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为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拟订议程
四国外长会议在法举行预备会
葛罗米柯主张讨论肃清德国军国主义
加速缔结对德和约与四国裁军等问题
【新华社六日讯】塔斯社巴黎六日讯: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预备会议已于三月五日在巴黎召开,准备拟订四国外长会议的议程。出席会议的四国代表为: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葛罗米柯,美国无任所大使耶塞普,英国外交部次官戴维斯,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巴罗第。除了四国代表的直接助手外,苏联驻法大使巴甫洛夫,美国驻法大使勃鲁斯及英国驻法大使哈维也出席了会议。
按:关于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建议是苏联在去年十一月三日致美、英、法三国的照会中提出的。苏联政府当时根据苏、波、捷、保、罗、匈、阿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八国外长布拉格会议声明的精神,建议召开这一会议,以考虑实施波茨坦会议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协定。十二月二十二日,美、英、法三国政府覆照苏联政府,建议四国指派代表在纽约举行预备会议,先行协商四国外长会议的议程。十二月三十日,苏联政府照会三国政府,建议举行预备会议的地点应在莫斯科、巴黎或伦敦。今年一月二十三日,美、英、法三国政府提出在巴黎举行四国外长会议的预备会议,二月五日,苏联政府覆照三国政府,表示不反对在巴黎举行四国外长会议的预备会议。二月十九日,美、英、法三国政府覆照苏联政府,建议于三月五日起在巴黎举行四国外长会议的预备会议,苏联政府于三月一日宣布同意三国政府的上述建议。
【新华社讯】塔斯社巴黎六日电:为起草四国外长会议议程而举行的苏、法、美、英四国外长预备会议已于三月五日在巴黎玫瑰大理石宫开幕。
参加会议的计有:苏联副外长葛罗米柯,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巴罗第,美国无任所大使耶塞普,英国外交部次官戴维斯。
苏联代表团团员为拉夫伦捷夫,塞米诺夫,巴甫洛夫;法国代表团团员为杜尔纳尔,马格里,赛杜;美国代表团团员为波伦,莱克霍夫,勃鲁斯;英国代表团团员为马列特,哈里逊。
会中取得协议,四国代表将轮流充任主席。巴罗第任第一次会议主席。
英国代表戴维斯称:这次预备会议的唯一任务是起草即将到来的四国外长会议议程。戴维斯说:我们在这里并不是要解决那些我们所面对着的问题,而只是要将那些问题列出一个清单,以供四国外长讨论。然而戴维斯在声明中却想把西方国家的政策说成没有任何侵略意图的政策,而把各大国间关系恶化的责任完全归咎于苏联。戴维斯在企图确定国际局势紧张的原因的时候,规避了西方占领国家所正在实施的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这个最为重要的问题。
戴维斯代表英、美、法三国提出下列的四国外长会议议程草案如下:
(一)研究目前欧洲国际局势紧张的原因,以及为确保持久地改善苏联和美、英、法三国间的关系所必须的措施。
(二)完成对奥和约,以重建独立和民主的奥地利。
(三)有关恢复德国统一及和约准备工作的问题。
苏联代表葛罗米柯说,这次预备会议的任务,早在苏联政府和美、英、法三国政府就召开外长会议的问题交换照会时,就已经决定了。葛罗米柯说,应该先决定四国外长所要讨论的问题的范围,这一点无疑是很重要的,因为外长会议工作的方向,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问题范围如何确定。苏联政府在其最近的照会中已经表明了它对肃清德国军国主义问题的态度。苏联政府认为,规定了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并不准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波茨坦协定的履行,对于加强欧洲(而且不仅是欧洲的)的和平与缓和英、法、美三国官方代表常常说到的国际紧张局势,具有特别巨大的重要性。
葛罗米柯证明英国代表想把造成国际紧张形势的责任归咎于苏联的企图完全破产,并驳斥戴维斯所作担心“苏联军队的侵略”的发言,认为这是对苏联的诽谤。葛罗米柯指出,不能同意英国代表所谓英国政府没有任何侵略的意图的断言。葛罗米柯说,要叫人们同意在整军运动背后、在英国以及其他某些国家的军队之不断增加背后、在那些现正采取的建立西德军队并使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措施的背后,有着什么和平的意向,是很困难的。谁都知道,目前不仅有来自进行整军运动的国家方面的侵略威胁,并且已经发生了侵略的行为,而且英国也参加了这种侵略行为。
葛罗米柯继称,苏联政府认为,履行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并不准德国重新军国主义的波茨坦协定,对于加强和平具有巨大的意义,而且确实能够改善四国之间的关系。
葛罗米柯进一步指出,苏联政府认为,下列各项问题必须列入四国外长议程之内:
(一)关于四国履行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并不准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波茨坦协定的问题。
(二)关于加速缔结对德和约以及按照这个和约从德国撤出占领军的问题。
(三)关于改善欧洲局势和立即开始裁减四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军队的问题。
葛罗米柯说:苏联代表团建议列入四国外长会议议程的第一个问题的意义,至少从四国在波茨坦协定中负有一定的义务这一点上就可以确定。这些义务必须履行。这就是苏联政府的观点。履行这些义务和不许德国军国主义复活,对于确保国际和平与安全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影响着欧洲人民的切身利益——包括德国人民的利益在内。
葛罗米柯说:加速缔结对德和约以及按照这个和约从德国撤出占领军的问题也是十分重要的。自从四国在这一方面承担了一定的义务以来,已经五年多了。但是,这些义务也还没有履行。德国仍然被人为地分裂着。在民主与和平的基础上恢复德国统一的问题还没有解决。
葛罗米柯继续说:关于改善欧洲形势和立即开始裁减四国军队的问题的意义。也是同样显而易见的。如果出席这次会议的英国和其他国家政府真正关心消除另一次战争的威胁和巩固和平的话,它们可以有机会用行动来表现这一点,并同意在四国外长会议中讨论关于裁减四国武装部队的问题。西方三个国家的政府对苏联这个提案的态度将表明:在改善欧洲的形势、缓和国际的紧张形势及改善苏联与参加这次会议的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这些问题上,它们的意图究竟严肃到什么程度。
在葛罗米柯发言后,美国和法国代表建议休会。
下次会议将于三月六日下午三时举行。

印度加尔各答成立印中友好协会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加尔各答著名人士多人于二月十二日举行会议,正式成立印中友好协会。协会会长甘古里宣布协会的宗旨说:印中友好协会的主要工作是要恢复和重建中、印两国人民很久以来就已存在的友好关系。会中成立了一个委员会,由查克拉佛蒂任主席,委员有沙天·博斯教授和科学家塔拉善卡尔等多人。

苏联在联合国远东经委会上
提议邀请我代表出席
提案竟被美、澳等代表否决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拉合尔二日讯:联合国亚洲暨远东经济委员会于二月二十八日在拉合尔举行第七次会议。
苏联代表团团长涅姆钦纳在下午的会议上要求将国民党代表逐出会议,并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前往出席。苏联代表团并为此提出了提案。
苏联代表团的提案被提付表决。五国代表——苏联、印度、缅甸、巴基斯坦和英国的代表——投赞成票;八个国家,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法国、泰国和国民党分子等投反对票。
涅姆钦纳就这一点发表声明称:“苏联代表认为必须声明,委员会所通过的否决苏联关于开除国民党代表的提案、并不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出席联合国亚洲暨远东经济委员会第七次会议的决议,是不正确而且不合法的,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真正有资格参加联合国亚洲暨远东经济委员会的中国代表。”

老挝人民解放军连续进攻法军据点
【新华社五日讯】据越南通讯社老挝讯:老挝人民解放军最近几个月以来在老挝南部的活动日益加强。他们对北纱、阿速坡和巴萨等老挝南部较大城市的法军发动了一连串的攻击,使敌人受到损失。人民解放军部队与民兵在巴萨地区截击了敌军的摩托化部队,击毁军车八辆,并破坏了许多公路。最近,人民解放军拔除了敌军一小队防守的据点芒公,缴获机枪与步枪二十支。在一月间,老挝人民解放军拔除了朗甘姆的法军据点,并曾向北山的其他三处法军进击。
老挝人民解放军日益增强的活动,鼓舞了老挝人民,他们正以全力来支援胜利的军队。

德国人民议会建议波恩联邦议会
向四国提出有关缔和的共同建议
人民议会号召德国人民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柏林三日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于三月二日在柏林举行了特别会议。会议一致议决建议波恩联邦议会跟人民议会一起向苏、美、英、法四国就缔订和约问题,提出共同建议。会议也一致议决号召德国人民拥护和支持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
致波恩联邦议会的建议称:鉴于四强代表将于一九五一年三月五日在巴黎举行预备会议,拟订四国外长会议的议程,人民议会向联邦议会诚意地建议,“双方立即向四强提出共同建议,以便将准备于一九五一年缔订对德和约的问题列入四国外长会议的议程。和约应以下列诸点为基础:肃清军国主义、民主复兴德国、恢复德国的统一、保证自由贸易及和平生产的自由发展、以及在和约签订一年以后撤退各国占领军。”决议中并敦促迄今尚未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一月三十日的呼吁书提出答复的西德联邦议会,务必于三月四日以前,答复这个建议。
人民议会在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决定的决议中对于和平理事会的决议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愿尽一切力量使这些决议能够实现。决议对于和平理事会会议上讨论了德国人民获致和约的可能性及对于德国人民争取和平的斗争所给予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赞扬和感激,并号召全德人民团结起来,使各国人民得免于德国军国主义对和平的新威胁,和保证德国人民能向和平、民主的方向的发展。
人民议会在讨论上项决议的草案时,会场情绪十分热烈。人民议会主席狄克曼在开幕辞中着重指出:目前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已作出了决议,四国外长会议预备会议即将召开的决定性时刻,这种形势是有巨大的重要性,因此人民议会主席团决定在此时召开特别会议。人民议会议员、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恩克说:“我们保证将使全德国的和平运动变为一支强大的力量,来扑灭战争煽动者手里的火把。”

英勇战斗着的越南妇女
越北见闻之四
本报特约记者 孟青
当我刚踏进越南国境的第一天,就听到人们谈起这样的事:在中部,法军强迫许多越南妇女,抱着自己的孩子,站在桥上,面对着河,然后下令要她们将那些无辜的孩子扔下河去,稍为迟疑的,立即被法军开枪打死。
在北行途中,我还听到许多关于法国殖民者侮辱和摧残越南妇女的事,那些兽行的残暴程度,不是一般人所能想像得出的。然而,就在这次旅行当中,我看见了也听到了许多越南妇女对着这样残暴的敌人进行坚韧斗争的事实。
越南解放区的农村中,青年男子一般都很少。在广渊附近的一个小村庄,全村共有三百多人,除了几个老汉和十多个小孩子之外,其余都是妇女。男人都到那里去了呢?前年法伪侵略军队曾到过这里,屠杀了一批越盟干部和积极参加抗法斗争的年青人,撤退时还掳去一批壮丁。敌人走后,剩下的那些青年男子,被复仇的火焰燃烧着,都参军去了。
这个经过敌人蹂躏以后的村庄,房屋多被烧毁了,粮食也没有了。妇女们一把眼泪一把汗,翻耕着泥土,播下了政府贷放的谷种。每天还必须和孩子们上山去采摘野果,带回来给家中衰弱的老年人吃,好容易才挨过了青黄不接的几个月,等到割完第一季稻子之后,才动手修葺房子。现在,当我访问这个小村庄的时候,田野里已经又是一片金黄色;鸡雏在互相追逐,鸭子成群地在池塘里游来游去。人们忙着到山上给军队打柴;少女们成群结队拥在村口,向过路的人民军队伍热烈欢呼。
我曾和越南人民军同志借宿在北?附近的一个小村子,村妇女救国会发动群众送来了许多瓜果,还推派代表慰问部队。代表中有一个二十岁左右的女孩子,是本村游击队的中队长。一九四七年秋,当她结婚后的第二天,法军伞兵部队突然在北?降落,这一对新婚夫妇就被冲散了。男的和本村的许多游击队员,配合人民军抵抗敌人,后来被迫撤退,不知到那里去了。她经过一段哭泣和懊丧的日子以后,认识到早一天打垮法国殖民主义者,她的男人就会早一天回来。于是,这个女孩子参加了本村的游击队,立下战功,被选为中队长。
越南妇女的一切爱国活动,和妇女救国会这个光辉的名字分不开。它是越南独立同盟——越南人民的民族统一战线的一个组成部分,成立于一九四一年五月。现在,这个团体已经拥有二百七十多万会员,在她们的教育和推动下参加爱国活动的妇女群众,遍布于全国的每一个角落。她们组织集体开荒,增植了五万亩稻米和杂粮。她们饲养了五十多万头牛、猪和别的家畜。在前线和敌后根据地,到处有女游击队参加作战。中部广治省的一个二十岁的女游击队员,参加了三十次对敌据点的袭击;南部有一个女游击队员,从战士一步步地被提升到小团长(营长),现在,她正指挥着一次又一次使敌人丧心寒胆的战斗。在第四号公路上,二十万妇女曾半个月不停地给部队运送粮食弹药。目前在后方,妇女们代替了男性的大部分工作,并且想尽一切办法支援前线,让她们的丈夫、兄弟和儿子安心杀敌。
当我在东北前线的时候,一路上,我所见到的民工,百分之八十以上是女性。全都光着脚板,肩上挑一付担子,在石头子路上矫健地行走,互相交谈着,时时发出爽朗的笑声。就是这些人,动手修筑了通到前线去的几百公里崎岖的山路。她们有的就住家在附近,有的来自红河三角洲平原地带,还有来自遥远的西北地区。成千成万的劳动妇女,把孩子交给家中的老年人,一个月两个月地,走过人烟稀少、连绵不尽的山野丛林,吃着自己随身携带的饭团或粽子,露宿在道旁的树荫底下或山边茂密的茅草丛里。有一天,早上四点钟我们就动身赶路,天还黑,看见路旁田埂上一堆堆黑压压的东西,我用手电一照,原来都是露宿的民工,她们紧紧地互相倚偎着,靠同伴们的体温来取暖。想起昨夜的倾盆大雨,我不禁难过起来。多少新仇旧恨在这些人的心上扎下了根,变成了她们忍受一切艰难困苦、坚持和那不共戴天的法国侵略者进行斗争的力量的泉源。
有些女民工,颈上套着一串大银环,上身的短袄开个三角领,胸部坦露着,襟前对称地排着两列红色锦球,特别引人注目。那是越北高山上的一种少数民族——曼族。从她们的祖先不知什么时候起,一代又一代地互相告诫着:“不要到山下去,山下的青蛙是一种妖怪,听了妖怪的叫声会使人生病的。”因此,人们都爬到最高的山顶上,搭起小茅屋来居住。他们没有被褥,常年四季家中烧着一堆火,女人生育的时候,就睡在这火堆旁边。他们不轻易下山,只有少数人每年几次背些粮食到附近市场去换盐巴。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驱逐日本和法国侵略者而从事秘密活动的越盟干部,就在那些高山上播下了革命的种子。现在,许多曼族妇女都下山来参加抗战工作了。她们也和越南其他各种民族——京族、土族、侬族……的姐妹们一样,每晚露宿在公路边,多少青蛙就在她们身旁呱呱地叫着。
许多民工团的女领队,都是出色的劳动妇女。有一个叫做二姐的,皮肤焦黑,蒙上一层汗,更加黑得发亮,她的嗓子非常响亮。她总是忙碌地来回奔跑,不知疲劳地整天工作着,给大家分配任务,安顿队员们吃饭和休息,还要不断地想法子解决工作中的许多困难。
当去年九月间越南人民军进攻东溪的那天晚上,已经十点多钟了,二姐正准备躺下休息,忽然,通讯员又送来一张条子:“急!炮弹限明晨三时前送到东溪前线。”她跳起来,过去看了看几个睡得正酣的小姐妹,心里踌躇了一下,但她还是尖着嗓子喊着:“集合!有紧急任务,大家快起来。”半小时后,二姐站在集合起来的民工们前面,告诉她们那刚刚接到的命令;接着,她用一种像母亲痛惜孩子似的声调询问:
“姐妹们,已经接连两天一夜没有休息了,今晚又要送子弹到前线去,大家觉得怎样?”
嘈杂的人声静下了,群众中有人回答:
“我们不累!”
“不累!”
“不累!”
……………
于是,一百多个挑着子弹箱的人影,在黑暗中默默地前进。公路上只有沙沙的脚步声和二姐不断的催促声:“快点,步子迈大一点,时间要到了。”她们爬过了石山,穿越过丛林和泥泞的水田,终于到达了目的地。
二姐吩咐大家在山坡后隐蔽起来,自己一个人找部队的负责人去。一会儿,她喘着气跑回来,告诉大家说,炮弹就放在那里,马上就有人来收。现在,她们的新任务是到前面去抬伤员。二姐高声地鼓励大家说:
“姐妹们,多少弟兄正流着血躺在前面等待我们,今天,不管怎样疲劳,我们都得坚持下去,晚上再好好休息。”
说完了,她带头就跑,一列长长的人影跟在后面。天快亮了,她们跑到一个山坡,看看下面又陡又滑,二姐停住了脚,心里忽然想起,天亮后飞机一来就麻烦了。于是,她毫不迟疑地坐下,两脚往前伸直,双手支在后面,用力一撑,口里喊:“跟我来!”身子顺着斜坡往下滑,转眼就到了山脚,回头一看,第一个,第二个……都跟着滑下来了。二姐安心地站起,又往前跑,子弹声已经很近,一两粒流弹在头顶上呼呼地掠过,她本能地弯下腰,大家也都弯着腰,跟在后面。
烟火迷漫的东溪兵营已经出现在眼前。多少民工,挑饭筐的,抬子弹的,背上背着伤兵的,都忙碌地在来回奔跑。二姐和她的一群姐妹也迎上去,接住那些自己爬下来的和那些被同伍的战友们从火线上抢救出来的重伤员。
那天下午,后面的一个山沟里,一百多女民工从前线回来,一躺下就呼呼地睡着了,许多人衣角上还带着一块块凝结了的血迹。
千千万万的越南妇女正是像这些女民工一样,坚决地站在斗争的最前列,为争取完全驱逐法国侵略者而英勇地奋斗着。 二月十五日

“三八”国际妇女节介绍
“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全世界妇女团结起来争取解放的纪念日。
这个节日,起源于一九零九年三月八日美国芝加哥女工的斗争。在那一天,芝加哥女工为争取自由平等,举行了盛大的罢工与游行示威。她们的行动得到了美国广大劳动妇女的热烈响应。一九一零年国际第二次社会主义者妇女大会在丹麦京城哥本哈根开会时,德国的妇女领袖、也是世界革命妇女的领袖蔡特金在大会上提议,为了加强国际劳动妇女的团结和解放斗争,订三月八日为国际劳动妇女节。大会一致通过了蔡特金的提议,并提出实行“八小时工作制”、“同工同酬”、“保护母性”、“保护童工”等提案。在一九一一年纪念第一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时候,德国、奥地利、瑞典、丹麦、美国等国的劳动妇女都举行了示威游行。从此,全世界劳动妇女在每一年都热烈地纪念自己的这一节日。
中国妇女第一次纪念自己的节日是在一九二四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广州市的劳动妇女联合了各界被压迫妇女在第一公园举行盛大的纪念会,提出了“打倒帝国主义”、“打倒军阀”、“同工同酬”、“保护童工、孕妇”、“同等教育”、“禁止童养媳、多妻制”、“禁止蓄婢、纳妾”、“建立儿童保护法”等口号,并列队游行。从一九二五年起,“三八”节的纪念就逐渐普及于各大城市。无数爱国劳动妇女和女共产党员前仆后继地为民族的独立解放和妇女自身的解放而斗争着。
在抗日战争与人民解放战争中,中国的劳动妇女和革命的知识妇女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批地投入了民族解放的伟大斗争。她们积极地参加了战争动员与后勤工作、土地改革运动和生产运动。中国妇女成为了中国人民革命队伍的有力的组成部分,对全国革命的胜利作了伟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使中国妇女摆脱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多少年来的重重压迫。中国妇女的权利和地位,第一次得到了法律的保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六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废除束缚妇女的封建制度。妇女在政治的、经济的、文化教育的、社会的生活各方面,均有与男子平等的权利。实行男女婚姻自由。”中国妇女已经站起来了,她们和男子同样地参加了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和人民政府的工作;和男子同样地参加了各种生产工作,在已实行土地改革的农村中和男子一样地分到了土地;在文化教育各方面也和男子同样享有平等的地位和权利。去年五月一日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更给妇女带来了婚姻的幸福。现在,中国的广大妇女已和男子一样成为新中国的积极建设者。她们在各种工作上都获得了辉煌的成就。
今年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反对侵略、争取和平的斗争节日。美帝国主义者坚持进行侵朝战争、疯狂武装日本和德国以及准备新的世界战争,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提出了一个重大而迫切的任务,即:进一步加强正在蓬勃发展的保卫和平运动。最近在柏林召开的世界和平理事会已制定了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与制止新战争的行动纲领。为争取这个纲领的实现而进行伟大斗争正在全世界展开。中国妇女和全体人民一直是反对侵略、保卫和平的忠诚战士。中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发动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已对世界和平事业作了伟大的贡献。当此纪念“三八”节之际,中国妇女的任务就是与全国人民一道,进一步推行抗美援朝爱国运动,支援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实行土地改革,争取今年丰收,展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镇压反革命分子,加强爱国主义学习,把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贯穿到日常的生产、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去,为更好地完成一九五一年的任务而斗争。
(新华社讯)

罗、匈、阿各国妇女
迎接国际妇女节
【本报讯】罗马尼亚、匈牙利、阿尔巴尼亚等国的妇女们,正以高涨的劳动热情、政治热情与保卫世界和平的决心来迎接国际妇女节。在罗马尼亚各企业里,参加庆祝三八妇女节的工作班的数千女工都大大地超过了她们提出的生产保证。罗马尼亚城乡数千女积极分子决定对少年先锋宫、寄宿学校与幼稚园的工作加以协助。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参加政治、经济与文化活动的劳动妇女的人数正日益增多。七十一位妇女当选为国民议会的议员,另有六万六千位妇女当选了各级地方人民代表会议的议员。五百三十三位妇女已荣获匈牙利人民共和国的勋章和奖章。在阿尔巴尼亚,人民政权已创造了许多有利的条件,使阿尔巴尼亚的妇女可以广泛参加国家的政治、文化和经济生活。去年有十七位妇女当选为国民议会议员,有五百四十五人当选为人民委员会委员,并且约有三百人参加了人民法院的工作。团结了约计二十四万六千名左右妇女的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正积极筹备迎接国际妇女节。

英政府与我谈判代表易人
新派谈判代表蓝来讷抵京
【新华社六日讯】英国政府为与我国中央人民政府就建立外交关系问题进行谈判而派遣之谈判代表胡阶森先生已奉调于三月五日离京返国,英国政府新派遣之谈判代表蓝来讷先生于今日下午七时三十四分搭车抵京,我外交部交际处科长韩叙赴站迎接。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德国来比锡博览会中我国展览品极受欢迎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来比锡一年一度的春季博览会已于三月四日开幕,参加博览会者有德国各地及十六个外国的八千三百五十二个单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狄克曼,副总理乌布利希亲临参加博览会的开幕典礼。博览会开幕后不数分钟,会场即已挤满观众。首次参加博览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品陈列馆,以及苏联与各人民民主国家的陈列馆,受到观众的特别欢迎。
墨西哥拒绝供应美国侵朝炮灰
美国总统杜鲁门曾要求墨西哥总统艾勒曼派墨西哥军队赴朝鲜,但结果未能成功。杜鲁门是在一封粗鲁的致艾勒曼的私人信中提出这个要求的,他在信中对墨西哥在派兵赴朝鲜一事上的推诿表示不满,并希望他派“不少于两师的步兵”到朝鲜去。然而艾勒曼在其致杜鲁门的信中说:虽然他“深切同情”杜鲁门并且继续支持美国的政策,然而他认为不可能决定派墨西哥兵士到朝鲜去。艾勒曼说,朝鲜战争在墨西哥极不得人心,这是最大的和最严重的障碍。

日本战犯
昨日战犯
今日上演
梁玉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