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农村支部工作中的一件大事
——加强对党员的基本知识教育
——支部工作述评
中共正定县委员会党校,曾对参加学习的党员,举行了一次有关党的基本知识的测验。参加这次测验的共有六十人,其中大部分为村支部委员。从这次测验中可以看到大部分同志对党的性质和基本任务是了解的。例如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政党,它代表工人阶级的利益,也代表全体人民的利益”一题大部能够答对;对“中国共产党对中国革命的主张,在现阶段,先实现新民主主义;将来,再实现社会主义”一题也只十三人答错。但是在这次测验中也反映出这样一个问题,有些人对一些具体问题还不大清楚,例如在答“中国现阶段的革命任务是什么”一题中,有五人答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有十六人答是“经济建设,发家致富”,有的答是“领导群众,完成上级所分配的任务”,有的答是“按期开会,缴纳党费”,有的答是“镇压反动地主和破坏分子”。还有人在回答“党员有那些权利与义务”时,说成“开党员大会,有叫人的权利”,“缴纳党费”……
据我们知道,此种现象,还不只是正定县存在,其他地区也有类似的情形。中共热河省委在训练组织员中就发现了同样现象:在一百三十二名学员中,有百分之二十过去是不知道党纲党章的内容,而其中有七名,甚至根本没有读过党章,其他党员也只是粗略地看过一遍,因此有把“党的利益高于一切”误解为是“党员的利益高于一切”,或把党叫做“贫雇农党”的现象。
这就说明了现在有一小部分农村党员对于党的一些基本知识,了解得很不够。有些人虽然参加党已经很久,但还不知道党的最终目的——在中国实现共产主义制度。或者有些党员虽也知道这个最终目的,但并不知道其实在的内容。因此有些人把现在的新民主主义社会错当作共产主义社会;有些人把打倒蒋介石分得土地,错当作了革命的最终目的;有些人把农民“吃大锅饭”、“平分土地”的农业社会主义思想错当作这就是实行共产主义社会。因此这些人在工作中间不可避免地发生了损害中农利益的左倾错误;而且这种错误行为,至今还继续地零星地在不同地区发生着。或者有些人以为革命已经成功,产生了一种“告老还乡”、“过田园生活”的消极退休思想。
有些党员,虽然对目前的中心任务知道得不少,例如抗美援朝,保家卫国,镇压反革命分子;也能积极地去完成这些任务。但他们不了解党在现阶段的总任务,因此他们在执行政策时,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在工作中也就发生了左右摇摆的现象。另一方面反映了干部单纯任务观点是非常严重的,而且是自上而下的,上级在给下级分配任务时,并不说清楚这一任务的意义;下级也不认真研究上级所分配的任务;即便研究,也常常忽视与总的任务相结合。
再一个严重的问题,还有少数党员,对一个党员所必须奉行的党员的权利与义务都不知道。这样,一个党员自然不能够像党章上所要求的——“努力地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和领会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严格地遵守党纪,积极参加党内的政治生活和国内的革命运动,实际执行党的政策和党的组织的决议,和党内党外一切损害党的利益的现象进行斗争”。即便这些人不自觉的作到了,也是不坚决的,经不起实际的考验。这就是有些党组织还不能成为各种运动中的核心组织、实现自己领导作用的一个原因。
诚然,这些现象的产生并不是偶然的。这些党组织是在激烈的民族斗争与阶级斗争环境中建立起来的。这些党组织建立起来后忙于进行自己的主要工作——支援战争,土地改革。就没有时间来对党员进行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而党员也没有时间来系统地学习党的基本知识,以提高自己的觉悟程度。但是以后,进入和平建设环境后,有些党组织仍没有利用一切时机来对党员进行系统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虽然他们有些客观困难——干部少,工作多,支部分散,但并不是不能够克服的,中共昔阳一区委员会,建立支部教育传授站就是一个例证。
这些现象是刻不容缓地需要加以改进。现在也已有不少党委注意了这一工作,并证明我们确已初步具备系统地提高党员思想觉悟程度的条件和这种提高党员的思想觉悟程度的工作是十分必要的。一个政策与一个任务的实现与完成,十分之八九要依靠干部党员的思想政治上的修养与锻炼。斯大林曾指出:为了实现正确政治路线,就需要有干部,就需要有懂得党的政治路线,把它当作自己的路线来接受,决意把他实现起来,善于切实把它实现起来,能够对他负责,能够保护它,能够为它而奋斗的人材。
各级党组织,应该从思想上来认识,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是目前党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
关于组织推行“组织疗法”的指示
自一九三三年苏联医药科学院院士费拉托夫提倡临床应用“组织疗法”以来,经过研究改进已获得了显著的良好的医疗效果。苏联保健部曾号召全国采用。
我国自一九四八年起首先在东北中国医科大学试用;此后,哈尔滨、沈阳、北京、天津、上海、西安等地前后相继研究应用,亦获得不少的效果与经验,证明“组织疗法”确是近代医学界中的一种伟大发明,适合于广大人民的需要,在我国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是可能推广的。因此,为了认真推行此一治疗方法,中央卫生部特发布以下的指示,希望各级卫生行政机关及其所属医疗机构,切实组织研究执行。
第一、全国各大、中城市各级卫生行政机关,应召开关于“组织疗法”的座谈会,邀请对“组织疗法”有研究与有实际临床经验的医务人员进行报告及讨论推行办法。并要经常督促检查其所属单位的执行情况,总结经验,广为介绍,成绩优良的单位或个人,应予以表扬。
第二、中央卫生研究院,全国各医学院校,以及教学医院(或有条件的医院)应作为“组织疗法”的研究中心与推广中心,要负责在理论学习上,技术训练上,与组织材料的制造供应上,指导协助其他医院,广泛采用;在已具有相当的工作经验而条件可能时,应举办医师短期训练班以培养人才。中小医院门诊部、疗养院可先成立研究会或研究推广小组,逐步地实验应用;并与各研究中心取得联系。
第三、各级医务工作者协会、中华医学会、医药界联合会等医学团体应举办关于“组织疗法”的学术报告会,广泛宣传,可能时应组织专门委员会,负责推广督导。
第四、各种卫生医药杂志、刊物应有重点地刊载“组织疗法”的理论著作,临床报告,以及译述苏联关于“组织疗法”继续发表的新理论、新方法,同时各医院采用此一疗法应详确记录采用过程中实际操作方法、效果、经验、创造与新发现,及时总结统计,层报上级卫生机关,并在刊物上介绍。
认真组织与推行“组织疗法”应视为学习苏联医学的开端,也是卫生行政机关有组织地、有领导地改进医疗方法的开端,要注意克服某些医务人员思想上保守观点,奖励吸收新学术与发明创造。各大行政区卫生部、省市卫生机关,必须大力组织支持与推行这一工作,并将执行情况按季报部。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
一九五一年三月三日

中央卫生部召开医务人员座谈会
研究在全国推广“组织疗法”
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八日是苏联组织疗法发明者费拉托夫院士七十六岁的诞生日。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在这一天召开了关于“组织疗法”的座谈会,研究与推广他的伟大创造。参加的有苏联专家,北京、天津、沈阳、西安、新疆等地的医学专家、临床大夫及卫生机关代表等六十余人。会上大家报告了各地研究“组织疗法”的经验与成绩,并讨论了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此项工作,以作为学习苏联先进医学的开端。
苏联专家马尔叩娃大夫首先介绍了一九三三年苏联对费拉托夫所发表的“组织疗法”的使用情况:将动物或植物的组织取下后,放于一能威胁其生存而又不能将其本身生活力破坏的环境,使其由于生物化学的变化产生一种“生物原性刺激素”,用此组织移植于人体时,则能促进病的组织增强抵抗疾病的作用。经过费氏及其他苏联医生三千多次使用的结果,证明此种疗法在眼科疾病如角膜炎、视神经萎缩、胃与十二指肠溃疡、喘息及各种皮肤溃疡等,均收到显著的良好效果。费拉托夫曾经说过,一个器官,功能比组织灭亡得快,所以,当组织还未灭亡而功能消失时,是使用组织疗法的最适合的时期。然而这种疗法到现在为止还是新颖的,例如生物原刺激素是抗高热、比重大的一种有机酸物质,其对人体各部所起的生理上与治疗上的各种机转程序还值得更进一步地加以研究。因此她在发言中着重指出:我们今天的任务是如何正确地推广及组织“组织疗法”的研究与使用,使其成为战胜疾病的一个强有力的工具。
东北是最先使用“组织疗法”的地区。根据沈阳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王素孚大夫的报告,自一九四八年由兴山中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开始试用“组织疗法”以来,曾先后推广到部队及哈尔滨、沈阳、大连各医院中。沈阳医大附属医院至今已做了二百余例。因为此方法尚处在初步试行的阶段中,理论与操作的经验还不够十分充实,设备方面也不够完善,概括说来,在二百病例中有三分之二收到了一定的治疗效果,三分之一未见显著的治疗效果,但亦未发生任何不良结果。根据经验,用组织浸出液施行注射,比植入组织材料便利,且效果快。二年余来,他们在治疗的过程中研究了“组织疗法”在预防医学上的价值。他们首先研究生物原刺激素在防冻方面所能起的作用,以经过寒冷刺激后狗的肝脏制成抗冻组织液,用小白鼠在零下二十度的冷气中试验。结果,未经注射此液者一个半小时冻死,而经过注射者可耐至四个半小时。如将尾部加以同样的人工冻结,前者尾巴坏死五·四公分,后者一·九公分。此外还正在研究对恶性肿瘤的预防作用。
其他各地代表均报告了使用“组织疗法”的病例。北京医院在苏联大夫的指导下,自一九五一年二月起开始使用,现在已做了十七例。此外,北京铁路总医院、北京陆军总医院、北京市第三医院、天津天和医院及北大医学院附属医院均曾使用,主要是用在眼科、外科及皮肤科的疾病,效果甚好。但也有效果不显著的,这可能由于所取材料与贮藏方法不够科学,适应症选择不对以及试用时间尚短经验不够所致。
最后由中央卫生部贺诚副部长讲话,他指出:自一九三三年苏联费拉托夫院士开始创用“组织疗法”以来已经十七年了。现在全苏联各地都在研究采用中,我们东北从一九四八年开始应用,一九五○年北京、天津、上海、西安以及新疆各地亦先后试用,但有组织地作全国性的推动今天才开始。根据文献及实验来看,“组织疗法”是一种良好的治疗方法,并已经证明能治疗许多病,就这点说,是应该推广的。但如果草率地将它应用到一切疾病,也是不行的。此疗法由理论到实际操作,还在继续发展的阶段当中,需要在应用过程中继续加以研究与补充,这对于我们中国尤为重要,因为我们尚在走第一步。因此也就加重了我们的责任。也正因为它的理论与实际操作,尚须加以研究补充,也就容易使某些医务人员对它产生怀疑。甚至可能有个别的表现出保守与排斥的思想。这也是难免的。只要我们今后多做介绍与宣传工作,将理论与操作不断的提高,则怀疑与排斥的思想,会逐渐减少。推广中的障碍是可以克服的。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号召全国各级卫生机关与卫生人员,今后要进行有组织的研究与采用,各医学院校及有条件的医院,不只要在临床上采用组织疗法,还要进行研究工作,因为在“组织疗法”的有关问题上,理论远落在实用之后。因此,生物化学家、病理学家、生理学家、药理学家、临床学家等都要参加研究。例如,组织的种类及其适应症,组织的采取,浸渍及贮藏方法等技术操作,生物原刺激素对病理组织所起作用的原理,生物化学的变化,以及药效学标准等,都必须明确地肯定起来。这都是研究家的责任。此外组织疗法在预防医学领域中的价值,亦有研究的必要。卫生行政机关要在推行“组织疗法”中给以实际帮助,为专家们准备研究与采用条件,如组织“组织疗法研究组”,统一搜集与贮藏组织疗法的材料及准备研究器材与研究人员等。所有研究工作或治疗工作的进程,都应当有经常的记载,如组织材料的制造法与贮藏法、使用的方式、方法、适应症、效果及其它等等,都要详细记载,以便总结经验。对于已获得的成就,要在医学杂志与报纸中宣布。中华新医学报及中华医学会的杂志,要准备在今年出专号,健康报更要随时介绍。各地尚可组织讲演会、座谈会,以至训练班,以便推广。总之,“组织疗法”在治疗方面,甚至在预防医学方面,已有一定的地位与必然的发展前途,我们对于这一正在发展过程中的新医学的一部分,应当加以重视,并有组织地加以研究与推广。这对人民的健康事业,会有好处的。
(中央卫生部通讯组)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董必武副总理捐赠古物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董必武副总理,以所藏明熹宗给赵南星夫妇的“诰命”一轴及赵南星“铁如意”一柄,捐赠中央文化部文物局。这两件古物是在一九四七年冬天由华东军区司令员陈毅将军送给董老的。那时,陈将军正在山东指挥解放军与蒋匪军作战,转战千里。他在戎马倥偬中还不忘对文物的重视,把它保存下来,送给董老。董老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不愿独自珍秘,又把它捐赠公家。据息,该两件古物即将送历史博物馆陈列,使广大人民都得到观览的机会。
东北广大群众热爱进步影片
国产进步影片及苏联影片年来已成为东北广大群众的重要文化食粮,为群众所热爱。例如《中国人民的胜利》在沈阳、哈尔滨等十大城市公映时,观众几达十个城市人口的三分之一。具有高度思想性与艺术性的苏联影片,由于配制了国语对白,更为群众所热爱,观众比原版上映时增加了十倍。相反的,落后的影片的观众日渐减少。
北京文教局试办“新教育理论讲座”
为提高教育行政领导干部的业务理论水平,北京市文教局决定试办“新教育理论讲座”,有系统地学习苏联的先进教育科学。除文教局部分干部参加学习外,各区文教科科长、市、私立中学校长、教导主任、各区中心小学校长、教导主任等均可报名参加。参加后不得无故缺席。学习内容,以凯洛夫著的《教育学》为主要读本,米丁斯基著的《世界教育史》为主要参考书。学习方法:以自学为主,各人按规定进度阅读,讨论,提出问题,请专家就重大问题作系统的解答或注释。在暑、寒假期内,并举行测验及学习总结。
皖南人民文化馆采集大批革命文物
皖南人民文化馆曾派员分组深入皖南各地农村,进行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物的采集工作,现已采集到的有太平天国的武器、印信、史料、攻城壁画等;土地革命时期的苏区货币,浙闽赣苏区政府所发行的公债券,方志敏将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标语等五十余件。历史文物方面,有宋、元、明版图书约五万册,实物二千余件。
《新建设》三卷六期出版
《新建设》第三卷第六期是学习《实践论》特辑,内容有李达:《〈实践论〉解说》,王亚南:《〈实践论〉的认识》,冯友兰:《〈实践论〉——马列主义的发展与中国哲学传统问题的解决》,侯外庐:《〈实践论〉——中国思想史(知行关系)的科学总结》。
其他重要论著有潘梓年:《新哲学研究的方向》,陶大镛:《凯恩斯主义批判》,陈元晖:《实用主义批判》,丁山:《姓与氏》,黄药眠:《意识状态试论》等。
学术讨论栏讨论了两个重要问题:一是刘晴提出由翦伯赞答复的关于中国历史研究的问题,另一是杨竹民与徐悲鸿讨论的关于中国山水画的成就问题。
译文栏继续发表王子野译苏联科学院哲学研究院:《新编〈哲学史〉》第五章。
书评栏刊载了彭泽益:《关于马克思、恩格斯〈论中国〉》。
此外,本期《新建设》尚刊有学术文摘三篇,学术问答三则,和学术简讯九则。

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决定
五四在京举行全国篮排球比赛
教育部等通知所属动员广大群众参加预赛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为进一步开展以国防与建设为目的的体育运动和选拔参加今年在柏林举行的全世界青年联欢节的出国球队队员,决定五月四日在北京举行一九五一年全国男女篮排球比赛大会。该会于本月一日发出通知。通知规定比赛项目:男子篮球、女子篮球、男子六人排球、女子六人排球等四项。比赛单位:每一大行政区(华北、东北、中南、华东、西北、西南等六大行政区)选男女篮排球各一队,共计四队。每队(包括领队及职员在内)不超过二十人。比赛办法:以省会及相当于省会的市(部队以大军区)为初赛单位。市内各单位各球队均可报名参加比赛,较大的市可分四组(工人、机关、部队、学校)进行淘汰赛法。在四组优胜者决赛后,出席大行政区比赛大会。以大行政区为复赛单位。不参加全国比赛的市和地区,均可举行本市地区的比赛大会。该通知并要求各地经过这次全国比赛,使体育运动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一步,成为经常性的活动,建立经常的篮排球组织,培养大批在业余的篮排球积极分子。报到日期:各队均须于一九五一年五月一日以前到达北京报到。
(新华社)
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总政治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于本月三日发出关于动员参加一九五一年全国篮排球比赛大会的通知。全文如下: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筹备委员会决定于“五四”青年节在北京举行一九五一年全国篮排球比赛大会,这是完全必要而切合时宜的。我们的祖国正在进行伟大而艰巨的国防建设与生产建设,全国人民不但要有爱国的热情,掌握科学的知识和技能,还要有健壮的体格和体力。体育运动对增进人体健康、培养人民优良品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具有积极意义,极有待于在现有较薄弱的基础上,先在有组织的群众中有计划有步骤地逐渐开展。全国各级教育行政机关,各野战军、军区政治部、特种兵团,各省、市工会、新民主主义青年团和妇女联合会、学生联合会组织,应积极动员广大群众参加即将举行的一九五一年全国篮排球比赛的分区预赛,并通过这次比赛,争取在各地区建立篮排球运动经常的基层组织,使体育运动成为经常的群众性的活动,以便加强祖国的国防与生产建设的力量。
(新华社)

略谈种子春化法
——我国在农业科学上的伟大发明之一——
乐天宇
我们可爱的祖国,在自然科学的发明上,曾有了很光辉的历史,对于世界的文明,有了伟大的贡献。特别在农业科学方面,有近五千年的记录,为全世界最早最重要的科学发明。例如神农氏尝百草、辨五谷、作耒耜、发明栽培等,实为人类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开始。神农氏的《神农本草经》,流传到今天,仍是农医两科的经典文献。就全世界来说,关于植物学的原始文献,这确是最早的一本书。这是值得大大宣扬的一件事。又如女发明家嫘祖西陵氏,创始养蚕治茧,供衣着之用。王桢农书说:“西陵氏始劝蚕事,月大火而浴种,夫人副褘而躬桑,乃献茧称丝织纴之功,因之广织以供郊朝之服。”蚕桑的发明,亦以我国为最早,有四千余年的历史。即就今天来说,我国的蚕丝业在全世界上仍占有优等的地位。更有很多农业科学的发明英雄,如世界著明的茶叶的发明、农田水利的发明,以及畜牧兽医等等的发明,不但发明甚早,而且今天都还有相当的地位。本文仅就种子春化法的发明,略加记述,以见我国农业科学的渊源。
轰动世界的农作物种子春化法的发明,在全世界来说,当以我国为最早。后魏贾氏齐民要述等著作已称此法为古籍所述(如汜胜之书以雪汁治种,则收常倍等等的记载)。即在农村中所传的古法,到今天仍在广大的西北地区以及个别内地推行应用,而且妇女孺子都能掌握,这是一个地道的古法。
春化二字,是苏联的现代科学名词,在我们祖国的古代,名为催青。催青,到今天仍具有现代科学的内容,而且是很普遍地被应用着。不但在植物种子方面缩短农作物的生长期,促进发育,就是在动物的种卵方面,也有同样的催青技术,例如蚕子催青等。这就是控制生物的发育阶段,使它有定向的按照人类所需的时间(如秋麦春种)和空间(如温带植物经寒带移种)而发育,并提高其品质和产量。
我国古代的春化法最先用于五谷,如通行西北地区的“秋麦春种法”。后来渐渐应用到蔬菜及其它的农作物上,作为增加抵抗力,提高产量的技术,如太行的“住冬八瓣蒜”,陕北的“闷谷”,察绥的“寄籽谷”等等。
春化法的种类,以我国为最多。即以小麦而论,最古流传的是太行区,在冬至后用雪水拌种(涉县、武安、辉县、林县等地),共拌四十九天,称为“七七”小麦。又个别地方,在冬至日将小麦浸在井中,每隔七天一次,共浸九次,称为“七九”小麦。又有我国的“农村巨人”特创的“自然春化法”,在地冻时将小麦播在土中,称为“冻黄”。又在冬至后将种子播下,使雪覆盖,称为“闷麦”。此外又有用缸盛麦,倒置埋在土中,称为“罐埋法”。凡此种种春化方法,都是我国有高度耕作智慧的农民群众的创作。这是可以夸耀于全世界的。
自从苏联李森科院士阐明“春化作用”的理论以后,“春化作用”的名词,轰动了全世界。美国的科学垄断者,写了一些文章,说春化法是美国发明的,但他们毫无发明事迹的根据。他们这些吹牛的文章,只要摆在我国从古到今的发明事迹面前,其虚伪性就不攻自破了。
我们伟大的祖国有了几千年的科学发明,及地大物博的优越条件,而更可庆幸的是有了毛泽东科学思想的领导,使我国许多伟大的发明能更进一步的提高。

我怎样读完十二本《干部必读》
邹树民
最近,我利用病中休养的机会,读完了解放社所编的十二本《干部必读》。由于这些著作牵涉的范围太广,使我在阅读时常常感到,如果没有具备相当广泛的理论知识,以及关于外国革命史、西洋哲学史与中国革命史的一般知识,要想懂得它们的全部内容,是不容易的。例如研究《共产党宣言》,对上世纪中叶国际间的许多史实,以及当时流行的各派社会主义思潮,就须有概略的认识;研究《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对唯心论及十八世纪的唯物论体系,也非有较深的理解不可;研究《列宁、斯大林论中国》,更须具备相当丰富的中国革命史知识;研究《帝国主义论》,也非有足够的政治经济学常识不可。《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一书,原是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许多哲学著作中摘录而成的,如果原来缺少辩证唯物论的知识,也就很难完全理解。而《政治经济学》、《社会发展简史》二书,也不是容易透彻领会的。特别是列宁在写《帝国主义论》一书时,本就预计“要经过沙皇政府检查的”。因此“不得不用极其谨慎的口吻,用暗示的方法,用伊索寓言式的文字”来写(列宁:《帝国主义论》俄文版序言),这就使初学者更不易理解书中某些辞句的含义。而且,除《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及斯大林同志的若干论文的翻译文字比较顺畅以外,其他各书,译文都很艰涩。这些情形,的确增加了读者不少的困难。可是,虽然有这些困难,我们并不能说,我们就不应该读这些书,也不能说,我们必须事先精通中外革命史、哲学史及辩证唯物论——历史唯物论,然后才有资格读十二本《干部必读》。拿我自己来说,我在这些方面条件就很不够,但在阅读过程中,这些困难并没有阻止我的前进,我也从没有被它们吓倒过,相反的,我读下去了,而且读完一章一节,往往不忍释手,往往感到这些著作,对每个人说来都将开卷有益。这是因为精通马克思列宁主义乃至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学术研究上,获得某些成就,定将是长期的、毕生的事业;而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经典著作中取得指示,作为我们在日常工作中的指南,却是今天的客观形势对广大干部的迫切要求,也是许多干部已经在主观上体认到的迫不及待的事。我们可以肯定地说,无论从事那一种工作的人,只要决心阅读《干部必读》,就将获得许多宝贵的启示,就能够即时地利用它们来改进或进一步做好自己的工作。
例如,为了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我们就应该了解: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为什么与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分不开?帝国主义究竟是什么东西?要怎样才能把它打倒?中国人民为什么能够在今天的形势下,自觉地掀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这个运动为什么是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高度表现?《帝国主义论》和《列宁、斯大林论中国》二书,很好地答复了这些问题。理解这些问题,无疑地会从理性上加强我们对这个运动的认识,从而帮助我们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
例如,你是一个负有领导责任的政治工作者,你就应该随时随地掌握政治原则性。无论在国家政权的建设工作上,在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运用上,在日常的领导工作上,一方面应该坚持敌友分明的阶级立场;一方面又应该有灵活的领导艺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就正是在这些方面有高度造就的伟大人物。在《干部必读》的许多著作中,我们屡次见到列宁、斯大林曾是怎样深恶痛绝地揭露和批评了领导上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以及忽“左”忽右的小资产阶级冷热病。斯大林这样正确地教导我们说:“领导的艺术是一件严重的事情。不可落在运动后面,因为落在后面,就是脱离群众。可是也不可跑得太前,因为跑得太前,就是丧失自己与群众的联系。谁愿意领导运动,同时又愿意保持自己与千百万群众的联系,那他就应进行两条战线上的斗争,既反对落在后面的分子,又反对跑得太前的分子。”(《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下册三七七页)像这类英明的指示,在《干部必读》中几乎随手可摘,对我们不知有多么重大的教育意义!
又如,你是一个经济工作者,你对于我国经济建设的基本方针,五种经济成份的相互关系,以及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等政策,就应该有充分的理解。假使你对政治经济学的基本原则,以及苏联在新经济政策时期的基本建设经验,有初步认识,就会大大地帮助你理解这些问题。我们今天正在大力恢复与发展农业生产,并在工业化的准备工作上,首先着眼于重工业的建设,这是什么道理呢?苏联从一九二一年开始,在新经济政策的第一个时期,便曾首先以发展农业为基本方针。列宁早就指出:“为了发展工业,就必须从农业着手。”因为有了农业的发展,就可促成城乡互助、内外交流,替工业化准备条件。随后,在农业建设已经获得预期的成绩,加速工业化的方针已经摆在工作日程上的时候,斯大林又屡次指出:“工业化的中心,其基础,是在于重工业(燃料、五金等)的发展,归根结底,是生产资料生产之发展,是在于本国的机器制造业之发展。”苏联的宝贵经验难道不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借鉴吗?
又如,你是一个财政工作者,你就应该懂得精简节约对于积累国家生产资金的重大作用。苏联建国之初,处在国际帝国主义的封锁包围中,国内饥荒又十分严重,既不能从国外取得借款,也不能发行大量的公债,就只有依靠精简节约,积累工业建设的资金。而且在苏联社会主义的整个建设过程中,节约都是积累资金的重要方法。列宁和斯大林把这称之为“社会主义积累的道路”。我国今天虽然比苏联当时的条件优越得多,可是要恢复与发展我国的各项建设,也必须努力精简节约,这是非常明显的道理。
再如,你是一个外交工作者,你就应该懂得“一边倒”的真理,懂得中苏两国同盟的伟大意义。原来列宁、斯大林早就从理论上把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世界无产阶级革命联系起来,而认前者为后者的一部分。斯大林在纪念十月革命十周年时更强调地指出:“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革命运动强大的公开的中心,这个中心是世界革命运动从来未曾有过的,而现在它却能团结在这个中心周围,组织世界各国无产者和被压迫民族的统一革命战线去反对帝国主义了。”(《列宁、斯大林论中国》三三三页)这就说明:团结在苏联的周围,巩固中苏友谊,扩大国际统一战线,争取世界持久和平,成为我国坚定不移的外交方针,这是完全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的。明白了这些道理以后,我们便更能满怀信心地为贯彻这一方针而加倍奋斗。
再如,你是一个军事工作者,便应该知道巩固国防,严厉镇压反革命,对于争取和平建设环境的重要性;你是一个党务工作者,便应该体会列宁的建党学说,吸取联共(布)党在各个时期的斗争经验;有这些,通过十二本《干部必读》的阅读,自然会给你极大的教育和帮助。
就拿各部门日常具体的工作来说,《干部必读》也能够给我们解决许多具体问题。比如合作社工作,也许有人对它的重要性仍然估计不足,但是列宁不断强调合作社工作的重要。列宁认为办好合作社,无论在工农业的调剂关系上,在巩固工农联盟的经济基础上,在过渡到社会主义的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的道路上,都能起显著的作用。又如工会工作,也有个别同志,对职工会在完成国家建设任务中的作用,估计不足。他们没有从思想上认识职工会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国家政权的“最亲近和最必需的同事”,是“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学习管理“工业(尔后也逐渐管理农业)的学校”(列宁语)。因此他们不懂得通过工会组织,积极地提高职工的文化政治水平和管理业务的技能。有些职工会,几乎形同虚设,便是这个道理。假使他们读过《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从里面发觉列宁对职工会原是这么重视,发觉职工会原来在实施工人监督、组织生产竞赛,团结与教育群众等方面,能够起极大的作用,也就很容易纠正自己的偏向了。
总之,十二本《干部必读》,包含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各方面的基本知识。在日常的实际工作中,如果不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理论,便只能是盲目地、被动地从事于自己的工作,便容易造成工作中的经验主义、事务主义和各种各样的偏向,即使有良善的动机,有奔放的热情,也往往不能产生良好的工作效果,往往事与愿违,这是许多人都已体验到的事实。所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原则,和每个人的具体工作联系起来,能动地指导我们的工作,已经成为今天每个干部所必须努力的方向,而有计划地自修十二本《干部必读》,也就成了我们努力的方向之一。
有人会说,你讲的这些道理,我全都明白,我也早就有读完十二本《干部必读》的抱负,只是感觉心有余而力不足,感觉挤不出时间来读它们。这些同志担心着读完一遍,究竟需要多少时间?自然,有各种不同程度的读法,前面已经提到,如果要精通《干部必读》的全部理论,那是要花一辈子功夫的。如果说只求比较细心地读完一遍,疑难问题,留待以后慢慢解决,那么,根据我的经验,无论怎样忙的人,是可以在二、三年内读完它们的。总计这十二部书(“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有上下二册”)有三三八一面(每页以两面计),我这次花了四个月的时间读完,平均每天读三小时,约三十面,每小时平均读十面,读的时候,往往还要想问题、提问题,在每一篇文章或每一本书后面,还有些批注。假使按照这样来计算,那么,每天读一小时(十面),一年便可读完,每天读半小时(五面),二年可以读完,如果预定三年读完的话,就只需每天读二十分钟了。难道有人连这也办不到吗?实在说来,那些借口工作忙碌而不从事自修的人,只能说是没有恒心的表现,或者是甘愿做思想上的懒汉的表现!
另外,也有一些人,看到这样一大堆《干部必读》,不知从那一本读起才好?是的,我在最初也曾经考虑过这一问题,后来我决定从《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读起。因为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一文中曾指示说:“联共党史是一百年来全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最高的综合与总结,是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典型,在全世界上还只有这个完全的典型。”从这本书开始,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实际,可先获得一个比较完整的概念,可以从列宁、斯大林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苏联革命实践结合的生动事例中,提醒自己预防知识分子那种最习惯的教条主义学习态度,并初步懂得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原是应该与中国的革命实践联系起来,与自己的具体工作联系起来的。然后,我考虑到,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应首先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这就是说,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以及五种社会形态的经济结构,必须先有坚定明确的认识。我便决定按序读《社会发展简史》、《政治经济学》、《帝国主义论》、《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这样一来,果然对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阶段,有一系列的理解,有了这种理解便能够比较牢固地建立无产阶级的革命人生观,更有信心地努力于自己的工作。然后,我又决定按著作时间先后,依次读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的代表性著作——《共产党宣言》、《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国家与革命》、《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和《论列宁主义基础》等书。这样便可约略领会恩格斯在批判空想社会主义与树立科学社会主义思想的工作上,对《共产党宣言》的补充与发发;列宁在国家问题、无产阶级专政问题、政权形式问题以及批评各色各样的假马克思主义的工作上,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斯大林在总结列宁主义的工作上,对列宁主义的光辉的阐释与发展。最后读《马恩列斯思想方法论》与《列宁、斯大林论中国》二书,前者可以更进一步从思想方法上体认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与革命实践的一致性;后者可以更现实地联系到中国革命问题。这样读完一遍以后,我又自觉地感到每一本书都好像与《联共党史》有关连,感到有重读它的必要。果然,当我再读它时,便感觉这一部著作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经典,读起来格外爽朗和明快,也好像对十二本《干部必读》,作了一次概括的复习。因此,我认为阅读顺序虽没有太大的关系,但以《联共党史》为始点和终点,却是很有意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