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抚顺某工厂党行政工会青年团是如何协同一致搞好生产的?
抚顺某工厂一九五○年胜利地超额完成了国家的生产计划。该厂中国共产党党委、行政、工会、青年团主要负责干部相互尊重,协同一致,从各个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围绕生产进行工作,是搞好生产,获得这种成绩的基本原因之一。
该厂厂长依靠党、工会、青年团搞好生产的思想比较明确,故能经常主动地取得党的领导与工会、青年团的配合。如工厂生产计划未公布之前,厂长首先主动地召开工厂管理委员会或常务委员会,进行讨论研究,然后由工会领导各车间工会委员会、生产工资委员会以及小组会(工会小组根据行政小组编组)讨论研究如何保证生产计划的完成。行政上按时将生产速报表、出勤日报、生产总结等交给党委与工会(青年团与党委共一份)。各车间每天的生产碰头会,都吸收车间党、工会、青年团负责干部参加,这样,可使党、行政、青年团及时了解生产中的问题。生产中发生的重大技术问题,行政也及时提供给党、工会、青年团负责干部,使他们便于发动工人群众动脑筋,想办法,克服困难,这样就解决了一系列的重大技术问题。该厂厂长能虚心接受党、工会、青年团负责同志提的意见,如去年三月份,工会干部根据大连某些工厂实行集体合同的经验,主动向行政提出试行集体合同,厂长很快地接受了这一建议,并协同工会共同研究,在二三季度签订了全厂集体合同,并认真执行了合同中所规定的各种条件。如去年签订集体合同后,行政负责解决材料供应方面的问题三、七七三件,工具设备方面的问题一、七五一件,以及其他许多福利问题。为了树立合同的法律观念,建立工会的威信,厂长在全体职工大会上,对于未认真执行合同的基本建设科长进行了批评。其他如人事任用、奖惩、提拔股长以上干部等,都主动地争取党与工会领导干部的同意。
党委真正作到了保证与监督生产的完成。首先贯彻了党的团结技术人员与职员的政策,去年五月,该厂党委根据中共东北局关于团结技术人员与职员的指示,领导工会在全体职工中进行了教育,并在五六月份不断地召开技术人员座谈会,使其了解技术人员是工人阶级一部分的道理,在生活上并建议行政给予适当照顾(如修理宿舍)。通过这种教育与必要的照顾,技术人员便从思想上更进一步靠近了党,因而充分发挥了技术人员的积极性,使技术人员与工人的实际经验结合起来,有系统地解决了一些重大的技术问题,保证了国家计划的完成与超过。其次,党在生产中注意了建设党的工作,经过教育,有计划地吸收了一批有阶级觉悟的技术工人入党。由于党员掌握了技术(全厂党员二百零七人,其中技术工人一百四十六人,技术人员二十五人,共占全体党员的百分之八二·六),经过了实际工作考验,自工人当中提拔了班长以上干部三十六人,其中科长四人、主任十人、股长六人,这是党保证监督生产的骨干。工厂党委与车间支部在定期的党内干部会议(委员会在内)与党员大会上,以及给党员上党课时,除进行各种教育外,并布置号召党员在生产上、技术改进上,以及克服各种困难上起模范带头作用。经过上述工作,大多数党员成为生产中的积极分子,其中少数党员在技术改进上有极大的贡献。一九五○年全厂选举模范六十四人,党员即占二十二人,占全厂模范百分之三十六。
工会与行政签订集体合同后,工会干部搞好生产的思想明确了。工会一方面发动全体职工认真讨论了生产计划,把计划贯彻到工人群众中去;一方面在生产任务下达后,立即深入生产过程,研究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在组织上抓紧了生产工资委员会与合理化建议委员会这两个组织,采用各种形式与各种办法,领导技术人员与工人解决生产中困难问题。其次工会在行政协助下,及时组织了有关单位的联系合同,有效地解决了车间与科室、车间与车间及车间内部各单位互不协调,以致妨碍生产的问题。再次工会在党的领导与行政的协助下,经常组织生产竞赛,在竞赛中根据车间不同的情况,培养典型,总结经验,加以推广,并以各种形式进行宣传鼓动工作。结果保证了国家生产计划的完成,履行了合同。由于工会面向了生产取得了成绩,使行政更主动的依靠工会,因而加强了行政与工会的团结。
青年团在团委的一般号召下,领导团员帮助青年工人提高技术,贯彻技术操作规程,克服困难,改进技术,获得相当成绩,如某车间团员冯常宽团结老工友李保恒,共同将车间原有笨床子改为自动床子,生产效率提高五倍。该车间青年团的小组四个月提出七件合理化建议,都被采用了。
该厂党、行政、工会、青年团主要干部基本上是团结的,因而生产上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最严重的是行政、工会、青年团负责干部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的思想均不明确。主要表现在工厂管理委员会流于形式,去年九月以后至今不召开会议,职工代表会去年十月后也未开过一次。行政负责同志认为工人中产生的委员在会议上只能提个别福利问题,不能提出生产问题,因而便产生了党、行政、工会、青年团负责干部的碰头会可以代替工厂管理委员会的错误思想,甚至工会干部把改选的工厂管理委员会委员名单丢掉,至今党、行政、工会、青年团负责干部谁也搞不清工人中有几个管理委员会委员,职工中有多少代表,因之限制了职工情绪的进一步提高。
编者按:党、行政、工会、青年团步调一致地面向生产,实际上就是面向工人阶级,依靠工人阶级搞好生产。抚顺某工厂党、行政、工会、青年团步调一致面向生产,的确获得了不少的成绩,这是对的,今后应更进一步抓住面向工人阶级、依靠工人阶级这个关键问题,纠正过去缺点,保证生产工作日新月异。

黄河春修工程全面展开
三省民工相继展开爱国主义竞赛运动
今年大规模的黄河春修工程已经全面开始。河南、平原、山东三省黄河中、下游沿岸已有二十多万民工于本月中旬先后到达工地,开始修堤。今年黄河全线的春修工程,主要是加强两岸堤防和巩固堤防上的坝、埽等工程,共计划做土工一千六百多万公方,石工五十二万公方。
在春季工程开始前,沿河各地都曾作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平原省各个修防处和修防段的工作人员在去年冬修结束后,即曾在沿黄河百分之七十的村庄里召开过各种会议,普遍宣传人民政府发动民工包工包做的修堤办法和合理的工资政策。许多农民自动报名参加修堤。为了保证今春能够及时开工,各地人民政府在去年冬季即已开始将大批的工资粮食源源运到各个施工地点。现在,河南、平原、山东三省的党、政领导机关已协同三省的黄河河务局组织了统一的春修指挥部,以加强对春修工作的领导。黄河水利委员会并组织了各地中、西医及各省黄河河务局的医务人员到施工地点为民工治病。河南省的每一个工段均配备有一、两个医务人员协同当地的医生领导民工防疫。在以上准备工作完成后及动工前,黄河水利委员会与各省黄河河务局又分别派出检查小组,深入检查并督导春修工程如期进行。
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好,各地修堤工程开始以后,民工情绪异常饱满,并相继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爱国主义竞赛运动。目前沿河各地民工平均每人每天所做的土工均达到四公方到六公方。河南省中牟县段有一个民工小组共七人,每人每天平均做土工达十一公方。平原省某民工队五十多人,每人每天曾做到十六公方。许多民工小组均以相互支援的办法来提高集体的工作效率,以争取早日完工。(新华社)
山东省利津王家庄附近的黄河堤防在今年二月初曾因凌汛发生决口。现黄河水利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及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已联合组成堵口委员会,以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王化云、山东省人民政府副主席郭子化及山东省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王卓如为正副主任,以山东省黄河河务局局长江衍坤等十八人为委员,实地筹划堵口工程。同时,又在施工地点成立了堵口指挥部,以江衍坤为指挥。目前,堵口计划业已制订,堵口指挥部已在积极购运物料,准备动工。全部堵口工程拟在今夏汛期到来前完工。 (新华社)

华东各地工商界
进一步展开集体纳税运动
普遍做到按期或提前交纳税款
华东各地工商界进一步展开集体交税运动,普遍做到按期或提前交纳税款。
华东区的集体交税运动是在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运动中展开的。如上海市的集体交税运动,由于遭受日寇蹂躏和美蒋飞机轰炸较重的提篮桥、闸北、杨思、新泾等区工商业户积极推动,便从开始时分段的千人左右的集体交税很快地发展到近万人的全区集体交税。至三月十五日止,全市已有近一千五百多个纳税小组参加了集体交税的竞赛。南京市的工商业者参加了各种控诉日本和美国帝国主义罪行的集会后,便有五个区的工商业户集体预交了一月份营业税。福建省厦门、连江、长乐、平潭等地的工商界举行了集体纳税游行。该省过去滞纳漏报现象较多的城镇,今年一月和二月工商界自报的营业额,也较去年冬季普遍增加很多。平潭城区的工商界在“无一尾欠”的口号下,两小时内就交清了一月份营业税。
华东各地工商界为使集体交税运动成为经常的运动,以保证国家税收如期入库,自动订出了各种集体交税的具体办法。上海市工商界正继续健全纳税小组、推广集体报税交税与互助储金的办法。不少区的工商业户开始集体检查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况,并且分业或分组分段向税务局提出今后永远集体交税的具体保证。苏南、苏北也有不少城市的工商界将集体交税定为经常的制度,如青浦县工商界规定每月五日为集体纳税日。苏州市工商界特成立集体纳税委员会,以加强对集体纳税运动的领导。

绥远皮毛土产打开销路
农牧民购买力逐渐提高
绥远省在去年推销皮、毛土产上获得成绩。据归绥、包头、集宁、卓资山、丰镇等六个皮毛集散市场统计,全年共输出绒毛两千三百二十七万余斤,各种兽皮六十万张,占该省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左右,总值一千三百余亿元,占全省土产输出总值的百分之六十。农民、牧民的皮毛获得销路后,购买力逐渐提高。在农业区不少农民都换了新衣,炕上铺了新席;牧区的蒙民购买靴子、砖茶、炒米的亦较往年为多,各地旅蒙客商均感货缺不能满足顾主的要求。
绥远省所产的毛、绒,抗战前产量占全国出口的半数以上,极受国际国内市场欢迎。在皮货上也有“苏杭绸缎、西口皮袄”的称号。其后由于日寇、蒋匪对畜牧业的种种破坏,加之交通阻塞,出口停滞,致产量锐减。据归绥、包头两市统计,一九四八年上市,绒毛量与一九三三年相比减少百分之八十。熟皮业破坏更甚,以归绥市为例,战前有熟皮店四十余家,每年出口只羊、獾、狐等皮不下四十万张;到一九四六年熟皮店仅剩两家,出口量不到五千张。
该省解放后,国营皮毛公司即大量收购皮毛,并适当地提高皮毛价格,如羊毛过去每百斤只能换一匹白市布,一九五○年已能换到四匹,同时国营皮毛公司配合各级合作社组织供销小组直接带工业品下乡换购;人民银行各地支行亦大量办理出口押汇与产区采购贷款;各县、市工商局亦大力组织私商联营,深入产区收购或代购。这样就刺激了该省皮毛的大量出口和城乡物资的畅旺交流,市场趋向活跃。仅归绥、包头两市私营皮毛店已由一九四九年的四十六家上升至去年的八十八家,熟皮店在去年亦增加三十多家,同时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长年驻购的商人也很多。(寒风)

山西平顺西沟等三个著名模范村
冬季爱国生产竞赛胜利结束
深入进行时事教育、干部经常检查推动、劳动模范带动,是保证竞赛计划胜利完成的原因。
山西省平顺县西沟、川底、界畔峧三个模范村的冬季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已胜利结束。三个村的生产竞赛,是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开展起来的。去年十一月间,西沟村李顺达互助组一致提出要以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来进行抗美援朝,并首先向山西全省农民提出开展冬季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当即有川底村郭玉恩互助组、界畔峧村杨峰山互助组继起响应。在这三个劳动模范的互助组的影响之下,三个村便展开了竞赛,并联名向全省提出挑战。
平顺县级领导机关为了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生产运动,全力转向春耕生产,以奠定一九五一年丰产的基础,二月中旬,由该县人民政府、中共平顺县委员会、该县新民主主义青年团、民主妇女联合会各派干部一人加上三个村直属区区长与李顺达等三个劳动模范组成检查评判委员会,对三个村的冬季生产竞赛进行了五天的深入检查。检查的结果,是三个村均已基本上完成并部分超过了计划。如秋耕时三个村原计划普耕一遍,现在除完成计划外,西沟村有百分之六十四的耕地耕过二遍,川底村有百分之三十三耕过二遍。关于肥料的准备,西沟村原计划每亩积肥一○五担,现已积好一一九担(青粪在外);川底村原计划每亩积肥八八担,现已积好九八担。界畔峧亦基本上完成计划。界畔峧为解决肥料的不足,并买回羊五十一只。燃料的准备,三个村也分别完成了够烧六个月到八个月的计划。在运输副业上,川底、界畔峧超过计划,西沟完成百分之八十。经过这次检查,组员们都认为今年的冬季生产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
三个村所以能够完成竞赛计划的原因是:第一、进行了抗美援朝的时事教育,提高了农民的觉悟和生产情绪。第二、领导干部经常检查并能及时想出解决困难的办法。如秋耕时因雨多地湿不好耕作,大家都没信心完成计划。领导干部便领导大家讨论秋耕的好处,并想出先犁阳坡地、沙地,后犁背阴地的办法,结果秋耕完成了计划。又如在准备燃料时,因雪大不能上山打柴,领导干部便组织大家从事运输生产,从运输中赚下钱买回煤,把烧柴火改烧煤火,这样就解决了燃料的困难。在三个月的竞赛中,西沟进行过四次检查,川底、界畔峧也都进行过三次检查。由于注意了领导与检查,竞赛才能够一步步地向前发展。第三、劳动模范起带头作用。李顺达、郭玉恩、杨峰山三个全省的头等劳动模范,在省里开过劳动模范会议回来以后,立即召集农民们开会,检查了全村的生产。在竞赛中发现了问题,他们就领导大家共同研究,想出解决的办法,并带头示范,对竞赛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经过总结检查也发现了竞赛中尚存在一些缺点,主要是:竞赛在互助组与互助组之间及户与户之间的发展还不平衡,模范互助组对全村的推动作用还发挥得不够;抗美援朝的时事教育进行得不够深入;发动与组织妇女参加生产还做得很差;经常的检查制度及评奖制度还没有很好建立起来;中共党支部、村政府、青年团在领导生产中还不能做到密切配合以更好地发挥组织领导的作用等。在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下,三个村的领导干部及劳动模范都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李顺达、郭玉恩、杨峰山三人并将在省里参加劳动模范会议时所得的奖金抽出一部分,经过民主讨论,对生产中的成绩优异者进行了评奖。
在总结检查冬季生产竞赛当中,三个村的互助组已经过了整顿。目前,各村正积极转向春耕生产,已订出春耕生产的具体计划。除西沟村李顺达互助组已向全国农民提出开展争取今年丰产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而外,川底村的郭玉恩互助组,界畔峧的杨峰山互助组已再次向山西全省劳动模范及全省农民提出挑战。 (李琳)

北京邮政管理局
培养女青年邮递员
北京邮政管理局开始培养女青年邮递员,从三月一日起开始在局里投递组学习,由投递组员给她们讲解邮政业务常识,讲解从收取信件起直到送达收件人止的具体过程,并讲解怎样在这个收发过程中做到眼快、手灵、脑细的地步而不出差错。为使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她们各由一个投递组员带领着,在取信、盖戳、分道、拣信、排信、挂号、记数、装包等各项工作中实地去了解它的细致的过程。当她们对这些内部工作获得了基本的知识后,进一步从三月十二日起开始分别跟随邮递员出班实习。
现在,这些未来的女邮递员穿着新的绿色制服,骑着绿色自行车,在北京街道上驰过,跟着熟练的老邮递员往各家送信。女邮递员的出现在北京还是第一次。同时女邮递员的出现又给新中国妇女开辟了一条新的工作道路。

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关于公债还本付息的几个问题的答复
编者按: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第一次还本付息已于二月一日在北京举行公开抽签,并规定自三月三十一日开始兑付。关于公债还本付息办法,中央人民政府财政部曾于一月二十九日公布。惟公债持有人对具体兑付手续等曾提出很多问题,均经中国人民银行逐一答复。为了解答全国广大持有公债群众的疑问,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特根据两月来先后提出的问题及估计可能发生的问题作了下面的综合解释。
一、问:公债还本中签号码怎样核对?
答:号码的核对就是把所买得的公债票(不论是一分、是十分、是一百分、是五百分)上所列号码最末尾的两个字与公布的中签两个字的号码核对。如果是相同的即是中签。如第一次中签号码是06、11、24、33、49、55、61、75、84、96十个,若是所买的债票上号码最末尾的两个字与上列十个号码中的一个相同的,就是第一次中签债票,可以领取本金及第一期利息。如果与这十个号码没有一个相同的,就是第一次还本未中签的债票,只能向银行领取第一期利息,不能领取本金。
二、问:公债还本付息兑取的期限共有若干时间?
答:第一次中签债票的还本和第一期息票的付息,都是自一九五一年三月三十一日起至同年九月三十日止为兑付期间。在这六个月的期间内如果还未兑取,就要等到一九五二至一九五五年的三月三十一日起至九月三十日补行兑付。实际上就是自一九五一年至一九五五年每年在三月三十一日至九月三十日的六个月内都可兑付。同时并自一九五五年十月一日起至一九五六年三月三十一日止补付所有各期未付的本息票。倘届时仍不领取,即不再延期兑付。
三、问:第一次中签债票及第一期到期息票,如在一九五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开始兑付后不来兑取,直等到一九五二年或最后一九五六年三月才来兑取,是否加给一九五一年四月一日以后至实际兑取时的利息?
答:公债一经中签还本,即在开始还本的日期之次日起不再计息。即如第一次中签还本的债票是一九五一年三月三十一日开始兑付本金,则债票的利息即付至一九五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为止,原债票上所附带的一九五二年至一九五五年三月三十一日到期的息票不再兑付,并在兑取本金时应一并随同缴销。因本金既还清,就不应再给利息。至于兑付期限定得很宽,是照顾公债持有人,恐其未能早日注意中签号码,或因工作忙无暇兑取。但在政府方面是情愿持有人在开始兑付时即将应得本金及到期利息如数兑去。
四、问:第一次中签债票及第一期到期息票如迟至一九五二年或一九五六年三月兑取,是照何时牌价折算?
答: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条例规定:还本付息按付款时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每分之折合金额(即公债牌价)以人民币支付之。此项公债牌价每十日计算公布一次。持有人在所定兑付期限内,不论何时兑取,即按兑取日当旬的公债牌价折算。
五、问:中签债票的本息及未中签债票的第一期利息如何兑取?
答:(一)一律向各地中国人民银行填写申请书连同债票交验兑取。(二)中签债票取本息及未中签债票取利息都要将全张债票交银行查验,万勿将息票自行剪下。
六、问:中签债票如有破损,但可拼凑成张,是否有效?
答:债票虽破损,如可拼凑在全张二分之一以上,号码完整面额分数能以辨认者,送交银行查验兑付本金。但第二至第五期息票如有短缺,应在本金内扣除,由银行填给短缺息票证明书存查。如持票人寻获所缺息票,可连同证明书到原兑付行请求查验,并退还原扣款额。
七、问:到期息票虽未剪下,但已残破,是否有效?
答:息票残破程度如在三分之一以下,期次分数能以辨识者,可送交银行验兑。倘残破程度在三分之一以上,则不予兑付,以防流弊。
八、问:中签债票残破,但到期息票完整,是否有效?
答:债票残破,照前列第六答案办理。其附带的到期息票如属完整,可一并送交银行验兑。
九、问:公债还本付息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农村及边远地区尚未设有人民银行办事机构,而公债持有人又无暇远赴城市兑取的,如何办理?
答: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已通知各级行,对于农村或边远地区的公债还本付息,由各地人民银行利用流动储蓄小组及农业贷款小组等前往就地兑付。必要时并组专门小组前往办理就地兑付工作。在兑付之前,先请当地区乡政府通告群众定期办理兑付,这是现在的办法。今后人民银行扩充机构,分支行处普遍设立,那时更可便利兑取了。
十、问:在新疆购买的公债携到新疆省外或东北的,其中签的本金及第一期息票的利息如何兑取?
答:新疆发行的公债印有“新疆”二字字样,应照新疆每旬公布的公债牌价付还本息。如果购买人带往新疆省外或东北的,已指定兰州、西安、北京、天津、上海五地人民银行及山海关人民银行东北银行联合办事处为代付行。持有人如在上列各地,可持全张债票迳请兑付,如在该五地及山海关以外者,亦可持往就地人民银行或东北银行转为兑取,但要按代付行收到债票日的当旬牌价计算。
十一、问:在新疆省及东北以外发行的公债,如果购买人带往新疆省内或东北的,其中签的本金及第一期息票的利息如何兑取?
答:新疆省及东北以外发行的公债,如果购买人带往新疆省内或东北的,已指定迪化市人民银行及山海关人民银行东北银行联合办事处为代付行。持有人如在迪化或山海关者,可将全张债票迳请兑付,如在迪化及山海关以外者,亦可持往就地人民银行或东北银行转为兑取,但要按代付行收到债票日的当旬牌价计算。
十二、问: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包括新疆发行者)如携到内蒙古自治区时,其中签债票的本金及第一期息票的利息如何兑付?
答:上项债票如携到内蒙古自治区,已指定张家口内蒙古自治区人民银行为代付行,并暂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银行各级行为转办行。持有人可将债票交由内蒙古自治区人民银行中任何一行转为兑取,并按代付行收到债票日的当旬牌价计算。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人民志愿军给祖国人民的信
(一)亲爱的祖国人民:
我们在冰天雪地的战场上,收到了来自祖国的慰问信和慰劳品;并且知道祖国的工人和农民弟兄们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运动中,展开了热烈的爱国生产竞赛。你们对我们的支援,鼓舞了我们的斗志。我们知道:中朝人民以至全世界人民,都对我们有着极大的期望。这是我们无上的光荣;我们一定要打败美帝国主义侵略军队,保卫祖国安全和世界和平。
亲爱的祖国人民:我们来到朝鲜后,受到朝鲜人民热情地爱护。我们每经过一个村庄,路旁都站满了老少男女来欢迎我们、慰劳我们。当我们在一个村庄住宿时,总是天刚一亮,房东大娘就帮我们做好了早饭;并且经常帮我们缝洗衣服。当我们离开时,他们替我们带路,热情地送我们。这使我们深深感到中朝人民的伟大友谊。
亲爱的祖国人民:我们在朝鲜积满冰雪的山谷里,经常看到穿着单衣的成群的男女老少在烤火取暖。他们的家和一切东西都被美国侵略军炸毁了,现在已经无家可归。我们在前线缴来的敌军坦克中,还常常发现有被蹂躏后而被杀害的朝鲜妇女的尸体。我们看到朝鲜儿童们围着躺在雪地上的母亲的尸体哭泣;而最小的婴孩还在干吮着被野兽奸淫后又被杀的母亲的奶。我们听过无数朝鲜人民控诉他们的亲人和同胞怎样被美帝国主义和李承晚匪帮绝灭人性地集体枪杀、活埋、抛在海里、捆绑在雪地里冻死、用坦克碾死、挖眼剖腹……。亲爱的祖国人民:谁无父母,谁无子女!我们听了他们的控诉,不禁回忆起日寇侵略我国时的暴行来。我们全体同志都坚决表示:“一定要为朝鲜人民报仇!一定要保卫祖国的安全!”
不屈的朝鲜人民用战斗来回击敌人的侵略。他们积极地支援前线,帮助我们作战。公路、铁路上的桥梁被敌机炸毁了,朝鲜工友们当晚就把它抢修好,让我们照旧通行。在有些山道里,我们的汽车难以开行;朝鲜人民就帮我们运输。在战斗时,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帮我们送粮、抬伤员。朝鲜人民军和我们并肩作战,亲切得像兄弟一样。有时大家在一个村子宿营,他们总是把最宽大的房子让给我们住;这使我们很感动。
亲爱的祖国人民:我们有万分的信心和把握把美国侵略军歼灭在朝鲜的战场上。我们就以此来回答你们对我们的热爱。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步炮连全体
(二)祖国的同胞们:
最近,我们接到你们寄来的很多慰问信,我们全体同志都感到无比高兴和感激,并且决心以彻底打垮美国侵略军队来报答祖国人民对我们的热爱。
当我们在下碣?里和敌人作战时,很多同志是饿着肚子,坚守阵地打击敌人。我们炮兵在作战那天晚上,因为任务紧急,李子见同志就用手指代替拉火索发炮。用手指发炮是很危险的,一不小心就会受伤。但李子见同志为了打击敌人,弄得满手是血,仍然毫不在意,继续愉快地发炮。
类似的英勇事迹是很多的。因为我们每一个志愿军战士都清楚地知道我们光荣伟大的任务,以及全中国、全世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希望你们在国内更普及、更深入地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让全中国人民共同为保卫祖国安全、保卫世界和平的神圣事业而奋斗。
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步炮连三排八班全体战士

专栏:读者来信

写给志愿军叔叔们
少年儿童队队员孙毅亲爱的志愿军叔叔们:
在三月二十三日的人民日报上看见了于春海同志给我们的信,我们高兴极啦。我们拿着那封信念了又念,差不多都会背了。信里的话使我们激动得流下了眼泪。我们知道:有千万个志愿军叔叔们,在冰天雪地的战场上还热爱着我们。你们为了我们的安全,为我们将来的幸福,用钢铁一样的意志,和美国侵略军队打仗。
前几天,归国志愿军代表报告了你们在前方英勇战斗的事迹。听众们都骄傲地说:“你们代表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和勇敢的气概,你们鼓励了全国人民”。全中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正在热烈展开,连多年不问世事的和尚、尼姑、道士,都参加了游行示威。后方的工人、农民伯伯、叔叔们都在努力生产,支援着你们。希望你们早日消灭那群侵略野兽,使全世界人民过着和平、幸福的好日子。
我们一定好好学习,把你们英勇卫国的精神牢牢记在脑子里。我们现在虽然年纪小,还不能担任重大的任务;可是我们有决心做毛主席时代的好儿童。
祝你们战斗胜利,身体健康。向你们致少年儿童队的敬礼
北京市三区第二中心小学少年儿童队队员 孙毅

专栏:读者来信

大同矿运输支线为何停修?编辑同志:
大同矿务局专用运输铁路原计划由口泉修至长流水,去年已修至雅崖,距离挖金湾矿仅三公里,不知为什么铁道部竟中途停止修建了。我认为修通这段铁路很重要:
(一)修通了铁路,可以节省一大笔运费。挖金湾矿年产煤十八万吨以上,因缺乏火车运输,必须雇胶轮大车拉到距该矿十公里的白洞,再行装车运往各地。以大车运费来说:每吨煤是五十三斤小米,每年约开支大车运费合一千一百余万斤小米。这笔庞大的数字如投于生产,相当于三十多万吨煤的生产经费,这是很可观的。
(二)由于运输困难,挖金湾矿只能运销块煤,二分之一的混煤均扔在井下了,这就加重了块煤的成本。其次混煤扔在井下,不但妨碍工作,如通风不好,就会自燃,这是很危险的。
(三)如果修通这段铁路还可以解决该矿因季节性影响而大量减产或停工的现象。挖金湾矿到白洞的大车道系沿沟而行,每到雨季则水流湍急。去年因山洪暴发,共冲去一百余辆大车,因此车夫不肯冒险拉煤。销路问题既不能解决,存煤的场子又小,结果只好缩减和停止生产了。这就造成大批工人失业,煤的成本增加,供销不调等一系列严重问题。
以上意见希望有关部门能很好考虑,尽速恢复挖金湾矿的铁道修建工作。
读者 林辰工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河北省交河县人民政府
已补购华农四号优良谷种 编辑同志:
我们见到一月十五日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上登载了王杰同志对交河县政府忽视保管华农四号优良谷种的批评,当即进行了检讨。但为了弄清具体情况,一直拖延到今天才能答复你们。
这件事情的发生,首先是由于县人民政府对这一工作的重视不够。对于保管优良谷种,只是在会议上作了传达和布置,缺乏具体的督促和检查。去年秋季征收粮食税时虽然作出决定,要发动群众进行优良谷种的互换,并由县农场按沧县专员公署农场分配的数字收购华农四号谷二万斤;同时并动员农民在缴纳公粮时,将华农四号谷另外装袋,单缴单收;粮库也要单收单存。但是这样的工作,只指定农场副场长一人和推广员二人去负责,力量是不够的;再加上没有检查这一决定的具体执行情形,以致发生了问题。
其次是主管部门没有订出保管与推广优良谷种的具体计划,事先也未和粮库切实联系、交待,致使粮库把一部分华农四号谷和本地谷混杂一起了。这对今年的增产是有很大影响的。为了补救这个损失,现在已由农场收购华农四号谷二万一千六百二十斤,继续进行推广工作。
最后,我们要说明一点:去年我县共推广华农四号谷种二千三百斤,按每亩二斤计,可种一千一百五十亩。当时农民不相信这种谷种的好处,有一部分被作为口粮吃了,因此实种亩数并不足一千一百五十亩。王杰同志估计全县种了一千五百亩,这个数字大了一些(当然这个数字并无损于这个批评的正确性)。
河北省交河县人民政府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东掖县人民政府接受去年教训
今年及早准备大量肥料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二月二十四日《读者来信》登载了读者王富同志对掖县人民政府在一九五○年领导农民种苞米方面的意见,认为我们为农民打算的不够周到,因此使农民受到了损失。我们诚恳地接受以上的意见。
去年肥料供应不上,首先是由于领导方面缺乏深入的调查研究,而且对土地改革后农民生产情绪的提高及购买力的增涨估计不足。一九四九年全县种苞米九万亩,一九五○年增至十五万亩,需用肥料的数量大大增加。特别是由于一九五○年夏季雨水调匀,政府又加强了生产政策的宣传,农民们纷纷将多余的小麦出卖,转购肥料。县合作社原计划在东北买进一批肥料,后来却没有买到,因此就使肥料供不应求。
在一九五○年整风中,我们已经检讨了这个问题。为接受去年的教训,现在我们已和土产公司、合作总社商议好,并发动私商,及早准备好足够的肥料,以便满足农民的需要。
山东省掖县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