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保证棉粮比价的指示
一九五○年全国棉花生产,按计划完成任务,成绩甚好,对保证纺织原料,供给民用,增加农民收入关系极大。这一方面是由于人民政府对增植棉花进行了系统的组织和动员工作,而另一方面规定并贯彻合理的棉粮比价,更是增产棉花的重要关键。为了顺利地完成一九五一年增种棉花的要求,除仍由各级人民政府大力进行组织动员并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改良种子及栽培方法外,特对棉花价格作适当的提高,以奖励群众大力植棉。棉粮比价规定如下:
一、一九五一年应保证以下的棉粮比价:
地区 粮食种类 每斤7/8英寸中级皮棉换粮数量
河北、平原、山东 小米 八·五斤
山西 小米 九·○斤
陕西、河南 小麦 八·○斤
湖北 中熟米 八·五斤
苏北、苏南、皖北、皖南、浙江 中籼米 八·五斤
西南、湖南、江西 自行规定
东北 自行规定,可依照去年比价适当提高。
附注:1、小米区按当地米价计算,十一月十五日后按新米价计算。
2、中熟米相当于籼稻二机米。
二、上述比价是保证农民实际所得的最低价格,亦即农民在农村集市或当地合作社所出卖的价格,不论任何季节,均应保持上述比价。河北、平原、山东接壤地区的米价,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适当掌握,以保证棉价的平衡。
三、各地棉价由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统一掌握并负责保证比价的贯彻执行。合作社应在国营贸易公司协助下,广泛展开预购、赊购的合同运动(预购办法,另行通知),条件比较好的地区,争取在新花上市前,半数以上的棉花订立合同。各级农业部门亦应协助动员农民进行订立合同的运动。订立合同是保证棉粮比价的有效办法,合作社应把这一工作作为贯串全年的工作。在贸易部门和合作社力量不足的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协助贸易公司及合作社用一切办法保证上述比价的贯彻执行。
四、实行“优级优价、低级低价”的政策,提高分级检验技术,公平合理的按级给价,严禁压级压价。皮棉籽棉差价以及良种籽棉加价收购办法,仍按一九五○年中央人民政府农业、贸易两部联合指示执行。
五、财政征收,贯彻棉田、粮田同等负担以及棉田以棉花抵交公粮的政策。棉田的农业负担得于秋后一次征收。
以上规定,各有关部门必须切实保证执行,并向群众深入宣传,以提高农民植棉情绪,保证植棉任务的完成。
主任
陈云
一九五一年三月七日

中国土产公司经理会议闭幕
决开展全国性土产大交流
各地协议交换土产达一亿八千余万斤 将依靠合作社组织私商大量进行推销
【新华社六日讯】为了组织全国土产交流,制定一九五一年的土产经营计划,中国土产公司总公司在天津召开的第三次经理联席会议已于三月四日结束。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土产公司正、副经理,各处各科负责人,各大行政区、各省、各市土产公司的经理等共九十七人,列席的有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的代表和各区、各省、各市土产公司的计划、财务、出口部门的负责人员等共九十三人。会议听取了各区土产公司的工作汇报,总结了一九五○年中国土产公司的购销工作,听取了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陈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叶季壮部长和沙千里副部长关于国营贸易公司的价格政策和经营管理工作的报告,制定了一九五一年度的土产经营计划。
会议根据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的指示,决定一九五一年中国土产公司要在一九五○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贯彻以扩大内销为主的土产经营方针,大力依靠合作社,组织私商,积极推销各种土产;在土产公司的业务经营方面,在全国范围内以经营麻、烟叶、豆饼、肥田粉等四种重要的工、农业生产资料为主,此外,各省、市公司并须根据当地人民需要和自身经营能力,因地制宜地经营各种土产。会议决定以大力推销,加强经营管理和加速资金周转等方法,贯彻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大力开展物资交流,活泼城乡经济的决定,并逐步做到土产公司经营管理的企业化。
在会议进行过程中,到会代表慎重地商讨了各区重要土产的相互交换,并在会议中成立了各区、各省、各市间土产交换的协议五十四份。通过这些协议进行国内交流的土产达一百六十多种,总数一亿八千多万斤(以箱、条、捆等非斤单位计数的土产未计在内),此数相当于一九五○年中国土产公司全年经营商品总额的百分之五十左右。
【本报讯】在中国土产公司第三次经理会议上,东北、华北、中南、华东、西南、西北六大地区与内蒙古自治区,在区与区,省与省,省与市之间互相订立了土产交换协议。
在土产交换的协议中,规定各区之间流进流出的数量与种类是非常庞大和繁多的。华东区的土产流进西南区的有海参、海米、海蟹、药材等七种计十六万四千斤;流入中南区的计有明矾、火腿等十九种达七十七万五千斤;流入华北、西北两区的有明矾、海参、竹器等二十九种计二百五十二万六千斤;流入东北区的有红糖、竹器等二十五种计六百万斤。西南区土产流入华东、中南、西南、华北四个地区的有榨菜、桐油、蓓子、药材、土烟叶等五十四种计一千七百六十余万斤。华北区土产流入中南、东北、西北三区的有药材、粉丝、栗子、花椒、红枣、乌枣等五十种达一千一百一十万斤。东北区流入中南、华东、华北等区的有猪油、豆油、水果、药材、牛、驴等二十余种达四百三十八万余斤。西北区流入中南、华北、华东、西南的有木耳、生漆、杏干、葡萄干四十种计三百一十余万斤。内蒙古土产流入华东、中南、华北的有杏仁、瓜子、天然碱、奶油、苦杏等十余种达一百一十万斤。
这次空前规模的土产大交流,不仅使土产交流逐步地走向计划性,更重要的是,使各个地区滞销的,甚至是弃置于地的土产重新获得了市场,为千百万的农民解决了土产的销路问题,使需要者获得了土产的应供,以及进一步团结私商,共同作好发展国内市场的工作。如偏僻的贵州所产的茅台酒、朱砂、片砂、银耳、雄黄等土产原来销路困难的,这次都有了销路。东北松江的黄烟、线麻过去苦无销路,而关内则迫切需要,这次即解决了两方面的问题。
这次全国性的物资大交流,是开拓国内贸易的胜利的开端,但今后的困难仍是很多的。各级人民政府和党委,如能切实领导和协助各地土产公司,履行协议合约,保守信用,必可促进全国物资交流工作的顺利展开,为工农业的恢复与发展创造有利的条件。

专栏:社论

对于反革命的宽容就是对人民的残忍
湖南省零陵县反革命特务分子有计划地纵火造成巨大火灾的事件,再一次地给了我们全国人民和人民政府一个严重的警告。这个警告就是:潜伏国内各地的反革命分子并没有自动地休息和消灭,他们依然十分猖獗。因此,必须坚决地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所颁布的惩治反革命条例,把那些怙恶不悛的匪徒彻底消灭。否则,人民就无法安居乐业。那种认为反革命已被镇压得差不多了,可以放松一些了的想法,是完全错误的。对于反革命的宽容就是对于人民的残忍。
零陵反革命纵火事件表明,作为帝国主义走狗的特务匪徒,是中国所有善良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死仇。他们不仅图谋颠覆人民政府,而且直接地以最狠毒的手段来残害人民。他们的感情、思想、行为和一般人不一样,他们已经丧失了做人的资格。试问,零陵城的商民有什么对不起他们的地方,然而他们却乘居民欢庆元宵的时候,偷偷摸摸地干下了放火害人的勾当,使得全城十分之一的人口无家可归,多少年来辛辛苦苦积蓄的财产被一烧而光。其他地方的特务匪徒又何尝两样。他们总是杀害人民的生命,抢劫人民的财物,破坏人民的生产,危害人民的自由,使人民不能安安稳稳地过日子。所以,镇压反革命活动,是关系千千万万人民生命财产的严重措施。广大人民如此地仇恨特务匪徒,一再呼吁政府不要再太过宽大,而对政府坚决惩办反革命的措施热烈欢呼,就是因为他们已经从切身经验中体会到了一个真理:敌我之间的界限是无法消除的,有敌无我,如果任令那班满手人血的家伙逍遥法外,作恶的依然作恶,受害的依然受害,人民的翻身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零陵事件教训我们必须时时刻刻地提高警惕性,严密防范反革命分子的破坏和暗害,勿使人民和人民的财产遭受损失。历次反革命特务分子阴谋之得以实现,往往是在人们缺乏警惕和戒备的时候。这次零陵潜藏的特务分子之所以挑选元宵佳节来大肆纵火当然不是没有原因的。可痛心的是恰恰正是这时候,当地人民政府和驻军机关丧失了革命者的高尚品质——政治警觉性。他们热中于欢庆,而疏忽了无论何时都不能疏忽的防奸工作。可是这种麻痹大意的毛病,并不是仅仅在零陵一个地方存在。公共场所发现反革命活动的证据不追究,工厂里发生了政治性破坏的事故一味从技术上找原因,用人留人不查清来历,以致被反动派所利用,……难道这种现象还少吗?每一个机关每一个人都应该从零陵事件中吸取到一些有益的教训,百倍地提高自己的政治嗅觉,决不要让类似零陵事件的灾祸在我们的国土上重复出现。
从零陵事件中还可看到,我们在广大人民和军队中关于防止反革命活动的教育还是十分薄弱的,因此反革命特务分子能够买了引火物同时在八九处放火,而事前竟未被发觉。各地工会、农民协会、工商界联合会、妇女联合会以及新闻、出版、文化、教育、艺术机关和团体,应该经常地告诉人民群众,反革命分子作了些什么坏事,对国民和人民有什么危害,为什么必须坚决镇压,大家应该怎样来协助政府除奸防谍。这种宣传教育工作不是作一次两次就够了,而要反复不断地进行。特别要善于抓住当时当地所发生的反革命暗害破坏事件,抓住与当地人民有关的反革命匪徒的罪证和对于反革命匪徒的审判,以活生生的事实,来提高人民群众的认识。这是当前在全国人民中所必须进行的重要政治教育。

我国民主妇联主席蔡畅
电国际妇联及苏朝妇女贺“三八”节
苏联朝鲜两国妇女亦致电我国妇女祝贺
【新华社六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今日分别致电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戈登夫人、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波波娃主席、及朝鲜民主妇女同盟朴正爱主席热烈祝贺“三八”国际妇女节。电文分录如下:
致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戈登夫人电亲爱的戈登夫人:
际此“三八”国际妇女节,谨代表中国妇女向你热烈致敬,并向全世界为和平而奋斗的姊妹们致衷心的祝贺!在你的领导下,中国妇女将扩大抗美援朝运动,与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团结一致,来实现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柏林会议的决议,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和西德,以制止新战争的威胁,保卫世界持久和平和维护妇女儿童的权利。
蔡畅 三月六日
致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波波娃主席电亲爱的波波娃主席:
值此“三八”国际妇女节,全中国妇女向你致热烈的敬礼!并衷心祝贺光荣的苏联姊妹们在共产主义的建设,在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所获得的光辉成就。你们的努力和成就有力地增强了和平阵营的力量,鼓舞着全世界妇女为和平而斗争的信心。你们诚挚的朋友——中国妇女,将以你们为榜样,积极参加祖国的建设,扩大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和西德,制止新战争的威胁,保卫世界持久和平。
蔡畅 三月六日
致朝鲜民主妇女同盟朴正爱主席电亲爱的朴正爱主席:
我谨代表全中国妇女向你及全体英勇的朝鲜姊妹们,热烈祝贺“三八”国际妇女节,并向惨遭美国侵略军蹂躏的朝鲜姊妹和母亲们致衷心的慰问。全中国妇女与全中国人民一道,将继续扩大支援你们的正义斗争的运动,坚决和你们并肩作战,以取得击败美帝国主义的最后胜利。我们深信,中朝两国人民血肉相连的战斗友谊和坚强意志,将是最后战胜我们共同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的最有力的保证。
蔡畅 三月六日
【新华社六日讯】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及朝鲜民主妇女同盟,近先后致电我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热烈祝贺“三八”国际妇女节,电文如下:
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贺电亲爱的中国姊妹和妇女朋友们:
我们谨向你们,伟大中国人民的光荣女儿,热烈祝贺“三八”国际妇女节,这一天是检阅争取各族人民的安全与友好,保卫全世界和平的各国进步妇女力量的一天。
亲爱的朋友们,我们谨祝你们在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和文化繁荣,在谋取你们儿童的幸福未来的工作中以及在你们的生活中进一步成功。
中苏两国妇女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英勇的中国妇女万岁!
苏联妇女反法西斯委员会 三月五日,莫斯科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贺电北京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
在国际妇女节,在保卫和平的全世界民主妇女举行示威的这一天,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向你及你所代表的为争取全世界持久和平、繁荣自己国家而斗争的全中国妇女致热烈敬礼。争取祖国的解放和独立,反对企图独霸全世界的美国侵略者的朝鲜妇女,在你们姊妹般的支援的鼓舞下,充满了将我们的正义战争进行到胜利为止的决心。谨祝你们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者为首的新战争挑拨者的共同斗争中,获得巨大成功。我们深信在争取全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在贵国的民主建设中,我们的友谊和团结将更加巩固。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主席 朴正爱

首都各机关五千女干部
昨举行纪念“三八”节讲演会
北京妇女联谊会等六团体联合举行纪念会
【本报讯】中央、华北及北京市市一级机关女干部五千多人,六日下午一时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讲演会,邀请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组织部部长帅孟奇、中共中央宣传部副秘书长胡绳和最近参加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柏林会议的代表团代表、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妇女儿童福利部副部长李丽莲出席讲话。帅孟奇的讲话,首先叙述了中国妇女在革命运动中的伟大贡献,及首都解放二年来全体女干部在各方面的进步,并指出新中国建设事业日益发展,正需要大批建设人才,而目前女干部的数量和质量,还远落后于实际需要。她说,今天部分女干部中还存在着狭隘、不安心工作的思想,严重地妨碍了自己的进步。她号召全体女干部加紧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毛泽东思想和政策法令,学习技术,精通业务。胡绳从国际国内形势,来说明祖国社会已起了根本的变化,这是因为我们有了优越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的缘故。他号召全体女干部在纪念“三八”妇女节的时候,应在群众中进行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教育,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而努力。李丽莲传达了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柏林会议的精神和决议。她并拿出西德妇女联合会送给中国妇女上面绣着“荣誉属于中国的妇女和母亲们”的锦旗给大家看。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三八”妇女节筹委会)
【又讯】北京市妇女联谊会、工商界妇女会,女青年会、妇女节制会、北京大学和师范大学妇女会六个妇女团体,六日下午一时半,在民主剧场举行联合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大会。到会的妇女共有一千一百多人。大会执行主席刘清扬致开会辞后,中央人民政府司法部史良部长、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服务部曹孟君部长相继讲话。最后并通过集体签名的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宣言。
(妇女联谊会宣教组)

记取教训坚决肃清反革命分子!
湖南零陵县特务纵火害人
烧毁民宅商店医院等达数百处
特务十五名已被捕获搜出各种罪证
【本报讯】潜伏于湖南省零陵县的美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的特务分子于二月二十日上午,乘城内军民欢庆元宵节之际,大肆纵火。那天因刮大风,火势蔓延,由上午十一时,烧至下午五时,始行扑灭。根据事后初步调查,这次反革命特务的纵火,焚毁街道长达六百公尺。烧毁房屋五百十二栋,死伤居民四人。被灾商民有六百三十二户,占全城户口的七分之一;受灾人口为二千零七十七人,占全城人口的十分之一。人民损失浩大,如折款计算,估计约达一百五十九亿多元之巨。发生火灾后,当日即捕捉纵火特务数名。次日,又有数名特务,企图在该城粮食公司、土产公司放火,也为我捕获。两日共捕捉放火特务十五名,并搜出汽油、烧夷弹、硫磺球、打火机、棉花等物。
据被捕特务分子供称:他们曾于去年夏历十二月二十六日及今年正月十四日开会,阴谋计划于元宵节纵火烧城。并决定,放一把火,给五万元,多放多给。
美帝国主义、蒋介石匪帮特务分子的这一罪行,已激起全城人民的无比愤怒。现全城正开展捐助运动,救济受灾人民。当地政府及各界人士已联合组成救济委员会,积极进行救济和安置工作。(刘河正、刘硕民)

专栏:短评

严惩毒气战犯
美国侵略者在朝鲜连续遭到惨重失败之后,竟于二月二十三日在汉江前线使用了窒息性的毒气炸弹。这一破坏国际公法的残暴罪行,又一度证明了美国侵略者是人类文明的公敌,因而它必定要受到人类正义的严重惩罚。
美国侵略者的这种兽性行为,绝不是偶然的。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就一直庇护了以裕仁为首的日本细菌战犯,并使日本细菌武器的制造者战犯石井四郎成为美国研究与制造细菌武器的指导者。杜鲁门在去年十一月三十日曾公开发表演说,透露美国侵略军准备使用为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一致主张禁用的恐怖武器的罪恶企图。现在侵朝美军使用毒气的事实,更是美国侵略者蓄意对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使用恐怖武器的铁证。
中国、朝鲜和全世界人民决不能容忍美国侵略者的滔天罪行。我们要向全世界宣布,对于灭绝人性、施放毒气,或使用其他恐怖武器,作垂死的兽性破坏的美国战争罪犯,必须彻底追究,予以严惩。对于目前侵朝美军官兵,对下令施放毒气或为首执行放毒命令者,亦必严加追究,以毒气战犯论罪。
美国侵略者的兽性行为完全是一种绝望的挣扎,它最后失败的命运是已经注定了的。为美国侵略者的兽行所愈加激怒了的中朝人民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定要更加团结起来,继续努力,最后击败美国侵略者,把战犯们追拿归案,承受人类正义的最后审判。

侵朝美军使用毒气炸弹
北大师大同学严重抗议
【本报讯】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两校同学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场上使用窒息性毒气弹的罪行,表示了不能容忍的愤怒。至五日下午六时止,北京大学已有一千余名同学在医预系一年级甲班同学发起的抗议书上签下了名字。该校哲学、中文、政治、经济、史学等系,纷纷张贴大字报,对美帝国主义破坏国际公法、使用毒气炸弹提出严重抗议。北京师范大学的民主墙上,五日亦贴了很多大字报:严重抗议美帝国主义使用毒气弹。该校亦发起抗议签名,至晚饭时,签名者已有八百多人。

朝鲜人民军在汉城地区
三天内击落敌机十一架
【新华社五日讯】平壤讯: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三月四日发表战报称:朝鲜人民军部队自三月二日到四日,在汉城地区击落敌机十一架。

民盟民进发言人表示拥护惩治反革命条例
【本报讯】中国民主同盟、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言人分别发表谈话,拥护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民主同盟发言人称:中央人民政府为严厉镇压反革命活动,确保人民利益,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本着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精神,颁布了“惩治反革命条例”。我们认为只有坚决执行这一条例,我们才能彻底击败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匪帮扰乱我后方的阴谋,才能巩固革命秩序,保证我们抗美援朝运动和土地改革运动的顺利开展与生产建设的加速前进。中国民主同盟除对这一条例表示热烈拥护外,并愿号召全体盟员积极协助政府,彻底实行这一条例,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言人称:最近中央人民政府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纠正了过去处理反革命案件中的偏向。这实在是正确实行共同纲领中镇压反革命政策的重要保证,我们号召本会会员应与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拥护政府这一英明措施,提高警惕,严防反革命分子利用一切关系逞其阴谋破坏活动,为坚决镇压反革命,以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保卫革命胜利成果,及继续完成我国人民民主革命任务而斗争。

救济总会等团体组成专门机构
救济马来亚被迫害侨胞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国红十字会和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根据北京归国华侨二月二十一日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示威游行大会上通过的决议,于五日召集会议,发起组织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救济遭受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迫害的马来亚华侨。到会的有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北京归国华侨联谊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等人民团体代表及有关人士二十余人。
会议一致决定成立中国人民救济马来亚难侨委员会,并选出委员二十九人,名单如下:
丁玲、王宣化、伍治之、伍云甫、吴风、吴茂荪、李德全、林士笑、金子明、邵宗汉、胡愈之、胡兰生、陈经镇、陈曼云、陈嘉庚、陈其瑗、陈希文、张殊明、张楚琨、彭泽民、费振东、黄鼎臣、曹孟君、廖承志、廖梦醒、熊瑾玎、蔡廷锴、钱三强、谢邦定。(依姓氏笔划排列)

帝国主义“慈善事业”在我国造下滔天罪行!
广州加拿大“圣婴婴院”残害我国儿童
从解放到目前死亡婴孩达二千余,激起全市人民愤怒,要求政府调查处理。
【新华社广州六日电】广州市人民最近揭露了一件帝国主义“慈善事业”机关在中国所犯的骇人听闻的罪行。该市一所由加拿大修女所主持的“圣婴婴院”,从解放后到目前,死亡婴孩二千一百一十六名,死亡率竟达所收婴孩的百分之九十四。这一事件已引起了全市人民极大的愤怒,纷纷要求政府进行彻底的调查并作适当的处理。
“圣婴婴院”设在广州市沙河区陶金坑四十七号,是加拿大“无原罪修女会”假救济贫苦无靠者或被弃的婴儿之名所举办。该院由院长潘雅方、副院长高忠臣及修道女连望德、唐雅琴、吕信德等五人负责。她们都是加拿大人。她们对中国婴儿的生命,采取了极端残忍和极端轻率的态度。全院只有两个中国籍的助理员,是该院年长的孤女。另外还有八个十三、四岁的孤女和两个五十岁的老妇人,她们在院内作洗衣服、看婴孩及种菜等杂务。这八个十三、四岁的孤女中有两个是瞎子,两个手足残废,一个是哑巴;两个老妇人中也有一个是瞎子。现该院有五岁至十八岁的孤儿三十四人,二岁至五岁的三十三人,周岁以下的六十余人。在院孤儿要到二十一岁才有出院的自由。他们在这样的漫长岁月里被剥削劳动力,更被摧残了宝贵的青春。婴儿们住的地方都是空气混浊,污秽不堪;床上的设备只有破旧的军毡;有些地方还经常用铁闸关锁起来。婴儿吃的也常常是腐烂发臭的食品。该院负责人潘雅方等对婴儿疾病从未加以注意。院中毫无医疗设备。副院长高忠臣在加拿大仅学过两三年看护;但她实际上竟充任院中医生,诊治病婴。她在诊病时,既不写病历证,又不写处方笺,乱诊断,乱用药。这是直接造成严重死亡率的原因之一。对婴儿的大批死亡,她们也视若无睹。所以虽然解放后该院死亡了二千多名婴孩,潘雅方等始终未作改进院务的任何措施。
当该院这种惨无人道的情况被揭发后,记者们去参观该院时,看见残留着的一百多个婴儿,个个脸色苍白,骨瘦如柴;而且这些婴儿十之七、八都在病中,有两个婴儿已经死了。看管婴儿的老妇人因怕被参观者看到,匆匆忙忙地把死婴放在床上,并落下蚊帐,企图遮掩,记者问及床上婴儿情况时,她支支吾吾地说:“这是患重病的。”但记者打开蚊帐一看,原来是死婴!这时她才改口说:“刚死的。”看管婴孩的大孤儿都是容颜憔悴,衣衫褴褛,赤着脚在冰冷的水门汀地上行走。她们见了人时目光黯淡,什么都不敢说。相反的,那些加拿大的修女们则个个精神饱满,面色红润;她们的住室和会客室都布置得十分华丽,钢琴、梳妆台、地毡、应有尽有。
这一事件的揭露,使广州市人民更进一步地认识了帝国主义者在中国所办的救济机构究竟是怎样一回事。

我们伟大的祖国
参加上海医药界所组织的抗美援朝志愿医疗队的刘仁麟医师正要出发了,他的妻子黄祝姈女医师带着孩子前来欢送。她鼓励他到朝鲜要努力完成光荣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