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盟越联举行全国代表大会进行合并
越南民族联合阵线宣告成立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二日讯:为合并越南两个民族统一战线——越盟(越南独立同盟)和越联(越南国民联合会)而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已于三月上半月举行。大会由越盟和越联的创始者胡志明主席主持。出席会议的有越南劳动党、民主党、社会党和越南革命同盟的代表,越南各人民团体的代表,工人、农民、社会贤达、民族资本家、和开明地主的代表,还有法占区人民代表与国外越侨代表。列席大会的有老挝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苏发奴冯亲王及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委员会代表修兴。会场中除悬挂着胡志明主席的巨像外,还悬挂着斯大林、毛泽东、金日成和多列士的巨像。
范伯直神父代表越联中央委员会和越盟指导委员会致开幕词。他着重指出合并越盟和越联的目的是要使越南人民的解放战争和国家建设向前推进一步。
胡志明主席在大会上讲话。他对越南民族统一阵线政策的成功感到愉快。他说:今后不仅是越南人民,而且连老挝、柬埔寨人民也将广泛地团结在一起。这三国人民广泛的和一心一德的团结,一定能击败法帝国主义者和美国干涉者。胡志明主席指示大会说:各党派、各团体和各民族人民必须在统一阵线内密切团结,诚恳地互相帮助、互相学习,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大家一同进步。
大会起草了一件目的在完成民族解放、巩固和发展人民民主政权以及进行国家建设的十二项纲领。
代表大会决议越盟和越联合并后的越南民族统一阵线称为“越南民族联合阵线”或简称为“越联阵线”,并一致选举胡志明为名誉主席。
代表大会选出由五十四位代表组成的越联阵线全国委员会,以孙德胜为主席,黎氏钏、黎荣参、高潮发、黄国越、杨德贤和黄明鉴为副主席。
越联阵线全国委员会选出了常设委员会,十七位委员中有:劳动党总书记长征,越南总工会总书记陈淡元、农民救国协会总书记胡越衡、越南青年联合会总书记黄明正、越南记者协会主席春水等。
大会又特别举行一次会议,听取越南和平委员会宣读华沙世界和平大会与柏林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与会代表都在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的宣言上签了名。
越南国民议会常设委员会委员孙光喜在闭幕会上总结代表大会的成就说:从今以后,越南只有越联阵线一个民族统一阵线了,这是越南历史上最大的最强有力的阵线。这个阵线是胡志明主席所领导的进行抗战和国家建设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基础。代表大会是一件重要的历史事件,它预示着我们祖国和我们人民在总反攻的道路上的伟大胜利。

越盟越联合并大会
通过决议规定新政纲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越南通讯社北越二十三日讯:为合并越南两个民族统一战线组织——越盟和越联而在三月上半月召开的全国代表大会,曾通过决议,决定了两个组织的合并,并规定合并后的越南民族联合阵线的政纲和规章的原则。
决议首先表示热烈欢迎越盟指导委员会和越联中央委员会使这两个组织合并的政策,并决定将两个组织合并为越南民族联合阵线。
决议规定采用以下列原则为基础的越联阵线新政纲:
(一)以工人阶级、农民和脑力劳动者的联盟为基础,团结越南人民的一切爱国阶层,把解放斗争和国家建设进行到底。
(二)武装抗战和国家建设同时并进。武装抗战将是长期的抗战,而国家建设必须以取得抗战胜利所必需的工作为其主要目标。
(三)在武装抗战期间,同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保障公私兼顾和劳资两利的原则。
(四)使真正的爱国主义和真正的国际主义相结合,把越南人民的解放斗争与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解放斗争联系起来,与保卫世界和平民主的运动联系起来。
决议规定草拟以下列原则为基础的越联阵线规章:保证广泛的民族团结,实现民主,尊重越联阵线内部各组织的独立,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求得进步。
决议并规定在自由选择、平等和互助的基础上,建立越南、老挝和柬埔寨人民的联盟,借以战胜共同敌人,建立三个独立、繁荣、强盛的国家。

越南通讯社评论:
越南人民有劳动党领导
必将克服困难达到胜利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越南通讯社二十一日发表评论,评论越南劳动党的诞生称:正当全国人民都渴望能有一支先锋队,一个参谋部,一个强有力的、英明的、坚决的和彻底革命的政党,来领导解放斗争进入早日胜利的总反攻的时候,越南劳动党诞生了。新诞生的越南劳动党,在人民和历史的面前,庄严地担负起领导解放战争达到胜利、领导国家建设得到成功,并使越南成为独立、自由、民主、繁荣和强大的国家的艰巨任务。我们全体人民坚信越南劳动党具有完成这一任务所必要的能力、决心、远见和人民的支持。越南劳动党的诞生,具体表现了越南人民的不可动摇的团结。由于劳动党的诞生,越南人民将在越联阵线以内,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周围,团结得比以前更加紧密。
评论指出:越南劳动党的成立,无疑地会引起法帝国主义者、美国干涉者和卖国贼们的疯狂的愤怒,他们将利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曲解、抨击和破坏党。但是,越南全体人民坚决地相信党,相信党的热诚的爱国主义,相信党为民族解放而战斗的决心和党的英明的领导。越南劳动党在全国人民面前出现的那一天,不仅受到越南各阶层人民代表的热烈拥护,而且也受到老挝人民代表苏发奴冯亲王和柬埔寨人民代表修兴的拥护。越南劳动党的建立,不仅可以巩固我国人民的团结,而且可以巩固越南、老挝与柬埔寨人民之间的团结和互助,还可以巩固越南人民和那些目前正为维护和平与民主而坚决战斗的进步人类之间的团结和互助。
评论最后指出:在民族革命与人民民主的道路上,我们现在有三件法宝——劳动党、民族统一阵线和武装斗争。有了这些法宝,我们一定能解除一切困难,克服一切艰苦,粉碎一切侵略者。

美国人民举行集会
庆祝但尼斯出狱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三日讯:此间有三千五百人举行集会,庆祝美国共产党总书记但尼斯出狱。
所有在会上发言的人都强调加紧争取和平的斗争的巨大重要性。但尼斯和美共全国书记霍尔在发言中特别强调苏联和中国人民的贡献,他们指出这两国人民已为争取世界和平的斗争创造了新的可能性。但尼斯说:争取和平的斗争,是具有决定性的重要意义的。它将影响美国人民数十年的生活。人民如果坚决在统一战线中努力奋斗,那么,仍旧可以防止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灾难。
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共产党劳工书记威廉逊、美共纽约州委主席汤普生、美共全国委员会委员黑人妇女琼恩斯。
按:本月十二日出狱的美共总书记但尼斯,是因拒绝答复美国众院非美活动委员会的问题,而被以“蔑视”国会罪无理判处十个月徒刑的。美国政府监禁共产党领袖的无耻暴行,曾遭到美国人民的强烈抗议。

欧洲工人代表大会继续举行
各国代表发言反对重新武装西德
赛扬代表世界工联支持欧洲工人斗争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欧洲工人代表大会于二十四日继续举行。
上午的会议继续讨论康涅茨尼(昨译为康涅茨基)的报告。西德哈根地方“加斯贝羽特”工厂的代表缪勒首先发言。该厂是这次代表大会的发起人。缪勒指出,工人阶级是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中的主力军,而这一斗争的胜利完成完全取决于工人阶级行动的统一。因此,“加斯贝羽特”工厂工人号召全欧工人联合举行会议,以拟定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共同斗争纲领。
世界工联总书记赛扬代表世界工联在会上表示,世界工联有充分的决心支持和援助欧洲工人进行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争取和平的斗争。赛扬在谈到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问题时指出,这一问题已成为工人运动中的基本问题,要保持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主要地将取决于我们能否阻止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他特别强调,在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中,巨大的责任落在德国工人阶级的肩上,赛扬最后敦促大会建立和巩固欧洲各国工人阶级兄弟般的合作。
法国工人代表布丁建议举行国际性的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斗争日,受到全体代表的欢迎。
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主席瓦恩克向大会保证说:德国工人已认识到自己在争取和平的斗争中的伟大责任。他说,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同时也就是争取建立爱好和平与民主的德国的斗争,这样一个德国的根基已经奠定了,这就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他表示欢迎西德劳动人民关于就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问题举行人民投票的决定。
在下午会议开始时,主席宣布:以奥希波夫为首的苏联代表团到达,与会者以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迎接他们。
大会热烈地欢迎法国总工会总书记勒里普的演说。勒里普说,法国的工人阶级正在大力反对战争和战争准备。尽管有着恐怖,法国的工人仍然拒卸美国的战争物资,并且坚决反对在越南进行的罪恶战争。
在二十四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很多其他国家的工人代表。世界青年与学生联欢大会筹备委员会秘书处的代表也在会上发言,表示支持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代表圣蒂也曾向大会致贺。

欧洲工人代表大会
受到各国人民欢迎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塔斯社消息:世界各国人民热烈欢迎欧洲工人反对德国军国主义化代表大会在柏林开幕。
据大会主席在二十四日会议上宣布:大会共收到来自世界各国人民的贺电及贺信一万四千七百一十二件。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主席团的贺电中说:“我们祖国东部和西部的爱国志士,向欧洲工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代表大会提出庄严的保证,保证将更加努力进行争取和平的斗争。我们确信,欧洲工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代表大会的决定,将有助于粉碎美国战争贩子们的恶毒计划。”
欧洲各国报纸并纷纷发表社论,欢迎欧洲工人代表大会。波兰人民论坛报的社论说:欧洲工人代表大会所集中起来的欧洲各国劳动人民和工会的声音,对所有正在阴谋策动新战争来摧毁欧洲城镇和工人住宅的人们,将是一个强有力的警告。波兰《自由战士》报的社论着重指出大会的意义说:“只有顽强与无情的斗争,才能迫使帝国主义者听取人民的愿望。”匈牙利《人民之声》报二十三日撰论欢迎大会说:“代表各族人民意志的使者们,将坚定地声明:我们决不容许西德重整军备。”

专栏:短评

细菌战犯要受严厉制裁
据新华社本月二十一日的报道,美国已在日本大规模地从事细菌武器的制造,企图用此灭绝人性的手段,毒害朝鲜军民,以挽救美军的失败。美国侵略者这种惨无人道的罪恶图谋,不但严重地违反了国际公法,而且是蓄意毁灭人类文明的重大罪行,因此,它必定要受到全体人类的共同制裁与严厉的惩罚。
美国军队在朝鲜战场上所犯下的种种野蛮残暴罪行,一再暴露了它是人类文明的最凶残的敌人。它对朝鲜和平城镇的滥施炸射,和对朝鲜和平人民的疯狂屠杀,早已激起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愤怒与指责。最近,侵朝美军在连续遭受到严重的挫败后,其残暴行为更变本加厉,竟曾以机枪集体残杀我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并在汉江前线连续四次使用毒气炸弹与炮弹,妄图毒害为和平而战的我人民战士。现在,美国更在日本大规模地制造细菌武器,以作为绝望挣扎的手段。这只有使中朝人民与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更加愤怒,并为坚决、干净、彻底地消灭美国侵略者而加紧努力。
必须指出,美国蓄意制造细菌武器以残害人类的罪恶阴谋,早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不久即已开始。美国不但包庇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研究并制造细菌武器的日本细菌战犯石井四郎之流,并利用了日本研究细菌武器的结果,在美国华盛顿附近的迪特瑞克营(Dettrick)设立了制造细菌武器的基地。据前任美国国防部长詹森的供认,美国军队化学部门,每年在这个罪恶工作上花费达一千二百万美元以上。这都是美国蓄意对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使用细菌武器的铁证。
我们要向全世界郑重宣布,对于美国的以及被利用为美国制造细菌武器的日本细菌战犯们,必须一律究办,他们对人类所犯下的滔天罪行,一定要受到正义的制裁的。

美阴谋使用细菌武器
苏联各报均予揭露
【新华社莫斯科二十五日电】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共青真理报及其他各报,均于二十三日刊登了关于麦克阿瑟总部企图使用细菌武器毒害朝鲜人民的消息。

声援冶金及机器制造业工人斗争
全意四百万产业工人举行总罢工十五分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据塔斯社罗马讯:在意大利总工会号召下,全意四百万产业工人在二十一日举行了十五分钟的总罢工,声援长期坚持反解雇、反关厂斗争的冶金与机器制造业的工人。在工人们罢工时,除了公用事业,全国一切企业都停止工作。同时,意大利各工业中心又发动了募捐运动,工人们纷纷捐献一个半小时的工资去援助他们艰苦斗争中的弟兄们。
按:意大利冶金与机器工人从去年八月下旬就开始斗争,反对加斯贝利政府在这两种工业中实行减缩生产和大批解雇工人的政策。这种政策是要使意大利的冶金和机器工厂沦为美国机械化部队的装备修配厂。

真理报评论:各国工人统一行动和平运动必将获胜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于二十五日发表社论,评论工人阶级在为和平而斗争中的统一行动。
社论写道:和平运动越来越广泛地在开展着。这个运动的活力和它的无敌,是由于它团结着各种不同阶层的亿万人民。工人阶级是和平运动的领导力量。各国工人在和平斗争中所扩大和加强的国际团结与统一行动,是和平运动必将获胜的保证。目前正在柏林开会的欧洲工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代表大会,就是劳动人民国际团结的表现。
美、英、法的统治集团已公然走上重新武装西德的道路。西德的全部经济都已转上战争轨道。正如在欧洲工人代表大会上所指出的,在西德已经开始大规模生产作战物资。有十七个企业已在制造飞机的马达和装备品。有三十多家工厂已在制造坦克车的零件和装备品。有三十五个企业已在制造大炮的炮弹。还有许多其他德国企业已在制造军需品,在德国西部各占领区和柏林西区,正在警察部队的幌子下编组法西斯雇佣军队,其实力已约有五十万人。
全世界人民坚决抗议西德的重新军国主义化。这个摧毁帝国主义者重新武装西德计划的真诚愿望,使欧洲十八个国家的工人代表聚集到柏林。欧洲无产阶级决心把保卫欧洲和平的事业掌握在他们自己的手里。
无产阶级应在为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中团结一致的观念,在亿万工人们的心中日益生根。在整个国际工人运动的历史中,无论在个别的国家中或者在世界规模上,工人阶级的团结从来不曾具有像今天这样决定性的重要意义。
帝国主义战争贩子们知道:如果各国工人阶级团结一致,如果工人阶级巩固着和领导着群众为和平而进行的斗争,那么,他们想发动另一次血腥的屠杀是永远不会成功的。为了这个缘故,美英帝国主义者们在他们的特务——右翼社会党分子和铁托法西斯匪帮——的协助下,使用他们所有的力量来分裂工人运动,来推翻国际无产阶级的势力。经验已经告诉我们:只有对右翼社会党分裂派、对作为美英战争贩子的特务的铁托匪帮进行坚决的斗争,才可以达到工人阶级的团结。
欧洲工人代表大会的最初几天,证明欧洲工人阶级团结起来为反对美英帝国主义者和西德报复主义者的血腥计划而斗争的决心。欧洲工人代表大会对于为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反对战争煽动者、以及为欧洲及全世界的持久和平而斗争的事业将有伟大的贡献。它将使为和平而斗争的广大群众愈益团结起来。欧洲工人们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将用他们共同的行动来保卫各国的和平与安全。

专栏:越南通讯

记越南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
钢新
那些能有荣幸生活在全国代表大会这划时代的日子里的人们,他们的第一个感想,就是想起那些为了革命的胜利而牺牲了自己的先烈们。正如胡志明主席所说:“他们只是少数的几个人,但是他们的决心是伟大的,他们的希望也是伟大的。他们的决心与希望,今天已经成了我们全体人民的决心与希望。”在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第七年,这是一个真正的全国代表大会。
在那些深深爱护党的劳动男女与艺术家们的创造性的手里,有一处广漠的森林已经变成了一座美丽的公园。全国代表大会会堂是一座大的、简单而又漂亮的房子。这个地方很快就要记载在历史上,正像那亲眼看到新越南诞生的新道(在河内西北一百六十公里的宣光省——原编者注)以及在数年以前庆祝越南人民解放军诞生的陈兴道森林(北越——原编者注)一样。
大会于一九五一年二月十一日开幕。
到会的约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二百名男女代表。这次大会是一幅空前伟大的越南革命的图画。这里我们看到的有:曾经参加黑海起义的老水兵,曾在广州公社旗帜下工作的一位老同志,一位曾在义安苏维埃作战的战士,一位北山的游击队战士,一位曾在昆仑岛上的监狱里消磨了生命中一部分时光的同志,一位曾在边境前线上获得胜利的年轻的陆军指挥员。他们全都反映了我国历史上最光荣的一页。有的是曾在中越的高原上建立人民根据地的同志,有的是曾建立并保卫了南越芦苇平原的人,有的是人民行政机关的负责人,有的是已成为乡村中许多家庭的朋友的妇女干部,有的是在占领区内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而与人民在一起对侵略者不断斗争的人,有的是刚刚活捉了好几队敌军机动部队的人,有的是兵工厂里的爱国主义竞赛英雄,有的是实验室建立在山洞里的科学工作者。所有这些男女们都和人民一起共同战斗,并在战斗中领导他们。
全国代表大会是现在正为争取解放而战斗的人民的头脑。这次大会的意义非常重要,我们很清楚地看到那些参加会议的人都具有纯真质朴的气质。这是一次劳动人民的全国代表大会,是正在参加生产与对敌进行武装斗争的人民的兄弟姊妹们的代表大会。由于他们勤苦工作的生活方式、健全的思想方法、以及他们纯朴的越南人的灵魂,他们已把一个正在成长的民族的一切活力带到这里来。这次大会非常年轻而健康,具有非常勤苦的工作精神,而又非常快乐。
这次大会充满了亲密的、快乐的、有时是喧嚷的甚至还是神圣的气氛,因为这是很久以来所有的人们第一次聚会在一堂。我们是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一个大家庭。他的每一个意见都是一线光明,他的每一个动作都是一个教诲,他的每一句话都是一个爱的表现。整个大会都充满了快乐,因为他是快乐的,而他之所以充满了快乐,因为他在这里看到了他所教育和抚养的子弟们,现在都已成长,而他所领导的越南革命已经成熟。
对胡志明主席的敬爱,是混合着对世界人民领袖们的敬爱的。在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的像片下面,悬有斯大林同志与毛泽东同志的像片。这些世界人民领袖们的精神,经常活跃在大会上。由于不止一次为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所鼓舞,所有的代表们都起立致敬,表示感谢苏联,感谢中国革命和法国革命。大会非常高兴地感觉到:越南革命和世界革命的关系是比以前更为密切了,而世界革命也比以前更伟大、更强有力了。在苏联这颗光明的星辰照耀之下,我国正和伟大的姊妹国家中国、勇敢的法国人民、和正在直接打击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朝鲜人民战友们,携手前进。我们的胜利的大炮,正与和平民主运动高涨的浪潮一致地怒吼。整个大会浸浴在欢乐与荣耀的气氛中。越南革命绝不会辜负世界的希望。与老挝及柬埔寨的兄弟人民密切团结的越南人民,将与东南亚的人民并肩前进,完成他们的任务。
斯大林大元帅、毛泽东主席、多列士同志、金日成首相,以及越南、老挝与柬埔寨的军队,都被选为名誉主席团的委员。代表大会完成了并决定了历史性的工作。党的代表大会的工作,就是人民与国家的工作。参加代表大会的一切代表都努力完成他们的任务,并互相竞赛以贡献于共同的工作。我们讨论了一个政治报告,一个关于越南革命的纲领,以及关于党的组织与规章、军事形势、民族统一阵线、人民政权、国民经济建设、财政、教育、思想斗争、爱国竞赛运动等报告。代表大会在开会的几天里是紧张的,因为全体代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许多引起辩论的问题上。大会讨论得很长久很融洽,在讨论时,从事实际工作的人与战士们,都非常努力地追寻真理。
长征同志(越南劳动党总书记——原编者注)宣读了一个题为“完成民族解放,发展人民民主,向社会主义前进”的文件,总结了数十年来革命运动的经验,指出了人民的前途,这在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对于上述文件经过多日讨论以后,大会又把全党的观点和意见加了进去。长征同志在闭幕辞中指出,这是“一个总结如何进行革命的经验并为理论建立基础的全国代表大会”。经过斗争、行动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实践,我们已把基本的政治知识灌输给人民,这在我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作为人民先锋队的我们的党,正和人民共同奋斗创造历史,并且是历史的指导者。借着这次代表大会的光辉,越南社会才能更明白地看清自己,并且决定应该采取什么行动。越南革命像一个不倦的行路者,预先测量着走向完全胜利的长途上一段的路程。
代表大会回答了在目前国际形势之下任何国家的人民都一定会自问的问题:“我们的国家是不是要向社会主义前进呢?为了向社会主义前进,应该作些什么呢?现在应该完成一些什么任务呢?”越南劳动人民已经看见了社会主义的远景,并且他们确信:社会主义将给他们带来幸福、快乐和健康,并将使他们的国家兴盛而强大。他们知道:通往社会主义的道路,是要经过烽烟和战火的。为了要贯彻革命和促进社会的发展,越南人民必须把妄图将他们拖回到过去的野蛮侵略者,踏死在自己的脚下。代表大会提出的任务是:完成人民解放,直接打击法国帝国主义侵略者,并揭露美国战争贩子的罪恶。
正如胡志明主席所说,“这次代表大会首先是抗战大会。”越南劳动人民决心把抗战置于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一切力量投入抗战中,继续抗战,直到完全胜利。我们并不是在代表大会中作学术演讲。我们只是讨论实际工作。我们所说的话,本身就表现了深深地扎根在我们心底里的爱国主义。在一切问题上,人民阵线的意见是要起决定作用的。代表大会除了党的宣言以外,又通过了大会的纲领,这项纲领指出了通往胜利的道路,为祖国及人民服务的道路。由于这项纲领,已经一致起来的我们的意志和行动将更为一致。有了这一项纲领,我们的党和人民,就更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正如兵是枪的主人一样。越南劳动人民现已在努力加强越南两千万人民的团结,还将要依据这项纲领,在党的旗帜下,更加努力,以“进一步加强民族统一战线,争取完全的胜利”。我国人民的诚恳而刚强的意志,已在黄国越同志(原编者注:越南总工会主席)的报告中明确地表示出来了。为了加强团结并赢得胜利,越南的劳动人民必须带头实施党的纲领。代表大会已报告了、讨论了、并吸收了怎样进行革命的经验,并讨论了把党建设为一个强大的纯洁的群众性的党的问题。正如胡志明主席所指出的,党的规章将给予它“战斗到底及一定赢得胜利”所必需的力量。劳动人民的队伍是动摇不了的队伍。整个党是由同一个意志和决心所鼓舞着的,每个党员都是训练有素的士兵。党深入在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它决心成为和人民血肉相关的一部分,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战斗。为了在艰苦的斗争中(这个斗争在将来还要更艰苦)领导党,代表大会把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最好的儿子——胡志明主席最好的学生,选入了党的中央执行委员会。党的总书记长征同志,受到代表大会一致的信任。
越南劳动党在成立时就有了它的宣言、纲领、规章和首脑。
代表大会是在中部前线正要赢得像边界前线那样的胜利的时候召开的,大会曾一再把它的注意力转向前线。各线的捷报纷纷传到代表大会,引起大会热烈的欢呼。最动人的场面,是在代表大会欢迎直接从前线来的参加过胜利战役的代表们的时候,和在送别那些奉召回到战斗部队去的那些代表们的时候。我们怎能忘记黄国越同志跑上讲台拥抱刚刚读完军事报告的武元甲同志——越南人民军的老大哥——的那一刹那呢!代表大会爆发了一阵雷动的掌声。掌声停止后,胡志明主席起立以极为动人的话,盛赞人民军——人民的儿子、他的儿子——的英雄气概。代表大会和他一道为军队的成长而极感高兴,并以培养我们军队的真正爱国主义的理论而自豪。他说:“谈到我们的英勇的越南军队,我们必须想到它的最初阶段和它的最初的士兵……它从十二个人的游击队发展到现在有民兵和人民军地方部队支持的一支正规军。”胡志明主席在掌声中说:“这个成就是由于有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指导。”
胡志明主席接着追述我们的军队和人民所作的牺牲:在边境的战场上仍有我们人民军部队英雄的血迹,这些部队在四天多的饥饿和倾盆大雨中,坚守了阵地并予敌人以毁灭性的打击。他简单地追述了一个人民军战士英勇战斗的故事:这位战士让一位同志砍去他一只受重伤的手,然后又猛冲上去作战。他追述人民尤其是妇女们所作的不倦的努力,她们志愿为军队搬运粮食弹药,她们和军队分担了前线的困难和危险。胡志明主席继续说:“如果我们全体人民没有为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神所感召,怎能有这样的动人的事迹呢?这些人是无名英雄。我国人民是英勇的人民。”爱国主义的感情洋溢在大会中。代表大会高呼:“越南、老挝、柬埔寨的人民军的英雄主义万岁!越南、老挝、柬埔寨的人民军万岁!”
在大会上,部队的荣誉与责任的确是伟大的。大会的鼓励将永远鼓舞着战士们。
弥漫在大会上的极大的热情,我们是无法形容的!我们知道战争仍将是长期的,我们也将会遇到新的困难与新的阻碍。但我们充分自信我们已经看到了胜利。诚如一位友人所说:“战斗是艰苦的,但革命是伟大的,前途是光明的。”
大会的热情将传布到党里去,将扩大到全体人民里去。随着百花盛开的春天的到来,大会将以新鲜的血液灌输到人民中间去,灌输到解放斗争中去。由于我党的诞生,我们人民总反攻的准备将进入一个新的竞赛的阶段,并将更为积极而热情的进行着。
长征同志在闭会演说中向各代表提出以下的号召:
“大会的工作已经完毕……同志们回到各地方以后,要把大会的成就向我们全体同志们报告,好格外加强他们的信心、团结、全心全意和决心,以完成党所委托给他们的任务……要把大会的决议变为我们千百万人民的不可被战胜的力量,消灭侵略者,把法帝国主义者与美国干涉者打得承认失败。”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