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几个特点
郭名华
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公布施行后,全国各地报章杂志纷纷发表社论、专论加以讨论,而且都把这个条例的政治意义讲得很清楚很明白了。这里,我想偏重以法律方面的观点,把惩治反革命条例的精神说一说,希望可以借此使得一般人民对于这个条例加多了解,引起重视。
要想了解惩治反革命条例的精神(即其诸法条特点的总和),便不能不从这个法规中的基本特点去了解。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基本特点是什么呢?
第一是具有鲜明的阶级性。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说过:“迄今存在过的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法律是统治阶级的意志表现,亦即统治阶级的意识形态和道德观的具体表现。在阶级斗争中,法律起的作用很大;而刑事法规特别是这一惩治反革命条例,较之其他法律,更占着重要地位,因而它的阶级性也特别鲜明。此与资产阶级法律常常企图隐蔽其阶级性,以欺骗人民的绝不相同。我们的惩治反革命条例的阶级性表现在那里呢?这个条例的第二条说得最具体而明确,它说:“凡以推翻人民民主政权,破坏人民民主事业为目的之各种反革命罪犯,皆依本条例治罪。”这清楚地宣示了什么人是反革命分子,惩治反革命到底是为了什么。这个条例的公布,对于革命的人民来说,可以在法律思想上彻底划清敌我界线,并使司法干部有了对于反革命分子定罪科刑的正确标准,便能更有效地镇压反革命的活动,给人民民主政权以有力的保证。对于反革命分子来说,它也给了他们一个严重的警告,并指示其应走的道路:赶快向人民悔悟,否则必是自绝生路。
其次是罪刑法定主义的打破。自法国大革命以来,资本主义国家的一般刑事法规都采取了“罪刑法定主义”,即是说,罪与刑均须依法规办理,行为无明文规定处罚的,即不认为犯罪。这本是法国大革命时,资产阶级一方面为反对皇室贵族“朕即国家”的胡作妄为,另方面以之欺骗人民的产物。今天,新中国的人民与政府是一致的,这个原则自己不能采取,而且此刻我国许多法规尚不完备,反革命犯罪情状是如此的千差万别,侵害社会行为的种类,更是多如牛毛。倘若一定固执罪刑法定主义,岂不是会有时对于明明以反革命为目的之犯罪行为,徒因法律上没有明文规定,我们就不能加以处理了吗?尤其在今天革命秩序和社会秩序尚在建立巩固当中,国内外敌人包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国民党反动派,正在向人民和人民政府进行破坏活动,司法工作亟须加强的时候,如采取罪刑法定主义,无疑是对人民不利的。因此,惩治反革命条例第十六条规定,凡“以反革命为目的之其他犯罪未经本条例规定者,得比照本条例类似之罪处刑。”这样,一般的反革命案件,可以依据惩治反革命条例上的规定处理,即无直接明文规定的反革命犯罪行为,也可以根据这一条例的规定,依其犯罪的种类,比照相类似的条文处理。这样便可不愁对于没有规定的反革命罪行无法对付;镇压反革命工作也才可以收到最大的效果。由此可见新中国刑事法规新精神的一斑。
这是惩治反革命条例的第二个特点。
再次是采取了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在惩治反革命整个条例中均贯彻了“首恶必办,胁从不问,立功受奖”的精神。特别第十四条中更明确规定:“凡犯本条例之罪而有下列情形之一者,得酌情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刑:(一)自动向人民政府真诚自首悔过者;(二)在揭发、检举前或以后真诚悔过立功赎罪者;(三)被反革命分子胁迫、欺骗,确非自愿者;(四)解放前反革命罪行并不重大,解放后又确已悔改并与反革命组织断绝联系者。”
这是给予反革命分子自首悔过立功赎罪的宽大措施,凡因一时意志力薄弱,为反革命分子所利诱,或因反革命分子的威胁而加入反革命组织的,政府给以宽大处理;又即甘愿加入反革命组织,但事后确知悔改而向人民政府自首的,政府也决定从宽处理。
这是惩治反革命条例的第三个特点。
最后,惩治反革命条例第十八条规定:“本条例施行以前的反革命罪犯,亦适用本条例的规定。”是本条例在时效上是有溯及既往的效力的。即任何曾经参加反革命活动,不问时间的久暂,只要有过反革命的行为,这个条例便可对他适用到底。这点表示人民政府对反革命分子是采取长期的彻底的镇压态度的。
惩治反革命条例的基本特点,略如上述。
列宁说:“一切革命的根本问题,就是国家政权问题”(论两个政权并存的局面)。惩治反革命条例便是保障人民民主专政的,是维护政权的有效的法律武器。如何可以收到施行的效果,固不仅系于公安、司法干部的善于掌握法律精神,灵活处理案件,而更有赖于人民的政治觉悟提高,善于行使第十九条所规定了的揭发、密告反革命罪犯的权利。

纪念巴黎公社八十周年
张子凡

距今八十年前,一八七一年三月十八日晨,巴黎被如雷的“公社万岁!”的喊声惊醒了。
巴黎的无产阶级在这一天,推翻了大资产阶级大地主的统治,在世界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本质上是工人阶级的政府——巴黎公社(La Eommune de Paris)。
一八七○年七月十九日到一八七一年一月二十八日普法战争的结果,拿破仑第三被俘,法国战败,钻营禄位的野心家梯尔窃取了国家大权,与俾斯麦媾和后,回转头来想解除以工人占多数的国民军的武装,铲除他的心腹之患。
一八七一年三月十八日,梯尔反动卖国政府派军队来夺取工人的大炮,结果不但没有达到目的,反使整个巴黎翻了身。兵士彼此联合了起来。工人占领了整个巴黎。由国民军选出的中央委员会成了革命的临时政府,市政厅上升起了第一面红旗。梯尔政府逃往凡尔赛。二月二十六日巴黎选举了公社,二十八日在全市人民的欢呼声中举行了庄严的公社成立典礼。
逃到凡尔赛的反动派,为了推翻公社,恢复其反动统治,便千方百计争取时间,收集力量,由撤出的一部分残余军队,加上俾斯麦释放回来的大批法军俘虏,重新组成反革命的军队,在四月二日就开始了对巴黎进攻,五月十二日又以优势的兵力发动了猛烈的总攻。公社的全体社员,巴黎的全体劳动人民,不分男女老少都起来拚命保卫公社。五月二十一日由于奸细的内应,凡尔赛的军队闯进了巴黎城。于是每一条街道,每一座房屋,每一扇门窗,每一个障碍物都成了公社战士们防守和杀敌的堡垒。就这样与敌人搏斗了整整一星期,无数的英雄在“公社万岁!”声中壮烈牺牲了,到二十八日为公社所解放的巴黎终于被敌人攻陷了。在这流血的一星期内,死亡的人数据估计总在三万人以上。而以后被捕入狱受刑和流放的又有三万八千人,其中有一千多妇女和六百五十个儿童。
巴黎工人所创造的公社终于在梯尔反动武装和普鲁士干涉者疯狂进犯之下失败了,巴黎又跌到反动势力的血腥统治之下了。
巴黎公社虽然失败了,但是马克思于三天之后在第一国际告欧美会员书的结束时这样写道:“工人的巴黎与他们的公社将永远是被敬为新社会光荣的先驱者。它的被难者,将永远被记在工人阶级伟大的心坎之中。它的刽子手,已被历史钉上了耻辱牌,任何他们牧师的祷告都不能把他们取下来。”(《法兰西内战》,解放社版、第一○六页)

公社虽然只存在了七十一天,可是在这短短的战斗的日子里,巴黎的英雄展开了翻天覆地的历史大革命,给后世创造了光辉的革命范例,给我们留下来许多宝贵的血的经验教训。
公社首先粉碎了旧的国家机器并建立了新的政权机关。一切官吏由人民普选,并可以随时撤换。他们的待遇和普通工人一样,没有特权。立法与行政合而为一,创立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公社委员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工作机关,每一部门都设有由五人到八人组成的委员会。同时公社还宣布了政教分离,并没收教会的非法财产。
其次,公社颁布并实行了许多革命的经济法令,实行了新的社会政策和工人福利的设施。命令把工业组织起来。国营企业制定了生产计划,建立了军需被服厂,禁止面包工人夜工,禁止各种借口减低工资,按日发给失业工人生活费并设立职业介绍所,把逃亡户的和停工的工厂与作坊交工人合作社经营,制定阵亡军属的抚恤办法,没收逃亡户的住宅给受难工人居住,处置乞丐和卖淫,设立公共食堂等。
再次,公社在教育方面也做了巨大的创造工作。宣布了强迫性的初等教育和非宗教的义务教育原则,一切学校脱离教会的影响,儿童可以免费上学。教员的地位提高了,薪金也增加了,男女教员待遇平等。同时还制定了成立幼稚园的计划。把艺术家们也组织起来,成立了艺术家协会等。
此外公社还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精神。他们拆毁了拿破仑第一在一八○九年,用敌人的炮所铸成的象征民族侵略主义和民族仇恨的凡尔登广场上的凯旋柱。还团结了波兰人、奥地利人、意大利人、匈牙利人、比利时人、俄罗斯人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如委任奥地利工人福兰克尔为公社委员兼劳动部长,著名的波兰革命英雄敦布罗夫斯基充任守卫巴黎的重要领袖,俄国女革命家季米特洛娃是公社妇女领袖之一等等。全世界工人是一家,因为公社的旗帜就是世界共和国的旗帜。正如季米特洛夫同志所说:“公社的法令,一切它的活动,它的成份,它的存在,它的口号,它的战士的热烈呼声,他们的最后遗嘱——这一切都充满着国际主义的精神。”(《季米特洛夫文集》、解放社版、第四三八页)

公社失败的主要原因是缺乏真正无产阶级的统一领导,以及在革命斗争中又犯了一些严重的政治错误。最基本的原因就是因为缺少真正工人阶级统一的政党,无产阶级的先锋队——共产党的领导。
当时领导巴黎革命的是勃朗基主义者和普鲁东主义者,两者都不是共产党。前者主要负责政治,后者主要负责经济。而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在当时的法国影响还比较小。这两派之间在政权的这样重要的问题上,主张又很不一致。这样巴黎的无产阶级就不能得到充分的准备和训练,甚至对摆在面前的巨大任务和完成的方法也没有正确的认识。这样就不能成为革命行动的组织者与领袖,不能争取广大的农民后备军来一起战斗。
斯大林同志写道:“总之,一个党,即共产党独占领导,是十月革命准备工作的基本要点,……这就是十月革命与法国一八七一年革命不同而优胜于它的地方,因为在法国一八七一年革命中,革命的领导是由两个党所分担,而且无论其中那一个党都不能称为共产党。”(《列宁主义问题》莫斯科中文版、第一四一——一四二页)
由于群众的力量和局势所要求,虽然公社采取的许多行动“常常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公社没有明确的行动纲领,没有正确的路线,没有造成工农的坚强联合,就因为没有这样一个强大政党的领导,所以公社终于失败了。
巴黎公社的经验鲜明地说明了这一条革命的真理:为马克思列宁主义所武装的、联系广大群众的、革命的统一的无产阶级政党的领导,是革命胜利与无产阶级和劳动群众获得真正彻底解放的首要条件。
此外巴黎公社还犯了下面这些重要的政治错误。
在敌人逃跑时公社不但没有把城门关起来,反让城门大开着,允许反动政府的军队兵士成群被宪兵队逐出城去,而这些兵士当时只要稍加努力争取就可以参加革命的。更重要的是当敌人逃往凡尔赛后,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他们应该立即向凡尔赛进军。由于良心上的踌躇,他们丧失了时机。他们不愿发动国内战争,好象那恶毒的妖物梯亥尔还没有因企图解除巴黎武装而把内战发动起来似的。”(《法兰西内战》、解放社版、第一○八页)这样敌人就获得了喘息的时间,在大批法国俘虏放回来加强他们的力量后,便放下了和平的假面具,来攻打巴黎了。
“第二个错误——马克思写道——中央委员会为要让位给公社,而把权力放弃得太早。这又是由于“太过端正”以至流于疑惧!”(同上)本来由全军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在当时情况下是适合掌握巴黎政权的,但他们为了避免僭夺政权的嫌疑,不顾革命利益的真正需要,忽视了梯尔逃亡政府还存在于巴黎城外这样一个决不容忽视的重要事实,却匆忙把权力交给选出的成份还不如中央委员会的公社。而且这一选举也存在着缺点,没有依照无产阶级专政的原则进行。
公社没有对留在巴黎城内的敌人、叛徒、间谍、特务等类反动分子实行及时和必要的镇压,竟使这些阶级敌人还能安然无事留在巴黎阴谋破坏和造谣诬蔑。例如三月二十二日,巴黎的“阔人少爷们”在海开伦一类皇亲国戚的指使下向公社举行了秘密武装的所谓“和平的”示威游行,所到之处侮辱并解除国民军巡查员和哨兵的武装。到凡尔登广场时竟狂喊出“打倒中央委员会!”“打倒巴黎公社!”等反动口号,并企图袭击国民军总司令部。五月十七日特务又制造了拉浦街弹药厂的爆炸事件等。同时公社对反动报纸查封得也太迟,即使封闭了也没追查其印刷场所和逮捕其工作人员,以致它们仍能在更名改姓之后继续出版。
公社没有没收法国统治阶级的命根——法兰西银行。恩格斯提到此事时这样写道:“尤其使我们不能了解的,是公社对于法兰西银行的宽大态度,这也是非常重大的政治的错误。”(同上书、第十三页)公社当时不但没有把它没收,在财政极困难的情形下,反向该行借款一千六百万佛郎,可是该行却在两个月内接济了凡尔赛现款达二万万五千七百万佛郎之巨,比公社动用的多十五倍以上,当时该行存有三十万万佛郎,其中十三万万是黄金和现款,其余是有价证券。尤其甚者,公社只派去了一个政治委员,而实际上等于替凡尔赛保护钱库,该行旧有的卫兵也仍然保有着。
公社在军事上还有一个重大的疏忽,就是过于相信普鲁士的中立,在城的北部没有很好设防,这一点马克思本来在事先就警告过他们,可惜公社没有接受这一劝告,终于让敌人利用了这一弱点,攻入巴黎。
公社内部不和,勃朗基主义者和普鲁东主义者之间的斗争在公社选举后不久就开始了。四月三十日为了设置应握有广泛权力的社会治安委员会的问题,两派之间发生了严重的意见分歧。甚至闹到有二十二个公社委员登报声明退出公社的地步,虽然他们以后又回到公社里来,但这却大大地削弱了公社的力量。
此外公社还有一个失策,就是没有听从马克思的劝告,将梯尔政府匆忙逃跑时丢下的重要文件善于利用,来揭露敌人的阴谋罪行。
巴黎公社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以及当时各种内部和外部的条件,终于失败了。但公社的历史意义是非常重大的。马克思说:“工人阶级反对资产阶级及其国家的斗争,因巴黎的斗争而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不管其直接的结果如何,一个有世界历史重要性的新出发点是已经取得了。”(同上书、第一一一——一一二页)
列宁和斯大林对公社的历史意义估价极高。列宁认为公社是无产阶级专政发展上“有世界历史意义的第一步”,“苏维埃是第二步”(见苏联科学院历史院编:“近代史教程”、新华书店版、第三分册、第六二页)。而斯大林同志也说:“巴黎公社是这种形式的萌芽。苏维埃政权是这种形式的发展和完成。”(《列宁主义问题》、莫斯科中文版,第六四页)

巴黎公社的全部历史可以证明马克思是全世界最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的真正领导者。马克思在巴黎起义前六个月,当时情况还不适于起义时,就这样警告法国工人说:“正在敌人(指普鲁士人——张注)敲着巴黎城门的时候,一切推翻新政府(指梯尔政府——张注)的企图,是不智的绝望的蠢举。”可是当工人们已经起义之后,伟大的马克思不但没有像一些庸人的说教一样,去向他们作一番官僚的训斥,而是同他们一起前进,一起在斗争中学习。在伦敦过着流亡生活的马克思时刻热切地关怀着这一历史的大事变。由他给公社社员福兰克福和瓦尔伦信中“关于你们的事业,我曾向凡设有我们支部(按指第一国际支部)的世界一切地方,写过几百封信”这几句话就可以看出马克思是多么关心巴黎的革命。同时马克思也决不忽视公社任何一个错误,当然他更珍视这一伟大事变积极的历史意义。从公社的全部历史中可以知道马克思是真正最伟大最渊博的思想家和革命的导师。

世界历史在这八十年里起了罕有的大变化,共产党在各国的迅速发展与壮大,各国工人革命运动风起云涌,俄国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欧亚大陆许多人民民主国家的兴起,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世界规模的和平力量的空前增长,这些充分可以说明,今天以美国帝国主义为首的战争和侵略的旧世界是更加削弱和孤立了,最后必定要走向死亡,而以社会主义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新世界是更加强大了,最后必定要取得永远的胜利。
今天法国工人阶级在法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承继着巴黎公社的革命传统,始终走在斗争的前列,为法国人民的解放作英勇不懈的斗争。
我们纪念巴黎公社八十周年,要好好记取公社革命所留给我们的血的教训。让我们以伟大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装自己,在我们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紧密地与国际友人团结在一起,为打碎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的奴役统治和在朝鲜的疯狂侵略,为巩固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为更美好的新社会而勇敢战斗!
巴黎的烈士们,历史上第一批无产阶级革命的英雄们,为了全人类的革命事业创造了极为宝贵的经验教训和不朽的范例。他们的伟大作用决不只限于巴黎和法兰西,而是全世界。巴黎公社的影响决不是一时的,而是贯串着全部新历史的。

东北区建立宣传网的经验(续完)
富振声
五、宣传的形式和方法
群众宣传和其他政治思想工作一样,是有其一定的形式和方法的。一年以来,各地运用了多种多样的形式和方法,且有不少新的创造与发展,其中收效较大群众比较欢迎的,有下列几种:
第一、群众大会
群众大会是一种强大而有效的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形式,在各种群众政治运动中,各地普遍地采用了这种形式。如召开工人群众大会,青年群众大会,以及按各种不同职业、团体或地区的群众集会与游行示威等。此种会议动员的群众比较广泛,易于把各阶层各团体以及各种不同职业的群众都吸收到运动中来,特别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各地的职工、妇女、文化、教育、科学、卫生、工商界、宗教界及少数民族等团体,分别举行了规模巨大的群众集会与游行示威,表现了抗美援朝、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坚强意志。
群众大会的报告人,多是各地党、政、工、青、妇的负责干部,这些干部由于他们有政治修养,有领导工作经验,熟习情况,在群众中有威信,既能比较系统地解释国内外时事,阐明党与人民政府的重要政策决定,又能把重大政治事件与当前任务紧密地结合起来,因此一般的均受到欢迎,收效较大。
群众大会可以帮助我们在很短的期间集中广大群众的注意力于最重要的政治事件,集中于党和政府所提出的当前任务,提高群众去完成这些任务的意志和热忱。抗美援朝运动中,各地持续不断地召开许多范围大小不同的群众大会,提高了群众政治觉悟,进一步认识“巩固国防发展经济”的意义,纷纷自动订立爱国公约,提高了群众执行政策法令的自觉性。
群众大会能否收到效果,全赖会议之准备工作的如何而定。在会议之前,应组织宣传员在群众中进行宣传,说明会议的主要内容与意义,进行充分酝酿,搜集群众反映与意见,提高群众参加政治活动的积极性。无充分准备的群众大会,是劳民伤财的。同时由于群众大会,具有广泛的群众性,有时几万人参加,因此此种大会的召开,必须选择一定的时机,避免过于频繁,在会议的组织上,亦应注意精干,发言简单明了,切合目的。
第二、控诉会
控诉会,在抗美援朝中最为普遍,是开展群众政治宣传的重要形式。西丰的想想过去,看看现在,望望将来;海城的三朝回忆;柳河的四个怎样:即满洲怎样,现在怎样,美国鬼子在朝鲜怎样,来到中国又会怎样等等,就是这种控诉会的具体内容。山海关车站李工友控诉美军一九四七年在他家乡平安镇的血染十八里的大屠杀,激怒了全体职工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连从来不讲话干活不积极的老工人关士信也被感动,不仅上台讲了心里话,从此也真正积极干活。锦州站的卷线女工张凤兰的丈夫为美蒋匪所杀害,在控诉大会上她诉说了自己的苦怨,大大提高全班女工的政治觉悟,从每天卷七十个油线卷,增加到一百三十五个,并且兼做了一部分男工友做的活。这种控诉会的大小是以不同场合与需要而定,一般是以一个厂一个车间,一条街道一个村庄的控诉会的效果为最大。控诉会之所以成为教育群众的有效方式,是由于它是用群众经验、群众痛苦、群众利益,教育群众、发动群众,是很好的群众自我教育方式。通过这种形式,使群众的旧仇新恨集中起来,昨天今天和明天联系起来,个人利益和国家利益结合起来,认识到人民中国的伟大,新生活的可贵,因而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发挥了大无畏的自我牺牲精神,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祖国而奋斗。所以控诉会教育群众最深,最具体,发动群众也最有力。
第三、小组座谈和个别谈话
小组座谈和个别谈话,在群众宣传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各地宣传员多通过这种形式进行宣传。车间讲话、掌头会、坑头会、地头会、场院会、个别谈话和家庭访问等,可以利用生产空隙,随时随地进行简单的宣传,既切合群众口味,又易于深入群众。列宁说:“少开一些群众大会,需要个人鼓动。……每个觉悟的男女工人应当利用每一个空间的日子和钟点去做个人鼓动”。政治谈话不仅是能够给群众报告新闻,报告最近时事,解释党和政府的政策决定,以及人民群众的当前任务,而且可以发现人们的要求和情绪。各地比较优秀的宣传员,大部分都能使谈话进行的很自然、随合,能够启发群众发表意见。他们不害怕争论和提出尖锐的问题,而且能够将群众的思想引入正轨,启发群众得出正确的结论。各地在进行时事宣传时,有许多宣传员利用地图、宣传画、漫画及新闻照片等材料,在进行生产谈话时,利用表格和图表来解释,这种口头宣传与示范鼓动相结合的形式,收效更大。例如有些地方利用地图进行宣传后,群众反映说:“过去光说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目的,是想把朝鲜当跳板侵略中国,但美帝国主义在哪,还搞不清楚呢,这回可明白了”。有的说:“苏联地方那么大,谁能打得过呢?”临江林子头街群众说:“真是大公鸡(指中国)比屎克郎子(指美国)”。
第四、集体读报
读报是以政治影响去掌握各阶层人民群众的最重要杠杆,群众性的政治宣传,应首先从读报开始。报纸是宣传员手中的主要宣传资料,因此,组织群众读报应该是宣传员经常性的工作。各地读报的主要经验,首先是要选读适当的材料,选择与听众最为接近的部分与感到兴趣的东西。其次,在读报方法上,应该是读、讲、讨论三者相结合,给听众以消化和提问题的时间,如果只照报念报会使群众感到枯燥无味,减少读报效果。读报员在读报之前,应注意研究要读的材料,及时发现费解的字句,并求得了解。为了活跃读报,使群众易于了解,应附有参考材料,特别常常利用地图。
第五、文字宣传、图表与展览会
文字宣传包括报纸、黑板报、传单、快报等。报纸是宣传员的主要武器和资料。黑板报、传单、快报等形式,在群众宣传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由于它编写容易出版及时,易为广大群众所喜爱,所以这种形式为各地广泛利用。黑板报的内容,应该简单明了,通俗活泼,有图有画,一眼即可看完。时事与生产相结合的图表,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有了不少新的创造。如有的以美机为目标,以高射炮代表生产小组或个人,用炮弹表明生产进度,谁的生产成绩好,谁的炮弹就先打到美机(杜鲁门、麦克阿瑟等)。有的以某厂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出发点,各路进兵路线代表小组,看谁先解放平壤和汉城。有的以西藏为目标,看谁的坦克或红旗先到拉萨。显然的,这种时事与生产相结合的图表,比起单纯的生产图表、飞机火车牛车等,是进步多了。各地的废品、待修品、产品及标准品等各种各样的展览会,对生产的推动作用很大。特别对克服浪费与提高产品质量起了极大作用,今后这种形式,仍须很好的利用。
第六、收听广播
在工矿企业及城市居民中,进行政治工作的强有力手段是无线电广播,人民的广播是我们党的思想传播者。无线电广播可以使时事消息及党和政府的政策决定很快传达到群众中去。目前各厂矿及城市居民中已开始组织收听小组,各地宣传员必须加强对各收音小组的领导,使收音工作保持经常性。
第七、文艺宣传
各种艺术形式的宣传,如戏剧、秧歌、大鼓、相声、诗歌、漫画、洋片、快板、顺口溜、幻灯、影戏、玻璃影等,对群众宣传作用很大,特别在农村尤为显著。岫岩洋河区何家堡子村宣传员马德廉的“大鼓座谈会”,说完一段大鼓,便组织群众讨论,使群众完全体会了鼓词,群众很欢迎,每次都有七八十人去听。桓仁县立完小北关分校教师王书绅(女)和徐润洲创造的漫画相声,把美帝国主义在朝暴行,画成九幅漫画,指着图用相声表示美帝国主义暴行,有声有色,情态动人,收效很大。肇东肇源的玻璃影普遍全县,县区干部下乡差不多每个人的兜里都带上玻璃影,以便在农村放映。辽阳市文化馆创造连环画与相声相结合的形式,二十四天中观众达六万多人。据辽东不完全统计,全省一千四百九十九个业余剧团,八百八十二名民间艺人,在一个半月内,共演出话剧、洋片、大鼓、相声、莲花落、顺口溜各种节目一万三千三百一十五次,观众达二百七十三万五千五百九十一人,辽东省文联的洋片“深仇大恨”,有一幅是表现美帝国主义在朝鲜的暴行图,即一个妇女被美机炸死了,她的小孩从血坑里爬出来,吸吮他妈妈的奶头,情节悲惨动人,各地普遍采用,普遍引起群众流泪愤恨,特别是妇女群众,仅营口文化馆门前的一幅,即引起一百多群众流了泪。有的妇女回家到处宣传说:“美国鬼子真坏”,群众自己展开了宣传。文艺形式宣传之所以受到群众拥护,主要是由于这种民间艺术形式,为群众熟悉,有传统习惯,曲调简单,唱法接近语言,有声有色,形象化,适合农民文化水平,容易接受。唱词能够具体表达宣传内容、思想内容,充实有系统。
六、建立对宣传网的系统领导
目前各地建立宣传网的工作,已初具规模,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各地党委在对宣传网的领导上,曾采取某些重要措施,如规定宣传内容,制定宣传工作计划,布置检查工作,供给宣传材料,召开宣传员大会、座谈会,举办宣传员训练班等等。领导上采取了这些重要措施,就使宣传网的建立与正常发展有了必要的条件。但我们也必须指出,各地党委及其宣传部门对宣传网的领导与重视程度是不同的,放任与自流的现象在部分地区依然存在,领导思想落后于实际的现象也还存在。如有些同志仍未认真领会中央关于建立宣传网的精神实质,认识落后于客观发展,把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错误地认为是“瞎子带眼镜——多一层麻烦”,“过去几年没有宣传网的组织也把工作做啦”,“现在工作挺忙的,把建立宣传网的工作放在闲时候再搞吧”,甚至有个别行政干部不同意机关支部宣传员作群众宣传工作,竟向党总支提出:“我们不能做这些工作”等等。由于对此工作重视不够,因而有些地方对宣传网并未认真建立经常领导管理教育制度,“用时抓来,过后拉倒”的现象还不少,这样就使宣传员感到苦闷,宣传水平难于提高。
中央发布“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是根据目前党的工作状况,为了从根本上改进党的领导方法,而采取的重大措施,这是对党的宣传工作建设上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文献。建立党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对全党来说,的确是一种新的事物,新的工作。因此,我们对于建立宣传网这个新的事物,必须从历史的发展的观点来认识其意义,一切对宣传工作与建立宣传网的陈旧观点,都是不合时宜的。毛泽东同志在“实践论”中说:
“任何过程,不论是属于自然界的与属于社会的,由于内部的矛盾与斗争,都是向前推移向前发展的,人们的认识运动也应跟着推移与发展。从社会运动来说,真正革命的指导者,……在于当某一客观过程已经从某一发展阶段向另一发展阶段推移转变的时候,须得善于使自己及参加革命的一切人员在主观认识上也跟着推移转变,即是要使新的革命任务与新的工作方案的提出,适合于新的情况的变化。”
建立宣传网的工作,正是使党的宣传工作由过去的阶段向着新阶段的推移转变的过程,各级领导干部与全党同志都必须在主观上也跟着推移转变,提出新的计划和方案,以适合于新的情况的变化。但在这一问题上,我们的确有些同志推移转变的还不够快,他们的认识还落后于实际,落后于今天党对他们的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颁布后,东北全区建立宣传网的工作,将有一个新的发展。在这种新形势的面前,就更加需要加强各级党委对宣传网的领导。因此,东北局在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的决定中强调指出:“加强各级党委对宣传网的领导,切实建立各种领导制度,是巩固和提高宣传员并使宣传员工作保持经常性的基本关键。”
如何建立党委对宣传网的系统领导,以及需要建立那些必要制度?
第一、加强对宣传员的领导,提高宣传员的政治思想水平。
中央在关于建立宣传网的决定中指出:“党的各级委员会应当经常讨论对于人民群众的宣传工作,并且把宣传员看作是联系党和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而加以经常的领导、帮助和教育。”同时中央更具体规定了:“党的支部委员会应当经常召集本支部所属的全体宣传员会议,按照上级指示和本支部的条件,讨论本支部宣传工作的具体任务和方法,检查宣传工作的状况和经验,听取宣传员关于群众情况的报告,给宣传员以工作的具体指示。”“市和县的党的委员会应当每月召集一次支部书记联席会议或宣传员代表会议或宣传员大会,由市委书记和县委书记作关于当前情况和任务的报告,并主持检查上月的宣传工作和讨论下月的宣传工作。在交通困难的条件下,县委员会可以分区召集这样的会议。区委员会应当负责代表市委员会和县委员会进行对于支部宣传工作的经常领导,并按照每个支部的条件,规定每个支部宣传活动的经常的范围、目标和方法。在农村中,区委员会应当建立宣传员传授站的制度,由区委委员经常分别召集几个支部的宣传员或宣传员的代表,传授宣传内容和宣传方法,分发和讲解宣传资料。”“省、市、地方和县的党的委员会应当经常供给宣传员以宣传的指示和资料。各级党报和党刊应当经常发表讨论宣传工作和宣传员工作的文字。各级党校和党的训练班应当有讨论宣传工作的课程,并且应当在可能条件下设立宣传员的短期轮训班。”中央这些具体规定,是十分重要的,各地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此外,东北局还决定各省和直属市,在今年上半年召开一次宣传员代表会议,根据东北局召开东北第一届宣传员代表会议的经验,这种会议对各地宣传员工作有很大推动作用。它不仅是一个教育宣传员和宣传工作干部的有效方法,而且也是一个有效的领导方法。
第二、加强工作计划性。
随着宣传网的建立与发展,就必须加强宣传工作的计划性。除了党委宣传部门应有每个季度的切实可行的宣传工作计划外,每个宣传员和报告员也应该制定一定时期的具体计划。在计划中应该详细地规定宣传的内容与要求和具体步骤。只有党委宣传部门与广大的宣传员报告员都按着一定计划进行工作,才能真正提高宣传工作的组织性,发挥宣传网的力量。
第三、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
建立严格的检查制度,是实现党委会的决议与工作计划以及提高宣传质量的重要保证。在党的基层组织中,每个党的小组都应有责任监督与帮助每个宣传员的活动,党的小组长应定期汇报宣传员的工作。党的支委会应定期检查与讨论某一生产单位的宣传工作,有时可将好坏两种典型同时讨论。讨论前支部委员应分工深入群众观察宣传员的活动,并听取群众反映。必要时也可以组织这一单位与另一单位的积极分子进行互相检查。讨论时,可以吸收有关的小组长与宣传员列席。在这种会议上应该作出如何改进宣传工作的决议,经过一个时期再检查执行决议的状况。各级党的领导机关,应有重点地进行检查,检查组应吸收当地党的领导干部参加,检查结果,作出决议或写文章,经党委批准在党刊上发表。

专栏:新片评介

《民主青年进行曲》评介
周容
继承了“五四”传统的中国学生运动,在中国人民的斗争中曾经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这原因,最重要的是:中国的学生运动,由于取得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人阶级的领导与支持,使它成为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中国人民的残酷压迫的伟大斗争中一个有力的组成部分。从舞台搬上银幕的“民主青年进行曲”,就是根据中国学生运动的真实面貌,正确地描写中国学生运动的一部相当成功的电影。
影片所描写的是一九四七年(中国革命胜利的前夜)北京“五、二○”反饥饿、反内战的学生运动中所发生的事件,但是它却集中地反映了中国学生运动的面貌和特点:这就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学生运动中的正确的领导,以及工人阶级的支持。
在影片所描写的事件中,通过一个中立、苦闷、彷徨的青年方哲仁的思想斗争,在群众的争取与影响下终于转变的故事,形象地反映了中国广大知识青年参加革命斗争的过程,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争取广大知识青年参加革命斗争的政策的胜利。《民主青年进行曲》中的方哲仁,是一个善良的知识青年,也是一个典型的中间分子。他有热情,有理想,在抗战中,曾为单纯的爱国心所驱使,参加过蒋介石法西斯的“青年军”。当他发现受了法西斯独裁者的欺骗,他沉默了,用书本筑起自己的小天地,把希望寄托在“工业建国”的空想上,直至轰轰烈烈的斗争开始以后,他仍然不愿意打碎束缚自己的个人主义的躯壳。最后,当他得到了父亲的工厂倒闭的消息,为了个人,为了家庭,为了对现实的逃避,他决定离开学校。就在他这个思想发展的顶点上,特务们在方哲仁等中间分子中所进行的卑鄙无耻的阴谋被群众揭穿了。方哲仁陷在悲愤交加的心情中了。这时“五、二○”学生爱国运动的洪流,在党的领导下,达到了高潮,也给方哲仁带来了彻底转变的力量。方哲仁走进了斗争的行列,无数个方哲仁在斗争中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在影片中,对于体现党的领导的人物大姐的描写虽然还觉得不够有力,对这个人物的形象的塑造还不够完全,但她给人的印象仍是深刻的。这是因为在全部影片所描写的斗争中正确地反映了党的领导的结果。由于这个原因,在观众的心里随着影片故事的发展,时时都意识到这一位体现党的领导的人物的存在,在观众的心里,她和整个故事的每一个人物的命运紧密地联结在一起。
对“五、二○”学生运动的游行场面的描写,以及印刷工人朱桂生在监狱中的出现,也是这部影片中十分动人的场面。对游行场面的描写之所以动人,不仅是由于学生对镇压游行的特务的英勇斗争,而且通过这一个激烈的斗争,鲜明地描写了他们在斗争中如何获得了工人们的支持。这并不单纯是由于工人们对于学生斗争的同情,而是反映了有着高度政治觉悟的中国工人阶级在群众斗争中的立场。他们自觉地支持这个斗争,因为它是整个人民斗争的不可分的一部分。《民主青年进行曲》中的英雄的形象,印刷工人朱桂生在监狱中的出现,同样表现了这部影片的思想性及战斗性是很强的。因为给学生印刷宣传品而被捕的印刷工人朱桂生,受尽了敌人的各种酷刑而始终不对敌人说出学生的名字,并且在英勇牺牲之前,在被捕的学生面前告诉他们最后的胜利就要来了。这虽然只是一个很短的场面,但它却使一位英雄的巨大的形象永恒地屹立在我们的面前,这就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形象。有了工人阶级先锋队的领导与工人群众的支持,中国人民的斗争才能在人类的历史上发出这样灿烂的光芒,并使我们的斗争始终坚强不屈,一直到整个中国人民获得了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