什么必须坚决镇压反革命》的社论,大家即分组学习和讨论。农民代表对我人民政府严厉镇压反革命活动的英明措施,特别高兴。南诸庄代表王德奎说:“读了惩治反革命条例后,我心里真高兴。今后更要积极工作,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分子。”有些代表表示:过去因为政府太宽大了,谁也不愿意检举坏人,怕闹个得罪人与自己不利。这回有了条例,检举坏人就没有顾虑了。劳动模范任登阁说:“我们要好好学习,然后去向群众作宣传。”花牛庄代表赵维纯说:“只有把反革命分子惩治了,工作才会顺利,我们也才能安心搞生产”。文教界代表并提出:发动全县教员,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要求作到家喻户晓。
赵绍文
协助政府消灭反革命分子编辑同志:
我们看到二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登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后,大家一致的反映是:“对反革命分子必须坚决镇压。该杀的杀,该关的关,不杀,不关,就会出乱子。”为了使这个条例的精神能深入贯彻到工人群众中去,我们工厂已做过两次报告,并且准备组织小组讨论。
北京解放两年以来,我厂由于执行了严格的警卫制度,工厂未曾遭到反革命分子的破坏。现在阅读了政府颁布的惩治反革命条例和人民日报《为什么必须坚决镇压反革命》的社论,更提高了我们的警惕性。为了保护我们工厂的安全,防止反革命分子破坏生产,我们除加强消防队的工作和检查制度外,并一定大力发动工人群众,协助政府彻底消灭反革命分子。
北京汽车修配厂 李永德、马鸿宝
注意表面积极暗中破坏的特务编辑同志:
我们厂里有一个镟工,名叫马兆龙。他在抗美援朝诉苦运动中诉得特别动人;在生产中,也处处表现自己很积极,进厂两三个月,就参加了共产党,成为中共候补党员。吓!这家伙!谁知道他是一个逃犯,过去当过国民党特别党部的支部书记,还做过“剿共大队”的名誉队长。公安局把他逮捕了,出了公告这才明白了真象。大伙儿仔细一琢磨,才发现他明里工作积极,暗里尽在挑拨工人和行政方面闹对立。咱厂创建不久,一切都在摸索中,当然免不了有些缺点。可是他有意挑毛病,让大伙儿对行政不满。后来大伙儿才明白过来,一致拥护政府逮捕他。
不过,我们有一点建议,当政府逮捕了反革命分子后,一定要向大伙儿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让大伙儿知道为什么要逮捕。发动群众都来警惕敌人,防止一切破坏。
华北农业机械厂 韩国瑞
发现破坏活动一定报告政府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革命军人。我在京郊某村一家店铺子里,看见四五个老乡围在一起看二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上登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他们异口同声地拥护中央人民政府的决定。一个姓郭的老大爷说:“以前坏分子在村里造谣,说国民党还要来。我们明明知道他是造谣,不敢说,恐怕政府“宽大”了他,反而给自己找麻烦,现在政府公布了这个条例,再有特务造谣,破坏生产,我们一定立刻报告政府,再不会有什么顾虑了。”
我们虽然把国民党反动派基本上打垮,但是暗藏的反革命分子他们还在千方百计地抢劫杀人,破坏生产,因此我们必须提高警惕,必须坚决加以镇压。
史龙彦

内蒙化德县劳动模范上书毛主席
争取今年农业生产达战前水平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是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盟化德县第三届劳动模范大会的全体劳动模范,现在写信向您报告我们一九五零年的生产成就和一九五一年的生产计划。一九五零年我们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您的英明领导下,我们全县打下的粮食,比一九四九年多百分之五十(其中有些村庄因为受到天灾虫害,只有七成年景;有一些村庄已接近战前生产水平),全县农民的食粮,已能够自给自足。一九五零年的畜牧,比一九四九年也有增加。其中牛增加了百分之二十,羊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猪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一九五零年我们共植树二十万株,成活百分之七十。
敬爱的毛主席,我国人民正在进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我们化德县的人民为了增加抗美援朝的力量,决定更加努力生产,要争取在一九五一年内使全县农业生产达到战前水平。祝您身体健康!
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盟化德县第三届劳动模范大会

湖北江陵县三合乡农民感谢毛主席领导他们分了地敬爱的毛主席:
我们是湖北江陵县三合乡的全体农民。我们要向您报告,我们现在已经翻身了。我们这里的农民,一辈子念说着:“有地三亩三,不愁吃、不愁穿”。但是,经过多少辈子了,很多农民们就是弄不到“三亩三分地”。
毛主席领导我们获得解放以后,今年我们真的分到了土地,平均每人有三亩六分上下。毛主席,我们真感激您。今后我们一定要做好三件事来感谢您:一、小心提防地主的破坏和反攻,保护好我们的胜利果实。二、精耕细作,努力增产粮食和棉、麻等工业原料,来增加抗美援朝的力量。三、学习文化,提高知识,做新中国的人民。祝您健康!
湖北江陵县三合乡全体农民

专栏:来信摘要

来信摘要
全国报纸应加强日寇侵华罪行的系统宣传编辑同志:
美国帝国主义正在阴谋武装日本侵略者,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民和世界上热爱和平的人民所坚决反对的。我建议全国报纸都应代表人民的意见,加强日寇侵略中国罪行的系统宣传,以便提高全国和全世界人民的警惕,一致拿出力量来粉碎美帝武装日本的阴谋。
中国人民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真是说不完,据我所知,日寇在浙江的暴行和祖国其他地方是一样的残酷、没有人性。富阳县城本来是很繁荣的城市,经过日寇的践踏,十分之九都被烧毁,萧山、桐庐等县城几乎全被烧光了;一九四二年,衢州、江山等县在一次战役中被日寇强奸的妇女数以千计,其他地方被杀害的父老兄弟更是不计其数。在祖国每一寸土地上、每个人民心里,都记载着日寇的滔天罪行。我们应该告诉全世界人民,让全世界人民都认清并且起来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武装日本。
南昌小桃花巷十二号 李凤山
政府应及早规定烟粮比价 以解除河南烟农思想顾虑编辑同志:
为保证今年国家增产烟叶计划的实现,解除烟农的思想顾虑,是个很重要的问题。河南是我国主要烟叶产区(如许昌、长葛等县)之一。过去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掠夺和不合理比价的收购,致使烟价不够烤烟的煤钱,有不少种烟叶户因此而倾家荡产。至今一般农民对多种烟叶没有信心,他们认为,还是多种些粮食,才能保证不挨饿。为解除农民思想上的顾虑,我想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政府应及早规定并公布烟粮的合理比价。
第二,按烟农的需要,政府应酌情贷款解决肥料问题。
第三,政府应有计划地解决烤烟所需的燃煤,方能防止烤烟季节中,煤价上涨现象。
北京大学 许彦
编者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在一九五一年二月十五日颁布《关于一九五一年农村生产的决定》中,明确规定今年要比去年“增产烤烟叶百分之三百二十四点八”;并说明要执行奖励主要工业原料作物生产的价格政策及保证其收购和运销。这表示了人民政府对扩大烟叶产量的决心和有充分的准备工作。关于烟粮比价问题,政府正在研究,不久即可决定;贷款解决烟农的肥料困难和保证用煤的价格问题,应由当地政府机关、人民银行和合作社予以适当解决。
仓虫活动繁殖期即将到来 建议各地仓库注意防治工作编辑同志:
全国各地仓库因忽视仓虫防治工作,而遭受虫蚀的损失数字是相当惊人的。根据一九五○年皖北各地区仓库情况来看,由于事先未做好防治工作,以至黄梅季节到来时,普遍发现仓虫为害现象,产生了治虫忙于防虫的缺点,也增加了虫蚀的损耗。所以加强仓虫防治工作,是完全必要的。
仓虫适当繁殖之温度,为摄氏二十度至二十八度,空气湿度为百分之六十以上(相当于在同温度空气中饱和水份百分之六十),与粮食本身含水量关系较小。粮食本身含水量,虽为粮食安全主要因素,但水分在安全标准以内之粮食,亦能生虫。仓虫繁殖时间,为每年三月至十月,尤以黄梅季节开始后为甚。目前仓虫活动繁殖时期,即将到来,为减少储粮遭受损失起见,我建议各地粮食保管干部应树立防重于治的观点,各地应根据本身现有的条件,运用科学或土办法,即早进行预防工作,尽量减少储粮遭受虫害的损失。
读者 李铂阶
利用破旧庙宇材料改建房屋编辑同志:
彭真同志在北京市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上的报告中,把房屋问题列为今年八项主要工作之一,使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政府,才是真正关心人民的生活,为人民服务的。
为了解决首都房荒现象,政府决定今年增建房屋一万五千至二万间,这是英明的措施。为了减少开支,我建议将京郊各村许多破旧庙宇,应拆掉作为本年增建房屋的材料。以东郊区来说,除清管局接管了一部较大较完善的庙宇外,仅就西坝村等十四个行政村不完全统计,仍有三十五处庙宇,计房屋四三九间。其中已倒塌八十九间,无法修理;其余有的即将倒塌,有的亟待修理。这些房屋是无人管理和居住的,好多砖、瓦、木料倒地后被风雨侵蚀。这些破旧庙宇既不是名胜古迹,又没有修理和保存使用的价值,政府应该把这些材料利用起来,改建为群众迫切需要的住房。
本市十区人民政府 王政民
建议出版部门利用较次纸张印廉价书籍出售编辑同志:
我是受享供给制待遇的干部。平时虽然有报纸和上级发给的文件可以阅读,但是我还希望能读到更多的文艺和政治理论书籍。可是书价实在太高,我们这一点津贴即使不买日常必需用品,也不可能买到一本厚一点的书。因此我建议书店是否可以用一些比较次的纸张,印一部份廉价书发售,或者另想一些别的办法,来降低书的价格,以满足我们对精神食粮的渴望。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愿望,许多同志都有这样的愿望,希望出版部门考虑采纳。
西直门内南小街井儿胡同一号 曹凤昌

爱护祖国美丽的森林
松江省带岭试验林场 采伐无方林木受摧残编辑同志:
松江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林政处带岭试验林场主任刘喜权,不执行清理林场的规定,造成了木材的严重浪费,并将许多优良林木和母树都砍伐了。一九五零年十二月上旬,刘喜权同志率领工人入山清理林场。因为他没有按照清理林场的规定,将“红糖包”、“蚂蚁哨”、“站杆”(树的各种病态),朽木以及伐根、困山木等进行彻底的清除,而是将健壮的优良树、无病的能结籽的母树和树形良好的成年树大部砍光;并且把河边两岸的护堤树也砍光了。
已伐的树木,也没有按照规定进行采伐,伐根(树木被伐以后留在地上的树干)都在三十公分至七十公分(应不超过二十公分)之间;稍头木扔的满山都是。这样,不仅是浪费了木材,而且要妨碍幼树的成长。已伐树木中,很多是过去留下的母树。造材时,本应造成一等长材(即八米长的造船材料);但是他却将已伐的木材都锯成了六米、五米、四米的一般材料,并且不分好坏地归在一个楞场(堆存木料的场所);其中有一些是军工用材(黄波罗、水曲柳),也都没有区别地截成了短件子,使之不能作更有用的材料。更有很多优良材料被锯成一米长的木头后,又被劈成两半的大柈子。造成了材料的严重浪费。
我们对带岭林场不按规定进行清理的现象曾提出批评,省人民政府农林厅林政处虽已表示接受;但是,这种不按规定进行清理的现象,现在还在继续着。因此,我们将此情况告诉你们,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的注意。
东北森林工业总局带岭分局 吕运昌、李平、曹健民
编者按:带岭试验林场主任刘喜权这种破坏山林、损失木材的行为,是损害人民利益的,应该立即纠正并进行深刻的检查。松江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对此种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未能及时制止,也是不对的。
对清理林场工作的一点意见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林业工作者。我到东北以后,看到两三处林场的清理工作中存在一些缺点,特提出一点意见。
清理林场的工作,是抚育森林更新成长过程中一个重要部分。在进行这部分工作时,首先要明确清理工作的具体目的,是为了抚育森林更新成长。在清理工作中应该与采伐、利用相结合,但是这种结合是为了更经济的达到清理目的。就我所知,东北的某林场的清理工作却不是这样的,他们以清理与采伐利用相结合的口号掩护了从单纯营利观点出发的重采伐轻清理的错误作法,因此,产生了因过度清理而使林场变了相貌的现象,这就减弱了清理的作用,甚至危害了林场的成长。因此,我的意见就是:在清理林场以前,必须作出周密的计划,清理工作必须严格地依照计划进行,而不能由个别的领导与指挥清理的人自作主张。
哈尔滨 胡仲杰

专栏:来信述评

开展群众性的护林运动
一月二十七日,本报《读者来信》栏发表了读者贾茂亭、张毅夫对山西省临汾专区等地不断发生烧山害林事件的批评以后,我们又陆续收到了王国祥、史锡荣、李庆永、陈振华、林辰、赵速、王鹏举、孙仲、林心完、张维等读者来信,其中除少数来信是表扬护林模范外(已发表一部分,见二月十二日及二十四日本报《读者来信》栏),他们对察哈尔省延庆县、福建省福鼎县、苏南江宁县、河北省昌平县等地区不注意保护树林提出批评和建议。读者孙仲来信中指出察哈尔省光提倡造林,不注意护林的事实。他的信上说:“察哈尔省造林是很努力的。据省政府的统计,一九五零年共植树九千零九十四万余株;但因一部分地区还没有普遍深入地开展群众性的保护树林的运动,群众还不懂得保护树林的重要性,因而在阳原、蔚县、怀仁、阳高、涿鹿、延庆等县不断有烧山害林或盗伐林木的事件发生。虽然我还无法知道各地被毁林木的总数;但是就某些地区来看,已经损害的树木并不比栽活的树木少。”我们认为这是一个普遍而严重的现象。光提倡造林,不注意护林的教训,必须引起各地人民政府的重视。
要保护山林,就必须依靠群众,开展群众性的保护山林运动。松江省读者赵速的来信,也证明了这一点。松江省去年保护山林工作是有成绩的,其主要经验是:在山林区开展了群众性的护林运动。该省林区的十个县份,都成立了林政科,先后吸收了八百五十个积极分子担任了护林员,组织了四百五十人的护林队,开办了短期护林训练班,并设立了四十四处火警瞭望台,使护林工作有了广泛的组织;此外,又通过表扬护林模范,进一步提高林区群众对保护山林的认识和热情。因此,去年全省很少发生烧山害林事件。
植树的季节即将来到,各地正在积极准备开展群众性的植树运动;但应加强群众性的保护树林的宣传,把造林与护林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认真检讨护林工作,给破坏者应得处分!
山西临汾专署检讨护林工作编辑同志:
读到了一月二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对我区入冬以来不断发生烧山事件的批评,我们即进行了检讨。我们认为:我区山林遭到严重破坏的主要原因,是领导方面的官僚主义和对保护山林政策认识不足所致。我区在保护山林的工作上缺少具体的措施和深入的检查,对已发生的破坏事件未能认真处理。如一部分地区因为林业干部对发动群众护林的意义认识不足,至今群众性的护林运动还没有开展起来。但有些地区烧山事件发生后,也曾立即追查处理。如蒲县五鹿山起火后,县府曾派建设科长与林业局干部亲往检查;临汾麻沟起火后,临洪赵林业办事处立即发动群众施救,结果只烧荒山二十余亩;乡宁县境先后发生烧山事件八起,经县府调查,共烧毁山林面积约一千八百亩,烧毁松树等约二千七百株;但起火原因,现仅查明一起。
根据以上情形看来,今后我区的护林工作,应该加强护林宣传;加强林业委员会及护林小组工作;林业人员则应深入林区,领导开展群众性的护林运动。
山西省临汾区行政专员公署
新乐县人民政府给破坏林木者以处分编辑同志:
读了一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的本县西五楼村地主马洛领偷砍林木问题,我们即责成建设科会同人民法院调查处理,现在将调查处理结果告诉你们。
本县西五楼村地主马洛领,旧富农马凤彩、马凤祥三家原来合有树林地三亩。土地改革时,这三亩树林地决定归入全村防风树林的一部分。去年十二月十一日,马洛领即带动马凤彩、马凤祥偷砍树木九十六棵(王坡同志的信中说是三百多棵应更正)。县人民法院认为马洛领等这种破坏林木的行为,是违法的,决定判处马洛领有期徒刑四年,马凤彩有期徒刑三年;判令退还已砍之木材,并在原地补栽新树苗。马凤祥因系十五岁孤儿,经教育后释放。
王坡同志的信中说:“东里村地主郑洛常也曾偷砍小树作柴烧”一节,我们尚未调查清楚。
河北新乐县人民政府
昌平县人民政府接受林辰同志的批评编辑同志:
二月十七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发表林辰同志对我县护山育林工作的批评与建议,我们认为是正确的,我们完全接受林辰同志的意见。我县虽然过去曾经张贴过护山育林的布告,并且在干部会议上传达了中央人民政府和省人民政府保护山林的政策;由于我们对保护祖国山林的认识不足,因此对护林工作的检查是不够的。过去几次的烧山事件中,我们也追究了纵火的责任;但是我们总认为群众引火烧了山,这是一时不小心的原故,因此,就没有给予足够的教育和适当的处分。
经过林辰同志的批评,我们认为今后应深入地进行护山育林的宣传,并深入地发动山区群众共同保护山林。
河北昌平县人民政府

同违犯工会法的现象进行斗争!
编者按:目前有很多地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这一国家重要大法,执行的很差。某些国营企业的行政领导干部往往错误地认为工会法只是工会单方面的事,和行政无太大关系;因而采取漠不关心态度。有些私营企业的资方则忽视工会法中所规定的工人应有的权利,仍然以封建社会的各种压迫手段虐待工人,这些违背工会法的现象,是不能容许的。各地工会及政府劳动部门都应有计划地检查工会法的执行,正确处理公私及劳资关系以及工人生活中的一切问题;揭露一切违背工会法的错误现象。同时要对干部和群众认真进行工会法的宣传和教育。工会组织及工人群众必须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和各种违犯工会法的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
山东省工会组织不健全 影响工会法不能很好执行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工会干部,我感到目前很多地方对工会法执行的很差,如有不少公、私营企业不能按工会法的规定拨交工会经费;不注意工人的保安和福利工作;尤其是在许多私营企业中,资本家非法压迫、剥削工人,限制工人参加工会及剥夺工人政治自由的现象很严重。这一方面是因为公营企业的行政领导干部尤其是私营企业的资方对工会法缺乏认识;但另一方面,工会组织不健全,对工会法未进行很好的宣传,对工会法中所规定的工会的权利、义务坚持和执行得不够,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去年十二月,山东省总工会对所属各级工会组织曾进行了一次登记。通过这个工作,使我们了解到工会组织中所存在的某些问题。我想,把这些问题介绍出来,可以引起各地工会工作同志的注意,并进而改进自己的工作。
我们所检查出来的问题有这样几方面:
(一)工会组织不健全,未能发挥集体领导作用。在大多数基层工会中,工作没有科学分工,少数脱离生产的干部或工会主席很忙,各委员也很少进行工会工作。有的基层工会,上级的指示只是工会主席一人知道,他不向各委员传达,也不和大家商量办事。有的基层工会委员因工作调动,名额不全,只剩一、二个委员,很长时期也不补选。有不少县虽也成立了工会,但只有上级委派去的一两个干部,高高在上,很少在工人群众中进行工作。
(二)有的基层工会组织不纯。在徐州、新海连四个基层工会中,有近百名独立生产者参加了工会。在威海市德威火柴厂、济宁市民营汽车公司等单位经理也加入了工会,还当了工会委员、工会主席。在济南市的个别基层工会中,并有资方代理人混进工会,当了工会主任,并以工会名义代为资方压迫、打骂工人,使工会的威信在群众中受到很大的损害。还有少数坏分子当了基层工会干部,打骂工人,贪污会费。如济南市手工漂染业副主席牛耕曾贪污会费拐骗妇女。这些事实说明,不少工人群众对工会的性质还不够了解,对工会工作的缺点和各种不民主现象,也不敢提出批评和反对,以致被不良分子把持了工会的领导,使工会脱离了工人群众。
(三)组织紊乱,有些地方不按产业划分组织;有些地方则又不顾实际情况,机械地按产业划分,致使工作很难进行。石岛市工会直接领导三十余基层组织而不成立产业工会。市工会领导陷于被动,工作忙乱。牟平县工会将十九个不同性质的单位组成一个基层委员会也很难进行工作。有的组织不按生产单位划分,如:济南利民染厂张兆范小组十个人,包括:颜色部三人、整理处一人、伙夫一人,锅炉工一人、营业职员二人等。这样的划分小组,就很难有效地推动生产。
读者 西平
西安少数资本家迫害工人 工会要求政府给以惩处编辑同志:
陕西省西安市近来连续发生私营工厂资方,以封建野蛮手段,打骂虐待工人,限制工人参加工会活动和随便解雇工人等违法行为。
一月二十日,天兴成麻绳厂经理单青春,遗失了一万块钱,怀疑是学徒张印堂、王兴娃偷去。在当天夜里,单青春便把两个学徒叫到楼上,把他们全身衣服脱光,用绳子捆起来,吊在房梁上毒打,非法逼供,扬言:“打死后尸首装进木匣,扔到城壕里去。反正有的是学徒。”直到邻人听见学徒们的嚎叫声,过来劝阻,学徒们才算幸免毒害。
私营振华纺织厂经理何振祥,不让工人报户口,不让工人参加工会。他欺骗工人说:“参加工会要缴会费,挣上一捆纱(四十八码)要缴十五码。”后来因工资纠纷和工人雷年娃争执起来时,何振祥便打了雷年娃几耳光。市工会干部过问这件事时,何振祥竟骂工会干部是“土匪”,说工会没资格来管他的事。
西关私营工联制鞋厂经理申禄加,私造名册,强迫工人入股,不入股便不给活做。东大街建华茶庄经理戴行峰,命令店员一律要推光头,穿长袍短褂。解放路天丰酱园学徒孙梦全扫地时因洒水太多,便遭掌柜太太的毒打。学徒上工了好几个月不给工资(该业劳资集体合同规定学徒每月工资四个单位),却欺骗工会干部说学徒每人每月挣六个折实单位。
上述事实的发生,也说明了工会工作不深入,对政府的劳动政策未很好宣传,使少数资本家还残存着旧社会压迫工人各种野蛮行为。
现在市总工会为了保护工人的权益,贯彻工会法,已分别要求政府惩办这些不法资本家。
读者 刘明
河北保定市劳动局偏袒资方压制工人 没有正确执行劳资两利政策编辑同志:
我是河北省保定市店员工会的会员。我对保定市劳动局某些干部在处理劳资纠纷问题上偏袒资方压制工人的错误措施很不满意。因为这样下去将严重地损害工人的正当权益,违背了劳资两利政策,使工会法不能贯彻实施。下面就是这种现象的几个例子:
保定市济善商场达昌电料行经理周秀亭,去年十月间向劳动局非法地要求解雇工人张玉振。劳动局没有征求工人和基层工会的意见,竟片面地批准了经理的要求。因此就助长了资方迫害工人的凶焰。今年一月,该店工人王兰甫请假回家时,因下雪交通困难,逾了几天假。周秀亭又蛮横地把他解雇。工会干部张忠恕根据工会法向资方提出抗议,一面报告劳动局。劳动局没有很好了解情况,却替资方当了歪曲事实的辩护人。认为:“既然双方有意见,辞的愿辞,走的愿走,解雇是合理的。”工人王兰甫和工会不同意这种说法,当场争论起来,一直拖到现在还没有解决。
南关锦生杂货铺去年解雇了四个店员。经工会和资方协商后,资方答应发给工人一个半月的工资作为解雇金。事后劳动局知道了,认为这样没有通知劳动局是不对的,强迫工人把解雇金退给资方重新处理。和兴隆酱园解雇了一个炊事工人。劳资双方自行协商,由资方发给工人三个月工资的解雇金。劳动局知道了,又认为三个月工资的解雇金太多。虽然和兴隆资方一再表示:“这是我们双方自愿的”、“算是馈赠的吧”。劳动局仍不许可。最后决定由工人退回一月的工资。
真光照相馆经理徐润民,去年八月十一日非法毒打徒工王金龙。事情由工会反映给劳动局后,劳动局就召开劳资协商会议。会上,工人周泽云正在揭发徐润民经理一贯虐待工人的事实时,劳动局尚德明科长没待他说完就不耐烦地制止他说:“打人固然不对,不过打的也不怎样,让资方向工人承认错误就行了。”工会提议把徐润民的错误在报上公布,以便教育其他不法资方。但尚德明科长却听从资方的要求,决定由劳动局通报一下就算了。后来通报送给丁廷馨副市长批审时,经他指出打人是犯法的事后,才由市法院判处徐润民三个月徒刑。
劳动局某些干部这一连串违背劳资两利政策的措施,已引起保定市店员工人的不满。大家都说劳动局干部向资方“一边倒”。希望有关部门能迅速检查纠正。
读者 朱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