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热爱祖国,坚决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上海宗教界五万人示威
【新华社上海二十二日电】上海市宗教界五万余人于二十一日举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示威大游行。参加游行的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回教的教徒和一百三十多所教会学校的师生员工。有二十六位朝鲜基督徒也参加了游行行列。
各宗教单位的游行队伍在市中心跑马厅会场集合。震旦大学校长胡文耀向大会致词。他说:“我们上海市宗教界今天组成了一支整齐、严肃、壮大的爱国队伍。这一行动明白地告诉了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走狗,我们中国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回教和所有宗教的广大教徒以及教会学校的全体师生员工们是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的,是坚决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我们有决心彻底肃清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影响,割断与帝国主义的一切关系。我们响亮地告诉帝国主义分子们:你们妄想利用宗教和文化事业继续进行侵略,那是完全办不到的。”志愿军归国代表窦少毅应邀到大会讲话,全场报以暴风雨般的欢呼。大会在通过向毛主席致敬电、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致敬电后,开始示威游行。
游行队伍以毛主席的巨幅画像为前导。在九千多人的基督教大队中,教徒们高举着许多幅揭露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的漫画,有的漫画的标题是:“美帝国主义——披着羊皮的豺狼!”在二千八百多人的天主教大队中,有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人从未参加过大会或游行的,其中有二百多个六十多岁的女教友。在二千五百多个佛教徒的行列中,有上海市一百多个寺庵的僧尼。教会学校师生员工的游行队伍有三万五千多人。东吴大学六十三岁的老教授洪兰友、圣约翰大学六十四岁的老教授刁德仁等,也都和学生们一道参加了游行。游行群众高举着写着“肃清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影响”的旗帜,并不断地高呼“反对美国武装日本”、“割断与帝国主义的一切联系”等口号。
这一宗教界的游行队伍受到上海市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在重要的街口,市民们临时设立了许多宣传站,向游行队伍欢呼致敬。

印度印尼澳大利亚和平委员会代表来京
首都各界代表千余人集会欢迎
显示东方人民团结保卫和平的坚决意志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首都各界代表于二十二日下午举行大会,欢迎第二届全印度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爱德华,印度尼西亚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团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蔡锡胤,澳大利亚保卫和平委员会代表柏哲特。出席大会的有郭沫若、彭真、黄炎培、彭泽民、萧三、蔡廷锴、胡愈之、吴茂荪和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各机关代表一千余人。主席台上的蔚蓝色布幕上挂着巨大的和平鸽和毛主席像,两旁悬挂着“和平一定战胜战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巨幅标语。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席郭沫若致欢迎词称:今天我们以十分的热诚欢迎我们的和平友人,并向他们表示诚恳的敬意。美帝国主义正企图重新武装日本,以发动新的世界战争。我们东方人民应当加紧团结,反对美国的罪恶企图。中国人民愿意和亚洲、澳洲及一切爱好和平的东方人民包括日本人民在内,共同保卫和平,坚决执行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决议。我们希望诸位先生把中国人民的意志传达给印度、印尼和澳大利亚的兄弟。和平是不可分割的,保卫和平的志愿是共同的。今天的美帝国主义者是我们共同的死敌。不粉碎它的罪恶企图,我们是得不到和平建设的幸福的。郭沫若最后高呼:亚洲和澳洲的人民团结起来,为消灭新世界战争而奋斗!世界和平胜利万岁!
爱德华、蔡锡胤和柏哲特相继发表演说,一致指出他们国家的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决意志。
爱德华代表印度爱好和平的人民向英雄的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并称:日本的重新武装不仅威胁着中国,而且威胁着亚洲每一个国家。我希望亚洲所有的人民都能了解这种危险并团结起来保卫自己,反抗美国对我们的自由的威胁。
蔡锡胤在发言中斥责了美国军队在朝鲜使用毒气,并称: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必定衷心拥护和执行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各项决议。中国人民和印尼、印度、澳大利亚及其他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将并肩为世界和平而进行斗争。
柏哲特致词称:澳大利亚的保卫和平运动已经得到了全国人民的广泛拥护。美帝国主义在澳大利亚搜罗炮灰的阴谋已经遭受挫败。澳大利亚人民坚决反对重新武装日本,反对美国在澳大利亚建立陆海军基地。他们绝不能容忍在日本的侵略或在美国的占领下受苦。
大会最后在与会者高呼“制止侵略战争!”“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阴谋!”等口号声中结束。

慰劳中朝人民战士救济朝鲜难民
西南人民又捐款四十亿
【新华社重庆二十二日电】西南区各地人民继续捐款慰劳中朝人民战士和救济朝鲜难民。据不完全统计,该区从春节到本月十七日止,各地捐款总数达人民币四十亿元。在此以前,西南人民已捐献一百多亿元。
在捐献运动中,各地出现了很多生动的事例。重庆渝新纱厂的女工们捐出了九百七十二万元人民币和三百多块银圆。民用航空局西南办事处的女职员和职员家属八十多人,连夜赶做光荣花四千朵,星期日拿到街上去义卖,将全部所得三百万元捐出来作为慰劳金。四川丝业公司南充市第三厂劳动模范万国庆捐出了他得到的奖金十万元。川东区江北县恒兴乡农民在抗美援朝大会上当场捐出人民币一千四百多万元。各地藏族人民捐献的慰劳品中,有藏花、熊胆、银耳、普洱茶、茶砖、白药等珍贵的土产。

马立克发表声明斥纽约两家报纸造谣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塔斯社纽约二十二日讯:纽约邮报和纽约时报刊载消息,硬说苏联驻联合国组织的代表马立克曾与所谓“斡旋委员会”和赖伊进行谈判。
关于这一点,马立克在二十一日向报界发表下列声明:“关于纽约邮报和纽约时报所刊载的消息,我们认为有必要声明:我并没有与所谓联合国斡旋委员会的委员,也没有与赖伊先生进行过任何谈判。上述报纸所刊载的这种消息是没有根据的。”

天津天主教人士集会
向破坏自立革新运动的外籍主教提出抗议
【新华社天津二十二日电】为进一步排除帝国主义分子的阻碍,开展自立革新运动,天津市天主教人士于二十日举行座谈会。出席的有天津市天主教革新运动促进会筹备会筹备委员吴克斋、张羽时、聂国屏等与天主教天津教区副主教赵振亚和神父回如愚、王思贤、李德培、李辅庭等及教友代表梁俊栋、刘伯慈等共六十六人。会上,三德里教堂教友梁俊栋控诉了该堂荷兰神父宁守道在法籍主教文贵宾指示之下,扯毁副主教赵振亚号召全市教徒响应自立革新运动的布告。
赵振亚副主教说:天津市天主教的自立革新运动已有相当发展,但还有许多教友对自立革新运动的意义不了解或了解不深刻。今后全市神父应与促进会诸位团结一致,广泛展开宣传,并以进一步的实际行动把天主教的爱国革新运动推向前进。
贺家口教堂神父张济众说:现在全国人民都已投身抗美援朝运动,天主教徒不能也不应袖手旁观。今后如何继续推进革新,应有进一步的行动表示。有几个教堂的一些外国神父还在企图阻挠革新运动,我们绝不容许!
锦衣卫桥教堂神父刘品一说:中国人办中国教会是天经地义的事。有人说没有外国人的钱不行,这是可耻的说法。
纪家庄教堂神父李德培、望海楼教堂神父杨让、小王庄教堂神父王洗耳都表示:天津天主教的自立革新运动是经过些周折的,但终于克服了困难,前进了一步。今后还应继续努力,警惕帝国主义分子的破坏阴谋。
接着,三德里教堂教友梁俊栋在会上详细叙述了该堂荷兰神父宁守道无理撕毁三自运动布告的经过。宁守道曾几次强迫梁停止向教友宣传三自运动,梁俊栋与他论理时,他的态度蛮横,言词粗暴,滥用神权,压迫教友。并说:“我是外国人,赵振亚是中国人,我不听赵振亚的。”梁俊栋激忿地说:“帝国主义分子这样侮辱我们,我们要坚决和它作斗争。”
梁俊栋报告后,与会者对宁守道和文贵宾这种阻挠和破坏三自革新运动的非法行为,引起了极大的愤怒,纷纷控诉帝国主义利用天主教和压迫中国人的罪恶。望海楼教堂会长刘伯慈、侯培金、赵雪坡,革新促进会筹备会筹备委员张羽时、聂国屏、李东序等都在会上揭发了许多外国主教、神父欺压中国教徒的罪行。全体与会神父及教友代表,对于帝国主义分子破坏中国宗教界爱国革新运动的横蛮行为,表示异常愤慨,决定团结全市中国教徒,坚决反对文贵宾、宁守道等不法行为。
座谈会上,促进会筹备委员吴克斋说:天津天主教革新运动已有不少成绩。我们天主教徒好多年来受尽了帝国主义的欺负,今天才算解放。大家要加倍团结,继续推进天主教三自运动。会议最后决定推派代表向文贵宾提出抗议,决不容许外国神父有任何反对中国爱国教徒和神父开展自立革新运动的非法行为。

专栏:社论

(一)亚澳两洲人民团结起来为保卫远东和平而斗争
北京各界人民的一千多个代表昨天集会欢迎了远东三个重要国家的保卫和平事业的朋友——第二届全印度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主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爱德华先生,印度尼西亚出席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代表团团长、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蔡锡胤先生,和澳大利亚保卫和平委员会代表柏哲特先生。这个集会有很大的意义,它代表了中国、印度、印尼、澳洲四国人民的友爱团结,它象征着亚澳两洲人民共同奋起为保卫远东和全世界和平而斗争。
今天远东的形势怎样呢?居住在东方的十二万万以上的人民,目前或者正在遭受着帝国主义的侵略,或者面对着侵略的威胁。美国帝国主义及其仆从们正在凶恶地侵略朝鲜,把朝鲜的许多城镇村庄化为焦土,使朝鲜的男女惨遭死亡。美国继续蛮横地侵占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台湾。美国政府正在加紧援助法国对越南的血腥的殖民战争。英国政府正在凶恶地屠杀马来亚人,并且屠杀我国侨民。不但如此,美国政府正在加紧推行片面对日媾和并重新武装日本的计划。美国的这个计划,是占领日本作侵略基地、驱使日本人民作侵略炮灰的计划,是扩大侵略中国的计划,又是危害朝鲜、菲律宾、澳洲、新西兰、印尼、马来亚、越南、泰国、缅甸、印度、巴基斯坦、锡兰、蒙古和苏联等各民族人民安全的计划。美国使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后果是什么,受过日本侵略灾祸的亚澳两洲各国的人民,是没有一个人不知道的。因此,无疑地,美国的侵略和侵略政策,乃是远东各国人民的最严重威胁。所有这一切,最近在柏林举行的世界和平理事会首届会议的决议都已经清楚地指明了。
在这种形势之下,我们东方各国的人民,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并且以积极的行动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号召,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反对美国继续侵略朝鲜和我国的台湾,反对美国扩大破坏远东和世界和平的阴谋,为保卫自己国家的安全,为保卫远东和世界的和平而斗争。
我们代表中国人民,热烈地欢迎到我国参观的爱德华先生、蔡锡胤先生和柏哲特先生,我们热烈地欢迎印度人民、印尼人民和澳洲人民经过三位先生传达给我们的友谊。我们热烈地欢迎亚澳两洲人民的团结,因为这种团结,将是打败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新战争计划的保证。

专栏:社论

(二)书报评论是领导出版工作和报纸工作的最重要的方式之一
新闻总署和出版总署关于全国报纸期刊均应建立书报评论工作的指示(见今日本报第三版),对于帮助广大的读者读书读报,对于提高出版工作的质量,都有重大的意义。
脱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束缚的中国人民,因为生活开始改善,在文化方面的需要正在开始扩大。参加读书组、读报组、冬学、各种训练班和学校学习的人数正在不断地增加。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的巨大的文化需要,使出版事业有了新的发展。仅在一九五○年一月至六月所出版的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斯大林的著作即达一百五十多万册,毛泽东著作达六十多万册,其他社会科学著作达一千一百多万册。流行最广的杂志《时事手册》每期发行一百二十万册。其销数之大,为我国杂志的历史上所未有。
书刊和报纸的发行工作也由于工农群众的需要,有了新的发展。全国新华书店分支店达一千零九十九处,这是中国空前未有的书店网。而在此以外,全国还有五万多邮局或邮政代办所,可以代办书刊报纸发行工作。全国的铁路列车和合作社,也正在开始担负书报发行的重要责任。
不断扩大的读者群众和日趋发展的出版事业都迫切地需要关于读书和出版的指导。
用什么来帮助读者选择适合他们需要的读物,使他们不致在每年每月地增加着的大量的书籍面前感到迷惑呢?书报评论。
用什么来指导作者、编辑者和出版者,并给他们以正确的具体的方针呢?书报评论。
用什么来使内容正确的和有益的书刊广泛流行,并使内容有错误的书刊受到适当的批评呢?书报评论。
但是,各地报纸期刊到目前为止对书报评论工作还缺乏足够的重视。多数报纸期刊的编辑部既没有负责评介各种书刊的组织和人员,也没有与当地新闻出版行政机关及编辑部以外的作者取得经常的联系。在报纸和刊物上所发表的图书评论带有很偶然的性质,所刊登的出版消息限于新华社所广播的一部分全国性杂志的主要内容及动态,而对于当地出版物及书店新到的书刊很少或根本没有加以报道。过去一年来,本报和北京光明日报、汉口长江日报、上海解放日报、上海大公报在图书评论方面虽然曾经作过一些比较系统的努力,但是大量的图书还停留在我们的视野以外。有许多有益的书籍还没有很好地加以介绍。有许多内容有错误的书籍还没有受到应有的批评。对于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的著作的通俗的讲解和介绍很差,并且被看作少数专门杂志的工作,而不被看作报纸和多数杂志的严重的政治任务。这种状况的继续存在,显然与广大读者和出版工作的实际需要脱节。各地主要报刊按照新闻总署和出版总署的指示,采取有效的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坚决结束这种状况,有计划地建立书报评论工作,是完全必要的。
书报评论工作,特别是报纸的书报评论工作,由于它代表着广大读者和正当的出版者的利益,是一定会受到读者和出版者所支持的。只要报纸以严肃的态度来对待这个工作,大批的读者来信一定随之而至。这是在报纸上建立书报评论工作的重要的条件。各地主要报纸应当因为有这种实际存在着的条件,并能主动地联系当地有关机关和编辑部以外的作者而大大加强他们进行这一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但是,我们所提倡的书报评论,必须如新闻总署和出版总署指示中所说的,是“帮助广大的读者和作者、编辑者、出版者、发行者的严肃而与人为善的益友”,而与资产阶级出版商人的恶俗的广告式的书报评论严格地分别开来。也只有这样一种书报评论才有可能真正成为指导读者和出版工作的武器。
监督和提高图书和报纸的质量,是报纸工作的一部分。我们所说的书报评论,不但包括一般的书评,也包括报纸的述评。报纸述评是领导报纸工作的最重要和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在一年以前,本报曾经介绍过苏联的关于领导报纸工作的丰富的经验,并且连续发表过一系列的评述报纸工作的论文。但是,到现在为止,还只有极少数大行政区报纸开始了这个工作。今后工厂区、矿区和省以下地方的报纸将继续发展起来,我们认为中央的,大行政区的和省的报纸必须把领导本地区的各种报纸当作自己的重要的政治任务,经常地利用报纸述评来给他们以全面的指导,使每一种报纸都成为群众政治教育的战斗机关。
报纸应当坚决掌握批评这个武器。如果没有批评,报纸就不成其为武器。如果没有关于报纸工作本身的批评,报纸之为武器也就不可能得到显著的改进,成为强有力的武器。因此,图书评论和报纸述评,必须与其他各方面的评论一样,在报纸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天主教中帝国主义分子
秘密散发反动文件
引起各地教徒愤慨
【新华社重庆二十二日电】重庆和雅安教区天主教徒,对天主教会中的帝国主义分子秘密散发反动文件以破坏爱国教徒的自立革新运动的活动,表示极大的愤慨。重庆教区主教石明亮和教徒陈光甫等均发表谈话,痛斥帝国主义分子这种卑鄙的破坏行为,并表示坚决排除各种障碍,继续推进革新运动。重庆市天主教徒学习会筹备会也发表声明,驳斥帝国主义分子对于三自运动的曲解和诬蔑。该声明指出:天主教徒所推动的三自运动,是启发教徒爱国爱教的热忱,与帝国主义割断一切联系的自立爱国运动,其目的正是为了保障天主教的纯洁和信仰自由。每一个爱国的天主教徒,都应当团结一致,提高警惕,为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分子的阻挠和破坏而斗争到底。
西康省雅安天主教革新委员会也发表宣言称:雅安教区一千三百余教徒,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已经站立起来,绝不畏惧帝国主义分子的任何恫吓,绝不为其欺骗所迷惑,坚决站在爱国爱教的立场,彻底从组织上、经济上、思想上与帝国主义断绝任何来往,更深入地开展革新运动。宣言并号召各地天主教徒应采取坚决的态度,检举和清除暗藏在教会内部的帝国主义破坏分子,绝不允许中国的天主教会再作为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工具。

北京市基督教徒发表宣言
拥护缔结和平公约
【本报讯】北京市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基督教会及基督教团体分会十八日召开大会,请吴耀宗先生传达第一届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并通过北京市基督教徒拥护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宣言中称:第一届世界和平理事会所通过的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和其他决议,都明确地指出了当前保卫世界和平的方向,是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进一步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粉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阴谋的行动纲领。我们北京市基督徒坚决拥护这些决议。我们将更广泛深入地开展在基督徒中的抗美援朝运动和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运动,热烈响应缔结和平公约宣言的签名,并迅速开展中国基督教的自治、自养、自传运动,并在最短期内制订今年北京市基督教会及基督教团体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的工作计划,来保证以上各项具体行动的实现和完成。

《朝鲜前方新闻》影片
正在北京天津两地放映
【本报讯】由北京电影制片厂抗美援朝志愿新闻摄影队实地摄制的《抗美援朝朝鲜前方新闻特辑第一号》电影片,已于二十一日起,首先在北京、天津两地配合“新片展览月”隆重放映。影片内容记录了:美国侵略者在朝鲜的暴行;朝鲜人民军出发上前线;美机轰炸我东北边疆;东北人民奋起志愿抗美援朝;志愿军援朝铁路职工志愿修桥,朝鲜人民军文工团慰问中国人民志愿军;朝鲜人民支援卫国战争;志愿军热爱朝鲜人民;咸兴、平壤解放,俘掳大批美军。

寄给骨肉相连的祖国儿童
编者按:这是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个普通战士——某部二连卫生员于春海在朝鲜前线写的充满了爱国主义精神的一封信,是托本报战地记者带回来的。他曾把这封信念给全班战士听。大家说这也正是每个人心里想要说的话。有的还说:“写得好,该叫毛主席看看,让他知道咱们是怎样关心祖国。”这封信充分流露了志愿军战士们对于祖国的无限热爱,也将使全国人民更加关心和拥护我们的志愿军。
在朝鲜首次看见祖国的人民日报
今天我真高兴啊,看到祖国的人民日报了。自出国以来,因为运输不便,很少得到国内一切消息。由于需要把交通力量集中在运输一切军用的物资,未能及时把人民日报运到朝鲜前线。今天,同志们都上山学习去了。班里有重要的文件,留我在家看门。忽然想起昨天队部发来的人民日报,我很欢喜地跑到了队部,见着了很多的报纸。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了三、四张,扭身就走。这时,三架飞机在上空盘旋。我便将报纸带到了防空洞。我展开一张报纸,寻找着国内的好消息。身在朝鲜,我们是怎样盼着听到祖国的消息啊!猛然看见报纸的左下角印着“解放了的中国”的字样。我就目不转睛地看起来。
新中国儿童的幸福生活给我增加了抗美援朝的决心
这时,我看见我国可爱的儿童在新出的电影片中放映出来了(指报上的电影广告——编者)。几个儿童都在快乐地吃着饭——那是胜利果实啊!回想起共产党和毛主席领导中国革命,二十九年艰苦奋斗,才使今天儿童们能过幸福生活。今天的美帝国主义,它想用一切手段,把我们胜利的果实夺去,它想叫四亿七千五百万同胞给它当奴隶。美国帝国主义把算盘打错了,今天的中国是解放了的中国,每个同胞都有艰苦奋斗和勤劳的精神,有力量来保卫自己的好日子。为了幸福的生活,就必须将美国侵略军消灭。看着,看着,孩子们瞅着我眯眯地直笑,我身上生起一种骨肉相联的感情(我不知怎样写好),我一次又一次地在报纸上抚摸着可爱的祖国的儿童。
我在思想上和你们谈话
可爱的中国儿童,你们美美地吃饭吧!我们在朝鲜抗美,来保卫你们的安全。你们幸福的生活将要永远过下去。等你们长大,好来担负起新中国经济文化建设的任务,把工业化的中国建设起来。你们都是祖国的宝贝,社会主义社会正在等着你们来建设呢!你们将使得后代的儿童比你们现今的生活,更要好一百倍。现在你们的安全由我们来完全担保。我们决心把美国侵略军消灭掉,赶到海里去,让我们祖国的儿童过着永远快乐的生活。现在朝鲜半岛上的美国侵略军还没有最后消灭,我不能马上回国。我真想见见你们。消灭美国军,凯旋回国时,咱们再见吧!
人民志愿军某部二连卫生员 于春海

天镇举行控诉大会
诉述一九三七年日寇大屠杀兽行
高呼坚决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日电】天镇讯:察哈尔省天镇县城人民于三月三日举行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控诉大会。参加大会的近三千人,会后并游行示威。
在这次大会上,大家悲愤地诉述着一九三七年日寇大屠杀的兽性暴行。天镇县城的人民在这次大屠杀中,被杀死了四千多人。全家被杀绝的有一百多户。尸体填满了五个三丈深的防空洞和七眼大井。天镇县城人民通过这次对日寇暴行的控诉,进一步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当前最可恨的敌人,因为它正在把日本重新武装起来充当侵略工具,准备再来进行屠杀。在日寇大屠杀时幸免于难的老汉任定国,在会上袒开胸膛,拍着被刺伤的疤痕,他愤怒地说:“鬼子们再来,我拿菜刀也要和他们拚。”
会后游行示威,有些七、八十岁的老人,也扶着拐杖参加了游行行列。人们走过一条条曾被血洗过的街道,齐声高呼“坚决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等口号。

中央燃料工业部发出通报
加强公私营煤矿的管理与检查
改善通风情况保证生产的安全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于二十日通报各级人民政府煤矿管理部门加强对公私营煤矿的管理与检查。通报指出,目前天气转暖,自然通风矿井容易发生矿井内外气压平衡现象,以致通风困难,最易发生瓦斯事故。为保证煤矿生产的安全,各级人民政府的煤矿管理部门应责成各公私营煤矿主管人,贯彻执行一九五○年十月二十日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批准颁布的《公私营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要点》并应立即严格检查和认真执行下列规定:
一、各矿井至少须有一个出风井及一个入风井,否则应予停工。在未与其他矿井接透建立通风系统之前,不得复工。
二、井下每一工作面必须具有进风道及回风道,经常保持足够风量,风量以井下工作人员每人每分钟三立方公尺为原则。
三、为防止自然发火及漏风,对已采区必须用石、砖、石灰等物施行封闭。
四、组织安全生产委员会或检查小组,负责沼气、煤尘之检查处理,通风管制,特别注意气温气压变化时的通风情况及瓦斯情况,遇有倒风现象应采取必要措施。
五、凡准许开采之土窑,自然通风风量不足者,应增设局部手摇扇风机。

我们伟大的祖国
为人民服务——这就是我国现代无数男女青年们生活愉快的根源。这是华东区一个妇女干部学校的一群学员,她们正在初春的阳光中愉快地洗着衣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