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时评
(一)必须抽查下层实际情况来推动工作
本刊上期发表了中共察南地委关于宣化县十六村抗美援朝宣传工作检查的一个通报,本期又发表了中共察哈尔省委宣传部寄给我们的《关于阳高县委对李官屯村抗美援朝宣传调查的通报》。这两个通报指出了一个推动抗美援朝运动继续发展的极为重要的方法,这就是到下面去向人民群众作一次确实的抽查,以便发现问题,取得经验,推动这一运动的继续前进。
正如察哈尔省的经验所证明的,进行这样的调查,就可以真正测量出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究竟是否已经做到家喻户晓的程度;如果还没有做到这一步,就必须敲起警钟,号召所属各级组织和干部,克服满足于运动的表面的一时轰轰烈烈的自骄心理和松懈情绪,继续努力工作。不应该忘记:使全国每处每人都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是一个确定不移的目标。必须是达到了这个目标,才能够算是抗美援朝运动已经普及。
其次,进行这样的调查,就可以发现进行抗美援朝宣传教育的方法,有那些是对于人民群众不发生效果或者不发生多大效果的,有那些是真正有效的或者最有效的,就可以发现人民群众在这样一个自我教育的运动中,有一些什么新的创造,因而就可以取得经验教训,指导全区各地的工作。
为着要使这种对个别地方的调查能够对于全区各地的工作发生指导作用,就不应该使调查的结果停留在领导机关的办公桌上,而应该迅速通报所属各级组织和干部,这是很明白的。
察哈尔省农村抗美援朝运动,在该省领导机关采行抽查重点指导全区的领导方法之后,已有很大进步,这就证明,这种领导方法确实是有效的,是应该在全国范围推广的。
我们建议各党派、各团体的各级领导机关,都在最近抽查二三个小的单位(在农村是二三个村庄,在城市市民中是二三个里弄,在工会是二三个工厂矿山,在学生联合会是二三个学校,在工商联合会是二三个行业,等等),并将结果告诉我们。
(二)把爱国宣传与各项实际工作任务结合起来
要使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普遍深入地发展,使它不但不妨碍而且帮助各项实际工作的完成,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进行,而消灭现有的两者互相脱节的错误现象。
现在还有一些地方的领导机关和干部不认识抗美援朝宣传教育的重要作用,认为“工作任务太多,抗美援朝插不进来”,或者把抗美援朝宣传看作只是要突击一下的孤立的任务。因此,他们当着土地改革、布置生产、镇压反革命、征粮征税等项实际工作相继成为中心工作任务时,就把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任务搁置起来了。结果那些地方的许多人民群众到现在还没有受到应有的爱国教育和时事教育,各项实际工作的进行就遇到了许多困难。
另一方面,也有另一种脱节现象,这就是孤立地、空洞地、不与当前各项实际工作任务相联系地去宣传抗美援朝。例如,据上海解放日报三月二十一日所载,浙江省上虞县谢桥乡就发生了这种脱节现象。由于春耕季节就要到来,而且该乡的土地改革已经结束,该乡当前的中心任务就是要为保证农业丰收而斗争。但是该乡的领导干部却孤立地去布置在各村召开两天到三天的抗美援朝群众大会,每次都是只有他们在会上讲话,而且一点也不联系到生产的任务。农民们就说:“生产也是抗美援朝的重要事情,为什么不结合起来讲?这样的会不要多开,多开了耽误我们生产。”这种批评是完全正确的。上虞乡的这个教训应该引起各地的警惕。

中共察哈尔省委宣传部
关于阳高县委对李官屯村抗美援朝宣传调查的通报
编者按:为了帮助各地领导机关取得一个进行典型调查,以便发现问题推动抗美援朝宣传工作前进的方法,并学习察南农村抗美援朝宣传的好的经验起见,下面我们发表了中共察哈尔省委宣传部寄给我们的《关于阳高县委对李官屯抗美援朝宣传调查的通报》。这个通报是二月二十五日发出的。在发表时,我们作了一些删节。
现在把阳高县委对李官屯村抗美援朝宣传的调查情况,摘要转发各级党委参考。李官屯抗美援朝宣传是有成绩的;但从调查中说明:即使是这些认为宣传工作较好的村子,其宣传仍然是不深入的。因此,就仍需要深入开展宣传工作,领导上要不断地提出新的问题来,围绕着反美爱国,从各方面进行宣传,如目前的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镇压美帝国主义及蒋匪残余集团在我们内地的爪牙——特务土匪的活动,取缔一贯道,以及拥护中国人民志愿军等等。
这个材料,也说明冬学是农村开展爱国主义思想教育的良好的场所。李官屯村上民校的群众,比不上的知道的事情多的多。各地可结合最近中心工作把民校检查一下,解决其存在的问题,动员尽可能多的群众入学。
我们建议每个县委调查一至数村的抗美援朝的宣传,并根据调查结果提出问题,订出继续开展和经常坚持爱国主义宣传的具体措施。
阳高李官屯抗美援朝宣传调查
一月初,阳高县委派人到九区李官屯,对该村抗美援朝宣传作了一次初步的调查,这村紧靠京绥铁路,距县城三里地,全村三三八户,人口一六三一名。党支部是第一类支部。有党员四十六名,青年团员七十四名,劳动模范二人,县区村人民代表会代表共二十七人,小学教员二人,骨干民兵八名。县委同志到村即首先从干部、党员中进行了解,接着访问了对抗美援朝认识较好与较差的群众五家,包括男女老少,又在街上豆腐房里用闲扯的办法随便问了上冬学的青年男一七人,女三人,小学生一三人,老汉三人,壮年妇女四人,调查的结果:
一、抗美援朝宣传的情况:区委景万明同志在该村秋征、动员党员受训、布置冬季生产、整党、加强国防建设等工作中,除在党支部会上讲解了时事以外,召开了四次群众会进行宣传,每次会有二百至三百人参加。
其次,是村里党员干部,他们在党员训练班受了训,或参加了县扩大干部会、代表会,听了抗美援朝的报告,笼统地知道了些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道理。他们回到村便讲给了群众,如村长陈启、村民主妇女联合会干部王爱莲等都在村干部会上、代表会上、妇女会员会上,把自己听来的东西讲给大家。党支部书记郝进壁配合小学学生化装宣传,向群众宣传过三次。
再就是小学教员的各种活动:一种是读报,由教员给干部或群众讲报,但听讲的人不很广泛;再一种是黑板报:能作到每五天至七天改换一次内容,但因黑板报文字不通俗,作用也不很大;第三、领导学生演出小型街头剧、说快板等,共进行六次。领导学生宣传的另一种方法,是教给学生几句简单的话,如“美国是咱们的敌人,朝鲜是咱的朋友,抗美援朝是为了大家过太平日子”,让他们传给家里的人。第四、在冬学里讲政治课,并结合识字课,这是起作用最大的一种方法,该村冬学有学员男六五名,女三五名,学员的认识较高,并有三○个学员学会了“抗美援朝”四个生字。冬季政治课的一个缺点是讲的少念的多(教员程度低),须要加以改善。
二、群众的了解的程度和收获:群众了解的程度:四十六个党员中有四十三个知道朝鲜是咱们的大门,朝鲜人民和我们是一家子人,美国是咱们的敌人,杜鲁门是大坏蛋。懂得简单的抗美援朝的道理。有三个不知道“抗美援朝”是怎回事,但也知道美国是咱们的敌人,苏联是咱们的朋友。上冬学的一百人,一般知道美国是咱的死对头,朝鲜是咱们的朋友,抗美援朝是为了保卫自己的好光景。问如何抗美援朝,大部分答道:搞好生产,把地主、一贯道、顽伪人员管住。有些群众也知道了杜鲁门是个“灰鬼”。小学生演街头剧时,有些群众要“看看杜鲁门是个啥样的”。但是一些年老的人和一部分不上冬学的妇女还不知道这回事,一问三不知,并且还有一些糊涂认识。
由于进行了抗美援朝的宣传,使各项冬季工作任务顺利地按期完成了。此外,一个大收获是相当地消除了怕“变天”的思想。此外在年节时,有百余户农民捐款二百八十多万元,慰劳革命烈士和军人的家属和志愿军,还作了些慰问袋。问了四个作慰问袋的妇女,都说是给“人民志愿军的”。
但这种宣传显然是很不够的,因此,今后须继续采用各种方法,抓紧各种时机进行宣传。

怎样开好抗美援朝代表会议?
朱波
各地召开的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有力地推动了抗美援朝运动。上海、武汉、济南、徐州、杭州、无锡、扬州、南通、合肥、漳州、泰州等城市,华东和中南区的许多县,大城市的区、集镇,甚至县以下的区乡都先后召开了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代表会议;其他许多地方,也召开了以抗美援朝为中心议题的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许多地方的各界人民,还召开了本界人民的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各地经验都证明,召开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是培养在各界人民中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骨干,使这个运动在各界人民中普遍发展起来的好办法。
怎样使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开得好呢?
第一,召开会议应该有准备。一方面是要在各界人民中进行广泛的时事宣传工作,在可能的条件下还应该分别召开各界代表人物的时事座谈会,以使各界代表人物对于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有必要的思想准备。另一方面是领导机关本身要有准备,主要地是要准备好开展抗美援朝的形势和当前(当时当地)任务的报告,以及准备提交会议讨论的各项文件草案,包括各界人民爱国公约草案。
第二,出席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代表会议的人员,应该尽可能广泛地包括各阶层、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其中包括各宗教团体),并包括进步的中间的和落后的群众的代表人物。上海市召开的抗美援朝及反对武装日本的两次代表会议,中间和落后阶层的代表(原来不大参加政治活动的代表)都占了绝大多数:参加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的原来进步的成份只占五分之一;参加反对武装日本代表会议的原来进步的成份更只占八分之一弱,证明效果很好。参加会议的原来比较落后的成份,在参加会议的过程中,都迅速地提高了觉悟,积极地参加了爱国运动。强调代表的广泛性是必要的,因为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是全民性的事业,而这个运动,是应该以广大的中间和落后群众为主要对象的。只有发动广大的中间和落后阶层群众的代表起来参加运动,再经过他们回到自己所属的群众中去,把他们所属的群众最广泛地发动起来,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才能普及,才能成为真正全民性的运动。
第三,在会议上不仅应有领导机关预先准备好的向当地不同阶层群众提出具体正确要求的政治报告,而且应当发动各界人民的代表认真地讨论这个报告,并且要发动他们控诉美国和日本侵略者及其走狗蒋匪和恶霸地主的罪恶,以使他们用自己的切身经验教育自己。为使这种讨论和控诉能够做到深入的地步,应在大会讨论和控诉之前,分成小组进行讨论和控诉,并在小组会中发现和培养进行控诉的典型人物,使他们在大会上进行控诉时,能够发生最大的教育作用。事实证明,采取这种方法进行讨论和控诉的会议,都能迅速提高全体与会代表的爱国认识和积极性,并使他们能够学会领导各界人民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方法。
第四,在各界人民代表政治觉悟提高的基础上,应当在小组会及大会上进而发动他们讨论抗美援朝的总的政治任务和各界人民自己的爱国责任,以至讨论订立各界人民的爱国公约。必须把爱国的认识引导到爱国实践,才能达到召开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的目的。但是,只要会议的前一阶段开得好,这一个阶段也就可以开好。各地召开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的经验都证明:各界人民代表在控诉了美、日及蒋匪、地主的罪恶之后,都纷纷表明态度,保证普遍、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而努力不懈,并且决心以实际工作抗美援朝。上海、济南等城市的工人代表们,提出了“工厂即战场,机器即武器”、“进一步展开爱国生产竞赛”的口号。新区农民代表都明确认识到:只有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完成土地改革,农民才能彻底翻身;而消灭地主阶级就是拔掉美帝国主义在中国的根子,因此,他们表示决心把广大的农民群众发动起来,完成土地改革,开展生产运动。他们并提出“要钱有钱,要粮有粮,要人有人”的英雄口号。工商界代表表示要以自动交纳税款来表明他们抗美援朝的决心。许多地方参加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的各界人民代表为了表示他们的爱国决心,讨论了自己的行动纲领,订立了初步的爱国公约。
第五,为使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的决议贯彻到广大的群众中去,就要组织各界人民代表在会后向所属群众进行深入的传达。把这一步工作做好,才能使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成为普及抗美援朝运动的有力杠杆。上海市各界人民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代表会议结束后,该市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分会即规定了传达的办法,提出传达要结合各界、各单位已组织的小型会议来进行,并强调把代表分配到各个区的基层群众中去。经过代表们的传达,很多工厂的工人以车间、生产小组为单位,市民以里弄为单位控诉了美、日、蒋匪的罪行,接着讨论并签订了爱国公约。其他许多地方也采取了类似的方法,并收到了效果。这些经验,值得各地参考。
此外,会议的时间,一般地不应超过三天,县、市以下各级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应该开得更短,以免过多地影响生产、学习和工作的时间。上海市几个街道联合召开的代表会议,多利用生产和工作的空余时间进行,是一个应该提倡的办法。只要事先的准备工作做得好,要使会议开得很短而且又能解决问题,是完全可以办得到的。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抗美援朝动态
中南区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运动热烈展开
中南区各界人民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运动现正热烈展开。迄三月十八日止,据不完全统计,该区已有百多个城市和部分农村共二百万以上的人民举行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游行示威。“三八”国际妇女节,仅妇女界即有许昌、郑州等地近百万人举行游行示威。三月十八日,开封、郑州等地工人及其家属,武汉市工商界及湖北真耶稣教徒共二十余万人分别举行游行示威。连同举行抗美援朝爱国集会和示威游行的人数在内,该区现已有三百万以上的人民参加集会游行。
山东济南青岛两市的抗美援朝运动
山东济南、青岛两市,经过抗美援朝运动,群众的爱国热情空前提高,各项工作出现了新的气象。
济南市的抗美援朝运动已发展到全市各个阶层,广大群众的政治觉悟大为提高。全市已有四十九个单位的两万多职工参加爱国生产竞赛。天主教的革新运动也打开了局面。教会学校中的教徒有的公开批评了自己过去“愿当美国狗,不做中国人”的反动思想。回民中六十岁以上的老人也参加了游行。广大妇女也组织起来了。工商界踊跃纳税。机关干部普遍订立了爱国公约,提高了工作效率。该市抗美援朝运动现存的主要缺点是对分散的街道居民和市郊农民的宣传教育还不够,对各界执行爱国公约的情况没有进行及时检查督促。
青岛市在抗美援朝运动中仅市内参加大示威的群众即有十三万人以上。许多白发老人都参加了游行示威。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青年学生占全部适合年龄的学生的百分之三十以上。公私企业中有五万工人参加了爱国生产竞赛。其他各界也都积极地参加到爱国运动中来了。

保卫世界和平一周
印度和锡兰青年志愿抗美援朝
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罪行,激起了亚洲人民的普遍愤怒。继中国人民志愿抗美援朝的正义行动之后,印度和锡兰的青年纷纷表示志愿去朝鲜和中朝人民部队并肩作战,抗击美国侵略者。
最近,在孟买约有五十名青年向全印学生联合会表示,愿意到朝鲜去抗击美国侵略者;在东旁遮普省有十二名大学生请求印度政府给予便利,使他们能到朝鲜去,参加朝鲜人民反抗美国侵略者的斗争。锡兰的二十五名青年致书全印学生联合会,表示对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疯狂屠杀和破坏的罪行,“怒火中烧,忍无可忍”,准备在朝鲜战场上和亚洲兄弟们并肩为亚洲人民的自由而战。
在此以前,去年十二月,包括退伍军人、学生和工人的三百名印度青年,曾联名写信给德里民主青年联盟,要求志愿去朝鲜参加朝鲜人民的抗美战争。今年一月,印度联合省《拉契挪》报主笔哈健姆辛格·耶达夫等二十五位著名人士写信给印度政府,要求给予便利,立即去朝鲜对麦克阿瑟之流作战。他们的信里写道:“亚洲再也不能无言地听着被屠杀的朝鲜妇女们和儿童们的呼喊了。”
印度和锡兰青年志愿抗美援朝的正义行为,表明了亚洲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在亚洲进行侵略的强烈憎恨,和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坚强意志。中国人民和亚洲人民积极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斗争,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妄图征服朝鲜和亚洲的迷梦。
日本人民签名争取全面和约
要求缔结全面和约和反对重新武装的签名运动,在日本各地已经热烈展开。京都府至三月七日止已征集到三十万个签名。东京一地在二月底签名者已达五十万人。在各地征集签名时,日本民主党派、工会、学生团体、宗教团体及各界人民都以极大的热情参加了这一运动。在东京——横滨地区的工厂中,参加社会民主党的工人也与共产党和劳农党的党员共同进行征集投票运动。
缅甸人民加强争取和平的斗争
随着世界和平运动的高涨,今年三月十一日,缅甸保卫和平大会在仰光举行了一千余人的和平示威大会。参加大会的人坚决表示了他们维护和平事业的决心,并一致通过抗议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保卫世界和平和反对缅甸军事基地化三项决议。同时,大会号召全缅甸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而斗争。
美国“和平十字军”请愿运动
美国政府坚持侵略与扩大侵略的罪恶政策,日益引起美国广大人民的不满。美国人民反对侵朝战争要求和平的运动,正在成长中。
三月十五日,美国三十六州参加“和平十字军”的二千五百名代表,在华盛顿集会。会上发言的代表都要求美国与苏联和中国举行谈判保持和平。
一千五百名佩带着白鸽徽号的“和平十字军”参加者,访问了美国国会,要求美国政府结束朝鲜战争,自朝鲜撤退美国军队。
“和平十字军”并派出代表团向美国政府及议员请愿,要求保卫和平。代表团于十五日晚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艾奇逊的代表鲁塞尔,递交了和平请愿书,强烈地抗议美国对朝鲜、中国和德国的侵略与专横行为,而要求与中苏两国举行谈判。
参加和平请愿的有工会领袖约三百人,美国妇女争取和平协会会员约五百人,美籍斯拉夫人、劳动青年联盟小组、美国犹太劳工会议与“美国退役军人争取和平协会”等团体的代表。

天津市抗美援朝运动的经验值得学习
镇坤
天津市的抗美援朝运动,在三月一日全市抗美援朝代表会议以后,开始了一个更加普及与深入的阶段。天津市的经验值得旁的城市学习。
天津市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是在三月以前一个时期工作开展的基础上召开的。到会的共有二千二百五十五名代表,除各阶层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外,还有许多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这次会议总结了过去四个月运动的收获并提出了今后的任务,通过了发动全市各界人民普遍订立和贯彻爱国公约的决议,同时决定在这一基础之上继续进行深入的爱国教育,以反对美国武装日本、拥护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和宣言及坚决镇压反革命、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作为今后抗美援朝运动的具体内容。会上选出了天津抗美援朝会的第二届委员会,扩充了原有委员名额,扩大和巩固了爱国统一战线。这样,会议就成为推动和扩大全市抗美援朝运动的一次非常广泛而强有力的动员。这个经验,证明召集大规模的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是一个极有效力的动员群众的方法。
在这次代表会上,各方面的代表的发言都十分热烈。工商界代表朱继圣说:“工商界人士本是资产阶级,向多顾虑。但自解放两年来经过学习,政治觉悟亦已提高。而且眼看今日的政府是真正人民的政府,一切政策乃是代表人民利益的政策,所以在抗美援朝爱国运动中决不肯落在人后。”天津志愿医疗队队长万福恩报告了医疗队工作情况。他指出,志愿医疗队的队员们在前方,由于认识到为抗美援朝的战士服务是光荣的,工作都很努力。他保证天津医务工作者今后将一批接着一批地开往前线,直到把美国侵略者赶出朝鲜为止。对大家教育意义特别大的是志愿军归国代表稽炳前在会上的报告。他用具体的事实说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作战中,是如何艰苦,又是如何英勇。许多人感动得流了泪,说“就像看见多少年未见的亲人”。会后很多代表向所属群众作了传达,“不加紧抗美援朝就对不住志愿军将士”,成了推动各种工作的一个重要动力。
经过这次会议,在抗美援朝运动已经开展的地方,正在进一步把运动深入到实际工作和生活中去,过去没有卷入运动的人,也开始积极参加。会议的结果,证明了采取这样的组织形式来推动和扩大抗美援朝运动是很有效的。
三月四日,全市各界妇女举行了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五万余人示威大游行。这是天津空前的妇女大集会。许多一向不出门的老太太也兴奋地参加了游行行列,和年青的闺女们一齐喊口号。会上,全市各界妇女通过了共同的爱国公约。会后,全市各工厂、各学校、各机关、各街道妇女又纷纷订立了自己的爱国公约。大家都提出要以加强抗美援朝的实际行动来纪念“三八”节,“把抗美援朝运动贯彻到实际生活中去”。
全市的职工在普遍控诉美国武装日本罪行后,纷纷以加强爱国竞赛、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等实际行动来表示爱国决心,各厂职工并分别提出生产保证和小组爱国公约。就是一般过去不易开展竞赛的私营企业特别是其中的中小工厂,经过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宣传教育,资方的顾虑打消了,职工的觉悟和生产积极性更提高了,也都陆续展开了竞赛。全市二十个产业工会,其中九个已有七百八十五个小组向马恒昌小组应战。最近结合实行劳保条例,各工厂企业又展开了一次广泛的爱国主义宣传,并且准备将宣传教育的影响逐渐深入到每一厂、每一人和每一个家属去。
三月十一日,人民解放军驻津某部与津市学生共三万多人举行了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示威大会。战士和学生在会前分别组成了九个大队进行活动。为了使经常性的爱国主义教育更加深入,现在各校正准备进一步加强政治课内容。
工商联合会三月九日召集一百二十二个行业公会的主任委员,传达了全市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的决议,随即成立了反对美帝武装日本、控诉日寇暴行委员会。二月中旬以后,天津工商界即曾普遍控诉过去日寇占领时所受到的种种摧残与迫害,以及美帝国主义随蒋匪俱来后所遭遇的剥削和压制。现在正由工商联合会统一领导和主持,进行以行业为单位的控诉,然后将再集中举行一次几千人的全市代表大会进行大规模的控诉。与控诉相结合,天津工商界正在对过去提出的四项保证再加以充实,举行“决心会”,保证加以贯彻。
天津文艺界在三月十一日举行了全市性的誓师大会,到会的文学、音乐、美术、戏剧工作者共二千多人。他们一致通过了爱国公约,保证要运用各种文艺形式,培养人民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加强批评自我批评,加强团结,努力创造新的人民文艺。过去饱受日、美、蒋匪帮欺凌的曲艺界一千余人,在听了代表会议的传达和控诉日寇暴行后,也全体通过爱国公约。他们保证积极进行爱国主义宣传活动,不演唱违反人民利益的戏剧与曲艺。
宗教界的爱国革新运动三月份也有了新的开展。基督教代表霍培修在全市抗美援朝代表会上提出,宗教界要以加强自立革新运动来反对美国武装日本,这是个总的目标。要自立,首先必须斩断与帝国主义的联系,而这就不可避免地引起异常激烈的斗争。天津天主教自立革新运动中的斗争,特别紧张,现在已经有了重大的发展。全市中国神父都已在自立革新运动的宣言上签名。许多教徒、神父及教会学校学生教员纷纷展开控诉运动,揭露帝国主义利用宗教进行侵略的罪恶。过去一部分对抗美援朝不甚积极的天主教徒学生,现在也逐渐认识到帝国主义的狞狰面目而觉悟起来了,并与帝国主义分子外国主教外国神父进行了正面的斗争。这个经验,值得全国学习。全市佛教徒三百多人也签订了爱国公约。七区小红桥派出所管界内的道士,也提出以实际行动参加抗美援朝。
中医界在参加全市医药界示威大游行后,三月十二日又召开了六百余人的大会,订立了五项爱国公约。
此外,全市各区也分别在三月内先后召开的各界代表会议上传达了抗美援朝代表会的决议,并订立或补充了全区性的爱国公约。在会后,又通过抗美援朝代表会议的代表和区代表、居民代表等,在区内很多地方都召开了行业或地区的群众会或代表会,传达各界代表会决议,同时研究自己应该怎样来实现公约的办法。对于无组织群众和街道市民,这种通过会议逐级进行教育的方式,也证明很有效。
在抗美援朝总会号召之下,目前全市各阶层、各行业、有组织和无组织的群众都正在进一步地动员起来。为使每一处、每一个人都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更加普及发展全市的运动,为了迎接“五一”大示威,天津市抗美援朝会已订立了一个新的计划,决定在三月底进行准备,四月内全面展开,以迎接全市抗美援朝新高潮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