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
关于加强公粮保管
以防霉坏的指示
一九五○年秋征公粮依靠各级人民政府的有力指导,已全部入仓,这是很大的成绩。现时令已届春暖及南方雨多的季节,在我国家仓库条件很坏,粮食水份尚未降到安全标准的情况下,如不及早采取有效措施,预防粮食反潮、发热、霉烂以及土匪特务的抢劫破坏,必将招致严重损失。为引起各地加强公粮保管,除继续遵照本委一九五○年四月十一日“关于加强公粮保管工作的指示”执行外,特再简要指出如下各点,望加注意。
一、重视粮食保管的工作。请各级人民政府,督促财委及财粮部门贯彻保护粮食的工作。当前首要任务是如何克服一切困难,保护好仓库的公粮,使之少受损失或者免受损失。
二、彻底检查粮食质量,处理水份高及霉变的公粮。各地应对存粮,进行一次彻底的检查、化验,凡带壳粮(如黄谷、谷子)水份在百分之十四以上,裸粮(高粱、小麦、豆类)水份在百分之十三以上者,必须进行倒仓、翻晒,务使水份降低到安全标准以下。霉变或杂质过多的粮食必须立即分别存储或过筛风晾,不能保存者,可用之于酿造、饲料或以出售方法处理之。
三、深入检查粮库。对于发现有缺陷的粮库应迅速进行修补、整理或补充;对借用的民房仓库,除暂时无法腾还应说服动员群众继续借用外,并应改善粮食堆装办法,增加通风及其他必要的安全设备。
四、多方研究与创造防雀、防鼠与防虫的有效办法。各地应号召管仓人员和群众研究防治仓虫办法,对于科学防治方法应加推行,购置足够的药械,设置防虫机构,招聘防虫专家内行,培养与训练仓虫防治人才,有重点地分派各地指导工作,创造典型经验,并随时推广各地。
五、根绝偷盗,严防土匪特务破坏。提高警惕性,密切注视粮库的保安状况,除普遍加强粮库的防火设备外,并应发动当地群众与民兵,成立护粮组织。较大的粮库和治安尚未稳定的地区,应调派公安武装、地方部队进行守卫与协助。
以上望深入传达,依据当地具体情况布置进行为荷!
主任 陈云
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六日

交流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经验
北京市召开应战小组代表会
北京已有一千零八个小组应战不少小组创造了成绩
【本报讯】北京市总工会在本月二十五、二十六两天召开了全市各厂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的小组代表会议。参加这个会议的有公私营工矿、企业一千零八个应战小组的代表一百六十一人,列席会议的有各工会基层组织干部七十八人。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总结和交流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后的小组工作经验;巩固已经得到的成绩,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市总工会刘莱夫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现在北京市全市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的小组已有一千零八个,在比较大的工矿企业中,已有百分之六十五以上的职工卷入了这个运动。并在生产上创造了显著的成绩。
会议的第一天下午和第二天上午有各厂十五个小组代表的典型发言。从这些发言中可以看出,搞好小组工作的关键,主要在于小组长的领导,小组长在工作中首先应该起模范作用,用行动来影响和带动群众。如华北农业机械总厂车工部张凤泉小组,二月份做喷雾器铜球,行政原订每工一百个,许多工人都嫌高,副组长黄润平便先做给大家看,结果每工出了一百五十个,增强了其他工人完成任务的信心。小组长在工作中要和积极分子团结得很好,发挥核心领导作用,掌握组员思想、工作和生活各方面的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如石景山钢铁厂勤杂工刘庆小组,许多工人都存在勤杂工“下贱”,不能竞赛的思想,小组长就反复向大家解释,扭转了这个不正确的思想,展开了工作竞赛,他们应战以来,已经给公家节省了五万多斤煤。
二十六日下午小组讨论后,市总工会刘莱夫副主席对大会作总结发言,他要求到会代表把会议上所交换的经验,认真地传达到各厂矿企业的全体职工中去。
全国总工会生产部董昕部长在会上对小组工作做了指示。他着重介绍了东北小组工作中的经验,并号召到会全体代表要戒骄戒躁,虚心学习别人的长处,改正自己的缺点,推广自己的经验,带动更多的群众参加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大会通过了给彭真市长和张友渔、吴晗副市长拥护政府镇压反革命的信,给马恒昌小组全体工人的信和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全国普及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号召的宣言。
(铁英、周永灏)

应战小组代表会全体代表
保证作好经济保卫工作
【本报讯】北京市职工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小组代表会议全体代表写信给彭真市长,张友渔、吴晗副市长说:反革命分子曾经烧毁过我们五十八辆电车,破坏发电机,阴谋武装暴动,造谣破坏生产情绪。他们潜伏在我们的工厂里,想砸掉我们工人的饭碗子。并说:人民政府坚决镇压反革命,是对人民作了一件大大的好事。最后说:我们向你们保证:我们在向马恒昌小组应战中要完全作好保卫工作,提高警惕,并要团结全体工友,一致协助人民公安机关,检举反革命分子,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进军西藏部队全体指战员
函谢全国人民支援
决解放全西藏巩固国防
【本报讯】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部队全体指挥员、战斗员受到全国人民积极支援的极大鼓舞,为了感谢全国人民的这种盛意,特发表告全国各界人民书。原文如下:全国各界人民:
我军自接受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光荣伟大的任务以来,承蒙全国各地各界人民对我们亲切地关怀与热情地鼓舞,并曾先后接到由全国各地转来的慰问信二万余封及大批的慰劳品,因此使我全体同志更坚定了进军西藏解放西藏的信心,与巩固和提高了建设我们的伟大祖国国防的决心。
现在我全体同志除在积极进行下一步进军拉萨,解放全西藏兄弟民族的伟大任务的准备工作外,并在全军普遍展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主义教育,而且已经形成了热爱我们伟大祖国的高潮。我们决心以实际行动来援助朝鲜人民爱国主义的正义行动,更将以此来报答全国人民对我们的关怀与鼓励。并致崇高的敬礼
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部队全体指战员
一九五一年二月二十日

世界和平理事会
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订正译文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世界和平理事会柏林会议发表的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订正译文如下:
题:“世界和平理事会宣言”。副题:“关于缔结和平公约”。全文如下:
“为了符合全世界千千万万人们的希望,不论他们对于造成世界战争危险的原因抱什么见解,并且为了巩固和平与保障国际安全,我们要求五大国——美国、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英国和法国——缔结和平公约。
我们认为:五大国任何一国的政府,如果拒绝举行会议缔结和平公约,就证明它有侵略的阴谋。
我们号召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支持这个缔结和平公约的要求,这个公约应当欢迎所有的国家参加。
我们在这个宣言上签了名,并号召所有善良的人们和所有致力于和平的团体在这个宣言上签名。(下略签名)”(各地印发此项宣言均以此文为准)。

我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
柴川若等离上海赴南京
在上海时备受欢迎百万人听到报告
【新华社上海二十七日电】我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董乐辅、窦少毅等三人,于二十六日下午离上海赴南京。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华东总分会筹备会及上海分会、上海市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等在是日上午举行了欢送酒会,下午各界人民代表二千余人至车站欢送。
志愿军归国代表柴川若等三人,系于三月七日抵达上海。二十天来,他们先后出席了上海市各界人民举行的欢迎大会共四十七次,向四十三万以上市民作了报告,连同广播电台的听众和传达会上的听众在内,全市约有一百万人以上听到志愿军代表的报告。上海市各界人民在欢迎会上,以无限的崇敬和热爱的心情,向志愿军代表献赠锦旗一千一百多面,慰问信一千五百多封和慰劳品七千八百七十五件。上海市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民代表在献赠给志愿军代表的锦旗上刺绣着:“反侵略的先锋”、“和平柱石”、“光荣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等词句。全市三百六十一所大、中学校的十三万六千多学生,把用各校校徽缀成“抗美援朝”四个大字的锦旗赠给志愿军归国代表。中国纺织机械制造公司第一制造厂工人将在解放前护厂斗争中缴自国民党匪军的三柄美制钢刀,赠给志愿军代表,并在刀柄上写着:拿起美制屠刀杀死美国屠夫!该市郊区农民也纷纷把土产品装入慰问袋送给他们。

志愿军代表在开封等地的报告
推动了抗美援朝运动
鼓舞爱国生产竞赛和各项工作
【新华社开封二十七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嵇炳前、李维英、张甫等三人,在开封、郑州、洛阳三市所作的报告,鼓舞了开封等市各界人民对抗美援朝的胜利信心,推动了抗美援朝运动的深入展开。志愿军代表在上述三市共作报告二十二次,听众达十五万余人。开封等市各界人民听了报告后,普遍进行传达和讨论,并纷纷订立深入普及抗美援朝运动的工作计划。各地铁路工人一致提出“消灭一个事故,等于消灭一个美国鬼子”、“节省一分材料,就是增加一分抗美援朝的力量”等口号,深入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郑州铁路局陕(州)洛(阳)机务段已订立在今年年底前增加七台模范机车队的基干队员与十五台正式队员的计划。该段二十五台机车的乘务员,已开始展开了安全运行五十万公里和争取在二十四个月内不出事故的运动。洛阳市新洛阳印刷厂因病休养的工人乔水旺,在听了别人向他传达志愿军代表的报告后,第二天就自动销假上工。他说:“志愿军战士身受重伤,还坚持作战,我这点病算得什么!”洛阳市劳动妇女纺麻线小组听了志愿军代表的报告后,在劳动模范苗秀珍等带头下,已有三百余人自动每天多纺麻线四两,以多领的工资支援前线。郑州市志愿军家属孙玉卿听了报告后,就写信嘱咐她在朝鲜前线的儿子要坚决打击美国侵略军,保卫世界和平。开封市医学界及工商界听了报告后,即捐献出盘尼西林六百余支及人民币七百三十余万元。郑州市工商界代表举行会议,检查爱国公约的执行情形,并制订了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前普及与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具体计划。各地学生都订立了锻炼身体和加强学习的计划,一致表示随时准备响应祖国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岗位上去。

深入检查群众思想和认识是普及抗美援朝宣传的动力
中共察哈尔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郑季翘
人民日报于本月十八日发表了中共察南地委一月间关于宣化县十六个村抗美援朝宣传工作检查的一个通报。在普及抗美援朝宣传的现在,这个材料的发表,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这个材料向我们提出:应该对抗美援朝宣传工作的效果进行检查。过去一个时期我们抗美援朝宣传工作做得究竟怎样,群众对抗美援朝问题的认识究竟如何,要回答这个问题,不应该只凭我们想当然的估计,而应该主要地依据深入群众、对群众思想认识切实调查的结果。进行调查,以便发现问题推动工作的前进,这是一个很好的工作方法,这是普及抗美援朝宣传教育的必要的措施。而这个材料所提供出来的我们在农村中宣传工作的情况以及人民群众对抗美援朝认识的情况——就是说,我们在农村中的抗美援朝宣传工作还做得十分不够,广大农民对抗美援朝问题还没有认识或认识得很模糊——这情况,恐怕也不只察南地区有之,全国各地不少的农村,在不同程度和不同方面,恐怕都有类似的情形,也就是说:察南地委在察南农村中所发现的关于抗美援朝宣传工作中的问题,不只是察南地区的一个地方性的问题,而是一个全国性的问题,应该为全国各地所参照。
必须把抗美援朝的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这是没有问题的了。我国是这样广大的一个国家,有着如此众多的人口,做到这一点,特别在农村中做到这一点,很显然需要经过广泛、艰巨、持久不懈的宣传工作。但就宣传工作的领导上来说,经过一番轰轰烈烈的宣传之后,我们常易发生一种无根据的自满,再加上某种程度的疲劳,遂以为宣传得“差不多”了,而松懈了我们的努力。这种领导上的自满和疲劳,无疑是我们把宣传工作推进一步,求得普及的最大障碍。克服这个障碍的一个很好的办法,我以为就是到群众中去检查我们宣传工作的成绩,也就是说,检查群众的思想认识到底达到一个什么程度。经过对群众思想认识的检查(这是检查宣传工作成果的最准确的标尺),就会发现我们的宣传工作,其实还很不够,也许更有些事实会使我们大吃一惊。这样,就会使我们某种程度的自满情绪和疲劳现象为之消除,而更加振奋起来。领导上的振奋,恰是我们普及抗美援朝宣传的先决条件。同时,经过检查,使我们确切地了解了群众的思想认识情况,这又是我们很好地进行宣传工作所必需的条件;因为,尽人皆知,所谓很好的宣传,正是针对着群众思想情况而进行的那种宣传。
察南地委有意识地进行了对群众思想认识的检查,对于在察南开展抗美援朝的宣传,曾起了积极的作用。察南地委宣传部在检查了上述十六个村的抗美援朝宣传工作之后,曾把检查所得的材料通报全区,并附注了“今后意见”,它指出:“过去抗美援朝宣传的成绩是肯定的,但在领导上,还严重地存在着满足现状的现象,这种现象必须克服。”它又指出:“必须把抗美援朝的教育,认真地普遍深入到山沟小庄,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为此,就必须采用各种办法,把抗美援朝的宣传长期地顽强地坚持下去。”它又指出“开展春节宣传活动,乃是普及、深入抗美援朝宣传的好机会,要发动农村所有的文娱宣传组织,进行活动”。中共察哈尔省委宣传部接到这个通报后,又通报全省,指出:“他们这样做是好的,值得各地学习的。”又指出:“目前抗美援朝的宣传,在农村还未深入地开展起来,究其原因,主要是这些地区在领导思想上重视不足”。并且“希望各地对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加以检查,并确实加强领导,结合一切工作,广泛深入这一宣传”。在这样的情况下,察南地区在春节期间,曾经普遍地展开了抗美援朝的宣传活动。根据手头的零碎的材料:延庆县在这个期间,有三万五千多有组织的群众,听过报告或开过会。此外尚有六万人(全县约十二万人)初步地懂得了抗美援朝的道理。龙关县三个镇子、十九个中心村、十四个边沿村的检查,有一万余人懂得了抗美援朝道理。四海县二十四个村的检查,其中关于抗美援朝的宣传,进行过十次以上者有十三个村,七次者七个村,四次者四个村。怀来县春节扩大宣传曾推进到山沟小道。就宣传活动来说:干部、小学教员、学生、乡村文娱宣传团体普遍地组织在里面了。就宣传形式来说:黑板报、广播筒、冬学、读报组、展览、图画、拉洋片、幻灯、宣传队、秧歌队、戏剧,都运用上了。其中以图画、拉洋片、幻灯来讲解美帝国主义侵华的历史,最受群众的欢迎。在这一期间,四海县演出有关抗美援朝的小剧三百六十六个。蔚县四个区,出画三百张;演剧一百余个,演出一百五十次;讲演三百次,听众观众四万人。
由于抗美援朝的宣传进了一步,群众的爱国热忱也有着显著的提高。“抗美援朝宣传好的村庄,什么工作都好做了”。春节期间,察哈尔省正在号召人民参加人民的武装,察南龙关县二道岭村有二十四名青年报了名;怀来县南营村党团员报名者有三十多名。吕庄子村有七十个青年报名,志愿赴朝。豆营一个老太太听了抗美援朝的宣传后,说:“我情愿送我的儿子打美国鬼子去。”后来,她果然送来了。延庆东红寺村妇女曹金荣替丈夫报名,六十五岁的赵克勤老汉亲送其子上前线。在慰劳志愿军方面,群众捐献,顿呈踊跃,有的老太太把自己的耳环摘下,有的妇女将自己多年珍藏的白洋拿出。
提出上边这些零碎的材料,并不是为了说明察南抗美援朝宣传工作做得很好。相反,察南以至整个察哈尔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距离所需要达到的程度,还远得很。达到这样一个程度,尚有待于今后持久不懈的很大的努力。所以提出这些材料,是为了说明:在经过一次深入的检查之后,察南的抗美援朝宣传工作,有了进展;这进展,是直接为这一次的检查所推动的。很明显:只有知道了宣传工作的实况,也就是说,知道了我们抗美援朝宣传的不足,才能引起我们的警惕,提高我们的重视,而用大力把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推动起来。所以,我建议:在普及抗美援朝宣传的现在,我们应同时深入群众,从群众思想认识上,把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检查一次,这在领导意义上来说,是普及抗美援朝宣传的一个重要的客观的推动力量,大有助于普及运动的开展的。

全国青联响应抗美援朝总会通告
号召全国各地青年组织
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在三月十四日召开的本年度第一次常委会上通过了响应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通告的决定,号召全国各地民主青年联合会及其所属团体,以普及和深入抗美援朝运动作为今年的中心工作。决定称:
各地民主青年联合会应立即在各民主党派、宗教、少数民族青年,各区、各街道无组织的青年以及其他各界青年中普遍召开抗美援朝青年代表会议或座谈会,讲解及传达有关抗美援朝的问题,并根据具体情况与需要动员群众自觉地订立爱国公约,以巩固群众的爱国热情。会后,民主青年联合会应组织和帮助代表向广大青年进行传达。此外,各地民主青年联合会应经常举办以各界青年和无组织青年为对象的讲座、晚会、展览会、书报阅览等。
四月下旬,各地民主青年联合会应发动青年举行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和关于反对武装日本,缔结全面的公正的对日和约的投票。

北京市各阶层人民
拥护处决反革命首恶
要协助人民政府进一步镇压反革命
【本报讯】北京市各阶层人民,对二十五日枪决一批特务、反动会道门头子、惯匪和恶霸的措施,无不拍手称快。
石景山发电厂六百多工人,亲眼看到枪决了大恶霸、一贯道头子唐耀西,他们高兴地说:“杀的好,枪决了‘亏心唐’,才大快人心。”北京铁路分局的工人说:“反革命是块病,不早治就要命。”工人李启明对别的工人说:“我们努力生产,特务一把火就全烧完了,有了反革命,就不能放手生产,枪决了他们,才能安心。”住在昌平第五区的尚路氏,她的儿子尚伯卿是被恶霸李铁宝害死的,这次她看到杀她儿子的仇人被处死后,她拉着公安人员的手感激地说:“你们总算给我们撑了腰了。”农民王文成说:“这伙子都是一群狼,过去对他们宽大是不对的,他们一有机会就咬老百姓一下子,这回枪崩了,一点也不屈。”清华大学和交通大学的同学们都认为这些罪犯的人证物证俱在,早就该杀了。三轮车工人看到枪决反革命分子可高兴啦!郭凤山说:“这些家伙从前常揍咱们拉车的,今天还能对他们讲宽大么?枪决这些杂种们不算多。”谦祥布店的经理说:“不杀他们可不行,就拿我柜上说,要像湖南零陵那样,一把火我们不就完了么!”
过去受尽了反革命残害的北京人民,现在可仇报雪恨了。当特务王寿隆在清河镇上被枪决以后,清河制呢厂的十多个工人在下班以后,跑到刑场,踏着王寿隆的尸首痛骂。该厂梳纺部工人的生产情绪也提高了,从前六个纺车一天纺二千三百斤纱,现在五个纺车也纺到了这个数目。九宫村农民看到枪决恶霸地主双德立,都表示:枪决了双德立算除了大害,全村人又痛快,又解恨!
枪决了这批反革命以后,人民政府威信大大提高。清河镇大石桥村农民刘务本说:“土地改革时,我们要求枪毙这些恶霸,要求了好几次,政府都没处理,以后也不敢再问;现在才像个人民政府的样子,真给咱们出气了。”刘美容说:“现在老百姓不害怕了,拔了钉子啦!发现特务,我们就要向人民政府检举。”大黄庄的农民说:“人民是眼睛,政府只要有政策,咱们一定不让特务漏网。”
人民政府处决了这些罪大恶极的反革命分子,更使广大人民提高了警惕。师范大学同学吴桂琴、吴琳都认为:为了协助政府检举特务,要在校内加强宣传。门头沟煤矿公司职员庞绍俊则提出:以后更要加强工厂、矿山的保卫工作,防止破坏。自从枪决这批反革命分子后,连日以来,各工厂、企业中都有反动分子进行登记。其中,人民印刷厂就有七十五个,长辛店各工厂、企业有六十个,门头沟煤矿公司也有十多个反动分子进行登记。
(柯夫)

北京市人民广播电台
播送讨论镇压反革命的录音
在各界人民要求下今午重播
【本报讯】京市人民广播电台自二十五日播送北京市市、区各界人民代表扩大联席会议关于讨论惩治反革命罪犯问题的录音以来,京市各机关、团体、学校、商店人员及市民收听后,反应极为良好,一致拥护人民政府坚决镇压反革命的贤明措施,都说人民政府给他们报了仇,出了气。大家特别感到愉快的是,人民政府办什么事都和人民商量,真是人民的好政府。这一广播不但获得本市人民的热烈欢迎,甚至天津的工人收听后也要求重播。该台在各界人民纷纷要求下,已在二十七日晚重播一次,并决定二十八日中午十二时三十分再播送一次。今日为播送录音的最后一次,该台为使更多的市民听到,特决定今日出动广播车到东单广场,并将扩大器运到西郊海甸、龙须沟和北郊同时播送。届时希望各界人民注意收听。
各界听众收听后,如果对此次市、区各界代表扩大联席会议或市人民政府镇压反革命政策有意见或感想,可给该台去信或打电话,以便汇交各有关部门,该台电话为三局六○○三和三局五七七三。

专栏:社论

赶紧注意粮食保管工作
目前公粮保管的情况有一些严重的问题亟需注意解决。据各地报告,一九五○年秋征公粮,由于部分地区急于完成任务,群众未及晒干即行缴纳,所含水份一般均超过百分之十四的安全标准,达到百分之十六至十八,浙江、苏南所收公粮的含水份,有高达百分之二十二的。某些地方公粮入库后发生发热、霉变、生虫、生芽等现象。其中尤以中南区较为严重,如江西公粮虫害曾一度波及该省七十五个县的仓库。其他如华东、西南、华北等地亦有类似情况。加以各地仓库设备普遍简陋,及土匪特务的阴谋破坏,公粮已遭受到某些损失。目前又到了春暖雨多,粮食极易霉坏的季节,如果再不迅速设法,必致造成更严重的损失。
在这种情况下,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要求各地财政、粮食部门切实做好保管粮食工作,使公粮免受或少受损失,这是完全必要的。
毫无疑问,保管粮食的工作,是一件繁重的工作。目前在客观上的确也存在一些困难。但是,我们的任务,就在于克服这些困难,把粮食保护好。根据过去的经验和现在的情况,我们是有条件把保管粮食工作作得比较好的。作好这一工作的关键有二:
第一,必须认真重视粮食保管工作。很显然,在粮食保管工作上,是存在着两种情况的。一种情况是:有些地方,如上所述,发生了粮食发热、霉坏等情形,因此,粮食曾经受很大损失。但是,另一方面,也有许多地方的公粮却保管得很好。例如河北省石家庄区库,在一九五○年曾进行过三次粮食普遍大检查,在雨季曾翻晒、疏散与处理了一千余万斤不利保管的公粮,创造了不少保粮有效办法,使一千三百万斤粮食未发生霉坏、虫害。又如湖南省大庸县一个仓库,全库保管二百多万斤粮,未受一点损失。为什么会发生了这样两种相反的情况呢?此中,固然与保管粮食的经验、力量和仓库的设备等有关,但首要关键,还是思想问题。有些地方的政府和财粮部门只重征收不重保管,他们把保管公粮看作是简单的、不关重要的工作,因而在征收之后,不再过问保管,似乎征收之后即万事大吉了。有些地方的财政粮食工作干部则不安心于粮食工作,认为“粮食工作没有前途”,“不是为人民服务”;或者认为保管工作太困难,没有办法,无信心。这三种思想当然都是错误的。第一种思想的错误,在于他们没有认识到公粮征收工作的结束,不过才是保管工作的开始;如果公粮保管工作做不好,就会造成国家和人民的严重损失,因为公粮是今天国家两大财源之一,是巩固国防、稳定市场及支持各种建设的一个极重要物质力量。因此,保管公粮工作乃是一个严肃的政治任务,对公粮保管漠不关心乃是一种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第二种思想之错误,在于不安心粮食保管工作。他们不知道,保管粮食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工作的一种,是很有前途的工作。离开了这样重要具体工作,而追求空洞的、抽象的所谓“前途”的想法,是错误的。第三种思想的错误,在于害怕困难。他们没有认识到一切革命工作都是有困难的。问题在于是否能正视与克服这些困难。如果能正视困难,并设法克服这些困难,就可以防止或者减轻困难的程度。害怕困难,是缺乏革命精神的表现。只有彻底搞通了这三个思想问题,粮食保管工作才能有根本的转变。
第二个关键,就是粮食保管工作必须善于依靠群众。我们许多粮食工作干部对保管粮食没有经验或者经验不足。特别是在新解放地区,这种困难更为明显。在老解放区,情况虽然较好,但困难仍然很多。而群众中有许多人有专门科学知识和丰富经验,他们或者对于防治虫害有研究,或者对于检验粮食有办法,或者对于粮库设备有经验等等,只要虚心向他们学习,我们就会得到许多帮助。有些地方正由于能善于向群众学习,得到了很多经验,使保管工作收到很大成效。不仅如此,只要依靠群众,还可从群众中取得支援。我们保管粮食的人力是很不够的。有些地方甚至于一个干部要管五、六个仓库。正由于这样,我们更要依靠群众。不少的事实已经证明,凡是善于依靠群众的人,都克服了许多困难。例如某些地方,群众自动报名要求帮助仓库进行粮食翻晒;有些群众主动与仓库人员研究保管工作,不论晴雨都及时进行通风工作等;特别是有许多地方的群众,自动参加护粮组织,日夜站岗放哨,把公粮看成自己的财产一样,进行防盗、防火以及与特务土匪进行斗争等。所有这些,都给予地方粮食工作以重大的支持。
总之,只要重视粮食保管工作,并确立依靠群众克服困难的方针,做好粮食保管工作就是可能的。希望各地认真加以注意。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土地改革而斗争的农民已经取得了胜利的果实。这是江苏无锡钱桥乡农民毛朱氏和她刚领到的土地证。她分得了九分水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