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山西省岚县等十余县市发生牛瘟
经紧急防治后部分地区已停止发展
【本报讯】山西省岚县、岢岚等十余县、市发生牛瘟,并已蔓延至河北省井陉、获鹿两县的部分村庄。经过当地各级人民政府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救治后,个别县、区的牛瘟虽已停止发展,但目前仍有继续蔓延的趋势。这是目前春耕季节即将到来的时候,亟应引起各地严重注意的一件大事。
此次牛瘟经兽医多次检查,证实为真性牛瘟(也叫胀胆症、干百叶胀胆症、烂肠症),蔓延极为迅速。自去年十一月末,山西岚县、岢岚两县发生后,随即向北蔓延至宁武、静乐,向南蔓延至晋源及太原市等六县、市五十余村。至目前止,已发展至十余县、市,二月初并已传至河北井陉、获鹿两县的六个村庄。截至二月中旬,据山西省六个县、市的不完全统计,已死耕牛三百余头;井陉、获鹿的六个村庄,仅二十天左右,即相继死去耕牛四十七头。这不仅将影响到已发生牛瘟各地的春耕生产,而且对附近地区农村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对于山西此次牛瘟,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得到报告后,极为重视,并急电指示了以下几点:(一)发生牛瘟地区的专署、县府必须以扑灭工作为当前急务,必须首长负责,亲自领导,组织封锁,断绝人畜交通,并指挥防疫队进行预防;(二)集中防疫人员(包括中兽医),在疫区周围突击作兔化牛瘟疫苗预防注射,包围疫区,勿使蔓延;(三)俟预防注射有成绩并有余力时,再进入疫区治疗。该部又派畜牧兽医方面的重要干部到该省了解牛瘟防治的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山西省人民政府也一面发出紧急指示,一面积极筹备药品并组织专门兽医五十余名到已发生牛瘟地区,协同各级政府与兽医人员进行防治工作。在河北方面,石家庄专署亦采取了紧急措施,进行了有组织有步骤的扑灭牛瘟工作。
在各地实施紧急防治的工作中,晋源县和太原市郊区三区的牛瘟已基本停止蔓延。太原市郊区第三、四两区当发现牛瘟后,立即成立防治牛瘟委员会,并调集大批兽医人员下乡,首先进行耕牛普遍防疫注射,截至二月中旬,已完成三千四百八十四头耕牛防疫注射。自注射后,第三区即再无死牛现象发生。晋源县的兽医防治队到乡后,采取外防内治的办法:分一个防疫组到灾情严重村进行血清注射,其余大部力量,则分配到疫区周围村庄普遍注射预防针,再逐渐扩大防疫面积,封锁疫区。然后又在全县划分十三个重点防治村,组织所有耕牛进行普遍的防疫注射。截至二月十六日,全县二千三百一十七头耕牛,已注射完二千零八十四头,另外经过治疗的十五头病牛,已有十头保住性命。目前该县牛瘟已基本停止蔓延。

全国林业会议闭幕
确定今年工作方针和任务
【新华社讯】一九五一年全国林业会议已于二十四日闭幕。会议共历时十一日。会议中各地代表对护林、“封山育林”、造林及森林的合理采伐与合理利用等问题曾经广泛交换意见,并讨论了有关上述问题的条例草案,初步确定了一九五一年全国林业工作的方针和任务。会议最后由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梁希部长作总结。
梁部长在总结中指出:由于我国森林过去曾长期遭受日寇和国民党匪帮的破坏掠夺,因此亟待加以恢复,以减少全国广大农田所受的天然灾害,和充分供应全国建设需用的木材。去年各地虽在造林工作上有一定的成绩,但森林被破坏的事件仍然严重存在,特别是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很大。因此,今年各地必须加强护林工作。从去年的经验证明:“封山育林”不仅对护林、护山最为有效,更为山区群众热烈欢迎,今年应当选择重点地区大力推行。
在造林工作方面,梁部长指出:合作造林是今后造林工作的主要方向。今年造林的重点,是在淮河、黄河、永定河、辽河及其他泛滥较严重的河流上游山地及沿河两岸营造水源林和护岸林,以保持水土,减少水患;在受风沙侵袭严重的地区,应营造防风林和防沙林。
为了避免新解放地区的森林被滥伐,和保证林木的源源供应,梁部长要求在今年应尽一切可能贯彻合理采伐和合理使用木材的方针,并作好木材的统一调配工作,力求作到主动地供应公私用材。各地至少应作到由林业机关管理森林的采伐工作或统一采伐,切忌无组织的抢购木材和包商伐木。对木材的采伐量和使用方面,也应按照森林的现有树木情况,“有什么,采什么”和“有什么,用什么”,反对只采良材,不采次材,或只用良材,不用次材等偏向。
最后梁部长指出:为了加强林业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各地区都将有计划地大量培育林业基层干部。

专栏:合作事业

合作社应配合春耕推广预购合同
齐速
合作社在配合春耕中需要做的工作很多,而和农民订立棉粮及其他特产、土产的预购合同,已由去年的经验证明,是提高农民生产热情,增加生产量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法,我们今年必须及时地加以提倡和推广。
一、去年若干合作社实行预购合同对植棉的良好作用
去年春季,平原省安阳专区供销社为响应政府扩大棉田增加棉产的号召,布置了和棉农订立预购棉花合同的工作。邺县郭村供销社结合区政府和大官庄、小官庄等二十个村订立了预购合同。当时棉农的顾虑是:过去敌伪也宣传种棉,但秋收后却以低价强行收买。现在政府虽规定八斤米一斤棉,但秋收后棉价如下落怎么办?如果种麦,夏季可交公粮,如种了棉花,麦季交不上公粮怎么办?另一困难是,因为经过敌伪长期摧残,想种棉花没有棉籽。该区政府为解除棉农这些顾虑和解决棉种困难,宣布了保证棉农利益的办法:一、无利或少利贷放棉籽六万斤;二、如确实困难,交不出五月麦季公粮的可缓征;三、如棉花受到虫灾,政府设法调剂药品防治;四、如怕秋后棉价下落,由供销社和棉农订立预购合同,每斤花保证八斤米。
供销社和棉农订立合同后,掀起了群众性的种棉热潮。邺县魏家营村原计划种棉九百六十亩,增种到三千亩,超过原计划二千一百亩。订立合同的二十个村,共种棉花三万二千八百亩,超过原计划二万五千亩的百分之二十六。安阳县供销社也和七十一个村的棉农订立了合同,据安阳第五区的统计,原计划植棉二万三千零八十亩,订合同后,增植到三万九千八百六十六亩,增加了一万六千七百八十六亩。另外,河北省高邑县供销社也曾和棉农订立预购合同,使该县一九五○年的植棉工作,超过了原计划十万亩的百分之六。
预购合同不仅提高了农民植棉的热情,同时对合作社本身的健全和发展也有很大作用。如邺县在与棉农订立预购合同中,即有很多群众积极要求建社,曾在短时内建立新社十八个,改造村社四个,并发展社员四千六百人。
二、去年进行预购业务中的缺点
去年上述几个地区的预购合同工作,由于缺乏经验,也产生了不少缺点:第一、去年的预购合同,只是少数县、区合作社试行的,没有在整个合作社系统中引起普遍的重视,因而对整个农业生产和春耕的配合作用不大。第二、去年合作社订定预购合同只限棉花一种,没有推广到其他经济作物。同时在进行这一业务中,合作社与国营贸易机构等没有配合,减少了预购合同的作用。第三、合作社与棉农订立预购合同的目的欠明确,没有密切结合合作社本身的业务(供应和推销等),和通过这一业务发展社员,扩大合作社的经营范围,以致双方对合同不能贯彻执行。如去年秋收后若干地区棉花销路顺畅,每斤价格也不低于八斤米的比价,于是有的县合作社(如河北高邑等),在双方同意下又撤销了合同,农民把部分的棉花自行送到收花站。而且合作社所订预购合同的对象不是社员,因而影响了合作社业务的开展与基层组织的建立。第四、预购合同的内容简单空洞,价格、数量不准确和责任义务不明等。有的甚至违反原则,如鄞县合作社在合同中允许对方把棉花自由卖给私商;高邑县合作社在合同中还曾出现:如“市价高于价牌,按市价收买”的追逐自由市场价格,忽视国营贸易公司牌价的规定。
三、今年订立预购合同要注意那些问题
根据去年上述地区合作社与棉农订立预购合同的经验,合作社今年在进行这一业务时,首先要调查研究社员的生活和生产状况,密切结合供应与推销业务,以满足其生活、生产中的需要。据最近的检查材料,石家庄专区十四个县除井陉等四县为非产棉区外,其余都产棉花。全区耕地面积八百三十一万九千一百五十七亩,一九五○年植棉二百零五万四千二百七十亩,占耕田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六九。棉农对棉花的种植比重,据白壁村十个社员的调查,耕田面积一百三十九亩半,植棉五五点二亩,占耕田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一般产棉区,社员的收入中,棉花的比重很大,有的几乎百分之百靠棉花来换日用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如肥料、种籽、农药等,这样社员群众对合作社的要求不仅是替他们推销农产品,而且要合作社供应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这是合作社必须兼筹并顾的。其次,合作社在订立预购合同时,要以今年农业生产计划为依据,同时还要结合农民的生产计划,在比价上要正确地掌握价格政策。在进行中要密切地配合国营贸易公司。此外在订定合同中要克服粗略空洞的现象。
合作社进行预购业务是有重大意义的。农村供销社的任务是:围绕着农业生产,根据社员的需要来为社员推销农业副产品,供给社员日用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同时也应保证供应国家工业以原料。预购合同不但能负起畅通城乡物资交流的作用,而且可以和购棉、征棉、赊购棉花、以粗换细、煤棉交换、肥料种籽贷放等业务结合起来,成为有计划有步骤地统一经营的科学方法,以提高合作社本身的业务。
去年的预购合同只限于河北、平原两省所辖的几个县供销社,只限于预购棉花,今年我们必须在去年的经验基础上,把预购合同工作扩大,推广到粮、麻、烟叶等其他农副业生产上去,且必须在全国各地合作社中广泛地推广,使之能够更有力地配合春耕运动,在今年农业增产的伟大任务中起更大的作用。

发动群众性的防火护林工作
萧颖
失去森林也就使农业生产失掉保障,因为随着森林破坏而来的就是水、旱、风、沙、雹等灾害。一九四九年山西省灵石县森林被伐光后,发源于该地的一条小河(汾河支流),过去从来没有闹过水灾,一九五○年就淹地五万多亩。
造成森林破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火灾与滥伐。尤其是火灾最为严重。去年全国森林发生火灾二千七百次,烧毁山林的面积超过全国造林面积约三十余倍,损失木材达二百六十万立方米,占全国木材损失量的百分之九十八。这是一种巨大的损失。目前各地人民政府大部虽已高度重视对森林火灾的防止,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但是,直到现在还有少数地方,对危害国家财富如此重大的事件,还未引起应有的注意。
去年防止森林火灾做得最好的是东北松江省,其次是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地区也获得相当成绩。他们的成功,有着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发动群众性的防火护林工作。
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是很多的,打草、狩猎、火车喷火、烧荒垦田。人山行人吸烟、烤干粮,及林业工人不慎等等都能引起森林的火灾。同时,森林又分布在广大地区。在这种情况下,显然地,单依靠林业干部防火是不够的,唯一的办法是发动林区居民共同防火。去年东北松江省与内蒙古自治区林区首先从上而下地建立了群众性的林业机构。松江省林区十个县均设立了林政科,各村都选出了林政委员,并委任八百五十名护林积极分子为护林员,成立有包括四百五十人的护林队,又建筑了四十四座火警了望台,因此,就使防火护林在组织上有了保证。
其次,在宣传工作方面,松江省主要的是通过护林员的短期训练班,护林模范,发动防火竞赛等办法来进行的。此外,又组织学生和剧团在广大群众中进行宣传。当林区居民了解了森林的重要,和保护森林与自己切身利益一致时,就自动创造很多办法。像松江省穆棱县,村村订立防火公约,划分林区,分段负责;为互相支援扑救火灾,又订立了联防公约;更设立妇女、儿童岗哨,检查入山行人;规定林业工人入山不带火种,队长负责用火等。这些办法都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并很快地推广到其他的地方去。
在解决防火护林与群众眼前利益矛盾方面,内蒙古自治区组织鄂伦春人的护林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居住在森林中的鄂伦春人,春季生活困难,有焚林而猎、烧草诱兽的习惯。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林务局就把鄂伦春人青年人召集在一起,给以短期训练,教育他们为长远利益打算,不再焚林行猎。并通过合作社收购他们贮存的兽皮,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鄂伦春人的护林队这样才顺利地成立起来。他们一面打猎,一面巡护森林。在鄂伦春人防护的一个多布库尔河林区,一年来没有发生一次火灾。由此可见,如能把依靠山林生活的群众组织起来,可以使他们从森林的破坏者变成最好的护林者。
目前正是森林最易发生火灾的季节,各地林区人民政府,应大力开展群众性的防火护林工作,加强护林组织,广泛宣传教育群众重视森林,推广科学的护林防火办法,这是很必要的。

北京适用劳动保险条例企业三日开始登记
【本报讯】据京市新闻处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劳动局发布通告,自三日起开始进行北京市目前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企业的登记工作。该通告称: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及“关于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并定期实行的决定”,业经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公布(见二月二十七日本报)。凡合于该条例第二条规定的企业,均须按照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公布的“关于劳动保险登记手续的规定”(见三月一日本报),自三日起,至三月十五日止,至劳动局办理登记手续。

经济情况初步好转
上海六万失业工人就业
【本报讯】随着整个经济的初步好转,上海失业工人在有关部门的领导下,七个月来已有六万失业工人重新就业。上海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为了进一步帮助失业工人的复业与转业,一九五一年起将大力展开失业工人的转业训练工作。目前业已开始转业训练的,有市失业工人救济委员会在苏州创办的会计学校,在上海杨树浦开办的卫生人员及测量人员训练班。卫生人员训练班系市救济会与卫生局合办,三百多学员中大多是烟厂女工,学习期间六个月,毕业后将分派到环境、妇婴等卫生部门工作;测量人员训练班系市救济会与地政局、华东水利部合办,有计划地训练市政、水利测量人员。现在业已部分展开或即将开办的训练班有机械训练班、化工训练班、劳动人员训练班,此外市救济会还在各区开办了失业工人夜校,各产业工会救济会亦纷纷办夜校,帮助失业工人提高文化。

北京市享受第一季度配售的四个消费合作社是怎样进行配售的
北京市合作总社通讯组
北京市第一季度一月份享受配售的四个职工消费合作社:石景山发电厂合作社、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合作社、回民学院合作社、北京市人民政府公逆产清管局合作社,从二月十三日起开始对社员配售物品,到二十二日止,已基本结束。共计配售出面粉三万六千一百四十一斤,小米面一万三千斤,食盐二千五百七十六斤,碱面二百九十一斤,碱块四百四十二块,白糖九百九十五斤,总计金额为七千九百三十四万四千三百十一元。以上配售物品平均低于市价百分之十二·二,总共为社员减除中间剥削一千零五十三万五千七百七十元,获得了广大社员的热烈拥护。
配售工作是怎样进行的?
进行配售工作,要走群众路线。这四个合作社经过评议享受第一季度配售后,就分头召开了理、监事会和社员代表大会。在会上首先传达了配售的意义和作用,然后理事会把事先周密准备好的配售计划、配售规则和登记办法等提交大会讨论和通过。同时对配售日期、如何登记、配售品的领取办法、价格的规定等具体问题,也都经过讨论作出决定,且确定第一个月先配售粮食、糖、碱和食盐四种物品。会后就印发全国合作总社规定的配售办法、配售物品统计表和“配售须知”等文件。并用广播、黑板报、职工小报等方法,在社员中进行了宣传。这样就使社员群众都很关心配售工作,并有很多社员积极地参加了分配配售品的工作。如石景山发电厂合作社有一位四十九岁的老大娘刘维芝,就帮助合作社分配了一万二千多斤粮食。出版总署合作社的社员,为了包装配售的碱面、白糖,给合作社糊了几千个纸袋。
社员群众发动起来后,就打下了把配售工作做好的基础。但进一步要做的是配售品的具体分配工作。根据这四个社的作法,有以下几个步骤:第一、通过社员小组发配售证,是简而易行的办法。如清管局合作社先发下社员登记表,由小组长定期填表,把现有社员的大口、小口分清楚,然后通过社员小组发出配售证。十岁以下的小孩,在配售证上加盖“小”字,以区别不同的待遇。石景山发电厂合作社按职工社员小组发配售证,再按家属住区排列取货时间,以避免拥挤,同时使社员不致久等,干部也不致时忙时间。第二、配售物品集中分配,可以节省人力,减少损耗。如石景山发电厂合作社把配售的几种物品集中在仓库提取,使社员能一次就把全部配售物品取回,节省了来往搬运货物的人力和损耗。同时由于配售业务与零售业务的分开,避免了混乱现象,和提高了干部的工作效率。又如回民学院合作社在配售期内,只卖配售品,使干部力量集中,五天就完成了全部分配工作。第三、做好组织工作,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石景山发电厂合作社为了有组织地进行配售工作,设立了“问事处”,解答社员的问题,此外还组织了“收款处”、“发货组”,且由负责联络的同志在前一天就通知每组社员领货的时间和地点。这样每组社员就能够迅速地有秩序地把配售品领走。因为组织工作做得好,该社一天就配售了粮食一万多斤,四天中配售小米面九千多斤,比过去一个月的玉米面和小米面的销售量还大。此外,有的合作社把白糖和碱,在配售前先按份分好,打成小包,配售时一拿就走。这些方法也使社员感到很大方便。
工作中发现的几个问题
在这四个合作社进行配售工作的过程中还发现了若干新的问题:第一是配售品的种类和数量问题。各职工消费合作社的社员生活水平不一,因此就有不同的需要。这次配售中,出版总署合作社因社员收入较高,对小米面的需要就很少,结果没有配售下去。回民学院合作社在配售中,一方面教员觉得面粉不够,另一方面学生(他们每月需要粗粮四十五斤、通粉八斤),则觉得粗粮不够。此外还要求配售文具。在这次配售中,碱面只配出百分之三十五·四,主要原因是城市社员不习惯用碱面,社员提出配售碱面不如配售食油更合需要。在配售品的数量上一般社员反映,面粉数量少,其他东西数量也零碎,如布规定七尺,不成料,煤每人每月六十斤不能真正满足需要。
第二、配售证的使用问题,这一次干部和社员都反映现在的配售证不方便,不容易保存,每张剪贴浪费时间。如石景山发电厂五个人剪了六小时,才剪了一、六九五张,同时觉得采用装贴的办法不起什么作用。虽然在公逆产清管局、出版总署的合作社所采用的以配售证代替售货票的办法是比较简便可行的。但是又因为配售证太小,还是感到很不方便。
第三、如何统一毛利率、费用率以保证价格统一的问题。各社开支标准不一,有的受行政辅助,有的自行开支,同时由于社址与批货地点有远近之分,运费负担不同。这样就使配售品的价格难于一致。这次规定百分之四·五的毛利率(由四社议订,经过上级社批准),部分社认为订的较低,回民学院合作社在这次配售中就赔了十多万元。但个别受行政辅助的合作社,却要求降低配售品的毛利率。因此,如何求得统一的毛利率和费用率,以保证统一配售品的价格是需要解决的。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海关总署发布海关征收规费暂行办法
中央人民政府海关总署于二月二十六日发布“海关征收规费暂行办法”。该项办法根据简化手续、合理负担的原则,将海关规费规定为四种十八项。四种规费为特别监管费、特别查验货物费、注册换证费、签证费。按规费是海关对国际航行船舶或沿海运输船舶在海关规定地点和时间以外需海关执行监管和查验工作时所收的费用。解放前海关规费种类繁多,如上海海关即有四十九种一百零一项规费。
山东玲珑金矿提前打通坑道
去年十一月中旬,山东玲珑金矿某矿洞工人在接受了打通全长五十六米坑道的任务后,立即用无比的劳动热情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工作虽是在冰天雪地的高山顶上进行的,住宿和饮食的情况也很困难,但矿工同志的生产情绪依然高涨,生产效率不断上升,每工从挖通零点二五立方米提高到零点三零五立方米。将要过年时,矿工们喊出“再努一把力,打通坑道过新年”,终于今年一月三日提前半月完成任务。打通了坑道,以前矿石必须从底下向上经过九层运出的浪费物力人力的现象也从此绝迹。
东北银行储蓄业务迅速发展
一年来,东北银行的储蓄业务发展极为迅速。据去年年底统计:东北银行拥有储户约二百万户,全年吸收存款达一万一千亿元(东北币,下同),完成原定计划百分之一百十一,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七百五十。东北银行储蓄业务的迅速发展,说明人民生活的迅速改善。东北银行在去年春天开始在各地有步骤地举办了工薪折分储蓄。六月份起又开始举办有奖储蓄,秋收后更推行到广大农村。到十二月间,东北银行又将各种定期储蓄存款实行保本保值。今年东北银行计划吸收储蓄存款至少比去年增加五倍。为此,该行拟在各地普设储蓄机构,举办各种服务性的业务,结合代收、代付、代发薪资等工作,以争取广大职工、市民的储蓄;同时并组织流动小组,深入农村及城市各单位吸收储蓄存款。
皖北苏北两区人民政府领导灾民生产自救
皖北生产救灾指挥部现计划在麦收前发动灾民积极参加治淮工作,种植早熟农作物和大力组织灾民进行副业生产,约可使灾民获得粮食五亿斤。现在皖北阜阳插花区已有四十二座油坊恢复了生产。苏北淮阴、盐城两专区的各乡、村并先后召开干部会议和灾民代表会议,分别制定出各该地区的生产救灾计划。截至现在止,苏北人民行署已共贷出粮食一千万斤,扶助各地灾民进行副业生产。淮阴专区的各基层合作社已经发动灾民组织了一千二百多个生产小组,分别展开打油、拐粉和纺织等生产,约可解决四十万灾民的生活问题。

专栏:读者来信

河北峰峰矿区益华纱厂
医生污辱女工案
中央有关部门调查明白,提出处理意见
编者按:河北省峰峰矿区省营益华纱厂医生郭月宇强奸女工连吉平的事实经过是这样:一九四九年七月间,该厂老工人连好坤的长女连吉平(亦在该厂做工)有病,到医务所看病。该所医生郭月宇历来作风不正派,就将十五岁的女工连吉平强奸了。当时,连吉平怕丢人,没敢向别人说出这事。后来,她因身体不舒服,又去医务所看病。医生郭月宇当时发现连吉平有孕,即威胁连吉平不许告诉其父母,并强行替连吉平打胎。先后共给连吉平打了二十二针。每打一次针,连吉平就流血两三次。最后,孩子打下来了(已死),连吉平的身体却遭受到严重的摧残。现连吉平下身已经不能站立,将成残废。
该厂工会副主任刘金富于一九五○年六月间发现这一事件后,即向连吉平一再动员;连吉平才说出了真实的情形。工会于六月十八日追问郭月宇。但郭月宇强词夺理,坚不承认。工会不得已乃将郭月宇送到和村镇派出所。
但是,该厂厂长郝诚却毫无原则地包庇郭月宇,不仅将郭犯保出,并颠倒是非,诬蔑老工人连好坤与其女连吉平通奸,在厂内私立公堂,将老工人连好坤押了两天。被侮辱的女工连吉平却被该厂于一九五○年四月间开除。后来该厂将连好坤、郭月宇送交矿区政府人民法院处理时,郝诚还替郭月宇辩护。该厂中共支部书记崔贵元亦毫无立场,包庇郭犯。
经过审讯,郭月宇才承认了犯罪事实。矿区人民法院乃于去年八月九日正式判决郭月宇有期徒刑二年半。兹将全国总工会、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等有关部门的调查经过和处理意见发表如下:
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报工人日报一月十七日二版刊出了河北省峰峰矿区益华纱厂医生郭月宇强奸女工连吉平等有关事件之后,已引起了各方面之深切注意。一月二十四日,全国总工会、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即组织工作组到该厂进行深入调查;河北省人民政府工业厅当即电令轻工业处处长刘栋同志就地调查,电令郝诚厂长回厅报告情况;河北省总工会、河北省总工会邯郸办事处、峰峰矿区党委会、峰峰矿区人民监察委员会、峰峰矿区总工会、矿区人民法院等单位也派人到该厂去调查。工作组到该厂后,分别在工厂工人、职员、干部、党员,村中群众、干部、邻居、当事人等各方面再三深入调查,并召开了一次全厂干部会议、工会委员会会议和职工大会。到二月三日,终于把全部案件弄清,并取得了一致的认识。
工作组回来后,二月十三日下午,全国总工会、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三个单位邀请中央人民监察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最高人民法院、全国民主妇联、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中共中央华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人日报等单位代表,开了一次座谈会,报告了调查经过和调查结果。经过各单位代表的研究讨论,并一致通过以下处理意见,提交河北省处理这一问题时参考(中共中央华北局纪律检查委员会并已指示中共河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即时抓紧,正确解决这一问题):
一、女工连吉平,遭郭月宇强奸,且遭非法打胎,受到严重的摧残,郭月宇固应负责任,行政上错误地解雇连吉平,亦为不当。行政应恢复连吉平厂籍,补发其工资,负担疾病之医疗;如果治疗不愈而残废,连吉平之生活费应由郭月宇负主要的责任,保障连吉平的生活和治疗。
二、医生郭月宇,破坏新民主主义社会秩序,强奸未成年之妇女,并非法打胎杀命,实属双重违法;同时,事件暴露后,审讯中不但无悔过表示,反狡诈诡辩,倚仗厂长等支持,诬赖连好坤父女通奸,这是对工人阶级莫大侮辱。因此,地方政府原判二年半的徒刑,实属太轻;应从新审判,依法加重治罪。
三、厂长郝诚,平日骄傲自大不依靠工人阶级,压制民主;而事件发生后又不依靠群众,主观偏信,不据实办理,颠倒是非,私立公堂,庇护罪犯,污辱好人,破坏法纪,给党和政府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故在行政上应给以撤销本兼各职的处分,并建议党委和政府给予党纪和法纪的处分。
四、该厂共产党支部书记崔贵元,失去共产党的立场,没有及时纠正或制止错误的发生,反而支持顺从郝诚厂长,亲到政府替郭犯辩护,建议华北局给以应得处分,以教育全党和崔贵元本人。
五、该厂工会正、副主任郁高翔、刘金福平时脱离群众,在此事件中又没有体会连氏父女所受的污辱与困苦、坚决保护工人利益、向行政上的错误作斗争,丧失了工人阶级的立场。因此,上级工会应给以撤职处分,由职工群众另行改选。
六、峰峰矿区政府在受理此案后未到当地就审,让产后半月未恢复健康的连吉平连续提审三次,每次往返都要走六十里地山路,致成疾病,至今下身仍不能直立,如此不体贴群众疾苦的工作方法,应作深刻检讨。
七、该厂厂长、工会正副主任、党支部书记应把此事件所犯错误在工人群众面前做深刻检讨,并在报纸上公布。
八、峰峰矿区党委会高福东同志勇于站在工人阶级立场,暴露真相,应受表扬;峰峰矿区党委会组织部长不能坚持原则,讥讽高福东写稿,应做检讨。

专栏:读者来信

为益华纱厂医生污辱女工事 河北省工业厅长的自我检讨
河北峰峰矿区省营益华纱厂医生郭月宇强奸女工连吉平,非法用手术堕胎。厂长郝诚又将被害工人连吉平开除厂籍,并扣押其父两日。这样的严重事件等到报上揭露后,我才发觉。这首先是我平时工作不深入,表现了极端严重的官僚主义。在人民政府领导下的新民主主义企业中,竟然会发生污辱女工的事件。这,我们河北省工业厅应该首先负责,应该首先严肃地进行检讨。我是一个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在我领导下的工厂内,发生了这种使人难于容忍的迫害工人的事件,经过这样长久的岁月而未及时发觉。我认为这是一个极大的错误。这种错误是由于我平时在工作中对工人阶级切身痛苦体验得不深刻,关心得不够,是被非无产阶级意识支配了自己的思想而不自觉,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应该受到党的纪律制裁和行政上的处分。
我以极沉痛的心情来检查自己的工作。为什么在中央反复指示依靠工人阶级、在去年曾集中了全省省营工矿的经理和厂长集体学习“二七”社论之后,还产生这样极端严重的错误。可见我只是口头上依靠工人阶级,而实际并未拿出具体办法来实现这一口号。对于工会法只是形式上进行学习,实际上是没有懂。
由于我们领导机关的不健全,在我省范围内的其他省营工厂,也许同样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像益华纱厂这种极不正确的对待工人的态度和观点。我决以对人民负责、对生产负责的精神,严肃地处理益华纱厂医生郭月宇和厂长迫害工人的案件,并以此事在全省各厂矿的领导干部中,用开会和学习的方法,普遍地进行一次集体教育。
当益华纱厂事件揭发之后,我们已进行以下措施:(1)派本厅轻工业处处长刘栋同志协同省民主妇女联合会、省工会派出的代表赴该厂深入检查。(2)令该厂补发女工连吉平同志自被开除后至今这一时期的工资;恢复她的厂籍。对她在休养时期的具体困难,由厂内先行给以照顾。(3)商同河北省人民法院,令当地司法机关重新审判迫害女工的医生郭月宇。(4)把这一情况报告中央人民政府纺织工业部。
河北省工业厅长 刘泽华

专栏:答读者问

关于颁发华北解放纪念章的几个问题
编者按:最近我们收到很多读者来信询问有关颁发华北解放纪念章的问题,现特综合答复如下。
问:在华北参加抗日战争的部队人员,是否可领取华北解放纪念章?
答:颁发华北解放纪念章规定中,“解放战争”时间的计算,应包括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在华北参加抗日战争者,亦应根据规定条件,发给纪念章。
问:华北地方工作人员兼部队职务或参加军事管制委员会者,是否亦应发给纪念章?
答:凡在华北解放前,华北地区的中共地委书记兼军分区政治委员,中共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兼县(区)队政治委员或队长及脱离生产专职之区以上的武装工作委员会工作人员,应与地方武装部队工作人员同样计算,根据规定条例发给纪念章。地方工作人员参加华北各地军事管制委员会工作而未正式入伍者,不算部队建制人员,不应发给纪念章。
问:原在华北部队工作之女同志,后因故转业、脱离工作为随军家属或回家者,是否应发给纪念章?
答:华北解放前在华北部队工作有一年以上军龄的女同志,后因带小孩或疾病、体弱等原因不能随队工作,经组织批准转业或脱离工作为随军家属,以及经组织处理而回家者(开除军籍者不算),均发给纪念章。不符上述条件者不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