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朝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二周年
斯大林金日成互相致电祝贺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斯大林大元帅于十七日致电金日成将军祝贺苏朝经济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二周年。贺电如下: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同志:
首相同志,值此苏朝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二周年之际,谨向朝鲜人民和政府并向您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并祝朝鲜人民在争取自己祖国解放的正义斗争中有所成就。
约·斯大林
【新华社平壤二十日电】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金日成将军于三月十七日致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斯大林大元帅,祝贺朝苏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二周年。电文如下。敬爱的斯大林大元帅:
值此朝鲜与苏联经济文化互助协定签订二周年之际,我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与朝鲜人民以及我个人的名义,谨向苏联政府,苏联人民,和朝鲜人民的解放者与最亲密的朋友、敬爱的您,致以深切的敬意与无限的感谢。
朝鲜人民在反抗美国掠夺者及其走狗的残酷斗争中,迎接着这一奠定朝鲜民族经济和文化发展基础的协定签订二周年纪念日。朝鲜人民军正在与以坦克和飞机武装起来的最凶恶最狡猾的敌人,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人民军克服了许多困难,为了保卫朝鲜的每一寸土地而忘我地斗争着。朝鲜人民对日本帝国主义者的奴役记忆犹新,今天绝对不愿再做所谓“文明的主人”美帝国主义者的奴隶。我们相信任何困难和牺牲都不能阻挡朝鲜人民争取自由独立的光荣斗争。有着以伟大的苏联人民为首的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兄弟般支援的朝鲜人民及其军队、充满着把解放战争进行到底的坚强决心。
苏联与朝鲜的伟大友好互助万岁!
进步人类的领袖斯大林大元帅万岁!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首相 金日成 三月十七日

苏联及时提出禁止重新武装西德问题
欧洲人民纷函苏联代表团致谢
并希望四外长助理会议维护和平事业
【新华社二十日讯】塔斯社莫斯科十九日讯:真理报以《人民之声》为题发表卡波夫的巴黎来信。卡波夫指出,全世界亿万人民都以极大的关怀注意着四国外长助理会议进行的情形。各国人民热烈希望阻止另一次流血战争的坚定的声音传到了这里,传到了玫瑰大理石宫的会议厅。每天都有几十封信从各个国家各种不同的团体和普通人民那里寄到玫瑰大理石宫来。虽然这些人有着极不同的政治倾向和政治信仰,可是他们在决心维护和平、制止战争方面却是团结一致的。
卡波夫说,苏联代表团每天都接到几百封信,任何人读到这些信都不能不为之感动。一切国家的普通人民都认为,苏联代表团是坚强的和平保卫者。他们相信,苏联代表能够尽最大的力量,争取拟订一个能保证外长会议的工作顺利而有助于和平事业的议程。
卡波夫举出几封信作例子,这些信都对苏联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它为把欧洲从法西斯匪帮的桎梏中解放出来所做的一切,感谢它现在又及时地提出禁止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问题。卡波夫特别详细地说到法国总工会写给苏联代表团的一封信。法国总工会全体会员一致希望:外长会议讨论“我们这时代的决定性的问题——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问题”。
卡波夫继续说:许多信是学生们和学生团体寄来的。一千二百名巴黎大学学生要求四强立即讨论制止武装德国的问题和普遍裁减军备的问题。
卡波夫在结语中指出:这样的书信和电报正从法国、西德、英国、比利时和其他国家源源寄来。这些书信和电报代表着各国人民坚定的、满怀信心的呼声,在他们的心中,逐渐增长起不屈不挠的意志——他们决心维护和平,制止战争贩子的行动,阻止在欧洲的心脏利用复活了军国主义的西德来重建战争的温床。

四国外长助理会议继续举行
葛罗米柯揭露美、英、法武装西德阴谋
戴维斯等竟反对苏联关于履行波茨坦协定的议案
十五日会议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六日讯: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于三月十五日继续举行,由英国代表戴维斯任主席。
在十四日会议上,苏联代表葛罗米柯曾经再度修改了苏联议程草案中的第一、第三项议案,并表示愿意接受三国“关于恢复德国的统一与准备和约的问题”的议案。十五日,甚至巴黎的反动报纸《费加罗报》也承认会议有进展,并说这种进展“应归功于苏联代表”。
但是,在十五日会议上,西方国家的代表,对于苏联建议的新措辞仍然采取否定的态度。
美国代表耶塞普表示不能接受裁减四国军队的问题,他的论据是因为裁减四国军队的问题和一切国家都有关系。他也表示反对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以履行波茨坦协定的议案,并力图把三国武装西德的措施说成是“防御性”的。
耶塞普代表西方三国提出了新的建议,企图用它来代替苏联提出的两项议案。三国新建议规定研究造成目前欧洲局势紧张的原因,以及为达到苏联与美、英、法之间的关系真正而持久的改善所必需的措施,例如:现有的军备水平问题,这种军备水平对肃清德国军国主义问题的影响,以及管制和裁减军备的办法;消除对侵略的恐惧的措施,履行现有的条约义务等问题。
英国代表戴维斯在发言中承认,苏联代表团在上次会议上提出的议案确实会使会议的工作迈进一大步,但是他却仍然反对苏联所提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以履行波茨坦协定的议案。
葛罗米柯在发言时,驳斥了耶塞普所说裁减军队与各国都有关系的说法。他指出,裁军显然不能从卢森堡、海地这样的小国开始。葛罗米柯也指出,西方国家在西德所采取的措施与防御毫无共同之处。这些措施粗暴地违反了波茨坦协定。
葛罗米柯表示不能同意,三国新建议以无意义而含混的措辞来代替苏联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四国裁减军队的议案。
下次会议于三月十六日举行。
  十六日会议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七日讯: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于十六日继续开会,由苏联代表葛罗米柯任主席。
法英两国代表在会议上首先发言。他们辩解十五日会议上美国代表耶塞普代表西方三国所提出的关于议程的新建议,竭力掩饰这一建议的措辞的真实本质,即:避而不谈重要的国际问题,并图牵强附会地证实它是与苏联代表团的提案相吻合的。法国代表巴罗第竟硬说他们的措辞表达了苏联建议的意见。英国代表戴维斯企图对苏联代表团施以压力。他硬说:苏联对三国建议所持的否定态度,使人有理由怀疑苏联究竟是否希望成功地结束这次会议。
苏联代表葛罗米柯随后发言,他透彻地分析了西方三国代表团的建议,从而证明:尽管有种种保证,但是,西方三国代表团的建议在本质上却与苏联代表团的建议毫无共同之处。
葛罗米柯说:尽管西方三国建议的措辞中也提到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及裁减军备两项问题;但是,事实上,三国代表团已把这两个问题化归乌有,而代之以关于“军备水平”的问题。三国建议的措辞的目的,不是为了执行肃清德国军国主义,而是要阻挠这种工作。三国建议虽然允许讨论裁减军备问题,但其目的不是裁减军备,而是增加军备和加强军备运动。
葛罗米柯指出:假如三国代表团真正同意外长会议讨论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裁减四国军队这两个问题,那么,它们就不会反对把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问题列入议程。但是,三国代表团不同意这些问题,由此可以看出他们了解他们的措辞的目的是和苏联代表团迥然不同的。
葛罗米柯继称:不但三国代表们的言辞,而且三国代表们的行动也证明了:他们根本就没有打算准备讨论关于裁减四国军队的问题。西方国家所正在实施的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措施就证明了这一点。
葛罗米柯驳斥戴维斯硬说苏联代表团拒绝接受三国的建议、证明它不愿意获致协议的说法称:大家知道:是苏联政府而不是英国政府提出了召开四国外长会议的问题,并为这个会议议程提出了具体建议。苏联代表团为了力求获致协议,曾对它的议程草案作了若干更改。但是,三国代表团在回答苏联代表团的这个步骤时所建议的议程措辞,却并不考虑苏联代表团所提出的最重要的问题。戴维斯还说,三国代表团在议程措辞上已作了最大的让步。这就是说:要么你们接受我们的建议,要么就没有大家同意的议程。关于这一点,我要请戴维斯注意,在某些会议上,象在布鲁塞尔北大西洋联盟理事会会议上,这种语言或许是适当的,但是,在有苏联代表参加的谈判中,这种语言就是不适当的了。我们必须拟订的议程,一定要是参加会议各国的立场调和的结果,而不是由英国或任何国家集团所提出的某种条件。
葛罗米柯最后说:三国建议的新措辞是不能令人满意的,而且没有解决问题。苏联代表团不能把履行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波茨坦协定和裁减四国军队这样的问题的实质,藏在三国代表所建议的各种含糊和无意义的措辞后面。
在美国代表耶塞普发言辩护三国代表团建议的措辞后,会议即行休会,下次会议定于十七日举行。
  十七日会议
【新华社十九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八日讯: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于十七日继续开会,由美国代表耶塞普任主席。
西方国家的代表们在发言中继续辩护他们在十五日会议上所提出的关于外长会议议程的建议,并打算取消苏联议程草案中履行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波茨坦协定与裁减四国军队的议案。法国代表巴罗第竟颠倒事实,不顾苏联提出的议程草案包含着具体紧迫的问题,硬说外长会议将只能进行旨在据以“宣传”的讨论。英国代表戴维斯在发言中无耻地说,苏联代表团的建议将妨碍三国执行重新武装西德的措施。他并且表示:不论什么议程都不能改变英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
葛罗米柯在答复三国代表的发言中痛斥西方三国代表利用毫无理由和前后矛盾的论据,别有用心地拒绝接受苏联建议中的两项问题——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裁减四国军队——的实质。葛罗米柯就巴罗第的发言指出:凡是在不愿采纳苏联以巩固和平为目标的建议的场合,“宣传”的神话就被当作如意法宝来用。在联合国大会、安全理事会和其他联合国机构中,这种法宝曾一再被用来对付苏联代表。但是,肃清德国军国主义是一个极其严肃的问题,把它说成“宣传”是不行的,这个问题的解决对维持国际和平有着重大的意义。
葛罗米柯指出:戴维斯关于苏联建议妨碍西方国家进行重新武装西德的发言和耶塞普在十六日会议上同样性质的发言,是十分坦白的说法。他们公开承认:西方国家打算在讨论外长会议议程的时候,继续执行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葛罗米柯说:苏联政府谴责这种违反波茨坦协定、旨在破坏和平和发动另一次战争的政策。为了维持和平,为了欧洲各国人民和德国人民自身的基本利益,必须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并防止其再起。这就是苏联代表团建议把这一问题列入外长会议议程的原因。然而,当我们按照三国自己的措辞接受三国将关于欧洲紧张局势的原因列入议程的主要建议的时候,三国代表却抗拒将苏联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和裁减四国军队的建议列入议程。
下次会议定于三月十九日举行。

西德反对重新武装运动广泛深入
社会民主党许多党员要求与共产党合作
汉堡警察举行示威反对重建纳粹国防军
【新华社二十日讯】柏林消息:西德人民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要求统一全德的运动已日趋广泛深入。
在西德社会民主党党员中,要求与共产党合作,为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而采取一致行动的情绪一天比一天增长。巴伐利亚州莱亨哈尔地方的社会民主党干部威达契尔说:“共产党号召一致行动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反映了所有劳动人民的愿望。”社会民主党盖尔森基亨支部委员库克说:“我将与共产党和基督教的朋友们在一起,在莱因——鲁尔区域布置几千个圆桌会议以准备全德谈判。”杜伊斯堡社会民主党干部曼奈克说:“党的主席舒马赫拒绝统一德国的建议不仅大大地违反大多数德国人民的意愿,而且也违反了大多数社会民主党党员的意愿。”杜伊斯堡支部委员安东·克鲁格、多特蒙德——卡门社会民主党干部斯蒂芬等也都表示拥护格罗提渥的声明和人民议会的建议。
在西德各阶层青年中,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要求也日益强烈。英占区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自由德国青年联盟理事会号召美、英、法三国劳动人民要求他们的政府立即停止使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并和统一的德国签订和约。西柏林莱尼肯多夫青年反对军国主义化理事会的会员决定发起全部西柏林和平拥护者举行大会。登瑙斯清根镇青年大会通过决议称:“德国青年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服兵役,因为他们憎恨战争。”西德中央党的青年们在该党主席威塞尔主持下在霍尔腾举行大会,抗议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大会通过决议要求四国外长会议建立统一与自由的德国。
汉堡的一千多名警察也在十五日举行了示威。反对占领当局与波恩政府企图在“警察”的基础上,重建纳粹国防军。连右翼工会理事会的警察代表克尔希纳也反对在西德成立所谓“机动警察部队”,他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所谓“机动警察”就是国防军的核心。

法国共产党的诞生和发展(中)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 杜克洛
法国共产党为了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政党,还要经过严酷的政治斗争。应当着重指出,其中首先是争取统一战线的斗争。
共产国际号召实现“到群众中去!”的口号,并建立无产阶级的统一战线。
共产国际的这一号召,遭到党若干领导者的强烈抵抗,他们硬说运用统一战线的策略在其他国家或许有可能,但在法国却是不可能的。
这样,党内便发生了两种本质上完全不同的概念。一种概念是把党看作宣传团体,而另一种概念是要把党变成战斗的群众性的组织。
由于工人阶级不仅在政治上是分裂的,而且在工会路线上也是分裂的(这是由于石屋在一九二一年进行了法国总工会的分裂),所以,统一战线政策就越发必要了。
许多党员还不了解统一战线的策略。这种不了解因为有下面的情形而更加严重了,那就是党内还存在着工人阶级的敌人,共产主义的敌人;后来他们都被揭露了。
正当党的领导人员因宣布和德国无产阶级结成兄弟联盟、反对占领鲁尔而遭受迫害的时候,福罗萨及其左右便退出了党。他们回到社会民主主义方面去了。甚至当他们留在共产党里面的时候,他们就已当了社会民主主义的传声筒和代表了。
我们的党在反对摩洛哥战争时曾勇敢地进行了反殖民政策的斗争。多列士曾任组织这种斗争的行动委员会的主席。我们的党向劳动者证明必须意识到他们的期望和利益是与他们的剥削者的利益对立的,我们的党实行“阶级反对阶级”的政策。
党因为要以全力使自己成为真正的共产主义的党、工人阶级的党,便依照布尔什维克党的经验改造了自己的组织基础。
各生产部门的支部建立起来了。一九五○年四月举行的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曾经指出:这些支部应该更好地工作,更好地向各企业中的工人解释党的政策。
多列士在实行使党在工人群众中生根的政策上起了头等作用。他揭露了巴布——塞洛警察集团;这一集团破坏党的工作,并与后来证明已背叛的多里欧一致行动。
在一九二四年一月各国工人阶级深深哀悼列宁逝世的时候,多列士在里昂党代表大会上被选为党的中央委员。次年,一九二五年七月,他被选为政治局的委员,并担任负责组织问题的书记。
多列士担任了更重要的领导职务后,便致力于建立一个受苏联共产党(布)的榜样和经验鼓舞着的真正新型的党。
× × ×
由于党内有歪曲了党的路线的敌人进行破坏工作,结果就难以坚决地使共产党人争取群众。
一九三○年,多列士以总书记的身份领导党,使党的政策有了深刻的改变。
他着重指出:“坚决改善对工人群众的态度”,乃是克服当前困难的唯一方法。
他指出轻视一定企业所共有或特有的要求会有怎样的危险,并坚定不移地着重指出所谓忘却统一战线策略的这一事实。
多列士力主必须进行两条路线的斗争:反对机会主义的危险和反对宗派主义的“左”倾。他很巧妙地指出:这两种歪曲党的路线的观点,都是由同一原因——当时的困难——产生的,这些困难一方面使某些人企图逃避责任,而另一方面则使一些人大唱革命的高调。
多列士在成为法国共产党人的领导者,成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培育他们的教导者以后,丝毫也没有忽视党的组织问题,没有忽视干部的选拔和培养、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必要和革命的警觉性。
多列士的目的,是建立“新的、战斗的、革命的党,这个党要有充分的勇气,足以进行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斗争;要有充分的经验,足以了解革命形势的复杂情况;而且要非常灵活,足以在斗争的道路上避开所有一切的暗礁。”
多列士因为要把全体党员和工人阶级吸引到建立真正共产主义的党的事业中来,便展开了“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反对思想含糊和阉割思想”的坚持不渝的斗争。“党内不应有行尸走肉!让他们无拘无束地说话吧!”
我们的总书记就这样使党有所准备,以便担当在一九三四年二月六日法西斯分子企图实行暴力政变时落在自己肩上的艰巨责任。
以勃鲁姆和福罗为首的社会党领导机构,对建立统一战线采取敌对态度,可是,在多列士领导下进行斗争的共产党,却在下层广泛地执行了统一行动的政策。
劳动群众——社会党人和共产党人——在法西斯危险的面前团结起来了。社会党领导机构不得不屈服于这一盼望统一的渴求,而签订了统一行动公约,从而促进了后来人民阵线的建立。
季米特洛夫在谈到这一政策时曾经说过:“法国共产党的功绩,就在于它了解今天所需要做的工作,不听从那些牵掣并阻挠该党在反法西斯斗争中组成统一战线的宗派主义者,却勇敢地本着布尔什维克的精神,和社会党缔订了共同行动公约,创建了无产阶级的统一战线,使它成为反法西斯人民阵线的基础。由于这个符合一切劳动群众切身利益的行动,法国工人、共产党人、社会党人,便把法国人民的运动重新引到资本主义欧洲的首要主导地位,表明他们不愧为巴黎公社的后裔,不愧为巴黎公社光荣箴规的保持者。”
× × ×
已成为群众性政党的法国共产党,在法国的生活中开始起着巨大的作用。
法国大资本家集团把自己的阶级利益置于法国的利益之上,作了希特勒统治的拥护者和帮凶,因为他们认为希特勒的统治是自己特权的保障。多列士的中心思想,就在于必须使工人阶级觉悟到国家中的第一位将属于而且也应该属于工人阶级,觉悟到要废除有产阶级。
这样,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下成长起来,在反对沙文主义与殖民政策的斗争中巩固起来的法国共产党,作为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便担负起了保卫国家现在的利益和将来的利益的责任。
多列士在《人民的儿子》一书中对这个伟大的政策作了如下的阐明:
“在我的报告中,我曾声明:共产党人是国际主义者,但他们毫无愧色地以自己国家伟大的过去而自豪,以自己伟大的祖先——一七九三年的战士而自豪,以一八四八年二月和六月事件的参加者而自豪,以巴黎公社的英雄们而自豪。
“共产党人对于为我们祖国增光的一切农民、无产者、知识分子怀着深挚的感谢。
“共产党人揭露了诽谤法国的民族文化并把它折向堕落的那种人,而且和他们斗争。我们是十八世纪百科全书派革命思想的合法继承者,是狄德罗、海尔维茨亚、费尔巴哈等哲学的唯物论的合法继承者。我们继承着那些站在人类最前列进行斗争的人们的事业,而日趋堕落的资产阶级却颂扬旧政体下的纨袴子弟的后裔——唯美主义者的文章。
“我们为争取法国民族的团结、反对寄生者和奸贼而奋斗。我们从科不林士流亡者的徒子徒孙的手中夺取了《马赛曲》。《马赛曲》是一七九二年革命的法国,起义反对帝王和贵族的雅可宾派及济龙德派的法国内心深处的流露。《马赛曲》是人民革命的意志、高昂的情绪和英雄主义的热烈的表现,它就是革命的本身。”
多列士力求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这种民族救亡政策的周围,他经常强调共产党在实行与社会党劳动者统一行动的事业上所担当的重大任务。
例如多列士在让维勒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上再度提起这一基本问题时说:
“社会党工人应该加入共同行动。共产党人从来没有把右翼社会党领导人和社会党的劳动者混淆起来,共产党人号召社会党的劳动者起来共同反对人民的敌人。共产党人指出:在社会党、人民共和党以及戴高乐派的领导人之间,对一切基本问题,首先是对使法国隶属于美帝国主义者的问题,存在着显著的一致;但是,共产党人在任何场合也不采取拉萨尔主义者关于“反动群众”的谬论。我们也要经常对社会党工人深深同情,并力求了解他们的精神状态。”
多列士所实行的团结人民大众的政策,决不是仅仅考虑到社会党劳动者的。他曾经不止一次地强调实行政策时向天主教徒伸手的重要性。应该提醒大家注意他在一九三六年发表那得到广泛响应的演说时是怎样阐明这一政策的:
“我们向你们——天主教徒们(工人、职员、手工业者、农民)伸手;我们,无神论者,向你们伸手,因为你们是我们的兄弟,并且有着和我们一样的挂虑。
“我们向你们——‘民族义勇军’、曾为‘战斗十字团’团员的过去的前方将士——伸手,因为你们是我们人民的儿子,而且和我们一样遭受着混乱和腐败的痛苦,因为你们也和我们一样想要防止法国的崩溃和灭亡。
“我们是伟大共产党的党员、共产党是忠诚而廉洁的革命活动家的党,他们的名字从来就和任何投机情事无关,而且不可能与任何腐败的事有关。我们是人类最纯洁、最崇高的理想的保卫者。”
那时的问题,是如何团结全体法国人民来反对日益嚣张的法西斯主义的威胁,反对在勃鲁姆协助之下进攻了西班牙共和国的希特勒和墨索里尼。那时的问题,是如何孤立希特勒散布在法国的奸细“第五纵队”。
大家都知道,法国统治者从自己阶级的利益出发,叛卖了法国的利益,签订了可耻的慕尼黑协定,使法苏联盟遭受严重的打击,并进行了以贝当投降作收场的“微妙的战争”。

专栏:朝鲜通讯

黑人与“金碗”的故事

侵略备战政策使生活费用日高
帝国主义阵营各国罢工运动继续发展
【新华社二十日讯】随着备战政策所引起的生活费用的日益上涨,帝国主义阵营各国此伏彼起的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运动,正在继续发展中。
法国巴黎全市的交通工人,继二月二十六日举行的二十四小时大罢工之后,于三月十六日又开始无限期的罢工,抗议政府拒绝批准每月增加工资六千法郎的要求。尽管法国政府动员了大批军警力图阻挠,并指使御用报纸和右翼社会党工会头目协力发动了卑鄙的挑拨和诽谤,但是隶属于各个不同工会的全市三万四千名交通工人,仍坚持团结,一致行动。目前,巴黎各路地下电车与公共汽车已全部停驶,市内和近郊交通已陷于瘫痪状态。十九日晚,罢工并已扩大到电气和煤气部门,许多电气和煤气工人响应工会领袖当日发出的与交通工人采取一致行动的号召,当天夜班即开始停止工作。法国总理葛义十九日夜召集了内阁紧急会议,讨论如何应付危急的局势。
在英国的伦敦,一万码头工人于十六日举行第五次罢工,抗议法庭再度审讯二月初全英码头工人大罢工中的七名领袖。罢工工人们齐集法庭门前,高呼“废除反罢工法”的口号。伦敦港口内一百六十艘船只已因罢工而停航。
在新西兰,二月十九日开始的全国码头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的罢工,迄今坚持已达一月之久。赫兰政府虽然使用了一切卑鄙的手段,包括动员军队担任起卸船只工作、夺取码头工人工会的一切资金并撤消承认其合法性、禁止罢工工人募集支持罢工的基金等等,但是,罢工工人们仍然在坚持他们的斗争。
在挪威,克利斯提安桑德地方各纺织工业中的工人,已开始大罢工,抗议雇主任意减低工资。

美国利用日本侵朝结果
日本物价不断上涨
【新华社二十日讯】东京讯:美国使日本经济日益走上战争轨道的结果,促使日本物价不断上涨。据日本经济安定本部十二日宣布:自去年六月二十四日(侵略战争爆发的前一天)以来,东京的物价指数已平均上涨达百分之五十九点九,其中生产物资的价格上涨百分之六十六点五,消费物资的价格上涨百分之四十九点三。在消费物资中,纺织品暴涨百分之八十七点一。其他物品价格的上涨指数为:机器百分之八十三点四,杂货百分之六十四点三,燃料百分之三十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