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
各地拥护缔结和平公约
【新华社三日讯】各地人民团体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一致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和各项决议,并愿为其实现而奋斗。广东省及重庆市总工会筹委会负责人均发表谈话,表示工人阶级坚决以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实际行动来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正在举行会议的山东全省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致电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称:我们全体代表有信心完成山东省一九五一年的工农业生产任务,并决心更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用实际行动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正在开会的中南区接受美国津贴的三十六个中等学校一百二十三个代表发表宣言说:我们从此割断和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关系,作为我们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宣言的具体行动。正在开展革新运动的广州市、海南岛等地基督教会、天主教会均号召教徒为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伟大宣言而努力。
其他如南京、武汉、归绥、河南、湖北、山西、苏南等地许多人民团体及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都发表了拥护的声明或谈话。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湖南省分会主席程潜发表谈话称:正在继续深入开展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湖南省人民,坚决为实现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而奋斗到底。察哈尔省大同市各人民团体决定立即在各机关、学校、工厂、矿山、街道中广泛展开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的宣传活动。

古久里夫人写信给蔡畅
代表国际妇联向我国妇女致敬
【新华社讯】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古久里夫人致函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主席蔡畅,代表二月初在柏林举行的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向对于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了重大贡献的中国妇女致敬。原函如下:亲爱的蔡畅夫人:
我们热烈地感谢你给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的鼓励。我们大家都感到你不能参加这次会议是莫大遗憾。
这次柏林理事会议的召开,是在帝国主义战争贩子空前严重地威胁着我们的家庭和我们孩子们的生命的时候。战争贩子们正在绝望中对无辜的、爱好和平的朝鲜人民实行野蛮的屠杀。正集中全力以图最后掀起第三次大战的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同伙对西德的重新武装,使战争的危险更尖锐化了。
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向我们证实了:全世界强大无敌的和平力量正在不断增长。法帝国主义者禁止国际妇联的活动,就是帝国主义战争挑拨者惧怕妇女民主运动力量的明证。帝国主义者企图绞杀与日俱增的争取和平的人民力量,那只是徒劳的。
理事会鉴于局势的紧迫,号召各阶层、各种政治宗教信仰的妇女们,用各种方式,在各方面积极反对一切战争准备,尤其是反对重新武装西德。
忠诚于伟大国家的传统的我们中国姊妹,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作了重大贡献。中国妇女对朝鲜姊妹和世界各地妇女们发动的广大支援运动,鼓舞了我们为争取和平与儿童幸福的共同斗争。我们谨向今天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争取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的中国英勇的男女志愿军致热烈敬礼。
对于你们为全人类争取一个自由、和平与幸福的世界而进行的斗争,理事会谨向你和全中国妇女致深深的谢忱。
祝你健康,并致热烈真挚的敬礼。
你的诚挚的古久里 二月五日,柏林

电影局三制片厂翻译片工作者报告工作
中苏友协刘少奇会长复信嘉勉
指示学习苏联电影的斗争性扫清美国影片的遗毒
【新华社三日讯】中央文化部电影局东北、上海、北京三制片厂翻译片科全体工作人员写信给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刘少奇会长,报告一九五○年一年工作情况,刘少奇会长特复信勉励。两信全文如下:
(一)中央文化部电影局东北、上海、北京三制片厂翻译片科致
刘少奇会长的信中苏友好协会少奇同志:
当我们正在总结一九五○年工作的时候,谨向您报告一年来对苏联影片翻译工作的情况,请求您给予批评与指示,以利今后工作的改进。
一九五○年,我们国营东北、上海、北京三制片厂除完成原计划翻译四十部苏联故事片,与三十六本苏联科学教育短片外,并为配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超额译制了《秘密使节》、《阴谋》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部故事片,苏联科学教育短片也超额完成了六本。
我们对于把苏联先进影片译成中国语言介绍给广大人民的这一工作,是怀着无比热情与诚恳的学习态度来从事的。我们深深感到这一工作的意义与重要。特别是在中苏两国人民紧密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向侵略者作坚决斗争的今天,通过这一具体工作广泛地介绍社会主义国家的伟大经济、文化建设以及苏联人民高度的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及其人民英雄的典型事迹等,从而更好地向苏联学习,并更进一步地加强巩固中苏两国人民深厚友谊,是有其重要意义的。
一年来的工作中,我们与中苏友好协会的联系是不够密切的,现在向您汇报工作,请求批评与指示的同时,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密切与中苏友好协会联系,取得经常的指示、帮助与鼓舞。
我局全体翻译片工作者满怀信心地迎向一九五一年六十部译制片的光荣任务,并誓为完成这一任务而不遗余力地工作。致以敬礼
中央文化部电影局东北、上海、北京三制片厂翻译片科同启 二月一日
(二)刘少奇会长的复信中央文化部电影局东北、上海、北京制片厂翻译片科全体工作同志:
接读你们二月一日来信,欣悉你们在一九五○年内除完成原计划翻译苏联故事片四十部及科学教育短片三十六部外,并超额完成三部故事片及六本短片。一年来由于你们不断的努力,在工作中克服困难,逐渐改进技术,使出品在质的方面已有显著的进步,我所看到的你们翻译的影片是感到满意的。同时你们在数量上争取多出,这是表示你们对工作的高度自觉性。庆祝你们在工作中的胜利!
无疑地,年青的中国人民电影,在新中国文化事业上,已成为一个极其重要的部门。我们不仅要学习苏联电影的思想性和艺术性,而且要学习它的与此不可分割的斗争性。苏联电影艺术,三十年来就一直与资产阶级艺术潮流在战斗着。在目前的中国,我们亟须扫清美帝国主义的影片所给予中国人民的遗毒。你们的工作岗位和任务显然是更加重要了。
我预祝你们一九五一年六十部译制片新的任务及早完成!
刘少奇 二月二十八日

检阅人民电影事业的成就
全国二十个大城市同时放映国产新片
【新华社三日讯】为检阅人民电影事业一九五○年的辉煌成就,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定于八日起在全国二十个大城市的六十家电影院同时举行“国营电影厂出品新片展览月”。
展览月中,各地影院每天放映新片一部。放映的影片有东北、北京、上海三个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新儿女英雄传》、《高歌猛进》、《陕北牧歌》、《中国民族大团结》等二十六部。这些影片歌颂着工农兵新人物在对敌斗争或生产建设中的革命的英雄主义与爱国主义;并从各方面报道了新中国飞跃进步的情况。这些影片在展览月以后,将在全国广大的城市、乡村、工厂、矿山和部队中普遍放映,并向国外发行。
这次举行展览月的,有下列城市:北京、天津、张家口、上海、南京、济南、青岛、杭州、沈阳、哈尔滨、长春、大连、汉口、长沙、广州、桂林、汕头、重庆、西安、迪化。

津市各界人民集会
欢迎人民志愿军代表
【新华社天津三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稽炳前、李维英、张甫英三人抵津后,受到天津各界人民热烈的欢迎。三月二日一天内,他们分别参加了二千、五千到万余人的欢迎大会四起。在民园万余人的大会上,各人民团体献给了他们锦旗和礼品、鲜花。当他们在报告中提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英勇事迹时,屡屡引起长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他们的讲话都由津市人民广播电台转播给全市收听。
据悉:他们准备在津逗留一周。全市学生、各工厂工人与塘大区人民,都将分别集会欢迎。

我教育工会主席吴玉章
致电日本教职员工会
预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斗争的胜利
【新华社三日讯】日本教职员工会中央委员会于一月二十四、二十五两日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要求缔结全面和约,反对重新武装日本。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吴玉章为此特致电日本教职员工会中央委员会表示敬意,并预祝其斗争胜利。电文如下:日本教职员工会中央委员会:
你们最近发表的声明中称:“再度确认了五十万教职员的历史任务,决定把一切斗争与要求全面和约及反对重新武装的斗争结合起来。”这是完全正确、合乎日本、中国、东南亚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利益的。我谨代表中国一百二十余万教育工作者对你们为和平与正义事业的斗争致崇高的敬意,并预祝你们斗争的胜利。
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 主席 吴玉章

反对美国武装日本运动扩大
西安昆明佛教徒道教徒参加示威行列反美侵略
太原福州等市郊区及川北农民纷纷集会游行
【本报讯】反对美国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运动,继续深入地在西安、西宁、武汉、沈阳、太原、归绥等城市各族各界人民及郊区农民中热烈展开。西安市曾经在抗日及解放战争中英勇作战负伤的荣誉军人二千余人,于二月十七日举行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大会。在会上,他们纷纷以亲身经历控诉美日反动派残害中国人民的罪行,并坚决表示不顾身体的残废,要以百倍的雄心与勇气,加强学习,节约生产,尽一切可能为粉碎美帝国主义的阴谋而斗争。西安市近四万妇女和两千余佛教徒、道教徒等于二月二十二日、二十五日,分别举行了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订立了爱国公约。在西安市妇女界游行行列中,有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模范妇女、女工、女民兵、女战士、女干部、女教师、女学生、女医生、女护士、女艺人、尼姑、女修士、家庭主妇、农村妇女等三十多个大队。其中并有八百多个郊区女民兵,肩荷长矛、大刀,在行列中昂然前进。西安市佛教徒、道教徒和社会福利团体的工作人员冒雪举行示威游行大会时,许多僧尼和道士是从七十里外的鄠县和终南山踏着深雪赶来参加的。会上,教徒们当场捐献出人民币四百万元,慰劳中朝人民战士和救济朝鲜难民;并通过致日本佛教民众的信。大会主席朗照法师和慈云法师、妙阔法师等千余人都在信上署名,号召日本佛教徒踊跃参加日本人民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运动。西北区各中小城市各族各界人民,都纷纷游行示威,订立爱国公约,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武汉和沈阳两地青年二十余万人,于二月二十五日结合纪念“反对殖民制度斗争日”分别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并通电声援各殖民地国家青年的斗争。武汉三镇分别举行大会,各工厂劳动模范代表、工人、学生,青年指战员,各机关、团体、党派的工作人员,各区居民以及郊区和来自湖北各地的农民代表等共计十万余人热烈参加。在沈阳市的大会上,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东北委员会书记韩天石致词时着重指出:亲身遭受过殖民制度苦痛的东北青年,不但十分清楚美国侵略朝鲜、台湾和武装日本的目的,而且有决心来粉碎侵略者的阴谋。会上,苏联侨民青年和朝鲜青年代表等均相继讲了话。
昆明市在二月十九日、二十日、二十一日三天中,学生、工商界和归国华侨及宗教界人士分别举行示威游行。在二月二十一日的游行行列里,有从缅甸、越南等地归国的华侨和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教徒和回族同胞。该市各界人民并按照本身的具体情况订立了爱国公约。
青海省西宁市、甘肃省临夏市、湖南省常德市及山东省泰安等地回族人民,激愤地表示不能坐视美国侵略者重新武装日本。西宁市各坊回民一万余人于二十四日举行示威游行大会。全市十个清真寺的教长,阿訇和回文学校、青海省民族公学信仰伊斯兰教的各族学生,在八十岁的老阿訇卜仁及该市东大寺教长买成章率领下热烈游行。常德市一千五百余回民和山东泰安县二十九个村庄的两千余回民,亦分别集会游行订立爱国公约;并号召各族人民团结起来,肃清特务、加紧生产,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福州五千余中西医务工作者与六千余少年儿童队员和华北区太原、大同、归绥、唐山等市的医药工作者与教育工作者纷纷举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并制订爱国公约。太原市医务与教育工作者三千余人,包括各大、中、小学教师,中西医师、药店从业员、卫生人员及朝鲜籍金台焕大夫等,分别于二月二十五日游行示威。太原市教育工作者并致电日本教育工作者,号召团结一致,粉碎美国侵略者利用日本人民充当炮灰的阴谋。归绥市教育与医药卫生工作者联合全市各界人士二万多人于二十日冒雪举行示威游行。老中医朱英并在游行前激愤地说出亲身遭受日寇毒刑的经过。他说:“这仇恨早已在我心里生了根。血账还没清算,我们绝不允许美国鬼子再来扶植日寇。”
太原、南京、福州、芜湖、衡阳等市郊区及陕西长安县三桥区,共有十六万以上的农民,于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先后举行了大规模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农民们高举着锄头、铲刀、铁耙等农具,表示要以积极生产增强国家经济力量的实际行动,回击美国的侵略。许多翻身农民并牵着耕牛参加游行,牛身上贴满了“迎接春耕大生产”等标语。各地游行队伍均以男女青年民兵为先导。民兵们肩荷着步枪、大刀、长矛等武器,热烈地高呼口号。各地游行前,曾在抗日战争中遭受日寇迫害的农民及受难者家属,纷纷控诉日寇罪行。这些血泪斑斑的控诉,更加激起了广大农民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愤恨。
川北行政区三十六个县、市的男女农民自卫队,于二月十七日同时举行大检阅。各地参加检阅的队伍大多背着缴自土匪、特务和恶霸地主的武器,巴中、通江等县中国工农红军老根据地的农民自卫队,还扛着父兄老红军留下来的武器。各地检阅会上,农民自卫队员们一致抗议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与侵略朝鲜的罪行,并通过向毛主席、朱总司令及中朝人民部队的致敬电。

我纺织工会主席陈少敏
致电美国毛纺工人
同情并预祝他们的正义罢工胜利
【新华社三日讯】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陈少敏曾于二月二十四日致电美国毛纺工人,预祝他们正义罢工的胜利。电文如下:纽约工人日报社转美国毛纺工人:
全中国纺织工人对你们的正义罢工,表示衷心同情,祝你们胜利。
中国纺织工会全国委员会 主席 陈少敏
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四日

台湾人民起义四周年
上海等地集会纪念
谢雪红痛斥美国武装日本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福州、厦门、广州等地在二月二十八日都举行了纪念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四周年的集会。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二月二十八日晚在上海召开台湾人民“二、二八”起义四周年纪念大会。到会的有旅居上海的台湾同胞及各机关台湾籍干部六百余人,上海市副市长潘汉年、民主党派代表盛丕华、张纪元及曾出席世界第二届和平大会的代表金仲华、刘良模等亦应邀参加。在全体与会者向“二、二八”起义中牺牲的烈士、同胞静默致哀后,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理事郭照烈报告了“二、二八”起义的经过。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主席谢雪红讲话,她指出:有了五十年反抗日本帝国主义野蛮统治和五年多反抗美蒋统治的光荣传统的台湾人民,绝不能容忍美帝国主义图谋重新武装日本。台湾人民将加强自己的斗争,协助人民解放军,解放我们神圣的领土台湾。大会最后通过了致毛主席电、致朝鲜人民军电、致中国人民志愿军电。
二月二十八日,旅居福州市的台湾同胞和旅居厦门的台湾同胞与各界代表分别集会纪念。出席福州市纪念会的有居住台湾的汉族、高山族、太耶鲁、阿弥、拔湾、莫仑、塞萨特、耶弥等八个民族的同胞。两地与会的台湾籍同胞一致表示要继承“二、二八”起义的英勇精神,与全国人民在一起,从美帝国主义手中解放台湾。
广州是日也举行了四千余人的纪念大会。

民革发言人发表谈话
拥护惩治反革命条例
号召党员对反革命分子提高警惕
【本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言人对中央人民政府为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这一重要的措施,表示极端拥护,特发表谈话如下:
在全国人民解放祖国伟大革命胜利的今天,并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发展到普遍深入的胜利阶段,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及反动残余的蒋介石匪帮们不甘心它们的失败和灭亡,用各种方式方法,阴谋诡计,发纵指使土匪、特务、恶霸、地主、反动道门、帮会及其他反革命分子在中国大陆上进行一切反革命活动,其目的很显然地是要破坏人民民主事业,危害人民民主专政;因此,革命的人民和革命的人民政府,对此决不能容忍,必须迅速地用一切方法和力量,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
中央人民政府最近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就是说明了中国人民拿出了一个有效力的法律武器,来消灭一切反革命力量,尤其是打击了它们的幕后第一指使人——美帝国主义者。我们看出这条例的主要内容和精神是:要严厉制裁一切勾结帝国主义背叛祖国者;受国内外敌人派遣潜伏活动者;解放后参加反革命特务或间谍组织进行反革命活动者;解放前、后参加反革命组织经人民政府教育释放或向人民政府登记自首后仍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者;假借军政机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名义,伪造公文证件从事反革命活动者;以及镇压其他反革命活动等等;其所以必须如此规定,也正是说明为了适应当前镇压反革命活动事实上的需要。我们相信:由于人民政府颁布这条例和贯彻实施,加以全国人民广泛展开镇压反革命的运动,反革命的势力必然会终于完全肃清;人民民主专政要大大地巩固起来。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对于中央人民政府执行这一坚决镇压反革命的政策,认为是一个及时的重要的措施,号召全体党员一致以行动来表示拥护;并提高警惕,尽力防止一切反革命分子钻入本党或假借本党名义从事反革命的活动,还要更积极地参加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和土地改革,以彻底完成这一巩固人民民主专政的重大任务。

民革指示该党地方组织
普遍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于二月二十七日发出指示,要求该党各地组织普遍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该指示称: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展开,表现出中国人民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收到了巨大的实际效果。但侵朝挫败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现在还不肯承认失败,阴谋武装日本与西德,坚持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威胁世界和平。因此,抗美援朝运动必须更广泛、更深入地发展。今后必须从中心地区推及偏远,从大中小城市及于农村;已经展开的地方深入下去,没有展开的地方或阶层发动起来。在思想认识上,要更彻底更普遍地消除崇美、亲美、恐美的思想,更巩固地建立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和民族自尊的观点。在实际行动上,不可使这一运动孤立起来,而应与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活动相结合。
该指示又称:在进行宣传工作时,要经常以时事发展中新的事件向人民宣传,还要结合群众的经验和他们自身的利益,以激发群众的爱国心,引导他们从事于实际的爱国运动。在组织志愿动员工作方面,最重要的是号召以各种方法继续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其次应该努力推广订立爱国公约。

专栏:社论

争取早日缔结和平公约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对世界保卫和平事业做出了极重要的贡献。它的十项决议明确地指出了当前保卫和平斗争的主要目标和方向,因而这些决议也就成为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进一步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粉碎帝国主义发动新战争阴谋的新的行动纲领。在这些伟大的决议中,尤其重要的是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这个宣言,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美国、英国及法国,缔结和平公约,以保障世界和平与安全。在和平与战争危机激烈斗争的今天,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个宣言,无疑是深入人心的伟大号召,因而它必将获得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拥护与热烈支持。
中、苏、美、英、法五大国的和平合作,是维护与巩固世界和平的决定环节。这是第二次大战期间及大战以后,各国爱好和平人民在人类历史的错误中所寻求出来的巩固战后世界和平的重要原则。这个原则也就成为当初全世界人民赋予以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为职责的联合国组织的重要基础之一,并在联合国宪章中,体现为安全理事会中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协议的表决原则。这是因为这五个大国实际掌握着保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主要手段与实际的力量,所以它们应当担当起维护世界和平的主要责任。假如这五大国之中的某一国家或其中的一些国家,反其道而行,决心实行侵略、破坏和平,其结果就一定要引起再一次的世界大战。因此,五大国之间的和平合作,对于世界和平的前途是异常重要的。目前的世界形势,正因为这五大国中有三个帝国主义国家,首先是美国,遵循着发动战争、掠夺世界人民的道路,才引起了新战争的危机。这就是为什么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必须以缔结和平公约,作为当前保卫和平斗争的最迫切和最重要的任务的理由。这个斗争将迫使好战的帝国主义国家,主要是美国,表示它的和平意愿,来把世界从战争的危机中挽回到和平的正常轨道上去。
在世界五大国中,中苏两国一贯主张和平;完全赞成签订五大国和平公约,来共同保障世界和平。“拥护国际的持久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政策的根本方针之一,并明确地规定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第五十四条中。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在和平理事会会议上代表中国人民坚决表示:“我们完全同意并支持订立五大国——中华人民共和国、苏联、美国、英国、法国——和平公约的建议。”“我们相信,这五国的真诚合作将真正消除另一次战争的危险,并将保证普遍的和平与安全。”中苏两国早在一九五○年二月十四日所缔结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更是两国人民愿与其他爱好和平国家的人民共同保障世界和平的最好的证明。条约签订的目的,如条约序文所宣布的,就是为了要“巩固远东和世界的持久和平与普遍安全”。条约的第一条规定:双方“愿以忠诚的合作精神,参加所有以确保世界和平与安全为目的之国际活动,并为此目的之迅速实现充分贡献其力量”。中苏两大国的这个伟大同盟及其对于维护世界和平、制止美国在亚洲扩大侵略所进行的斗争,已经发生了伟大的实际影响,它有力地防止着另一次大战的爆发。苏联曾在一九四九年九月和一九五○年九月,两次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五大国间缔结关于加强和平公约的建议。但是,为一切爱好和平人民所普遍支持的这个建议,竟是美英帝国主义集团所敌视的,它们操纵了联合国中的“表决机器”,一再蛮横地拒绝了这个和平建议。但是,这却使美英集团的侵略意图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面前赤裸裸地暴露出来了。
中苏两国和平建设的辉煌成就和人民生活的不断提高,是与中苏两国坚定的和平政策分不开的。与此相反,美、英、法三国人民的沉重的战争负担,则是与它们的反动政府扩军备战的侵略政策分不开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战胜了为害十二年的通货膨胀灾祸,并取得了国家收支平衡、财政经济统一的同时,美、英、法三国却日益走上了通货膨胀的危险的道路;在苏联战后五年来第四次减低物价,使人民的实际收入大大提高的同时,美、英、法三国却以庞大的军事预算,沉重地增加了人民的负担。从美国杜鲁门政府、英国艾德礼政府、法国普利文政府的军事预算上,不难看出它们是怎样地在加紧着侵略战争的准备。杜鲁门政府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度预算中的直接军事费用,即达四百十四亿二千一百万美元,比前一个年度的二百零九亿九千万美元,增加了将近一倍。事实上,杜鲁门政府一九五○——一九五一年的军事费用,包括直接军费、援外拨款、原子能经费及侵朝战争发生后的额外军事拨款在内,共达四百十亿元,比原来预定的直接军事费用(二百零九亿九千万美元)多了将近一倍。而一九五一——一九五二年度的军事费用,包括直接军费四百十四亿二千一百万美元在内,在杜鲁门的预算中即达五百八十亿零五千万美元,占全年总预算的百分之八十以上。英国的艾德礼政府在今年一月二十九日所提出的扩军备战计划,将原来预定今后三年的军事费用,由三十六亿英镑增加至四十七亿英镑,即平均每年为十五亿七千万英镑,比一九五○年的军费预算七亿八千万镑也增加了一倍。法国一九五一年的军事预算,是被称为历史上空前庞大的军事预算的,数达一万二千五百亿法郎,比一九五○年的五千亿法郎增加了一倍多。这些事实难道不是最明显地说明了谁在疯狂地准备战争吗?在实行侵略、扩大战争的实际步调上,这三个帝国主义国家,尤其是美国,更日益加紧了。美国在侵朝战争中遭受到惨重的失败后,变本加厉地在亚洲积极进行重新武装日本,在欧洲积极进行武装西德,并操纵联合国通过了诬蔑我国为“侵略者”的可耻决定,以图造成扩大侵略战争的借口。这就使新战争的危险一步步严重了起来。
但是战争并不是不可避免的。这里的关键,就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奋斗。我们应该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号召下,广泛地、积极地展开活动,争取早日缔结和平公约。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尤其是美、英、法三国人民,要团结一切可能的力量,迫使美、英、法三国政府在世界和平理事会的这个伟大的宣言面前,表示它们对于和平的态度。这是一个严重的斗争,也是对美、英、法三国反动政府,尤其是美国政府发动新战争阴谋的一个切中要害的打击。
在争取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斗争中,必须随时揭露帝国主义的一切破坏阴谋。诚如斯大林大元帅在对美国政客史塔生的谈话中所指出的,在国际和平合作的道路上,“合作的可能性是经常存在的,然而却不一定经常有合作的意愿”。如果美、英、法三国反动政府竟悍然拒绝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和平要求,那就最后暴露了它们发动新战争的侵略决心。其结果必然是杜鲁门、艾德礼、普利文之流的战争贩子们,在人民当中完全陷于孤立。那么,战争贩子也就更加接近于自己的失败了。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四川灌县著名的都江堰。这个伟大的水利工程,是在公元前三百年,由两位杰出的水利工程师李冰父子指导完成的。它杜绝了岷江的水患,建立了伟大的灌溉系统,使四川西部十四县五百万亩农田,至今受益,并且便利了航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