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宣传员工作

陕西省在土地改革中向农民进行宣传教育的经验
立明
要使土地改革成为广大农民自觉自愿的运动,必须在土地改革运动中,不断地向农民进行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农民的阶级觉悟和革命信心。陕西省有些地方已在这方面取得以下几点经验:
(一)用诉苦的方法,来启发农民的阶级觉悟,使其了解土地改革的意义。无地少地的农民常常是心里愿意分地,但因为受封建统治阶级的欺骗教育过深,有一部分人有“穷富由天定,分地理不长”和“命里没福气,分下财物遭祸事”的落后思想,或者有“等待干部给分地”的想法。我们怎样使这些农民觉悟起来呢?陕西省宝鸡县虢镇区第四乡是这样做的:他们启发农民诉苦,使农民从自己亲身的遭遇中认识了地主剥削农民的罪恶。在乡农民代表会上,五行政村一个代表说:“国民党反动统治时代,地主董其五当保长,连着给我派了四回壮丁,逼的我把房子、地都卖完了,这就是我穷的根子。”四行政村一个代表诉了苦以后说:“现在是咱穷人翻身的时候了,大家一条心,参加农会闹土地改革!”当地工作组即以农民诉出的很多事实,进一步去说明土地改革政策的意义和目的,农民便理直气壮地起来闹土地改革了。但是另有些干部却不会这样做,而是照着书本讲,或者给农民作大报告,农民听了不痛不痒,有的说:“话都是好话,就是记不下。”甚至还引起一些误解。
(二)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进行宣传。临潼六区八乡一行政村工作组宣传了三天土地改革政策,但农民对土地改革还是冷冷淡淡漠不关心。工作组深入调查研究之后,才知道大家因为村主任李鹏章包庇了地主李云章,所以不敢起来斗争地主。于是工作组就发动大家揭发李鹏章的错误,并撤消了李鹏章的主任职务,把他开除出农会。从这以后大家对土地改革工作便积极起来了。渭南县有几个乡的农民,首先要求制止地主的破坏活动。这时工作组便发动农民向五个不法地主进行了斗争,并将其中四个罪大恶极的送交人民法庭惩办。这样农民的诉苦运动就展开了,从诉苦中认识了自己过去的穷苦是由于地主残酷剥削造成的,他们的阶级觉悟就大大提高。同时工作组又用这次农民团结起来斗倒地主的经验,说明了组织农会的意义,农民就纷纷地参加了农会和青年团。这几个乡的土地改革运动便迅速展开了。相反的,临潼六区六乡工作组刚去时,群众曾打着锣鼓欢迎,并热烈学习土地改革政策,但工作组只是口头上讲解政策,不动手去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因而群众情绪就逐渐低落了。
(三)要团结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共同向群众进行宣传。宝鸡县虢镇区四乡在开过农民代表会后,一行政村代表在夜校讲解了土地改革对大家的好处,和揭破了地主的造谣欺骗,并领导农民讨论了农民协会组织通则。大家觉悟提高了,他们说:“地主造谣骗咱们,还想骑在咱们头上,咱们要扭成一股劲斗倒地主!”当时农民纷纷报告参加农会,组织民兵放哨监视地主。临潼七区十乡御宝屯乡村干部、农民,每到天一黑,就自动集合起来学习土地改革政策,工作组就给他们讲解土地改革政策和报纸上的消息,并启发大家讨论。贫农马群令因此就能在划阶级中提出自己的意见:“王生相过去被订成的富农成份,不对,他家有劳动力不参加劳动,解放前每年雇两三个长工,兼雇短工,还放几十石麦的账,全靠剥削别人生活,他是个地主。”当工作组干部把一个富农成份的例子写在黑板上时,就有许多人互相争论。但有些地方还未重视这一工作,因而宣传效果不大。
(转载西北宣传员手册)

专栏:广州通讯

广州市抗美援朝运动的情况和经验
广州市的抗美援朝运动,是从去年十一月第三届市人民代表会议以后开始的。会后,全市展开了大规模的时事学习和宣传工作,总计参加的干部和有组织的群众以及各区居民约三十万人。当时,报名参加志愿军成为热潮,工厂则展开了生产竞赛,工商界则订立了爱国公约等。但当时尚没有统一的领导和计划,因而运动很不深入,发展也极不平衡(仅学校较好)。
十一月二十七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广州市分会成立。十二月一日至二十日展开了抗美援朝运动周,以在群众中建立对美帝国主义的仇视、鄙视、蔑视观点的思想教育为中心,以推动各方面的工作前进一步。运动的步骤是:(一)广泛组织各单位各界举行控诉会;(二)出动宣传;(三)全市分区举行反美示威游行。
在十一月抗美援朝宣传和组织工作的基础上,展开了控诉运动。十二月一日以后,控诉运动即全面展开,步步推向高潮。总计全市共开大小控诉会达三百次,参加群众十万(中学师生四万,居民二万五千,工商界、妇女、宗教界、归国华侨、小学教师等二万多,工人近万)。之后,即结合庆祝平壤光复,提前纪念“一二、九”,全市分区举行了游行示威,参加群众共达十二万余人。工商界三万人则单独举行了游行。教会学校、教会团体所举行的示威游行,有一万五千人参加。在这以前,天主教对抗美援朝和三自运动未作表示,此次则有千余教徒参加游行。十二月十一日起,学生、教师和文艺工作团体分别出动到街头、工厂、郊区农村进行了连续三天的宣传活动,仅学校即出动三万多人。
运动中工人扩大了生产竞赛;工商界积极进行年终完税工作;青年则热烈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至去年年底止,全市共达一万三千人)。在这一阶段中,各界慰劳捐款共四亿三千万元,慰问信八千一百五十四件,物品一批。女工、家庭妇女及女教师组织的一天义务劳动,共有七千四百八十五人参加,从事支援前线的加工工作,计完成棉被七万八千七百床,袜八万七千双。此外,医务界组织了输血团和手术医疗队。新旧文艺工作者则在运动中广泛动员起来,积极从事创作。单是印发的宣传品即达八十一种,计二十七万份以上。音乐工作者创作的《打倒美国鬼》等歌曲已广泛流行,会唱者达十万人。音乐教师和粤剧班的舞台演出,吸引观众达五万八千人,五个区的街头演出共四百零六次,观众七万三千人,粤剧艺人演出《牛仔裤》活报剧五十四次,观众约六万。
今年元旦起,配合庆祝朝鲜东线及汉城光复胜利,运动更推向新高潮。在此期间,曾对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万余青年举行了大检阅,并展开了大规模的慰劳志愿军的运动(同时准备春节拥军优属)。粤剧艺人首先响应这一运动,举行义演大会两天。至一月十五日止,仅工商户即捐八亿多元。其他各界则展开千元慰劳运动以及组织各种义演、义唱,展开群众性的志愿捐献运动,干部、教师、工人,均热烈响应。
宗教界在运动中也逐渐行动起来,经过游行,使下层教徒认识了抗美援朝和三自革新运动的意义。不少教会学校和教会医院,纷纷声明与美帝国主义脱离关系。如岭南大学,经过全校控诉大会,学生们发出“美帝倒下去,岭南站起来”的怒吼。绝大多数师生卷入了抗美援朝运动。政务院发布管制美国在我国境内的财产决定后,全市教会团体均声明拥护,并成立了反美爱国三自促进委员会。
运动中市民群众的思想起了巨大变化,初步扫除了帝国主义长期灌输的思想毒害,初步确立了仇美、鄙美、蔑美的观点。群众多已认识祖国力量的强大和抗美援朝的意义,提高了民族自尊心和胜利信心,已感到做一个中国人的光荣和自豪。现在在教会学校的学生中,“超阶级、不问政治”的观点,亦大部消除,许多教授在运动中变得积极起来。
工人阶级因有深厚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反帝传统,凡是领导方面重视的地方,工人的时事学习及其他抗美援朝具体行动都表现得非常热烈。同时,凡发动生产竞赛的工厂,竞赛都在逐步提高中。但是,抗美援朝工作在大多数工厂还未广泛深入的展开,深入程度就更显得不够,生产竞赛也多未与抗美援朝思想教育很好地结合起来。
以上是广州市抗美援朝运动开展以来的大概情况。在运动中所取得了的收获和体验有如下几点:
一、从各阶层动员的广泛程度,从群众在时事学习、控诉、游行、祝捷、捐献中的饱满情绪以及群众思想的提高方面看来,可以说,抗美援朝运动的开展较解放以来任何时期的群众运动都更为普遍与深入,而且是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持续不断。由于抗美援朝运动真正成为全市首要任务和工作主流,而且又已取得预期的效果,因而其他繁重的任务,如郊区土地改革,捐募寒衣,防备奸细防备特务,户口登记,反动党团分子登记等也都能够顺利地进行。
二、控诉会是群众自我教育的最好方法,也是在运动中提高中间分子,争取落后分子和将运动推向高潮的重要方法之一。控诉会一般是由控诉美军暴行,进而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经济侵略,文化侵略,间谍活动,以及对华侨的迫害等,并结合对日寇暴行的控诉,展开了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爱国运动。经验证明,控诉会的形式,最易为群众所接受,因而也感人最深,收效也最大。
三、抗美援朝运动是一个深刻的群众思想教育过程,也是一个严重的思想斗争过程,又是群众反帝爱国思想见诸实践的过程;因此思想领导必须明确、统一和有计划。在宣传上,必须注意调查研究各阶层群众思想的动态,分别加以分析批判,这是实现具体思想领导、打破群众思想阻力的必要方法。在这次运动中,全市曾解答了二十多个群众中存在的重要思想问题,并印成小册子,作为演讲员、宣传人员的主要参考文件,使宣传较前有力,收效也较前为大。

东北农村已经开始建立宣传网
东北的许多农村,已经建立了共产党的宣传网,在宣传时事政策和推动农业生产上,起了很大的作用。这说明在广大农村,只要有党的基础,是可以建立党的宣传网的。
东北农村中党的宣传网,以黑龙江省发展得较为广泛。该省肇东县二百三十九个行政村,只有十六个行政村没有建立宣传网;肇源县一百九十八个行政村中,就有九十九个行政村建立了宣传网,共有一千零六十五名宣传员。其他各省农村也都有宣传网。松江省拉林县前棋村,五百八十户人家,就有十九名宣传员;宾县居仁村,三百八十二户人家,就有十八名宣传员。
许多县份农村的党的支部,经过宣传员作了许多工作。朝鲜战争爆发时,松江省五常县民主村农民群众因对时局认识不清,思想混乱,生产劲头不大,经过宣传员积极的宣传鼓动,了解了时局发展的方向,去年冬天搞副业生产的劲头很大,到现在为止,全村共收入东北币九亿二千三百六十万元,添置了十八台大车、四匹马、一头牛,为今年春耕生产打下良好的基础。在准备春耕生产中,农村宣传员都积极活动。黑龙江肇东县安居村宣传员杨发,开春前抓紧时间试种,结果坏豆种不出芽,他便端给大家看,引起全村对选种工作的重视。岫岩县双泉村宣传员刘玉章,旧历大年初三便找别的农民讨论组织伴工组,初五就上山打柴,使得那些打算“耍正月,闹二月”的人都着了急,推动了全村的春耕准备工作。辽西北镇县赵屯村十六名宣传员为了响应政府号召,扩大经济作物的耕种面积,春节期间努力向群众宣传解释。宣传员王树青说:“咱们这里是碱地,种洋麻爱长,这玩艺涝一点(该村常遭水灾)也不怕。种好了一亩能扒一百多斤。好麻一斤换十二斤高粱,比种高粱合算多了。这样,咱们老百姓发家致富过好日子,国家又有了工业原料,真是一举两得!”他们居民小组共二十四户,经他这一宣传,计划扩大种麻面积十亩,现在正积极准备籽种和肥料。
由于宣传网的建立,宣传工作在农村中发生了威力,使得农村中许多党员干部对宣传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五常县民主村党支部书记程万山说:“不管啥工作,事先不宣传好,群众思想不摸底!工作就做不好!”肇东县十一区党的区委书记曹凤山说:“把宣传员领导好了,啥工作都好完成。”正因认识到了宣传工作的效果,许多农村干部改变了过去的强迫命令作风,而采取动员说服的方法。
(杜)

佛教徒起来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而斗争
陈铭枢
一:从中国旧社会带着黑森森的阴影而来的人们,到了现在已廓清了云雾而见青天了!
光明已普照了全中国,中国人民的阵容亦反映着荣耀壮丽而严肃的光辉!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全世界人民都刮目相看,翘企而待我们伸出和平友爱之手!
二:光荣从何而来?谁为我们廓清了云雾使复睹天日?这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所致啊!
从一九四九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消灭了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蒋匪帮集团势力、光复了除西藏台湾外的全国疆宇,开创了新民主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打定了和平民主独立富强的基础,才使全世界翻然认识了中国人民的力量和崭新的壮容。
三:蓬勃发展的新中国进入了一九五○年上半年,麇集一岛苟延残喘的残余蒋匪帮固不足道而恼羞成怒和激起狂妒的美帝国主义,害怕新中国闪烁的烈阳妄欲伸其魔掌,肆其毒焰图复遮蔽我们的光明,摧毁我们的新貌,一九五○下半年连续到目前正是代表正义光明的全中国人民答复代表黑暗魔鬼的美帝国主义的胜利的斗争。
四:纵狂澜怒潮的欲海、逞巧取豪夺的诈术,以剥削它本国人民,殖民地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物资,复以这窃掠的累积财富装饰眩耀它的堕落文化和颠倒是非恐吓挑拨厚颜无耻的国际宣传,最后以倾国富之大半填诸“唯武器论”的尾闾;这种种处心积虑,无非为逞其统御全世界的野心,逐渐扩大武力侵略,破坏世界和平,屠杀世界人类和毁灭世界文化为目的。
这就是美帝国主义集团比法西斯还凶恶过百千倍非人类的魔鬼!
五:佛与魔不两立,和平与侵略不两立,光明与黑暗不两立。故是一个佛教徒必须与侵略斗争,与黑暗斗争,与魔鬼斗争。美帝国主义就是侵略者,就是黑暗,就是魔鬼,所以抗美乃是佛教徒天经地义的职责。抗美必须援朝,否则唇亡齿寒,倘使它今天逞志于朝鲜,明天就要轮到我国了。所以抗美援朝就是保家卫国,乃全中国人民的神圣任务,也就是佛教徒无所逃于天地之间的职责。
六:美帝国主义侵朝军虽被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接二连三地打垮了,它的毒焰虽暂息,但它的野心决不会死,还要防它变本加厉向我们肆其凶威。所以抗美卫国以贯彻世界持久和平的目的,乃是长期的责任。
因为这个缘故,我们国家在这时期,一切皆以巩固国防为中心。同志们!看呀!像风起云涌的向前参军和争相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全国男女青年们起来了,不分老壮的各地男女们亦多起来参加后方勤务了,工商界、文化界,各党派、各阶层、各社会团体或请缨赴前线,或在原岗位生产,都集中为建设国防巩固国防而努力。至说到正在与美帝国主义魔鬼搏战的战士们在冰天雪地惨烈险阻当中,而志如山岳安若禅定地为卫国而牺牲,这是何等的精神,何等的使命呀!
同志们!我们佛教徒比对他们又怎么样?我们起来了没有?发动了没有?负起和打算负起一分子的卫国神圣任务没有?
同志们!我们的教义教律,是以和平为目的的。要得到和平,必须争取和平;争取和平,必须抗美卫国,巩固国防。我们的伟大精神,是菩萨行。菩萨行:是大雄无畏;是法施、财施、无我地粉身碎骨的布施;是现宰官身、将军身、士卒身、皂隶身等等不分尊卑上下的,一切皆以救人助人为目的。我们根据这种精神和行动,作为今日中国一个人民身份来说,不论在赴火线蹈白刃上,在后方各种勤务和生产上,有那一项不适合于我们的教义,精神和行动呀!但是同志们!你们负起了或打算负起了那一项工作没有?倘并未有所负起或打算负起的话,那末,惭愧心是菩萨行中第一要义,我们将何地自容呀!同志们,苟无惭愧心,毋宁死。
七:佛教是以平阶级为立场的。阶级怎样平呢?教中虽不说,然释迦牟尼佛出身修道演教的表现,就是平阶级的说明。这且不提,在今日站在我们国际和平民主阵营者都明白了一件事:即是共产主义实现时,阶级斗争才会终止,才真正平了阶级。平阶级就是消灭阶级,但在今天则取准于最后一个阶级即工人阶级,故我们新民主主义的国家,中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皆向工人阶级看齐。
今就这点来看我教的出家人(居士一方面未论及)。工人阶级中每个人都是无产者,你们今天亦是空无所有者呀!你们许多过着凭寺产的地主生活,已打倒了。并且旧日过着拜经谶像有闲阶级的剥削生活,也快要跟着破除迷信而被打倒了。你们今天才真正是一无所有者。为了这现实的生活问题,在武汉市的僧尼早就发动从事劳动生产自食其力了。在实行土地改革的今天,你们分得田,就作了个贫农的身份,有了市场的劳动工作,就作了工人的身份,并且你们过着团体的生活,既备了工人或农民的身份,就容易走上了集体的和有组织的生活呀!
那末,你们就应该珍重你们新取得的身份,起来与知识分子作“为人民服务”的竞赛;起来与青年群众各阶层群众和各党派各社团群众为抗美卫国巩固国防的神圣任务取一致的行动。
这才是佛教徒今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示威运动有力量的和有积极目的的伟大意义。
佛教的同志们起来!起来!起来!
一九五一年一月二十日夜

苏联科学院院长涅斯米扬诺夫谈苏联科学的新成就
苏联科学院院长、科学与发明斯大林奖金委员会主席涅斯米扬诺夫顷对塔斯社记者发表谈话如下:
苏联人民欣闻苏联部长会议关于颁发斯大林奖金以奖励科学方面的卓越著作的决定,对于斯大林的天才所领导的伟大祖国都感到骄傲。这一决定乃是先进的苏维埃科学获得新成功的明证,苏维埃科学的一切努力都是以保卫全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为目的,以在我们的国家中建设共产主义为目的。
最近完成的科学研究工作的复杂性和多样性,及其与社会主义国民经济的联系,表明科学在我国生活中具有日益重大的意义。苏联的科学家们深刻地认清了斯大林为我国人民规定的历史任务,积极协助执行斯大林改造大自然计划和伟大的共产主义建设工程;他们在全世界和平保卫者先锋队的行列中向前迈进。
苏联部长会议发表的关于颁发一九五○年斯大林奖金的决定,提到了物理学、数学、机械学、技术、化学、地质和地理学、生物学、农业科学、医学以及历史和语言学方面的卓越的工作。
以物理学和数学博士布列霍夫斯基为首的一批物理学家的调查研究,形成了这一类卓越成就中的主要部分。
在科学院院士斯科贝尔特新领导之下,列贝节夫物理学研究所中,进行了关于宇宙线放射的研究,因此得以新的途径来阐明宇宙线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问题,并且把宇宙线放射的研究跟原子核过程的研究联系起来。卓越的物理学家、乌克兰科学院通讯院士拉萨列夫,已很显著地扩大了我们关于低温下的物质特性的知识。托拉索夫教授已创立了关于固体热量的新量子论。
在苏联政府颁发奖金的决定中,机械及数学方面的代表作是吉尔封德、多罗得尼曾、曼萧夫、斯米尔诺夫等科学家们的著作。苏联科学院斯台克洛夫数学研究所系主任、物理学和数学博士吉尔封德,他用群论使数学益臻丰富,提供了解决各种数学问题的新方法。莫斯科大学教授曼萧夫的一部著作,论述了数学之中对于物理学和技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三角级数论。这一部著作的最后部分包含曼萧夫在这一方面的卓越研究。
在我们祖国的技术进步方面,在战后发展我国生产力以完成国民经济的复杂任务方面,科学的作用是伟大的。在技术科学的著作之中,提到了科学院院士朱达科夫、李科夫教授等人的著作。
斯大林奖金授与了《河道水力工程的水学基础》的作者克里特斯基和蒙克尔等水力工程师们,他们的著作正在被据以设计伏尔加——顿河运河、古比雪夫和斯大林格勒水力发电站,以及土库曼大运河的建筑工程。
化学方面的斯大林奖金,授予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维诺格拉多夫,奖励他的科学著作《土壤中稀少,而分散的化学元素的地质化学》;并授予化学博士科夏克,奖励他的专论《高级分子化合物化学》。在碳化氢化学方面的宝贵的研究,有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阿布佐夫和列宁格勒木材工业学院教授狄盛科的著作。斯大林奖金得奖人阿立金完成了广泛而重要的工作,他提出关于苏联一千三百条河流的水化学特性,并写了一本教科书《水化学通论》,这是全世界这方面著作中的第一本教科书。
苏联科学家伊沙可夫教授等人,承继了俄国地理学者、海洋考察者和世界上最初的制图家的传统,编制了包括世界海洋航行图在内的《海洋地理图解》。
生物学现今在国家科学生活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之一。在过去一年间,科学家们——生物学家和农业科学的专家们——对米丘林生物学又有了伟大的贡献。
斯大林奖金一等奖授予了以生物学博士鲍列茨基博士为首的一批科学家们,奖励他们的科学著作《二氢氧基分析》,这对于解释冲积石的起源和年代,蓄水池的历史,它们过去的植物界和气候都是非常重要的。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阿瓦基扬在这方面有很大的功绩。阿瓦基扬在实行球茎植物的实验时确定:植物有机体可以在其后代中重新开始发展的生物学属性,不但存在于胚种细胞中而且存在于和胚种细胞相同的母性有机体的细胞组织所形成的专司生殖的植物器官中。这些研究代表对各阶段植物发育学说的进一步探讨,对生物学的意义非常重大。生物科学博士查哈瓦特金解决了动物进化胚胎学上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多细胞动物起源的问题,并确定了最简单的无脊椎类和多细胞动物之间的关系。
斯大林奖金得奖人吉利雅罗夫、克拉西尔尼科夫、奥立夫科夫、拉林、费拉托夫、达拉基希维利、达拉塞利雅、曹恩、佐布里林、敏凯维奇和鲍尔科夫斯基等的著作,反映出科学为提高畜牧业的生产率、提高农作物收成并使它们习惯新环境的水土而进行的积极斗争。
著名生理学家乌雪维奇因为他的《大脑外皮机能的状况与生物内脏的活动》和《切断大脑前叶对于犬之高级神经活动的影响》两部著作而获得斯大林奖金一等奖。伟大俄罗斯生理学家巴夫洛夫院士的门生和继承者乌雪维奇教授继承了并且发展了巴甫洛夫关于高级神经活动之类型的学说,阐明了大脑大半球的外皮对于各种类型的动物的内脏机能的影响是各不相同的。
兰格、鲁宾斯坦、波果列波夫、卡希金、波德雅波尔斯卡雅、卡普斯丁诸教授独出心裁地把巴夫洛夫的学说应用于医疗上,在复杂病症的诊断与治疗方面获得了重大的成就。他们都得到了斯大林奖金。
获得斯大林奖金的历史学家和语言学家的著作,其特色是富有创造性,历史材料的范围广泛并且跟社会主义的现代有着深刻的联系。这些卓越的人文科学的代表们根据列宁——斯大林的学说,创作了明白反映出我国新的文化进步的著作。
维诺格拉多夫院士的荣获斯大林奖金的科学著作《俄罗斯语言(关于字的文法原理)》,阐明了自普希金至现代的渐次丰富与完善的俄语文法体系。维诺格拉多夫证实辞汇结构与文法类序的自然的相互关系,创造了关于品词、关于品词在发展过程中相互作用的学说,并且确定了词之形义的结构。维诺格拉多夫的关于字的学说第一次极深刻地阐明了丰富的俄语的文法结构。语言学方面获得斯大林奖金的著作中有一部语言学博士候选人契斯诺科夫的科学著作,这部书是专写著名俄罗斯革命民主主义者、哲学家与作家赫尔岑的。
今年,教科书与通俗科学著作的作者首次获得了斯大林奖金。这一类的科学努力,对于造就专家干部和吸引广大人民群众研究科学具有无可估计的意义。
斯大林奖金的颁发是我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伟大节日。它鼓舞苏联人民为了和平,为了共产主义的胜利,为了全体进步人类的领袖、科学大师——伟大斯大林而走向新的创造性的和劳动的胜利。
(新华社)

回民为什么不吃猪肉
北京大学教授 马坚
猪肉是中国人主要的肉食,回民也是中国人,而且在大部分地区与汉民杂居,他们却不吃猪肉。回民为什么不吃猪肉呢?汉民固然不知道,一般回民也说不出什么理由来。“疑思问”,本是人之常情,故汉民常常向回民提出这个问题来。回民不能做圆满的答复,故不愿别人向他们提出这个问题。回民不吃猪肉,已经够奇怪了;不许别人问,更加奇怪,真令人觉得有几分神秘。
回汉同胞之间,因为这个问题,在反动统治的时代,曾发生了不少的摩擦和纠纷,曾影响了回汉同胞之间的团结和互助。在人民民主专政的时代,这个问题,我认为还有澄清的必要。
(一)古代各民族对于猪的看法
古代的埃及人认为猪是污秽的,牧猪的人不得入寺庙。希腊人和罗马人却以猪为赎罪的祭品。除巴比伦人外,闪族人都不吃猪肉。哈兰人(Harranians)平常不吃猪肉,但每年吃一次。
汉族的祖先是吃猪肉的,但他们祭天地的时候用牛,故牺牲二字从牛。礼记上说:“燔柴于泰坛,祭天也;瘗埋于泰折,祭天也:用騂犊。”(祭法)祭宗庙、山川或衅钟的时候,也大半用牛或用羊,如“告朔之饩羊”,就是明显的例证。他们对于羊的观念是很好的,故“美”、“善”、“义”、“祥”等字,都从羊。他们认为牛羊是比猪高贵的,因此,礼记上说:“天子以牺牛,诸侯以肥牛,大夫以索牛,士以羊豕。”(曲礼)又说:“诸侯无故不杀牛,大夫无故不杀羊,士无故不杀犬豕。”(王制)这大概是由于猪不爱清洁的缘故。易经睽卦:“上九,睽孤,见豕负涂。”程传说:“睽极无所不疑,其见三,如豕之污秽,而又背负泥涂,见其可恶之甚也。”说卦:“坎为豕”。周易大全说:“前后皆阴之污浊,而中心刚躁者,豕也。”李时珍说:“按许氏说文云:‘豕字象毛足而后有尾形。’林氏小说云:‘豕食不洁,故谓之豕。’‘坎为豕’,水畜,而性趋下,喜秽也。”(本草纲目卷五十兽部)猪喜欢吃污秽,故古人把猪关在厕所里,因此,溷字有两个意义:(1)豕所居也(见苍颉篇),(2)厕也(见说文);厕字也有两个意义:(1)便所也,(2)以养豕溷也。由此可见,在古代的中国,猪通常是豢养在厕所里的,故地位很低。
(二)现在不吃猪肉的民族
大家都知道中国回民不吃猪肉,却不知道国内信仰伊斯兰教的各兄弟民族,以及全世界的伊斯兰教徒——包括苏联千百万的伊斯兰教徒——也都不吃猪肉。蒙民同胞大部分是不吃的。印度教徒,也是不吃的。日本人民,在明治维新以后(十九世纪末期),才开始吃猪肉。在马达加斯加岛和坡里尼西亚岛上,猪是禁忌。南非洲班图人的男子不吃猪肉。南非洲组鲁人的女儿们不吃猪肉,因为她们恐怕吃了猪肉之后,相貌会变得像猪那样的难看。南美洲北部的加利比人不吃猪肉,因为他们像大部分的原始民族一样,相信人的体格和性格大半与所吃的食物有密切的关系,所以,他们生怕吃了猪肉之后,眼睛会变得像猪眼那样的渺小。
(三)伊斯兰教为什么禁止吃猪肉呢?
伊斯兰教承认人类是世界的主人翁,是代理安拉(上帝)统治世界的,世界万物是供人利用的,供人享受的,故古兰经说:
“他(指安拉)以你们为大地的代治者。”(六∶一六五)
“安拉为你们而制服海洋,以便船舶奉他的命令而航行,以便你们寻
求他的恩惠,以便你们感谢。他为你们而制服天地万物,对于能思维
的民众,其中确有许多迹象。”(四五∶一二,一三)
“他已为你们创造大地上的一切事物。”(二∶二九)
世界万物是供人利用和享受的,故伊斯兰教准许人吃各种合法的、佳美的食物。古兰经说:
“众人呀!你们可以吃大地上所有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你们不要随从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二∶一六八)
合法的食物,是以合法的手段取得的食物;佳美的食物,是纯洁的、可口的、富于营养的食物。随从恶魔的步伐,是指蒙昧时代的阿拉伯人因为封建迷信而戒除种种合法而且佳美的食物。
当日,他们不知道清洁卫生,常吃自死的牛羊骆驼和宰牲时流出的血液,也吃猪肉,故古兰经叙述穆罕默德的任务说:
“他命令他们行善,禁止他们作恶,准许他们吃佳美的食物,禁戒他
们吃不洁的食物。”(七∶一五六)
古兰经指出不洁的食物只有四种:(1)自死物,(2)流血,(3)猪肉,(4)奉偶像之名而宰的动物。
“他(指安拉)只禁止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诵非安拉之
名而宰的动物。”(二∶一七三)
“你说:在我所受的启示里,我不能发见任何人所不得吃的食物,除
非自死物,或流血,或猪肉——因为它确是不洁的——或诵非安拉之
名而宰的犯罪物。”(六∶一四五)
为什么禁止吃自死物,血液和诵非安拉之名而宰的动物,因为篇幅所限,不能在本文内加以解释。
猪是牲畜中最不爱清洁的东西,不像牛羊样选择食物,因此,一般的猪,常害各种疾病,故猪肉是益少害多的。
古代的中国医学家一致承认猪肉是许多疾病的根源,但他们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现代的医学家,借显微镜等科学仪器的帮助,进一步证明了猪肉中的寄生虫是许多疾病的根源。伊斯兰教禁止吃猪肉,正是从清洁卫生着眼的。
(四)批评和自我批评
南北各省,回汉杂居;汉民经常吃猪肉,回民却绝对不吃。汉民得不到正确的解释,就想出了种种穿凿附会的说法。
有些人说:“回教的经典上说:‘勿食诸肉’,回民不识汉字,所以不吃猪肉。”这是佛教徒的观点,是“想当然”的说法。回教的经典是回文的,不是汉文的,怎么会把“诸”字误解作“猪”字呢?
有些人说:“回民把猪当神灵,所以不敢吃猪肉。清真寺里还供奉着一个铜铸的猪头哩。”这简直是幻想和诬蔑。回教是绝对的一神教,除安拉(Alla)之外,什么都不崇拜,回民怎么会把猪当做神灵呢?
中国人民革命成功了,全国人民站起来了,我们少数民族在政治上有了平等的地位,在全国各民族的领袖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之下,绝没有人敢侮辱我们了。我们自己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无论要保持或要改革,我们都有绝对的自由,任何人不得强迫或干涉。这是我们应该感谢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的。
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民族政策是完全正确的,是要全部实现的,毫无疑义。但有个别的工作人员,认识不够,不能把握政策,不知道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以致部分回民怀疑共同纲领,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据我所知,有一部分工作人员,对于不吃猪肉的回民干部和工作人员,加以冷嘲热讽,说他们封建迷信,思想有问题,使他们不能安心工作,甚至为环境所迫,不能不屈服或自动辞职。我认为这是一种左倾的幼稚病,是大汉族主义在下意识里作祟。这对于国内各民族的团结,是极端有害的。就回民干部和工作人员来说,吃了猪肉,思想未必进步;脱离回民群众,却是可以保证的。
据我看来,吃猪肉与否,并不关乎思想的进步。我们大家都知道马克思和爱因斯坦都是不吃猪肉的犹太人,但马克思发明了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爱因斯坦发明了相对论,对于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都有划时代的伟大贡献。我们大家也都知道战犯白崇禧是随便吃猪肉的,他的思想却是那样的反动。由此可见,不吃猪肉的人,思想也能进步;吃猪肉的人,思想未必就没有问题。吃不吃猪肉绝对不是衡量思想的标准。
我们回民同胞对于猪肉问题认识不够,以致有种种不正确的观点和不正当的行为,形成了狭隘的民族主义,这也是应该加以深刻的检讨的。汉民同胞对于我们的种种误会和诬蔑,我们自己应该负一部分责任。
古兰经上关于戒食猪肉的明文,共计三条(第二章第一七三节,第五章第三节,第六章第一四五节),每条都有猪肉二字,但这两个字并没有染污了古兰经,大家讽诵那三条明文的时候,并没有什么表情。大家说汉语的时候,提到猪肉二字为什么要唾一口,表示厌恶的意思呢?我认为这是一种无谓的举动;在汉民同胞面前作这种表情,是不礼貌的。提到牛肉二字的时候,倘若有人唾一口,你们觉得怎么样呢?
一般回民都忌讳猪字,因此闹出许多笑话来。
东南的回民曾参加明太祖朱元璋的农民革命,立了汗马功劳,朱元璋为了奖励他们的勋劳,赐他们姓朱,在专制时代,这是无上的光荣。但现在有人问那些功臣的子孙姓什么的时候,他们觉得很难为情,他们认为朱元璋叫回民姓朱,是一件“缺德”的事情。据说有改姓黑的,不知确实否。
古兰经上(一八∶九四,二一∶九六)提及古代的两个民族雅朱者和马朱者,有无知的回民,曾提议把经文改为雅牛者和马羊者。
有些地方的回民,忌讳猪字,把猪肉叫做虎克肉,“虎克”是波斯语Khug的对音,翻译出来,是个肉字。中国的猪字,换成波斯的猪字,究竟有什么好处呢?
云南回民忌讳猪字,因为通常用“肉”字表示猪肉,故改称牛肉羊肉为牛菜羊菜。他们又忌讳肥字,故改称肥牛肥羊为壮牛壮羊。但阿訇讲经的时候仍然说:“割断骨肉使不得”,“应该宰肥胖的牲灵做古尔邦”。一般回民仍然说:“儿女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肥胖的回民,仍然承认他自己的脚太肥,不能穿太瘦的鞋子。
反动统治时代,是大汉族主义的时代,汉人自称大教,称回民为小教,这显然是轻视回民的意思,一般回民却承认了这个称呼。凡是与汉人有关的东西,他们都加一个大字,例如把猪肉叫做大肉(云南回民把猪肉叫做大菜),把猪油叫做大油。因此,有些回民不愿别人称他的比较大一点的油瓶为大油瓶,这是很无谓的。
在回民汉民杂居的地区,汉民携带猪肉通过回民居住的大街小巷,必须包藏起来;否则,就会挨打。赶着猪群通过回民村庄的人,猪和人都要遭无妄之灾。回民同胞不调查一下究竟他是有意给回民开玩笑的本地人呢?还是不知道回民风俗习惯的异乡人呢?不问青红皂白,动手打人,违背伊斯兰教和平宽容的精神,是应当改正的。
最后,我要告诉回民同胞们,猪肉并不是绝对不可以吃,因为伊斯兰教是实事求是的,伊斯兰教的教律不是呆板的,却是灵活的,到了逃灾躲难的时候,一切都可以变通。因此,古兰经每次戒食自死物、血液和猪肉之后,总要说明:“凡为势所迫,非出自愿,且不过分的人,(虽吃禁物),毫无罪过。”(二∶一七三,六∶一四五)或者说:“凡为饥荒所迫,而无意犯罪的,(虽吃禁物,毫无罪过),因为安拉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五∶三)
(五)总结
我在本文中说明了回民不吃猪肉是由于爱好清洁,讲究卫生,不是由于封建迷信,思想落后;又说明了吃猪肉与否不关乎思想的进步,换句话说,吃猪肉的人,不一定是进步分子,不吃猪肉的人,思想不一定有问题。但是回民干部吃了猪肉,一定会脱离回民群众。回汉两族之间过去和现在因猪肉而引起的、莫须有的纷争和隔阂,只有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才能彻底澄清。
猪肉既然比较容易传疾病,汉族同胞也就应该化除成见,虚心地把这个问题研究一下。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和各省市县人民政府卫生部门,对于猪肉的检验,应该特别注意。再就回民同胞来说,也应该认识这不是一个单纯的宗教问题,而且是一个民族问题,政治问题。因此,回民也应该化除成见,学习政治,学习时事,认清环境,认清时代,同时,应该学教义,了解伊斯兰教和平宽容的教训,发扬穆罕默德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以达到加强各民族团结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