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召开党代表会的重要经验
——记中共安国县首届代表大会
中共河北省安国县委会于去年十一月二十八日召开的全县代表大会,是一个很成功的大会。正如有人这样说:“这个会议对干部的教育作用是很大的,有些从不接受别人意见、检讨自己的同志,这次也在会上,虚心地对自己作了深刻的检查并保证在短时期内一定改正;而代表们也认为这是少有的事情,一个普通党员可以在大会上对县委会提出批评与意见;正确的意见,县委还当众宣布决心改正。”
中共安国县代表大会的代表共有二百六十三名,有各部门的代表。会上检查了中共安国县委会十个月的工作,讨论与通过了关于冬季生产计划和整党工作计划,选出了新的县委会。大会的经过情形是这样的:
首先作好了会议的准备工作。在会议的准备工作中,以宣传教育工作最为重要。通过宣传教育工作,使全体党员认识了召开这个代表大会的意义。这是很重要的,在我们党内还没有召开这种代表大会的习惯,因此有一些党员还对此认识不足,兴趣不大。并因此产生了各种错误思想。例如有的人认为“选举不过是作个形式”,有的人认为“选不选还不是他们那几个人吗”,部分县区干部则表示:“选也是工作,不选也是工作,开会是白耽误几天工夫。”因之,安国县委会专门编写了召开党代表大会的宣传教育提纲,并由各区区委亲自到各支部讲解,组织小组讨论;有的还在选举代表前作了口头测验。经过四十多天的宣传教育工作后,全体党员对党代表大会有了正确的认识,首先能够正确的来选择代表,初步保证了这个大会的成功。同时先在三区召开了区党代表大会,取得了初步经验。因此无论在会议的开法,对代表思想情况的了解,都给县的党代表大会提供了很多很好的经验教训,这就使县的党代表大会在思想领导和组织领导上,甚至在会议的生活上,都有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大会主席团是以原县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核心,同时吸收区村代表中的优秀分子所组成。各区代表都组成区代表团,并在代表中推选出五人组成代表团的领导机构,下设小组。另由熟悉党员情况的县区干部组成审查股,负责进行代表资格的审查。在审查中取消了几个自首叛变和其他原因不能当选代表的代表资格。这些并在会上作了报告。
会议的中心内容之一是检查县委会的十个月的工作,并讨论通过冬季生产与整党工作计划。在县委会报告十个月工作总结后,各组即进行讨论。但是在开始讨论时,代表还有一些思想顾虑,例如有些代表只说优点,不说缺点;或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他们说:“县委的报告就对着哩”,“就是这么回事”,“讨论不出什么来”。领导上发现这一问题后,立即通过县区机关的代表,有步骤地在小组中发动大家对县委会的工作报告进行讨论。这时才有一些小组由“没什么”到“有什么”,由只说优点到也说缺点,以后对工作报告的意见逐渐增多,讨论也就逐步深入。对县委会的官僚主义、命令主义作风都大胆地进行了严格的批评:“不分什么工作都是突击,要数字,不具体帮助村里。”“工作不深入,解决问题不多。”“纪律松懈,奖惩不明”。经过这种工作检查,不仅县委会领导的水平因此提高一步,就是各代表的觉悟也大大提高,这就使得大家在讨论县委会草拟的冬季生产计划,能够勇敢地提出自己的意见,使冬季生产计划更加完善。同时解决了革命烈士家属、革命军人家属、革命干部家属生产中的问题。
会议的另一个重要内容,就是选举新的县委会,首先由小组讨论提出候选人名单,讨论成熟后,即用无记名投票或举手表决方式,正式通过了本小组所提的候选人名单。然后区代表团向大会报告本单位所提的候选人名单,并介绍各个候选人的简历与优缺点。最后由大会讨论通过。在讨论与提出候选人时,曾发生了这样的问题:
第一,多数代表互不了解,特别是对县一级领导机关的干部都不熟悉,因而有些代表在讨论时很难表示自己的态度。大会领导上发现后,就采用以下三种方法来解决这个困难:(一)由县委组织部和代表中熟悉干部情况的同志组成问事处,负责答复各代表所要了解的问题;(二)发动各代表自由访问,到熟悉候选人情况的机关,或代表中去了解情况、问题;(三)由参加大会的县、区机关支部代表们做负责的介绍。
第二,虽然事先经过了宣传教育工作,但是又有一些代表对此选举发生怀疑,采取观望的态度,特别是观望地委会的动作,和了解地委会的意图。当评论候选人的条件时,有些代表还要照顾“情面”或怕报复的思想。因此有些组就没有进行深入的讨论,随便开了一张候选人名单。有一个村代表说:“我听见别人在会上批评县委书记官僚主义时,心里就害怕。”有人提出让工会主任张耀东村的代表介绍张的情况,那位代表忙说:“我不知道。”甚至县、区代表也有思想顾虑,副县长(县委)说:“我们小组给县委组织部长提的意见很多,我心里便害怕,害怕县委中有人怀疑是我闹的。”根据以上思想情况,地委会又反复进行了解释,明确的指出:相信谁,就可以选举谁。地委会县委会都向大家保证决没有人敢报复;假使有人报复,党一定给以纪律制裁。并动员县、区代表带头发言,才突破了这一思想障碍。
第三,在大会上不仅代表可以对候选人提出意见,而且被批评的人,如认为对方意见不恰当时,同样可以声辩。例如县委组织部长和工会主任就在会上驳了代表的意见,但是代表又列举事实,批驳了他们的意见。于是展开了热烈的辩论。对个别与事实不符的而较重要的情况,也可以由了解情况的同志作必要的解释。例如公安局长郑江,有的代表提出他两次不服从调动,当时郑不在会场,即由地委会根据实际情况加以解释。这样真正作到了辨明是非,分清责任,既彻底解决了问题;又使批评者与被批评者双方都很满意。
选举新的县委会时,地委会规定选十一个县委委员,候选人也是十一人,但是选举票上则多印了十一个空格,各代表如果不赞成某一候选人时即可自由勾掉这个人的名字,在空格中另写一个。甚至可以全部涂掉另写。正式选举时,代表们都以严肃负责的态度投选了自己所拥护的人。这可以从选举结果上来看:得选票的共二十二人(比原提候选人多一倍)。原候选人名单中的张步胜只得了一百七十三票,有九十人勾掉了他的名字,另选了别人,候选人名单上本来没有邢宪章(区委书记)的名字,但他得了六十七票。结果原县委十一人全部当选。全体代表对选举结果都很满意,有的代表说:“虽然选出来的还都是旧县委,但已不是旧作风了。”
从讨论候选人到选出新的县委会,是大会最紧张的一段,也是对县、区、村干部教育最深刻的一段。当各代表的思想顾虑消除后,即对候选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认真的批评,有的小组对某个候选人还不十分了解即到各处访问;有的旧县委对自己是否还能当选委员非常担心,甚至连饭都吃不下去。有的县委委员表示了今后一定要老老实实为党工作。原县委书记李健同志说:“我的官僚主义,从前地委会不止给我提过一次,整风时同志们也给我提了出来,但总觉得还不严重,这次可是感到严重了。今后一定要改正。”县、区一般干部都说:“这次不光批评了县委,连咱们都批评了。”一般代表也都联系检讨了自己的工作作风,代表臧德明说:“讨论县委书记的官僚主义作风时,就像讨论了我的官僚主义作风。”陈瑞平说:“我一晚上没有睡着觉,以往总认为接受了群众的批评会降低自己的威信,但见了李健同志因为在大会上能够诚恳地接受大家的批评,大家照旧的拥护他,并选他当县委委员。这一下可把我的思想搞通了!”有的村代表说:“光上级整好了,下级不整还不行!”
总的方面来看大会是成功的,但这次会议仍有不少缺点,例如有些问题酝酿的还不够充分,有的代表反映:“自己有些话,还没有完全说出来”,以及有些问题解决得还不够彻底完满。

站稳立场,分清敌友,坚决镇压反革命!
宁武
现在全国人民正在胜利的基础上继续展开抗美援朝、土地改革和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中央人民政府在今年二月二十日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这个条例是根据共同纲领第七条的规定,为惩治反革命罪犯,镇压反革命活动,巩固人民民主专政而制定的。这个条例的公布实施,将使我国人民民主专政大大地巩固起来。
但是在我们中间还有一些人,由于认识不足或是由于胜利冲昏了头脑,忘记了倒在我们面前的敌人还在作垂死的挣扎,还没有彻底消灭。他们认为人民既已经胜利了,不怕反革命分子造反,就应该仁慈宽大,用不着镇压了。这样的说法,如果不是幼稚无知,就是思想上犯了严重的麻木症。
首先必须认识: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容易得来的,我们革命先烈革命军人跟国内外凶恶的敌人进行了长期的艰苦的斗争,才取得了今天伟大的胜利。因此,我们必须以高度热爱与百倍勇气来保卫我们的胜利果实。
这个伟大的胜利果实,最具体表现出来的,就是我们中国人民有了自己的祖国,有了自己最有力的武器,即人民民主专政。这个人民民主专政。仅仅一年多时间,已经把人民的力量组织起来了,并且在政治、军事、经济、文化各个战线上,有了迅速的胜利发展。事实已经证明了我们的武器——人民民主专政,是最新式、最美好、和最坚强的武器。我们有了这样的武器,就有力量来保卫人民利益,并有足够的力量来压倒一切革命的敌人!
但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和蒋匪帮的残余势力,是不甘心于失败和死亡的,他们还企图利用一切的可能,对我们伟大的祖国与人民进行各种的破坏活动。特别是在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以后,一切暗藏的反革命分子,认为时机已到,狂妄地进行了各种露骨的破坏活动。虽然经我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对土匪、特务等反革命分子作了坚决的斗争,取得了很大的胜利,但这些反革命活动都是有美帝国主义者在背后策动的,只要反对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者继续存在一天,我们国内的反革命活动也就会继续发生。因此,如果认为已经取得了胜利,就可以对敌人施“仁政”,就可以不用镇压,那就是把伟大的人民革命事业当儿戏,就是对人民的最大的不仁!
在我们中间,也还有一些人,把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与扩大和对敌人斗争中坚决肃清反革命残余的问题相混淆了。正如彭真同志所说的:“他们不了解,反革命残余肃清得越彻底,挑拨离间,破坏统一战线的因素就越少,因而统一战线就越加巩固。同时统一战线越巩固,越广泛,敌人就越孤立,反革命残余就越容易被肃清”。如果不这样去了解它,而把巩固与扩大人民民主统一战线和镇压反革命的问题相混淆起来,甚至误认为严厉镇压反革命会影响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巩固与扩大,这就会造成极大的错误,就会分不清谁是敌人,谁是朋友,就会被反革命分子所利用,而伪装的反革命分子就会混进我们革命的队伍里来进行破坏活动。因此,我们必须高度地警惕,首先要在思想上明确人民民主专政是包括对人民的民主和对反动派的专政,对人民的民主需要继续扩大,对反动派的专政则需要继续加强。如果只注意了人民民主的一方面,忽略了对反动派的专政一方面,而不把这二方面结合起来看,就会和过去一样,发生宽大无边的偏向。
对于这些思想混乱认识不清的人,我们必须加强进行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程度。对于已经认识了为什么必须镇压反革命的人,就应该要他们在实践中,首先做到站稳立场,分清敌我,正确掌握“首恶者必办,胁从者不问,立功者受奖”的政策,团结全国人民,努力协助政府,为完成这一重要任务而奋斗到底!(附图片)
同志!不要麻痺! 华君武作

上海观众为进步电影而欢呼
王容
上海解放已经一年十个月,这个一向依靠帝国主义,因此受帝国主义影响最深的城市,在这短短不到两年的期间,已经起了根本上的变化。长期泛滥于上海的美国毒素电影,终于在去年十一月间抗美援朝运动高涨的时候被上海人民一脚踢了出去,而今年春节上映进步影片时的盛况,更非昔日美国电影所能比拟的了。仅就头轮观众人数来看,国营厂片《钢铁战士》即达二四五、九二三人,公私合营厂片《两家春》即达二六二、三二二人,私营厂片《姊姊妹妹站起来》即达二三一、三八七人,而苏联片的《秘密使节》,因为是反映比较专门的国际政治斗争题材,但也达到一三八、九三五人之多,相当于去年二三月间被认为营业情况最佳的影片《我这一辈子》的头轮观众人数。
但是这种观众思想意识上的转变,欣赏水平的提高,是经过了怎样的斗争才得来的呢?我想回顾这个斗争的经过,从而取得经验,对于我们今后的工作是有益处的。
上海共有四十多家影院,解放前这些影院的绝大多数都控制在美国影片商所谓“八大公司”手里,每月影院观众达二百余万,而看美国毒素电影的观众却占了一半还要多些。美国影片商要谋暴利,票价卖得高,这情形现在看来也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没有钱的人虽然被关在影院门外,却也免受了毒害。那么美国电影的观众当然是以在这“冒险家的乐园”过着穷奢极侈生活的帝国主义分子、洋商、官僚、买办、地主和投机商人等为中坚,加上市民层和青年知识分子而组成的,广大的工人很少看美国电影,看不起,也不感兴趣。上海解放后,这些“中坚分子”逃的逃,没落的没落,剩下的便是市民层和青年知识分子。对于这些观众与其说他们爱看美国电影,不如说在帝国主义、国民党反动派统治时期,上海影院被美国片商把持下,他们是被迫去看美国电影的,这样久而久之,看惯了美国电影,就像是鸦片烟抽上了瘾一样。对于这些观众,只能抱治病救人的态度,只有在他们政治觉悟普遍提高,对进步电影有所认识而逐渐喜爱的时候,才会从思想上认清美国电影的毒害,然后弃而绝之,正像恢复健康的人不要抽鸦片烟一样。因此切忌用单纯行政命令的方式不许他们看美国毒素电影,这样是不能解决他们思想问题的。事实上如前年九月间上海舆论界要求禁映美国毒素电影而引起某些观众的恐慌,反而使映美国片的戏院家家客满;去年四五月间,也还有年青受害的男女《阿飞》,模仿美国片中的《好汉》,抢东西、玩女人等等现象。这些都说明了作为美国帝国主义文化侵略重要工具之一的电影,对上海有了怎样深重的影响。
因此,我们对美国有害电影的斗争,主要是依据解放后上海广大观众政治觉悟和欣赏水平不断提高的程度,和进步影片供应的情况(上海四十多家影院,每月所需的影片供应量约二百部左右)来进行的。
首先是大力展开推广进步电影的宣传,并结合坚决实行低票价政策(包括包场和优待券等办法)和减低进步电影的娱乐税,以巩固并扩大进步电影的基本观众,特别着重在工人、职员、机关干部和青年学生等有组织群众,并争取一般市民观众,使进步影片的宣传和当时的实际运动相结合。如通过《攻克柏林》、《斯大林格勒大血战》、《他们有祖国》等影片的上映,和反对侵略战争、保卫世界和平运动的学习相结合;通过《伟大的友谊》、《青年大会师》等影片的上映,和国际主义的教育相结合;通过影片《无形的战线》、《人民的巨掌》、《腐蚀》、《青年城》的上映,和镇压反革命搞好冬防工作的学习相结合;通过影片《我的故乡》、《卫国保家》的上映,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伟大运动的学习相结合;通过《中国人民的胜利》、《解放了的中国》、《中华女儿》、《赵一曼》等影片的上映,来和新爱国主义的教育相结合。这样进步电影便和观众的实际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
为了更好的联系进步电影的基本观众和争取一般观众,我们除了在各报副刊上经常发表通俗的电影评介、电影活动报道、电影照片外,并创办了《大众电影》半月刊,自去年六月一日出版后,由于它的内容和形式得到劳动人民——特别是工人阶级的喜爱,第一期的销数即达一万五千份,以后每期逐有增加,到目前为止每期销数达三万五千份,其中第十期为了结合历史文献巨片《中国人民的胜利》的宣传,曾出了专刊,销数达十万份之多。在《大众电影》半月刊读者中,通过上海总工会推销的平均占百分之三二·九;学校推销的平均占百分之一五·九;影院推销的占百分之一六·九五;报摊推销的平均占百分之一五·九;外埠推销的平均占百分之二二·三八;其他平均占百分之一·六七。这些数字说明了在这短短的九个月中,《大众电影》半月刊在上海工人和学生群众中,已经起了很大的影响,它每期的出版,对于进步影片的上映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对消极影片是当头一棒。
对于以美国电影为首的消极影片,我们则采取有计划有步骤的加以限制其放映天数的办法,而很少用禁映的办法。如解放后存留在上海的美片有七百余部之多,其中除因内容极端反动,先后劝告停映二十三部者外,其他仍让其在上海上映。去年四月间,由于观众欣赏水平已逐渐提高,进步影片的供应量也逐渐增加,于是上海市人民政府文化局便于四月二十五日发布了影院排片暂行六项规定,适当地缩减了美英影片的上映天数。执行了这个办法后,美英影片的观众人数发生了激剧的变化,从四月份的七六一、四二三人(占该月份观众总人数百分之四十八·七),到五月份便降到四四○、六九二人(占该月份观众总人数百分之二十八),自此美英影片观众人数跟着观众觉悟的提高而不断下降,一蹶不振。
执行排片暂行的规定后,观众人数之所以发生激剧变化的原因,我们可以从统计数字上加以了解。去年五月份国营片观众人数平均每部二五、六五九人,私营进步片观众人数平均每部一二、三二○人,而美英片观众人数平均每部则仅五、八九六人。这说明了进步影片已逐渐取得上海更多观众的喜爱,而美英毒素影片的吸引力已大大的减弱,其在去年四月份的观众人数之所以能维持七六一、四二三人,是由于其供应量仍占绝对优势,上映了一四○部影片的缘故。因此当我们在去年五月份用排片比例规定压缩其放映天数时,其放映影片的部数减到七十五部,而观众人数也跟着从七六一、四二三人减到四四○、六九二人。去年五月以后,进步影片的供应量和平均每部观众人数仍逐渐增加,而美英毒素影片越加受广大观众所唾弃,所以到去年十月间其观众人数仅二七七、三六○人,占观众人数的百分之十二·七。经过了这样激烈的斗争和变化,进步影片终于在广大观众的面前决定性的战胜了美国电影。及至去年十一月间上海人民展开热烈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时,许多观众便发起不看美国电影的爱国行动,接着上海影院业和西片发行业职工也以拒映美片来表示自己的爱国行动。这样,长期盘踞上海,毒害人民的美国电影,在广大观众政治觉悟空前提高,进步影片源源而来的情形下宣告其寿终正寝。
在上海拒映美国影片后,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某些学校,尤其是教会学校的学生们,对美国影片的认识不足,思想上搞不通,于是便由各校请影评工作者去演讲,开座谈会,分析美国影片的本质,及其糖衣毒药的作用,对典型的美国毒素影片进行具体的分析,从而来解决这些少数从小看惯美国影片的青年学生的思想问题。
经过上述曲折而细致的斗争,上海电影观众的欣赏水平终于大大地提高。随着伟大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的深入开展,人民政治觉悟的空前提高,国产片和苏联及新民主主义国家影片的增加,进步影片得到上海广大观众最热烈的欢呼,是很必然的一件事情了。

马克思著作在中国出版量销售量日增
马克思的著作在新中国的出版量和销售量日益增加。仅据一九五零年新华书店和三联书店不完全统计,马克思的著作和马克思与恩格斯合著的著作的中文译本就出版了五十五万七千余册。国际书店自一九四九年十二月创办迄今,经售的马克思著作已有中、俄、英、法、德、意、西班牙七种文字的版本。据该店不完全统计,进货数为二十八万七千五百本,发行数(东北不在内)为二十一万五千三百七十六册。
目前由各书店经售的马克思名著中译本有《资本论》,郭大力、王亚南译。《政治经济学批判》,郭沫若译。《剩余价值学说史》,郭大力译。《雇佣劳动与资本》,沈志远和王学文的两种译本。《价值价格与利润》,王学文、何锡麟等译。《哥达纲领批判》,何思敬、徐冰译。《哲学的贫困》,何思敬译。《法兰西阶级斗争》和《拿破仑第三政变记》,柯柏年译。《马克思在科伦法庭前的辩护词》,洪大丁译。马克思与恩格斯合著的《共产党宣言》有解放社出版的博古的校译本,《马恩通信选集》有艾思奇等的译本。此外,《费尔巴哈与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马、恩论中国》、《马、恩论文学和艺术》、《艺术的真实》等也都有中文译本。
(新华社)

帝国主义分子破坏天主教自立爱国运动的铁证
——光明日报三月十七日社论
本月十三日本报披露的天主教中帝国主义分子发出的所谓《学习参考》,已引起各方面的严重注意和愤慨。这是天主教中帝国主义分子企图破坏天主教的自立革新的爱国运动的铁证。有一些披着传教士外衣的帝国主义分子,仍在企图利用天主教作为美蒋破坏中国人民利益的侵略工具,这个所谓《学习参考》,就是铁证。
自从我国人民轰轰烈烈的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以后,宗教界的广大爱国分子也投入了这个伟大的行列。中国基督教人士吴耀宗等,于去年九月二十三日发表了《中国基督教在新中国建设中努力的途径》宣言,号召全国基督教徒推动基督教的革新运动。川北广元县天主教中国神父王良佐领导五百余天主教徒召开大会,发表宣言,主张与帝国主义割断各方面的关系,建立自治、自养、自传的新教会。中国的天主教人士从此也开始了自立革新的爱国运动。中国的天主教会,和中国的基督教会一样,在组织上、制度上、经济上、思想上、事业上,无不为帝国主义分子所控制。中国的天主教人士要真正取得宗教信仰的自由,要取得爱自己国家的自由,就必须斩断对帝国主义的一切联系,首先是摆脱这些帝国主义分子的直接控制。因此,全国各界人士对于天主教人士的自立革新的爱国运动,都表示热烈的欢迎和支持。
目前天主教中的帝国主义分子正以全力来反抗和破坏这个自立爱国运动。在所谓《学习参考》的秘密文件中(请读者注意,这个文件是经教会批准的),他们以另一套的“三自的意义”来曲解和诬蔑中国爱国的天主教徒的真正的三自运动,以“裂教”和《违反教义和教规》来恐吓拥护三自运动的广大教徒,以“妨害教会的超然性”,来阻止教徒参加爱国运动。
三自运动中的自治,是要使中国教会和教会事业,脱离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控制和影响,完全由中国人自己来办理。这当然是中国教会中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所嫉恨的,因此他们就无耻地诬蔑这是“拔苗助长,或裂教式的自治”。但是一切爱国的中国教徒的责任,正是要勇敢地和帝国主义势力决裂。或者是帝国主义势力统治中国教会,因而使中国教会继续做帝国主义侵略分子和间谍分子手中的工具;或者是与帝国主义势力一刀两断,因而使中国教会成为真正的宗教事业,而不是藏垢纳污的所在。二者必居其一。一切中国宗教信徒必须加以抉择。
三自运动中的自养,是要中国教会脱离外国的经济关系,尤其是美帝国主义的经济关系。据调查,在中国的天主教有一百三十多个教区,直接由美国教士主持的就有十三个教区,由美国教会或所谓“教会救济总署”津贴的,有七八十个教区,其余三四十个教区在表面上是受罗马教廷的津贴,但是这些津贴实际上还是受美国控制的,因为罗马教廷百分之七八十的传教费,是由美帝国主义分子捐助的,而天主教中帝国主义分子却诡称“本来就是自养”。请看,这是多么无耻的撒谎啊!中国教会中的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走狗们,所以要作这种卑劣的谎言,其目的是要反对中国教会和教会事业在自力更生基础上,实现真正自养的计划。这难道还不明白吗?
三自运动中的自传,一方面是什么人去传的问题,同时也是传什么的问题。中国教会已有足够的传教士,他们懂得什么是符合于中国教徒利益的东西,不再需要外籍传教士,尤其不再需要帝国主义分子的传教士。而天主教中帝国主义分子却认为目前仍“不得不让外籍教士帮助传教,或在一定时期内主持教务”。
人所共知,天主教传入中国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许多外国传教士把持操纵中国教会的行政权、经济权和传教权,从来就不愿意帮助中国教徒建立自己的教会。他们借传教之名,行侵略和间谍之实,他们的罪案累累,各地人民公安机关已破获不少。正是因为抱着这个不可告人的卑鄙目的,所以直到今天,当中国人民已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中国的基督教徒和天主教徒绝大多数愿意为建立自己的教会而奋斗前进,积极展开自立革新运动的时候,他们这批帝国主义分子还坚持外国传教士在中国传教,并无耻地美其名曰“自传”!他们传的又是什么东西呢?一句话,他们企图使三百万天主教徒置身于中国人民的爱国主义行列之外。他们把爱国的中国天主教徒的自立革新运动,称为“这样的所谓狭义的某国天主教,只是裂教”。这就是说,中国教徒是不准有自己的独立的教会的,只准有被帝国主义分子所直接控制和利用的教会。帝国主义分子企图在“超国际”、“超政治”的烟幕下,使中国的天主教会继续服从于美帝国主义及其所津贴的国际教会组织,以进行破坏中国人民利益的罪恶活动。这个秘密文件赤裸裸地暴露了他们的反动面目。
天主教中的帝国主义分子一方面坚决反对中国教徒的自立革新运动,坚决反对中国教徒参加抗美援朝的伟大爱国运动,认为这是“受教外的驱使”,“甘愿脱离教会”,认为这是“意义不清的活动”。另一方面,他们在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残余匪帮特务机关的直接指使之下,以天主教教会为掩护,进行反革命的破坏活动。最近天津所破获的两个特务组织——“公教报国团地下工作总队平津区队”和“民主建国协进会天津支部”,都是由现已逃往美国的国际特务雷震远利用天主教所组成和发展的特务组织。这证明目前在帝国主义分子操纵下的天主教教会,已经到了怎样危险和堕落的地步。值得注意的是,连他们自称为所谓《学习参考》,也是秘密散发的,是不敢公开拿出来见天日的。现在,若干地方的教会中的反动分子,正是按照了这个秘密文件的指示,不约而同地在中国的爱国教徒中进行威吓和欺骗的卑鄙行为。这是一切爱国的中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这也是一切爱国的中国教徒所不能容忍的。
事实很清楚:帝国主义分子是不许中国天主教徒爱国爱教的。纯正的教徒要爱国爱教,就必须断然清除教会中的帝国主义分子。中国绝大多数的天主教徒,都是爱国爱教的。因此摆在教徒面前的只有一条道路:坚决实行真正中国人的三自运动,使教会真正成为中国教徒自己的教会,而不是外国帝国主义所控制的教会。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就要坚决地揭露教会中的帝国主义分子的罪恶行为,并使他们不再有盘踞教会进行阴谋活动的可能。
我们相信,秘密文件的暴露和天津特务案件的破获,使每一个忠实的天主教徒进一步认识帝国主义分子的罪恶,加强他们展开爱国斗争的决心和勇气。他们的斗争一定是能够获得胜利的,因为天主教徒的爱国运动,是全国人民的反帝爱国运动中的一部分,是为全体爱国的人民所支持的。
从组织上、经济上、思想上割断与帝国主义的关系,这决不是反对宗教的本身而是保障宗教的纯洁性免受帝国主义的奸污;这决不是违背信教自由,而是保障宗教信仰自由,免受帝国主义的劫持;这决不是排外的狭隘民族主义,而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保障信仰天主教的中国公民的爱国自由。
中国的天主教徒一致团结起来,为争取爱国爱教的自由,争取自立革新运动的成功而斗争!
(附)天主教中帝国主义分子发出的阴谋破坏自立革新运动的秘
密文件
帝国主义分子破坏天主教自立爱国运动的秘密文件《学习参考》,全文如下:
学习参考(原注:经教会批准)CUM APPROBATIONE ECEL FSIAS TICA
(一)
天主教系耶稣亲自建立,由宗徒传下来的,至一至公的神圣教会;整个一体,犹如一身,而以耶稣的代表——教宗——为首,是超国际,超政治的,不因国际纠纷,与政治变迁而分裂的。这是天主教的本质,变了质的就不是天主教,故此,天主教徒倘在某地,因环境关系,而甘愿脱离宗教,就是脱离了耶稣,脱离了教会,这样的所谓狭义的“某国天主教”,只是裂教,不是至一至公的真正天主教。为此,忠实的天主教徒,因不愿背教而甘愿效命,造成了天主教二千年的光荣历史。
帝国主义国家,虽然都想利用天主教,但吾天主教教会,决未接受利用。误会天主教的人,往往因少数个人,而诬陷教会整体,真是不幸;这是忠实的天主教徒,所不能承认的,故此,对于污辱教宗与教会,或导演分裂的言论,概不接受,毫无游移的余地。教胞们,吾天主教教会,与任何帝国主义,既不曾发生联系,自无所谓斩断联系;倘若承认斩断联系,就等于承认发生过联系。
(二)
教胞们,我们知道,吾天主教向来实行自治、自养、自传;天主教传到各国的历史,究竟都是事实证明,本不需要特别声明,我们现在只将三自的意义,解释清楚,以防意外的讲法,根据天主教的本质:
一、自治就是:要使传教区,渐由本籍主教,遵照教规,治理教务,而成立教会正式体制,这不是圣教会逐步在实现着的吗?至于拔苗助长,或裂教式的自治,那便失掉了自治的真谛。
二、自养就是:教会不接受国外以及国内任何有政治背景的资助;只用天下一体的天主教徒,纯为教会所捐献的款项,来建设教会,务使当地教会,能够尽量自给,同时我们每一位教胞,都该竭力捐献,分担教会整体的需要,故此教会本身,本来就是自养的,若说使教会整个一体的财力,不能全身流通;使在此国、此省、此区的教会,与在他处的教会断绝;甚至使教友间,彼此不能互助,那就不是自养了。倘使当地教会的自给发生困难,而他处教会的接济又告断绝,势成竭池而渔,或被收买,或遭解体,这何尝是自养呢?
三、自传就是:外籍传教士,以教会的立场,为本地教会的利益而传教,不为外籍的利益而工作,并当竭力培植本籍教士,使之足以自传。但于本籍教士尚未充分产生,或不够传教需要的时候,那就不得不让外籍教士帮助传教,或在一定时期内主持传教,而同时我们每一位教胞,都该发挥我们的传教力量,促使自传的使命,否则,就不是自传,而是不传。
不依天主教的意义而说明的三自,就是错误。外界的言论已经足够证明此点,故此,忠实的天主教徒,应该深切注意,事前当察内容与动机,尤须预防事后变质,以免误会而入歧途。凡受教外的驱使,而非自动的三自,必非真正的三自,我们应当在神长领导之下,实现我们自己一贯的三自原则。并且据理力争,改善一切妨碍三自的恶劣处境。
教胞们,我们知道:一方面,天主教教会是超然的,决不越出信仰与道德的范围,而干涉政治。加以教会法令,又严禁司铎以献身教会的超然身份,作政治活动。然而,教会除宗教处分外,别无强制性的权力,对于犯禁者的行为,教会当然不能负责,教会更无权力,超出宗教范围,违反宗教精神,而加以制裁。
另一方面,天主教教义,严命教友爱国,忠实的天主教徒,为尽教友爱国的天职,自当发扬爱国精神;各本天良以及正义,真正地为国为民,而努力服务。
但对一切政治活动,教友须以公民身份,自己负责,不当假借教会名义,作为政治工具;尤不当使政治活动,与纯宗教的内部活动混在一起,妨害教会的超然性,故此,对于意义不清的活动,自当郑重考虑。
忠实的天主教徒,必须坚决地,把握教会本质,保障宗教信仰,绝对不作违反教义与教规的行为。教胞们,完整的信德,即是无价之宝。不能脱离教会,脱离神长——耶稣的代表——而保存的。那末,忠实的天主教徒,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之中,自当祈祷,克己,精诚相爱,证明我们刚强不变如同磐石的信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