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天津钢厂炼钢等部宣传员
宣传时事推动生产
乔昭庆
天津钢厂炼钢部的宣传员是去年六月建立的,机电部宣传员是去年十月建立的。该两部宣传员的建立都是在党领导与行政协助下,经其本人同意后,才确定为宣传员的。建立以后,又进行过一次整理,将少数不起作用的宣传员刷洗出去;又把平时培养的对象吸收进来,使宣传员的队伍更加整齐与巩固。现在,炼钢部宣传员占全部职工总数十分之一,机电部宣传员占全部职工总数的八分之一。中共天津钢厂炼钢部支部并规定每月开宣传员大会一次,每周开小组长联席会一次,汇报研究宣传员工作,每两周专门学习宣传业务一次。机电部宣传员工作的各种制度与炼钢部的相似,只是该部还规定每周读报两次。
天津钢厂炼钢部与机电部的宣传员建立以来,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及镇压反革命活动等运动中,都起了很大的宣传鼓动作用。例如去年七月,炼钢部全市生产大竞赛末期,马丁炉忽然发生了问题,影响工人生产情绪很大。这时党支部上立即召开宣传员会,讨论这一问题。然后再由宣传员向工人群众去说明这不是大家不努力,而是炉子本身的问题,只要大家加强技术学习,我们有办法来克服这一困难的。同时宣传员又引导大家钻研技术,缩短修炉时间。这样工人群众情绪才又高涨起来。去年十月,炼钢部宣传员发现本部全年生产任务尚有三分之一未完成,立即动员工人群众下决心保证按期完成,又特别使大家注意防止事故。到十一月又鼓动工友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后来终于提前完成了一九五○年的生产任务。去年十二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号召全国青年工人与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时,机电部宣传员又积极进行宣传活动,使大家更深刻地认识了“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建设国防”的重要意义。有个工人就说:“巩固国防就像建筑一座围墙,否则,强盗随时可以进来,好日子就保不住。”又认识到“今天工人是国家的领导阶级,现代化的国防军事技术,本阶级弟兄必须掌握。”当欢送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工人出发时,在厂的工人一致表示:“他们去练习本事保卫国家,我们一定要增加生产,增强国防。”今年一月下旬,机电部在宣传员鼓动下,首先“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目前,宣传员又集中力量宣传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在宣传员带头下,工会小组会,往往变成了工人群众的控诉日寇暴行的座谈会。天津钢厂有很多职工亲身受过日寇的迫害,有诉不完的仇恨,许多工人把自己的仇恨写出来投给黑板报和津钢小报发表,还有的工友要求到电台去控诉过去亲身遭受日寇迫害的情形。
这两部的宣传员工作所以能够发挥这样大的作用,首先是因为宣传员能够在生产上和政治活动上以身作则,和广泛地联系群众。他们在半年多的宣传工作中,已获得如下几点经验:
第一,支部掌握每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统一布置宣传工作,因此宣传内容、方法、步骤均能一致。当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号召青年工人与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时,曾有一些人认为:“这是党团员的事。”工会立即配合对工人群众进行教育,说明这是每一个有血气的爱国青年的事情,结果就有不少青年工人踊跃报名。这样宣传工作就收到很好的效果。同时,由于各系统互相协助,宣传员的各种会议制度得以坚持。
第二,在宣传中,能够把每一件生产工作都联系着国家建设和当前的政治形势。因此,很自然地发动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目前在宣传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中,又发动工人群众共同订立了个人与小组的爱国公约。这样的宣传,一方面推动了生产运动,另一方面迅速地提高了职工的政治觉悟。
第三,宣传中注意了表扬与批评。因此宣传工作的思想性更加强烈。表扬好的工友,使大家向他学习。对于犯错误的工友进行批评,使大家警惕。一等这个工友有些进步,就在墙报上一面表扬他的进步,同时指出应继续努力改正自己错误。宣传员犯了错误时,同样进行公开的批评和检讨。
第四,口头宣传与文字宣传结合。宣传员经常采用个别谈话,不定型座谈与通过各种会议,进行口头宣传。机电部就组织了读报组,能经常团结五十来个人来听读报。文字宣传主要有黑板报、大字报、津钢小报和标语等。他们并把口头宣传与文字宣传配合运用,宣传效果更大。例如厂里有一个反革命分子被逮捕后,读报组就及时选择天津日报上的镇压与宽大相结合问题的文章读给大家听。工人群众听了之后都说:“早就该把这些坏家伙扣起来了。”此时黑板报又公布了应该管制的一批坏分子的名单,使这些人在群众监督下,不敢再乱说乱动。宣传员还常到厂里的电台去广播。这种宣传活动的作用就不仅限于本部车间,并影响到全厂。
但是目前天津钢厂宣传员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党的总支委员会对部与车间的宣传工作,还只能作原则的布置,对于掌握情况,指示宣传员的宣传活动还很差。这就使宣传员的作用长期停留在自己车间,不能有计划地推广到全厂。同时从宣传工作的要求来看,宣传员的水平需要继续培养与提高。但是又缺乏工人适用的宣传资料与学习材料,这也给培养教育宣传员以实际困难,该厂党应极力设法解决这些问题。

短些,再短些!
胡乔木
编者按:这是胡乔木同志在一九四七年给延安解放日报写的一篇短文。他提倡说话作文都应该简要、通俗、活泼。这在目前仍然是我们应该努力的目标。我们现在重新发表它(其中的文字作者曾作了些改正),愿与热爱本报的作者和读者共同努力。
话说得短说得简要,不是一件易事。我回想自己说过的许多话,重看写过的什么文章,先叫我难过的就是既不简又不要,想起“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这老格言果然不错。一九四二年二月八日延安反对党八股的大会,原先就叫压缩大会。四年半了,压缩尚未成功。那次引的鲁迅的话,“写完后至少看两遍,竭力将可有可无的字、句、段删去,毫不可惜”,依然是我们的警钟。
我们的说话短,靠开会的主席;作文短,靠解放日报的编辑。因此我向解放日报提个议:
一、新闻要五分之四是五百字左右的;
二、通讯和副刊稿件五分之四是一千字左右的;
三、研究性的论文等等五分之四是两千字左右的。
道理无须列举,这对读者作者都大有好处,都是大解放。五分之四以上的作者,原也是爱写短的,现在地盘叫少数“大地主”霸占着罢了。就说说解放日报的副刊罢,它在全国的同类中篇幅特大而篇数特少,我看过的其他解放区大报纸也多学这个样。我想我们应该承认群众观点太弱,或者承认我们还不会给报纸写作。没有弄清每天写给几十几百万人跟每周每月写给几千几万人的分别,没记着写得愈长看的人愈少。黎烈文编的申报自由谈,未必是给大众看的好副刊,但还是以我们一半的篇幅登了双倍多的东西,其中大部分(包括鲁迅那些伟大的小论文)不过几百字长短,却比我们所说的更通俗更活泼更丰富。让我们有这样的副刊罢:它没有太多的可有可无的以各种名义出现的列宁所谓知识分子的议论;可是每天万把字的版面挤满各种作者读者的跟各种内容形式的几十篇稿件信件,切实紧凑地传达着生活和战斗的各个侧面,传达着群众的呼声,好比生意旺盛的花园一般。

新闻总署和出版总署关于全国报纸期刊均应建立书报评论工作的指示
在报纸期刊上经常发表对各种出版物(包括书籍、期刊、报纸、美术出版物、挂图等)的批评、介绍和有评论性的出版消息,是有重要政治意义的工作。现在,人民群众的学习热情日渐增涨,出版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书籍报刊出版的数量与日俱增。但是在大多数的报纸、期刊上还没有经常发表出版的评论。许多好的出版物,好的报刊文字,好的编辑出版方法,因为没有得到推荐,以致没没无闻,不能广泛地流行;也有许多不好的出版物、不好的报刊文字,不好的编辑出版方法,没有受到适当的批评,以致其中或大或小的错误没有引起作者、编辑者、出版者、发行者和读者的注意。这就使读者失去了应有的指导,也使出版工作失去了应有的监督。必须加强报纸期刊上的书报评论工作,才能克服上述的缺点。兹规定如下:
一、全国各种报纸、期刊,都应当根据具体的需要和可能,增设定期的或不定期的书报评论(或图书评论、出版评论、报纸述评等)一栏或一种专刊,刊载有关出版物的评论和消息。重要的报纸、期刊的编辑部,都应当指定得力的人员或组织社外的评论员或专家,经常地担任出版评论工作,并应发表适当的读者投稿,来吸收大量的读者参加这个工作。
二、报纸、期刊上对出版物的评论,应当是帮助广大的读者和作者、编辑者、出版者、发行者的严肃而与人为善的益友。书报评论中的任何文字,应当力求认真负责,恰如其分,既不应模棱两可,敷衍了事,或是吹嘘恭维,流为恶俗的广告,也不应粗暴鲁莽,夸大缺点错误,以至打击了正当的作者、编辑者和出版者的积极性。
三、书报评论的编辑应当与作者、编辑者、出版者、和新闻出版行政机关建立应有的联系,并应负责督促被批评者在同一报刊上迅速发表对于批评的认真的答复,使正确的批评得到实际的效果,不正确的批评得到应有的辩正。
三月二十一日

镇压反革命和抗美援朝分不开
杨振声
我最佩服鲁迅在《狂人日记》里喊出来的那几句痛快话:“……我翻开历史一查,这历史没有年代,歪歪斜斜的每叶上都写着‘仁义道德’几个字。我横竖睡不着,仔细看了半夜,才从字缝里看出字来,满本都写着两个字是‘吃人’!”他不但一笔戳穿了中国过去的历史,也戳穿了整个人类的历史。大概自奴隶社会以至帝国主义时代,一直就在耍这“吃人”的把戏,不同的只是手法愈来愈巧妙,愈曲折,而吃的也愈彻底愈普遍罢了。
自从马克思以科学方法证实了资本主义的剥削,列宁又以科学方法证实了帝国主义的凶暴后,这过去历史的大骗局就开始彻底地被揭穿了。于是这世界就有了不再“吃人”的人,也还有继续“吃人”的人。不再“吃人”的人联成一条战线,这就是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战线。继续“吃人”的人也联成一条战线,这就是以美国为首的侵略战线。这两条战线不是以国家民族来划分,而是以革命与反革命来划分的。我们对内要镇压反革命,正是因为对外要反抗帝国主义;对外要反抗帝国主义,对内就不能不镇压反革命。正是因为敌人的战线是一条,所以我们的对待办法也就分不开。
我们是不允许“吃人”的事继续存在的,于是美帝国主义者就首先着了慌。一面发动侵略朝鲜,一面又同盘踞在台湾的反动残余联成一条战线,派遣特务、密探,潜入我国内地进行破坏。这些特务、密探,那里去找帮手呢?自然就先同那些以前吃过人,现在还想继续“吃人”的地主、惯匪、恶霸与反动道会门头子,连合成一条战线。看,这一条反革命联合战线,就一直从美国的华尔街拉到我们内地的各角落!再看,自美帝国主义侵朝以来,国内的反动分子如何地都从地下钻出头来,大肆活动;而美帝国主义被击溃以后,他们又如何地夹着尾巴,钻到地下去;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进退,简直成了他们活动的指挥刀,反革命分子与美帝国主义沆瀣一气,这还不清清楚楚的吗?
为了抗美援朝,我们就必须要加紧生产,爱惜资源,保护交通。反革命分子就来破坏我们的发电机、钢铁厂,焚烧仓库、桥梁。去年在北京烧毁我们五十几辆电车,这个我们能不镇压吗?
为了抗美援朝,我们的政府和人民,我们的各党派,各民族,各阶层,就必须结合成一条战线,一条心,一个力量。我们是这样作了,反革命分子就来制造谎言,挑拨离间,想拆开我们的团结,分散我们的力量,这个我们能不镇压吗?
为了抗美援朝,我们就必须安定国内的秩序。反革命分子就散布谣言,扰乱人心,公开抢劫,刺杀干部。又在一些地方骚扰变乱,甚至想进行其所谓“大陆游击”。这个我们能不镇压吗?
在刚开过的北京市第三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席上,十九个讨论小组的代表发言人,几乎一致的控诉了反革命分子在各方面公开的或潜伏的活动与暴行,又批评了政府对镇压反革命作的不够,不彻底。于是通过了决议:“号召全市人民一致支持与协助政府,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肃清反革命残余,肃清匪首,惯匪,恶霸,特务及反动会道门头子,进一步巩固首都的革命秩序,保障首都各项建设的顺利进行,并保障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这个人民的声音,不独在首都喊了出来,在其他各处的人民代表会议上,也喊的同样的响亮。因此,我们知道中央人民政府最近所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不独具体实施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七条的规定,而且是直接反映了全国人民的一致要求。
鲁迅曾对那“吃人”的人,慈口婆心地说:“你们可以改了,从真心改起!要晓得将来容不得吃人的人活在世上。”
这些话像预言一样,可以拿来告诫那些反革命分子。

平原省镇压反革命中的宣传工作
公材
去年十月份以来,平原省各级公安机关采取各种方式,在城市和乡村较为普遍地开展了镇压反革命的宣传工作,并取得了不少成绩,兹介绍其经验如下:
一、举办公安展览。省公安厅及新乡、安阳两市公安局与聊城等六个专员公署公安处,以及全省半数以上的县份都分别于国庆节、元旦,特别是在农村的骡马庙会和集市上举行了小型的巡回公安展览,极受群众欢迎。仅安阳市在展览二十天中观众即达二十一万六千人。群众看过展览品后普遍反映:“特务祸害我们,非镇压不可!”安阳三区西柏涧村女劳动模范秦王氏等参观展览回村后,自动积极地向村民宣传,揭破不法地主的倒算等反革命行为及会道门的骗人内幕,并揭穿其反革命谣言,展开了群众性的反对特务宣传工作。
二、召开控诉大会。邺县处决罪大恶极、人人痛恨的李安国等八名反革命分子时,举行了群众控诉大会,会上讲明了政府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政策,会后群众密告检举者大为增加,有二十五名小学教员自动声明曾和李匪发生过联系,向政府坦白悔过。原阳公审不法地主大会开过后,群众情绪很高,干部也觉得工作好做了,未倒算的地主认为:“没有倒算是侥幸,今后可得老实。”单县在人民代表会上宣布了恶霸地主朱圣哲、何圣钦死刑后,有二十多个地主退回了倒算果实。各县在处理不法地主的反攻倒算时,多采取了群众控诉的方式,起了很大的作用。因此在全省范围内基本上停止了地主反攻倒算活动。
三、在报纸刊物上加强对镇压反革命的宣传。每次处理重大的反革命案件,都由省公安厅与报社、宣教部门联系,颁发布告,编写各种宣传品;同时在平原日报上发表社论,与报社记者合作写消息通讯。自去年七月份以来,以头版登载的处决土匪、特务案件,取缔反动会门、不法地主及反倒算等新闻八十一件,社论、短论五篇。此外并编写了许多群众读物,省公安厅编写了群众反对奸细的教材,安阳专区公安处写了肃清土匪特务、取缔会道门的宣传手册。
四、组织觉悟了的会门道徒,活人活事、现身说法。安阳专区公安处以退道的道徒扮演“道长”“仙姑”拆穿其骗人内幕,到农村逐村现身说法,群众撵过六七个村庄团团围看,说:“原来会道门是这样,可不能上它的当”。安阳专区公安处于去年十二月份通过集训过的二百三十名道徒回去宣传,发动了七千名道徒退道。
从以上工作中,我们得到几点体会:
一、处理对群众教育意义较大、影响面较宽的反革命案件,必须与广泛深入、活泼多样的宣传教育工作结合进行。放手宣传,并从中教育群众提高警觉。事实证明:只有正确地适当地进行宣传工作,才能够发动广大群众防备奸细特务,这样的宣传工作不仅不会妨碍侦察破案,而且大大有利于专门机关的侦察破案工作。
二、举行展览会,要以结合节日,结合农村集市、骡马会等群众聚会的场所与时间为宜。举办小型巡回展览,易行易办,文字说明最好以快板、顺口溜等通俗生动的民间形式编写,写字要清笔正楷,使一般群众能听懂看懂。大型展览中,专案材料的搜集要全面,有头有尾,案情的主要环节要明确突出。文印、戳记、官防等证据、实物,最为群众关心注目,对群众教育作用最大。这启示了我们在侦察破获典型案件时,必须有意识地将案情紧要环节抓紧拍照,搜集全部证据,并随时编写整理,为宣传做好准备,以便及时地迅速地展开宣传。
三、动员城市、农村的各种宣传力量。在城市,公安机关要主动与报纸、通讯社、记者及文教、艺术部门合作,把在报纸上宣传镇压反革命活动当做经常工作,并多多编写教材,创作艺术作品和群众读物;在乡村则应组织小学教员、村剧团、民间艺人等宣传力量,使镇压反革命宣传深入到农民群众中去。

中央卫生部发出春季防疫指示
为及时防止传染病的流行,保障人民健康,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于十八日向全国各级卫生行政机关发出《春季防疫指示》,要求各地切实执行。
据该部调查:最近全国各地疫病以麻疹、天花为最多。白喉、猩红热、斑疹伤寒、回归热则在少数地方发生。福建、广东开始有鼠疫病例。该部认为:这些传染病都是有办法预防并可减少死亡的;各级政府必须警惕,即时领导进行预防工作,以免造成严重的损失。
关于春季防疫的具体工作,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指示各地认真地作疫情报告,及时地防治与扑灭传染病。各级政府应就一九五○年防疫卫生工作的基础作深入的布置。例如在城市中可建立十户卫生小组长、街卫生委员、街段责任医师。在农村中可建立十户卫生小组长、村卫生委员、区卫生助理,负责报告疫情,构成基层的疫情报告网。这样便可作到对传染病的及时发现、及时防治,并可控制其流行。在获得疫情后,县、区行政上或主管卫生机构应迅速派员或组织当地私人开业医生进行调查诊断,就地隔离治疗,随时消毒;同时要向上级报告,调查传染来源,对接触者进行必要的健康隔离;并结合当地政府就个别传染病进行宣传,依靠群众来进行预防接种、一般的清洁卫生运动及环境卫生等防治工作。如县的防疫力量不够时,可请专署或省派防疫人员协助,不可置之不理,任其自然蔓延。
指示强调称:这些预防工作,须由行政上加以重视,督促所属卫生机关及时地作完善的布置。更重要的是在工作布置后,应经常派员检查,以便随时发现问题,即时指导解决;并防止在工作布置后下面搁置不行。这样才能保证工作任务的完成。
(新华社)

专栏:华北通讯

新乡县农村掀起了抗美援朝运动
郝明甫
平原省新乡县是在一九四九年冬季进行土地改革的,但是由于群众发动不充分,村组织不纯,地主阶级的反动基础未彻底摧毁,不少村地权未确定,因而土地改革的成果不十分巩固。部分群众认为没花钱种的地,种一年是一年,分给的房子和地,地主不给,自己不敢要。这样,就便利了不法地主等反革命分子进行造谣破坏、威胁利诱等反革命活动。随着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武装占领我国台湾后,不法地主即开始蠢动,向农民进行倒算。部分群众则因不了解形势,产生了“变天”顾虑。据全县二百零七个行政村的统计,有一百七十八个村有倒算事件,占全部村的百分之八十五点八,进行倒算的不法地主与旧式富农,据已知者,占全部地主、旧式富农的百分之四十六点三。小冀镇是县机关驻地,八十八户地主中,也有二十八户进行了倒算。四区王屯十三户地主与旧式富农,没有一户不倒算的。不少不法地主与旧式富农,甚至还有反动分子准备打村干部的“黑枪”。
反动地主与美帝国主义、蒋介石完全是一鼻孔出气,蒋介石匪帮特务们在美帝国主义的指挥下,进行造谣破坏活动,危害国家和人民。群众对于这种情况,是无法容忍的。群众反映:地主的凶焰不压压,就没有我们过的了。四区晁村群众把倒算地主捆起来送到区里。但也有部分群众因怕“变天”,生产情绪低落,甚至大吃大喝,如五区李村农民,半道街半个月吃粉菜八百余斤。广大群众迫切要求“蹬蹬形势的底”,镇压反革命分子,处理倒算地主。
经过领导上通过各种会议,自上而下地讲解时事形势,与自下而上地发动群众进行控诉,并进行了各种时事宣传以后,群众的政治觉悟大为提高。
首先是消除了某些人对美帝国主义的幻想,树立了仇美的观念。从农村不法地主等反革命分子进行各种的破坏活动,联系到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占领我台湾,从控诉过去日寇侵略中国的暴行,联系到美帝国主义今天正在走日本的老路,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后,激发了群众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群众反映:美帝国主义为什么帮助蒋介石,又帮助李承晚呢?为什么反动地主、旧式富农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台湾的时候造谣破坏,进行倒算呢?从这里认识了“反动地主的根,是扎在蒋介石那里,蒋介石的根又扎在美帝国主义那里”,就好像一棵树一样,根一动,树梢就幌动。又认识到“天下人民是一家,天下反动派是一小撮。美帝国主义打不倒,时光就过不好。”有个别的农民说:“美帝国主义以前好,给救济物资,现在变坏了。”别的人就批评说:美国救济物资和钓鱼钩上的香饵一样,是叫我们上它的钩,好叫咱服服贴贴地受压迫。更有的人说:“办教堂,来经商,后面跟着大炮机关枪。”不少群众对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进行了控诉。五区马头村李朝会说:“自从解放军来到,我们才分了土地房屋,我们家才有吃有穿;今天美帝国主义又侵略朝鲜,轰炸东北,占领台湾。过去日本鬼子在俺村强奸妇女,大烧大杀,我们当亡国奴已经当够了,我们不愿意二次当亡国奴,我要求赴朝鲜参战,打美国鬼子。”
第二、由对美帝国主义存在恐惧到坚定了胜利信心。原先群众中存在着“恐美病”,过高估计敌人力量,有唯武器论的想法。经过分析朝鲜战争的胜利后,认识了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反动地主造谣说“美国不得了。”群众驳斥说:“兔子尾巴长不了,美国当兵的都不愿打仗,和蒋介石的兵一样不顶打,和日本鬼子一样到处奸淫烧杀,不会不完蛋。”群众并记清了“第一次消灭一万三,第二次消灭三万四千多,第三次消灭一万三,三次消灭六万多,美国侵朝的军队,三个兵已完了一个。”这样,逐步克服了恐美思想与自卑心,提高了民族自尊心与自信心。
第三、由狭隘的民族主义到国际主义。由于过去“高丽棒子”,那些像李承晚一样的帝国主义走狗,曾帮助过日本鬼子打过我们,部分群众不能把朝鲜人民与他们严格区别开来,因此说:“抗美不应该援朝”。但从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轰炸我东北,认识了中朝关系后,群众反映:“邻人打强盗,也是为的咱;咱不帮着打,就抢到咱们家里来了”,“美帝国主义像一只狼,吃了朝鲜就吃中国”,“对美帝国主义和对本村的反革命分子一样,不能妥协,越骇怕,狼来吓,越不怕,胆越大”,因此不少青壮年自动报名要求赴朝参战,并发挥了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精神,捐款慰问中朝人民战士、救济朝鲜难民。现捐款总数已达五千余万元。四区杨兴村一个村就捐了人民币七十八万四千元,小米二百二十一斤,小麦二百九十四斤,玉子二百八十八斤,棉花五十五斤。
第四、比过去,看今天,热爱伟大的祖国。从总结一年生产入手,比较过去的苦难,和今天的好时光,更加激发了群众对祖国的热爱,增加了斗志。如七里营农民丁太祖说:“今年丰收,特别是棉花有利,我三人十亩地,种了五亩五分棉花,每亩收到四十二斤,买了个大车,又把三间东房翻盖一新,痛痛快快地过了个新年。”阎庙农民说:“回头想一想,日本人、国民党、地主烧杀奸淫没法活。美国来了也没有我们过的。”
从这里,群众更深深体验到,只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才有好时光,决不能再让美帝国主义再来夺去这个好日子。
第五、由“不问天下事,关门闹生产”,到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巩固国防。原先不少群众认为“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没啥”、“朝鲜远着哩”。经过揭发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与群众控诉日寇的暴行后,使群众不但认识了祖国的可爱,而且认识到自己有义务来保卫这个革命果实。五区郎公庙王长轲说:“我过去受日本、国民党的残暴统治,一辈子也忘不了,美帝国主义过来,比日本、国民党更厉害,咱不来保卫,敌人不会让我们过好日子。帝国主义还站在大门外呢,我爱祖国,爱自己的家,我要求参加志愿军。”三区一个村支部书记在了解形势后说:“我只当组织起来发展生产,太平无事,谁知道事情还有这么大,回去可得整顿一下支部,加强敌情观念,好好管管美国在咱这里的这些狗腿。”不少群众认清了必须壮大国防力量,纷纷要求参加人民武装。
全县的党员、团员、区、村干部,经过学习摸了底,回村传达了形势政策后,群众解除了思想顾虑,在朝鲜前线胜利鼓舞下,在人民政府纠正“宽大无边”偏向坚决镇压反革命的情况下,就积极配合人民政府,大力镇压了反动地主的倒算行为。过去农民说:“办不了事,解不了恨,说那干啥?”现在说:“朝鲜前线打美国鬼子,咱在这里刨它的小根,前后夹攻,打它个落花流水。”各地都以重点村为主,开群众大会,庆祝朝鲜前线大捷,对反革命分子进行了片村联合斗争。到二月初,全县在六个区,分三十二片,组织了联合斗争会,参加的有二百零七个村,八万七千余人。每一次群众会,到会的人数都在二千以上。群众开始一个一个地控诉,很快就以苦引苦,争着控诉。群众真是理直气壮,面对面进行着激烈的说理斗争。领导机关按照镇压反革命的政策,根据罪恶大小,均分别予以处理。群众反映:地主富农再也不敢风吹草动了。敌我界限比过去划的清了。群众在镇压了倒算后,还要求进行管制。一般三天到七天汇报一次,并具结全部交出倒算财物,保证不再造谣,进行破坏活动,老老实实劳动改造。这样便把地主反动气焰彻底打了下去。据一七八个村的统计,共收回倒算土地七百二十八点二亩,房一千五百十二间,牲畜二百○九头,大车九十五辆,主要农具四百九十六件。树木六百九十七棵,粮食二百二十四石,查出漏网地主八十九户。
除此之外,有二十个村又进行了肃清土匪、取缔会道门工作,扣押道首八名,登记道首、道徒一千零四十人,捕惯匪十七人,缴出长短枪十三支,子弹二十五粒。自此,农村秩序得到进一步巩固。
群众和村干部经过这次抗美援朝运动后,有两点体验:第一,对反革命分子必须斗争,必须实行人民民主专政,他们才能老实。大介山群众说:前年土地改革时,没和地主分开家,吃了亏。小宋佛村村干部说:“俺村地主没敢倒算,是掌握了两条:一条是自己团结,不叫坏人钻空子;一条是掌握武装,俺村民兵很管用,破了三起破坏偷盗案,坏人都不敢动了。”第二,开展抗美援朝运动,啥工作都做好了。丰乐里村干说:经过抗美援朝宣传和镇压地主倒算以后,群众均踊跃缴纳公粮。群众要求巩固发展自己的各种组织,加强治安,武装起来保卫翻身果实。
群众在和不法地主、旧式富农、反革命分子划清界限后,对村干部提出四评(评立场、评思想、评成绩、评作风),密切了干部和群众的关系,加强了村干部的责任感。不少帮助反动地主、旧式富农倒算,或知道而不管的村干部,向群众承认了错误,表明态度,和地主、旧式富农割断联系,积极地干起来。一部分流氓、坏分子则加以撤换。
同时,群众积极参加各种组织,参加人民武装。他们说:“以前地主拿枪管咱,现在咱要拿枪管地主。”全县建立了二十三个村的妇女代表会,二十四个村的人民代表会,涌现了一千三百七十个抗美援朝运动的积极分子,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民主专政。在运动中,又开始建立了党的宣传员,据小冀周围八个村统计,已有十七个宣传员。各村还普遍建立了宣传联席会,在冬学民校中,每星期加上了二小时的时事课,组织读报组,运用黑板报、广播筒进行时事宣传。在春节期间,又展开了大规模的文娱宣传活动。二月八日,三、四、五区十多个行政村三万多群众,在小冀举行了文娱宣传活动竞赛。
总结上一段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成绩是很大的,但今后必须使抗美援朝、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爱国运动,更加普及和深入。

中国、朝鲜、匈牙利拥抱在一起
—黄景作—
(四)王怀铎怕车子滑到水里去,就和老金两个人泡在水里,指挥着车子平安地过江。在这个时候,王怀铎和老金都没有想到冷——虽然他们是冷的,冷得痛,冷得难受,但是他们想到这个伟大的任务,想到捐送这些药品的匈牙利人民,他们就从心里感到一种温暖,感到一种骄傲。
(五)车子平安地过江以后,老金晕过去了。
(六)王怀铎和司机同志把老金抬到车子上,把所有的大衣都给他盖起来。车子继续向前驶动。 (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