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人民军向海防以北发动进攻
拔除煤矿区附近法军据点四处歼敌四百
菲人民解放军纪念建军节广泛出击获胜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九日消息:越南人民军最近向海防以北的煤矿区发动进攻,拔除法军据点四处,使法军遭受重大损失。越南人民军部队于三月二十八日经半小时战斗后,拔除了海防以北约二十公里处的皮卓和长白两法军据点。这两个据点控制着通往海阳省著名的长白煤矿区的道路。在这次进攻中,人民军击毙敌军二百二十名,俘虏九十名,缴获机枪二十五挺、迫击炮三门、卡车三辆、军火库两处和大批步枪及其他装备。
三月二十七日夜到二十八日,人民军拔除了敌军在皮卓附近的育图和沙桥两据点,击毙敌军三十名,并破坏了皮卓与海防间沙桥的大桥。由于人民军进攻的结果,法军慌忙从距长白二公里的安社据点撤逃。
三月二十六日,人民军在距海防十五公里处击退了有飞机大炮支援的法军的进攻,击毙击伤法军五十名。
广安省的人民军地方部队最近曾截击了企图袭击沿白腾江的绍溪和边修地区的三百名法军。在此以前,人民军破坏了广安与海防间的福烈大桥。
又讯:在河内东南八十多公里的太平省境,人民军地方部队于三月十四日在沿河县截击了三百名法军。经过一小时激战后,地方部队击毙敌军五十名,俘虏十六名,缴获机枪四挺和步枪二十支。
【新华社三十日讯】马尼拉消息:在三月二十九日菲律宾人民解放军成立九周年的前数日,菲律宾人民解放军曾广泛出击,获得胜利。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一星期中袭击了八个城市。菲律宾人民解放军在二十二日晚攻占马尼拉东北约四十英里的坎达也城,击毙菲律宾伪军和警察共十人,卤获武器四十件及大批军用物资。解放军于二十三日在该市举行了群众大会后,主动撤出。二十六日,菲解放军袭击三描礼示省圣格罗斯城的矿山。至二十七日,战斗仍在该地进行。

苏联《红星报》评论
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不断地赢得新的胜利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红星报》发表里昂捷夫《论印度支那的局势》一文。作者写道:法国殖民军不惜以任何代价,企图恢复他们在印度支那的统治,但是他们所作的一切努力都失败了。法国殖民军和伪军三十万人正在进攻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在五年多的战争当中,法军死伤和被俘的官兵约有二十万人。印度支那的战争,已经消耗了法国二十亿美元。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却在反对侵略者的战争中,不断地赢得新的胜利。
柬埔寨的解放军和游击队已在他们三分之一的国土上肃清了法军。人民政府的机构已经在解放区建立起来。老挝的很大一部分国土也已经获得解放。
越南人民在印度支那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中获得了最大的成功。越南人民军和游击队已经解放了十分之九的国土,已解放的地区人口超过了一千八百万。法军占领区人口不到二百万。
作者继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干涉越南战争。作者称:美国侵略者已保证供给法军所需要的一切武器和弹药。据外国报纸称:法军在对越南爱国者的战斗中,使用着大量的美国武器。美国人又装备了印度支那殖民军十二个营。以白林克为首的美国军事代表团自去年十月就已到了印度支那。
作者指出:印度支那民族解放运动的成功,对于力图在亚洲扩大干涉的美国侵略者是一个严重的打击。印度支那爱好和平的人民,决心挫败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计划,并赢得最后胜利。

《中国工人画刊》在莫斯科大受欢迎
【新华社莫斯科三十日电】我国工人出版社出版的有俄文说明的“中国工人画刊”,在莫斯科大受欢迎。劳动报二十九日以“在斗争和劳动中的英雄的中国工人阶级”为题发表长文加以评介称:“苏联读者以巨大的关怀庆贺中国工人画刊的出版,它报道了中国工人阶级的英雄主义,中国共产党在组织中国人民获得世界历史性胜利中所起的领导作用。中国工人画刊将使苏联读者认识英雄的中国工人阶级的生活和劳动成就,对于牢不可破的中苏友谊的进一步巩固,对于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均有裨益。”

美李匪帮的血腥罪行
朝鲜人民被迫流离失所
惨遭美国空军扫射屠杀
【新华社朝鲜前线三十日电】本社记者报道: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匪帮血腥迫害被美国的侵略战争弄得流离失所的朝鲜人民。今年年初,美李匪帮从汉城溃逃时,曾经胁迫汉城地区的朝鲜人民南移;这些被迫流亡的人民一路上受尽了苦难,其中大约有十二万青年和壮年,被李伪军抓去当了兵,更多的老年人、妇女和儿童,在流亡途中冻死、饿死和惨遭匪帮们杀害了。美、李匪帮在此次向汉城进犯时,又把这些面容憔悴、衣衫褴褛的流亡者赶了回来。当他们沿着从大邱、大田到汉城的公路踽踽而行的时候,美国侵略者的空军又残暴地屠杀他们,仅仅在水原以北新亭洞到三街之间十公里长的一段公路上,被这样杀害的朝鲜人民即有五十三名,其中有十八个是小孩,其余是老人和妇女。一月二十八日,在金良场附近的一个山村中,四百多名北返的流亡者也遭到了美国飞机的轰炸和扫射,死伤很多。
汉城近郊的农民李今成、李月成两兄弟,在被迫流亡了两个月后好容易逃回了自己家乡,可是没有几天,美国飞机又将李今成的妻子炸死,将他年方一岁的儿子的左腿炸断。李今成愤恨地说:“我要杀死这些侵略者!”朝鲜人民对美、李匪帮的痛恨已经到了极点。

四外长助理会议继续举行
苏联代表提出新建议
美、英、法同时却与西德秘谈重建纳粹军队
【新华社三十日讯】据塔斯社巴黎二十九日讯: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二十八日继续开会,由苏联代表葛罗米柯任主席。
葛罗米柯在发言中指出:西方三国为了掩饰它们自己破坏波茨坦协定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义务的行动,故意捏造了所谓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侵犯人权及破坏和约中军事条款的无稽之谈。由于这种原因,美国代表耶塞普于二十七日代表西方三国建议把有关对保、匈、罗和约的问题列入外长会议议程。所有这些举动的目的,就是要使正在进行的关于议程的谈判复杂化。
葛罗米柯继称:苏联代表团鉴于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问题的重要与迫切,一向就认为西方三国代表反对把这一问题作为独立的一项议案列入议程,是没有根据的。但是,苏联代表团为力求在议程问题上达成协议,认为可以提出新建议如下:“研究欧洲现存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以及为保证苏、美、英、法四国之间的关系真正而持久的改善所必需的种种措施,其中包括以下各项问题: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问题;关于裁减美、苏、英、法四国军队的问题以及与此相关的讨论现有军备水平问题和关于建立国际机构监督实行裁军的问题;关于消除战争威胁与侵略恐惧的其他措施的问题:关于履行四国间现有条约义务及协定的问题。”苏联代表团希望这个建议不致遭到三国的反对。
耶塞普、戴维斯、巴罗第表示将研究苏联代表团的新建议,然后再表示意见。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巴黎三十日讯:此间获悉:原订二十九日举行的四国外长助理会议,应西方国家代表耶塞普、戴维斯、巴罗第的要求停止举行。
下次会议订于三十日举行。
【新华社三十日讯】与苏联代表在巴黎提出要把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问题作为苏、美、英、法四国外长会议的首要议程同时,美、英、法三国驻德高级专员公署与西德傀儡总理阿登纳的军事代表,前希特勒将领斯派达尔、豪辛格和纪尔曼塞格之间,却正在彼得斯堡加紧进行重建纳粹陆军以至海空军的谈判。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这个从一月初就开始的秘密谈判已在三月二十日告一段落。在会上,阿登纳的代表已接受了关于建立西德陆军的计划,其中规定建立二十二个完全摩托化的师(有十个是坦克师),为此,首先将征召一九二七——三三年出生的新兵入伍。负责征召与训练工作的各地区司令部现已在组织中。
同时,据电通社报道:波恩政府已正式表示:在彼得斯堡会议上,美、英、法代表曾要求西德建立海空军。建立海空军的计划已交由斯派达尔与豪辛格起草,将于四月中旬在彼得斯堡会议上提出。据电通社说:计划中的西德空军将包括若干轰炸机中队。目前西德各地正在纷纷成立所谓“防空协会”(其总部设于美国驻欧空军司令部所在地威斯巴登)作为建立未来西德空军的准备步骤。

把保卫民主权利的斗争与和平运动结合起来
美共号召击败美国法西斯主义
美国工会与人民积极筹备五一示威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美国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发表的声明着重指出:必须把为了维护美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而进行的广泛而积极的斗争,当作争取和平与击败美国法西斯主义的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
声明重申共产党忠于美国人民的利益及和平民主事业,并且指出:千百万的美国人民正在开始认识到,那些企图继续并扩大朝鲜战争而且发动国际战争的人们,他们首先要进攻的就是共产党。为了发动国际战争,他们企图剥夺一切美国人民的自由权利,进一步地压低人民的生活标准,并扼杀黑人争取解放与平等的运动。声明指出:反对反动的史密斯法案和麦卡伦法案的斗争,是一切愿意保卫和平与权利法案的美国人的事业,首先是有组织的工人和黑人的事业。这个斗争必须把抱有各种不同政治意见的人民团结起来。
【新华社三十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九日讯:美国工会与人民庆祝五一节联合委员会最近在纽约举行会议,出席者有各工会及各地和平团体的代表五百余人。会议拟定了在为和平而斗争的口号下于纽约举行五一节示威的计划。
会议选出了由二十五人组成的执行机构,以筹备五一节示威。

阿登纳政府日益孤立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美帝国主义利用阿登纳政府积极重新武装西德,从而使西德经济陷于绝境的政策,已使阿登纳政府受到西德人民越来越猛烈的反对,使它在政治上越来越陷于孤立。
在最近波恩议会举行的会议上,波恩经济部长艾哈德要求每年再增加捐税七十至九十亿马克,为军事生产筹集资金。为此,他提出要限制消费,提高农产品价格,并对一切劳动者实行强迫储蓄制。艾哈德的这种新措施,激起了波恩议会许多议员的反对,他们要求把他免职。虽然罢免案最后并没有通过,但是投赞成票的,不仅有共产党的议员,而且还有社会民主党、中央党和经济建设党的议员。
汉诺威资产阶级的《明镜》周刊公开对美国武装西德的政策表示强烈的不满。该刊说:“凡是密切注视最近几个月来的美国政策的人,只能下一个结论,就是:美国根本不要举行四国会议。它拒绝谈判的政策而走向战争,像阿登纳这种支持美国政策的政治领袖,也应该对于这种政策的后果负责。”
甚至美国帝国主义分子也不能不觉察到美国占领当局与波恩政府之极端不得人心。现在正在西德旅行的“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寇克写道:“人民对于波恩政府,既少反应,也不尊敬,对于盟国,则只有埋怨而已。我们在冷战中在德国的处境如何,这就是衡量的尺度,这并不是一种令人振奋的情况。在这里,领导人物与人民之间的鸿沟是很宽的。”
美联社波恩二十二日消息也透露,西方官员“担心德国和西方国家之间的距离正在加宽……。这些官员说:在欧洲中心的西德人民,在盟国占领当局的管制下,变得越来越难以驾驭了,在这种情况下,盟国官员和德国领袖间的争吵和互不信任日益增加。”该社并承认,西方国家的调查表明,“大多数德国人极端讨厌这个在盟国管制下的波恩政权。”

法罢工运动正在发展
巴黎市郊公务员举行罢工
葛义政府被迫答应增加铁路工人和煤气电力工人的工资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汹涌不已的法国罢工运动,二十八日又有新的发展。巴黎市郊各市属机关的公务员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
坚持罢工已经十三天的巴黎地下电车与公共汽车工人中,有好几千人在二十七日下午举行了强有力的示威。示威者冲破了警察的警戒线,直冲到公共工程部的门前,高呼要求增加工资的口号。
在法国北部的煤场中,不断有新的罢工发生。法国航空公司工人与当局间关于增加工资的谈判,现仍僵持中。
合众社巴黎二十六日电承认:法国工人阶级的强大斗争,已使三月十日刚上台的葛义政府“感到苦恼”。它一方面要奉行美国的备战政策,一方面却又无法压服人民的反抗,因而陷入了一筹莫展的境地。该电对法国统治集团的前途表示悲观说:“法国上周发生的两年多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劳工冲突,迫使政府屈服,做出全国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一点五至百分之十五的诺言。但是这种工资增加只是部分地满足了法国工人的要求,而政府要为此拿出额外增加的巨额费用,却有使空前庞大的一九五一年的全国预算中的赤字大为增加的危险。……据初步估计,预算赤字可能高至二千亿法郎,即约五亿七千一百万美元。现在距离大选日期不过三个月,没有一个法国议员愿意提议增加新税以实行他在政治上的自杀。法国政府面对着一个惨淡的将来,而且正是由于这样的一个主要原因,政府一致认为,最好的做法还是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让大选后的继承者去大伤其脑筋吧。”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法国工人要求增加工资而举行的罢工,已得到部分胜利。在工人强大的压力下,葛义政府已被迫答应把铁路工人的最低工资每月增加两千法郎,把巴黎和外省的煤气电力工人每小时最低工资分别提高百分之十一点五和百分之十五点五,因此,铁路工人已在二十四日傍晚复工。煤气电力工人的工会也在二十五日晚间正式宣布停止罢工。但是,巴黎的公共交通工人还在坚持已延续了十二天的罢工。法国北部的许多煤矿工人与各地的许多冶金工人的罢工仍在坚持并扩大中。加来海峡省二十六号煤场已于最近罢工。索恩—罗亚尔省某铀矿的工人亦自二十七日起罢工。

美国物价继续上涨
工人实际工资减少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在为通货膨胀所苦的美国,物价在继续直线式地上升。据美联社引美国劳工统计局照例缩小了的数字,美国今年二月的生活费指数又较一月上升了百分之一点四,已达到一九三五—一九三九年基数的百分之一百八十四点二,再创新记录。自美国发动侵朝战争以来,生活费指数总计已上涨了百分之八点二。
批发价格从一月到二月的一个月中,上涨了百分之一点九。比去年六月朝鲜战争爆发前上涨了百分之十六点七。其中,占广大人民最大部分开支的粮食的价格,在一个月中上升了百分之三。三月份,美国的物价继续上升。劳工统计局三月二十日的批发物价指数,又是“破记录的高度”。
与此同时,由于政府施行冻结工资的政策,工人的工资却不能得到相应的增加。

专栏:国际动态

国际动态
莫斯科人民纪念高尔基诞辰
莫斯科人民于二十八日纪念高尔基八十三周年诞辰。高尔基博物院举办了“高尔基——争取和平的斗士”的展览会,参观者极为拥挤。据全苏出版局的统计,高尔基的作品在苏维埃年代共用七十种文字出版了五千七百五十万册。
罗马尼亚工业迅速增长
一九四九年到一九五○年,罗马尼亚的工业生产已超过了战前水平百分之四十。两年来工业的发展,已超过了罗马尼亚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最后二十五年间发展的总和。一九五○年的采煤量超过一九三八年百分之三十八。生产成本在两年内减低了百分之七。一九五○年机器制造工业的生产量超过一九四八年百分之六十二,生产了拖拉机共六千辆。轻工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目前棉线与棉纱的生产已增加到一九三八年的二倍半。
波兰议会通过今年预算
波兰议会于二十三日通过了一九五一年波兰国家预算。预算中岁入总额为波币五百五十九亿七千二百万兹罗提,岁出为五百一十八亿九千一百万兹罗提,收支相抵尚余四十亿八千一百万兹罗提(兹罗提与苏联卢布价格相等)。由于收入超过支出,不仅保证了货币的稳定,并将使货币购买力进一步提高。在岁出方面,用于发展国民经济及社会福利和文化的拨款占百分之七十二点二,用于国家行政及司法的拨款占百分之十二点九,用于国防的拨款占百分之七点二,其他项目占百分之七点七。
澳共主席发表选举声明
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狄克逊发表关于选举的声明。
声明指出:孟席斯政府利用反共为借口,镇压人民反对战争的行动。现在,它继续在反共的口号下参加选举。全澳拥护和平与自由的人们,应挫败这个战争与法西斯主义的政府。
声明宣告:共产党将在全澳各州提出自己的候选人。声明号召选民们投共产党候选人的票。
巴西共产党号召建立统一战线
巴西共产党全国委员会最近举行会议,讨论了巴西国内的政治形势与党的政治及策略路线问题,并通过决议,号召建立广泛的民族民主解放战线,反对战争准备,反对统治阶级使巴西日益从属于美国帝国主义的政策。决议强调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党在当前的中心任务。决议号召全党首先参加反对战争贩子、反对派遣二万巴西人去朝鲜、反对增加军事拨款、反对新兵役法的总斗争,并且把争取和平的斗争与广大群众的日常要求及其他一些斗争结合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