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党工作的基本方法
——真理报社论
编者按:说服的方法是党领导工作的基本方法,这是共产党组织的一条基本原则,本文对此有很好的阐明,可供各级党委研究参考。
在列宁——斯大林的党的领导下,我国成功地完成着共产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布尔什维克领导的力量和不可战胜性,在于与群众有不可分离的联系,在于人民对表现出劳动者切身利益并构成苏维埃制度坚固基础的党的政策,予以充分而无限的拥护。
斯大林同志教导说,领导就是说能够使群众相信党的政策的正确性,提出并贯彻这样的口号,这些口号能把群众引向党这方面来,并使他们在自己经验上易于辨别党政策的正确性,把群众提高到党的认识的水平,因之保证了群众的拥护和他们对坚决斗争的准备。
说服的方法是党领导的基本方法。我们的党组织对劳动者解释党的政策,使他们相信它的正确性,进而动员群众参加争取顺利完成共产主义建设的斗争。
现在,地方党组织为了使经济上的成就与党的政治工作的成就结合起来同时并进,正转向党的政治问题这方面。共产主义建设的重要任务,是要求党组织不断改善对一切经济与文化部门的领导。获得新成就的可靠方法,就是使党的组织的和政治的工作的水平提高。
党的工作是生动的,创造性的事业,而不是形式主义的;命令主义与它是毫无关系的,而且与我党的本来精神是不相融合的。我党的精神是战斗的,积极思考的,自动组织的,过着生动生活,创造新事物的。党的工作人员是政治领导者,他是争取实现党的政策的积极战士,是人们的组织者和教育者。他的义务,他的使命就是对于人和干部的工作,以列宁、斯大林党的思想教育他们。
党的重要工作是对一般人的政治教育和组织群众完成共和国、省、区、企业及集体农场的当前任务。党机关的工作方法与行政机关和经济机关的工作方法是完全不同的。说服的方法——党在群众工作中的基本方法——在全部党生活中有着决定性的意义。命令主义在党工作中是决不被允许的,因为它损害党组织的自动性,把共产党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束缚起来,并且给正确地教育干部和全体党员的事业带来害处。
在许多城市和区所开过的党的代表大会上,党员们锐利地批评那些不用说服方法而以命令方法从事组织和教育干部工作的人们。
例如在伊凡诺夫省,朴里沃斯区的党的代表大会上,代表们正当地批评了党的区委会的不正确的、有缺点的工作方法。朴里沃斯区委会代替了苏维埃机关和经济机关,从事于经济的琐碎事务而忘掉了党的政治工作。区委会书记领导了集体农场而疏忽了对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在这里,干部的工作被荒废了,没有注意教育干部的工作。区委会常常没有充足的理由就处罚共产党员,并把其中许多开除了党籍。区委会的不健全的领导方法,导致它削弱了与群众的联系,不能经常影响企业、机关和集体农场的工作。其结果,这个较早的先进区变成了落后区了。代表大会承认了区委会的工作是不能使人满意的,而且未曾把从前的书记选为该区委会的委员。
对党的领导者的高度严格性,对缺点的布尔什维克式的不妥协性,提高党的全部工作的勇敢的和原则性的批评,是现在举行的党的代表会议的特点。党的群众指责那些有官僚习气,和不重视积极分子及普通共产党员的意见的领导者的不正确的工作方法。自高自大的,企图把不健全的、官僚主义的方法拖进党组织的工作人员,是得不到共产党员的信任与尊敬的。
基辅省的维里科·波洛维次区的党委会书记鲁金科同志的行为,像一位普通的行政官一样,他不与积极分子商量,不听取区委会常委会委员的意见,也不理睬共产党员的劝告和建议;而且宣称,他不需要这些劝告。区的党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作得很对,不选举这位自高自大的领导者作区委会委员。
有些党的工作人员时常用党的处分这种极端方法代替了对干部和共产党员的教育。他们总是认为斥责是有效的方法,并没有感到说服正与严格性一样,是巩固自觉的党的纪律的最可靠的方法。
例如,加里宁省奥尔申区党委会常委会就站在这个不正确的道路上。这个常委会在自己的一个会议上就处罚了九个共产党员,其中五个是集体农场主席和基层党组织书记。很明显地,类似这样的领导方法会给教育干部的事业带来了损害。
正确的领导要使每个党的工作人员和积极分子,与党和非党的广大群众有密切的接触。他应当敏感地听取群众的呼声,教育群众和向群众学习。必要的是党的领导工作人员有步骤地访问企业和集体农场,并在工人和集体农场大会上作政治报告。
党机关对于尽力发展党内民主,引导全体共产党员积极参加党生活和以批评与自我批评精神教育他们,应给予特殊的注意。
正确的领导要经常考虑到布尔什维克式地关怀我们干部的思想武装,怎样设法在活生生的实际工作中,在克服困难中来教育他们。应当永记,任何事业的成功是决定于干部和人的。党领导者的首要任务是经常教导干部,当他们需要帮助和鼓励他们的时候,当他们有了初步成绩的时候,应把完成这个或那个任务的最可靠的方法提示给他们,不要吝惜教导他们的时间,忍耐而热心地照顾他们,使他们成长起来。自然,这件事情比写一般决议或发号施令要繁杂的多。生气勃勃的,具体的领导是要求知识、忍耐、敏感和对干部的关切。
我们的党培养了许多对列宁——斯大林的伟大事业无限忠诚的干部。这些干部为实现党的政策而供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他们在群众中进行着巨大的组织和教育工作,并把苏维埃人更紧密地团结在布尔什维克党的周围。
党组织要不断地提高党的组织工作的和教育工作的水平,改善领导的方法,以在共产主义建设中获致新的成就。
(刘竞译自二月四日真理报)

在人民政府大力扶助下
西康彝族完成拼音文字设计工作
为彝族人民文化发展开辟了广阔天地
为贯彻人民政协共同纲领中发展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政策,中央人民政府西南各民族访问团与西康省西昌区军事管制委员会和彝族内识彝文者经过四个月的研究,完成了西康彝族拼音文字的设计工作。这种彝族新文字经过实验,效果良好,得到彝族人民热烈的拥护。彝族人士李仕安说:“多少年来我们都渴望着一种最科学、最便利的文字,直到今天在人民政府和共产党的领导下才实现。我愿为推行新文字尽最大的力量。”西昌少数民族训练班的彝族学员都为新文字欢呼庆祝,并自动学习起来。西昌区军事管制委员会已决定将此种新文字在西昌即将开办的民族学校和一部分干部中进行实验教学。
西康解放后,彝族人民随着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的日益提高,迫切需要学习文化;但该族文字只有占人口不到百分之一的比摩(巫师)能够使用;而且该族文字过少,字体极不统一,结构也无固定规律。这些缺点成为彝族文化发展上的极大障碍。新设计的文字是用拉丁文字母根据彝族语言拼写而成。这种文字极便于学习、记忆和使用;尤其适宜于创造新字。这种新文字的创造成功为彝族人民文化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天地。
(新华社)

川北天主教、基督教代表座谈
批判对革新运动的错误认识
决心办好没有帝国主义干涉的中国教会
川北区天主教、基督教七十一个教会团体的代表,于二月二日至九日在南充市举行抗美援朝自立革新座谈会。到会代表有天主教南充国籍教区主教王文成、达县总铎周佐民、广元天主堂神父王良佐、三台天主堂神父陈静安、基督教中华圣公会东川教区会督蔡复初、遂宁教区长兼牧师何辉远等七十一人。座谈会上,代表们纷纷揭露了帝国主义利用教会进行侵略活动的罪恶事实。会上讨论和通过了革新宣言、自治自养自传运动实施办法、爱国公约和向毛主席致敬电。代表们一致表示要把座谈会的精神带回各个地区,传达给每一个教徒,把三自运动进行到底,决心办好一个没有帝国主义干涉的中国教会。
座谈会通过发表的宣言说:我们川北区自展开革新运动以来,有不少信徒还存在着一些不应有的顾虑,或者对这个运动的认识还不够明确,以为帝国主义国家派来的传教士是办教会、办学校、办慈善事业的“好人”,正如美帝国主义分子奥斯汀所说的是一种“友谊”、“恩惠”,因此认为与他们断绝关系,反对他们,是近乎排外的行为。甚至有人认为自立革新是一种“裂教”行为。在这次座谈会上,来自各地的代表纷纷揭露了帝国主义利用教会进行文化侵略和间谍活动的事实。例如:英国传教士米怀仁替前英国领事馆查报嘉陵江上游的航运情形;遂宁教堂的美国传教士克依德、苏学贞等暗藏无线电台;二年前,成都美国教士卓伟选派一批十六岁至二十岁、具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中国青年学生送到美国去学无线电技术;当地的英国医生陆化地天天测填风向气候表;成都法国人主办的修院里面,不许中国人读中国书,中国学生只好把中国书撕成单页,偷着在厕所里看。曾留学英国的医生杜顺福说:英国传教士在来中国以前,要受一年多的特别训练,毕业证书上印有“为国王服务”的字句。这些事实说明帝国主义国家派来的传教士都怀有政治目的,他们利用教会作糖衣,作进行侵略阴谋活动的护身符;他们是外面披着羊皮、里面藏着豺狼的恶鬼。他们给中国人注射了可怕的思想毒素。有一些中国人中了这种毒,于是在文化、思想、物质各方面都崇拜、羡慕他们,竟忘了自己是中国人,或者怨恨自己成为中国人。这种无形的侵略更胜过他们的洋枪洋炮。我们怎能片面地只看见帝国主义传教士的一点小恩小惠,竟不去拆穿他们恶毒的伪装呢?
宣言说:天主教传入中国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基督教也有一百四十多年的历史了。这些外国传教士果真为了帮助中国人建立自己的教会,岂有经过三百多年或一百四十多年之后,仍然继续并且加强把持中国教会的行政权、经济权而不肯丝毫放松呢?为什么他们要更多地增派传教士,开支大量的经费,到中国来“传教”呢?这显然有他们不可告人的企图和目的。
宣言说:我们这次进行的自立革新运动,是为要提倡爱国主义,激起信徒的爱国热情,消除崇拜、羡慕和恐惧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的错误思想,坚决地使教会与帝国主义国家断绝一切关系,真正成为自治、自养、自传的中国教会,这是合乎教义也是全中国爱国信徒的迫切要求,决不是“裂教”行为。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并不是排外。我们认为:决不能把帝国主义利用教会作侵略阴谋活动与教会本身混为一谈,不能因为保护宗教信仰自由而容忍那些危害祖国的活动在教会中存在。
宣言最后号召每一个富有爱国热情的信徒紧密地团结在毛主席所领导的反帝爱国的统一战线中,建立起自治、自养、自传的新中国教会,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为建设独立、民主、和平、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
(新华社)

一九五○年东北区中等教育工作
肖敬若
向工农子弟开门
一九五○年的东北地区的中等教育,在为工农开门与巩固提高的方针下,进行了下列主要的工作:
在学校教育为工农开门方面,创办了工农速成中学六处,入学的工农干部及产业工人共一五五○人;工农干部文化补习学校六处,学生四七五四名。一年来的经验证明:工农干部在学习文化知识方面,只要是课程配备恰当而有重点,适合由简到繁的原则,采用适合于工农干部特点(有实际经验、理解力强)的教学方法,完全可以用速成的办法达到培养工农知识分子的目的。
在普通中学、师范里,继续执行了大量吸收工农子弟入学的原则,例如:在入学时适当降低对年龄和文化程度的要求;设立人民助学金,帮助工农子弟(包括烈、军、干属、贫苦公教人员子弟)就学等。因此与一九四九年上期比较,一九五○年中学学生成份中,工农子弟由百分之二八·五八上升到百分之三三·八二。
更重要的是:一般教育工作者,经过政治学习以后,更提高了对为工农服务的教育方针的认识。因此,在我们学校里,过去那种瞧不起工农子弟的风气已经根本上消失了。工农子弟在学校里受到最大的爱护、鼓励,并成为一切学生活动的骨干。
教学内容的改革
从一九五○年春季起,在初级中学、初级师范和工农速成中学,试用了新编译的自然科学教科书。同时精简和改革了中学课程,制订了统一的各科教学计划。这是一项重大的改革,它为东北区的自然科学教育奠定了基础。因为,这套新教科书的基本特点是以最先进的科学知识为内容,重视科学知识的系统性和全面性;重视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原则。教材的编排方法和形式也切合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的教学法的原则。
在一年来的中学各科教学中,自然科学方面的进步是很显著的。例如教师们经过研究与试用这套新教材后,改变了旧教育思想,并改进了教学方法。学生的进步表现在更明确地认识了各科学习的目的,因而提高了学习的自觉性与积极性,增进了学生的科学知识。有些学生期望自己将来作中国的米邱林。新教科书重视观察、实验和理解,因此改进了学生的学习方法,提高了学习效果。死记硬背条文的现象减少了。学生学得的知识,已不再是若干孤立的定理,而是与国防建设、经济建设密切联系着的系统的科学知识。
从上述教学内容的改革工作中,取得了两个基本经验。一是在目前的条件下,翻译改编中学自然科学教科书,比较修改或重编旧教科书,费力小而效果大。这是解决教材问题,改革教学内容的一条捷径。一是由于教学内容的改革,促成了课程的改革;同时也改进了教员的教育思想与教学方法以及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
由本年度开始,高中一年级也将开始试用新编译的自然科学教材。这样,二、三年内,就可以在普通中学初步完成自然科学教学主要内容——教科书的改革工作了。
教学方法的改进
在一年的紧张工作与学习中,中学教师的政治认识与业务水平均有所提高(特别是在教育思想与教育方法方面)。
首先,大多数教师肯定了学校教育中教师的主导作用。他们初步认识了学生主要是从教师那里学得知识,教师应对学生全面负责,纠正了所谓“民主启发式”、“自学辅导”等不负责任的放任自流的偏向。
其次,经过一年来的政治与业务学习,特别是学习了苏联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一书以及研究了各科教材的教学目的之后,一般教员理解了文化与政治的关系以及在教学中互相结合的方法。并在某种程度上纠正了片面地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及片面强调文化技术的偏向。
再次是教条主义与形式主义的教育方法已开始受到批判,并有了某些转变。理论与实际联系的教育原则,已开始应用到日常教学活动中。在教学内容方面,一般教师对待教科书是严肃认真的,能尽力引证实例,使学生观察实物或模型图表,作实习实验,以求讲明课程。在教学要求方面,许多教师已不再满足于学生的背诵条文,而要求学生融会、贯通课文内容。填鸭式的现象也减少了。
学制的改革
在学制的改革方面,进行了下列工作:
在一九四九年秋的东北第四次教育会议上,决定了高级中学分文、理、普三科的制度。在高级职业学校不多的情况下,这一决定有着现实的意义。但在其后的一年中,高级职业学校飞速地发展起来,其总数已超过高中学生。加之分科以后,学生知识形成畸形发展,而文科因教材无着,形同虚设。因之,经过慎重研究之后,东北人民政府决定取消高中分科的制度,自一九五○年秋季起,新生班次一律改为普通科;已分科的二、三年级,课程经过适当调整后,仍维持分科状态至高中毕业,这一措施为高级中学学生展开了宽广的全面发展的道路。
目前,东北区小学教师多半质量较低,数量又奇缺,三三制的师范学校教育远不能适应小学发展的需要。中级师范(即后期师范)招生非常困难,经过仔细研究之后,认为:要适应这种情况,必须以多种多样形式发展师范教育,使之一方面相对的适应小学发展急需师资的情况,一方面有步骤地供给水平较高的小学教师,逐渐提高小学教育质量。为使师范教育与小学教育的需要结合起来,建议各省划分师范学区。
东北区高级职业学校发展异常迅速,各校基本上沿用三年的学制,其中也存在着若干问题,主要的是一般科学基础知识太少,专门课程分量过重,理论过深,东北教育部曾协同有关部门在这方面进行了初步研究,提出了改进学制与课程的初步意见。
加强了时事政治教育
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东北各地学校均加强了时事政治教育,主要是反美爱国的教育,在很短的时间内,批判了并开始纠正了学生中崇美、恐美的思想,加强了仇美、蔑美的思想。在这一运动中,学生的爱国主义热情达到一个新的高潮,成万的青年学生参加了军事干部学校,留校学生纷纷参加输血、担架、救护、宣传等等工作。在这些工作中,涌现了许多模范的动人的事迹。
这次抗美援朝时事政治教育的主要特点,就是大多数省市坚持了原订教学计划,各科课程均未停止,并与抗美援朝的时事教育作适当的配合。同时,引导教师与学生将爱国热情具体地表现在教学和学习的加强上,因而更加提高了教学和学习的效率。
这些成绩的获得,是由于在原有的工作基础上坚决执行了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文教政策,根据“有计划有步骤地改革旧的教育制度、教育内容与教学法”的方针,吸收了苏联先进教育理论与经验、结合东北地区的实际情况,在中央人民政府和东北人民政府领导下,坚决而又慎重地进行了改革工作所致。也是由于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及全体教职员努力工作,力求进步所致。
缺点和弱点
但在过去一年来的中等教育工作中,还存在若干重大的缺点与弱点,这就是:
一、初级中学的学生供给不上高中、中级师范与职业学校的需要,高级中学的学生又供给不上大专学校的需要。在大量初高中学生参军参战之后,这种情势更加严重。因之,今后需要尽可能发展初级中学,恰当地分配一九五○年度的初中毕业生升学,严格注意各级学校的衔接与调节工作。
二、在这次抗美援朝运动中,显露了我们学校工作的两大弱点,一是学生健康状况差,许多学生因此未被录取入军事干部学校;一是平时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不够好(特别是反美教育工作)。这种状态不能适应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因之,必须以大力加强学生体格锻炼与保健工作,加强平时反美的爱国主义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三、教条主义与形式主义仍是我们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弱点,阻碍了教学内容改革工作的贯彻。因之,就需要加强教师学习——特别是政治理论与教育理论的学习,加强对教材与教学方法的研究,以提高教师质量和教学质量。
四、新编译的自然科学教科书内容还应该进一步的修正,使之更加适合中国的情况。
五、师范与技术教育的学制与课程改革工作,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并慎重地实行。
一九五一年我们将以大力作好上述工作,使东北区中等教育工作更前进一步。
一九五一年一月二十五日

京民主妇联招待天主教人士
三月八日京妇女将举行游园大会
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于三月二日招待天主教修女和教友;到会有若瑟修女会修女王纯净、六十多岁的修女贺德馨等五十余人。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刘清扬在致词中说:“我们的信仰虽然不同,但都有一颗爱国的心;今天的会议象征着我们已进一步团结起来。现在美帝国主义利用断绝经济来源来威胁我国天主教友,但我们要自力更生,坚决脱离帝国主义的羁绊,使宗教成为我们自己的。”最后她代表北京市民主妇女联合会欢迎教友们以后经常与妇联取得联系,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更紧密地团结起来。最后修女王纯净说:“我们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已开始肃清了亲美、崇美思想,树立了仇视、鄙视美帝国主义的思想,今后将在自己的岗位上加强学习,搞好工作和生产;每人都搞好了生产,就能促进天主教的革新运动。我们并要在革新运动中教导学生、子女认清敌友,在毛主席、人民政府的领导下走上光明大道。”
又:北京市各界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筹备委员会决定于三月八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妇女游园大会。游园会自八日上午十时起至下午五时止;凡属女性均可自由入园。

北京市举行冬学模范大会
为了表扬冬学中学习成绩优异的学员,北京市人民政府文教局于二月二十八日举行北京市冬学模范大会。参加大会的有北京市郊区冬学模范学员、模范教师和模范工作者三百余人。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中共北京市委郊区工作委员会书记柴泽民、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社会教育司副司长李曙森等都到会向他们道贺。吴晗副市长并主持发奖典礼。
吴晗副市长在会上指出,今年郊区冬学的成绩是值得表扬的。参加冬学的农民不仅学习了文化,并了解了征收秋季农业税、反一贯道、拥军优属和组织生产等政策,帮助政府推动了工作,使冬学成为人民政府推进各种工作的有力助手。他号召模范教师、模范学员和模范工作者们,要动员和帮助还没有上冬学的农民和学得不好的学员,大家都努力学习。并要求大家把冬学转为常年民校,坚持学习。
北京市郊区在完成土地改革后,农民生活获得了初步的改善,政治觉悟普遍提高,他们纷纷要求学习文化。市郊区共开办冬学七百二十班,入学农民二万六千余人。超过每一个行政村有一处冬学的原定计划。入学的农民们学习情绪都很高。一般都已认识一、二百字,成绩较好的已能认识二、三百字。并会记账和写便条;初学算术的已学会了加减法。郊区这次冬学评选的模范有模范学员裴荣旺等二百二十八人,模范教师韩忠尧等五十一人,模范工作者(村干部、小学教师)傅宗昆等三十七人,模范村辛四村等十六个村,模范班(组)花园阐等三十三个。
(新华社)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
中文版第七十六、第七十七两期介绍
《争取持久和平,争取人民民主!》中文版第七十六、七十七两期已出版。
第七十六期以一月二十一日列宁逝世二十七周年纪念及意大利共产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为中心。纪念列宁逝世二十七周年纪念的文章有“列宁主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无敌的旗帜”的社论与列宁逝世二十七周年纪念前夕各国筹备纪念的情形。纪念意大利共产党三十周年纪念的文章有托里亚蒂的《意大利共产党三十年》、朗哥的《领导着人民为和平而斗争》、谢嘉的《工人阶级党的光辉道路》和多诺弗立奥的《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等文。
此外,第七十六期还登载了霍尔的《美国人民为和平与民主自由而奋斗》。达米亚诺夫的《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向新的胜利前进》等论文。
第七十七期社论题为《世界人民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社论指出,正当美国侵略者进行恢复德国的军国主义,复活西德的正规部队的罪恶计划和欧洲北大西洋公约国家反动领袖们直接出卖祖国利益追随美国主子的侵略计划的时候,就遭到欧洲各国为和平而斗争的、反对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的人民的坚决抵抗。在艾森豪威尔留驻欧洲的期间,千百万人民的抗议运动,就没有一天停顿过。他们反对西德法西斯的再起,反对把他们的国家重新武装与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计划。这仅仅是人民争取和平、争取人类未来的伟大斗争的开始!法、意、英和西德的统治者们用恫吓、暴力来镇压各国人民的运动,激起了日益增长的震怒和愤慨,而且引起了范围更为广大的保卫和平的群众运动。社论指出,全世界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强有力的高涨,给有组织的和平运动提出了责任重大的新任务,也就是有关进一步扩大这个运动的群众基础,进一步增加全国性与地方性和平委员会的活动的任务——有关巩固这些委员会的组织,有关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加强它们作用和发展它们的主动性的任务。社论指出,法、意、西德、英国和其他国家的和平斗士们,现在正在采取重要的步骤来组织更多的地方性委员会,来吸收各阶层和各种政治倾向的代表到这些委员会里来,以及其他各种联系群众的方法。西德、英国、比利时和荷兰的和平斗士们,效法英勇的法国和平战士们,正在组织一个复决运动,正在请愿书上征集签名来反对西德的重整军备。各国共产党,站在和平斗士的前列,号召人民结成一个统一的阵线,反对西德的重整军备。他们向一切党组织指出,必须对广大群众解释,反对武装西德的斗争和反对武装它们本国的斗争是不可分的,反对武装西德的斗争也就是争取和平的斗争。社论最后称:世界和平运动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已经打了一连串的大胜仗。参加到这个运动的行列中来的新力量,每天都有增加。一切善良人民的力量进一步的巩固,他们的坚决维护和平的决心以及积极参加保卫和平运动的行动,将使美帝国主义者完全孤立,并将迫使战争贩子们退却。
第七十七期以显著地位登载了波斯伯洛夫在莫斯科纪念列宁逝世二十七周年纪念会上的报告和沃达——柏克莎所作纪念斯大林著《论列宁主义的几个问题》二十五周年的题为《创造性的马克斯主义的杰出著作》的论文。此外,还登载了穆卡卓夫斯基教授的“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届和平大会”、华斯的“匈牙利的经济蒸蒸日上”等论文。
(新华社)

人民教师周元
李扬 李钟庆
(一)到了南村
柳河口是察哈尔省蔚县南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子。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村南的杨姓大户和村北的李姓大户,因为无谓的纠葛,弄得水火不相容,便以村中的一道小河把柳河口分成了两半:北边的叫北堡,南边的叫南村。但是两村只有一个学校,教员只好轮流着教,今年在南村,明年到北堡。
一九四八年当地解放以后,经过人民政府的调解,两姓之间的仇恨算是逐渐消除了。同年的冬天,县里派田玉鸿到北堡去当教员;而周元则被派到南村。
周元一走进学校,真是满眼荒凉。校舍是几间破房子,又是少门没户的,屋顶露了天,地上堆满了杂乱的野草,墙上黑一块黄一块地粘满了马粪。他心里想:“村子这么穷,学校这样糟,恐怕搞不起来吧!”村干部也认为“先生是城里人,怕吃不了这种苦吧!”
村文教委员徐满发动了几个人,把房子打扫干净,用截断了的电线杆子把窗户钉上,糊上了纸;把庙里的供桌抬进去当桌子。学校终于开学了。
(二)做一个人民教师
全村老百姓的文化程度非常低,能写简单账目的只有十几个人,而识几个字的青年,也寥寥无几。原来,在抗战前村里有一所学校,日本强盗占领附近的九宫口以后,由于敌人的骚扰和地主汉奸的横行,青年人都参加了游击队,学校就垮台了。而在日寇投降以后,国民党反动派匪军又来进攻解放区人民,侵占了该村,把学校变成了马圈。
一九四八年解放军大反攻,柳河口重获解放。土地改革以后,翻身农民迫切要求学习文化。他们对于这个人民教师怀着满腔的热望。
周元同志怎能辜负全村人民的期望呢?他下决心要把学校办好。他带领年纪大一些的同学,抹好了教室的墙壁,用土坯砌成泥桌子;凳子不够用,就动员学生自己带来。
学校开学了,但大家都没有课本。怎么办呢?就只好把字写在黑板上教同学认。
班里几个年龄较大的孩子进步较快,便把他们编为三年级。教国语时只要求两会(会说会写);笔算则先教简单的;珠算先学算地亩。
老乡们见到自己的子女进步这样快,能用珠算计算地亩了,都觉得高兴。
周元同志并随时随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家长们的要求、儿童们的接受能力,然后进行个别教育。对于个别家庭特别穷苦的孩子,他给予了帮助,如送给课本或石笔;有时还把自己的小米匀出一部分送给学生。遇到学生有病时,他就亲自去访问。如功课太忙不能去的时候,就托别的孩子捎个条子去慰问。在他的影响下,同学之间建立了亲密的友情。每逢下大雨时,年龄较大的同学就把小同学背着送回家去。
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运动中,周元同志联系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兽行,把过去日本强盗在村中杀人放火、奸淫掳掠的暴行讲给孩子们听,以激发同学们热爱祖国、仇视美帝国主义的心理。
在他努力教学下,五十八个同学(占全村学龄儿童的百分之九十四)始终坚持学习。
(三)关心群众的生活
周元同志不仅热心教学,还积极参加了一切群众活动。这样就使他和全村群众取得了密切联系。他领导大家组织了读报组,建立了黑板报;帮助大家了解国家大事。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全村老百姓纷纷提早缴纳公粮。
他又积极参加了救灾工作。前年夏天,山洪把坡地都冲坏了,秋收比往年减了一半。许多学生一天只能喝两顿稀糊糊。这样,年纪大一点的孩子只好半天到校念书,半天在家打柴、编筐搞副业。周元同志便领导同学们参加了救灾度荒工作。每天下午,他把全校学生组成三个挖菜组,采摘野菜。夏锄时,他又组织同学帮助缺乏劳动力的人家锄草。二十四个同学在半个月中挣了四百八十斤小米。这样就解决了学生们的生活问题,并坚持了午课和晚课。
他对冬学也很关心。前年冬天,县上号召办冬学,他就帮助教课。可是,有时学员的出席率很低,他便和村文教委员商量,根据农忙情况,规定了一定的学习时间和学习的科目(政治、时事、识字、算术、生产等课)。冬学终于搞起来了。评奖时,得到了“冬学模范”的奖励。
(四)受到全村人民的热爱
由于周元同志的刻苦教学、对群众生活的关心,全村老百姓对他产生了一种亲密的感情。他们把他当作自己的亲人、朋友。当周元同志没有时间去领薪米时,学生家长便轮流着用驴子把米给送回去。有些家长给他送去烧柴;有的孩子还把自己家里的白菜、萝卜、山药蛋、咸菜送给他。
全村的老乡都热爱着这位人民教师。每逢过年过节,大家总是要把先生请去吃饭。村干部从区上开会回来,布置重要事情时,也常请他去帮助;村里向上级写报告、造表册,老大娘们给参军儿子写信,都找他代笔。为了解决教师的生活问题,大家给他代耕了四亩地。去年秋收时,二亩白高粱收了六斗,二亩山药蛋收了六口袋。

东欧同学在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通讯组 程默
在“外籍学生中国语文专修班”学习的东欧四国同学中,有七位女同学十四位男同学。其中最年轻的要算罗马尼亚同学,平均是二十岁。最年青的小弟弟罗明今年才十九岁。他们都是刚由布加勒斯特的中学毕业就来到北京的。匈牙利四位同学中有三位大学助教,一位中学教员。保加利亚的季连绰同学,今年三十岁,算是老大哥了。他的革命经历也最丰富,曾参加过游击战争,做过党校的教师。在来到中国以前,他是大学哲学助教。所有这些同学都是他们国家中最优秀的青年,无论在工作上、学习上都有着优异的成绩。
在国内,他们学的是经济、哲学或其他学科,都没有研究过中文。他们现在是第一次接触这“富有音乐性的语文”。外国人学汉字是有我们所料想不到的困难的。有许多音都是他们所没有的。在教学方法上,不能用我们启蒙时念方块字的那种方法。他们开始学习时,以发音教程为主要科目。两个月的时间都用在打好这个基础上。在上课前就发好讲义,用罗马字拼音练好四声:高低强弱,抑扬顿挫;并选用一些发音清晰、方便而有趣的短语先来练习,如“清——华——园——”,“豆——芽——菜——”。每月灌一次录音片来比较他们发音的进度。因此,他们都能很快又很正确地掌握了发音规律。他们学会了“东方红”和“陕北情歌”。下一阶段的课程教材主要的是简单的会话。计划在一年之内使他们能够阅读报纸和通俗的书籍。
二十一人分为两组。在上课时,保、罗同学一组用俄文翻译,其余一组用英文讲解。学习时间是上午九点到下午一点,晚上六点半到七点半是写字课。写字课上,学写中文的部首,如一点、一撇、三点水、木字旁等;每个部首后面都有练习的字例。他们对写字非常努力,成绩很好,寝室门上的中文名牌就是他们自己写的。
在学习上他们都有克服困难的积极精神。罗马尼亚的廖宁同学发音不太正确,刚好波兰同学来的晚,他就自动地要求与他们一块从头学起。
他们非常喜欢运动,只是时间不凑合。他们的习惯是在上午运动,而体育馆上午要清理运动器具,只能在下午五点到六点和同学们一起玩一下。他们很喜欢我们的民歌民舞,特别是锣鼓和秧歌舞。在青年团中央主持的欢迎舞会上,他们用中国话说:“现在来扭秧歌!”于是,舞场上响起了一片“强,强,起强起”的声音。有一次江冬妮同学听同学们唱“毛泽东之歌”,舍不得走开。他们非常希望同学们——特别是会说北京话的同学和共产党员、青年团员同志们——跟他们亲近。他们还要工友同志做他们的朋友。
他们对我们这个古老而伟大,有着丰富文化遗产的中华民族怀着无限的崇敬与爱戴。九龙碑、长廊、秧歌都是他们最喜爱的,他们认为它们都是最好的艺术品。在游颐和园时,他们珍视中国劳动人民所创造的每一件艺术品。他们都用笔记本记下他们所看到的东西,并决定到暑假把每一座建筑物,每一件艺术品,每一个角落都拍成照片寄回自己祖国去,作为研究中国艺术的珍贵材料。他们看了梅兰芳的京剧,也看了话剧。匈牙利的一位女同学,非常喜欢《不拿枪的敌人》中的“一条杈”这个可爱的人物。她要写信回国,把她所了解的中国人民的艺术告诉她的朋友们。他们这样热爱我们的民族和我们的艺术!中国和各人民民主国家的文化交流的意义是非常重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