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新中国的林业
中央人民政府林垦部部长 梁希
伟大的祖国!人口四亿七千五百万,超过南北美洲各国人口的总和;国土九百五十九万七千平方公里,仅次于苏联;信实的历史三千多年,为世界有名的古国。
伟大的山!全国百分之八十六的土地都在海拔五百公尺以上,以“山国”名于世。而蜿蜒万里长的长江上游水源地的西面和南面,则峰峦起伏,雪山重叠,其中更有高过八千八百公尺,在一七一七年早被中国人发现,而过了一百七十五年,反被英国人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叫做“额非尔士”的这样一座高高无比的世界第一高峰——圣母之水峰(珠穆朗玛峰)。人们到了四川或西康,站在沿长江或金沙江旁边的地方,可以骄傲地歌唱杜甫的诗:“窗含西岭千秋雪,门对东吴万里船”。
伟大的森林植物!在我们祖国的国土上,有垂直分布于台湾中部,更有水平分布于南自海南岛北至黑龙江的热、暖、温、寒的两种森林植物带。有树身之高仅次于世界爷(Sequoia)的台湾杉,树干之大仅次于世界爷的红桧(以上两种均就世界针叶树比较)。有树龄已到三千年而现在还活着的阿里山“神木”,比民间相传说的汉柏、唐松、六朝松和清帝乾隆在天目山所封的“树王”还寿长。有生长在全国的木本植物五千多种,超过世界上任何一国的树种数目。有外国所无而中国独有的乔木约五十种,例如金钱松、台湾杉、水松、珙桐、杜仲、香果树等;即在最近七、八年,四川万县还出现了新种,这就是由南京大学郑万钧教授和中国科学院胡先骕教授共同发表而扬名海外的水杉。此外,出产特种林产品的油桐、油茶、漆树、乌桕、白蜡树、樟树、荔树0等,经济上都有重大的价值。
地大,历史古,人多,山多,树种多,物产多。作为一个人民,生长在这样伟大的祖国的国土上,上登千仞冈,下瞰万里流,洋洋大观,气魄何等雄壮,胸襟何等宽阔,祖国何等可爱。
人民的祖国要人民来治,人民的江山要人民来管,同样,人民的森林要人民来保护,人民的树种要人民来栽培。
人民栽培出来的树木没有人盗伐,人民保管起来的森林没有人破坏,正像人民掌握的江山谁也不敢染指,人民治理的国家谁也不敢侵犯一样。
人民,指的是独立,自主的人民,而不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人民。如果是半封建半殖民地的人民,则百分之八十或九十以上的绝大多数被剥削,被压迫,呻吟于封建主义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淫威之下,挣扎在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刀、兵、水、旱、风、沙、病虫害等天灾与人祸之中,历年有无数农民被迫流亡到水之源山之顶,走头无路地烧荒、滥垦、种荞麦、栽包谷、挖草根、毁灭宝贵的森林,破坏肥沃的土壤。反过来又助长了下游地方的水、旱、风、沙的灾害,重新造成千百万流离失所的灾民,又被迫向山上烧荒和滥垦,如此循环反复,山皮越剥越光,穷人越来越多,那有什么心情来护林和造林?
新中国的林业,就吃了这个先天不足的大亏,腐败的蒋介石政府所留给我们的,除掉人迹罕到的地方还有一些残存的天然林外,剩下来的是:四十多万万亩茫无边际的荒山,投机倒把操纵木市的木商,巧取豪夺剥削山民的把头,更留下滥伐盗伐烧山垦山的不良习惯。我们接收了这个烂摊子,责任非常重大,工作是非常艰巨的。
譬如说,一九五○年二月,林垦部在全国林业业务会议上,布置了全国造林任务一七七万多亩,到年底完成了一六三万亩,再加上零星植树三亿三千四百万株,已经超过了任务,我们不能不说各级干部非常努力。但是这个数字,和广大的荒山面积相比较,则造林成绩渺不足道。
护林工作更做得不够。一九五○年全国因火灾而损失的木材二百六十万立方公尺,与一九四九年烧毁立木四百万立方公尺相比,虽已减少了百分之三十五,可是从这样一个大得惊人的数目中,仅仅减少百分之三十五,问题还是严重。
林野调查,是林业的基本工作。在一九五○年,除东北动员二千多林业干部,完成了四百多万立方公尺蓄积量的林地调查外,内蒙在大兴安岭,华北在驼岭和永定河流域,西北在洮河,小陇山,秦岭北坡及天山,此外如中南华东与西南也结合了其他机关、学校做了或多或少的调查工作,获得了不少资料。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几个最大的问题:中国宜林地是否四十多万万亩?森林总面积是否十三亿九千多万亩?木材总蓄积量是否五十一万万多立方公尺?我们仍然不能回答。不能回答,如何作出全国性的施业案来?所以,森林调查工作,离我们的目标也差得很远。
伐木和运材,在东北占着极其重要的地位。一九五○年,有十二万八千多农民,使用九万三千九百九十一万头牲口,提前完成了四百余万立方公尺木材采伐的任务。加上内蒙和山西,总计一九五○年国营采伐的材量四百五十万立方公尺。这些材积在目前已感供不应求,何况新中国建设高潮快要到来,木材消费量势必突飞猛进,我们如何供应?
在这样一个大时代里来看问题,上面这些工作,这些数字,都谈不到什么成绩。
值得指出的是:一年多以来,中央和各大区、省各级干部,根据长时期的实际工作,经过无数次的会议,交流了经验,已得到一致的认识,找出了一条发展新中国林业的途径,这就是毛主席再三教导我们的群众路线。因为大家体会到:在中国,那里解放得早,那里土地改革得快,那里的群众觉悟就高,就容易说服、发动和组织起来,发挥出极大的能力,表现出轰轰烈烈的成绩,护林如此,造林如此,伐木也如此。
(一)依靠群众护林:一九五○年因森林破坏而损失的二百八十万立方米总材量中,火灾占百分之九二·八。火,在森林中是最可怕的。地广,风大,树木本身就是燃料,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内蒙阿尔山去年烧了十多天,巴彦林区烧了十二天,如果不依靠群众,是不易扑灭的。一九五○年为救火而动员的人数,少则一千人,多则数万人,例如吉林省在四月间有七个县的山区同时起火,省政府主席亲自率领二百干部,动员了二万人,终于把火扑灭。而松江尚志县牙不力区的火灾,则全靠四百多人紧急抢救,没有烧着林子,这说明了群众的力量。近来,东北和内蒙作了更进一步的工作,要靠群众的力量,从“救火”做到“防火”,除布置了一系列的政治上和技术上的措施外,更加强宣传教育,健全护林组织,订立防火公约,使群众把防火当作自己的任务。因此,一九五○年山火损失比一九四九年减少百分之三十五,连历史上习惯烧荒的鄂伦春人也渐渐改变过来。
(二)依靠群众造林:新中国的林业,从旧时林场的“死守孤立据点,依赖少数工人”那一套旧作风,改变到发动群众,这是一个大转变。在结合群众利益的原则下,先进行宣传教育,继之以细密组织,加之以技术指导,更依靠党政领导,劳动模范带头,展开广泛的竞赛,使群众自觉自愿地行动起来。一九五○年,豫西就是这样搞好沙荒造林;胶东就是这样搞好山荒造林;冀西就是用这个方式在春季发动了十万二千多人,完成防护林网六万余亩;辽西就是用这个方式发动了二十五万人,获得了全省一千六百多万株的造林成绩。群众的力量是惊人的:从旧中国一年一度的植树节,进步到新中国一年三季造林,从各家的门前植树,发展到合作造林,从村庄零星植树,提高到整片造林。这就使得千千万万亩宜林地有了希望。
(三)依靠群众采伐:由于新中国的工人以主人翁姿态出现,由于封建式把头剥削制根本推翻,由于工人福利事业逐年改进,更由于工程定额和生产定额那一套苏联新制度的采用,所以十多万工人发出了无比热忱,用出了最大力量,涌现出了李国有和刘金贵等许多劳动模范,从而产量增,成本减,一九五○年有了辉煌的成就。工作时期缩短了:伐木任务在三月十日完成,比往年提早。流送任务,在一九四九年只完成了百分之七十七,而一九五○年则在八月中旬已全部流出。伐木方式也改良了:过去工人怕吃苦,站着伐,伐根高到七十公分,浪费,而一九五○年则跪着伐,伐根降低到离地三十公分,由此节省木材二十五万立方米。过去工人不爱惜梢头木,随便砍去,一九五○年规定六公分以上的树梢必须利用,节省木材五万立方米。此外,如工程量的增高,流送损失率的减少,森林铁道木材运输量的加增等,固然与政治领导和技术改进都有密切关系,但没有劳动大众的高度努力,决不能有这样成就。
一九五○年的林业,是万里征途上的第一步,只要依着毛主席的群众路线,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得准,走得稳,而且走得紧,则一切良好条件都是属于我们的。物产多,正需要我们来改良品种和制法。森林植物多,正好到处选出最经济最适合的乡土树种来造林。山多,林业工作者才大有用武之地,那怕是荒山。而人多正是伟大劳动力的来源,条件更好。
走吧!让我们稳步前进,让我们对准目标,在我们面前有:
四大任务:护林,造林,森林经理,森林利用。
一条光明的大道:群众路线。
一幅美丽的远景:要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新中国的林人,同时是新中国的艺人。

华东工会工作的三个经验
去年十二月到今年一月举行的华东工会工作会议,初步总结了华东各地工会工作的经验。华东工会工作的基本经验是只有在开展生产运动的基础上才能很好地展开工人福利事业、文化教育工作及建立工会工作制度等。
这里,首先是如何面向生产问题。如南京发电厂在大修四号锅炉与三号发电机的生产任务下,工会依靠工人展开了一系列的生产运动,从领导上深入车间发现与培养了两个有技术的老工人为骨干,推动了一个小组来担负起大修的主要工作。工会把行政上总的生产计划分成五个小计划,从一个小组突破、鼓励与推动了全厂的工人订计划。工会又从发动每个小组每个工人自己订计划的基础上和行政上订立了集体合同,这样使工人群众既有了完成任务的目标,又有了明确的职责。工会的组织、文化教育、劳动保护等工作委员会也都能环绕着生产为中心订立具体的计划,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如组织工作是根据生产原则重新整编小组,合理调整劳动力。文化工作为建立各车间通讯小组、报道每日生产情况,并进行表扬优点批评缺点。劳动保护工作委员会曾提出了关心工人健康,防止生病,车间内常备药品药箱,有危险的地方建议行政设法改进等。这样在工会的领导下依靠和发挥了广大工人的劳动热情,提前完成了大修四号锅炉工程的任务。再如常州大成纱厂,该厂在生产竞赛前,因为工会单纯搞福利,劳动纪律很坏,以致发生烧坏机器,以及被上海五和制造厂退回二十三支纱四十三件等现象。这些现象引起了广大工人的注意。工会就抓住了这些事件,对广大工人进行了教育,整顿了劳动纪律,建立了车间委员会,调整了小组,推动资方订立生产计划,并局部调整了不合理的工资。因此,该厂逐渐扫除了生产上各种障碍,提高了生产率,去年九月份即增产棉纱七十二件,回花与次布率亦有显著的减少。再如华东纺织管理局国营上海第二棉纺织厂工会也是从整顿劳动纪律的工作中同时解决了饭厅、浴室等工人日常的迫切的福利问题,因而转变了工人群众的劳动态度,二十小时的生产量达到一点二八磅(二十小时二十支纱每锭产量)以上,超过任务百分之二十五以上。华东各地工会工作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只有工会工作以领导生产运动为中心,工会工作才能做好。针对工厂中存在着的阻碍生产前进的实际问题,解决与生产密切相关连而又为广大工人群众迫切需要而又可能解决的问题,才能发扬工人对生产的积极性,树立工会工作面向生产的思想,并进一步动员与组织工人订生产计划,建立各种制度,使生产运动在工人政治觉悟不断提高的基础上持久巩固下去。
华东工会工作第二个经验是要发挥工会领导生产的作用和健全工会的组织,必须在党的统一领导下全面地掌握生产竞赛运动,从各地各厂现有生产条件和基础出发,强调劳动与技术结合,强调掌握技术和技术分工,强调有组织的劳动和协同的劳动,否则生产竞赛运动即不能持久,成为突击一时的现象。工会要从领导生产运动中来充实工会工作内容和健全工会组织,克服工会工作中所存在的关门主义与包办代替的现象,广泛地吸收各方面在工人群众中有影响的工人领袖参加工会的工作。过去华东许多工会只注意吸收生活较苦的小工、苦力、临时工,依靠无生产经验的外来干部包办工会,而不注意吸收对生产有经验的老工人及技术熟练工人参加工会领导工作,以致生产搞不好。在组织上应加强对基层工会工作的领导,发挥车间委员会和小组的作用,爱护和关心劳动模范,努力培养大批生产中的积极分子作为领导生产和领导工会工作的骨干。同时在领导方法上要善于抓住重点创造典型,要善于以模范车间、模范生产小组、模范工作人物的具体事实和经验推动全厂全产业前进。
第三个经验是中国共产党工厂支部、行政、工会、青年团四方面的步调要一致。过去华东各地工人普遍反映工会工作的缺点为五多一少,即:会议多、任务多、计划多、表格多、头绪多和办法少。其基本原因在于过去工会工作脱离生产中心任务及党、行政、工会、青年团各搞一套。今后要克服工会工作中办法少的毛病,就要掌握以领导生产为中心,并从发展生产运动基础上开展工会工作。要克服头绪混乱的现象,凡上级所提出的生产要求,党的支部均应保证执行,但一切生产要求必须首先提到支部讨论,一切上级生产要求经过支部讨论订立具体计划后,即由工会中的党员,将该项计划,提交工会讨论,通过后,然后号召工人讨论执行,这样,便可使厂内党、行政、工会、青年团明确各自职责,发挥相互配合相互帮助的作用,作到党政一致,党群一致,上下一致。

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
关于春荒期间加强生产救灾工作的指示
一、由于人民政府给的物质支持和人民的互助救济,以及生产救灾工作的努力,各灾区度荒的把握,已经有了。但在春荒期间,旧灾容易发展,新灾也容易发生;有灾地区的各级人民政府仍须一点不放松地重视这一工作。
二、要把生产自救与救济的运动更深入与普遍地展开。不仅要加强重灾区、连灾区与水区工作,而且要注意轻灾区和歉收的山区。不仅要组织有劳动力的男女灾民参加生产,且更要注视那些无劳动力的老弱和极穷苦者,——或带动其生产,或予以较长的救济。要知道挨饿、害病以至于死,很容易发生于这些人的中间。
三、努力解决灾民的春耕困难,获得适时下种。多种春菜,多种早熟作物。在一时还不易避免水灾的地区,要有计划地领导农民改变生产制度,即改种早熟作物或宜于水区的作物,建立副业基础,以适应需要。
四、淮河流域,永定河、大清河等流域连遭水灾地区要加强沟洫工程,保证今年能有全部或大部夏收。
五、现有的救济粮、贷粮等,要及时发下,推动生产。
六、提倡节约,组织社会力量,开展社会互济运动。
七、偏灾地区着重以生产自救及社会捐助,自由借贷,求得解决。
八、对烈士、军人、工作人员家属的贫苦者,要予以更多的照顾。
九、外逃灾民,要商定一方接、一方送的方法,使及时还乡,不误春耕。
十、灾区疫病及兽疫要预作防范,一经发现,立即扑灭。
一九五一年三月十六日

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
为农村的青年团组织贯彻执行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
《关于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的决定》的指示
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七十次政务会议已于二月二日通过了《关于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的决定》,规定了增产粮食,增产工业原料,植树造林,特别是增产棉、麻、烟的任务,为今年农林生产的主要目标。三月五日中共中央发出《保证完成今年农林生产任务》的指示,又明确指出农业生产为农村工作中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并指示农村青年团员要在党的领导下,和农民群众一起积极开展全国性的爱国生产运动,以保证一九五一年全国农林生产任务的彻底完成。因此,农村的青年团组织应高度地发挥自己的主动性、积极性,努力肩负起党所给予我们的光荣而巨大的任务。为此:
一、各级团委直至农村中团的基层组织,必须把深入抗美援朝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与认真学习和宣传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的方针、任务,特别是保证完成增产所必须贯彻的各项政策结合起来,以便发动团员自觉地参加爱国主义的生产运动(在老区是丰产运动),争取农业生产丰收。支部可采取听党支部上课,辅导员传授,干部在民校讲解,团支部进行讨论等办法,有计划地组织团员进行学习。同时根据当地政府对农林生产要求,针对群众思想顾虑,通过互助组,民校、演剧、黑板报、屋顶广播等,展开广泛的宣传解释工作。团员应当在生产中带头,做好样,影响群众。各省团委宣传部应根据当地不同情况,作出具体计划,编写教材,有领导地进行这一工作。
二、必须善于在党的领导下,在农业生产的重要环节中,发挥教育自己,带动别人的积极作用。
(一)“组织起来,发展生产”是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团应普遍进行这一思想教育,并继续贯彻劳动互助的自愿,等价、民主管理的原则。今年农村的青年团组织必须在这方面取得经验,作出显著的成绩。老解放区农村中很大部分团员已参加了互助组,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使团员在互助组中提高技术并在与副业相结合的工作上发挥作用。各地团委要很好地总结经验,进一步指导农村团在巩固和提高互助组中的工作。在土地改革即将结束的地区,青年团的组织应积极地帮助农民逐渐有条件地推广劳动互助组的组织。
(二)加强干部和团员的农业技术教育,积极参加推广新的农作方法与提高技术运动。经验证明:青年农民是学习和推广新的农作方法与农业技术的积极分子,如果农村中团的干部不懂得农业知识和农业技术,就不可能很好地去领导生产。因此,农村的青年团组织必须经常重视农业技术学习。各级团委应主动地取得政府同意,选择一定的干部参加政府举办的农业技术学校、训练班、技术研究委员会,技术小组;或在团的一定会议上请政府农业部门的干部或农业专家作报告;教育团员积极参加实地试验;团支部逐渐建立技术课的制度,请当地劳动英雄或有经验的老农讲述耕作法;或组织参观等等。要求老区农村工作的每个干部和团员,今年学会一种以上的新的农业生产知识或农业科学技术,并在这个学习过程中发扬团员虚心学习,耐心帮助别人的优良作风。各地团委应积极地协助当地人民政府培养青年农业技术人才。
(三)青年团要积极参加克服自然灾害的各种斗争。除在发动群众兴修水利,组织起来捕灭害虫的工作上须要作出更大成绩外,在山地、沿河与沙荒地区的团员和广大青年,应支持政府完成植树造林的计划。在苏北、皖北、河南、河北等省,应有计划地领导团员参加治理淮河与永定河的巨大工程。应当在这些实际斗争中,树立团员“人定胜天”的科学思想。
(四)“保证棉、麻、烟播种的面积和收获量,是一九五一年农业增产极为重要的一项任务”。青年团员应努力说服家庭,执行当地党和政府播种棉、麻、烟的计划,并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向群众进行耐心的宣传解释工作。
三、在领导团员进行农业生产时,应特别注意:第一、要善于发现和培养农业生产中的各种青年积极分子,依靠他们团结广大青年群众,热烈地参加生产运动;第二、在爱国主义的生产运动中,加强团的组织生活,进行组织教育,提高团员觉悟,发挥团的基层组织的组织作用;第三、切实掌握有重点的领导方法,有系统地总结典型经验,以指导工作,第四、加强民兵中团员的生产教育(特别是新区),使之积极参加生产,并成为维护生产秩序,保卫生产果实的模范。
各级团委接此指示后,应迅速讨论拟出具体执行办法,并将讨论意见和工作情况,及时报告团中央。
一九五一年三月二十四日

专栏:短评

战胜春荒,争取夏季丰收
“灾荒怕尾不怕头”,现在春荒季节正是“怕尾”的时候,这是度荒的最后难关。中央人民政府内务部适时地发布了《关于春荒期间加强生产救灾工作的指示》,切实而扼要地指出了目前生产救灾工作应注意的问题,有灾地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应认真研究,并向广大干部和群众作深入宣传,使之变为实际行动。
根据历年经验,入春后灾区干部和群众容易产生两种思想:一种是满足于现有的成绩,以为辛苦了一冬,夏收快到,可以“歇一歇啦”,于是麻痹大意起来;另一种是感觉春荒到来,困难增多,因而对工作和生产提不起劲。这两种思想常产生同一结果,它会使轻灾变重,重灾愈益发展。各级领导机关对此须有清醒的估计,绝不可因为“度荒的把握已经有了”,而放松思想的领导,放松了具体工作的指导和检查。
入春后,各地都有很多事情要做。各级领导机关必须很好地根据不同地区的情况和不同时机来安排;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十九日公布的关于生产救灾的指示中曾明确指出:“灾区的各级人民政府及人民团体要把生产救灾作为工作的中心”。灾区的各种工作,只有在不妨害而且有利于灾民生产度荒的条件下,才可结合进行。
春季生产救灾的中心工作应该是努力解决灾民的春耕困难,争取适时下种。尤其要多种瓜菜和早熟作物,每人种一分菜即可补助一两个月的食用;“不饿死一个人”,“不荒一亩地”,应成为各灾区当前的行动口号。经验证明,这是缩短灾期的主要办法。灾区春耕的困难是很多的,克服的办法应该是:政府各有关部门在统一领导下更好地通力合作,把广大的人民群众力量,不分男、女、老、幼组织起来,开展各种劳动互助和借贷互助。
在淮河、永定河、大清河等流域,还要注意加强沟洫工程,保证全部或大部有良好的夏收。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山东电器厂工人
迫切要求合理调整工资编辑同志:
华东工业部山东电器厂目前还存在着许多问题急待解决:(一)山东电器厂职工的工资是一九四九年一月份评的。当时因为评工资的条件不健全,评的并不完全合理,因此华东工矿部指示:今后学工的工资应该三个月评一次,工人半年评一次。但至今已两年多,只学工在一九四九年四、五月间调整一次工资,以后就再也没有评过工资。以致工资制度中的不合理现象未得及时解决,职工对此意见很多。一九五○年华东工业部山东办事处曾几次指示电器厂应调整工资,但指示下达后不久,又指示不要调整。这样反复数次,引起职工普遍的不满。(二)山东省人民政府在“雇用临时工试行办法”中的规定:临时工受雇期限如果连续工作满六个月后,得改为正式工。临时工之职责、工资、工时等原则上应与同等工人同等待遇。山东电器厂在雇用临时工时,却不照此规定执行。很多工作满六个月的临时工,现在还没有转为正式工人。临时工的工资也特别低,每天四斤粗粮。有的工人反映:“雇童工也不只四斤粮,连吃的都不够。”这些情况工人已提了几次意见,一直没有解决。(三)该厂党、政、工不团结现象很严重,经常互相瞒怨。工厂管理委员会、职工代表会等都流于形式,经常不开会,根本谈不到民主管理。
读者 殷清章
编者按:读者殷清章代表电器厂工人所提出的要求是合理的,希有关领导机关予以适当解决。
  工作相同待遇相差两倍
徐州邮局应合理调整工资编辑同志:
我们是徐州邮局工作人员。在敌伪统治时期是临时工,那时我们的工资收入不足维持最低生活,而工作是和正式员工一样。自解放后,我们被人民政府的邮局录用,虽然我们多数都有六、七年的工作历史及工作经验,而现在的工资还是低得可怜,不及旧有的正式员工的工资的一半。就拿徐州邮局来说:同一工作岗位的人有的拿一百四五十工资分,而我们只拿四十八分,相差将近两倍之多。去年工会曾提出调整低薪人员的工资,但至现在已有半年之久,并未见调整。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处理这件事。
读者 张自田、王春和
  太原某工厂
为何不按工资米价发工资编辑同志:
我们都是山西五台的建筑工人,到太原市西门外某工厂做活。山西省人民政府劳动局为了保障咱工人的生活,曾于二月五日发出通令,指示本省市各公私营企业一律按政府工薪米价发给工资。我们干活的厂是公营工厂,却迟迟不执行政府法令,如二月份政府工薪米价小米每斤为九百五十元,该厂仍按每斤小米七百八十元发工资。我们屡次提意见,可是该厂建设科负责人却一再推脱说“没有接到通知”,始终不执行政府法令。但我们到工厂食堂买米票吃饭时,工厂的食堂却按每斤小米九百五十元收我们的饭费。这种大价收款小价发薪的办法,不是剥削我们工人是什么?
该厂又将一部分活非法包给工头李富有,后来李富有携款一百四十余万潜逃无踪,工人做了工拿不到工资,向厂里要,厂里不当一回事。现在我们拿不上工钱,又没活干,没有钱还住店费,虽然天气还很冷,也只好把被子、毯子押给人家。在三月十四、五两日我们还挨了饿。在十五日晚上,我们万般无奈地找到了自己的家——建筑工会。工会的同志当即凑了八万五千元,帮助我们暂时克服困难,并且安慰我们,使我们非常感激。
为什么我们干了活,却遭受挨冻挨饿的痛苦呢?某工厂是应该负责任的。我们要求该厂迅速发给我们以前少发的工资米价和包工头李富有拖欠我们的工资。
魏魁元、陈满昌、王丑等三十余人
编者按:太原市劳动局及市总工会应该重视工人魏魁元等的正确要求,协助他们迅速求得合理解决。
  背煤的路程远了工资反而低
大同张家坟矿井应注意工人建议编辑同志:
大同矿区挖金湾所属张家坟矿井,对背煤工人的工资米订的不合理。去年八月新开张家坟矿井后,当时我们背煤是从煤区(取煤的地方)背至堆煤场,计五百五十单步,还有五十四蹬梯子,当时背一遭煤(一百二十斤老秤)一斤二两工资米。由去冬开始,附近许多农民利用冬闲季节,参加背煤生产,矿方即提出减低工资,工资米由一斤二两减为一斤。可是背煤的路程却远的多了:由第二煤区至堆煤场为七百三十单步,由里煤区至堆煤场为八百二十五步,由第四煤区至堆煤场为八百零六步,此外各有五十四蹬梯子。根据我们的亲身体验,在以往,一般工人的体力与积极不停留地工作八小时,每人每日可挣十二斤多米;可是现在呢?一般的只能挣九斤多米。为此,我们向该井经理要求增加工资。该井经理的答复是“以后再说吧。”
我认为:矿山系国营企业,应当注意工人利益,该井这样对待劳动者是不恰当的。
孙凌超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青岛国营针织厂
为消灭次等品而展开斗争编辑同志:
贵报二月二十四日“读者来信”栏登载李宝文同志对本厂不注意改善生产条件,以致产品的次品激增的批评。这个宝贵的意见,我们虚心接受;并恳切地向他表示感谢。造成这次损失的原因,主要是:(一)检查产品的制度不健全,次品标准定的不明确,管理人员未切实负起指导责任。因此,检查工人在区别产品等级上就产生偏差思想,认为“这一点小毛病不要紧”。当百货公司剔回我们的货以后,还没有适当地引起警惕。后来健全了检查制度,明确了产品区别标准,反而引起了检查工人的恐慌,又产生“宁打二等品也不要叫百货公司给退回来”的想法。这说明了我们领导上存在着粗枝大叶的官僚主义作风。(二)计划不周,原料供给不准确。例如:产品需要无色硫酸时,厂里还没有准备好,只得用有色硫酸作中和剂,这就影响了产品的色彩。厂里改用六支纱后,我们没有料到机针消耗量会增加,及至机针供应不上,才急向私营工厂借用,并动用库存预备报废的次针,因而造成次品增加的恶果。(三)不开动脑筋,设法克服困难。本厂房屋狭窄,设备简陋,没有好的烘干房。锅炉房仅六米长二米半宽,锅炉汽量有限,供给全厂暖汽已感勉强,再供烘坏料用,热度更是不足。于是就把坏料晒在院中,煤烟灰尘沾在料子上就造成沾污的次等品。这次接受了次等品增加的教训,在烘房已加装火炉,提高烘房的温度,坏料不必再在院中晒,沾污的次等品就显著地减少了。(四)管理人员没有学会依靠群众来管理工厂,遇到困难自己又想不出办法,以致困难不能克服,次等品激增。
产生上述缺点的根本原因是:我们没有建立起为人民事业负责的观点,不善于依靠群众。这不但应受批评,也应该受处分。现全厂已为消灭次等品而展开了斗争。如建立制度,研究工作方法,向职工们进行教育,号召大家来克服困难等。至于其他的客观原因,如纱支条干不匀,捻度差率太大,机针制造不良,燃料火力不够等,我们已请上级帮助设法解决。
国营青岛针织厂厂长 孔子梁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青年印刷厂工会
建立财务制度严格支付手续编辑同志:
贵报二月二十一日,“读者来信专页”批评了北京青年印刷厂工会财务制度不健全,以致发生贪污现象。信中除个别情节有出入外,所谈均属事实。我们在去年十一月发生这事以后,即进行了处理,现将结果报告如下:(一)我厂前工会主任怕负责任,对于工作推诿拖拉,工会始终没建立正规的工作制度和财务制度。每月工会会费收入情况,没有向委员会和会员作过报告,仅由组织委员(兼管会计出纳)收集保管;行政支付的劳动保险基金和工会经费等仅由工会会计登记账目,交行政会计科代为保管,随用随领。领款手续极不周密,有时通过工会主任签字盖章,有时就直接由会计盖工会会章自行领款报销。会章最初由工会主任保管,后即由工会会计保管。虽然主任和会计并未发生贪污情事,但这究竟是一个漏洞。(二)文教委员闵存璞对公共财务重视不够,加上生活浪费,在领用文教费时虽经主任同意,但买了东西以后就没报销,而把余款私自花掉。据统计:连他个人私用及透支公款共亏欠行政四十一万余元。在去年十二月召开的工会大会上,已决定停止他的会籍;行政上除给以处分外,并追还欠款;团内也给以“停止团籍半年”的处分。(三)本厂自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起,每月由行政拨付工资总额百分之三作劳动保险基金,但工会对此始终处理不当。在去年春季先后借给工友三百二十二万余元(除两人尚未归还,余已收回。),在去年十一月又花了一百二十二万元买了腰鼓。
新的委员会已确定会计和出纳分工负责,领款必须由主任、副主任批准;动用十万元以上款项时,必须经工会委员会通过。这样今后可以保证不会再有同样错误发生。
青年印刷厂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