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南区抗美援朝运动的经验
苏南行政区城市和乡村的抗美援朝运动,已获得很大成绩。苏南区的经验是值得各地参考的。
苏南各城市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系于去年十月中至十一月初先后展开,十二月下旬以后,即由城市向集镇及农村发展,到今年二月间,已普及所有城市及大部分集镇和乡村。现在这个运动正以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为中心,继续深入发展。
运动的规模很大,人民群众情绪很热烈,运动内容很丰富。无锡、苏州、常州、镇江等城市各界人民参加示威游行的共达六十余万人。乡村中也广泛举行了游行示威,松江一个专区,参加游行示威的农民共达八十余万人(全专区参加游行人数共达一百余万人)。苏南全区已有七十四个企业单位的工人展开爱国生产竞赛,并有三十四个单位向东北马恒昌生产小组应战。在竞赛中生产效率大为提高,例如纺纱厂中每个锭子每日产纱量一般已由零点八磅提高到零点九磅,并有超过一磅的。仅无锡一市,参加冬防纠察队的工人,即达一万五千人。农民的土地改革斗争与抗美援朝运动密切地结合着。广大的农民因为认识到地主阶级是美国帝国主义的“千里眼、顺风耳”而积极参加反封建斗争,并在土地改革完成以后,在“武装保卫土地改革果实”的口号下踊跃参加人民的武装。各地农民还在“缴爱国粮支援抗美援朝”的口号下,掀起缴粮热潮,在半个月内就全部完成了秋征任务。松江一个专区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参加缴粮及参军运动的约达一百六十万人。松江县一个老太太找人代写了一幅“缴子孙万代翻身粮”的旗子插在粮袋上去缴粮,感动了许多农民,大家都交早交好。苏南区青年学生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共达一万三千余人,占适龄学生半数以上。十多个教会学校一百多名学生也报了名。工商界也广泛参加爱国活动,签订并实践爱国公约,踊跃缴税。无锡、常州、苏州等城市,南汇、吴江等二十一个县的城区以及八十多个镇的工商界都实行集体纳税。不但新税一般如期缴清,欠税也全部或大部缴清。松江亭林镇三百多工商户在两小时内纳完税款,南汇祝桥镇工商界排成队伍敲锣打鼓跑十多里路到县城纳税,就是显著的例子。宗教界中,包括有二十八个单位的苏州教联会和镇江、无锡的部分宗教界人士,已发表爱国宣言。医务界中无锡、镇江、常州等地都有医师参加志愿医疗队赴朝鲜服务。此外,在爱国运动中,广大的宣传队伍也开始组织起来了。目前全苏南已有三千多个读报组,一万多块黑板报,很多的农村剧团(仅武进县即有一百零九个),建立了八千多个宣传员。这些为今后进行经常的群众宣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苏南抗美援朝运动的主要经验是:
(一)运动开展的关键是领导机关重视这个工作,把它看作是推进各项改革和建设工作的经常起作用的动力。各级领导工作人员对这个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逐步提高的。起初,许多工作干部对这个工作曾有各种不正确的认识:有的认为这不过是普通的时事学习和时事宣传,只要一阵子就会过去了;有的说,这个工作与其他工作有矛盾,特别是与土地改革工作有矛盾,因此只派一部分人去突击一下;有的以为这个运动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招收军事干部学校的学生。这些不正确的认识,经过华东和苏南领导机关的不断指示教育和他们自己对抗美援朝运动伟大作用的实际体验,都逐步纠正过来了。抗美援朝运动的成果,使许多工作干部都觉得奇怪,因为这一来,一切工作都好做了。因而他们就真正体验到,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工作,的确是推动其他工作发展的伟大动力,认识到应该把这一工作看作最重要的工作去做,应该使它继续普及和深入地发展。这一条经验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如果各级领导机关和工作干部对于这个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去认真领导,这个工作是一定做不好的。
(二)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运动,应与本地区的各项改革和建设的实际工作相结合,又应与不同的宣传教育对象的具体情况(他们的切身利益,他们的经验)相结合。因此,就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当地实际工作(例如秋征、冬防、土地改革等),并针对不同宣传对象的不同情况,在一般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政治口号之下,提出具体的口号和不同的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使抗美援朝运动成为推动其他工作发展的动力,才能使抗美援朝运动的内容多样而丰富,因而可以经常持久地进行下去,才能使抗美援朝的宣传,真正打动各不同阶层人民群众的心坎,从而迅速提高他们的爱国认识和积极性。
(三)召开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是普遍推动运动发展的重要方法。这样的会议可以是全市或全县性的,也可以在市、县以下各级召开。一般的经验是,首先举行时事座谈会和时事报告会,在各界人民中进行宣传和酝酿,包括发动各界人民控诉美日侵略者的暴行,然后即可举行各级各界人民的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代表会议。出席会议的代表应尽可能广泛地包括各界各业的先进的、中间的、落后的群众的代表。在这样的会议上应有预先准备好的抗美援朝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并发动大家讨论和控诉,最后制订当地各界人民的爱国行动纲领。会后即组织各界各业代表回去作传达报告,以便使爱国运动普遍地发动起来。
(四)发动各界人民回忆、控诉美国和日本侵略者的罪行,对比解放前后政治经济生活的不同,是提高城乡人民仇恨美帝国主义、热爱祖国情绪,因而推进抗美援朝运动发展的普遍有效的方法。除了在城市以外,这个方法在农村中的运用,一般是由干部总结过去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时事宣传,算胜利账,对比今昔生活,组织回忆、控诉(从地主、蒋匪、日本的罪恶联系到美帝国主义的罪恶)。这样做,就能很快掀起爱国高潮。奉贤县范爱乡蔡老太太,在回忆、对比以后,把四个儿子和一个女婿一齐送去参军,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五)动员各种宣传力量(例如报纸、广播台、文艺、戏剧团、黑板报、土广播等)、统一指挥,用各种方式进行宣传,方能收到有效的集中的宣传教育效果。
(六)在运动中抓住典型事例或模范人物加以推广,前者例如苏州各界人民对一个传播反动言论的女布道员龙襄之的斗争,后者例如苏南日报对文教学院一教授刘百川送子参加军干校的表扬,都在苏南各地发生了很大影响。
(七)在宣传、教育之后,应继之以组织各种群众性的爱国活动。游行示威对人民群众有很大教育作用,在城市和农村都应该而且能够进行。在城市还应分别组织各界各业人民的单独示威,而这样的游行队伍本身又是一个宣传队伍。在游行示威的基础上,还要进而组织群众进行写慰问信,捐慰问品,踊跃纳税,纳粮,参军等各种爱国活动,并应使这种活动日新又新。
(八)签订各界各业各小单位的爱国公约,并加以贯彻实行,是巩固爱国运动成果的好办法。苏南各城镇工商界都订了爱国公约,有的还订了护税公约。目前各行业及更小的单位正继续普遍订立具体的爱国公约,并检查其实行。苏南太仓等县农民在完成土地改革后,也以乡为单位纷纷集会签订爱国公约,他们保证增加生产,缴足公粮,加强民兵活动,严格管制地主,拥军优属做好代耕工作等。
苏南区抗美援朝爱国运动虽有很大成绩,但目前尚有少数农村根本未发动,运动已经发展的地方一部分又冷了下来。发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有一部分领导干部滋长了一种满足于一时轰轰烈烈的思想,甚或有了认为应该告一结束的想法。必须纠正这种不正确的想法,使运动更加普遍深入地发展。

时评
(一)加强领导,推广成功的经验
本会已于三月十四日发出重要通告,号召全国人民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并在全国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务使全国每一处每一人都受到这种爱国教育,都能参加这个爱国行动”。本会各地分会,都应很好地学习这个文件,并按照这个文件的规定,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宣传教育文化机构共同努力,以促其全部实现。
本会各地分会必须加强对各地各界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的领导。全国各市、县及市、县以上各级,凡未设立本会分会的,都应于最短期间普遍设立,已经设立但机构尚未健全的应该使它健全起来。各分会委员会的成份应该包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阶层的代表人物,同时省、直属市以上分会都应设置二三人至四五人的专任人员工作,各县、市分会虽可不设专任人员,也应有兼任的工作人员经常负责,以便有可能进行日常的积极的活动。
加强领导的主要关键,在于经常了解运动中的情况,研究运动中的各种问题,特别是搜集成功的经验加以推广。本刊过去在这方面做得很不够,现在正在设法改进。本期介绍的苏南区的经验希望各地加以研究和推广。人民日报近日所发表的重庆抗美援朝的成绩和经验(六日),榆次抗美援朝运动的经验(十日),上海进行抗美援朝宣传的几种新方式(十五日),列车宣传(十七日),东北区建立宣传网的经验(十四日至十八日)等文所介绍的经验,也值得注意。同时,我们希望本会各地分会也能十分重视这个工作,通过各地出版的报纸期刊,推广成功的经验,并在报刊上经常讨论抗美援朝运动中的各种重要问题,借以推进抗美援朝运动的发展。
使抗美援朝运动普遍深入地发展到全国每一处每一人都参加这一活动的程度,这是目前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民族各阶层爱国先进人士的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希望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各级领导机关,大家一致重视这个任务,把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责任共同担负起来,加强对各自所联系的人民群众的爱国运动的领导。我们又希望全国各地的报纸和时事性质的杂志,重视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的任务,加强对这个运动的宣传,特别是要注意推广抗美援朝运动的成功经验。
(二)正确地宣传朝鲜战争形势
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了造成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有利条件,已于三月十四日暂时地撤出汉城。各地担任群众宣传工作的同志们,应该就这件事向人民群众解释清楚,这不但不影响中朝人民军队取得最后胜利的前途,而且这正是为了进一步地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以便逐步地走向最后胜利的必要措施。但同时又要告诉人民,要彻底消灭侵略朝鲜的帝国主义强盗,全部解放朝鲜,“当然还必须经过一个相当长时期的坚决、勇敢和机智的作战,因此,我全国同胞必须继续坚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斗争,努力普及和深入抗美援朝的实际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见三月十四日本会通告)
朝鲜战争要得到胜利,就要消灭敌人的力量。敌人的力量不是一次作战可以完全消灭的,一次只能消灭一部分。在敌人的力量没有大部消灭以前,与敌人争夺一城一地是不必要的,而且常常是有害的。这个道理,不但在中国人民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人民解放战争中证明了,而且在这次朝鲜战争中也证明了。因为志愿军和人民军是主动的后撤,所以现在连敌人也对这种“井然有序的退却”、“找不到共军”的事实感觉疑惧不安。甚至侵略匪首麦克阿瑟也在本月七日发表声明,承认“今后我军(指美李匪军)如再前进的话,那末这种行动在军事上对敌军(指中朝人民部队)有利的程度将比对我军为甚”。由此可见,汉城的得失是无关紧要的了。

世界保卫和平运动半月
保卫和平运动的新阶段
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宣言和各项决议,已获得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致拥护与热烈支持。中国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都已发表声明表示热烈拥护,本会已发表通告,号召全国人民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并在全国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
苏联和东欧人民民主国家的人民热烈拥护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宣言和决议。苏联真理报发表评论说: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将把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和其他决议,看作他们的希望与意志的表现。波兰人民论坛报指出:如果全世界人民都遵照斯大林的指示,将维护和平的事业担当起来并将它保卫到底,保卫和平的英雄斗争一定会取得胜利。
和平理事会的决议也获得资本主义国家人民的拥护。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号召全党尽一切努力迅速使法国广大群众认识这个宣言,从而为和平事业进行广泛活动,为争取召开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五大国代表会议而奋斗。在斯德哥尔摩举行的瑞典保卫和平大会,通过了主张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举行关于解决远东全部冲突的谈判和召开五大国会议缔结和平公约等八项和平建议,并通过决议在全国发动缔结和平公约的签名运动。在印度,第二届全印和平大会筹备委员会会议已决定在印度为缔结和平公约征集签名。在意大利,争取和平的示威运动正在蓬勃发展:意大利全国青年联合会决定于三月十八日在意大利全境举行“青年保卫和平日”,来宣传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波伦亚省马萨托波于三月四日举行了纪念国际劳动妇女节的示威游行,抗议武装西德和日本,要求缔结五大国和平公约。
此外,国际学生联合会已号召全世界的学生在和平理事会宣言上签名。
苏联通过保卫和平法案
苏联最高苏维埃联盟院与民族院于三月十二日举行联席会议,根据世界和平理事会的提议,一致通过了保卫和平法案。世界和平事业的舵手斯大林曾亲临参加,受到全体代表与来宾的热烈欢呼。
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的保卫和平法案中规定:(一)不论是任何形式的战争宣传,都应视为破坏和平事业、制造新战争威胁,因而是危害人类的最严重的罪行;(二)凡犯宣传战争罪行者应交付法庭,作为罪大恶极的罪犯加以审讯。
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保卫和平法案,是苏联人民致力于和平事业的又一证明,是对帝国主义战争宣传者的严重打击。
日本人民坚决反对重新武装
日本大多数人民都反对重新武装,主张全面媾和。日本进步报纸“和平之力”所收到的包括工人、家庭主妇、教员以及商人测验的答复中,赞成全面媾和者在百分之九十五以上,反对重新武装与反对提供军事基地者均占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其他民意调查结果也大致与此相同。
日本各在野党派为争取全面媾和的统一战线,正在日本各地迅速发展。东京市内许多区的社会党、国民民主党及工会都表示接受日本共产党提出的共同展开全面媾和运动的号召。美帝国主义企图以片面缔和来加速武装日本的阴谋正遭到日益增大的阻力。
西德人民要求实行人民投票
西德人民反对重新武装的斗争,目前正集中在举行人民投票上。这一斗争方式已因“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中央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的建立而有了集中的领导。西德许多地区的人民都选派了代表参加这一筹备工作。二月十五日在杜塞尔多夫中央筹备委员会开会,已经讨论了采取措施在全国就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问题举行人民投票的问题。最近,在慕尼黑举行了一千余人的抗议大会,许多人都在下面这个宣言上签了名。这个宣言说:“我声明,我反对而且必将始终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因为我认为,那会使我们全体国民遭到毁灭。重新军国主义化必须成为由人民投票来解决的问题。”
德国人民爱好和平、反对重新武装西德的意志,同时也反映在德意志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要求苏、美、英、法四国按照波茨坦公告的原则早日缔结和约的决议上。在三月二日,人民议会曾一致决议向“波恩联邦议会”建议共同向苏、美、英、法四国就缔订和约问题提出共同建议,要求以下列各点为基础:肃清军国主义;民主复兴德国;恢复德国的统一;保证自由贸易及和平生产的自由发展;在和约签订一年以后撤退各国占领军。这一建议已获得西德广大人民的热烈拥护,而“波恩联邦议会”和以往情形一样避不作复,不敢正视这个为全德人民一致赞成的建议。三月五日在巴黎召开的四国外长会议助理会议中,苏联代表已代德国人民议会及德国其他全国性组织宣读了这一要求。

介绍山东德县农村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初步经验
据二月间的材料:山东德县曹村、抬头寺两区的抗美援朝运动经召开区的和一部分乡的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后,已贯彻到少数村庄。该两区的抗美援朝运动已经开始形成真正群众性的运动,许多中间的和落后的群众也都动起来了。
现将曹村、抬头寺两区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主要经验介绍如下:
(一)训练干部,提高他们对抗美援朝运动的认识,是深入开展抗美援朝运动的首要问题,因为这个运动是要由他们去领导的。该两区最初不少干部对抗美援朝不重视,认为“没有内容”,或者认为抗美援朝与当前实际工作没有关系,因而看轻这个工作;或者要求过高,脱离了广大群众的觉悟水平,不注意深入细致的组织工作。该两区领导机关在干部中作了反复教育,才使他们认识到抗美援朝运动的重要性。对于乡村级的干部也采取了集中训练的方法,使他们有可能在抗美援朝中起领导作用。
(二)召开区、乡两级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及乡的农民、妇女、青年代表会议,是培养运动骨干,使运动普遍发展的主要方法。要开好代表会议,就要在事前准备好会议的政治报告,并根据当前实际工作,在报告中,提出抗美援朝的明确要求。在德县,因为目前正在进行土地改革工作,即提出检查与总结土地改革工作,进一步深入与提高土地改革的口号。在政治报告中应揭发中国地主阶级勾结外国帝国主义,充当它的走狗,压迫中国人民的罪行,从而把农民群众反封建的觉悟提高到反对帝国主义的觉悟。在报告后即发动各界代表展开讨论,并在会上控诉地主阶级和帝国主义的罪恶,以他们切身的经历教育他们自己。在组织讨论和控诉时,要事前组织积极分子发言,使他们引导中间的和比较落后的代表参加讨论和控诉。为使所有代表都能发言,除了大会外,还要开小组会议,进行讨论。最后,在会议上还要引导代表按不同阶层制定爱国公约。会后由代表带回去传达贯彻。公约内容必须以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与强大的经济力量为中心,防止繁杂和零乱。
(三)区乡两级代表会议结束后,组织回到乡里的代表在中间和落后群众中展开活动,进行宣传,然后从本村实际情况出发召开群众大会,进行动员。并在大会后,召开小型会议讨论传达报告,进行控诉、回忆,并对比解放前后的生活。
(四)在群众发动的基础上正式制定爱国公约,并进而订出管制地主办法,订立生产计划,以便推动各项工作。

察南农村抗美援朝宣传工作应该加强
下面我们发表了中国共产党察南地方委员会关于察南农村抗美援朝宣传工作的一个调查纪录。从这个纪录可以看出,察南有些农村,直到今年一月间,还几乎没有进行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有些一度进行过,但是很不深入。因此,农民群众对抗美援朝还缺乏起码的认识。这个纪录指出,发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是领导机关满足于抗美援朝运动在城市和有些农村中已有的成绩。这是值得警惕的。虽然这个调查是在一月间作的,当地情况有些可能已经有了变化,但它可以着重地说明,必须在农村中大力开展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运动,只在城市中进行这种宣传,而忽视了农村,是不对的。下面就是中共察南地委的调查纪录:
我们为了了解下边抗美援朝宣传情况,特于一月八日至十日三天时间分别到宣化六、七、八区,对十六个村(七区四个、八区八个、六区四个)作了检查。这十六个村庄均在铁路两旁,宣化市的东、南、西周围,其中有整过党的九个村。考查的情况纪录如下:
(一)从区干部对群众宣传方面看:六区申家屯、江家屯等三村,在二个多月中,区干部没去召开过一次群众大会,党员受训回去只开了一次会。七区二台、大、小慢岭三村从秋耕以来,区干部去过两次,一次催粮,一次动员受训学员,但都未谈过抗美援朝的事,而且下去的区干部还是区委宣传委员和妇联主任呢。二台七个党员受训回村只开了个支部会,传达了上面对生产的意见。八区八个村整党已结束,因为没有建立宣传员、读报组等机构,工作组走后,抗美援朝宣传也就此结束,再也没宣传过。
(二)从各种宣传形式上看:十六个村有黑板报八块,除大慢岭、于家屯能坚持经常更换外,其他六块都是有板无报,或长期不换。二台一块黑板报,在年前二十号由小学教员抄写报纸上一段既不切合农村情况,在文字上也很坏的诗:“……为了华尔街一撮大亨(诗内抄成享字)的霸世欲,违背宪章,破坏和平。什么马歇尔?什么杜鲁门?呸,又一批东条、希特勒等化身。说什么原子弹又超级氢(?),到今朝已吓不倒站起来的人民!我与朝鲜唇亡齿寒,相依为命,朝鲜人人艰苦斗争与我们不能划分,看疯狂侵朝犯我领空。………”这是村子里没人能看懂的。十六个村已有十五村办了冬学,其中八个能坚持。但入校学生不够广泛,八区八个冬学中没一个妇女,六区四个只有两个村有少数妇女。八区上八里、沙圪塔等三村的冬学,工作组走后,又垮台了。在时事教育方面,只是小慢岭冬学教员照着抗美援朝宣传材料念了一次,大部认字为主,很少讲时事。十六个村全无读报组,广播筒是用来召集开会的。十六个村没有一个村有抗美援朝的新标语。教员、学生的宣传只大慢岭上八里在新年文娱比赛时进行了一次时事宣传。
(三)从农民群众对抗美援朝的了解程度看:二台、肖家房等村虽做了若干慰问袋,但有的人不知为什么做。问二台村长和民政等三个干部“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他们答不来,叫问支部书记去。在小慢岭问了三个老年人,他们说:“年岁大了,除了干些活,啥心也不操;没人给说,咱也不打听。”在场有个年青的冬学教员插嘴就说:“老汉们不懂,上冬学的年青人们知道。”我们就问了一些年青人,他们也弄不很清楚。由此可见,抗美援朝的宣传还需要很大的加强。
今后意见:
在察南的许多城市和一部分农村中,抗美援朝宣传的显著成绩是肯定的,但是在领导上,还严重地存在着满足现状的现象,这种现象必须克服。
必须把反美爱国教育认真地普遍深入到山沟小庄,真正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为此,就必须采用各种办法长期地顽强地坚持下去。因此,须要继续普及深入抗美援朝宣传教育工作,并把冬学、读报组、黑板报、广播台加以整顿,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各种运动中发展宣传员,组织宣传网,乃是使宣传工作走上轨道的方法,必须引起各地重视,认真地去做。
加强干部的时事学习,使大家都重视时事宣传工作,并养成善于与一切工作结合进行时事宣传的习惯和能力,随时随地进行宣传,逢开会就讲时事。领导上重视并亲自参加时事宣传工作,这是把这一工作做好的一个重要关键。

抗美援朝动态
西北区的抗美援朝运动
西北区的抗美援朝运动在比较大的和一部分小的城市,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发展。迄三月十一日止,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西安、兰州、迪化等二十多个城市共六十多万人参加了抗美援朝爱国集会和示威游行。并有部分少数民族地区及农村卷入这一斗争。经过集会和示威游行,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觉悟提高了一步。特别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的胜利,我伍修权代表在联合国大会斗争的胜利,使人民群众的爱国情绪大为提高。有的人引经据典地说:“中国人能打败外国人,我在三百年以来历史上都没有找到,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亲眼看到了。”西北区凡是抗美援朝运动深入的地方,无论城市或农村,各种工作都有了劲。
但爱国运动在西北的广大农村和很多小城市还发展得很不够,甚至有的乡村还不知道抗美援朝是怎么回事。大中城市中,机关、学校、工厂好一些,其他阶层差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做得也比较差。因此,还必须用极大努力在尚未发展或尚不充分发展的地区和阶层中推动这一运动的发展。
西南部分农村已开展抗美援朝运动
西南区的抗美援朝运动已发展到部分农村。截至二月底止,全区已有二十五万以上的农民参加了反美爱国示威游行。正在进行减租退押斗争的川东广大农村的农民,在知道美国帝国主义侵入朝鲜企图侵略我国时,都非常愤慨。他们说:美国鬼子与蒋介石和地主是穿一条裤子,要抗美援朝,必需打垮地主阶级。许多农民保证将减租退押的全部果实投入生产,多打粮食,建设新国家和巩固国防。有的地方的农会为提高农民对时局的认识,订了报纸,农民学习时事很起劲。川北蓬溪县大英乡,全乡总人口二万五千余,参加抗美援朝爱国示威游行的即达两万人,占该乡人口五分之四。而南充、遂宁两县即有三万农民志愿报名,要求到斗争的最前线去。西南区的农村,凡深入开展了抗美援朝运动的,农民政治觉悟大为提高,减租退押工作进行得很顺利,农民生产情绪也十分高涨。目前的问题是使这一爱国运动普遍地展开。
黑龙江省在爱国运动中重视宣传工作
黑龙江省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相当重视时事宣传工作,自去年十二月以来,即已转入经常性的时事宣传运动。黑龙江省在去年十一月前在城市中组织了五千多宣传员,在农村中依靠区村干部组织了三万六千多宣传员。黑龙江省抗美援朝分会并编写和翻印了三十万份各种小册子和传单。同时,该省的抗美援朝宣传都与各项实际工作相结合。如工厂抗美援朝的宣传集中于开展爱国生产竞赛。在农村中宣传抗美援朝与生产供销等相结合,并加强贫雇中农大团结的宣传。因此,抗美援朝宣传教育运动,对各方面的工作起了很大推动作用。
黑龙江省抗美援朝宣传的主要经验是:
(一)各群众团体与文教宣传部门的一致配合,又加上大批征集了为抗美援朝宣传运动服务的报告员,形成了强大的宣传队伍,并且适当地分布在城市、农村中,结合不同的具体工作进行每个时期的时事宣传教育。
(二)通过讲演比赛、报告会、控诉会,进行今昔的对比的宣传,这是最实际深刻的宣传。经过这些集会,大大提高了人民群众仇美爱国的情绪。
(三)通过各种艺术形式进行宣传,最受群众欢迎。宣传画、连环画、漫画、简明图表、大鼓、洋片、快板、相声等,一般都能收到相当的效果。工厂新创造的纪录个人或小组每日生产数量质量的生产图表,很受职工欢迎,大大鼓舞了爱国的生产竞赛,深刻生动地教育了群众。
广州市正在加强时事宣传
如本刊本栏以前所报道,抗美援朝爱国运动在广州已获得许多成绩,但是发展还不平衡。不少工厂中抗美援朝和生产竞赛未能密切结合,在无组织的市民中系统的宣传教育不够,运动中的死角有些还未突破,或虽已初步突破而思想问题尚未解决。一般轰轰烈烈开展了运动的还要使它深入一步,以便巩固和提高运动的成果,使爱国的认识和热情转化为具体的爱国力量。对于工人和工人家属,特别应该进行经常的、系统的反美爱国思想教育。
为此,广州市领导机关已决定以加强时事宣传教育,展开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斗争和普遍订立爱国公约作为广州人民继续开展的反美爱国运动的三个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