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全国人民热烈展开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运动
冯鲁仁
全国人民现在正以游行示威、集会控诉、致函日本及东方各国人民等方式,热烈展开反对美国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斗争。自一月间美国政府派遣杜勒斯到日本加紧进行对日片面媾和重新武装日本,企图驱使日本作为美国侵略中国和东方各国的工具的活动以来,各地人民即纷纷发动这一斗争。
据各地报章所载材料,自一月二十八日至二月底止,举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集会和游行示威的,华北区已有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唐山、沧县、新乡、长辛店、归绥、大同、阳原、张家口、太原、宣化,东北区已有沈阳、哈尔滨、长春、吉林、安东、佳木斯、齐齐哈尔、牡丹江、承德、旅大、通化、营口、抚顺、通辽、肇东、锦州、海城、山海关、讷河、洮南、阿城、海伦、绥化、蛟河、河庄,华东区已有上海、南京、济南、青岛、合肥、蚌埠、厦门、漳州、屯溪、福州、泉州、扬州、苏州、常州、杭州、镇江、芜湖、无锡、南通,中南区已有武汉、长沙、常德、武冈、广州、汕头、海口、南宁、柳州、开封、郑州、许昌、信阳、淮阳、宁陵、沙市、宜昌、临川、天门、孝感、黄陂、南昌、九江,西北区已有西安、兰州、迪化、宝鸡、延安、银川、临夏、西宁、咸阳、酒泉、天水、哈密、武威、西南区已有重庆、成都、昆明、贵阳、泸州、雅安、南充、乐山、宜宾、峨嵋、自贡等共计一百零五个城市,参加示威的有职工、学生、妇女、市民、文教界、医药界、工商界、宗教界、归国华侨等各界和各少数民族的人民共计三百万人以上。除城市以外,武汉、长沙、衡阳、开封、贵阳、南京、芜湖、太原、归绥、新乡、哈尔滨等城市郊区及陕西长安县三桥区、浙江慈溪县鸣鹤区、河南许昌县、湖北鄂城县怀德区的农民共计三十五万以上,也先后举行了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大规模游行示威。川北行政区三十六个县、市的男女农民自卫队曾于二月十七日举行大检阅。总计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二月底止,全国已有一百六十五个大、中、小城镇举行了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参加的人数,已在六百万人以上。其中工人达九十八万,农民达三十七万,文化教育界(包括学生、教职员、文艺工作者等)达九十九万,妇女界达四十三万,工商界达一百一十万,宗教界(包括教会学校及教会团体)达三十万,少数民族达十九万,医药界达十万,归国华侨达两万人,城市各界人民共同举行游行示威的达一百五十五万。
许多地方的人民在举行游行示威大会时,对日寇在侵华战争中残杀我国同胞的罪行,都进行了悲愤的控诉,并一致表示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决心。各地游行示威大会纷纷通过向毛主席、金日成将军、胡志明主席及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军致敬的电文,并通过写给朝鲜、日本、越南、印度、埃及等国人民的信件,号召他们共起反对美国片面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并争取签订全面的公正的对日和约。
同时,广泛的群众控诉运动也正在各地展开。北京、天津、上海、南京、武汉、重庆、西安、沈阳、旅大等二十多个城市各界人民以及河北、绥远、察哈尔、山西、山东、江苏、浙江、江西、湖北、湖南、河南、陕西、四川等十余个省部分地区农民均已分别举行了控诉集会,控诉在一九三七年到一九四五年的中日战争中日寇加诸我国同胞的种种暴行。通过控诉,各界人民的思想水平大为提高,深深体会到祖国的可爱和帝国主义的可恨。当他们回忆在日寇统治时期我国同胞遭受残酷的杀害和过着非人的生活时,更加深了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认识,一致表示决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者重新武装双手沾满了中国人民鲜血的日本军国主义者。许多地方的人民经过控诉后,纷纷展开了爱国主义的各种竞赛。如上海各业工人通过控诉,劳动效率更加提高。申新二厂过去常有少数特务分子破坏生产,当该厂掀起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控诉后,群情激愤,在群众的压力下,个别特务分子坦白自新,表示悔悟,使该厂生产和防特工作大大加强。中国人民对于在抗日战争中遭日寇杀害的千万同胞的血海深恨,永远也不会忘记。在每个控诉会上,大家一致表示要化悲愤为力量,坚决粉碎美国武装日本的阴谋。
在反对美国武装日本运动中,各地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纷纷发表声明或宣言,号召各阶层人民加紧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以及积极参加祖国的各项建设事业,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并有许多人民团体写信给日本人民,号召日本人民共起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把日本人民拖上死路的阴谋。
为了普遍深入地开展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运动,南京、上海等地并举行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南京市召开的各界代表会议决定以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为中心,深入抗美援朝运动。该市并筹备纪念被日寇屠杀的南京三十万遇难同胞,以便进一步激发市民对于重新武装日本侵略中国的美国帝国主义的仇恨。纪念日寇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筹备会决定发起在举行以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为中心的座谈控诉会中广泛征求签名,并筹备日寇暴行展览会和全市性纪念大会。上海市各界人民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代表会议总结了抗美援朝运动已有的经验,讨论和决定在现有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展开这一伟大的爱国运动的方案,并以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为基本内容而与镇压反革命活动及其他当前中心工作相结合,使伟大爱国运动持久经常地进行。

专栏:时评

制止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
——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各项决定
二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六日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首届会议,已经通过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和其他九项决议。这些宣言和决议,指出了全世界人民在目前时期为制止新战争而斗争的方向和目标,我们全中国人民表示热烈拥护并将予以积极执行。
世界和平理事会是在战争与和平两种力量斗争的重要时机中召开的。目前时期国际形势的特点,在于一方面,全世界人民的保卫和平运动正在发展,并且赢得了许多重要的胜利;另一方面,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所执行的坚持侵略和扩大战争的政策,继续造成对于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在遭到重大挫折之后,美国仍然坚持侵略朝鲜的战争,而拒绝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美国、英国和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其他各签字国正在加紧扩军备战;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已成为美国准备新战争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在朝鲜的“侵略者”的可耻决定,已使联合国成为美国手掌中的侵略工具。所有这些,都说明一点,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营垒,在拚命地从各个方面制造新的侵略性战争,造成了破坏与威胁世界和平的危险。而这个危险的总根源,就在于“在美国、英国以及法国,有着侵略的势力渴望新的战争。他们需要战争以便获得超额利润,以便劫掠其他国家”(斯大林:二月十六日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就是因为这样,“广泛的维护和平的运动,作为揭露战争贩子罪恶阴谋的工具,现在具有最重大的意义“(见斯大林同上谈话)。世界和平理事会就是在这样重要的时机召开的,它所通过的宣言和各项决议就是针对上述情况的各个方面而作出的。
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中,要求所有善良的人民和希望和平的团体发起签名运动,要求美、苏、中、英、法五大国举行会议缔结和平公约,并认定任何国家的政府拒绝举行会议缔结和平公约,就证明该国的政府有侵略的图谋。这个宣言,是具有最重大的意义的,因为正如前面所说,新战争危险的总根源,在于五大国中的美国及其仆从英、法两国的坚持侵略和破坏和平,他们顽固不化地拒绝了为苏联所提出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所赞同的由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主张,他们认为缔结和平公约将会把他们从事侵略和战争的血腥的双手捆绑起来。因此,根据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发动全世界范围的广泛的群众签名运动,就会造成对于美、英、法三国政府的强大压力。如果他们继续拒绝签订和平公约的话,他们的侵略图谋就会在全世界的广大人民群众中进一步地被揭露,因而他们在政治上就会完全陷于孤立,这样,世界各国人民将会进一步地摆脱战争贩子欺骗宣传的影响,更加积极地把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这样就能保持和巩固和平。
和平理事会在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德国问题和日本问题的两个决议中,要求各有关国家的人民采取有力的行动,以千百万人民的力量反对德国和日本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强迫各该国政府,与爱好和平的统一的德国和非军国主义化的爱好和平的日本,缔结全面的和约,以消除西欧和远东的严重的战争威胁。和平理事会的这两个决议是十分重要的。完满地实现这两个决议,就能打破美国帝国主义准备利用德国和日本充当在欧洲和远东发动新的世界大战的工具的计划。
和平理事会在“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决议”中,要求撤退在朝鲜的外国军队,由朝鲜人民自行决定他们的内政,并号召一切国家中爱好和平的人民,共起要求召开一切有关国家的会议,以求得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上述决议的主张是我国和苏联政府屡次提出而为美国政府所拒绝的,这是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唯一途径。
和平理事会在《关于联合国通过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在朝鲜的“侵略者”的不公正的决定之决议》中,严厉地指斥了联合国这个颠倒是非的决定,指出这个决定是不公正而且非法的,这个决定严重地妨碍了朝鲜问题的和平解决。因此,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联合国取消这个决议。鉴于联合国迄未答复二次世界和大去年十一月发出的《致联合国书》,世界和平理事会首届会议又通过了一个《关于联合国的决议》,决定派遣一个代表团到联合国,要求联合国就二次世界和大《致联合国书》的各项建议和本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各项决议逐项表示意见,并要求联合国恢复执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任务,而不作为任何居统治地位的集团的工具。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上述两项决议,是爱好和平的人类对于正在走上毁灭道路的联合国的严厉申斥和警告。
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关于组织问题的决议》中,要求在全世界宣传二次世界和大所通过的《致联合国书》,并建议各国和平委员会采取步骤向各该国议会提出保卫和平法案;世界和平理事会又表示赞成举行北大西洋公约欧洲各签约国人民的会议,并邀请德国人民参加。
为了加强被压迫国家人民的斗争,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关于殖民地和附属国争取和平斗争的决议》中强调指出:全世界争取和平的斗争是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争取自决权斗争的决定因素;这个决议同时指出: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正在日益加强的反对侵略和压迫的斗争,对于维护和平的事业有很大的贡献。
此外,为了加强保卫世界和平的宣传,和平理事会首届会议又通过了关于扩大《和平》杂志发行额以及关于颁发国际和平奖金的两项决议。
世界和平理事会首届会议所通过的上述宣言和各项决议,是完全符合全世界人民的愿望的,而且是十分适合时宜的。我们相信,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些决定,必将获得全世界广大人民的热烈响应,从而必将引起世界和平运动的新高潮。
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些决定,不但完全代表了我们全中国四亿七千五百万人民的共同意志,而且是对于我国人民保卫和平反对侵略斗争的有力援助和鼓舞。
为了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所有中国的热爱和平和热爱祖国的人民和团体,应在全国各阶层人民群众中,广泛地宣传二次世界和大和世界和平理事会首届会议的各项决定,并发动广大人民以积极的行动支持这些决定。我们全国人民应当更进一步地展开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的斗争,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迫使美国帝国主义坚持侵略和扩大战争的计划归于失败,从而为和平解决朝鲜、台湾及日本问题,并为缔结中、苏、英、美、法五大国的和平公约创造条件。

世界保卫和平运动半月
斯大林的伟大号召
在战争贩子阴谋扩大战争所造成的紧张的国际局势当中,在世界和平力量正和侵略势力进行着激烈的搏斗的时刻,世界和平民主阵营的舵手斯大林,就当前国际形势发表了重要的谈话。斯大林的谈话,彻底地揭露了美、英侵略势力欺骗人民并把他们拖入新战争的阴谋诡计,清楚地指出了和平力量战胜侵略势力的胜利道路。他告诉世界各国人民,如果人民把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且把这一事业保卫到底,和平就能够保持和巩固。斯大林这一伟大的号召,在极深刻的意义上和极广大的规模上动员了世界各国人民积极参加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并大大地振奋了他们的胜利信心。苏联、中国、各人民民主国家以至各资本主义国家和殖民地、附属国的人民,都以极兴奋的心情拥护斯大林的谈话,并把斯大林关于如何制止新战争的指示当作他们的行动纲领。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伟大成就
自二月二十一日起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已于二月二十六日胜利闭幕。在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这次会议获得了伟大的成就。
会议在讨论了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纲领执行情况、目前国际形势和如何加强保卫和平运动等重要问题后,一致通过了《关于联合国的决议》、《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德国问题的决议》、《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日本问题的决议》、《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决议》、《关于联合国通过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在朝鲜的“侵略者”的不公正的决定之决议》、《关于组织问题的决议》、《关于殖民地与附属国争取和平斗争的决议》、《关于“和平”杂志的决议》和《关于国际和平奖金的决议》十项文件。这十项文件是这次会议给世界保卫和平运动做出的极其伟大的贡献。这充分证明:为亿万爱好和平人民的代表们选出的和平理事会,已成能够实现世界人民和平意愿的强大组织,它实际上已取得了为联合国所业已丧失的人民的信任。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决议,严正地谴责了联合国竟漠视表达全世界和平人民意愿的《致联合国书》,谴责了联合国非法通过诬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可耻决定。世界和平理事会决定派代表到联合国,要求联合国考虑《致联合国书》中的各项建议和这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要求联合国恢复执行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任务,不应作为任何居统治地位的集团的工具。
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给世界和平拥护者规定了当前的主要任务——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号召全世界一切善良的人民和所有希望和平的团体签名支持这个宣言。正如南尼所说,这个宣言“将有助于把世界从新战争的危险中拯救出来,并把所有不希望战争的人们团结在它的周围。”
会议的决议要求以和平方式解决德国和日本问题,要求召开一切有关国家的会议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要求联合国取消诬指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非法决定。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历史性的宣言和各项决议,已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拥护与热烈支持。各国的和平战士们将以这些决议为其今后活动的基础,更广泛地动员全世界人民参加保卫和平与制止帝国主义坚持侵略和重新武装西德和日本的运动,并将把这一运动推向更高的阶段。
反对帝国主义对殖民地的奴役
二月二十一日是“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全世界的民主青年们一致以加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战斗行动来纪念这个节日。
我国三十余大城市各界、各族的青年在这一天举行了盛大的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各地参加集会及示威的青年群众,都一致地表示要继续支援朝鲜人民军和我国人民志愿军打败美国侵略者,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并以抗美援朝的胜利支援东方被压迫民族的反对殖民制度的斗争。同时,我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致函亚洲各国青年,号召他们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统治,反对美国侵略。这对于亚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将是一个重大的鼓舞。
越南青年联合会主席阮奇山于“二、二一”发表声明,号召越南青年努力生产、踊跃参军、加紧学习,为击败法帝国主义和美国干涉者而斗争。
在这一天,印度全印学生联合会特致电中国青年和苏联青年致敬,保证进一步加强中印、苏印青年友谊,并表示了印度青年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及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决心。
日本青年、缅甸青年、印尼青年也纷纷举行盛大集会。他们坚决表示要为反对殖民制度、制止帝国主义挑起世界大战的阴谋,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特别是日本青年,他们在美国占领当局和日本反动政府的重重阻挠下举行了集会。他们坚决反对日本反动政府与在朝鲜的美国侵略军勾结,反对日本殖民地化,反对签订片面和约与重新武装。
在罗马尼亚的首都布加勒斯特,青年们举行了纪念大会并致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表示罗马尼亚青年与各殖民地人民挣脱殖民制度压迫的神圣事业是联系在一起的。
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运动继续高涨
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运动,已成为中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的亚洲人民争取和平斗争的中心。
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爱国运动,现正在普遍展开中。国内许多城市与部分乡村,先后举行过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大会及控诉日寇罪行大会。工人、农民、学生、工商业者、宗教徒及归国华侨,都积极参加了这个抗美爱国运动。全国人民对于日本帝国主义所加于我国的巨大的创痛,记忆犹新。旧的血债尚未偿还,而美帝国主义竟又企图重新扶植日本军国主义者重起侵略,这是我们中国人民所绝不能容许的。我们中国人民这一蓬勃高涨的抗美爱国运动已经严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及其日本走狗的阴谋计划,同时也有力地支援了日本人民反对重新武装的爱国斗争。全日产业别劳动组合会议于一月二十七日写给我全国总工会的信中,就已明显地表示了他们对中国人民支援的感谢。他们在信中并坚决地表示:“日本人民决不愿再与中国人民作战,而要对想使中日两国人民互相残杀、自己从中得利的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斗争到底。”中、日两国人民团结的伟大力量,必将给予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以最大的打击。
要求全面媾和的签名,正在日本各地开展中,而且已取得相当的成绩。据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日本代表河村一夫说,各民主党派与各民主团体已发起了征集一千万个签名的运动。东京的“芝浦职业安定所”的青年座谈会于一月十七日开始征集签名,至二十五日已征集到一千五百名以上。横滨市峰冈地方保土谷工厂宿舍的主妇们于很短时间内即征集了七百名以上。甚至在鼓吹法西斯战争的反动头子芦田均于二月四日在宫城县仙台市的时事讲演会上也有一半听众拒绝了他的煽动而在全面媾和的票上签上名字。
日本各地的民主团体、进步工会组织、市民,均把“争取全面媾和,反对重新武装”这一伟大任务与争取民主及生活权利的斗争结合起来进行。一月二十五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全国官厅工会协议会第四次临时会议,全体通过要求缔结全面和约、反对重新武装的决议。日本国营铁路工会中央委员会,克服了分裂分子的阴谋,决定将“反对重新武装”列入斗争方针中。一月二十五日在东京举行的日本教职员工会中央委员会议发表声明,指出该中央委员会“再度确认了五十万教职员的历史任务,决定把一切斗争与要求全面和约及反对重新武装的斗争结合起来”。在神奈川县,造船工会分会的青年妇女部于一月十三日的会议中,决定将增加工资的斗争与反对重新武装的斗争结合进行。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已通过了《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日本问题的决议》,这一决议是完全符合于中国人民、亚洲人民和日本人民的利益的,它必将成为亚洲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共同斗争纲领。
欧洲工人阶级的统一行动
在欧洲保卫和平运动中居于领导地位的工人阶级,已经充分认识到要彻底击败美国武装西德、发动新战争的阴谋计划,欧洲各国工人阶级必须团结起来,一致行动。西德的“加斯贝羽特”冶金工厂的工人首先提出召开欧洲工人代表大会,以便进一步展开反对美国重新武装西德阴谋的斗争。这一建议迅速获得了西德各企业的热烈响应。法、德两国工人代表的联合会议且根据这一建议成立筹委会,号召欧洲各国工人于今年三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柏林举行欧洲工人代表大会,讨论“欧洲各国劳动人民及各工会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统一行动的问题”。
法国各地为征集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签名,已经有了巨大的发展,仅二月初旬在三十五省中即有二百万人投票反对美国重新武装西德。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并于二月十五日通过决议,号召全党党员参加抗议武装西德的签名运动,反对美国“明天把德国变做第二个朝鲜以扩大战争”的阴谋。荷兰京城人民七万五千人于二月二十五日举行的抗议德国重新武装的示威游行,由荷兰共产党及“二月罢工纪念委员会”联合领导。这些有力的广泛的行动已充分说明反对美国武装西德的运动已成为欧洲人民保卫和平运动的中心。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抗美援朝动态
西南区的抗美援朝运动
西南区的抗美援朝运动,正由各大城市向中小城市及乡村发展。
自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底,西南各地参加抗美援朝游行者已在八十四万人以上,其中重庆一地达二十四万人。爱国运动现已由重庆、成都、昆明、贵阳等中心城市向较小城市发展,并已波及一部分乡村及少数民族地区。
爱国运动在城市中的发展,一般是由一般的宣传、学习抗美援朝时事和一般的群众示威游行,发展为各界各业的深入宣传和示威游行,并由一般的群众示威发展到控诉美军及美蒋特务暴行和控诉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经济和文化侵略。这种以群众的亲身经历的事实来教育群众自己的方法,证明是特别有效的。在运动中,工商界、上层知识分子和部分学生中原来存在的崇美和恐美思想,已被迅速澄清,特别是广大的青年学生,在运动中爱国情绪十分高涨。同时各地反革命谣言市场都大为缩小,特务活动受到很大打击;而爱国运动对于增加生产、完成税收以及减租、退押、建立地方武装等工作,都起了很大推动作用。在运动中重庆、成都均试办了设立宣传员的工作,很有成效。
爱国运动在多数乡村尚未展开,在城市中运动也未充分发展,那些受美国帝国主义影响较深的人们,例如宗教界的上层人物、部分工商业家、部分上层知识分子和教会学校学生以及若干留用职员等,爱国觉悟还很差,还没有树立仇美、鄙美的心理。因此,西南区的抗美援朝运动现在需要向运动尚未发展或尚未充分发展的地区(特别是乡村)和阶层中着重地发展。
河北省农村的抗美援朝运动
在河北省的各中小城市和大部分农村中,抗美援朝运动已相当普遍地展开。这个运动,对于提高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和推动征粮征税、加强人民武装等各项工作都已经发生很大作用。
河北省抗美援朝宣传的主要经验是:
(一)要根据不同地区和群众的不同的思想问题,对症下药地进行宣传。例如临清镇不少人受美国以救济物资为手段的欺骗宣传较深,他们曾以为“美国不错”,“美国是慈善(!)国”。领导机关就针对这种情况,揭露美国所谓“救济物资”的真相。结果,人民群众普遍地认识了美国“救济”的剥削性和欺骗性。有的说:“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有的说:“我穿了一双破皮鞋就认为美国不错,这正是上了美国的当。”又如邢台镇的不少商人错误地认为“谁来也是做买卖,商人不必过问政治”,当地宣传工作人员就拿邢台镇在日本占领时期毛皮业等完全垮台的事实来说明如果美国帝国主义来了,买卖就无法做。结果邢台工商界的爱国认识大大提高,他们在两天内就全部完成了纳税和补缴欠税的任务。
(二)进行宣传,要采取由小到大,由近而远的方法,要从群众的切身利益说到抗美援朝的必要。例如对农民进行宣传时,从反动地主对农民的反攻和特务分子的破坏说起,进而说明这就是美国帝国主义为妄想再来侵略中国的内线活动,从而说明何以必须抗美援朝,并分析世界大势,说明抗美援朝必然成功的前途。
(三)把抗美援朝和当地各项主要工作联系起来进行宣传。凡是这样做了的都使抗美援朝运动得到深入的发展,并推动了各种实际工作。反之,例如中共邢台一区区委把整理支部、冬季生产等工作与抗美援朝宣传工作分离开来,看轻这个宣传工作,结果就使这个工作没有发生应有的作用。
(四)发动各界人民的爱国积极分子,根据自己的业务条件,用各种方式进行宣传。例如隆尧镇各公营和私营商店,都在货物包装纸上印上各种抗美援朝的漫画、快板、鼓词、诗歌、标语口号等。甚至在大蜡烛上也印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金字。这种宣传品流传的范围很广,影响很大。赵县利用政治认识比较正确的牙纪(交易员)进行宣传,收效也很大。
至于发动群众进行控诉、回忆,发动各行各业举行座谈和游行示威,和其他各地一样,在河北省也证明是极为有效的方式。
目前抗美援朝运动在河北省的一部分村庄和僻远地区还没有开展,另有一些县份开展得还很差。大多数妇女,大多数宗教徒还没有参加这个运动。有些老区的农民群众还认为:“美帝离咱这里还远呢,吊不了蛋。”因此,他们还没有积极参加爱国运动。甚至有些工作干部也没有发动起来,例如成安县东魏村的青年团支部委员还不知道朝鲜是一个国家。有些地方虽然一般地进行了抗美援朝的宣传,但是还没有形成真正群众性的爱国运动,有很多村子,只是开了一两次会,由村干部三言两语地讲了一下就算完事。因此,如何使抗美援朝运动在河北省真正深入普遍地发展,还需要极大的努力。
福建各城市的爱国运动正在发展
东南国防前线福建省各城市的抗美援朝运动正在展开。目前在城市中进行的抗美援朝运动,和在一部分农村中进行的土地改革运动,已使该省气象一新。
爱国运动在福州、厦门、泉州、漳州四个城市开展得比较好,尤以学生中展开得最为热烈。本年一月间漳州学生驱逐了帝国主义分子美籍校董卜显理,福州学生驱逐了另一帝国主义分子西班牙籍薛仁堪,爱国情绪高涨。这些帝国主义分子都是坚决反对中国人民,而为学生群众所痛恨的。例如福州扬光中学主任理事薛仁堪,不但平日即进行反苏反共反中国人民的宣传,最近还公然破坏学生的抗美援朝运动。在学生们举行讨论抗美援朝问题的集会上,薛竟以柑子皮投在一发言指斥美国侵略的学生李鹏程的鼻子上,并用粉笔头向其他学生投掷。薛又曾撕毁学生正在排演的抗美援朝剧本,驱逐开小组会讨论时事的学生。同时,薛还收藏美帝国主义在香港的特务机关专为破坏中国宗教革新运动、挑拨中苏友谊、诽谤中国人民和鼓吹崇美而散发的反动小册子多种,并依据这些反动小册子进行反革命宣传。扬光中学的学生们忍无可忍,遂于二月一日举行控诉薛仁堪的大会,将其驱逐出校。
福建各城市抗美援朝运动的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件事上:一是全省有一万五千学生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爱国情绪热烈;二是工商界在展开抗美援朝运动后超额完成纳税任务。此外,部分企业单位已展开爱国生产竞赛,现正继续展开;学生们正在协助政府进行登记教会学校等工作。
福建省的爱国运动,和其他省份一样,目前还只限于一部分城市。怎样把爱国运动普及到全省城乡人民中间去,这是一个必须努力解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