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中杜来顺车工班连创三次新纪录
生产效率提高十一倍,当地中共市委专函祝贺
华中钢铁公司机械厂杜来顺车工班向马恒昌小组应战以来,已连创三次新纪录,车一个矿车轮需用的时间由三小时降低到十五分钟,生产效率提高了十一倍。该厂所在地的中共市委会为此曾专函致贺。
该班车一个矿车轮的时间,原计划为三小时,应战后由于学习马恒昌小组经验,实行流水作业法,首先缩短到一点四十分钟,接着又缩短到五十五分钟。其后,工人陈喜安更利用走刀时间准备工具,而第三次创造新纪录,用十五分钟就能车一个矿车轮。由于生产效率的提高,到二月十九日止,该班所做矿车零件用去的工时,仅及行政上估工的百分之二十四点六。
为了实现产品质量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的应战条件,杜来顺车工班还推选了两个专人,经常核对图纸,执行成品检查制度;同时又自动建立了生产责任制,每个人做的活都打上号码,使好坏分明,得以互相比较,互相鼓励。此外,该班还建立了机器负责制度,每天由专人清洗一次,而且上下班都实行检查,并在车床上装上木板,做到不在车床上乱打乱敲。班内劳动纪律也有改进,现已作到不到下班时间不洗手,工作时间不闲谈。他们还成立了漫画、标语、口号和报道等小组,分工合作,搞好时事宣传和生产鼓动。
(新华社)

郑州胡光弼车工组四十天创十一件新纪录
二月份生产任务提前三天完成写信向马恒昌小组报喜
马恒昌小组竞赛收到成效
郑州铁路局开封修配厂胡光弼车工组,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后,生产工作获显著提高。该组工友特于日前写信向马恒昌小组报喜。信中说:自从元月二十六日应战后,到本月十三日的四十多天中,全组十三人已有六人创造出十一件新纪录,得了二十五万元奖金。如工友李庆瑞过去做一件轨缝定规器标准尺需要五十三分五十七秒,现已缩短到二十九分四十七秒,使产量提高百分之八十一。他们还特别注意保养了天轴和机床,持续四十多天没出一件事故。由于生产效率的提高以及机器保养得好,全组二月份的生产任务即提前三天完成,产品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九以上。该组学习马恒昌小组经验建立起来的技术研究会,已开过三次会议,收效很大。有的青年工人因此提高技术而创造了新纪录。该组还经常召开检讨会,互相批评,作到没有一人迟到或浪费工时和材料。
(新华社)

天津公共汽车公司工会慎重领导工人进行应战
全公司六十四个小组实现应战条件 马恒昌小组竞赛收到成效
天津市公共汽车公司工会由于详细地研究了本单位的情况,提出了竞赛的具体要求,有步骤地发动全公司工人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因而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二月份全公司六十六个应战小组中,有六十四个组完全实现了应战条件。二月份,修理等车间共节省工时一千一百九十五小时,坏车时间平均降至四分五十八秒;每立升机油已由一月份行驶一百五十公里增加到二百一十七公里,三月上半月更达到二百六十六公里;营业收入也超过定额百分之四点五,基本上扭转了该公司的亏累局面。
该公司工会在马恒昌小组提出挑战后,即召开常务委员会,慎重研究如何发动群众应战问题。研究结果是针对该公司长期亏累现象,确定竞赛目标为“减低成本,争取盈余”,同时根据各车间不同的生产情况提出具体要求:外勤车间以减少坏车率、做到定时发车为中心;修理和保养车间以提高质量、减少消耗为中心。至一月底,工会又分别召开劳动模范、小组长座谈会与车间委员联席会,作了布置。在各车间召开工人大会以前,工会更首先具体帮助外勤、修理与保养三车间的赵忠树、褚金铭、尚林和三个模范小组,根据本组特点,订出应战条件,在车间墙报上公布示范,启发其他工人进行酝酿。因此,在二月初各车间召开工人大会以后,全厂六十六个小组就都能依照工会提出的要求,在原有的小组计划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讨论,订出了应战条件。如修理车间各组制订应战条件时,即针对过去修车不合规格的缺点,着重提出要研究技术与团结技术人员。
为了深入推动竞赛运动,该公司工会并加强宣传鼓动工作,在车间墙报上设立了“马恒昌小组应战专栏”,把先进小组成绩与工作经验及时介绍出来;同时印就不少“马恒昌小组生产经验介绍”的文章和连环图画,发到各小组,供给工友们学习。二月中旬,工会又分别在各车间召开了反对美国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座谈会,不少职工以亲身体验控诉了日寇的罪行,从而激发了全体工人的应战热情。此外,在竞赛运动中,工会还注意改进了工人们的生活福利设施。首先是建议行政,修建了两所工人食堂。为了保护工人健康,又将保养车间五十多名工人的隔日勤(工作二十四小时,休息二十四小时)改为日夜班。
三月初,该公司工会及时检查了二月份的应战情况,并作出总结。根据总结,决定三月份要召开一次全公司的先进小组长座谈会,交流经验;并选择重点培养模范小组;加强工人与技术人员的团结,进一步改进工具、改进操作方法。
(新华社)

上海青岛实行劳动保险工厂企业
登记工作初步结束
天津拟定计划准备实施劳动保险条例
上海、青岛两市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公私营企业,申请登记工作已初步结束。上海市于三月一日到十五日中,有七百零三个单位将登记申请书送到市人民政府劳动局,有二十三个单位的申请书正在填写中。现劳动局正对已送到的申请书分别进行审查和批准。青岛市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公私企业工厂的申请登记工作亦已完毕。除铁路、电信两产业系统外,申请登记的公私营工厂企业共六十四个单位,共有职工近四万人。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分行已决定自十七日起代收已登记单位所缴纳的劳动保险基金。青岛市劳动局及市总工会并对如何保管、动用支配劳动保险金等问题,分别召集了公私营企业的行政、资方代表以及基层工会干部作了具体布置。于本月十二日开学的劳动保险干部训练班,预计月底结束。结束后,基层工会即成立劳动保险委员会,着手办理登记、统计等准备工作。
目前各厂工会正大力向职工进行宣传动员。被批准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工厂职工,都兴奋异常。华东纺织管理局青岛分局所属各纺织厂、齐鲁橡胶厂、私营华新纱厂、大陆烟草公司等单位的职工都举行了庆祝大会。
(新华社)
天津市总工会于十五日召开常务委员扩大会议,通过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保险条例的准备工作计划。根据去年实施天津市劳动保险条例的经验,会议决定本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为全市劳动保险宣传周。去年,因对广大职工群众的宣传不够深入,以致很多职工不完全了解实施劳动保险条例的作用和意义,某些工厂甚至滥用劳动保险金举办理发、洗澡等职工一般生活福利事业。会议规定在宣传周中,各级工会均应通过庆祝大会、座谈会、劳动保险讲座、回忆会及利用漫画、广播、墙报、黑板报、歌唱、快板、顺口溜、幻灯、电影等各式各样的宣传方式,向广大职工群众进行宣传,使广大工人和干部了解劳动保险条例的精神和内容,以利于以后的实施。为培养实行劳动保险的工作干部,市总工会已决定开办劳动保险干部训练班,调训五百名左右的各工厂行政和工会负责劳动保险的工作人员。
会议并决定,实施劳动保险的单位应迅速地把医疗机构健全起来,充实医药器材,并对医务人员进行教育。
此外,会议并讨论了结束实施天津市劳动保险条例的各项工作。
(新华社)

专栏:西南通讯

彝汉新关系的开始
本报随西南访问团记者 沈石
“官占坪,汉占坡,把我彝人赶上山窝窝。”这一首反动统治时期在彝区人民中间流行的歌谣,道出了他们千百年来积累的宿怨。一过大渡河,进入越嶲县境,荒凉的高山丛里,散布着彝族同胞居住的村落。矮塌塌的房屋,没有窗,里面黑洞洞的;屋顶盖的是凸凹不平的木板,挡不住风,遮不住雨,也阻不了日光从木缝中透入。人、牛、鸡、猪,全住在一间屋里。当你想到披着“插儿娃”(用羊毛织成的披风)蜷缩在一旁的彝族弟兄,他们吃着苦荞,吃着洋芋,没有油,没有盐,世世代代过着这样极度贫困的生活时,一定会引起你的同情,诅咒反动统治者血手造成的罪孽。
“见蛮不惩三分罪”,历代封建皇朝和国民党匪帮就用这种传统的高压政策来对待彝族人民。清末,大屠夫赵尔丰从雷波(四川省)、昭觉(西康省)进攻彝区,建筑昭觉城,来炫耀他不可一世的“战绩”。一九三五年,反动军阀李家钰进攻普雄,强迫当地彝民出粮二千石,银一万两,作为所谓“投诚费”。驻在越嶲的国民党匪军,毁平了以母村。一九四六年,国民党匪帮贺国光部进攻普雄,出动飞机轰炸,遭到当地人民的强烈反抗;黑彝支头阿侯鲁木子、果鸡马达等要求停止进攻,被禁锢在西昌城,出银五千两,并送出子弟到西昌,作为人质,始得释放。已故冕宁县(西康省)大恶霸邓秀廷,更是屠杀彝民的凶残刽子手。到今天,越嶲人民还可指出越嶲城内某棵树上曾经挂过多少彝人头颅。反动统治者的残酷压迫,造成了彝人对汉人的普遍仇视,致经常发生相互报复的烧杀行为。彝汉人民隔阂既如此之深,汉人便不敢进入彝区,害怕被掳去做“娃子”;彝人也不敢到较远的城镇去赶场,恐汉人惩他们。
国民党匪帮和西昌地区的恶霸,一方面使用屠杀、镇压手段对待彝人,一方面更用狡猾的手腕进行哄骗。他们说:“对付蛮子,要铁手戴上绒手套。”他们利用彝人善良老实的特点,花言巧语地哄骗各支头的黑彝,认他们的子弟为干儿子,和他们喝血酒,软化彝人,借以在彝区购买鸦片,高额征收粮食,来发横财。彝人忍受不了,起来反抗时,恶霸们就哄骗黑彝代表人物到各县城开会,将他们押作人质,使彝民无法反抗。
“要过太平年,除非蛮杀蛮。”国民党匪帮和西昌地区的恶霸,一贯使用这一毒辣的“以夷制夷”政策,挑拨彝民内部残杀。一九四二年,邓匪秀廷挑起普雄瓦渣普呷支和瓦渣吉苏支的同宗族性的仇杀。双方互毁了千余户的房屋,死黑、白彝五千余人。同年,邓匪秀廷又挑拨昭觉河上游林密地的八齐甲谷支和瓦渣鲁呷支的仇杀。瓦渣鲁呷支将八齐甲谷支的房屋全部烧光。这种万恶的分化、挑拨政策,造成彝民内部的不团结,冤家和冤家,谁也不能通过所属的地界。
国民党匪帮和恶霸众口一辞地说:“夷人畏威不怀德”。试想:在传统的镇压、挑拨、欺诈下,有什么“德”值得彝族人民可“怀”呢?他们又说:“夷性犬羊,反复无常”。试想:在传统的镇压、挑拨、欺诈下,彝族人民对于这些狼虎成性的反动统治者怎能不深怀戒心呢?
历代封建皇朝和国民党匪帮所造成的惨剧,终于因西昌地区的解放而宣告结束。进入这一地区的人民解放军和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已担负起消除彝汉隔阂、促进彝族内部团结及帮助彝族人民进入繁荣幸福生活的神圣责任。
历史性的彝汉隔阂,不可能因西昌地区刚获解放而一下消除。广大的彝胞在解放初期,对人民政府存在着怀疑和顾虑。他们不敢出席越嶲、西昌等地的彝族座谈会,怕像国民党匪帮那样押他们作人质。各县汉人封建地主更乘机造谣,说什么“解放军先甜后苦”,“将来会搞黑白彝阶级斗争”。因此,某些彝族支头出席座谈会,多要经过工作人员的苦口婆心的劝说和解释。
经过八个月的艰苦工作,西昌地区已经在团结彝、汉人民及促进彝族内部团结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初步改善了彝汉关系,而彝族内部也开始团结起来。从越嶲到西昌,从西昌到会理千余里的大道,畅通无阻了。单身的旅客再不担心被掳了,打冤家、互相抢劫、抢娃子的现象大大减少了。黑彝自动请冤家喝酒,愿意不记旧仇,从此和解。过去每到冬季,抢劫之风盛行,去年冬天,社会秩序已第一次安谧起来;彝胞们快乐地度过了新年。当地彝、汉人民都说:“人民政府来了还不到一年,我们就过到好日子,我们感激毛主席,我们感谢共产党!”
上述成绩的获得,在于西昌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正确地执行了共同纲领中的民族政策;进入彝族地区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严格地执行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真正做到了尊重彝民的风俗习惯。像进军大凉山剿匪的我军某队,不住彝民房屋,经常在荒野中宿营;即令在沿途吃不上饭时,对彝民种的洋芋和萝卜也从不取食。这种优良的群众纪律,大大地感动了彝族人民。
西昌军事管制委员会根据西昌地区各县的具体情况,分清轻重缓急,有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从越嶲到云南边境,沿着乐(山)西(昌)及西(昌)祥(云)公路,一条狭长的走廊,是汉人聚居或彝、汉杂居的地区。这一地区解放初期,国民党反动政权虽已被摧毁,但汉人地主和恶霸仍然高踞彝、汉人民头上,造谣作恶,或暗中组织叛乱。因此,在汉人地区清剿土匪特务,反对恶霸,开展减租成为不可或缓的工作。只有打垮这些反动势力,汉、彝人民才能翻身。
在开展减租、反恶霸过程中,彝、汉人民认识了封建地主和大恶霸压迫彝、汉人民并进行挑拨离间的罪恶。西昌、越嶲等地的农民控诉汉人地主恶霸的大会上,附近的彝民均踊跃参加。越嶲中所坝万余人的群众大会上,彝、汉人民一致要求枪决作恶多端的廖春波。西昌、会理、冕宁、越嶲、盐源、盐边各县坚决镇压了土匪特务头子张为英、苏海澄、诸葛世槐等;各县人民均认识了过去彝、汉不团结,就是这群家伙勾结蒋介石匪帮所造成的。
八个月来,西昌地区各县先后召开了彝、汉人民座谈会及群众大会,宣传了民族政策,订出团结公约,规定禁止打冤家,掳汉人,抢娃子等行为;昭觉成立了由彝民各支头组成的调解委员会,调解彝族内部的纠纷。
派赴西康省大凉山、普格、普雄等地的工作人员,尽一切努力劝导彝胞内部团结;调解冤家纠纷时,不受任何报酬。
去年年底,西昌军事管制委员会召集了全西昌地区的彝、汉、回、藏、黎、苏各族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牛牛坝、普雄、普格等地许多黑彝支头代表均被邀请出席。代表们受到军事管制委员会的热烈招待和各界人民的尊敬。会议开幕时,彝族妇女代表伊木妞妞接受了献花,她被感动得哭了起来。在旧社会里,他们被踏在脚底下,抬不起头来;今天,他们成了新社会的主人,他们切身体会到少数民族真正得到了自由和平等。
西康省人民政府及西昌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均有彝民干部参加工作。像西康省人民政府果基木古,西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罗大英,冕宁县副县长瓦渣木基等都是彝民。
西昌并设有少数民族干部训练班,专门培养彝、回等民族干部。彝民普遍的反应是:人民政府说了就做,咱们彝人今天真的见了青天。来自金沙江边的苗民王友富在昭觉彝、汉、苗族代表座谈会上说:“我们少数民族过去像关在黑屋子里一样,毛主席给我们开了大门,我们见了太阳,见了美丽的花草和树木。我们要加强团结,建设我们伟大的祖国。”

湖南全省工商业者向全国工商界提出纳税挑战
湖南全省十个专区和长沙、衡阳两市工商界代表于三月三日到七日举行全省工商界代表税务座谈会。为了在一九五一年内更深入地展开反偷漏、反拖欠运动,出席会议的工商界代表一致通过以五项具体条件向全国各省市工商界挑战。挑战书说:我们已明确地认识到,今天工商业者的利益,是与保卫祖国的和平独立分不开的,只有保卫祖国,使它不受侵略,工商业才有发展与繁荣的前途。挑战书提出的五项竞赛条件如下:(一)拥护新税法,宣传新税法,迎接新任务,争取提前完成,并保证贯彻合理负担原则。(二)保证税款及时入库,绝不拖延。(三)坚决反偷漏、反隐瞒、反假账,互相监督,互相查评。(四)积极经营,培养税源。(五)坚决争取在一九五一年成为纳税的模范省区。
(新华社)

专栏:华北通讯

视察河北省山区记
赵秀山 曹泽民
今年一、二两月内,河北省人民政府杨秀峰主席,曾连续两次视察了河北省阜平、曲阳、密云、怀柔、蓟县、遵化、迁西等山区,代表河北省各领导机关向山区人民进行了慰问,转达了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对山区人民的关怀,传达了中央人民政府对山区生产的指示,分发了中央人民政府拨给山区人民的寒衣、救济粮和生产贷款,并帮助各县研究了山区生产计划。因此,山区人民兴奋地表示:“杨主席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信心,带来了无限的力量!”
河北省西北两面靠山,沿着山计算,从南头到北头拐弯到山海关,约有三千里路。这些山地里有四十三个县,包括一万多个村庄,六百万人口。其中小部县份接近平原,靠近铁路,交通便利,农业水利条件较好,手工业、牧畜业及家庭副业也有基础,人民收入较多,生活较好,生产投资也较大。大部县份处于深山地带,山多地少,每人平均二亩地左右,个别地区才平均一亩二分地,且土质不强,产量很低,每年的收成,只够农民半年食用。加以这些地方的粮种繁杂,气候和平原不同,又经常遭受各种程度不同的天然灾害,交通也不方便,山货土产运输困难,人民的收入极少,所以缺吃少穿,更无力投资生产。抗日战争以前,虽然山林茂盛,果产山货很多,但大部分属于少数的山王、地主,农民们却是终年劳作不得温饱。他们世世代代过着穷困的日子,有些是夜宿山洞,铺柴盖草;个别的农民,一辈子不知道平原什么样,没吃过白面。抗日战争中,日寇对山区农民,曾进行过无数次的烧杀抢掠,造成了大块的无人区。使良好的田园,变成了荒野。据山区各县不完整的统计,只牲口一项损失,多者达百分之九十七,少的也在百分之七十三以上。到如今,农民的财力还没有恢复原状。
这些山区,是华北人民解放军的老家,是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根据地。人民政府在这里曾经领导农民进行过减租减息,实行过土地改革,大部分农民得到了土地。他们在毛主席“生产长一寸”的号召下,努力地开展了大生产运动。这样一来,山区的农业、工业及手工副业才得到了初步恢复,山货和经济作物也得到了初步畅销,农村市场开始繁荣。广大劳动力有了活干,并涌现出一批生产模范。农民增加了收入,生活也就较前提高了。他们的生活提高以后,永不会忘掉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对他们的拯救。因此,他们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都踊跃出钱出人和负担着繁重的战争勤务。他们的房屋,先尽着人民解放军住,他们的粮食,先尽着人民解放军吃。所以说:河北省山区的农民,和我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血肉不可分离的。
全国大陆解放以后,政治经济中心转入了大城市。农村手工业和副业曾部分停滞,再加上近年来山洪暴发,梯田被冲,滩地淤沙,果树生虫,农田歉收,山区农民的生活又较前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河北省人民政府从去年春天就大力扶持山区农民生产,曾经专门召开过山区生产会议,制订山区生产计划。在税收负担上减轻了好多,在救济粮的使用上,也多给山区拨发。一九五○年秋后,发给山区的救济粮占全省救济粮的五分之二。最困难的山区县份,还格外进行了照顾。另外对贫苦的村级干部和家庭困难的小学教员,都进行了补助,加上寒衣的发放,折粮共达三百多万斤。最近,中央人民政府又拨给全省山区农民十六万套寒衣,还有贷款。因此,山区农民无不感激毛主席的关怀,他们一致表示:决心把山区生产提高一步,作为对毛主席的敬意。
怎样使山区生产提高一步呢?根据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一九五一年的农林生产决定的精神,必须在干部和农民的心目中树立长期建设思想。首先从恢复生产着手,逐步开辟山区资源。这就需要领导机关作深入的调查研究和计划,把恢复山区生产和救灾密切结合起来,采取“一劳永逸”的办法,重点应对着深山地区。同时,应以发展林木和牧畜业及保持与巩固山地水土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领导,责成专人负责,作好下列几项具体工作:
(一)保护与整修梯田,巩固现有的耕地,以便增产粮食,扩大投资。去年全省山区冲毁了五十四万亩梯田滩地,今年为事先预防山洪,各地可有计划地选择各个河流发源地的适当坡峪,作为修新梯田的重点。并与造林培植果树同时进行。这样既能防洪拦沙,又能增产。此外还需利用一切可能利用的水源,开发小型渠道,扩大水田面积。修顺涧沟,保护两岸耕地。上述工作,都需加强组织工作,通过互助的办法才能实现。
(二)大力封山育林,有计划有领导地组织农民荒山播种。限制开荒,培养牧草,严禁烧山,以保持水土和树苗。从而逐渐消灭水灾和风沙危害。在造林中,首先应保护现有的林木,同时应大力提倡合作造林。各地可根据具体条件,确定育林和播种重点。组织农民民主制订禁山护林公约,健全群众性的护林组织,划清山界,明确山权树权。在方法上,可以发动农民开展养山护林的评比运动,以启发农民的积极性。为提高栽培技术,可采取小型座谈、训练、访问和实习的办法,交流经验。
(三)栽培果树是改善山区人民生活的重要措施。但对现有的果树,必须加以保护。这就需要发动农民除治果树虫害。在方式上,可采取密云县以米(用一部分救济粮)换虫卵的方法,鼓舞农民采卵情绪。除此,区村干部应学习河北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印发的果树除虫小册子,把科学技术和农民的经验结合起来,指导农民开展除虫灭卵运动。
(四)恢复发展畜牧业,是使山区逐渐走向富裕的重要环节。事变前山区农民较富裕的原因,主要是畜牧业发达。如怀柔县在战前,每户平均十头牛,现在两户平均一头牛。由此可见发展畜牧业是山区农民的迫切要求。一九五一年全省计划从六十万只羊的基础上,增添十万只,繁殖十五万只。同时要求繁殖和购买一万五千头牲口。为达到这个目的,政府准备给以贷款扶植。各地应掌握繁殖和喂养技术,并加强兽疫防治工作,有重点地设立种畜站,逐渐作到改良品种。
另外,山区矿藏丰富,也应组织勘察,适当地扶植农民开采。

湘桂黔铁路来宾至南宁段通车
湘桂黔铁路来宾至南宁段已经在二月二十三日修好,从三月十日起正式出售客、货车票。
(新华社)

福建漳州市万人集会
控诉美帝国主义分子卜显理
市政府接受群众要求将其驱逐出境
上月二十八日漳州市各界人民举行大会控诉美帝国主义分子卜显理的罪行,到会的有一万人。卜显理是美国归正教会牧师,现任漳州寻源中学校董、漳州协和医院董事长等职,在抗日战争期间,曾勾结日寇担任所谓“国际救济会”会长,以“救济难民”为名,诱骗和抓捕壮丁给日寇当炮灰,被害青年同胞达数百人。厦门醇泉酒厂工人陈水木曾亲眼看到卜显理勾结日寇,到难民所一次抓走爱国同胞六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卜显理更加敌视和反对我国人民。在“接受外国津贴及外资经营之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登记条例”颁布后,他竟不顾政府法令,于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将接受美资的寻源中学校产一部包括冰箱、收音机、留声机等物盗卖或搬走。他并斥骂寻源中学学生参加抗美援朝运动,散布“第三次世界大战就要爆发了”的谣言,以此破坏学生的爱国运动。卜显理更积极反对基督教革新运动,曾无理撤换了拥护革新运动的基督教漳东礼拜堂长老陈开荣,近又无理殴打寻源中学的工友。控诉会上群众对卜显理的罪行异常激愤,一致要求将其驱逐出境。卜显理以证据俱在,对自己的罪行当众承认不讳。漳州市人民政府遂于三月一日将卜显理驱逐出境。
(新华社)

专栏:读者来信

读者来信
平原省卫生局漠视中央法令一再拆毁百泉名胜古迹编辑同志:
我看到贵报二月十四日《读者来信专页》上,载有超韩同志所写“重视古迹文物保管”一文,其中反映了平原省辉县百泉名胜遭受破坏的情形。这一批评是很必要的,可是至今未见有关机关检讨,不知什么原因。据我所知道的情形是这样:百泉是很有历史价值的名胜,建筑略似北京西郊的万寿山,隋、唐以来的古迹很多。去年十二月平原省人民政府卫生局为修建疗养院,与郑州私营锡江营造厂订立合同,在百泉盖房。合同内写着“用山上旧砖”等字,以致拆毁卫源寺(传为唐代建筑)一带建筑十三间,拆用原有房基砖石五十间、破坏嵌于墙壁的宋代以来的碑碣多种(已知名者有十二块)。该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和辉县人民政府曾派人前往调查,并请其保护古迹石刻,但该局监工人员却悍然不顾,致使古迹遭受破坏。今年一月九日辉县人民政府察觉古碑损毁,即将包商技工顾国安扣押,但第二天就被卫生局监工人郝景林保出去了。这样,不但没有引起该局对古迹的重视,反而进一步使啸台、没梁殿及孔庙前石坊继续遭到破坏。一月十七日,辉县人民政府再一次将顾国安扣押,二十三日又被保释出去。平原省人民政府卫生局此种不重视文物古迹,违犯中央法令的行为,应公开检讨。
一读者
编者按:去年五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颁布的关于古迹、珍贵文物图书及稀有生物保护办法中,明确规定各地方人民政府文教部门及公安机关对本地的历史文物、古迹应妥为保护,严禁破坏。而平原省卫生局却忽视中央法令及地方政府所提意见,屡次拆毁古代建筑,破坏古代碑碣,使历史文化遗产遭受了不能补偿的损失。这种错误行为,应当受到适当的处分。我们希望平原省卫生局对此进行严格检讨,并将处理经过函告本报。
北京铁道管理学院功课繁重影响学生健康编辑同志:
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管理学院因课程改革不合理,功课繁重,影响了同学们的身体健康。自上学期开学以来,本院运输、材料、电信三系改为工程系,内容多半是一般大学工学院的课程。在课程改革前,因为未能进行充分酝酿,以致至今有些教师授课时不知该系之性质;同学们也不知道每项课程应占的比重。如运输、材料二系,除少数铁路业务课程外,其范围之广,涉及工学院电机、机械、土木、化工四系的课程。并且有许多课程在工学院读一年半的,我们却仅读半年。由于这些课程都互不连贯,使同学们应接不暇,不得不增加学习时间。按规定每周学习时间是五十小时左右,可是实际学习时数确在七十小时以上。同学们整天闷在房子里弄功课,没有时间进行康乐活动,最近每月得肠胃病的就有四、五十人,这是很值得注意的。
我们希望院方能进一步合理地改革课程,适当地调配学习时间和文化娱乐活动时间,使同学们的身体健康不再受损害。
北方交通大学北京铁道管理学院材料系王善世、袁宁安、陆侠文
西华县中小学生身体不健康县教育局应该设法改进编辑同志:
河南省西华县县立中、小学学生的身体健康很差,得病的很多。单就眼疾来说,西华县立完全小学,七十个同学中有六十六人有沙眼,并且有三十人同时患眼睛羞明症。得这种病大都是因为吃蔬菜过少和休息不足而引起的。西华县立中学六十人中,只有两个同学没有病,女同学中没有一个不患月经病和贫血症的。
从以上情况看,我觉得改善学生身体健康情况确是值得注意的问题。我建议西华县教育当局重视此事,在既有的条件下,努力求得改进。
读者 李志原

专栏:答读者问

答读者问
一、工会和合作社是怎样的关系?编辑同志:
我是一个工会的干部。由于思想上对合作社与工会的关系没有闹清楚,所以在处理工会与合作社的关系上,经常发生抵触。请问:合作社既为独立的组织系统,为什么又说工会有监督合作社的责任?如果说工会不是合作社的领导机关,为什么它又可以监督合作社呢?
读者 林古林古同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作社法草案第五条规定:“合作社是劳动人民群众自愿联合起来,保护自己正当利益的经济组织,是具有独立组织系统的人民团体之一……”所以工会不是合作社的领导机关。有些单位将合作社组织系统隶属于工会福利部,是不对的。但工会却有监督把合作社搞好的责任。因为合作社的社员亦为工会的会员,从为工会会员的经济利益出发,应该对合作社进行监督;工会可以通过建议(决不是命令)的方式,促使合作社更好地为社员服务。
编者
二、反动政府发行的债券如何处理?编辑同志:
我在抗日战争前后买了一些国民党反动政府发行的债券,我不知道人民政府是否代为付还或作其他的处理,请答复。
毕天修毕天修先生:
国民党反动政府过去发行的债券很多,他们发行债券的目的,是为了剥削人民的血汗用来进行内战和屠杀人民,或者是装进他们私人的腰包,满足他们腐化享受的私欲。对过去蒋匪统治区人民所受的这种灾害,我们是同情的;但这笔烂账人民政府不能偿还。过去蒋匪拿这笔钱来镇压人民,巩固反革命统治;今天人民胜利了,还来替他还这笔血腥账,在道理上也是说不通的。如果人民政府要还这笔账,那就得靠广大的老百姓来出钱。对某些持有这批债券的人来说,固然得到补偿,可是因此而增加另一部分人的负担,这也是不公平的事。因此,我们希望你能认识这一点,将你所受的损失,化为对万恶匪帮的痛恨,使之成为解放台湾的力量。
编者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语建议的反应

华东区军政委员会工业部将严格检验电线品质取缔劣等产品编辑同志:
二月一日贵报《读者来信》栏刊载上海某些私营炼铜厂铜线搀磷,严重的危害国家资财,希望我们彻查一事。现将我们对此事的处理说明如下:我们在去年年底,已开始发现不法厂商这种严重的破坏性行为,曾建议各工商行政机关会同我们进行电线品质的检验,以取缔劣质铜线的出售。最近为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我们于二月间邀请华东财政经济委员会计划局、上海市工商局、中国工业器材公司华东区公司、上海五金机器分公司及五金工会等有关机关,会商全面取缔劣质铜线,帮助各厂采用正规制造方法。为维护正当厂商的利益,并决定以导电率为检验标准。各厂商产品出厂时,必须将用途、导电率、等级、使用电压等用标签标明,如检验不合规格或冒充合格货品出售者,查明后严予惩处。此后并拟订《华东区检验电线品质及取缔劣质产品暂行办法》,已于三月初呈请华东军政委员会核审,一俟批准,即可公布实施。
华东军政委员会工业部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语建议的反应

邯郸公营福昌面粉公司对擅自增加工时的检讨编辑同志:
在一月三十一日贵报《读者来信》栏看到王利国同志对本厂擅自增加工时的批评后,我们即一面进行检讨,一面呈请上级补发给工人增加工时的工资。我们原拟待补发工资后,一并在报上公开检讨,以致拖延至今。我们除向报社及读者致歉外,现并作以下检讨:
本厂为加紧修建,以便早日恢复生产。在去年十月十日召开的工厂管理委员会上(参加者有厂长、工会主任、党支部书记等人),决定将过去八小时工作改为十小时。在十月十五日召开的全体职工大会上,由厂长宣布管理委员会增加工时的决议,并征求大家意见(当时并未明确提出改为十小时工作制后,不加发工资。)当场并没有人提出其他意见。由于我们领导上的官僚主义,认为这样便算是通过了。同时,由于我们平常不注意政府法令,以致未呈请政府批准,即擅自执行。以后也未深入了解工人对此问题的意见。另外,我们对这一关系全厂工人切身利益的增加工时问题,虽然召开了管理委员会及全体大会,但事前并未给予工人充分酝酿的机会。这也说明我们的民主作风很不够。今后我们愿在工人的监督之下,纠正这些错误。
邯郸公营福昌面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