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郭沫若在苏京谈和平理事会成就
指出会议是开展和平运动的胜利步骤
中苏人民的友谊有助于和平斗争胜利
【新华社五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副主席、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由柏林返国途中道经莫斯科,于四日向消息报记者发表谈话,论述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成就称:这次会议是走向进一步开展保卫和平运动的又一胜利步骤。在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闭幕以后的短短时期内,事态的发展表明了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民都希望和平,只有一小撮战争贩子——大垄断资本家才力图发动另一次大战,以便从战争中获取利润。保卫和平的斗争最近之所以发展得这样波澜壮阔,原因就在这里。本届理事会议表明第二届和平大会的决议正在付诸实施,理事会的理事又增加了三十八人,日本、菲律宾、泰国等国的代表第一次参加了会议的工作,这都是和平运动的力量与规模与日俱增的明证。
郭沫若继称: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人,都深深受到斯大林最近对真理报记者所发表的谈话的鼓舞。因为这个谈话简单而明了地说明了目前的国际局势,并确定了进一步开展保卫和平斗争的新任务,从而大大帮助了柏林会议的工作。会议所通过的一切划时代的文件之所以都反映了斯大林的英明的谈话,其原因就在这里。
郭沫若继而指出:柏林会议所通过的各项决议,对于扩大与巩固和平阵线具有巨大的重要性。缔结和平公约就是确定谁拥护和平、谁需要战争的完善而具体的方法。征集在这一宣言上签名的运动的规模,必定会超过斯德哥尔摩宣言征集签名的运动。郭沫若强调称:我们的目的便是要使每一个人都明了缔结和平公约的重大意义。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并不是它们的特权,而是它们的责任和义务。因为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都有权质问五大国是主张和平还是主张战争,因为这一问题的解决主要是取决于这五个国家。中国人民一定要和苏联人民在一道以全力争取缔结和平公约,并且努力使最广大的中国人民在宣言上签名。
郭沫若强调称: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日本和德国问题的决议,关于殖民地与附属国争取和平斗争的决议,以及关于联合国通过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在朝鲜的“侵略者”的不公正的决定之决议,是完全符合中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的。这些决议和中国代表团在会上所提出的建议完全一致。这一切文件都会给中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去进行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斗争。柏林会议再一次证明所有国家的人民都热烈支持他们的亚洲兄弟们争取和平、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关于联合国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不公正的决定之决议,最有力地证明了这个可耻的决定已引起了全世界人民的普遍愤慨。远东人民一向相信保卫和平的斗争必定胜利,现在这种信念已更为加强了。
郭沫若最后强调称:柏林会议的成功大部分由于全世界各国代表的一致行动。但是我愿意特别感谢伟大的斯大林给予我们的帮助和支持。为了人类的安全,为了我们后代子孙的幸福,我们要粉碎战争贩子的犯罪计划。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坚强的兄弟友谊大大有助于取得这一胜利。中苏友好万岁!

坚决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上海六十六万工人游行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上海市六十六万工人于四日举行了空前规模的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单独对日媾和及重新武装日本。是日清晨,各业工人即在市内十个区分地集合。许多在抗日战争中曾亲受日寇迫害的工人,及英联船厂曾英勇参加“五卅”斗争的近三百位老工人,都激动地带头出发。有些纱厂工人刚下了夜班没有休息就参加了游行队伍。上午九时,该市总工会主席刘长胜向全市工人作出《进一步贯彻爱国公约》的广播演讲。当游行总指挥部发出开始示威游行的命令后,各区军乐齐奏,口号声四起,壮大的游行队伍立即分十路同时出动,在两旁挤满了市民的街道上激昂挺进着。游行队伍中,有的举着各单位生产成绩的图表;有的扛着写有各单位爱国公约的大木牌;有的抬着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志愿赴朝支援前线及捐献慰劳品的数字图表。上海钢铁公司一厂工人首创平炉连续冶炼四百零一次的全国纪录。中国纺织机械公司二厂劳动模范郑阿谓已将各种织机的工时定额普遍减低了百分之三十三。汽车司机们在六面木牌上标出他们已有六批司机志愿赴朝支援前线。医务工作者在一只大和平鸽前面写着他们已组织首批医疗队出发赴朝,全市继续报名参加的达一千二百三十三名。在这些图表上,生动地表现了上海工人加紧生产、抗美援朝的巨大力量。许多单位并以漫画、模型和化装表演等,向广大市民展开宣传。上海公共交通公司修造厂的工人,推着在“八·一三”时被日寇焚毁的该厂模型;商务印书馆的工人扛着“一二八”日寇火烧东方图书馆的画片。当市民看到这些画片,模型及揭露日寇罪行的化装表演时,都切齿痛恨,和游行队伍同声喊出“坚决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口号。
该市各界人民为表示热烈欢迎与助威,在沿途设立了鼓动站、茶水站共二百余处,围着红领巾的少年儿童队员们,也热情地沿途送茶。显示着上海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爱国运动中的大团结。
示威游行历时八小时,始胜利结束。

中共中央指示各级党委
保证完成今年农林生产任务
【新华社五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日发出指示,要求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及农村中的全体党员,积极支持各级人民政府,保证彻底完成今年农林生产任务。指示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各级党委同志们: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已于二月二日通过并公布了“关于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的决定”。中共中央认为政务院这个决定非常重要。为了争取一九五一年的丰收,增产更多的粮食,供给更充分的工业原料,要求各级党委支持各级人民政府,在农业生产季节,准确掌握以农业生产为农村工作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这个指导方针,并领导农村中的全体党员、青年团员和农民群众积极开展一个全国性的生产运动,以保证一九五一年全国农林生产任务的彻底完成。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五一年三月五日

川上贯一代表日共发表声明 反对重新武装要求全面媾和
【新华社讯】东京消息:日本众议院共产党议员川上贯一于一月二十七日在众院全体会议上代表日本共产党发表声明。声明摘要如下:
今天日本人民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战争还是和平的问题,也就是我们的民族独立能否恢复,或者说我们的国家是否将被一个外国所奴役的问题。
我国绝大多数人民的意志是十分明确的。我国绝大多数人民反对单独媾和,反对重新武装日本。他们要求早日撤退占领军。我国人民谁也不想与我们的邻邦中国、朝鲜或苏联作战。然而,今天的日本政府充当着国际帝国主义的走狗,以暴力窒息绝大多数人民的意志,企图缔结单独和约,把我国变成遍布军事基地的岛屿。在这里,我以日本民族的名义要求停止实行这样的政策,要求日本的统治者实行各种能保障日本宪法,保证在波茨坦公告的基础上缔结全面对日和约的政策。
从上述立场出发,我要向政府提出一系列的具体问题。
帝国主义利用日本进行侵朝战争
我愿意在这里指出来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事实,就是我们国家被利用来为帝国主义进行朝鲜战争。
谁都知道,在朝鲜掷炸弹的飞机是从日本的空军基地起飞的。去年国会举行常会的时候,首相在回答我党议员提出的一个问题时曾经说:这些被美国控制的空军基地不是美国的军事基地,而是占领当局的基地。我很怀疑,首相今天是不是还要用这种遁词。我们且拿鸟取县的弓滨半岛来说吧,这个半岛全被变成了军事基地。境港一堆堆的爆炸物资堆积如山,那个城市的居民日夜为之惊惶不安。
这种情形并不仅限于那一个地方。福冈县的板付、神奈川县的厚木、千叶县的木更津都成了空军基地。据说,像这一类的基地全国各地共有十八个。这对于日本人民是一个极端严重的问题。所有这一切空军基地都是用从人民身上抽来的税建造成的,也就是说,用从国家预算中的一项所谓“占领费”来建造的。如果这些机场成了进行轰炸的基地,那末这无疑就是朝鲜战争的前线基地。不管政府用什么话来回答,它绝不能掩盖一件事实:日本人民亲眼看见了前线基地,用他们纳税的钱来建造的基地。
不仅如此,一九四六年财政年度的国家预算中拨作“占领费”的款项有一千零二十七亿日元。这么大一笔钱是花在什么地方的呢?完全用在建造更多的空军基地、潜水艇基地和军用公路上。捐税还要增加,稻田和乡间的田地将从它主人的手中夺走,农民将被赶出他们的土地。毫无疑问,我国的土地将被变为美国在亚洲的军事堡垒。
对于这样绝顶重大的事情——用人民纳税来的钱,当着人民的面以这样毫不隐藏的方式把日本变为军事基地——,首相的看法如何呢?你采取什么态度呢?有一次,首相在答复一个问题时说,并没有谁要求政府提供军事基地。首相是不是要说,他对这些再明白不过的事实竟一无所知呢?
显而易见,首相是在把日本人民的意志踏在脚底下。日本人民没有一个人纳税是为了把国家变成一个军事基地。首相完全违反了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委员会的决定。然而事情还并不止于此。拨作“占领费”的款项还被用在战争的运输与交通上。事实表明,这些钱还被用来偿付美国的战争定货。而占领费本是应该用来使日本民主化,重建日本为一个和平国家的,而不是用在战争上的。如果占领费果然是被用在战争上的话,那末,没有疑问,这就是战费,或者说,军事开支。日本人民难道有义务负担外国武装部队的开支吗?绝对没有这种义务!
如果占领费被用来干涉朝鲜的话,那末,驻在我国的军队究竟是以根据波茨坦公告使日本民主化为目的的占领军呢,还是一支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军队呢?不论在波茨坦公告或是在投降书中都找不到有一条规定在日本驻扎一支作战部队的条文。
吉田政府违反规定进行军火生产
其次,我要指出,我们整个国家都被变成了为作战军队生产军火的工厂了。这里我举两三个例子来说。前横须贺海军兵工厂现在雇用了一万多人生产武器,九州的小仓兵工厂有两万或两万以上的工人在修理军用火车车皮。前横须贺军港现在显然被恢复为一个海军港。昭和飞机工厂(前中岛飞机工厂)、池贝铁工厂的馆山厂、还有全国各地其他许多工厂已被恢复为军火工厂。此外,普通的工厂和工场也迅速转而生产战争物资,大量的军火在生产出来。我们还知道,最近在东京附近的横滨、立川和横田都在建筑高射炮阵地。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委员会的决定规定日本完全解除武装,拆除一切军事设备,并禁止在日本有军事活动。远东委员会的一项决定明白地说,保持便利重新武装以进行战争的工业是禁止的。每个人都看得清楚,日本政府违反了这项规定。
吉田政府投靠外国违法建立军队
第三,我要问一问重新武装的事情。首先,日本的重新武装意味着建立武装部队而与亚洲人民作战,特别是与朝鲜、中国和苏联作战。其次,它意味着为国际帝国主义者服务而维持雇佣军。此外就再没有其他的原因来解释日本重新武装了。政府去年十月曾提出一个报告,题为“关于组织作为联合国军的成员的日本军事力量的第一次报告”,这难道不是事实吗?政府不是接到过一个外国的命令,要政府研究“征兵法”吗?政府正成批成批地将陆海军军官和前大政翼赞会的领袖们解除整肃。所有这一切,显然是重新武装的准备,是帝国主义者奴役日本人民的一个阴谋。在日本的政客中间有一些危险的反动分子,他们甘心从事这个卖国计划,情愿做战争奴才,并且正在日本人民中间煽起重新武装的热狂。国民民主党的芦田先生就是这些分子中声名最臭的代表人物之一。完全投靠某一个外国的力量的吉田政府,毫不考虑民族的意愿,也不把问题提到国会辩论,就借口“维持法律与国内秩序”而以最暴戾的政府行动的方式建立了一支事实上的军队。
据说,驻在九州岛上久留米的警察后备队配备有坦克和装甲车。在北海道的八户和在神奈川的久里滨的警察后备队人员据说在训练着使用战车防御炮和迫击炮。此外,警察后备队所使用的书籍都是从外国书上翻译过来的。警察后备队各部队的指挥官都是外国人。这就是编入一支外国陆军中的所谓“日本兵团”。
上面这一切说明,当首相正在说不要轻易谈论重新武装的时候,日本的重新武装工作正是在不断地进行着。不仅这样,据说政府正计划把这支部队扩充到三十万人。
建立这支警察后备队就是公然违反波茨坦公告和远东委员会的决定。这也就是煽动战争以及把日本人民当作战争人力来源的政策的具体表现。此外,这支警察后备队是压制日本民主化和镇压人民的工具。日本人民并不需要这样一支陆军。我们要求政府立即取消这支部队。
我要就“自卫”的问题说几句话。为什么会有战争的危险呢?为什么我们要自卫呢?战争危险是由于全面对日和约因受到某一国家的拒绝而还没有缔结,占领军还没有撤退所造成的。如果全面对日和约缔结了,占领军队都撤退了,亚洲的战争危险也就会消除。
战争宣传,自卫的论调和重新武装——这一切都是欺骗,是用“共产主义侵略”的谎言来恐吓人民,借以推行战争准备的阴谋的一部分。我要求政府严厉惩罚那些进行战争宣传并威胁着要破坏和平的人。
其次,我要问一问政府的,是那种由于政府在朝鲜战争中实行合作而使日本工人遭受的不合理的奴隶般的待遇。
今天,在占领军军需工厂里,在占领军管理的工厂里,在其他工厂、铁路、船只、船坞、海港以及全国各地,工人们都是在武装士兵、铁路保安官员和武装警察的经常监视下做工的。举例来说,在东日本重工业公司的川崎工厂里,公司的保安队队员正在受着使用步枪的训练,准备用来对付工人。日本制铁厂的七千工人被迫每天工作十小时;在浅野船坞,每一个工人被迫每月多做一百七十小时的工。抗议强迫劳动和主张维护人权和人类尊严的工人,不是被逮捕,就是被监禁;特别是那些反对战争生产和战争运输的工人,受到更严厉的处分。这些工人的斗争是一种真正的爱国运动,这个运动的目的是保障合理生活、反对奴役日本和反对把日本卷入战争。这些工人是真正的日本人。
到处都可以听到工人们愤怒的呼声,到处都可以看到工人奋起抗议和反抗,而且这是越来越多了。
法务府总裁大桥武夫曾对东日本重工业公司下丸子工厂工人代表说:“你们基本人权是没有保证的,因为你们是日本人。”这是政府自己的一种供认:日本人是奴隶。
要求以民主和平方式保障日本安全
我的问题的第四点是“安全”问题。首相在称赞联合国军队在朝鲜的干涉时说:“联合国军队为保卫大韩民国而在朝鲜进行的战争消除了我们的忧虑,因为我们相信在必要时日本将受到同样的保卫。”这就是首相脑子里的日本的安全。但是,帝国主义者们将怎样保障日本的前途呢?朝鲜战争就是联合国保障安全的最好的例子。在帝国主义者假联合国的名义进行的干涉战争中,无数朝鲜人民被屠杀。他们的家园被烧毁,他们的土地被战争和轰炸所破坏和摧残。这是替朝鲜人民谋安全吗?我们要毫不迟疑地指出,他们所正在谈论的日本安全,也正是这样一种安全。
这样的安全不是日本人民的真正安全,而是为外国帝国主义者的利益服务的安全。我们完全反对这种方式的安全。
正和这相反,亚洲人民正在毫不含糊地建议和要求用一种民主与和平的方式来保障日本人民的安全。
这些要求是:第一,一切外国军队撤出朝鲜;第二,一切外国军队撤出台湾;第三,他们要求订立对日和约并撤退占领军。这是亚洲人民对于和平与安全的要求。这种要求是与日本人民的要求完全一致的。
日本民主权利受到的摧残与破坏
我的问题的第五点是朝鲜战争的爆发已经加速了破坏与摧毁日本民主化的过程的这个问题。
政府曾下令解散全国工会联络协议会——日本最民主的工会团体,并“整肃”该会十二名领袖,不让他们参加公共职务。
为了破坏民主的工会,政府采取行动把一万零七百四十个共产党员和积极的工会工作者赶出了他们的工厂,采取措施压制罢工的工人,禁止示威和民主的集会,查禁了一千多种报纸和杂志。与这些刊物的发行有关的团体也受到镇压,那些关心这些刊物的人不是被通缉,就是被逮捕。这就是公然违反波茨坦公告,破坏日本的民主化的无可置辩的证据。
我代表日本人民坚决抗议这种违反波茨坦公告的行动,并且控诉政府这种行动,认为它应受到全世界民主人民和民主力量的审判。
在这方面,我尤其不能忽视政府近来策划在神户和名古屋两地对侨居日本的朝鲜居民所进行的彰明昭著的阴谋。朝鲜居民向政府当局请愿,要求改善他们的教育和维持他们的生活,政府却接连采取了种种镇压措施来对付他们。不仅如此,这个阴谋的目的还在于唆使日本人反对朝鲜人,以便为将来侵略朝鲜和中国作准备。以吉田首相为首的政府是杀害正义的刽子手、人性的绝灭者、和平及国际友谊的破坏者。
现在,我愿谈一谈松川事件。这个事件典型地说明了目前政府的残酷和野蛮。全世界规模的抗议日本法庭这一蛮横判决的运动已在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中间,特别是在中国人民中发展起来。我们要求政府立即释放被横加诬陷的无辜的人。
中苏两国一直主张订立全面和约
最后,我要就和约问题对政府有所质询。自一九三一年武装侵略中国以后,日本帝国主义者又对中国人民进行了八年的非常野蛮的战争,使得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受到至为浩大的损失。日本人民对于这一点一分钟也不应该忘记。虽然中国人民遭受了这一切苦难和损失,但周恩来还代表中国人民向日本人宣布,中国人民准备与日本订立一个公正的全面和约。尽一切努力勿负中国人民的信任与同情,是我们日本人民的道义责任。但是你们看看目前政府的政策是怎样呢?首相不仅为了国际帝国主义者的利益而竭力想把中国排除于和约以外,而且最近还采取了措施禁止一切的对中国的贸易。
今天,中国人民正与苏联并肩站在争取和平反对战争与帝国主义的斗争的最前列。然而吉田政府却想替日本订立一个排除中国与苏联的和约。
苏联与中国一直主张订立全面对日和约,而且从来没有阻碍过订立这样一种和约。苏联与中国所反对的是那种违反波茨坦公告、容许帝国主义者在日本建立军事基地,重新武装日本,并使日本成为战争工具的对日和约。
关于这一点,必须指出,今天全世界已有一支巨大的力量在争取和平与反对战争。就是在军事上,黩武主义者也不能胜利。
我要问一问首相,你准备使日本人和这一支巨大的和平力量作战吗?我要警告你:还是停止从火中取栗吧。
日本共产党对和约问题的立场主张订立全面和约撤退占领军
其次,我要明白指出我党对于和约问题的立场。
第一,我党主张对日和约应该是以四强协议为基础的全面的和约。
第二,完全恢复主权,立即完全撤退占领军队。
第三,不要与苏联、中国、朝鲜及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作战。
第四,反对以任何形式把任何军事基地租与任何外国。
第五,关于日本将来的领土,我们主张严格遵守开罗宣言与雅尔塔协定。
第六,我党反对首相与反动政客们替日本所计划的那种“自卫”。
(文内小插题是本报编者加的)

各地妇女筹备纪念“三八”节
将广泛进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宣传
【新华社五日讯】全国各地妇女正积极筹备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各项活动。
上海、南京、青岛、芜湖、广州、重庆、成都、泸州、雅安、迪化等地都先后成立了纪念“三八”妇女节的筹备委员会。为使纪念活动普遍而深入,各地将于节日前后通过报刊、墙报、广播、照片展览、座谈会、讲演会等进行有关时事与妇女问题的宣传活动。节日的当天,将举行纪念大会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示威大游行;并号召妇女订立爱国公约。上海市各界妇女已组织了宣传队,准备深入街头、里弄向家庭妇女宣传纪念“三八”妇女节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意义。该市虹口区并将搜集当年日寇在该区杀害我国同胞的事实,在纪念大会上进行控诉。广州市妇女并准备举行革命军人家属和革命烈士家属的妇女联欢大会。青岛、重庆两市预定于节日前夕起召开妇女代表大会。
各地铁路、工厂的女职工也纷纷以实际行动来纪念即将来到的“三八”妇女节。北京列车段妇女包乘组保证以搞好工作来作为对自己节日的献礼。黑龙江省白城子车站电话所、沈阳列车段的女职工并提出具体条件,向全路或各客运车班、组挑战。丰台地区铁路工会、东北牡丹江铁路工会分区委员会及沈阳、旅大、哈尔滨等地各企业工会决定于节日奖励模范女工和职工家属。迪化市的许多女工正进行生产竞赛周。
农村妇女纪念“三八”妇女节的筹备工作亦已开始。松江省五常、依兰等县和哈尔滨市郊的农妇都订出了生产计划。长春市郊九区农妇正组织参加春耕和做好选种的工作。青岛、雅安等市郊区农妇、女农民自卫队亦将在“三八”妇女节举行纪念大会,并进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
华东军区和第三野战军所属各部队中的妇女正准备参加各部驻地妇女所进行的宣传活动和示威游行。

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发表声明
坚决拥护惩治反革命条例
愿协助政府肃清隐藏的反革命分子
【本报讯】民主建国会等民主党派、中华全国总工会等人民团体对中央人民政府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表示坚决拥护。民主建国会发言人称:一切被推翻的反革命势力,都不会甘心于它们的失败,它们无时无地不在用尽一切方法,向革命人民、革命人民政权进行反攻,企图复辟。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公布,将大大有利于革命政权的巩固和反革命势力的肃清。我们热烈欢迎并拥护这个及时的贤明的措施。发言人认为,一切惯匪、特务、恶霸等反革命分子对革命人民政权的破坏,也直接危害到工商界。发言人说:因此全国工商业者不但要拥护这个条例的彻底实施,还要特别提高警惕,随时随地驳斥敌人的谣言,并善于识破匪特的阴谋,勇于检举一切可疑的分子。中国致公党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是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七条所规定的原则,为了镇压反革命活动,肃清反革命残余,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而制定的,完全合乎中国人民的要求的。九三学社发言人称:本社社员完全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并和全国文教科学界人士一道,尽力协助政府根本消灭一切反革命的活动。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声明称: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全国工人阶级坚决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的颁布与施行,并号召全国工人群众协助政府公安机关切实检举并肃清在各工矿企业中隐藏的反革命分子,为大规模的建设工作准备条件,为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历史任务而奋斗。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合发表声明称:全国青年衷心地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所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因为这个条例是维护全国人民和全国青年利益的有力的法律武器。全国青年一定要和国内外一切反革命分子作坚决的斗争。我们要加强敌情观念,以行动来支持这一条例的贯彻执行。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称:我们完全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我们全国妇女一定要继续协助政府肃清特务、土匪,消灭反革命分子。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表声明称:对于一切怙恶不悛的土匪、特务、恶霸等反革命分子,必须给以严厉镇压。中央人民政府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是一个重要而适时的措施。我们代表全中国的文学艺术工作者郑重声明,愿为贯彻这一政策的执行而斗争。

肃清反革命才能安心生产
首都人民检举特务
反革命分子陆续向政府登记 交出武器反动证件坦白罪恶
【本报讯】《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公布,大大提高了首都人民反特务斗争的积极性。
首都各工矿企业职工均认为《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公布,使今后生产建设有了更好的保障。七十兵工厂全体职工都学习了《惩治反革命条例》。该厂全体工人表示要随时和本厂保安科联系,反映情况。电车修造厂的老工人金桂才说:“前年,我们花了半年的功夫,造了五十几辆电车,让特务一下子烧光。要不把放火的特务抓住严办,解不了我心里的仇恨。如今政府懂得我们的心事,颁布了这个条例,这真代表了我们的意志。”石景山发电厂和石景山钢铁厂的工人一致拥护《惩治反革命条例》,因为他们过去的生产曾遭受特务的破坏。钢铁厂动力部工人说:“咱们搞竞赛,特务们偏偏要进行破坏,使咱们发生停电事故,在竞赛中失败了。”人民印刷厂和新华印刷厂在过去没有安全小组,现正着手组织。长辛店铁路机厂锻工场工人说:“这一下,我们生产更安心了,更要积极地加强反特务的斗争。”
北京市工商业界以亲身遭受特务摧残迫害的事实,说明了人民政府坚决镇压反革命的正确。在国民党统治时期,电影业受特务的骚扰破坏最甚。当时由伪军警宪联合组成的统一巡查组,他们借口维持影戏院的治安,每月要电影业同业工会和剧场业同业公会供给八百加仑汽油、二百加仑机器油和几百万元的杂费。但是,大光明电影院经理杨宜之说:北京解放以后,特务再也不敢骚扰我们,我们能够平安地营业了,这是影戏院成立以来从未有过的。最近中央人民政府又颁布了《惩治反革命条例》,我们电影业者坚决拥护。因为这使我们的营业更有了保障。
《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公布,在首都市民中发生了深刻影响。根据条例,很多市民积极地检举了罪大恶极的特务分子。大同中学教员冯冷光,自动向内一分局第一派出所检举汉奸、蒋匪特务张金顺,控诉张匪踏害他以及其他群众的罪恶,并要求政府予以镇压。益文图章店经理张志远,自动向派出所报告了暗藏着的一个欺压、踏害群众的伪国民党保长。并把这一匪徒的罪恶事实,详细地报告给派出所的人员。据第一派出所的工作人员谈:《惩治反革命条例》公布后,已有四、五户市民自动地报告了踏害过他们的特务分子。三月一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押解“反共救国军支队司令”王素道经豆芽胡同时,王匪突然逃跑,三轮车工人杨永兴即急忙蹬起三轮车追赶,把王匪扭住,交给了公安局值勤人员。
在首都人民纷纷检举的压力之下,一些暗藏的反革命分子已不得不向政府登记或交出隐藏的武器、电台和反动证物来。如长辛店机器厂,四天之内就有二十七名反革命特务分子进行了登记。有一个公安分局在一个星期内就收到交来的枪支十六支,子弹一千余发;其中有一个人交出了五支手枪。在押的特务最近也交出了手枪及其他重要材料很多。有的一贯道点传师又交出了“功德簿”和诈骗来的银元、布匹、粮食等财物。有些特务分子和反动会道门头子说出了过去没有坦白过的罪恶,写了补充材料。

中央西南各民族访问团
刘格平等昨返京
该团历访云南西康等地行程三万里加强了各族之间和各族内部的团结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西南各民族访问团团长刘格平、副团长费孝通、夏康农等一行六人,于今日下午三时由重庆飞返北京。前往机场欢迎者有中央人民政府文教委员会副秘书长阳翰笙、民族事务委员会办公厅副主任朋斯克等多人。访问团第一、三分团的六、七十人已于本月二日由贵阳出发经陆路返京。该团第二分团由分团副团长王连方率领现暂留云南工作。
访问团系去年七月二日离京,赴西南地区进行访问。该团在访问中向各民族人民传达了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各首长对他们的关怀,并赠给他们各种礼物和锦旗。该团先后访问了云南省的保山、丽江、大理、武定、宜良等专区,贵州省的贵阳、遵义、镇远等二十一个县(市),以及西康省的雅安、甘孜、康定、理化、西昌、昭觉等广大地区的各民族人民。访问团在西南地区总计行程达三万余里,历时七个月。
该团在访问中,除深入了解各民族人民生活,进行慰问外,并协助各地人民政府举办少数民族干部训练班和为少数民族人民医治疾病。访问团还直接帮助西康省康定地区的藏族人民、西昌县红毛妈姑区的彝族人民以及贵州省炉山县凯里区的苗族人民,建立了自治区人民政府。该团第一分团并协助西康省彝族人民设计了新文字,为彝族人民发展语言、文字,打下良好的基础。由于访问团数月来严格地执行和宣传了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因而,加强了各民族之间和各民族内部的团结。仅西康省西昌专区经过该团调解的彝民纠纷,即有五百八十多起。
该团所到之处,受到各民族人民的热烈欢迎。各民族同胞并纷纷将自己珍贵的礼品和锦旗,托访问团带至北京献赠给毛主席。

混入民主党派进行破坏
特务李君英处死刑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重庆市人民法院组织人民法庭,公审混入民主党派内进行破坏活动的蒋匪特务分子李君英,并判处死刑,执行枪决。
李匪君英,早于一九四一年即与国民党军统特务机关发生关系。一九四六年,李匪在重庆大学任职时,复与国民党中统特务机关西南区负责人徐匪政联系。徐匪命其潜入民主党派作内线工作。李匪遂化名李溱,代号三十一号,伪装进步,进行活动。一九四七年,李匪曾亲拟计划,与徐匪合谋破坏民主党派在西南地区的工作。一九四八年,李匪复奉徐匪之命赴香港窥探新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情况,并取道南京与中统特务头子叶匪秀峰相会。李匪赴香港后,伪装民主人士,进行活动,并通过广州中统电台与叶匪联络,报告参加新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与团体的内部情形。同时,李匪在港骗取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吕芳子的信任,回重庆筹组民革重庆市分会。李匪回重庆后,即按时将民革组织情况和内部人事活动向徐匪汇报。一九四九年八月,由于李匪的出卖,重庆市民革组织成员黎又霖等十余人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机关逮捕,内有四人死于磁器口“中美合作所”内;周绍轩、尹子勤等因李匪陷害,遭国民党特务监禁或通缉。重庆解放前夕,李匪随徐匪逃往成都。徐匪于离成都飞台时,曾令李匪返重庆潜伏活动。重庆市解放后,李匪即潜回重庆,并伪装进步,在重庆大学继续进行活动。
李匪君英的以上反革命事实,经民革重庆市组织成员、被害人周绍轩、尹子勤等检举,复经市公安局调查属实后,于去年十月将该匪逮捕。今年一月九日,市人民法院特组织人民法庭,举行公审。参加公审大会的包括各民主党派重庆市地方组织及各人民团体代表等千余人。会上,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重庆市临时工作委员会李紫翔,代表该党向人民法庭控诉了李犯的无耻罪行。李紫翔在控诉中号召民革党员及各民主党派应以李犯的内奸活动为教训,严肃整顿组织,清除混入民主党派内的特务分子,巩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民主同盟重庆支部临时工作委员会田一平、民主建国会重庆临时工作委员会徐崇林、农工民主党重庆临时工作委员会欧阳平等也都在会上发言,他们一致表示:要加倍提高警惕,防止蒋匪特务混入民主党派内进行破坏活动。
人民法庭接受各民主党派及各界人民代表的要求,依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镇压反革命指示第二条,判处李犯君英死刑,并于同日执行枪决。

我们伟大的祖国
各种新农具正在我国的新农村中逐步普及。这是陕西武功东桥头村带头使用新式木辕五寸步犁的农民张顺,在耕地以后,正扛起他心爱的新农具,笑逐颜开地准备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