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读者对徐栋公开破坏土地
改革包庇地主家庭的意见
坚决站在党的立场支持农民土地改革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青年工人,为了反抗美帝国主义的侵略,保护我们已得的胜利果实和幸福生活,自愿地参加了军事干部学校。当我在报上看见徐栋包庇地主家庭的报道时,气愤极了,我对这件事提出几点意见:
徐栋包庇地主家庭的行为,彻底地暴露了他的地主阶级立场。徐栋虽然入党十多年了,但当人民利益与他个人利益矛盾的时候,就抛弃了人民的利益,坚决地站到地主方面去破坏土地改革。这件事十分值得引起地主出身的党员、团员与人民政府干部的警惕,在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中,一定要站稳自己的立场,热情地支持农民的正义行动,决不要像徐栋一样的为自己的地主家庭与亲友,而去反对农民的土地改革。同时,我希望各机关、工厂、学校,把报道徐栋包庇地主家庭的文章,作为学习材料,以提高大家的觉悟。
我完全同意中共南京市委员会开除徐栋党籍的决定和建议行政上撤职的处理。人民法院对徐栋怎样制裁的,希望在报纸上公布出来。对于恶贯满盈的恶霸地主徐菊初,人民政府应该严格制裁。
最后我对中共无锡县委员会与无锡县人民政府提一点意见,他们应当在群众中检讨在处理恶霸地主徐菊初过程中无原则的地方。检讨结果也希望在报纸上公布,以引起其他地方工作人员的注意。
孙志荣
中共无锡县委会无锡县人民政府应进行公开检讨编辑同志:
我在三月十六日的党的生活栏内,看到徐栋包庇地主家庭的严重事件,不胜愤慨。这事实当然充分地说明徐栋完全成为一个残暴的反革命分子;另一方面,说明了中共无锡县委员会与无锡县人民政府,在农民的土地改革运动中,有些地方掌握原则还不够。首先无锡县人民政府不应该向徐栋征求恶霸地主徐菊初的意见。像徐栋这样的人,根本无权利来发表对徐菊初处理的意见。无锡县人民政府不征求群众,而征求徐栋意见,这是错误的,这是对人民不负责任的表现。其次中共无锡县委员会与无锡县人民政府对徐栋包庇地主家庭的行为,不批评和制止,反而允许他从人民政府的监狱里把犯人徐菊初随便提出来,并坐到无锡县委会的会客室里谈话。在群众中留下什么样的坏影响,是可以想像到的。最后无锡县人民政府在没有充分准备前,就召开有徐栋参加的群众大会,结果使反革命分子乘机打击群众,大大影响了群众斗争情绪。所以我觉得中共无锡县委员会与无锡县人民政府应该公开向群众作检讨,并要向群众广泛进行政策教育,使得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我党与人民政府,对农民土地改革的态度。
武忠瑾
地主阶级出身的共产党员要彻底叛变地主阶级编辑同志:
徐栋身为共产党员,在土地改革运动中,竟肆无忌惮地站到地主阶级立场上,反对人民,打击党与人民政府的威信,以达到破坏土地改革,包庇他的双手沾满人民鲜血的父亲的目的。这是党的纪律所不允许的。所以我百分之百的拥护中共南京市委会开除徐栋党籍,并建议法院依法惩办的处理。
另外我觉得地主阶级出身的共产党员,都应该从徐栋包庇地主家庭事件中得到教训,要彻底叛变地主阶级,做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
刘永年
土地改革不容许破坏编辑同志:
我是江南人,家庭也是地主成份。学习过土地改革政策以后,使我认识到,封建统治阶级统治中国已几千年了,剥削压榨农民的罪恶是说不尽的。我们必须进行土地改革,才能彻底摧毁这种封建制度,使国家走上工业化的道路。土地改革确实是中国历史上一件大事情,不容许任何人来破坏。当我在报上看到徐栋包庇地主家庭,破坏土地改革后,非常气愤。我认为开除这些人的党籍并交法院惩办是正确的。同时我希望各机关、学校都要对干部学生,特别是对地主出身的干部、学生,更应该加强土地改革政策的教育,提高这些人的思想觉悟,做一个劳动人民忠实的勤务员。
丁锡鹏

北京市中等学校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
柏生
自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以后,北京市各中等学校在党、团,行政等各方面推动下,普遍卷入了这一运动。同学们都纷纷报名参加志愿军。各校学生都组织宣传队分赴街头、工厂、郊区农村宣传,作家庭访问,并创作了大批快板、活报等文艺作品。有的学校还举办了大规模的展览会,利用漫画、图表、模型、幻灯等形式向同学进行宣传,使他们进一步认清美帝国主义的狰狞面貌。同时,各校更发动了广大群众给志愿军写慰问信,缝慰问袋,举行控诉会。广大同学踊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这充分表现了广大青年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在这一运动中,中学教师们加强了时事学习,并普遍展开了讨论。同时,在各科教学中开始有计划地深入地向同学进行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
首先,教学的内容开始丰富了,增加了学生对祖国的热爱。在政治课方面,以时事教育为主,各校普遍学习了“怎样认识美国?”在语文方面,各校在课本之外,选择有关抗美援朝的文章以及文艺作品做为补充教材。并讲授了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和伍修权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等文件。作文课上叫同学写慰问朝鲜人民军和我志愿军的信。教师们并与同学共同创作戏剧、快板、歌词、活报剧等。历史课则以讲授美国侵华史为主,并搜集了有关史料、图表,供给师生们做宣传资料。地理课提前讲授了关于东北、西藏、台湾等地区的国防、工业建设情形,以培养学生的民族自尊心,使学生认识到祖国的伟大和可爱。外国地理方面则将美国、朝鲜、苏联等国地理提前讲授,并把朝鲜人民爱国战争的发展情形作为讲授的内容,说明中朝两国的唇齿关系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讲授自然科学时,也结合了抗美援朝的思想教育。例如讲授物理课程时,说明原子弹并不像敌人所宣传的那样可怕,它决不能决定战争的胜负。此外又讲解了武器常识。化学课则讲国防化学。体育方面,增添了简单的军事技术。某些学校的同学自动组织了青年连、少年连,练习过军事生活,锻炼体格。音乐课选学了足以鼓舞爱国情绪的歌曲。劳作、美术课配合其他各科画了许多时事漫画和宣传标语。
经过这一广泛深入的爱国主义学习和宣传运动以后,同学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的认识提高了一步,肃清了崇美、恐美、亲美的思想。教职员的认识也提高了,他们主动、积极地加入到运动中去,具体指导学生,使运动更有了丰富的内容。并把它和工人、农民和市民的宣传活动结合起来。
通过这次运动,教员和同学间的关系更加密切了。例如,市立四中有的教员过去为学生所不满,但在这次运动中,他们改变了工作态度,积极参加了各种活动,因而得到广大同学的拥护。贝满女中高三班青年团员,过去和群众的关系搞不好,她们认为群众落后,“和她们说话没意思。”因此使群众对班内的工作不愿发表意见。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一方面由于群众的政治认识提高,另一方面又由于团员们的帮助,使大家消除了隔阂,同学间形成了空前的大团结。
同时,教职员对时事学习的兴趣也增加了。很多学校都增订了报纸,某些学校几乎每个教职员都订了报纸和时事手册。教师们的业务学习和时事政治学习也密切地结合起来了,各科教员也有了密切的联系。许多教师自动组织了座谈,有的参加了宣传的实际活动。
因此,这一次抗美援朝的思想教育比过去任何一次都要普遍和深入。它不仅教育了同学,推动了运动,而且也教育了教师,使他们进一步体会了教育为政治服务的这一真理。今后,各校应在这个基础上,把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经常贯彻到学校教育中去。

体育活动在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通讯组
自抗美援朝运动开始以后,清华大学把体育活动列为学生会工作的重要部分。同学们也普遍要求将自己的身体锻炼好,准备在将来献身于新中国的建设工作。
每天下午五时到六时,同学们从实验室里、课堂里、图书馆里、宿舍里涌向大操场和体育馆,参加团体操、集体舞、篮球、足球、排球、田径赛、单双杠……。单只越野赛跑一项,就有五百多人参加。女同学们也不落后于男同学。她们在开始时只做一些和缓的运动,到后来也玩起木马、单双杠来了。还和男同学们一起打篮球。
整个清华园都沉浸在体育活动的热潮里了。
全校又出现了许多的体育小组,大家组织起来互相鼓励互相帮助。地质系一年级青年团员和同学团结在一起,坚持运动。同时还把体弱的同学组织起来,让他们参加动作和缓的运动。这样就使大家渐渐地培养起爱好体育的习惯和兴趣,全班经常有百分之八十的同学都能到操场上去。电机系四年级同学通过黑板报批评了少数忽视体育活动的同学。
体育部和学生会则订出了“劳动国防初级标准”,帮助同学们有目标、有计划地锻炼身体。并号召同学们争取达到这个标准,做一个能担负起生产劳动和国防建设的健康青年。

《实践论》和农业科学的改造
东北人民政府农林部秘书长 张庆泰
毛泽东同志《实践论》的重新发表,对于全国各部门的工作干部和全国学术界,加强理论的武装,提高工作和思想水平,都具有重大的意义。远在一九四○年,毛泽东同志就曾指出:“在‘五四’以后,中国产生了完全崭新的文化生力军,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领导的共产主义的文化思想,即共产主义的世界观与社会革命论”。这支生力军在社会科学领域,在这个殖民地半殖民地革命时代最重要的思想武器的领域,引起了极大的革命。但是“还没有来得及在自然科学领域占领阵地与进行战斗,一般的暂时还让自然科学为资产阶级的宇宙观所统治。”(《新民主主义论》)十年来中国自然科学领域中的情况虽已有了变化,资产阶级宇宙观的统治开始被动摇了,但是唯心论与机械唯物论在这里仍有其深厚的基础。特别是在农业科学领域中更是如此。这是由于中国农村经济特别落后的缘故。然而一经彻底实行土地改革,把农村生产力从封建生产关系束缚下解放出来,农业科学就会展开一个广阔的发展前途。因此,如何把毛泽东思想贯彻到农业科学理论与实践中去,从而把我们的农业科学水平不断提高,应是一切农业科学工作者努力的方向。
一、改造自然的伟大任务
《实践论》所阐明的认识论,在农业科学中可以说明什么呢?它在农业科学中完全可以说明:现在广大田野中的农作物,远在若干年或若干世纪以前,绝不是这样优良的植物,其所以成为现在这样优良的植物,乃是历代劳动农民生产实践的结果。一切作物、农具、耕作方法与生产经验,都会在生产实践过程中“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农业科学工作者的任务,就在于认识这种发展规律,从而努力缩短或加速这一发展的过程。“无论何人要认识什么事物,除了同那个事物接触,即生活于(实践于)那个事物的环境中,是没有法子解决的。”(《实践论》)农业科学工作者只有与广大农民的生产实践密切结合起来,才能使群众不断从生产实践中所获得的东西“一步又一步地由低级向高级发展”,使之发展到更高的科学水平,然后转过来指导群众的生产实践,而为群众的生产实践服务。
辩证唯物论的基本特征之一,是把自然界看作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毛主席特别警惕我们:绝不能主观地,片面地,表面地看问题,而要抓着事物的本质,事物的全体,事物的内部联系。这一指示对于农业科学理论与实践更有其特殊的重大意义。因为农业科学中的事物,受土壤、气候、雨水及其他各种条件的影响,常常发生着极其复杂的变化,这是一般自然科学中所不常有的情况。如果忽视了自然界是互相联系的统一的整体,我们在农业科学中就会犯错误。比如从前有人一般地认为雨雪降量太少,作物就要苦于干旱;雨雪降量太多,作物就会感受过分潮湿。其结论就是:这种情况是无法改变的,人类是无能为力也无法防止作物的这种自然灾害的。这就是农业科学中的自然决定论的机械观点。但在辩证唯物论指导下的农业科学的研究,却证明了作物需要水份的特性,并不决定于雨雪降落量,而决定于其他各种条件,如土壤的自然构造、土壤肥瘠及其中微生物繁殖的多寡、耕作工具及耕作方法、播种及耕作时期、耕地的地形及位置、防风防沙防水林带之有无等。由此可见,自然界的真实情况是“有内在联系的统一整体,其中各个对象或各个现象是互相密切联系着,互相依赖着,互相制约着的。”(斯大林)“认识的真正任务在于经过感觉而到达于思维,到达于逐步了解客观事物的内部矛盾,了解它的规律性,了解这一过程与那一过程间的内部联系,即到达于理论的认识。”(《实践论》)有了这种正确的理论的认识,我们才能够正确地改造农业生产的情况,改造自然的条件。
毛泽东同志特别教导我们说:“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实践论》)一切农业科学工作者如果能够深刻体会这一指示,并且能够把它贯彻到理论与实践中去,将会发生无比巨大的作用。辩证唯物论的基本特征之一,是把自然界“看作不断运动,不断变化的状态,不断革新,不断发展的状态,其中始终都有某种东西在产生着和发展着,始终都有某种东西在败坏着和衰颓着。”(斯大林)农业科学中的形式遗传论者完全不能理解这一点,他们把一切植物的遗传性视为永恒不变的绝对规律(只承认有不可知的偶然突变现象)。因此,形式遗传论者就只能认为人们是被注定了消极的命运,只能永远驯服地向着自然界低头。但是,掌握了辩证唯物论思想武器的农业科学家的观点,完全与此相反。按照米邱林的学说,植物的特征和性质,包括遗传性在内,是不断受着生活条件的影响而发展变化的。从此就展开了无限的可能,用改变植物的生活条件来支配它的发展,来支配它的特征、性质以及遗传性的发展。米邱林学说征服一切的力量就在这里。应用了米邱林的学说,苏联就能够把秋播小麦变成春播,就能够在西伯利亚严寒条件下,创造出秋播小麦的品种。由此可见,农业科学家的任务,不仅在于认识自然界,适应自然界,而更重要的却在于改造自然界,支配自然界。这才是真正科学的辩证唯物论的知行统一观。只要我们认真地把它应用到农业科学领域中去,就将会发挥无比巨大的战斗力。
二、克服农业科学中的教条主义
在我们农业科学工作中,存在着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倾向,这主要是由于教条主义作祟。应该指出,我们所有农业科学工作者,几乎都具有某些外国农业科学知识。其中,有的开始学习了一些苏联先进农业科学理论,这是可宝贵的;但是有很多是受过欧美资本主义农业理论很深的影响的。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许多自然科学理论之所以被称为真理,不但在于自然科学家们发现这些学说的时候,而且在于为尔后的科学实践所证实的时候。……人类认识的历史告诉我们,许多理论的真理性是不完全的,经过实践的检验而纠正了它们的不完全性。许多理论是错误的,经过实践的检验而纠正其错误。”(《实践论》)
我们的教条主义者是不能深刻理解这一指示的。他们毫无批判地背诵外国资产阶级的农业科学理论,而把一切作物培育法,视为永恒不变的绝对法则,不许别人来触犯它。他们到处机械搬用这些法则,不看具体环境和条件的不同特点。比如在动物饲养管理方面,他们不看具体条件,固执着日本的或美国的饲养标准。在土壤分析方面,他们盲目引用日本资产阶级学者的片面论据,证明“东北土壤不良,并非沃野千里”。先进的农业科学家早已证实土壤是有生命力的,任何土壤都可能因利用不当而趋于毁灭,也可能因正确利用而走向更生。而我们的教条主义者却以机械唯物论的观点,根据腐朽的地力渐减法则,武断“东北地力每年定要减低百分之十左右”。
教条主义者对于若干植物,时常只知它的外国名称,而不知它的中国名称,不知它在各地群众中习用的通俗名称。至于各种植物在中国不同地区不同土壤气候等条件下的特征与发展规律,更是很少为教条主义者所了解了。他们在农业学校中讲起课来,照例从定义绪论讲起,举出许多外国动植物的例证,但他们却不涉及中国农艺的实际问题。言必称欧美,死不谈中国,这就是一种教条主义者的典型表现。
应该指出,克服农业科学工作中的教条主义是比较困难的。这是因为他们并不是完全脱离任何实践的,他们有自己的实验室和实验园地。但他们与广大农民群众的实践脱节,这就决定了他们在根本上是脱离实际的。而农业科学的试验,又比任何物理化学的试验,都更具有复杂性,它时常受着各种条件的限制,时常随着各种条件的变化而变化(如各种土壤,气候,雨水,耕作法等)。因此我们要改造农业,就必须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经验密切结合。可惜我们的教条主义者,却惯于把自己关在实验室和实验园地的小天地中,孤立地从事土壤分析,孤立地研究害虫生命史,孤立地发明与创造新农具,而很少和千百万垧广大农田密切联系起来,很少和广大群众的生产实践密切联系起来。因此他就不能从群众的生产实践中总结经验,把它提高到科学水平,连同自己实验的科学成果,经常拿去指导群众的生产实践,并在群众生产实践中获得不断的发展。教条主义者时常不从实际出发,不从群众的需要出发,而把自己的实验园地,搞得五花八门,百卉俱全。他可以随时发生偶然动机,企图一鸣惊人,东也试验一下,西也研究一番,讨论起来,他可以引经据典,夸夸其谈,但实际结果往往是一事无成。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自米邱林学说广泛传播以来,还出现了一种赶时髦的新教条主义者。他可以不深刻学习米邱林学说的精神与实质,不认真研究某种植物的特性及其自然发展规律,不看具体的时间地点和条件,只是搬运米邱林学说的公式,实行向日葵接辣椒,蕃茄接马铃薯等等。在他看来,对于凡百植物都可以盲目地实行嫁接与杂交,以求得万一的偶然奇迹。这种做法,正像米邱林所说的“只是想在农业科学工作中找便宜”,这简直可以叫做农业科学工作中的“机会主义”了。
教条主义者时常表现好高鹜远,而轻视平凡的实践。譬如东北的耕作法都是高作,是否改为平作更好呢?教条主义者用一切理由说明平作优于高作,甚至他可以引证苏联和关内各地多是平作,得出结论来说东北实行平作是不成问题的。其实这是没有什么根据的。东北农民现有的实践经验证明,不是任何土壤任何作物都适宜于平作的。如果要在东北全区解决这一耕作法的重大问题,除了继续通过千百万农民的生产实践,来反复研究证明以外,还能有什么更高明的办法呢?
由此可见,“如果以为理性认识可以不从感性认识得来,他就是一个唯心论者。……只承认理性的实在性,不承认经验的实在性,以为只有理性靠得住,而感觉的经验是靠不住的,这一派的错误在于颠倒了事实。理性的东西所以靠得住,正是由于它本源于感性,否则理性的东西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来之木,而只是主观自生的靠不住的东西了。……一个闭目塞听、同客观外界根本绝缘的人,是无所谓认识的。”(《实践论》)
显然,在我们农业科学工作中,理论与实践脱节的情况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农业科学没有能够更好地具体指导群众生产实践,并从群众生产实践中获得证明;另一方面是它没有能够更好地总结群众生产实践的经验,把它提高到科学的水平,反过来再为群众的生产实践服务。脱离实践脱离群众的教条主义倾向确是农业科学加速向前发展的一大障碍,这是必须用大力加以克服的。
三、为建设人民的农业科学而奋斗
我国虽然是有悠久历史的农业国,但是我国近代农业科学却是比较落后的。分散的小农经济,也使农民的实践经验不容易集中起来并提高到科学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教条主义者披着“科学”的外衣就得到了活动的便利。然而,我们必须把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统一起来。“科学之称为科学,只因为它不承认偶像崇拜,只因为它勇于反对陈旧与过时的事物,并因为它注意倾听来自经验与实践的意见。”(斯大林)只要我们善于把毛泽东思想的精神与实质,贯彻到农业科学理论与实践中去,我们就会不断前进,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
应该指出:我们的许多农业科学工作者是有着为群众服务的决心,也有把理论和实践联系起来的意愿,但时常苦于不得其门。这是应该引起领导机关的注意的。譬如农事试验场喊着要和千百万垧广大农田密切联系起来,要和广大农民的生产实践密切联系起来,那末,我们就应该从试验场附近搞起示范农家和示范村屯,一点一滴地做好样子。我们一定要深刻体会,每块农田都可看做实验园地,“每个农业劳动者都是实验家。”(米邱林)应当经常把群众实践的经验,拿到试验场来,提高一步,提高到科学的水平,然后再把实验的结果交给群众。群众由试验农场获得科学技术的指导,试验农场又由群众方面获得科学实践的证明。我们应该从去年推广新农具工作中领会深刻的经验教训。各地开始时有的新农具是由个别同志“闭门造车”搞出来的,在制造推广之后,就证明基本上不好使用。有的新农具,虽在局部地区进行过初步试验,但在制造推广之后,也证明有许多毛病。所有这些错误或毛病的发生,都是因为我们没有认真地通过群众生产实践来进行科学的检验。后来我们把群众对各种铲趟机的意见集中起来,制出一种综合号铲趟机模型,在五十三个县市,结合群众,进行了二百二十七次的反复试验,中间又根据群众意见,进行了多次的临时修改。我们总结各地群众在实验过程中提出的一百二十一条意见,才最后确定了综合号铲趟机的构造规格。这样的研究与试验过程,可以说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过程,是技术与群众结合的过程。它贯彻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这就使我们的研究与试验获得了较好的成就。综合号铲趟机实际上是农业科学家和广大群众的智慧与经验的综合。许多事实都可以有力地证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实践,实为农业科学发展的无限源泉。由此可见:“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认识的能动作用,不但表现于从感性的认识到理性的认识之能动的飞跃,更重要的还须表现于从理性的认识到革命的实践这一个飞跃。抓着了世界的规律性的认识,必须把它再回到改造世界的实践中去,再用到生产的实践……以及科学实验的实践中去。这就是检验理论与发展理论的过程,是整个认识过程的继续。”(《实践论》)
土地改革以来,广大农民在经济上摆脱了奴隶的枷锁,在政治上做了国家的主人,因此,他们改进技术的兴趣与要求也大为提高,而且他们在生产实践中,无论对改良种籽,改良农具,改进耕作法,以及防治病虫害等,都有了许多的发明和创造。目前我国农业虽然基本上还是分散的小农经济,但我们已经有了有觉悟有组织的农民了,此外再加上千万垧的试验农场和示范农场,加上数十万垧的公营农场和现代化机械农场,在党和人民政府的坚强领导、关怀与帮助之下,我们农业科学工作者只要能够虚心研究与勤苦努力,不再受教条主义的愚弄,不抱残守缺,不满足于摆弄动植物标本,而把自己的实验室或实验园地和千百万垧的广大农田密切结合起来,和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实践密切结合起来,那末我们就会给人民的农业科学开辟无限广阔的发展前途。
为了认真地建设人民的农业科学,通过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展开正确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是十分必要的。因为我们所需要的农业科学,“是从事科学的人们明了已规定出的科学传统的力量与意义,善于为科学利益而利用这些传统,同时却又不要作这些传统的奴隶。这里所指的科学,是当旧的传统、标准与规定成为陈旧,变为前进的阻碍时,有勇气地、有决心地来破除这些传统。同时要懂得创造新的传统,新的标准,与新的规定。”(斯大林)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实践论》)毫无疑问的,我们在农业科学中,还存在着资产阶级的思想传统。为要在农业科学思想战线上开始创建新的传统,我们就必须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苏联先进农业科学理论。为要在农业科学思想战线上开始创建新的传统,我们就不能不开始对旧的传统有所批判。这就要求我们在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基础上,指出明确的方向,采取坚决的态度;这也要求我们采取十分谨慎的耐心说服教育的方法,以便达到逐渐克服教条主义,逐渐克服旧的传统,创造新的传统。这就是农业科学中的思想革命,这就是农业科学思想革命所必须经过与不可不经过的长期的艰苦斗争过程。

贵州人民怀念访问团
石林
“再见了,同志们,
虽然是愉快地告别
心里却不免依依留恋。”
这是中央访问团第三分团离贵州前,在告别晚会上的告别歌的首段歌词。它说出了贵州人民,尤其是贵州少数民族同胞的心声。
在访问团留贵州的最后一段时期内,我们都希望日子慢慢地走过。省和市的领导机关和访问团互相欢宴,人们在欢笑,在热烈地鼓掌。在各界欢送晚会上,少数民族代表向访问团各首长献了鲜花。
当贵州人民听到中央访问团即将来贵州的消息时,大家欢欣鼓舞,立即准备盛大的欢迎会。在距贵阳四十里路的孟关乡,苗彝同胞也连忙组织了欢迎的队伍。男人们携带着芦笙、皮鼓、箫、笛等乐器,女人们穿上最美丽的彩裙,戴上最珍贵的首饰,高兴地步行到贵阳来欢迎访问团。河南庄、飞机场、朝阳洞、水口寺、白庄……等十几个村子的苗胞也扶老携幼地迎接“毛主席派来的人”。
中央访问团的来临,带来了毛主席和中央人民政府对各族人民的亲切关怀,也给带来了喜悦。
当访问团同志抵达花溪时,各地赶来欢迎的达九千余人,其中还有从百里外的惠水赶来的;而当他们离开孟关刘家寨时,三位年青姑娘紧紧地拉着访问团女同志的手,从这个寨子走到那个寨子,一路上唱着愉快的歌子。
山挡不住访问团同志的脚,雨也阻遏不了他们的热情。访问团同志曾翻过两座山岭到达住着苗彝同胞的杨家寨;在雨天他们爬过山岭中泥泞不堪的小道来到王家冲;另一个雨天,他们抬着放映电影的发电机在午夜二时才到黄飘的大寨。在严寒的冬天,雾在公路上冻成寸多厚的冰,屋檐上的水结成一根根的水银柱,访问团同志来到这拔海三千公尺的贵州西北高原。一岭又一岭,一村又一村,访问团服务组同志为少数民族同胞治疗——不但为他们治疗了创伤的身体,更治疗着他们受了创伤的心。
每一个少数民族的人民怎能不兴奋!现在,他们解脱了沉重的枷锁,获得了民族平等。一想到过去,他们的眼睛就红润了。雍正四年到乾隆元年,咸丰乙卯年到同治十一年,少数民族的人民曾带着无限的愤怒,向统治者掀起了反抗斗争,终于为统治阶级所镇压,他们辛勤创造的幸福生活惨遭破坏。在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他们的生活更是惨苦。
现在,中央访问团虽然已经走了,然而,他们在人们的心里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记忆。

专栏:文化生活动态

文化生活动态
《学习》杂志初级版创刊
《学习》杂志初级版的创刊号已于三月二十六日在北京出版。该刊的目的是要帮助干部与群众学习基本的政治常识。在这个杂志上,将连续刊载一种“政治常识读本”。该读本将有系统地解释有关中国革命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知识。每期除刊载读本的正文外,并刊载各种帮助学习该读本的材料,如名词解释、问题解答、参考资料、讲授法等。此外,每期并刊载若干分析当前时事政策、工作任务的文章,和关于史地常识、语文常识的文章。
皖北区农村读报组已有三千多个
皖北区的农村读报组已有三千多个。每组都有二、三十个组员。组员们都积极组织大家学习时事。如淮河堤上的读报组组织了许多治淮民工学习时事。寿县城关的治淮大队,有二百八十个民工参加了读报组。
川北南充等三个专区建立黑板报五千多处
川北区南充、遂宁、剑阁等三个专区的黑板报已建立了五千二百二十四处。这些黑板报都采用通俗的快报、对口句、金钱板、歌词等形式,报道时事新闻和减租、反恶霸等政策法令以及当地发生的重大新闻。农民们都很爱看。

石景山发电厂工人捉特务
劳丁 陈今言 作
①石景山发电厂捕获的特务李秀田,原来是一个流氓出身,成天骚扰街坊,欺压老百姓。
②一九四六年他参加了伪工会纠察队,一九四七年又由中统特务赵贵庸介绍参加国民党和清共先锋队,从事反革命和反人民的活动。
③李秀田自从参加特务组织后,常常在夜间无故挨门串,查户口,变本加厉地压迫老百姓。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