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书报评论

建议一种报道方法
李龙牧
山西日报总结了半年多以来的工作,提出了五种他们采用过的较好的报道方法,其中之一是“以一个典型村和工厂,进行连续报道。”并举出农业生产上关于榆社大寨村和工业生产上关于太原洋灰厂的报道为例。认为“这种连续的报道对其他地区有极大的推动作用,而本村本厂与报纸也建立了密切不可分的关系”。
这个经验是有价值的。从一九五○年三月开始,山西日报开始进行对于太原洋灰厂的连续报道,到今年一月止,共发表了三十多件新闻通讯及读者来信,其中几及一半是发表在头条地位的。报道从太原洋灰厂实行企业化开始,首先,报道职工对实行企业化的顾虑及其消除,确定了初步定额,初步掀起生产竞赛;接着,宣传鼓动工作展开了,工人开始自动提出超过定额的竞赛,竞赛深入了一步,强调提高技术,提高质量,生产计划的订定也更加具体。这时,报纸上出现了职工结合改良技术的报道,工会也结合生产竞赛进行整顿基层组织。到十一月,由于推行专责制,产品已达到了全国标准,并在同月二十五日提前完成了全年的生产任务。十二月报道了行政与工会订立合同,超额的生产计划又在十二月二十二日完成了。从以上的简单的概述中可以清楚地看出,由于山西日报的连续报道,就把太原洋灰厂怎样由一个普通的工厂逐步进步为一个先进的工厂的过程近乎完整地体现了出来。这样的宣传是会有力量的。
山西日报的这种报道方法证明了新闻报道中的计划性的可能和必要。苏联消息报记者布朗特曼说:“还有些地方,在报界流行着这样的意见:报道不能计划化。这一观念是大大错误的。报道的本身便表明它是可以而且需要计划化,以及熟练的指导与聪明的组织的。”(《论新闻报道》,见《新闻工作》合订本第二期)报道不能计划化的错误观念也存在于我国的某些报纸工作者中,打破这种观念对改进新闻报道工作会有很大的帮助。山西日报在总结几种报道方法时指出,其特点之一就在于“从明确党的方针,了解下面实际情况,确定具体的报道计划与实施步骤,加强内部编辑、记者、通联的组织工作……同时与社会各种力量相结合,特别是与有关领导机关有机的配合”。由于这样着重了编辑工作的“计划性与组织性”,就能对一个典型组织出较好的连续的报道来。
其次,通讯工作与组织这种报道也有很大的关系。检查山西日报对太原洋灰厂的三十多篇报道,大部是该厂的通讯员和通讯员积极分子写来的,其中通讯员积极分子之一杜恭同志后来并成了山西全省的一级劳动模范。很显然,如果没有这些工人积极分子(包括职员和工程师)参加报纸工作,山西日报就不可能完成这样的连续报道。这个经验应该教会我们,应该怎样重视通讯员的作用,充分发挥和使用通讯员的力量。
自然,不能说山西日报关于太原洋灰厂的报道是完善无缺的,它的主要价值是在于有意识地采取了抓住一个典型农村和工厂进行连续报道,以推动其他农村和工厂这种有力的宣传方式,而在这些报道的组织和写作上还是有缺点的。主要的缺点在于全部报道虽然是大体上围绕着生产上的改进和生产竞赛组织起来的,总起来看有其连续性和一定的系统,但分别来看,较多的仍是动态性的报道,因而也就造成一种比较零碎而不突出的感觉,编辑工作的计划性还没有真正贯彻到这上面来。太原洋灰厂在过去一年中把自己变成了先进的工厂,显然有着极具教育意义的原因,仅从现有的报道中也可以看出某些重要的关键,但编者在这些地方可能还缺少应有的敏锐感觉和预见力,竟把它放过去了。例如工会工作在该厂起了什么样的作用;生产中的宣传鼓动工作是怎样发挥它的力量的,关于改进技术问题,关于师徒关系问题,已有的报道中都接触了一些,如果重视这些东西,加以深入一步的发掘,则其中有些是可能从其情况、经验、问题中得出全面的有教育意义的结果来的。如果有了一些这样的通讯,就可以使整个报道有血有肉,就可以更完整地把太原洋灰厂近一年来的进步,和造成这些进步的各种因素,全面地描绘出来,就会使这种连续的报道更有系统、更有目的性。山西日报既然已掌握了这种抓住典型连续报道的有价值的方法,应该有条件把现有的成绩提高一步。此外,如果注意一下典型报道的应有的生动性,也会使报道的宣传效果大为加强,这一点也是值得讲求的。
报纸上的新闻报道应该反映每天发生的各种新鲜生动的事件;也应该把某一典型、某一问题的各方面集中起来,进行深入和系统的报道,使新闻报道的时间性和全面性,生动性和指导性更好地结合起来。我们的报纸在使用前一种报道方法上是有成绩的,但在使用后一种方法上却还很薄弱,大部分报纸在这个工作上还是一个空白。这就减少了新闻报道的指导作用和目的性。克服新闻报道中这一方面的缺点应该引起报纸工作者很大的重视。
我们的国家一年以来在许多方面发生了极大的变化:许多工厂经过了护厂、接管、恢复和改进生产,实行民主管理、展开生产竞赛上,获得了很大的成绩,许多土地改革之后的农村在农业生产,农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城市与乡村的关系等各方面出现了全新的面貌。关于这些变化,我们的报纸也作过一些很好的生动的报道,但是由于没有把同一变化的种种方面集中起来作有分析的深入和系统的报道,因而还显得零碎,印象不深刻,教育和指导的价值随之减少。如果我们能选择一个典型的工厂、典型的农村,把他们的变化和新面貌加以全面的考察,把怎样达到这种变化的过程、道理和经验加以具体而深刻的分析研究,写成几篇乃至十几篇连续性的通讯,作真实而系统的说明,那就不仅可以在读者中造成深刻的印象,而且可以作为一种标本,供同一类型的工厂或农村学习和参考,就可以表现出新闻报道的高度的指导性和目的性。山西日报所已经做了的是抓住一个典型,随着它的发展过程进行连续报道,因此,发表的时间也连续了几近一年。其实,选择好的典型,报道其现状,并回溯其发展过程,把它的各方面加以系统地有分析地说明,也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由于发表得比较集中,其所产生的效果将会更大,有条件的报纸值得在这方面作一些尝试。

关于儿童读物和连环画的意见
儿童读物的语言和题材 刘饶民
毋庸讳言,目前良好的儿童读物还很缺乏,因此大家迫切要求儿童读物作家们、小学教师们努力为孩子们多编写些东西出来。在写作中应当注意些什么问题呢?我认为起码应当注意下面这几个问题:
一、词句的问题 儿童的理解力一般还不高,要想使儿童看了我们的作品就能领会它的内容,在脑中留下印象,那首先就得了解儿童,向儿童学习,特别要学习儿童的语言。我们把作品写好后,最好拿到儿童面前去朗读,请他们发表意见。他们听不懂的地方得修改;那里多了什么就得删去,欠缺了什么就得补充。直到他们听得懂,读得顺口,才住手。这样就可以使文字接近儿童的口语,使儿童爱读。现有的儿童读物,在词句上,儿童们多不能接受,例如山东新华书店出版的《玩火的猴子》一书里有一篇叫“大象和小蛇”的文章,其中有一句是“可叹亦复可怜”,好多五年级的小学生也感到生硬难懂,他们反映:“这样句子真别扭,看着就是不得劲!”
关于作品的篇幅和文体,也值得儿童读物作者注意。据我调查十岁左右(四五年级学生)的儿童,他们最喜欢四五百字至一千五百字左右的作品。在体裁方面,一般都喜欢诗歌及童话,顶讨厌的是说教式的论文。
二、写什么东西的问题 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有好多儿童读物的作家们,一方面要启发培养孩子们的正义感和斗争精神,同时又要逃避反动派的“检查关”,所以常常借用“鸟言兽语”来作象征和比喻。现在新社会里,作家可以完全自由地用各种直接的方式来进行对儿童的教育。孩子们对鸟言兽语是不能满足的。他们最喜爱的是写孩子们自己的模范活动的“真人真事”的作品。据孩子们说:“读《铁木耳及其伙伴》和《小英雄》、《鸡毛信》,要比看《兽国记》、《大人国游记》强得多,因为它们有意思,可以教育自己!”
编者按:儿童喜欢看“写孩子们自己模范活动的‘真人真事’的作品”那是不错的,应该大大提倡这一方面的作品。可是优良的“鸟言兽语”,对儿童也有它的意义和价值的。
对几种儿童刊物的希望 李本昭
供儿童阅读的期刊,一般的字体都太小了,常用的大多是五号字或小五号字;行与行之间、字与字之间也排得太挤了,和普通成年人看的书差不多。这个现象比较严重的是:大连的“新少年”、沈阳的“好孩子”、北京的“开明少年”和“重庆少年儿童”。“重庆少年儿童”第二期上有一篇文章,竟用了六号字。“中国少年儿童”,行与行之间的空隙虽然比较大些,可是字体究竟嫌小了一点。为了保护儿童目力,照顾国家下一代的健康,我建议儿童刊物应当用小四号字排,行与行之间的间隔为市尺的一分至一分半。
印刷不精,插图模糊,也是儿童类期刊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插图,是帮助儿童阅读的有力辅助。儿童类期刊的印刷一定要非常清楚。在这方面,商务印书馆的“新儿童世界”做得比较好。
对图书阅览室的建议 刘儒存
我曾参观过北京市第十五书报阅览室(东坝镇),那里陈列的图书适合工农兵兴趣的很多,这是很好的。但也发现其中有些连环画册内容还有问题的。例如:《乌鸦告状》,讲的奸夫杀害本夫,投尸井里,因乌鸦叫噪被追查破案的故事;《新天方夜谈》(电影故事),是想入非非,宣扬神奇、狂暴、武力、色情的东西;“大公无私”,写地主儿子领导农民斗恶霸地主父亲,题材并不坏,但是画面太坏;《大地回春》(电影故事),影射国民党抗战中“曲线救国”的把戏,加上色情,美其名为“地下斗争”,弄出个莫明其妙的收场;“蝶恋花”,更是庸俗的故事。总之,这些都是取材庸俗,迎合低级趣味,对人民毫无好处甚至有害的东西。因此,我要向图书阅览与文艺社教的工作同志建议:我们应明确认识图书推广工作是正确地为人民服务的工作,选购读物要特别慎重。此外我还要提出两点意见:第一,要把图书阅读工作和时事政策等方面结合起来,增加并大力推荐大众化的抗美援朝的读物和自然科学、社会服务、生产建设等积极性的东西,来正确发扬图书推广工作的应有作用。第二,要经常留心了解积极的读者,进一步团结巩固他们,成为读书骨干,组织培养成为宣传教育群众和开展业务的有力助手。
编者按:刘儒存同志的建议是很好的。他指出的北京市第十五书报阅览室的情形应该引起各地文化宫、图书馆、农村小型图书室和城市阅览室的工作同志们的注意和检查。
加强连环画的政治性思想性 胡宝
我是一个中学生。读了“书报评论”第七号内涂树平写的“中学生对出版物的意见”一文中“连环画也是他们(特别是初中学生)所爱好的”等语后,我考虑了一下。在我们学校(北京师大附中二部)很大一部分同学爱看连环画,可是也有少数同学不爱看,我就是最不爱看的一个。其原因:个人的喜爱是一个原因,但更重要的还是目前所出版的连环画的政治性、思想性太低了,有的甚至连艺术性也不够。所以我希望连环画制作者多创造些有政治思想内容的和政治思想内容较高的连环画出来。
连环画的字体、装订与封面 厉春蛟
连环画的内容问题牵涉很广,我暂且不谈,只就字体、装订、封面上发表一些意见。
一、说明文字的字体大小是值得注意的问题。单就字体来说,目前出版的连环画里,用的多半是老五号,新五号和六号字;有的在行间连空铅也不加,密密层层,黑糊糊一条、一片。这样,不但让文化低的一些读者看起来非常吃力,而且会损害他们的目力。如果说读者能从我们的连环画里受到一些益处,可是另一方面在视力上却受到了不可挽救的损失,那就得不偿失了。因此,我认为字体最小的不应小于四号字或新四号字,如果要用老五号字,也必须在行间有适当空隙,新五号字、六号字绝对不应该使用。
二、装订不坚固,如果说一本通俗读物,要有十个人传看的话,那一本连环画就会有几十人或百多人看,可是今天连环画在装订上,却仍用普通书刊同样的订法,甚至有只用一铁丝钉的。铁丝钉本来就易锈坏,只用一个钉就更糟糕,再加以封皮纸太薄,很快的就会有封皮脱落、正文散失的情形。因此装订最好用缝纫机穿线,糊书脊不要用浆糊而要用粘胶。这样每万页只需多花费几斤小米,便可使书的寿命延长了。封面自然也应当尽量求其牢固。
三、有些封面设计太恶劣 由于连环画的稿荒,有些出版家将电影画片整套的翻印成书,这并不一定是件坏事。可是这些电影内容有的是很不正确的,有些小人书还将电影里男女相偎,或是很恐怖的场面选作了封面。这就非常恶劣。难道我们今天还要用这一套来吸引读者吗?固然,在目前还有些落后读者喜欢这些东西,可是我们是绝不应该这样去迁就读者,因为这并不是群众真正的“需要”。
编者按:李本昭与厉春蛟二位同志提出儿童读物与连环画本上所用字体大小的问题,希望出版家注意。目前一般书刊均有字体太小的缺点,尤其儿童少年的读物和通俗读物更应绝对避免太小的字体。

提高书刊批评的科学水平
库茨涅佐夫
编者按:这篇文章中所提出的问题,对我们的图书评论工作有同样的重要性。它指出,图书评论应该有布尔什维克的原则性与战斗精神,书刊评介不应该只限于书刊的叙述与注释,它应该及时地反映读者中所最迫切需要回答的问题。它指出,书评工作者必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来完成自己的任务,不应该轻易表扬,也不应该随便批评。书评工作“应当有高度的思想性和科学水平,并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紧密地相结合”。本文原载“文教参考资料”第六期,我们作了某些必要的校正。
苏联科学院编辑的杂志《苏维埃的书》,是专门批评图书的刊物。这个杂志的读者,包括广大的苏联学者和知识分子。《苏维埃的书》在每一种科学领域中,都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工作,赞扬和宣传一切进步的新书,坚决揭穿书籍中与政治漠不相关和资产阶级客观主义的表现。
这个杂志进行着巨大而必要的工作,在许多情况下,都给了苏联的知识分子以真正的帮助。
最近两年间,《苏维埃的书》刊载了许多内容充实的论文。杂志开始了按期刊载关于列宁和斯大林全集各卷的概括解义,并正确地指出读者对某些书籍的批评方法,例如:对普·米·卢基扬诺夫的著作《俄罗斯的化学工业及化学工业史》,对依·依·斯米尔诺夫的《波洛特尼克夫的起义》及其他书籍的批评。
然而整个说来,这个杂志还没有能够很好地完成着摆在自己面前的任务。《苏维埃的书》上的许多图书评论,缺乏布尔什维克的原则性。它还带着片面批评的特征——只是叙述和注释。《苏维埃的书》上发表的许多文章,丧失了战斗精神。它回避着尖锐的、迫切的那些足以兴奋我们科学舆论的问题,对错误的和不充分有价值的作品,仅在其它刊物出现了批评的文章之后,迟迟地才有所反映。
《苏维埃的书》在历史和哲学部门中所做的工作很不够。这个杂志的篇幅内时常过高地评价有错误的书刊。例如,评论家依·兹瓦维支,对依·列明所著《由凡尔赛到罗加诺时期的大不列颠对外政策》这本错误的书却大加赞扬。依·列明在对大不列颠对外政策的论述上犯了严重的错误,他把不列颠帝国主义的侵略目的解释为一种“防卫的努力”。本书的作者,歪曲了英国干涉者反对年轻的苏维埃共和国的真正原因,他辩护了反苏维埃进军的主要组织者之一的路易·乔治和英国工党头儿们的罪恶。
依·兹瓦维支,不仅对依·列明的有毒素的见解保持沉默,反而在自己的评论中加深了他的错误。依·兹瓦维支不去揭穿我们祖国的最凶恶敌人——始终站在反苏阵营一边的邱吉尔、路易·乔治、贿赂公行的英国工党头儿们——反而阐明“路易·乔治分子好过邱吉尔分子”的问题。按照评论者的意见,这种“好过”,“过去和现在都在于前者没有倾向后者的冒险主义……”(?!)n·祖包克以露骨的世界主义立场写成的《一九○○—一九三九年,美国对加勒比海流域国家的帝国主义政策》一书,在这个杂志上同样获得了极好的评价。
在数学和物理学上的某些批评,带着肤浅的皮相的特质。未能揭露所审查的书籍借以构成的方法论的原则,批评家们只局限于内容的重述,未予以正确的评价。
布·伏尔在其关于米·奥米连诺夫斯基所著《列宁和二十世纪的物理学》一书的论文中,没有揭发出这本书里一系列命题的错误。批评者并没指出其中没有能够完全表现出列宁天才著作的巨大意义,他在许多情况下没有能够指出作者对西方资产阶级物理学的无批评的态度。
我们完全不能满足于特·卡拉宁对恩·卡申所著《物理学教程》第一卷(一九四九年第十版)这本教科书的批评。这本教科书的主要错误之一,就在于它宣传了卡申的反科学论断,就是认为在自然的过程中,一切无例外地必不可避免地导向能的降低价值,衰退,质量恶化,导向丧失进一步转变的能力。恩·卡申这样写道:“我们被各方面的能的衰退或者说它的消散过程包围着”。这种论断就在逻辑上导向唯心论的理论,即“宇宙热的死亡”。批评者批评一本书,但是并没能围绕着书中的哲学性的缺陷和错误去进行。
这个杂志,在文学和语言问题上并没有一贯的原则性的方针,对苏联的文学与艺术著作很少进行批评。
最近出版了若干有价值的语言学著作。但是编辑部甚至没有注意到已经获得读者们最高评价的若干好书。例如:关于斯·玛卡申的《萨尔蒂柯夫—谢德林》专题论文集,叶·莫佐利柯夫的《扬克·苦帕尔》及其他等书刊的评论,在这个杂志上并没有发表过。同时却给整批错误的书刊以肯定的评价。
维·维诺革拉多夫对阿·奥尔洛夫所著《俄罗斯作家的语言》一书的评论犯了严重的毛病。评论家惊喜于作者“锐敏的艺术嗅觉,文体的锋利情感”,缺乏必要的分析,就匆忙发表批评的意见。在阿·奥尔洛夫的书中,认为作家的语言是和他的世界观,他的政治文化斗争脱离的。阿·奥尔洛夫发展了“各种言语的合力”的错误理论。这种理论的意义,就在于它认为在创造俄罗斯文学语言的历史上,非俄罗斯民族的因素与俄罗斯民族的语言,似乎有同等重要的意义。本书的作者犯了形式主义的错误,他在本质上降低着俄罗斯语言在创造俄罗斯文学语言上的决定性的作用。
评论家只是淡然的论证着阿·奥尔洛夫在创作上的这个最严重缺点,并没有指出他的“理论”上的错误。论到该书作者错误百出的一章时,维·维诺革拉多夫隐约指出“俄罗斯民族主流所起的领导作用未被注意”,而立刻认为这一章的特质是“把关于普式庚语言改革的传统见解,和阿·奥尔洛夫自己的特别准确的新观察与明智的比较,极精致极巧妙地结合起来了(!?)”。
不久以前,这个杂志上发表了依·谢尔基也夫斯基论《加里宁论文学》文集一文。评论家对编者的批评是很轻微的,并“没有注意到”依·叶闻多夫编辑这本文集时主要的方法上的错误。
不可以在全部论文或整个讲演词的内容联系之外来研究某些言论。依·叶闻多夫却与此相反,当他发表这些论文和讲演词时,完全进行了删减,机械地从文章内容的联系中摘出些关于文学的直接阐述的地方。有些论文按着编者的意见,施行了“外科手术”,文集上有五——七处引用的句子与原文个别地方不符。依·叶闻多夫有时略掉论文中最重要的地方。
《苏维埃的书》不去认真地注意一下,就赞扬了编者不负责任的工作。
在有关经济、法律、艺术及其它科学部门的评论中,同样存在着严重的缺点。
由此可见,《苏维埃的书》对我们的重要而伟大的事业——对我们科学著作进行评述——没能很好地达到高度的思想水平和高度的科学水平。
《苏维埃的书》的编辑部,应当以联共(布)中央关于思想问题的决议以及党中央关于图书介绍与批评是“共产主义教育与宣传的重要武器”的指示,作为自己工作中的指南。
在《苏维埃的书》的面前,摆着重大的任务。编辑部必须严肃地改造自己的工作,使杂志成为真正科学的批评的机构。必须使杂志的周围有广大的作家积极分子,扩大和改进编辑部和读者的联系。《苏维埃的书》上的一切文章,都应当有高度的思想性和科学水平,并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际需要紧密地相结合,成为图书评介的典范。
(吴锋译自一九五○年四月二日“真理报”)

推广连环画的好办法
杨秋实
为了积极地推广良好的连环画,代替街头小人书摊中部分含有封建迷信毒素的书籍,帮助发展良好的小人书摊,太原市文化馆与新华书店有计划地共同进行了一项有意义的工作。
太原全市共有小人书摊十七家,拥有画册一千九百本,其中许多都是在阎伪统治时期营业一直继续至今的,他们仍然保留有大部分含有毒素的连环画册。文化馆一方面增设儿童阅览室,一面对书摊商贩进行改造教育,纠正其单纯营利观点,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同时帮助他们进行审查旧书,说服他们将其中有毒素的四十种自动停止阅览,另由文化馆无偿借给连环画四百册,分配给书摊,减少他们的损失,并劝告他们大量增购新书。文化馆与新华书店商定对书摊进货予以减价和在购书一个月后付价的优待。这样,大大地帮助了书摊业的发展,并团结了他们。
关于在学校方面推广连环画,该市文化馆与新华书店也采取了如下的步骤,先行试验:一、交给每个学校一定数量的书,在学校中办理出租,每册一律收阅览费一百元,比较街头小人书摊每册便宜二百至四百元。二、收费至满了售价时,书款交给新华书店,书便归学校所有,以后儿童阅览便不再收费;然后再添配一定数量的书。
这个办法试验结果得到成功了。在一个小学里,两个月中收入四十四万二千六百元,计阅览四千四百二十六次,该校共一千二百个儿童,平均每人阅览三至四次。这种办法,既照顾了学校的经费困难,又帮助了儿童廉价阅书,书店方面也借此可以有计划地推广好书。
现在已有十七个学校用同一办法作了。另外还委托私营书店,给以相当利润,推行了十五个学校。
新连环画的推广,在学校中取得成功以后,更进而向其他方面发展。新华书店又用同一办法,配合区政府首先在一个浴室内试办推行。所用的方法也是预借书籍,俟阅览收费至缴清书价后,以后收入即归浴室劳资两方所有。在试办的一个月中,这个浴室内有八百多人看了连环画。试办成功后即加以推广,所以在去年十二月份便增加到有五家浴室作推广连环画的工作。
另一方面文化馆在去年十一月中分出一部分人力到工厂作巡回阅览,三周内完成三个工厂的阅览任务。两千个工人中的十分之七八都阅览了,其中一个工人利用休息时间在三天中看完了十八册书。
为了满足实际需要和开展今后推广连环画工作,太原新华书店除继续在现有基础上发展外,并拟通过居民代表或民校、妇女识字班推行到各家各户去。文化馆计划除加强馆内的阅览室工作外,再在市区分设两个文化站巡回图书阅览,办理出借。

专栏:出版动态

出版动态
《学习译丛》和《学习》初级版
学习杂志社创刊《学习译丛》,作为《学习》杂志的补助读物;并为帮助干部、职工和青年学生学习政治与文化,准备在三月内出版学习杂志的初级版。
《学习译丛》的内容,主要是翻译苏联《党的教育》、《布尔什维克》等杂志和报纸上的理论文章,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介绍文字,理论研究的动态以及联共(布)党内理论教育的方法和经验等。译丛暂定每两月出版一辑。
“学习”初级版将刊登一种准备给初学政治理论的读者自修和政治教员讲授用的《政治常识读本》,解释、补充课本的文字和必要的学习提纲、问题解答、名词解释等,以及各科常识和时事解说。
《时事手册》与《科学画报》的新栏目
《时事手册》从第八期起辟了《新中国建设介绍》一栏,从第九期起又添了“认识我们伟大的祖国”一栏。这些介绍都很有益。前者以具体材料叙述新中国的每天在改进着的新的面貌;后者帮助读者有系统地认识我们伟大的祖国。在前一栏,已经发表的有关于铁路和水利建设的成绩;在后一栏,第一篇文章是黄国璋先生的“中国是一个大国”,就地理上将伟大祖国作了简要的说明。
具有十九年长期历史的“科学画报”,是一种应该推荐的通俗科学刊物。该刊从第十七卷一期起,发表了用章回体连载的“我们祖先的创造发明”,企图用比较通俗的体裁纪述从纪元前二六○○年起我国历代先哲创造发明的事物。
“生活知识”号召严肃处理读者来信
严肃地处理读者来信,是报纸期刊联系群众,团结群众与教育群众的重要方法。青年团的东北区区委员会特别注意了这一问题,最近它的机关刊物“生活知识”(五日刊)第一○八期上,发表了“东北团委关于“生活知识”读者来信工作的决定”。决定中强调指出:“报社加强联系群众,不仅是为了宣传工作的需要,也是为了党和团的组织工作的需要。…一封读者来信处理得好,在群众中将产生与传播良好的影响。处理得不好,便恰得其反。报社必须认真负责,慎重迅速地处理读者的来信,积压拖延,或不负责任地随便答复,甚至置之不理,是错误的。”这些话和这个决定中所提供的工作方法,对各地期刊在处理读者来信这一工作上,是有很大价值和帮助的。
期刊应重视书评工作
许多期刊如《新建设》、《文艺报》、《人民教育》、《学习》、《新教育》、《中国青年》、《民主青年》、《进步青年》、《新中国妇女》、《友谊》、《中苏友好》、《科学通报》、《科学普及通讯》等都比较经常刊登书评文字,但设立书评专栏有计划地进行书评的刊物还很少。正确的书评文字对于读者选书和出版工作的进步是极有帮助的。希望一般的期刊都重视这个工作,根据它的性质和特定读者对象,添设“书评”栏或时常刊登书评文稿,来为读者服务,并鼓励出版家多出好书。
两个出版业的新的联合组织
上月内上海成立了两个出版业的新的联合组织:地图联合出版社和儿童读物出版业联合书店(简称《童联书店》,是童联出版社的扩大组织)。目前已出版的地图中,一般多还存在着若干缺点,重复的现象更相当严重,地图联合出版社成立以后,这些情形当可以逐渐改善。儿童读物中的重复现象更其严重,甚至个别的书店将同样的书采用不同的名称出版。童联书店标明它的主要业务是儿童读物的计划出版和统一发行,这是应该受到欢迎的。
两本新出的逻辑书
苏联的两种逻辑学的书籍已有译本书版出版:一本是斯特罗果维契著,曹葆华、谢宁合译,新华书店版“逻辑”,原是作大学教材用的;另一本是维诺格拉道夫、古齐明合著,齐大衍译,中华书局版“逻辑学”,是苏联的中学教本。这两本书都是企图从马克思主义观点,给与逻辑学以唯物论的解释,提供关于正确思惟规律、关于思想表现和思想发展的逻辑形式的必要的知识。关于形式逻辑与唯物辩证法的相互关系,在“逻辑”一书中有专章讨论。
“朝鲜民族解放斗争史”出版
很多读者希望能够较有系统地了解朝鲜人民的战斗历史。“朝鲜民族解放斗争史”一书,可以满足读者这样需要。本书由朝鲜金日成综合大学编著,北京大学朝鲜籍教授马超群、李启烈译成中文,上海东方书社出版。全书着重分析了朝鲜无产阶级的成长史、反日斗争史、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人民在东北帮助中国人民的抗日斗争史,以及苏联对朝鲜的援助。二五开本,一七二页,定价七五○○元。本书是季羡林、张礼千等主编的“新时代亚洲小丛书”之一,这个丛书已出了两本,除上述一本外,另一本是“越南人民反帝斗争史”。

专栏:报纸动态

报纸动态
为生产服务
二月十九日起,东北日报在第二版上辟了一个专栏“农村工作笔谈会”,编者提议先讨论以下两个问题:一,在农村工作中,如何使领导农业生产工作和领导其他工作相结合;二,在新的情况下,如何提高劳动互助组织。在这栏中,首先发表了东北农业劳动模范韩恩最近工作情况的介绍。在工业生产上,东北日报也辟了类似的专栏“车间工作”。有了这些专栏,工农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和范例就经常在报纸上出现了。
组织这些结合当前生产工作,而又能及时交换意见、传播经验的稿件,展开讨论并求得结论以推动生产的发展,是一件有意义的工作,是报纸为生产服务的具体表现。
宣传革新者的经验
中国的工人和技术人员是有伟大的创造才能的。二月十九日上海新闻日报在第四版辟了题为“发明创造、自力更生”的专栏,发表工业界为了粉碎帝国主义的封锁、经济上自力更生而作的许多创造性的努力。在这个专栏中,我们看到许多过去自己不能制造、或制造了而不合标准的工业品,现在已可以制造而且合乎标准了。已发表在该栏中的有:氧化喹啉、云母夹片、盐脑、固体硫酸铝,在毛纺机上纺制纯麻纤维,胶木管、黄腊布等。发表这样的材料,可以坚定了人民的信心,并鼓舞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创造性的努力。新闻日报在这上面已做了极重要的工作。
宣传生产先进者、革新者的经验,是报纸的重要任务。不难想像,在这样多的发明和创造中,每一件都包含了多少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创造性的劳动,报纸工作者如果能进行深一步的采访,就可以得到更为丰富和有教育意义的材料。重视工人和技术人员的创造,有力地推广先进者和革新者的经验,并鼓舞发明创造改进生产的热情,是报纸工作者的重要的责任。
表现人民生活
一月廿一日是旅大职工报创刊二周年纪念,廿五日该报发表了旅大总工会郭述申主席在纪念会上的报告。报告中指出该报在建立工人通讯员上的成绩,但又着重地指出了报纸的主要缺点——反映工人生活极不充分。这是应该引起严重注意的问题。一方面在通讯工作上较好的联系了工人群众,另一方面报纸上却又很少表现工人生活,这种看似矛盾的现象,表现报纸工作者对于报纸的群众性的认识还不充分,还没有更深入地贯彻到具体的工作中去。
在劳动人民的实际生活中天翻地覆的变化正在进行,通过各种具体的事例把这些变化充分地表现出来,用以教育群众,是一切报纸的共同责任。

妇女问题书目
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我们特介绍下列几种有关妇女问题的读物:
妇女问题与妇女运动理论、政策
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论妇女解放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编 新华书店出版妇女问题讲话 杜君慧著 三联书店出版
斗争中的亚洲妇女 黄嘉音等译 家出版社出版
妇女为争取和平而斗争 奥佛仙尼柯娃著 新华书店出版
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文献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编 新华书店出版
亚洲妇女代表会议文献续集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编 青年出版社出版
中国解放区妇女运动文献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编
新华书店出版
中国妇女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文献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编 新华书店出版
婚姻问题文集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出版 新华书店经售
婚姻法及其有关文件 中央人民政府法制委员会编
新华书店出版
婚姻问题参考资料汇编 同上
新中国的妇女
关于城乡妇女代表会议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编 新华书店经售
几个城市的妇女工作经验 同上
城市妇女参加生产的经验 同上
怎样发动妇女参加识字学习 同上
妇女生活问题
新中国的新妇女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编 新华书店出版
中国解放区农村妇女生产运动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编 新华书店出版
中国解放区妇女参战运动 同上
模范妇女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出版 新华书店经售
新社会的新女工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编 新华书店出版
东北工业建设上的女英雄 东北总工会女工部编 东北新华书店出版
东北农业生产的女英雄 东北民主妇女联合会编 东北新华书店出版
旅大的新妇女 旅大民主妇女联合会编 大连新华书店出版
中国解放区的南丁格尔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筹备委员会编 新华书店出版
苏联的妇女
苏维埃民主与苏联妇女 毕尔沙伊—皮里平可著 新华书店出版
苏联的家庭、婚姻与母性 斯维得洛夫著 新华书店出版
苏联怎样保护母性与儿童 诺琴娜著 新华书店出版
(新群出版社另有一译本,名“幸福的苏联母亲与儿童”)
苏联的恋爱婚姻与家庭 柯尔巴诺夫斯基著 时代出版社出版
苏联的妇女 卜波娃等著 时代出版社出版
苏联女英雄 拉甫备由夫等著 三联书店出版
乡村女教师(苏联电影剧本) 东北教育社编译 人民出版社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