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美国在朝鲜罪行激起亚洲青年怒火
印度锡兰青年表示志愿去朝鲜
要与中朝人民部队并肩抗击美国侵略者
【新华社新德里十八日电】印度和锡兰的青年热情地表示志愿到朝鲜去,和朝鲜人民军及中国人民志愿军并肩抗击美国侵略军。在孟买,约有五十名青年向全印学生联合会表示,愿意到朝鲜去打击美国侵略者。在东旁遮普省的卡尔萨大学,有十二个学生已请求印度政府给予他们到朝鲜去的便利。
二十五名锡兰青年,其中包括退伍军人、学生等致书全印学生联合会,表示抗美援朝的志愿。信上说:“帝国主义者视我们亚洲为玩物,在朝鲜土地上散布死亡和肆意破坏,杀害朝鲜人民。我们要求终止这种大屠杀的罪行。但是,只有在把帝国主义者赶下海去以后,这种罪行才会终止。亚洲的青年怒火中烧,忍无可忍。我们二十五个锡兰青年,已准备在朝鲜的战场上,把我们的热血与正在为他们的自由和独立而战的亚洲兄弟们的热血混合起来。”他们满怀信心地说:“我们的事业的正义性,将帮助我们克服横在我们道路上的一切障碍。”
全印学生联合会指出:“这些要求表明印度和亚洲的青年对美国在亚洲土地上所进行的干涉的强烈痛恨;也表明了他们真诚地希望积极参加抗击帝国主义者在我们大陆上的一切侵略行为。”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发布决定
用战斗来纪念世界青年周
【新华社平壤十八日电】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于三月十六日发布关于纪念世界青年周的决定,号召全朝鲜青年在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七日的一周中进行纪念活动。该决定要求朝鲜人民军青年战士们在“严守人民军队钢铁般的纪律”、“多打落敌机、多击毁敌人坦克和多歼灭敌人”等口号下来纪念世界青年周;并要求警备队和内务员的青年,应“加强与人民的联系”、“及时揭露反动派的阴谋活动”与“巩固后方的民主秩序”。该决定继称:劳动青年在纪念世界青年周的同时,应该更多地组织“支援前线工作班”,广泛展开生产竞赛,以便迅速恢复被敌人破坏的工厂和企业。铁路、运输等部门的青年,应加强军需物资的输送工作。农村青年应竭尽全力,响应朝鲜人民领袖金日成将军“为食粮的斗争就是为祖国的斗争”的号召,为春耕播种工作而努力。少年们为纪念世界青年周,应踊跃参加被敌机炸毁的学校的恢复建设工作,并应组织少年春耕队,协助春耕。该决定号召前后方青年广泛地与世界各国的民主青年交换信函和照片,以加强世界民主青年的友谊和团结。

美国和平十字军二千五百名代表举行会议
要求美国与中国苏联谈判保持和平
和平请愿代表团谴责美国政府侵略朝鲜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各地参加“美国和平十字军”的二千五百名代表,于十五日在此间举行会议。在会议上发言的人要求保持和平并与苏联及中国举行谈判。美国黑人歌唱家罗伯逊发言称:“当我们谈到和平的时候,我们的意思就是说,美国和苏联及中国之间要保持和平。因此,我们要求政府和苏联及中国进行谈判。尽管美国的资本家们准备发动战争来屠杀十亿人民,以求赚取更多的利润,但是,美国人民已经担负起缔造和平的任务。”
“美国和平十字军”主席劳维特宣称:“任何国家,如果它的边境像中国的边境一样受到威胁,也是同样不能置之不理的。”曾出席华沙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代表罗宾逊说:东欧各国的人民“反对战争和一切走向战争的措施。东欧人民相信美国人民必将订出保卫和平的计划来。”
参加华盛顿的和平请愿的,有代表全国劳工和平会议的工会领袖约三百人,美国妇女争取和平协会会员约五百人,美国斯拉夫人大会总书记皮林斯基及其他美籍斯拉夫人,劳动青年联盟小组,美国犹太劳工会议和“美国退役军人争取和平”协会的代表,以及由康奈尔大学与其他大学和纽约市各中等学校的学生组成的青年代表团等。
【新华社十七日讯】“美国和平十字军”已于十五日派出代表团向美国政府及议员要求保卫和平。据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和平十字军代表团于十五日晚会见了美国国务卿艾奇逊代表、国务院公共事务司司长鲁塞尔,递交以和平请愿书。代表团猛烈抗议美国在朝鲜、中国和德国的专横行为,并力促国务院把“开成外长会议作为对美国人民的首要责任”。“和平十字军”主席劳维特称:“在原子时代中,谈判是达到和平的唯一途径,其他一切办法终究必归失败。自以为是、军事的威力、经济的优势都不足以代替互相让步的商讨。”劳维特敦促艾奇逊“尽一切努力不要放过任何与苏联和新中国政府进行全盘谈判的机会和可能性”,并强调称:“承认和平共处的必要与可能,是当前外交上的首要事情”。
鲁塞尔在答复时向代表团宣读了冗长的声明,重述了官方的侵略政策,像往常一样胡说八道地把目前紧张的国际局势归罪于苏联及各人民民主国家。
罗伯逊反问美国务院的代表称:英国具有年深日久的殖民地的历史,比利时也以五千万人的黑为牺牲而建立了殖民地的势力,那么如何能称英国或比利时为“自由国家”呢?罗伯逊强调指出:南非联邦八百万的黑人都享受不到任何自由,而美国一千五百万的黑人也没有充分的公民权利。
“和平十字军”另一代表团赴美国防部请愿,但是遭到美国防部部长马歇尔无理拒见,仅由一名助手接受代表团关于谴责美国干涉朝鲜的声明。
美国某些众院议员也拒绝会见和平请愿代表,民主党康涅狄格州众议员莫兰诺竟横暴地指使警察将他们逐出其办公室。
美国妇女争取和平协会领导人巴奥朗在赴国务院请愿归来后声称:鲁塞尔的答复是“替战争辩护。他的话并未表示有真正和平调解的意思。国务院必须认识到美国人民是要求和平的”。
美国著名的原子科学家摩里逊在记者招待会上宣称:和平十字军运动是计划于六月一日在芝加哥举行的更为盛大的会议的前奏。
“全国和平十字军委员会”于十五日下午宣布:已有三十六州的二千五百名代表报名参加。

美全国农民联盟东部分会举行年会拥护和平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电通社纽约十二日讯:美国全国农民联盟的东部分会最近举行第八届年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和平。
几个月以来,东部分会始终不渝地反对朝鲜战争,而不顾这种反对一直被诬蔑为“颠覆”行为。据年会报告,分会会员人数一年来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分会执行书记斯洛坎指出,这是执行和平政策的结果。斯洛坎说:“在战争经济下,家庭农场正面临灾难。征召农场青年入伍和现在拟议中的征召十八岁青年的办法,将大大摧毁家庭农场。”衣阿华州农民联盟主席史图佛也在年会上说:“我们的会员人数正在增加,因为我们主张和平。小城镇的人民都拥护和平运动。”

不顾佛朗哥匪帮疯狂镇压
西班牙工人坚持罢工
欧洲人民纷向罢工工人致敬
【新华社十七日讯】据塔斯社与电通社引巴黎报纸消息:在佛朗哥匪帮用尽残酷的镇压手段以后,西班牙迄十六日止,仍有数千工人在继续罢工。佛朗哥匪帮鉴于施用军事压力都不能使工人全部复工,已威胁着要封闭巴塞罗那附近新巴布罗和巴达隆纳两地现在罢工中的两个工厂。对罢工者的疯狂镇压正在继续进行中。除军警继续逮捕工人外,许多工厂自十四日起开始大批开除罢工工人,单在奥利维第工厂中,即有二百名工人解雇。巴塞罗那已成立特别法庭,审判罢工工人。佛朗哥内阁并曾于十六日再度集议,研究镇压工人的措施。但是,据人道报报道:“英勇的巴塞罗那人民正在勇敢地对抗变本加厉的镇压”。
为西班牙人民的英勇斗争吓慌了的美国帝国主义,继十四日派遣大批空军进驻巴塞罗那以后,又于十五日派遣一千六百名海军陆战队抵达直布罗陀,以进行“两栖作战训练”为借口,妄想威吓已经燃起了反抗烈火的西班牙人民。
【新华社十七日讯】西班牙巴塞罗那三十万工人英勇反抗佛朗哥统治的总罢工,博得了欧洲各国人民的同情声援。在意大利,意大利妇女联盟主席罗西,代表全意民主妇女致电西班牙共产党总书记多洛列斯·伊巴露丽表示敬意。全意游击队协会执委会亦电西班牙人民致敬。威尼斯、热那亚和其他意大利城市工厂的工人,以及波伦亚省二万五千佃农的代表,先后集会通过决议,为西班牙人民的斗争欢呼。在安科纳与其他城市,工人们举行了声援西班牙人民的闪电罢工。在那不勒斯,学生们在佛朗哥的领事馆前举行了抗议示威。
在法国,继法国共产党十三日通过决议向巴塞罗那工人致敬之后,法共议员比佑(前译比劳)在国民议会中发言祝贺西班牙的罢工者。当他高呼:“向反对战争的光荣的西班牙人民致敬”时,全体共产党议员都站起来,齐声欢呼“西班牙共和国万岁!”鼓掌达数分钟不息。法国工人与西班牙工人之间传统的战斗友谊是如此深厚,甚至社会党的赛纳省地方机构,与社会党工会“工人力量”都不得不表示支持西班牙工人,并斥责佛朗哥对人民的残酷镇压行为。
在荷兰,劳动人民热烈赞扬西班牙人民的英勇斗争,并愤怒地抗议佛朗哥镇压人民的暴行。阿姆斯特丹工人举行大会,通过了致巴塞罗那劳动人民的慰问电,其中表示荷兰工人决为西班牙自由斗士的后盾。
在保加利亚,祖国阵线的《伊兹格列夫报》于十六日以“向巴塞罗那罢工者致敬”为题,撰文表示保加利亚人民对西班牙工人和平斗争的声援。

中华全国总工会声援西班牙罢工工人
【新华社十八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于十七日致电西班牙民主工会,对西班牙巴塞罗那城三十万罢工工人表示热烈的声援。电文如下:意大利总工会维多里奥转西班牙民主工会
谨代表中国工人阶级向巴塞罗那城三十万罢工工人兄弟们致衷心的敬意和热烈的声援,并祝你们在反对佛朗哥法西斯统治的英勇斗争中取得伟大的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三月十七日

专栏:国际动态

托里亚蒂自莫斯科返抵罗马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托里亚蒂曾于去年十二月十七日因脑病赴苏联休养,现已恢复健康,于今年二月二十六日自莫斯科返抵罗马,继续领导意共工作。
瑞士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吕格等抵北京
瑞士红十字会国际委员会主席吕格偕夫人暨私人顾问艾旭、该会医务主任玛蒂等一行四人由瑞士来华,作一般性礼节访问,已于十四日晨六时许到达北京。
朝鲜政府大力恢复教育机关
美国侵略者把朝鲜全国所有的学校和研究所都破坏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教育省正在采取恢复教育机关的措施。在各道、各大城市和各区域,同时开办了七十六所师范学校,为初等学校训练三千名教员,为中等学校训练一千五百名教员。在新义州市,由人民努力修复的师范研究所,已经重新开学了。
美国七万毛织工人继续罢工
不顾美国陆军当局威吓征召入伍的命令,美国一百六十个工厂的七万毛织工人仍继续进行要求增加工资及改善劳动条件的罢工,拒绝返厂生产用于战争的呢绒。二十万棉纺工人的罢工定于十五日举行。棉纺工人要求增加工资百分之十二。
伊朗首都妇女儿童举行和平示威
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妇女和儿童一万人,九日举行和平示威游行。游行者及沿途的拥挤的观众,都高呼“和平!”“打倒战争挑拨者!”“朝鲜人民自由万岁!”“妇女民主运动万岁!”等口号。
葛义勉强组成法国新内阁
自从法国普利文政府因为法国统治集团在所谓修改选举法的问题上“分赃”不均而于二月二十八日垮台以后,激进社会党老政客葛义二次受命,于十日勉强组成“新”政府。“新”政府除葛义任总理外,添加了普利文、皮杜尔、摩勒三个副总理,其他阁员仍是普利文政府的全班人马,原封不动。
莫里逊继贝文任英外相
英国政府于九日宣布外交大臣贝文辞职,并任命现任副首相、枢密大臣莫里逊继任。和贝文一样,莫里逊也是英国工党的右翼领导人物之一。贝文辞去外相职后,现任掌玺大臣。
土耳其政府辞职
在欧洲资本主义国家到处发生政府危机声中,土耳其政府亦已于三月九日辞职。原因是总理曼德列斯一贯追随美国奉行战争政策,已使它自己的“民主党”内部发生了严重分裂。在曼德列斯政府总辞以前,即已有好几个部长为反对曼德列斯政策而辞职。

要求缔结全面和约
日本展开签名运动
东京签名者二月底已超过五十万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塔斯社十七日电引东京消息:要求缔订全面和约并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征集签名运动,正在日本热烈地展开着。
到三月七日为止,京都府已征集到三十万人签名。四十四个各种不同的团体积极地参加了这一运动,其中包括工会、学生团体和宗教团体等。京都府最近举行了十四次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集会。
在东京,签名的数目到二月底时已超过五十万。
三十余名学生团体和其他团体的代表举行了会议,决定成立为争取和平而斗争的永久性组织,定名为“和平会议”。会议的筹备委员会已经选出。“和平会议”将按照华沙和平大会的决议,解决日本国内有关争取和平的斗争的问题,并将支持日本和平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已召开过会议,决定出版一个期刊,以揭露战争准备。
【新华社十八日讯】据日本共产党刊行的《党的新闻公报》二月二十五日宣称:争取全面缔和的爱国运动,自从在日本劳动人民和其他阶层人民中发动以来,即迅速地取得各地人民愈来愈多的支持,特别是在东京、大阪、神户、九州北部、横滨等工业地区和北海道的煤矿场。在这些地区中,拥护全面缔和反对日本重新武装的投票,每处的数目都有好几万。值得重视的是:各工厂的社会民主党工人也和共产党和劳农党的党员们一起,积极地进行征集投票运动。这种趋势在东京——横滨地区表现得特别突出,日立制作所的川崎造船厂和鹤见炼铁厂就是显著的例子。
各地的县知事和市长均将于本年四月改选,未来的联合战线候选人提出了“争取全面缔和”及“反对重新武装”两个口号,他们正在积极地进行选前活动。
青年们和妇女们都热烈地参加了运动中的积极分子会议,自由党和国民民主党的觉悟分子也提出了许多建议。

从朝鲜前线寄给祖国人民的一封信
谢辰生
几个月以前,来自祖国各个角落、各个阶层的人们,像是百川入海似地汇成了中国人民志愿部队,走上了捍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前哨。我也是这些人们中间的一个。胜利使我们不断地前进,距离祖国和你们是越来越远了。但是我们和你们的心却永远是靠得那么紧紧的。正因为我们这样不断地赢得胜利,才距离我们共同的目标是越来越近了。
从报纸上和祖国的来信上知道,在祖国各个地方,抗美援朝运动是越来越深入、广泛地开展着。工人,农民,学生,工商界,甚至是各宗教的教徒、和年已古稀的老教授,也都参加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行列。有你们这样广大而坚强的后盾,我们该感到如何的光荣和骄傲啊!
今天是旧历上元节,前方还在飘着雪。我们正在积雪未消的森林里坚持着战斗。我现在是在可以听得见我们攻击敌人的炮声的小后方休息。趁这个空隙,倚着一株古老的苍松,坐在铺着草的雪地上,呵冻给你们写这封信。倒的确是怪冷的。但是当我们想起了你们,你们的每一件慰问品,你们慰问信上的每一句话,和报上登载着你们每一个行动的消息,我们就感到无限的温暖。你们的千万封慰问信,千万个慰问袋,一批批地涌向了前方!你们用“珍贵”,“巨星”等美好的辞句来称赞我们。可是我们知道,亲爱的同志们,前方的胜利和后方的支援是不可分的。我们赢得的每一个胜利,又怎能须臾离得开你们?我们也正为你们在生产、文化及各个不同战线上所获得的光辉胜利而欢欣鼓舞。我们谨以你们慰问我们的同样心情来慰问你们!光荣应该属于包括你们和我们都在内的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光荣应该属于指示着历史方向的人民领袖和导师!
抗美援朝前线的情形,从许多的报道中,你们会早就很熟悉了。现在我们除了向你们答谢以外,能更多告诉你们些甚么呢?想一下,还是有的说。就是我们这一个小部分所遭遇的一些事情,一时也说不完。
我们这一小部分,也像整个人民志愿军一样,是来自各方聚在一起的。有新闻工作者,财经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我自己则原是一个文物工作者。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我们过去都没有参加过军队。但是我们在这新的生活中却过得很紧张,很愉快。
章桂荫,是我们这个单位,也是我们这一批参加志愿军的同志中到前方来的唯一女同志。一九四七年的秋天,她还在上海圣约翰大学读书的时候,曾被横冲直撞的美国军车撞伤。当时美帝国主义者和他的走狗——国民党反动政府,曾企图用金钱来换取她“息事宁人”的签字,但是她对这充满了侮辱性的要求,毅然地拒绝了。但那时,在黑暗统治的上海,她只能默默地把仇恨的种子埋藏在心里。随着全国的解放,她参加了革命工作。在如火如荼的抗美援朝运动中,久已积压在她内心深处的复仇火焰,像是火山似地爆发了!她不顾自己的多病之身,毅然地签上了参加志愿军的名字。女同志本来是不许到前方来的,但是在她坚决要求下,终于获得了批准。她也像是其他男同志一样地勇敢前进了!
我离开祖国的时候,很多朋友在为我参加志愿军的决心而鼓励我。但也总或多或少地为我从来就羸弱的身子担忧。但是我现在可以愉快地告诉他们,我很健康,我已经很快地就习惯了我所不习惯的一切。我们都在战斗中成长得更坚强了。
不久以前我路过朝鲜李王曾经住过的遗址。那里现在是一个国立的历史博物馆,里边有一些明代的建筑。可惜这具有历史和艺术价值的文化遗产,就在我们到达的那天下午被敌机炸毁了!这一次轰炸,有九十六位和平居民牺牲了,六十多名受了伤。在火还燃烧的时候,我们几个同志冒火抢救出来一百多轴字画和一些陶瓷器。在那儿我偶然遇见了一个在博物馆里工作的朝鲜青年金增林。在他的屋子里,我发现了一本很难得的考古书——《乐浪》。我写汉字告诉他,这本书在中国是很珍贵的。他很惊讶我也懂得这些!当他获悉了我也是他的“同行”时,他又惊讶中国人民志愿军的组成是这样广泛,真是什么样儿的人都来支援他们哩!
我们见过无数的朝鲜青年,他们都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果敢,热情,不肯放松每一个短暂的时间,紧张地工作着。因为他们晓得:美帝国主义在朝鲜停留一天,每一分钟,每一秒钟,都会带给朝鲜人民以沉重的灾难。在一个刚刚收复的村庄里,我们曾经见到一个叫金李顺的朝鲜女青年。她是劳动党员,高中毕业的知识分子。在人民军从这里作战略撤退时,她不幸被美侵略军逮捕了。美军用酷刑和金钱来威逼利诱,要她说出谁是劳动党员。但是,这一切卑鄙无耻的手段,都征服不了她为祖国为真理而斗争的钢铁意志。她始终保持了劳动党员的高尚品质。很快地,侵略军就又仓惶败退了,重新获得了自由的她,见到我们时,忘了尚未康复的伤痕的痛苦,连蹦带跳地来和我们握手。尤其是见了我们的女同志,显得格外亲热,手拉着手讲个不完,好像要把她一切的遭遇都倾诉给我们似的,却忘了我们并不懂得朝鲜话。但是,言语不通阻碍不了中朝人民的情感交流。那天晚上,我们就用了不同的语言,在歌唱着同一个歌曲——世界民主青年进行曲。敌机在低空盘旋;我们却沉溺在为中朝爱国青年之间的崇高友谊而歌唱的狂欢里!
我们见过无数的朝鲜老年人。他们半生都生活在苦难的年代;“八一五”才给他们带来了新的希望,几十年来的枷锁被挣脱了。当他们回忆着几十年来被血泪和痛苦堆砌成的往事时,又不禁喜笑颜开地庆幸开始有了幸福和自由的后一代。好日子过得没有多久,美国侵略者又带给了他们以更沉重的灾难。被毁坏了的一切,都是老人们一生辛劳的果实啊!强盗们被打跑了;在一片伤心惨目的颓垣断壁中,老人们还在搜寻着自己的已经破碎了的东西。数不尽的苦痛,数不尽的仇恨!他们把一切希望都寄托给了下一代。他们亲自一批批地送着自己的孩子走向了前方。在后方,在他们的已被毁坏得不成样子的家里,操作着一切应该是青年人来做的事。他们见了我们,就好像照顾自己孩子似地来问寒问暖,烧水烧炕。我们感到和在家里一样的温暖。
半个月以前,旧历的除夕,我们又要前进的时候,房东老大爷叫他的小儿子挽留我们说:“还是过了年再走吧!”但是他也知道,我们为了追击敌人,又怎能不走?星星已经出来,是我们开始行动的时候了。他在纸上写了两行半通不通的汉字给我们看:
“今番战争胜利来相逢。”
“平安心过来我家寻来望。”
我们明白他是要我们凯旋时再来看他。在他堆着慈祥的微笑的脸上,眼圈突然湿润了。不久以前,他送过他的大孩子走向前方。现在,他又以同样的心情来送我们。湿润的眼表示了惜别,慈祥的微笑表示了希望。他知道我们和他孩子做的是同一件事,所以他把寄托在他孩子身上的希望,也寄托给我们。我们出发了。老大爷老大娘和孩子们送到我们公路上,还是依依不舍。队伍离开很远了,我们回头还在微茫的暮霭中依稀地看见他们的影子。在路上大家都默不做声,大家想的是一件事:我们不会使老人失望,我们要和他的孩子,不,是全朝鲜一切年青的孩子站在一起,为实现全朝鲜人民的愿望而斗争。我们一定会胜利的!
前线传来的炮声响得更密了。这是历史的声音!它震撼了侵略者的心,它标志着千百万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我话说得不少了,但我们想向你们说的话说不完也写不完。其实不说也不要紧,正如你们的一封慰问信上所说的:“咱们谁也清楚谁,咱们努力的是一件事!”我们不会辜负朝鲜人民和你们的期望与鼓励!我们将会前进更前进!严寒与最艰苦的时候已经过去了。我们正以更坚强的信心和斗志,在迎接更伟大,更辉煌的新胜利,迎接即将到来的温暖的春天!

麦克阿瑟的“反攻” 方成 钟灵作

日本人民签名促进全面媾和
一月十五、十六两日,在日本参议院会馆召开“全面媾和全国代表者恳谈会”,决定争取广大人民参加签名运动。全国工人立刻响应,利用中午时间展开签名运动。图为东京保坂铁工厂工人签名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