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向苏联的美术家学习!
——苏联宣传画、讽刺画观后感
钟惦棐
优秀的苏维埃画家们继承着列宾、苏黎柯夫等大师们的现实主义的传统,继承着玛雅可夫斯基的战斗精神,在反对内外反动派及德国侵略,保卫神圣的苏维埃祖国的斗争中,在为实现斯大林战后五年计划及为全世界持久和平的斗争中,创作了许多卓越的宣传画和讽刺画。其中有二百八十四幅包括从罗斯塔窗到现代著名讽刺画家的许多原作,现在已经运到了中国。它们原被珍藏在苏联博物馆中或正在国内展览着,苏联对外文化协会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及中华全国美术工作者协会的邀请,特派专家把这些作品护送到北京来,预备在不久的将来在首都举行展览会。可以预料,这个展览会将帮助中国的绘画创作向前推进一步。尤其是其中为我们平时所不易见的许多宣传画,对于加强抗美援朝运动中的绘画宣传工作,是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的。
这就是说,中国的美术家们,将从这次画展中吸收他们自己所需要的营养。
通过这次画展,我们看见了什么呢?
第一,我们看见了画家们对于苏维埃祖国的深厚的爱,和他们的饱满的战斗情绪。画家伊凡诺夫的“饮第聂伯河水”(见插图),便是一张充满了对祖国无比热爱与富于抒情味的绘画。画上描写前进到第聂伯河边的一个年轻的红军战士,用钢盔舀起河水来喝。恬静的眼睛和轻触着钢盔的嘴唇,表现了忠诚的苏维埃儿女对于哺育了他们的祖国的稚子般的纯真感情。儒可夫的“殊死战”,是表现一个红军的机枪手在掩体后面射击敌人。在他身边的墙上,挂着一幅柯莱茨基的宣传画:“红军战士,救救我们!”(这幅画现在亦陈列在这次展览会中),它完满地表现了苏联红军明白自己是为谁而战。库克雷尼克赛的一幅标着“我们打仗打得棒,杀敌卖力气——苏沃罗夫的子孙,夏伯阳的子弟”的画中,在几个正在向敌人射击的苏联红军身后,衬着历史上的伟大英雄人物的形象。这张画色彩朴素,结构简单。但它却深深地激发了苏联人民和红军士兵对于祖国英雄的崇敬,为保卫俄罗斯的光荣而战斗到底的决心。
在战后的宣传画中,我们看见了毕列坡尔斯基的“亲爱的祖国,收下吧,这是我们集体农庄的粮食”。画着一个集体农庄的妇女,喜悦地站在运输站上——站上堆满了他们收获的粮食。拉美罗夫的“人民的梦想实现了”,用的是儒可夫同样的画中有画的手法。近景画着一个祖父和他的孙儿安坐在轮船上,船窗外面可以看见江上其它火轮在航行着。而在祖父的背后,则贴着列宾的“伏尔加河上的纤夫”那张著名的描写俄罗斯贫困与落后的油画。抚今思昔,一种爱国主义的情感便油然而生。所谓艺术思想的深刻性,便是由于艺术家善于捉住人们生活中的重大的变化(阶级的和社会的),并用典型事件、典型人物来表现它。把千万人内心中所感受到的痛苦和幸福,通过形象,表现出来。只有这样,艺术才会激发起人们内心中所蕴藏的力量,而行动起来,去击溃那些敢于阻碍他们前进的敌人。
第二,我们看见了所谓宣传画的特质。宣传画要明确地告诉人们: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该作什么,不该作什么。使人爱憎分明,思想明确。因而它也就在群众中起了直接的鼓动作用和组织作用。在这方面,我们可以举出契力尼在卫国战争初期所作的一张大型的连续画。这张画的标题是:“希特勒要什么?”下面分做五幅:“(1)要把粮食从人民那里夺过来;(2)要把工厂还给资本家;(3)要在土地上摆满棺柩;(4)要把自由的人变成奴隶。”而最后一幅较大的画,他题作:“每一次打击得到三次打击!焚毁一次还他十次!得到——刺刀、火和子弹;得到——法西斯主义(死亡)的结局。”这对于那些公然敢于闯进苏维埃国土来的希特勒匪帮,该是多么明白的揭露。在战后的画中,我们看到画家们除描写像“我们守住了列宁格勒,我们要恢复它!”(谢夫洛夫)这样的题材以外,他们更具体地画了“把书报杂志送到乡村去”(普拉夫金娜);“榨乳妇要取得高度的榨乳量”(柴林斯基);“集体农庄庄员们繁殖火鸡!火鸡是最珍贵的家禽”等,这样具体号召人民为自己美满幸福的生活而从事社会主义劳动的绘画。所有这些画都画得很好。我只消举出一张毕列索夫斯基所作的“选举是全民的节日”,便可以看出画家对于他所描写的题材,是寄予多么丰富的热情。画上描写了一个苏联女公民,她幸福地踏着舞步,健壮而美丽的身姿和智慧的微笑,是多么富于生命力!对于自己神圣的一票,是多么喜悦与珍视!我喜欢这张“选举是全民的节日”的宣传画,胜过喜欢拉费尔的“圣母子”和替善的“佛罗娜”。这并不是因为毕列索夫斯基在绘画的造诣上比拉费尔和替善有了更高的成就,而是因为这张画的内容更接近于我们的生活,画中的主人和我们共同的呼吸着和生活着。透过她,我更看见了中国人民在前进中的身影,使我感到喜悦,感到幸福——今天的和明天的幸福。
第三,我们看出从群众的内容,群众的感情,所表现在这些画中的群众的形式,真正的做到了内容与形式的高度结合;这种结合,表现了画家对人民的责任心和作品本身的严肃性。前面我列举出的许多画,均具有这种特色,其中尤其值得我们提及的是卡希也夫的“繁殖细毛种的绵羊”。这种画风,极近乎标本画;画家的目的,也正是要把这种新的羊种,作为标本来在人民中推广,所以它并没有在艺术上使人感到逊色。舒平娜的“当集体农庄里有了好的托儿所的时候,母亲安心,孩子也幸福”,是一张无论在色彩与构图上都极其近似中国“月份牌”画风的宣传画。毕列索夫斯基的“集体农民们繁殖鲤鱼”,是一张极其工细的近乎照像似的宣传画,而他的另一幅“将米邱林的科学带到集体农庄的果园中”,则竟是一幅彩色照像。那具有真实感觉的果树和新的苹果品种,使集体农民们不致认为这是由于艺术家的臆造。
在这方面,中国的画家们如果能够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对于我们进一步地发挥各种造型艺术的性能上,无疑是有极大好处的。我们有的人认定“单线平涂”能为群众接受(这是对的);却忽略了精工细抹的“月份牌”亦同样能为群众接受。苏联的宣传画告诉我们:对于我们首要的事情不是画风,而是他所表现的题材和内容。因而我们今天不是向“月份牌”以及旧的年画家们争执画风的改造,而是题材和内容的改造。只有立脚在后面这一点上,才能逐步地适当地改造画风。事实证明,中国的“月份牌”及其他的旧年画家们,已经开始表现了新的题材,而且有些也画得很好。
其次,关于讽刺画的部分,这门艺术和它的作者们,对于我们说来也比较的不算陌生。
苏联讽刺画的特点,在于它对当前的国际政治有着深刻明晰的理解,因之它能够“一针见血”地揭露最本质的东西;同时它善于抓取群众生活中最熟悉的事物作比喻,因之它生动活泼,易于理解。我们看甘夫的“美国国务院找合作者”中充满了喜剧式的描写:这些大员们正在从历史的垃圾箱中搜寻各种各样的反动派,使之复活,然后送进国务院的大楼;叶菲莫夫的“投票机器”,把那些视亿万人生命为儿戏的人,作了恰到好处的讽刺;格里文科一张描写“叛徒铁托”的画,在铁托的像下站着当年曾经出卖过耶稣的犹大,犹大向观众们说:“人们都说我是犹大,请你们看看究竟谁是犹大吧!?”库克列尼克塞的“战争的鼠疫来了”,描写那散布鼠疫的蒙哥马利,正偷偷摸摸地爬上挪威国土。这位当年在欧洲曾经享有微名的“将军”,今天却正受着白宫的驱使,在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干着罪恶的勾当。
因之我觉得这画展中无论是宣传画和讽刺画,它之所以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的心,并给我们一种力量,乃是由于画家们那种雄伟的政治气魄,对于人类和平事业的无限忠诚,对于苏维埃祖国衷心的挚爱,以及纯熟地经过千锤百炼的技巧,使一个普通的观众或者和他们同道的画家,不能不为之折服。

我们需要儿童画
——重读《子恺画集》所感
王朝闻
我曾经读过丰子恺先生许多漫画。其中的《子恺画集》(一九二七年开明书店出版)的第一部分,是我少年时期爱好的读物之一。《瞻瞻的梦》、《瞻瞻的脚踏车》(见插图)、《创作与鉴赏》、《阿宾两只脚,凳子四只脚》等等以儿童为题材的作品,曾经十分吸引我和感动我。即令是思想感情有了不少变化的现在,把这些作品重看了一遍,也仍有相当亲切的感觉。我以为,这些作品仍然值得加以选择重印。
重读《子恺画集》,我痛感到目前的儿童画太少了,我们太需要新的儿童画家了!
丰子恺先生的漫画的优点,是他对社会上各种善良人物的广泛的同情。《子恺画集》里描写儿童的作品,同样充满了对于儿童的幻想的丰富的同情。孩子用芭蕉扇当脚踏车使用,给凳子穿鞋,在墙上“乱”涂,做着无稽的幻梦;不容易被一般人注意,也很容易被一般人所忘却。但热爱儿童和熟悉儿童的子恺先生,敏锐地感觉到这些,把它们巧妙地表现了出来。虽然描写的是儿童生活中平凡的小事,由于真实和生动,所以成为意味深长的、能够引起读者反复阅读的一种艺术品。
子恺先生这些描写儿童的漫画,体现着他在《漫画描法》一书中的主张:注重意义,无拘束地使用笔墨。也如同他的某些散文,具备着洗炼,平易近人的特色。不一定使用夸张的描法,但主题却十分凸出。不是平板的现象记录,而是从生活的实感中提炼出画意,用无拘束的描法加以表现。当然,子恺先生的漫画,内容并不都是好的,形式也不是没有缺陷的方面。但是我们既然并没有主张每个漫画家(更不要说每个画家)都学习子恺先生的画法,那么,我们就完全有权利为子恺先生的漫画(除了一部分内容需要改进以外)尤其是儿童画的存在来辩护了。
我们爱好苏联库克雷尼克赛式的政治讽刺画,爱好他那尖锐的战斗的性质,强烈的政治感情,和他那准确而又生动的形象,所以一致介绍他的作品和创作经验、创作方法。我们肯定许多新的老的中国的时事讽刺画家的成绩,特别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这一神圣的宣传任务中的成绩,由于他们在肃清封建的买办的帝国主义的思想战线上的功绩,在宣传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思想教育上的功绩,也由于他们那些符合人民大众欣赏习惯和欣赏兴趣的表现技法。我们爱好许多画得好的年画、连环画、大壁画,由于它们描写着重大的历史事件,也由于它们具备着精确的表现技巧。但是,我们没有定下也不应定下死板的标准,以为只有库克雷尼克赛式的,中国当前活跃着的时事漫画式作风是绘画上最好的和唯一的作风,以为叙事诗式的伟构可以代替生活描写的小品。不是的,新现实主义的园地并没有死板的界限,它容许而且需要各种各样的风格,因为现实的生活和群众的欣赏需要都是多种多样的。列宁和毛主席这些伟大的人民领袖和文化的导师也一再指示我们:要发展多种多样的艺术风格。谁也没有权利限制多种多样的风格的发展。新现实主义的美术当然有衡量好坏的标准,但只要符合人民的利益,符合教育人民的目的,都可以算是有价值的好的作品。子恺式的漫画有条件成为新现实主义美术中的一个部分,也应该发展成为一个部分。
我们现在的问题,正是画家们所走的路太狭窄了,一群人不适当地拥挤在一个方面,而另外许多阵地却没有人去工作。儿童画就是这许多阵地中的一个。作为一个读者,我有这样一种想法:如果子恺先生或其他的美术家,运用子恺漫画式的或其他形式的画风来描写新中国的儿童,将在美术园地中开放一种新鲜的花朵。只要扩大生活的视野,热爱新中国的儿童,完全可以产生如同《子恺画集》第一部分那样富有魅力的作品。而且,由于创作目的与创作内容的改变,将产生比二十多年前这些富有魅力的作品,更能得到广大儿童以及成年人欢迎的作品。
新中国的儿童的生活、情感、愿望、幻想,具有丰富的健康的诗意。不仅值得入画,而且忽略了这一方面就是一种损失。我们知道那些作风不尽相同的古元的“哥哥的假期”冯真的“娃娃戏”等等木刻或年画,同样是描写儿童而且受人欢迎的作品。根据实际的情况,新中国的儿童生活中的画题较之旧时代丰富得多健康得多。因此也就具备了产生比“瞻瞻的脚踏车”等等更有诗意、更有魅力和更有意义的作品的有利条件。由于社会性质的改变,子恺先生在《子恺画集》中慨叹地甚至伤感地认定的成人与儿童的对立状态正在改变,距离正在缩小。但儿童究竟是儿童。儿童与成人的生活经验不同,智力发展不同,欣赏需要不同。可惜今天许多儿童读物中的绘画却很少注意到这一点。像《子恺画集》第一部分那样专心致志地而不是敷衍了事地描写儿童的漫画,是今天所十分需要的。
作为一种美术的风格,子恺式的漫画当然不限于描写儿童。作为一种人民生活的歌颂,以及落后现象的讽刺,这种小品式的漫画大有用武之地。这种即兴式的生活反映,不论是歌颂,不论是讽刺,《子恺画集》的第二部分和作者以后的一部分作品也显示了作者的感受与把握、表现的才能。在《子恺画集》第二部分中,如像“除夜一”这种即兴式的生活反映,不能当作现象的无味的记录。如像“教育”“毕业后”这样的讽刺,又何尝是没有深意的“噱头”?即令是尝试另一种笔墨的“憧憬”(见插图)也是一幅很动人的画。
应当指出:子恺先生的不少作品充满了出世的、感伤的、旧人道主义的思想感情。我们不必从《子恺漫画》的诗词图句中,宣传不杀生的《护生画集》中寻找解释,就是在《子恺画集》中也可以得到证明。比如“泪的伴侣”、“凭吊者”、“断线鹞”等等作品,也就分明地洋溢着感伤的情调。即令是作者在抗日战争中的个别漫画,也有单纯暴露引起恐怖的缺点。这些缺点,是和子恺先生过去的思想和生活分不开的。但是子恺先生现在并没有因为老而放松了学习!他正在迅速地转变和进步中。我们希望不久以后子恺先生能够以新的观点画出新的作品。这是中国的儿童们爱看儿童画和其他漫画的成人们,重视中国美术传统的美术家们共同的希望。

霍华特·法斯特致友人书
周慧专译
霍华特·法斯特是现在美国重要的革命文学家。近几年来他一直英勇不屈地与美国反动统治者进行斗争。他的小说《孩子们》早在一九三七年就被禁止发行,他的著名的历史小说《公民潘恩》(有中译本)在一九四六年就被禁止陈列在大中学图画馆里。从一九四八年起他不断地遭到美国的法西斯机关“非美活动委员会”的迫害,一再被传讯与课罚金。一九五○年他曾一度被捕入狱。但华尔街的横暴行为并不能使法斯特屈服。去年一年中他除参加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等活动并撰写文章外,还出版了一本论文《文学与现实》和一本小说《骄傲而自由的人们》。这里发表的是他写给他在中国的朋友的两封信。他一面报道了美国反动统治的日趋法西斯化;一面兴奋地告诉人们,特别是中国人民,美国人民的和平运动正在增大它的力量。法斯特今年三十七岁,著有长篇小说十一部,是美国进步刊物《群众与主流》的编者之一。(编者)
一、亲爱的朋友:
你在十二月八日寄出的热情而动人的来信,我已经接到了,恰好是在圣诞节的前一天,纽约正飘着雪花。圣诞节前的那种疯狂的忙乱和拥挤,想来你还记得很清楚。我有这样一个感觉,在圣诞节期中,美国人民的悲剧似乎更显得突出。他们的善良本性是如此之丰富,可是人们的一切正直、温暖而活泼的心情都与杜鲁门——艾奇逊的可怕的阴谋纠结在一起,这岂不是绝大的悲剧?
我的一位黑人朋友最近对我说,圣诞节是一年之中的唯一的时间——在这短短的几天里,白种人的行为才和黑种人相像。我觉得不仅如此。我更想到那些足以使人兴奋的事实:三四个星期以来,和平情绪的萌芽已经惊人地在美国生长起来了。如果你的中国朋友能够像我一样看到成千个和平委员会已经在美国各地组织起来,到处响起一片和平的呼声,那么,他们将是多么地高兴啊!仿佛是美国人民的正义的心肠已经突破了奸诈与谎话所筑成的,包围着他们的地狱的墙壁。他们用这样一句简单的话喊出了他们的心声:“撤回我们在朝鲜的孩子们,我们要和平”。
上面我所说的话虽然并没有夸张,但还是应当说明,这种和平运动还没有组织起来,也还没有得到进步人士的领导,除了一小部分以外。它还只是一种自发性的运动,是那些受惊的、被恐怖袭击的可怜的无知的人民的呼声。看到我们人民的如此无知是多么伤心的事啊。他们是怎样地不知道世界形势啊。我告诉你,中国一个最简单的农民,在现在的政权领导之下,他所知道的世界大事和国际问题比美国的一般知识分子所知道的要多得多。许多美国工人和农民还不知道朝鲜在那里,因而也不会去关心。他的希望只是别人不要去麻烦他,让他和平地生活。
我们的国家是有着极大的矛盾的,它有巨大的财富和力量,可是极端愚昧。在这种情势之下,将来究竟如何,我当然不可能预言。但我深知我们这些在这一斗争的组织中心的人们,现在比我们在几个月以前,更感觉到有希望。我们有强大的盟友。国会议员马肯托纽有一天晚上说,“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是站在我们这边的,这确实是使人高兴的。”我再引两句马肯托纽批评目前的这批国会议员的话,“他们是这样一群蠢物,我们的立法机关从来不曾这样被污辱过”。他又说他们意见混乱,胆小如鼠,彼此攻讦;美国的统治阶级中的神话似的“一致”,仅仅是一种神话。仅此而已。
我向你致圣诞节的祝贺——致意你和你在中国的好友。我发现不仅在你那儿,就是在我们这儿也一样,留在心里的欢乐还是不少。我们还没有让美国完全法西斯化。我们在这儿时常敬佩中国领袖对于美国人民大众、美国的工人阶级和黑人,所表现的信心,我们也从这里得到了无上的安慰。相信我吧,今天在美国正在发生的事情必将加强这种信心。
我们的圣诞树是放在楼下的。儿童们一心想念着他们将在星期一得到的礼物。儿童们的世界是一个奇异的世界,有时我想那才是我们要看到的唯一的正常世界。可是朝鲜的儿童并不是如此的。美国的圣诞节的景象只是更锐利地刻画了在朝鲜正在发生的恐怖事件而已。
下星期共产党将要在纽约举行全国会议。美国共产党在过去艰苦的一年中的所作所为,我想你也会引以为豪的。他们抗拒了每一种强迫他们转入地下或使他们沉默的压力,现在他们仍然公开地,始终如一地为人民的幸福而斗争。
我不知道你在中国收到了工人日报没有。我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对这个报纸感到骄傲。
我想写的还很多,但是我只能说我们现在所生活着的时代是新奇的、可怕而动人的时代。一言以蔽之,那是值得牢记的,如果美国法西斯化,世界将必付出不可想像的代价,一个人民的美国意味着永远没有压迫与痛苦的日子。巨人的威权与力量有时看起来是不可以克服的,但是正如我们所说的,他是唾液粘成的,而唾液正在四处角落上干枯。一九五一年将不是安乐的一年,但是也不会是暗淡无光的。祝福你和你的夫人。
你真诚的朋友 霍华特·法斯特
一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
二、亲爱的朋友:
你的圣诞节卡片已经收到了,它给我们非常的愉快和幸福,正如你所寄来的任何一个邮件所带来的一样。我再三地回忆到你们在美国的时候。我的回忆越来越强烈,因为现在我们自己正度着当年欧洲所经验的法西斯主义和恐怖的历程。
我不能充分地告诉你这儿的一切是变得如何迅速,杜鲁门政府今天所做的一件事即使仅仅早一天,也还不是人们所能想像得到的。应该说我们是比较知道得清楚的,然而我们却一直不相信杜鲁门政府竟能把弗吉尼亚州马丁斯威尔城的七个无辜的黑人执行了死刑。当这桩事发生的时候——我们竭全力为它斗争——我们才开始了解把那些无辜的人作为人质而处死,是意味着些什么。我们再也没有疑虑,这些马丁斯威尔城的黑人是被故意地封住了嘴,作为对所有的美国人,无论是黑人或白人,敢于谈和平的人的警告。
现在他们又控告了那伟大的老人杜波伊博士,诬指他是一个外国的间谍。你能想像这件事竟能发生吗?老杜波伊博士今年已经八十三岁,他是美国和平报道站的领袖。也许,就是为了他是美国的为和平而斗争的杰出人物,为了他的伟大的一生都是为人民服务,所以他得到了这个控告的报酬,那惩罚是五年的监禁,这对于他等于是死刑。你看,这是不可避免的,在朝鲜的兽行是会在国内起反映作用的。现在这反映作用发生了。我知道我们不应当吃惊,但是我们仍然觉得这是诧异的。
我想再告诉你,在这个国家内,仍然有千千万万的好人。美国政权的每一个力量集中在扼杀美国人民的和平呼声。然而和平之声是不可能淹没的。千千万万的美国人都知道在朝鲜的这种鬼蜮的冒险行为,他们呼吁和平。我们这些人,就是要从那些把国家驱向灭亡之途的疯狂的、妖魔的手中挽救国家的人,我们是决不伤心沮丧的。我们感觉到美国人渐渐地要开口说话了。不管在什么条件之下,我们决不放弃这个斗争。这个斗争正在发展,凡是参加在这个斗争中的人都感到一种无比的骄傲。我不相信我们会做得不如其他国家里的同志们所做的好,可是我当然也想到了我们的前途仍然存在着许多艰难与痛苦。
我想你若是知道了这件事必然特别感到兴趣。我们的老友客尔伊那奇先生,你该还记得他吧,他是从前欧洲阿尔巴特罗斯出版社的老板,现在是美国最大的一个出版商。他决定烧毁我的十五万本书。谣传他作这种决定是在他被召到华盛顿以后,经非美活动调查委员会警告,要他听从意旨,否则他对后果自负其责。另外一种谣传说是他自己提议焚毁这些书。他当然否认这一切的谣言,他说是为了新出书籍需要地方,不得不把过去早出版的我的书焚毁。你能想像么?回忆从前有一次他自己向我哭诉希特勒毁灭了他所有的书籍一事,简直是极大的一个讽刺。然而这种事正在不断地出现,这就是我们称为法西斯主义这一人类的堕落的制度下所发生的现象。
祝福你和你的夫人。
你真诚的朋友 霍华特·法斯特
一九五一年二月十六日。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不要歪曲人民的形象编辑同志:
一九五一年春节中,河北省有许多城市和农村,都开展了文艺宣传活动,石家庄市、保定市、以及涉县、武安等县,还举行了“春节文艺竞赛”。只石家庄一市,就有四十多业余文艺团体在二十一天中,演出了八十一个节目。在各种艺术的表演中,都紧紧结合着“抗美援朝”的伟大政治任务。石家庄市文艺竞赛中的八十一个节目,有七十多个是“抗美援朝”的内容;涉县村剧团春节文艺竞赛中演出的二十五个节目,十七个是“抗美援朝”的内容。这证明“抗美援朝”宣传已深入到工厂、农村,并通过文艺形式反映出来了。但是,在演出的“抗美援朝”节目中,除去大多数不是从实际生活出发,而是改编的报纸上的新闻,因而显得空洞、口号化外,一个最大的问题,便是歪曲了人民形象。
在“抗美援朝”文艺宣传中,不但要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本质,还要表现出我们民族的伟大、庄严和人民力量的不可抗拒。在化装扮演中国人民角色时,应该首先要求表现中国人民勇敢、勤劳、健康的本质。可是,有的剧团不是这样。石家庄市文艺竞赛中,有个“赶会”的节目,一个老头和一个老婆,对口唱“抗美援朝”,老头子弓腰驼背,满脸黑炭和皱纹,用棉花粘了几块胡子,老婆子也打扮的十分肮脏,这样的两个人唱“抗美援朝”,使人觉得实在不舒服。有的剧团演双簧,口里唱的是“支援朝鲜”,但却装成傻小子,梳着“冲天”辫,打着三花脸。有个表演“抗美援朝送公粮”的花车,花车上虽不是坐的“媳妇”而是公粮,但推车的,拉车的还是丑婆子和傻小子,这实在是对我们那勇敢、勤劳、健康,怀有高度抗美援朝热情的人民的一个侮辱!
“不要歪曲人民形象!”这个口号是早已提出了,但有的地区还存在着严重地歪曲人民形象的现象,希望各地文艺领导机关,对这个问题注意。
河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克明
也谈对漫画工作的意见编辑同志:
《人民文艺》第九十一期上,于中义同志给漫画工作者提供了当前应该被重视的创作内容。于同志的这个建议是很好的。
苏联的《鳄鱼画报》,曾经有许多不善于绘画的读者,把自己想到的画意提供给编者。编者再找漫画家代画。这样也产生出了不少好的作品。
我想我们一定也有许多读者,他们脑子里时常会涌现出漫画的题材来,只是没有绘画才能,因而这些很好的题材也被埋没了。假如能够把一些宝贵的题材提供给漫画家作参考,也许会有更多的好作品产生出来。
此外我以为从事漫画工作的同志,应当严格地要求自己,不断地提高政治水平,多方面地学习时事。能够从各种不同的政治、时事问题中发掘题材,大量地创作出各种不同内容的作品来。
毕克官

专栏:国内文艺动态

国内文艺动态
“六号门”在北京演出
天津市搬运工人业余文工团应中国搬运工会全国委员会之邀,来北京演出的话剧“六号门”(一名“搬运工人翻身记”),获得了北京文艺界、北京搬运工人和各机关团体干部的好评。因为该剧生动而真实地表现了天津搬运工人在解放前后的两种生活和他们怎样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打倒了封建把头。这对全国反封建把持运动,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该剧曾在天津、塘沽演出六十多场,受到工人群众的普遍欢迎,在团结教育工人进行镇压反革命工作中起了极大的作用。该剧是天津搬运工人在天津市文联等专业文艺团体的帮助下创作和演出的。该剧的成功,一方面说明了工人阶级具有文艺创作的才能,一方面也说明了文艺工作者和工农兵集体创作道路的正确。对剧中的某些缺点,如不精炼等,该团准备在广泛吸收各方面的意见之后,再加修改,中央人民政府文化部将派专人参加指导。
通俗本的世界文艺名著
把世界名著改写成通俗本,如果改写的好,这对文艺的普及工作上是有帮助的。最近若干书店已经注意这一工作,而且出版了不少这样的文艺书。其中上海通联书店用章回小说体改写的几本,是值得注意的。已经出版的有《百炼成钢》(根据奥斯托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改写的)、《夏伯阳》、(根据富曼诺夫的《夏伯阳》改写的)、《苦海变乐园》(根据康斯坦丁·帕斯托夫斯基的《卡腊·布迦日海湾》改写的)、《雪地长虹》(根据瓦希列夫斯卡的《虹》改写的)等。这些改写本,虽然个别的还存在了一些缺点(如过分夸张的描写等),但一般地说,是很能利用了章回小说的特点:文字明快,故事紧张,结构紧凑,情节交代的清楚;同时,又不失原意,正确地掌握了原著的思想感情,这种改写方法,是会为广大的工农兵及市民读者所喜欢的。如果大量印销,推广到书摊中去,是可以争取一部分旧章回小说的读者的。
山西放映幻灯受到农民欢迎
山西省全省九十二县中已有八十九县建立了幻灯放映队。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一年内,幻灯在各县农村巡回放映共三千多次,观众达二百余万人。
山西省人民政府文教厅、美术工作者协会和各县文化馆都积极组织幻灯画片的创作与放映工作。幻灯画片的内容都以政治时事和当前工作为中心。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各地以“美帝侵华史”和抗美援朝活动为中心内容制成的时事宣传画片有一百五十多套,共二千三百多幅。在传播先进生产经验、取缔反动会门、揭穿反革命谣言和提倡妇婴卫生等工作方面,放映幻灯片也收到很好的成效。各地放映的幻灯片中有些色彩鲜艳,并配以音乐声响快板说明,成为有声、有色又有故事的影片,农民们对这些影片更加喜爱。

国外文艺动态
法斯特对七名黑人被处死的愤怒抗议
美国著名进步作家法斯特,写信给《新时代》周刊编者,对弗吉尼亚州马丁斯维尔七名黑人被处死一事表示愤怒和抗议,他要让全世界的人民知道美国“合法”杀害马丁斯维尔七名黑人的事情真相。
这七个年青力壮,具有着尊严、勇敢和忠厚品性的工人,被控犯了强奸罪,这是美国南方不经法庭而处死黑人惯用的一种手段。弗吉尼亚州从来没有一个白种人因为强奸而被处决;但是已经有许多黑人在这个诬控的罪名下死去。
法斯特在信中斥责美国政府对人民的呼声所表示的无情冷淡。在执行死刑的前几天,杜鲁门和弗吉尼亚州的州长曾接到成千成万人的电报和电话;但是他们并没有为这些正义的呼声所动,正如他们没有为他们的牺牲者在朝鲜所遭受的苦难所动一样。杜鲁门觉得没有必要来干预这个杀害无辜人们的事情。法斯特说,这些在美国倒行逆施的恶人,必须向我们直率说明,他们是决不因为他们本国人民的抗议而罢手的,朝鲜的恐怖与屠杀。紧跟而来的是国内的恐怖与屠杀。但是哈莱姆的一个黑人工人,在七名黑人处死之前几小时对法斯特说:“难道他们从来不知道,杀了我们决不会使我们安静下来吗?”
七名黑人被处死的那天,法斯特在《纽约时报》上,遍处寻找不到任何简短的话谈到这件事;没有任何话承认,在以这种方式处死无辜人民的这个国家中,一切并不平静。相反的,他却发现了一段该报为取消希特勒战犯死刑一事所作的辩护声明。让全世界的人民听到“美国之音”的时候,考虑考虑这些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