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保卫和平反美侵略委员会发表声明
拥护和平理事会宣言决议
认为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行动纲领
号召我国人民全力为其彻底实现而奋斗
【新华社二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为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发表声明如下:
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柏林举行的第一届会议已经胜利地结束了。会议发表了一个庄严的宣言,要求世界五大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及法国——缔结和平公约。会议通过了九项重要的决议,内中包括用和平方式解决德国、日本、朝鲜等问题的方案。宣言和方案都是制止战争保卫和平的具体而有效的办法。这是全世界亿万爱好和平人民今天努力奋斗的途径和目标。
我们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五大国举行会议并缔结和平公约是巩固世界和平与保障国际安全的迫切必要的步骤。苏联在联合国中早已提出过这样的建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这种建议一向表示赞同和拥护。但是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却始终不愿意接受这个建议。战争贩子们一面在实际上积极准备战争和扩大侵略,一面在口头上也把和平口号喊得震天响亮。但是和平与侵略不是诡辩的问题,是要用行动和事实来证明的。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说得清楚,“不论五大国的任何一国政府拒绝举行会议缔结这种公约,就证明该国政府有侵略的图谋。”今后全世界亿万人民就要张开眼睛注视美、英、法三国政府的行动了!
我们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德国、日本等问题的一切决议。反对美帝国主义者重新武装德国、日本,反对德国、日本的军国主义化和法西斯化,主张根据以往的国际上的公约和协定对德、日两国分别缔结全面和约,这是这次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主张,这正是全世界亿万人民的希望。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解决德国、日本的方案都主张以有关国家的民意公决为基础。德国问题应取决于“德国人民的全民公决”;日本问题应在日本“进行全国规模的民意投票”。和平建筑在真正的民主基础上。用真正的民主保障真正的和平,这是绝对公平合理的办法,也是德国、日本人民的愿望。无论什么国家的政府,都不能用任何借口来反对这个决议。
我们坚决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和平解决朝鲜问题的一切决议。它们是公正的、切合实际的、可以解决问题的方案。理事会依据这样一个定义,“不论借口如何,对另一个国家首先使用军队的国家的这种罪恶行为,就是侵略”,认为联合国诬蔑中国为“侵略者”的决定是“不公正而且非法的”,并要求联合国取消这个决议。和平理事会这种正义之声,不止得到了全中国人民的支持,并且一定能得到全世界人民的普遍响应。
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立即召开一切有关国家的会议”以和平解决朝鲜问题;要求“从朝鲜撤退外国军队”,让“朝鲜人民自行决定他们的内政”,这与中国人民的意志完全符合,这正是我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的目标。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是成功的。会议有了伟大的成就。会议的宣言和决议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行动纲领。对这些新的历史性的宣言和决议,我们全盘接受,我们全力支持;我们号召全中国人民为实现这些伟大的宣言和决议而奋斗。

民革、民盟等民主党派响应和平理事会争取和平号召
决团结全国人民积极展开签名运动
【本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获得我国各民主党派的热烈拥护。除民主建国会、中国致公党、九三学社已经在本报发表意见,表示愿为实现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而奋斗外,现又有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无党派民主人士、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国农工民主党发表意见,表示决团结全国人民,为争取缔结和平公约,实现和平理事会的决议而斗争到底。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发言人发表谈话说:世界和平理事会首届会议通过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宣言及九项重要决议,这充分表现了世界和平理事会是代表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发挥了全世界拥护和平人民的力量,来作这些重大决定。
以自甘堕落为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工具来发动朝鲜战争并进而扩大远东战争、破坏整个世界和平的联合国,与这为保卫世界和平事业而作衷心贡献并且赢得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致拥护与广泛支持的世界和平理事会,恰成为一个鲜明而尖锐的对照。我们认为联合国如不能自行纠正错误的措施,就不能担当促进国际和平的神圣任务。另一方面,我们祝望世界和平理事会充分发挥它领导全世界和平人民的伟大作用,持续奋斗,来制止疯狂侵略,保障世界的安全。
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和平解决德、日、朝鲜问题及其他问题的决议,正如前面所说,我们是坚决拥护,特别是关于要求五大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及法国——缔结和平公约。这是一个高度正义的呼声,是一个伟大和平的号召。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决号召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一起,在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积极展开一个普遍深入热烈雄壮的签名运动,来支持这一具有正义性、历史性的伟大和平宣言。
中国民主同盟发言人发表谈话称:中国民主同盟热烈地欢迎、坚决地拥护这次世界和平理事会从柏林发布出来的宣言和各项决议。这些人类历史上伟大的文件,是今天国际上紧急局面中安危定乱的优良方案。这是伟大的和平号召。这是正义的进军鼓。这是公理的冲锋号。这是世界上极大多数人民,绝对善良人民,反侵略,反战争,要和平,要安全的怒吼。
发言人说:站在中国人民的立场,我们首先要欢迎并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谴责联合国的决议。发言人继称:美帝国主义者用强盗栽赃的无耻办法,盗用联合国名义诬蔑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和平理事会判定成功湖的无耻把戏是“不公正而且非法的”,这证明人类世界中还有正义还有公道。
发言人在赞扬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解决德、日、朝鲜问题等的公正决议后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在柏林会议中最具有伟大智慧的成就是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早在一九四九年九月,苏联外长维辛斯基即曾向第四届联合国大会提出过“谴责新战争准备,禁用原子武器及缔结五强以加强和平的公约”。美帝国主义者利用联合国表决机器对这个正义的要求无耻地加以否决。我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苏联这个主张是一向赞同而且拥护的。国际上谁要和平,谁要战争,缔结五国和平公约的要求是个具体而切实的考验。
发言人最后说:世界和平理事会巩固和平,保障安全的号召出来了。全世界和平队伍的动员令已经发布了。“不能等待和平,必须争取和平”这是绝对真确的律规。中国民主同盟热烈地欢迎坚决地拥护这次和平理事会所发表的宣言与决议。我们号召全体盟员,团结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共同为世界和平人类安全而奋斗!
中国人民政协无党派民主人士发言人发表谈话称: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及通过的九项决议,为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明确地指出了争取和平的道路。这是一个新的历史性的伟大决定,世界保卫和平的斗争更具体有力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政府一贯地坚持防止战争和维护和平,斯大林大元帅最近说过了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集团,则违背了世界人民的和平意向,妄图发动新的战争。世界和平理事会为了争取和平,主张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这是当前保卫世界和平的迫切任务。这将是对全世界人民的一种考验,究竟谁是拥护和平的,谁是有侵略图谋的。我们热烈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并愿为其实现而斗争。
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声明说: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着八十多个国家十数亿爱好和平的人民,在柏林通过了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及关于联合国的决议等十项文件。这是继苏联斯大林大元帅就目前国际形势发表谈话之后,又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争取世界和平的行动纲领。这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致的意志,我们坚决拥护。并且号召全体会员,全国人民,及全世界人民都在这伟大的宣言上签名,并全力支持各项决议的付诸实施。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认为,世界和平理事会要求中、苏、美、英、法五国缔结和平公约,用以巩固和平,保障国际的安全,是一个有力的正确的建议。中国农工民主党表示,完全同意世界和平理事会通过的各项决议,号召全党党员学习这个决议;同时要更加强抗美援朝的爱国行动,为贯彻世界和平理事会所规定的目标而奋斗到底。

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闭幕后
郭沫若等分途返国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及代表彭泽民、吴耀宗,已于一日乘机离柏林,取道莫斯科返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民教育部长汪戴尔、德和平委员会的代表,我国驻德大使衔外交使团团长姬鹏飞等均往机场送行。诗人萧三及蔡廷锴将军已接受保加利亚保苏友好协会邀请,赴索非亚参加保苏友好协会会议。其他代表则将前往莱比锡,参加国际春季工业博览会,然后转往布拉格、华沙、莫斯科等地稍作逗留后返国。

中华全国总工会
关于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已由政务院正式颁布,定于三月一日起开始实施,这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个伟大收获,同时,也是当前中国工人运动的重要政治任务之一,这一条例的实施,无疑地将进一步鼓舞并巩固正在全国工人中开展的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各级工会组织,为了担负执行劳动保险事业的光荣任务,必须在四月二十日以前,负责做好下列各项准备工作:
(一)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宣传工作
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市总工会,与各厂矿企业的工会基层组织应立即召集各种会议,如代表会,庆祝会,座谈会,讲演会等,在职工群众中作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工作,说明实行劳动保险的意义及各项具体办法,并组织群众,分别讨论,一直贯彻到每个车间小组中去。在会议上可以组织职工特别是老工人,女工等回忆过去在反动统治下如何遭受压迫剥削及遇到生、老、病、死、伤、残事件时的各种惨痛情况。以这些具体事实,来教育广大工人群众,使他们体会到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又是如何关心工人的生活,因而了解到只有拥护与巩固我们的党和人民政权,我们的物质生活与文化生活才能逐渐改善,这样来提高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和爱国热情,进一步地展开抗美援朝运动,与劳动竞赛运动,同时要详细解释劳动保险条例的各种待遇办法,使广大工人、职员、群众,都能了解这个制度和自己的切身关系,因而都关心和参加这一条例的实施工作,这是保证劳动保险条例能正确执行和贯彻的最重要关键。
(二)申请领取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登记证与备案工作
(1)凡根据劳动保险条例第二条甲项规定应实行劳动保险的各厂矿工会基层组织,须在三月十五日前与行政方面或资方在工厂管理委员会或劳资协商会上讨论决定后,联名向当地人民政府劳动行政机关申请实行劳动保险的登记并应立即用书面报告上级工会组织逐级转报全国总工会劳动保险部备案(此项报告中应说明厂矿名称、地址、职工人数、本年一月份工资总额等项)。如因厂矿的经济特殊困难不易维持或尚未正式开工营业,经工会与行政方面或资方协商同意暂缓实行者,或因原有劳动保险待遇总额超过本条例待遇总额因而双方同意维持原有待遇,不实行本条例者,应联名申请当地人民政府劳动行政机关批准备案,如双方协商对是否实行不能取得一致意见时,应呈请当地人民政府劳动行政机关处理。
(2)铁路、邮电、兵工的工会全国委员会应在三月十五日前各自会同行政方面联名向中央人民政府劳动部申请实行劳动保险的登记,登记后,应立即用书面报告全国总工会劳动保险部备案,其所属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不再向当地劳动行政机关登记。
(三)举办劳动保险训练班
(1)各省市工会组织应于三月底以前开办劳动保险训练班,受训学员必须包括根据条件实施劳动保险的厂、矿工会基层组织中负责劳动保险工作的干部。教材应以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细则,劳动保险委员会通则、卡片登记说明为主,教学方法须着重讲解、讨论并进行卡片登记等的实习工作。
(2)铁路、邮电、兵工、煤矿等四个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得集中举办,或指示所属的地方组织举办劳动保险训练班,其他各产业工会所属工厂企业基层组织均应参加地方工会举办的劳动保险训练班。
(四)建立工会基层组织的劳动保险委员会
凡经登记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厂矿企业的工会基层组织应于三月底以前根据全国总工会发布的劳动保险委员会组织通则建立劳动保险委员会,并应立即将人选报告上级工会组织逐级转报全国总工会劳动保险部备案。
(五)建立工会基层组织的经费审查委员会
凡经登记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厂、矿企业的工会基层组织,应于三月底以前根据全国总工会去年八月四日公布试行的关于各级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的组织暂行条例建立经费审查委员会,负责按月审核劳动保险基金收支账目及由行政方面或资方直接支付的各项费用并向职工群众公布之。
(六)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职工登记工作
凡经登记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厂、矿企业的工会基层组织,应于四月二十日前,根据劳动保险实施细则及卡片登记说明,实行对全体工人、职员的劳动保险登记。其办法是在各小组会议上采取本人自报,群众审查的方法登记之。在登记时应特别注意将被剥夺了政治权利,不应加入工会,或不应享受劳动保险的分子,如逃亡地主、及做过反革命罪恶,尚未改悔的国民党军队、警察、宪兵中的军官、特务分子清查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劳动保险工作的顺利推行。各省、市工会组织及铁路、邮电、兵工、煤矿等四个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根据规定格式印制登记卡片于四月一日前发到实行劳动保险的工会基层组织,印刷费用得先行开支,报告全国总工会劳动保险部核准报销。凡原已举行登记的旧卡片的项目与新卡片的项目不同时,均须于四月二十日前更改补充之。
(七)督促企业行政方面与资方加强或建立医疗机构
根据劳动保险条例实行劳动保险的各厂、矿企业已设立医疗机构者,工会组织得根据具体情况及工人职员的实际需要督促并帮助行政方面或资方充实医疗设备,其未设立医疗机构者,应督促单独或联合设立医疗所,如因条件限制不能设立者,应有特约医院或特约医师为病伤工人、职员负责医治,所有有关医疗所、医院、特约医院、特约医师的一切费用按照劳动保险条例的规定均由行政方面或资方负担。
各大行政区总工会或办事处,各直属省市工会组织及上海总工会须于四月底以前作一次关于实行劳动保险准备工作的专题报告。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一九五一年三月一日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劳动保险委员会组织通则
(一)在工会基层委员会下设劳动保险委员会,由工会基层委员会在热心劳动保险工作的积极分子中选任三人至十五人为委员,提请全体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批准之。
(二)劳动保险委员会设主任一人,副主任一人至二人。主任由工会基层委员会的主席或副主席兼任,副主席由劳动保险委员会委员互选产生之。
(三)劳动保险委员会在工会基层委员会的领导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及实施细则的规定负责执行本工厂企业的一切劳动保险工作。其具体任务如下:
甲、经常向工人职员宣传讲解劳动保险条例的内容和意义。
乙、办理劳动保险登记。
丙、依照劳动保险条例及实施细则的规定,审查和批准工人职员对各项劳动保险待遇的申请。
丁、监督企业行政或资方按照劳动保险条例支付工人职员应得的各项保险费,督促行政或资方按期缴纳劳动保险金,指导劳动保险会计的工作。
戊、监督并帮助改善医务所与病院的工作,如检查药品供应、医疗设备状况、疾病诊断书之正确性,以及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等。
己、提出有特殊贡献的劳动模范及转入生产工作的战斗英雄应享受优异劳动保险待遇的人选,送请上级工会组织批准。
庚、每月编造劳动保险基金收支月报表,每年编造预算及决算,由经费审查委员会审查后按期向上级工会报告并向全体工人职员公布。
辛、依照劳动保险实施细则的规定评判工人职员遭受的每次伤、残、死亡事故的性质,确定为因工或非因工,并决定残废补助金额。
壬、指导工会小组劳动保险干事的工作,及时交流并推广其工作经验。
(四)劳动保险委员会得按工作需要,酌设宣传登记组、病伤照顾组、医务工作监督组、集体劳动保险事业工作组等,由劳动保险委员分工负责加强对各项具体工作的领导。
(五)劳动保险委员会的工作制度:
甲、劳动保险委员会须按月作出工作计划,经工会基层委员会批准后执行之,每月总结工作一次,报告工会基层委员会,同时须将此项报告送上级工会劳动保险部,及当地人民政府劳动行政机关各一份。
乙、劳动保险委员会每月至少开会两次,会议必须有纪录。
丙、劳动保险委员会的会议应邀请厂、矿企业的行政方面或资方派负责代表一人至二人列席。
(六)车间(部门、矿坑)委员会设立劳动保险委员会、或劳动保险委员时,其具体职权及工作范围由工会基层委员会根据本通则及具体工作需要规定之。
(七)工会小组劳动保险干事执行下列各项工作:
甲、向本小组工人职员经常宣传与讲解劳动保险条例、实施细则及有关的各项问题,并搜集对实施劳动保险的意见向劳动保险委员会反映。
乙、慰问病伤工人职员,必要时发动其他工人职员给病伤者以各种帮助。
丙、对本小组工人职员申请领取劳动保险待遇的申请书及其附件,进行初步审查,将意见提供小组长核签,如有怀疑问题,应设法调查清楚。
(八)各产业及各地区工会组织得根据本通则及具体情况制定劳动保险委员会组织条例。

中朝人民部队指战员热烈拥护斯大林谈话
【新华社朝鲜前线二日电】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战士们,热烈拥护斯大林大元帅关于目前国际形势的谈话。载有斯大林谈话全文的油印报纸,在前线上被战士们争相传阅着。
战士们特别重视斯大林谈话中有关朝鲜和中国的部分。朝鲜人民军某部下士毛容宾说:“斯大林说得对,把保卫自己祖国安全的中国人民诬蔑为‘侵略者’的人,实在是丧尽了天良!”亲眼见到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野蛮行为的志愿军战士们,纷纷用自己的见闻来证明美帝国主义才是侵略者。某部战士王致和说:“究竟是谁侵占了我们台湾,轰炸了我们东北?是谁杀死了成千上万的朝鲜老百姓,轰炸朝鲜的城市村庄?人赃俱在,一揭就穿!”战士李吉祥说:“如果让美国兵打到中国,我家就也会像朝鲜人民一样被他们屠杀的。我们的决心是:坚决把美国侵略军消灭在朝鲜,保卫祖国,保卫爹娘,决不允许帝国主义把战火烧到中国去!”
斯大林大元帅关于朝鲜战争前途的英明预见,和他对世界人民的制止新战争、保卫和平的伟大号召,大大鼓舞了战士们的战斗意志,增强了他们的胜利信心。志愿军战士冯茂堂说:“我们打击美国侵略者,是为了保家卫国,也是为了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多消灭一个敌人,就是为世界和平多贡献了一分力量!”战士们争取更大胜利的保证书、决心书正在雪片似地送到各级指挥员的手里去,他们说:“让美帝国主义记着:如果他不相信他的侵略阴谋会失败,那我们就做给他看!”

朝鲜人民军海军部队八个月来
击沉击伤敌舰艇六十九艘
【新华社二日讯】平壤讯: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于二月二十八日发表战报称:朝鲜人民军海军部队自一九五○年六月二十五日到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二日为止,击沉与击伤美国侵略军和李承晚伪军舰艇共达六十九艘。内计击沉巡洋舰两艘,驱逐舰十一艘,扫雷艇五艘,巡逻艇四艘,登陆艇十七艘,运输舰六艘和其他舰只五艘。击伤巡洋舰三艘,驱逐舰十三艘和扫雷艇三艘。

全总妇联青联等团体发表声明
坚决为缔结和平公约而斗争
【本报讯】代表工人、妇女、青年、学生、文学艺术界的六个全国性的人民团体于二日发表声明,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关于联合国的决议以及其他八项重要决议。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表的声明中,认为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指示了全世界人民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新方向。声明中称: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坚决拥护这一宣言和决议,并号召动员全国工人阶级,以实际行动加紧抗美援朝,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武装日本及单独与日媾和,以争取全世界的持久和平。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发表声明说: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对保卫世界和平作了极伟大的贡献。我们全中国妇女热烈拥护这次会议的宣言和决议。我们将以更广泛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爱国运动和热烈响应和平理事会关于在缔结和平公约上签名的号召等实际行动,来粉碎美国战争贩子发动新战争的阴谋,保卫世界持久和平。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合发表声明说:酷爱和平并正在坚决捍卫世界和平的中国青年,无限热诚地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所通过的《关于联合国的决议》、《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等十项重要文件。声明中说:中国青年深知和平公约的缔结,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有决定性的意义。中国青年将为和平公约的缔结而斗争。
声明在指责了联合国诬蔑我国的决定后称:世界和平理事会在《关于以和平方式解决日本问题的决议》中,号召亚洲和太平洋区的人民,争取时间举行区域会议,以争取日本问题的和平解决。中国青年和中国人民深知自己在保卫亚洲和平中重大的责任。我们正以抗美援朝的伟大爱国主义运动来打击美国在亚洲的侵略,粉碎美国扩大侵略的阴谋,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中国青年与中国人民一道,将和所有亚洲及太平洋区的青年和人民团结一致,制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坚决反对美国侵略者武装日本。
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发表声明称:我们热诚地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及通过的各项决议,并站在文艺战线上,为其彻底实现而斗争到底。
【又讯】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发表声明,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声明称:我们北京工商业者一致响应这一号召,坚决拥护这十项文件,誓为争取缔结和平公约和实现各项决议而斗争,我们要广泛地在这项宣言上签名!

政务院举行第七十四次会议
批准人事部今年中心工作纲要的报告等
【新华社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七十四次政务会议于二日下午三时半举行。会上,中央人民政府人事部部长安子文作了该部一九五一年中心工作纲要的报告,原任政务院人事局局长孙起孟作了该局一年工作总结报告,政务委员章乃器作了政务院及所属单位机构编制审查委员会一九五○年下半年审查工作总结报告。会议经讨论后,批准了以上报告。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
上海各界人民集会订立爱国公约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上海市各界人民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代表会议于二月二十七、八两日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阶层人民、宗教界、少数民族、归国华侨及烈士家属和军人家属等代表共八百二十多人。会议通过巴金、金仲华、胡文耀、梅兰芳、谢雪红等五十四人为主席团,刘长胜、夏衍、刘鸿生、朱孔嘉等十五人为执行主席。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上海分会主席刘长胜向会议作了题为“进一步展开抗美援朝、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伟大群众运动”的报告。会上,有四十二位代表相继发言,他们愤怒地控诉了抗日战争时日寇在上海屠杀人民、纵火焚烧工商建筑、摧残科学和文化的万恶罪行,并一致表示同意刘长胜的报告,决以实际行动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
会议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十二项《上海各界人民共同爱国公约》,并完全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爱国公约全文如下:一、拥护毛主席,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拥护中国人民解放军。二、上海各界人民团结起来,坚决贯彻共同纲领,努力实行人民政府一切法令。三、继续以各种实际行动,努力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完成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任务。四、坚决反对美国对日片面媾和及重新武装日本,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五、贡献上海人民最大力量,加强国防建设,巩固国防,保卫人民的胜利。反对美国侵略台湾,为解放台湾而斗争。六、彻底肃清美帝国主义在上海的一切侵略势力与影响,一切美帝国主义津贴或经营的上海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坚决与美帝国主义断绝关系。七、协助政府肃清匪特,检举和监视一切反革命分子,消灭反革命谣言,镇压反革命活动,巩固社会治安。八、贯彻劳资两利政策,改善生产与经营的方式,继续发挥自力更生的精神,克服各种困难,开展爱国主义竞赛。九、不欠税、不逃税、不漏税、不投机倒把、不偷工减料,加强城乡交流,稳定市场,完成国家财经任务。十、加强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学习与宣传,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加强体格锻炼,做好本位工作。十一、坚决完成郊区土地改革,发展农业生产。十二、爱护国家财产,保守国家机密。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位蒙古族的女骑手,带着她心爱的乌珠木沁出产的骏马,参加了赛马的大会。她和蒙古族其他男女骑手们一样,自幼就善于骑马。她的马是蒙古草原上有名的一种走马,它的躯体轻巧,能耐长跑,在四十分钟至五十分钟之内,能跑六十万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