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华北区制订今年农业生产计划
要求全区生产达到抗战前水平
比去年增产粮食百分之十三点九、皮棉百分之二十五点五 将发动农民组织起来提高技术向灾害作斗争
华北区已拟订一九五一年农业生产计划,要求老区超过抗战前生产水平,全区完全达到抗战前水平。华北区去年粮、棉生产计划超额完成,许多地区的农业生产已接近或达到抗战前生产水平。根据今年的计划,今年全区争取在现有生产基础上提高一成,并尽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粮食生产要比去年增产百分之十三点九,植棉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十九点七,增产皮棉百分之二十五点五,并扩大烟、麻等经济作物面积。
为完成这一丰产计划,该区今年将进行以下几件主要工作:
第一,普遍深入开展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运动,发动农民以积极生产的实际行动,参加爱国丰产运动。
第二,进一步贯彻组织起来的方针,并使组织起来与提高农业技术相结合。同时,在各地大力提倡发展各种形式的互助合作,如伙买大农具,伙打水井,伙买水车,合作造林,伙搞副业,建立义仓和公积金等,以进一步加强农民之间的经济联系。
第三,普遍开展群众性的提高农业生产技术运动,贯彻农业科学技术与广大农民生产经验相结合的改良技术的方针。根据现有条件,普遍进行浸种、拌种,就地选种,就地推广优良品种;提高耕作技术,改良土壤,增加肥量,提高肥质。并逐渐改造旧农具,有重点地推广新式农具。为此,要有计划地使县、区、村干部普遍掌握农业生产技术,健全与推广已有的技术研究会、技术推广网,并加强试验研究工作,大量开办短期训练班及专业学校,有计划地培养大批农业技术人材。
第四,进一步加强向各种自然灾害作斗争,有计划有步骤地兴修水利,防治水患,并着重增修小型渠道与水车水井,以减轻旱灾。大量植树造林、封山育林,逐渐克服水旱灾害。推广科学药械,并与群众土法、土药和人力相结合,贯彻防重于治的方针,以防治病虫害。
第五,由农村中的劳动模范带头,在群众自觉自愿的基础上,有重点地订立户、组、村的生产计划,并开展丰产竞赛运动,结合总结各个季节的生产工作,自下而上的评选劳动模范、模范互助组和模范村,以树立农业丰产的目标与榜样。
第六,加强生产领导。各级人民政府要树立领导农业生产是农村压倒一切的中心工作的指导思想。村级应成立生产委员会,吸收劳动模范、技术能手参加,加强村的生产领导。
此外,各地国营贸易部门及合作社亦将大力推销农村土产、余粮、余棉,供给农民生产和生活资料。
(新华社)

河北省合作社为社员服务 准备大批春耕生产资料
河北省各级合作社为了迎接一九五一年大生产运动,用实际行动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积极展开了调剂肥料,筹划籽种,准备农具,换取牲口等支持社员春耕生产的准备工作。经各级合作社积极筹划,截至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准备了优良棉种一四七万斤,春麦种一百万斤,花生种十二万斤,粗粮种五六一万斤,大麦种二○万斤,洋麻种六万斤。为了解决春耕播种前社员缺乏肥料的困难,省社预期换购豆饼一亿余斤,肥田粉二百余万斤,目前正在转运分发中。此外,专区、县社准备的肥料亦有二千余万斤,黑豆一九八万斤,大粪一一三二万斤;征收加工棉籽五千一百二十万斤,榨油打饼,用于生产。为了保苗杀虫,防止病害,并准备了农药一万斤,信石二万五千二百斤。此外,还准备了各种农具共七十七万八千件。其次,为解决社员春耕中缺乏畜力的严重困难,该省合作社并准备将社员生产的土布,运往察哈尔和绥远换取牲口四千头,低价售予社员春耕使用。在灾区则大力推销社员农、副业产品,以粗粮换细粮,调剂早熟作物籽种,使能安心生产,度过春荒。
该省合作社这一工作,不仅对该省今年棉粮增产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且鼓舞了广大社员生产情绪。如乐亭县张火烧佛村社为了解决社员春耕缺乏畜力的困难,发动社员集体凑资四五五万元,并由银行贷款五三五万元,赴热河凌源购来大小牛十一头,驴五头。社员反映说:“合作社真能解决困难”、“咱村多添这些牲口,今春种地大家都能沾点光”。
(刘秋平、王长军、焦克、李也夫、马奇)

河南湖北江西三十三县召开劳动模范会议
交流经验迎接春耕
河南郏县、湖北浠水、江西乐平等三十三县。最近曾先后召开了农业劳动模范会议,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耕。各县出席的劳动范模最少有九十名最多达二百八十五名。其中有不少特等劳动模范曾在去年农业生产中创造了杰出的成绩。如湖北浠水县特等劳动模范谢开善,去年组织九户贫农成为一换工互助组,增产稻谷二十五市担,棉花一百三十斤,蔗糖一千一百余斤。在他的影响和推动下,全村发展了二十个换工互助小组,保证了全村完成农业增产任务。谢开善自己种的荞麦,产量超过别人二倍。
各县的劳动模范会上,普遍总结了去年的生产成绩和缺点,讨论和制订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并且通过小组座谈、典型报告等方式交流了生产经验。同时,各县劳动模范会议又都讨论了时事问题。与会劳动模范们一致表示决心搞好土地改革工作、镇压反革命分子,加紧生产和开展抗美援朝运动。此外各地会议更纷纷给毛主席写信,保证今年在农业生产中取得更大的成绩。
当各地劳动模范会议结束时,出席的劳动模范都分别得到当地人民政府奖给的锦旗、奖章、奖状和耕牛、驴、农具、衣服、鞋袜等奖品。浠水县九名特等劳动模范每人获奖耕牛一头。各地与会劳动模范回村后,影响很大,经过他们的宣传和推动,群众生产很积极,争取做劳动模范的运动已在各地展开。
(新华社)

专栏:短评

合作社要为春耕服务
河北省合作社积极筹划种籽、肥料、农具、牲口,支持社员春耕生产,这是完全正确的。全国各地农村合作社均应以准备春耕为中心来展开工作。
目前最重要的工作是根据社员实际需要来制订计划,帮助社员生产。虫害地区应很好的准备农药;灾区应当大力推销社员农、副业产品,为群众换回口粮和种籽。产棉区应大量准备优良棉种。一句话合作社必须有计划,有重点,真正努力为社员办好事情,这里要提起注意的是:第一要做到有供有销,调剂各方需要,河北省省社将社员生产的土布运往外省换回牲口,然后低价卖给社员,便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第二要掌握季节性,作到供应及时,如春耕前农民需要种籽、肥料、农具等,误了就要影响生产。第三,供应的价格要合理、不使社员吃亏,数量、规格都要合乎群众需要和习惯。
春耕前,各地都应认真加强合作社工作,检查合作社为春耕生产服务的情形。没有建立合作社的地方,现在应当抓紧建立,争取合作社能够很好地为春耕生产服务,并使合作社的业务和组织随之获得发展。

专栏:西北通讯

新疆经济在迅速恢复和发展中
于先
新疆省的农产品自给有余,工业品仰给外区,人民畜牧土产大量剩余,成为向外交换工业品的主要财富,在经济上占着极大比重。解放后,一年来,在该省人民政府“为了刺激农牧业及手工业的发展,就必须推销剩余物品出口,换回必需品,以供人民需要”的方针下,全省经济已在迅速恢复和发展。
一年来,由于东西交通的恢复,公、私营商业的恢复与发展,新疆的物资调剂已出现了新的局面,公私进货数量之多,为十数年来所未有。仅是迪化市一地,自关内各地运进布匹五十七万匹,各种砖茶四十万九千片。以第一季度为基期,第二季度布增百分之七百二十九,茶增百分之二,第三季度布增百分之四千四百一十五,茶增百分之四百二十六,第四季度两个月布增百分之一千六百一十八,茶增百分之一百零五。
在解放初期,新疆国营贸易是很微弱的,经过归并了伪西北民生实业公司,改组了三区革命政权下的前发展公司,逐渐建立了基层组织,至去年十一月底,已完成施政方针所规定的十个专区的分公司和三十五个支公司的建立。此外,中国皮毛公司也在迪化设立了一个专业分公司,商业网遍及了三十五县,占全省总县数的百分之四十七。至于业务经营,可以从省贸易公司投放和回笼的数字中看出它的发展。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投放增百分之九百八十七点七,回笼增百分之四百九十三点四,第三季度较第二季度续增投放百分之三百四十五点四,回笼百分之八百九十二点四,第四季度截至十月底投放较第三季度全季增百分之一百六十四点五,十一月底回笼增百分之一十四点七。周转金额较原来的资金增大了七倍。
国营贸易公司对于新疆经济的恢复和繁荣,是起了主导作用的。新疆省贸易公司(包括在它领导下的中国皮毛公司迪化分公司)是把收购农、牧土产,大力发展对苏贸易,换进生产器材,以及供应人民必需品作为中心业务。据不完全统计,全年自农、牧民手中收购了总值人民币一千七百五十亿元的牛、羊、皮毛、羊肠、小麦、棉花(其中包括:羊四十五万只、牛二万六千头,羊皮四万五千张、羊毛三千四百吨、牛羊皮一万五千张、羊羔皮二十二万张、兽皮五千张、羊肠四十五万根、驼毛等一百二十吨、小麦六千五百吨,棉花五万公斤)及其他各种土产二十六种。这许多土产在国民党匪帮统治时期,内销无利,外输不能,大部分成为废物,以致夏毛不剪,羊肠喂狗,严重地损害了人民的收益。去年经国营贸易公司大力收购和输出后,使广大人民从出售土产上增加了约等于青蛙斜布四十六万匹的收入,再加上政府提高农、牧产品的价格,缩小了与工业品的剪刀差。如一九四九年十二月迪化市一匹青布换小麦二、一一三市斤,换羊毛二○一·二四公斤;一九五○年十一月,已经变为只换小麦二八七·四九市斤,缩小百分之六百三十五,即农产品的比价提高了六倍多,换羊毛三十公斤,缩小了百分之五百七十,即牧产品的比价提高了五倍多。因而更增加了广大人民的收益,鼓励了农、牧业的发展。
与输出土产相结合,国营贸易公司又从友邦苏联换进了生产建设的必要器材物资。这些物资占全年进口总值百分之七十七。工业原料的钢铁,交通工具的运输汽车、轮胎零件,卫生设备的医药器械,以及油料、印刷文具纸张、兽医药品,特别是目前该省农业建设所急需的物资,如水利器材、水泥、大小拖拉机、大康拜因、各种耕犁、弹簧耙、之字耙、各种选种、分种、播种、收割、捆、打、清花、消毒机,及各种农业消毒药品二十余种。同时,国营贸易公司还供应了新疆人民以布、茶、糖及其他生活必需品。据不完全统计,全年销售出苏联布匹和本国布匹合计达六百万米,糖八十万公斤,砖茶七万片,以及百货等甚多。由于新疆地区辽阔,物产丰盛,人民又需要推销农、牧产品,和获得必需的生活、生产资料,因此,除国营贸易公司、合作社外,私营商业也有着宽阔的活动范围。而且在国营贸易公司正确执行价格政策、坚持合理地区差价下,保证了私营商业的贩运利益(国营贸易的批发价一般地低于零售价百分之六,并将土产整收价比零售价提高百分之四)。新疆的私营商业,已有迅速的恢复和发展。据不完全统计,三十二个县、市工商业户数,已由解放初期二九、九三一户增加到三○、七九八户。迪化市增加了七六六户,伊犁增加了四三三户。凡有益国计民生切合人民需要的如水磨、木料、木器、五金电料、土产、棉花、米面、皮革、油粉、铁木造车、杂货、百货都在逐渐增长。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国产斯字棉纺制六十支纱成功
国营青岛第十六棉纺织厂用国产斯字棉纺制六十支纱已获成功。所出成品,不但色泽洁白有光,而且强力与美国棉所制相仿。斯字棉纺制六十支纱的成功,纠正了该厂部分技术人员认为国产棉花不能纺制高级细纱的错误心理。同时证明我国纺织工业,在纺制高级棉纱的原料上,是完全可以摆脱对帝国主义的依赖而自力更生的。今后我国棉花生产应在棉种、土壤、棉作上继续努力研究改进,以适合人民祖国的工业需要。
唐山钢铁厂连创三次新纪录
唐山钢铁厂炼钢部工友响应马恒昌小组的挑战展开生产竞赛后,从二月十三日到三月三日之间,创出了三次产量上的新纪录。第一次在二月十三日,日产量较去年最高日产量高过了百分之三点五;二月二十八日以高过百分二十五创第二次新纪录;到三月三日又创出高过百分之二十七点五的最新纪录。创造这些纪录所用的生产原料全系国货,这与去年采用部分外国原料达成最高产量的纪录也是一个不同之点。现在工友们正为巩固新纪录的成绩及创造更新纪录而继续努力。

专栏:合作事业

合作社怎样实现计划经营
张立森
根据社员需要作计划,并按照计划组织业务经营,是使合作社走上正轨的主要环节。上级社领导下级社要做到掌握全面,在一定明确目标之下,有根据有预见地去组织和帮助下级社进行业务与组织各方面的活动,也必须依靠计划和通过计划,建立计划性的领导。
目前合作社建立计划工作实行计划经营不但必需而且具有可能实行的条件。最基本的条件就是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基层社为社员服务的方针已明确,合作社只要坚决贯彻这一方针,扭转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以社员为服务对象而不以非社员和市场为服务对象,使社员成为有组织的固定的主顾,各地各级合作社结成一个有组织的供销网;这样就使合作社不仅有可能调查统计社员需要,综合本身力量与国家经济情况,订出切合实际的计划,并且可以有保证的组织计划的实现。
各地实际经验充分证明了这点,东北合作社从去年第一季度起,便在全区范围开始建立计划工作制度,一年来虽然遇到不少困难,存在着许多缺点和问题,但在密切上下级社的工作联系和加强业务经营的组织性与计划性上是起了作用的。以推动会计统计工作来说,目前吉林省百分之八十以上基层社都能按期填送表报,黑龙江省基层社百分之九十已经实行了预决算制度。华北、华东各地虽然尚未建立系统的计划制度,但凡是认真为社员服务的合作社都感觉计划经营的必要,凡是确实根据社员的需要做计划并努力促使计划实现的合作社,在业务上就显著地减少了盲目性,增强了计划性。北京市实行配售的四个合作社,资金周转每月均在十次以上,就是一例。由此可见,目前已不是合作社需要不需要或能不能实行计划经营的问题,而是如何在现有条件下,克服困难,有效地建立合作社计划工作的问题。
一、在现有条件下怎样做计划
合作社编制计划的根据,必须严格的从社员需要出发。要确实掌握社员需求,就需要进行系统的调查研究。基层社可采取向社员进行访问调查或动员社员小组讨论,提出需要计划。或由合作社掌握有代表性的若干典型社员户的购买力、售出量与消费量,经过比较研究,根据社员人数加以推算。县以上联合社就需要掌握典型村社、区社、县社的调查材料。研究社员需要应注意其复杂性,要具体考虑到地区、季节、物价、收成等不同的情况与因素,以大多数社员需要为主,制订计划。城市消费社要了解不同阶层社员的工薪收入与生活支出,农村社在制订计划时要照顾实际情况如社员生产资料的购买与农副业产品的推销,又社员个人的需要与家庭的需要是难以分开的,在制订计划时不能机械地仅按社员人数计算。
编制计划的其他主要根据应为:(1)合作社本身的资金能力与经营能力,对社员的供销需要能解决多少;(2)国家经济力量,包括国营贸易与工业部门需要收购与推销的种类、数量以及银行可能协助的贷款;(3)主要商品的产销情况;(4)前期经营情况。
在计划编制程序上,目前有两种办法。一是由基层社或县社做起,逐级综合上报,经全国总社或大行政区总社修正批准后再下达布置。一是先由上而下编制概况计划,逐级下达后,再由下而上补充修正,经上级备案或批准后施行。最合理的办法是在计划编制之前,先由全国总社或大区总社根据上年度经营情况,本年度发展方针与国家经济要求,拟出计划指示与控制数字,逐级下达,由基层社或县社根据上级社指示编制申报计划逐级综合上报,经全国总社或大区总社修正批准再逐级布置下去。这样就使计划在统一方针统一领导之下真正做到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地密切结合。
二、如何领导基层社做计划
在目前情况下,基层社普遍作计划是有困难的,但这并不等于基层社不能做计划。一年来各地经验都证明基层社只要端正经营方针,真正为社员服务,按期编制简单的业务计划是可能的。问题在于县市联合社的领导和帮助。根据吉林、北京、天津各地经验,领导基层社作计划最主要的是掌握重点,选择少数经过改造较好的合作社,进行系统的具体帮助,创造典型,吸取经验,推广全面。在掌握重点中,应和推动其他基层社作计划相结合。吉林省蛟河县每次编制和修正计划都召开全县区村社主任会议,实行计划经营的与尚未实行计划经营的一齐参加,利用典型社作实例进行宣传动员,通过条件相似会作计划的合作社,帮助不会做的合作社研究讨论,比较估计,用类似短期训练班的形式,一次两次几次,由心中无数到有数,由盲目的估计到有根据的计算,由不准确到接近准确,慢慢就带动了全体基层社都可以学会作计划。同时吉林各县每一区社都设有调查统计员,指导帮助本区各村社填制表报,整理会计和作计划,也是一个好的办法。
要使基层社重视计划,按计划办事,县(市)社必需在业务经营上通过一定制度和办法与基层社业务密切联系起来。如蛟河县社实行订货单制度,基层社由县社或国营商店进货都必需每月提出计划,证明是一个很有效的办法。北京市总社对基层社批发从去秋起实行定量分配办法,对各基层社重视作计划也起了一定作用。
三、必需建立统一的计划工作制度
合作社经济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也是整个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此不仅上级社与下级社,这一地区与另一地区合作社的计划要相互结合,而且应与国家经济特别是国营贸易部门的计划联系起来,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计划经营的整体性和全面联系性。否则,各自为政,互不相关,没有配合联系,这样即使各个单位的计划正确,结果在执行时仍是带有很大的盲目性。如胶东区两个县社在同一个季节一个到北朝鲜去推销社员的菜籽,另一个又到东北去为社员购买菜籽。苏北两淮区合作社经过黄桥运豆饼去上海推销,同时黄桥地区的合作社却派人去上海采购豆饼。类似的情形在其他地区也曾发生过。同时,因为缺乏一定计划工作制度,华北华东各地合作社作计划,在内容种类、计划表格、计算方法、价格、计量单位等方面大都各搞一套,互不碰头,不但难于彼此结合,甚至无法汇总。
因此,建立统一的计划工作制度,使各地合作社在计划程序、内容种类、编制办法、期限以及计划表格各方面,在统一规定之下步调一致,做到密切结合,是目前改善和推进合作社计划工作中一个急待解决的问题。
四、如何使计划切合实际,发挥作用
各地合作社计划常常感觉不切实际,甚至与业务脱节,不起作用。这固然由于缺乏经验,在编制时根据不足,未能确实掌握情况,缺乏缜密考虑与精细计算,以致计划笼统,与实际有很大距离。但更重要的还在于许多合作社在计划做出之后,便认为完事,丢在一边;在布置时潦草塞责,或当作单纯任务平均分配,不很好考虑具体情况;在执行时不积极组织力量,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如订立合同,加强经济核算等等),争取计划的实现。同时忽视通过定期统计报告,汇报和实地检查等方式有系统地深入地检查计划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及时修正计划,因而使计划流于形式。
不少合作社干部对于制订计划存在着单纯任务观点,满足于数目字上的完成计划,不注意在具体商品品种、来源与对象、成本、价格、利润等方面去分析研究,不从是否充分满足社员需要上去进行检查。有些人把计划看作绝对的静止的东西,要就百分之百的准确,要不就无需有计划;不从发展的观点来看,没有认识到制订计划除原有条件以外,还应根据新的情况,随时补充修正,使计划更切合实际,发挥其积极的作用。
同时,东北经验证明;要使计划不与实际业务脱节,必须使合作社每一部门,特别是业务部门干部积极参加计划的制订,并按计划办事,把建立计划工作当作全体合作社干部的共同任务。领导干部对这项工作的重视和亲自参加领导制订,并推动和检查促其实现,更是有决定意义的关键。

专栏:经验介绍

基层合作社能否作计划
吉林省蛟河县社领导基层社做计划的经验
王圻
基层合作社能否作计划?吉林省蛟河县的经验证明是充分可能的。关键在于县联合社善于领导和帮助。
蛟河县合作社从去年一月起便开始建立计划工作。最初计划完全是由县社根据省社所分配的任务,加上自己的一些不完全统计、估计做出,自上而下向各区、村社布置。一般区、村社干部根本不了解计划是怎么一回事,对于县社发下来的计划大多连看也不看,便丢在抽屉里。同时在第一、二两个季度中,县社和基层社都是以非社员群众和市场为经营对象,各为扩大卖钱额而努力,彼此在业务上很少联系。县社资金四十三亿,除固定资产和加工生产投资外,全部用于三个门市部。一般干部习惯于自由买卖,临时要用什么货,就进什么货,认为计划无用处,没有计划一样可以作买卖。有的村社主任说:“国营公司、上级社来啥,我们卖啥,不骗老乡钱,就能做好买卖,要计划有啥用。”
第三季度后,县社感觉单是县社有计划,基层社不作计划,完全自上而下的分配,计划不但难于切合实际,而且无法发生作用。同时,全国合作会议后,上级社为下级社服务,基层社为社员服务的方针逐级传达下来,县社遂在两个月内将三个门市部,全部关闭,专作对基层社批发。因此更感到推动基层社作计划,使上下级社计划相互结合的必要。
第三季度计划开始编制之前,县社一面将简单的供销计划表发给各区、村社,能填就填,不能填的可将要买或卖的几项主要商品数量作一估计,一面选择三个工作较好的村社作典型,派人具体帮助它们编制。随后召开全县区、村社主任会议,有些村社将计划填好带来,有的只带来几个大数,有的根本连数目也提不出。在会议上,县社主任和计划股就拿几个典型社和其他做出计划的合作社作例子,向大家讲解作计划的好处和作法,并动员编过计划的邻近村社干部,帮助那些提不出数来的村社研究讨论,估计比较,由县社干部帮助他们填写。使这些合作社了解到做计划并不是难事,只要确实知道社员人数,每个社员平均需要量,合作社资金能力,上期营业情况等等,便可以把计划做出来。同时县社又在会议上举行一次考试,对于各社干部重视统计、计划数字,也发生了很大作用。现在差不多每个村社主任对于本社社员数、股金数、资金总额、上月营业额、本月计划数等等都能对答如流。一般干部至少认识了作计划可以使“心中有数”的好处。
第四季度后,县社为加强区、村社对计划的重视,按计划办事,并保证县社批发计划的实现,又实行了订货单制度;由县社统一印发订货单,上面注明需要商品品名、规格、数量、需要时期,由各区、村社根据自己进货计划按月填送县社供销部。供销部将这些订货单汇总起来,向县百货公司接洽,凡公司能供应的,由县社开介绍信交各区、村社,凭信到公司购买。公司不能供给的,县社要求省社或自己派人到沈阳等地采办。不提订货单的村社,最初县社尚予通融,可买部分剩余货物。后来就严格按照计划办事,不提计划的概不通融。这样就在实际业务上更进一步地带动了基层社按期作计划。今年春节各基层社办年货,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通过这一办法解决的。县社毫无冷货积压,原来门市部用二十四人,现在供销部只用四人,营业额反而增加。
今年第一季度全县七十四个基层社都按期作出计划。有些村社如代露河、南岗子、保安等合作社从第三季度起便实行社员提订销货单办法,他们所做计划大都接近实际,执行结果与原计划相差有限。这些合作社资金周转都大大加速。

专栏:读者来信

东北邮电企业部门忽视职工劳动安全编辑同志:
目前东北区邮电企业中职工的劳动条件很差,患病率据不完全统计达百分之三十。齐齐哈尔邮电职工患病的达百分之五十以上。
东北全区因病不能工作在三个月以上的职工,到一九五○年十一月止有八十八名。肺病、肠胃病和神经衰弱症是邮电部门职工最普遍的病。齐齐哈尔五百多职工中患肺结核者即有三十人之多。
因为患病率逐渐增加、出勤率也相对降低。一九五○年五月份全区请过病假的职工六百六十五人,到八月即增为九百○二人。全区一九五○年全年病假日数,等于二百四十四名职工全年不做工作。
造成员工生病的原因,主要是工作时间普遍太长,大部职工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以上。如沈阳市邮局邮递员每天早上五点半就到局工作,直到晚八时才能回家;并且每月还有六天因收报费关系,需要早上四点就来局整理款项。沈阳市报话局话务员,每天连续不断工作八小时,这对话务员来说是吃不消的(现在北京的话务员有的工作一小时半休息二十分钟,最多是工作三小时半休息半小时)。以上情况在三、四等小局更严重,如山海关有些投递员一天要跑一百多里地,还有些小局子里连请生育假,请婚、丧假等都困难,原因是没有预备人员。
东北区邮电职工的宿舍条件也很差,一间大屋子挤上三四十人,一般除了铺板(大多是通铺)没有其他家具。在二、三、四等邮电局中很多没有宿舍,办公桌就是床铺。有的邮电局甚至不设痰盂,管理清洁工作人员也太少。如沈阳报话局是四层楼房,共有一百多间房子,只有三个工务员。因此工作房积土很厚,这对人和机器都是有害的。
现在东北邮电部门中,加班加点突击现象很严重,一般且没有加班费。
尽管职工疾病情况这样严重,但行政上并没有按照政府规定的医药费标准来支付。东北人民政府规定职工医药费为工资百分之四;但邮电管理局却按每人五分(东北的工资单位)拨给,合工资百分之三点多。在医疗设备方面,东北邮电部只有一个能容纳一百张病床的慢性疗养所(这个疗养所还是在去年十一月间东北总工会去检查邮电工会工作后,由东北总工会拨出六亿元(东北币)劳动保险基金帮助建立起来的)。此外只有长春有一个设备较好的医院,各省会所在地共有医务所五个,设备都很简陋,工人反映:“大病治不了,小病治不好”。在劳动保护方面,动力室及包裹间等室外工人要求发口罩,行政方面也拖延不解决。原因是没有预算,层层请示,公文来往就拖了很久。结果很多地方是由工会给解决了。
因为工时长,劳动保护差,严重地影响了东北区邮电职工的健康及劳动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发挥,因此,目前部分地区生产竞赛已搞不起来了。这些情况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
读者 陆象贤
编者按:读者陆象贤所反映的情况如果属实,东北邮电企业部门应作深刻检讨。

专栏:读者来信

电业管理总局为何取消职工原有福利?编辑同志:
我们北京电业局的职工,对中央电业管理总局最近不经过职工的讨论和同意,先后取消和减缩了我们原有的许多福利事项,感觉到很不满意。情况是这样:
过去我们北京电业局的职工,每年每人可免费领到一套制服,去年行政上没有征求职工的意见,便突然取消了。过去每年冬季,每个职工可领到燃煤一吨半,现在并没有和我们商量,每人改发给半吨。过去职工生育子女时,发给补助费小米一百三十七斤,一九四九年七月以后,也未经职工讨论而取消了。此外还有补助人寿保险金、婚丧事时借用汽车、优待用电等数项职工福利,都先后未经职工的同意而被取消和减缩。
我们认为:作为国家领导阶级的工人,首先要体谅国家财政上的困难,在职工福利上不宜作过高和不合理的要求,这是应该的。但另方面,行政上则应结合着生产的提高和发展适当地提高职工的福利待遇的。拿去年来说,由于工人觉悟程度的提高,大伙努力生产,本局全年售电度数超额百分之六点五四,线路损失减少了百分之三点八三,提前半个月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但是上级行政不但不在我们的生产已表现了相当成绩的同时,给职工增加一些必要和可能的福利;反而违背了不取消原有福利的原则,接二连三地把我们过去既有的福利取消和减缩。这是不关心工人生活、轻视工人意见的具体表现。当我们向上级行政要求修改这些不合理的措施时,他们却采取了敷衍、拖拉甚至哄骗的官僚主义的态度来应付。以致问题一直在拖延着。我们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加以帮助,使问题早日获得解决。
中国电业工会北京电业局委员会
编者按:工人阶级原有福利应当受到保护,不能随便取消。电业管理总局不经过工人的同意,先后缩减和取消了工人原有福利七八项,是不对的。中国电业工会北京电业局委员会能够反映工人群众的呼声,坚持原则一再提出意见的做法是正确的。希望中央燃料工业部能协助电业管理总局 ,转变作风,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及早修正某些不合理的决定。

专栏:读者来信

我国兄弟民族何止十九个?
亚光舆地学社中国分省图民族分布图中有错误编辑同志:
上海亚光与地学社一九五○年九月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分省地图”(金擎宇、凌大夏等先生编纂)中,有一幅全国民族分布图。我觉得这个图表很不恰当,甚至有不少错误的地方。首先,我国兄弟民族现在虽没有精确的统计,但就现有材料所知有六十余个。这张图表上只列入了十九个民族,大多数的民族被遗漏了,这是不对的。其次,回族与维吾尔、哈萨克等族虽都是信仰伊斯兰教,但并非一个民族。这个图表上说回族包括维吾尔、达吉克、吉尔吉斯、哈萨克四族,反而没有回回民族在内,这更是很大的误解和错误。我认为这样草率地编纂地图是会产生不良影响的,希望有关机关检查并纠正这一错误,印制正确的全图各兄弟民族分布图。
回民学院 吴一平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北京市总工会七区办事处
对未积极支持工人李玉良的检讨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刊载李玉良同志的《建兴营造厂为什么解雇我》一文,其中编者按语称:“七区工会漠视工人意见,未积极支持工人,因而使问题拖延了五个月尚未解决。”查事情经过是这样:去年七月三日李玉良同志被建兴营造厂雇到防疫总队作活,当他发现工人锯檩时,即向该厂工头提出抗议。七月六日他并将这一情况反映到建筑业工会七区分会。七月八日,分会委员会即派干部王致祥前往调查;建筑业分会主席褚寿仲并于七月十九日将这个问题报告给市总工会建筑业工会,此后问题遂由市总工会建筑业工会与建兴营造厂直接交涉处理。
我们对这件事的检讨是:我们听到李玉良的反映后,虽曾立即派人到现场调查,但当事情证实后,只反映给市总工会建筑业工会,并未亲自向市总工会汇报,其间并拖延了七天之久。这说明我们对这件事情思想上重视不够。其次,当市总工会建筑业工会直接处理过程中,我们虽加以协助,但并未提出积极的建议。这就更证明我们工作上存在着严重的官僚主义,确实应当深刻检讨。
北京市总工会七区办事处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涿县人民政府教育科
检查春节文艺活动浪费现象编辑同志:
一月三十一日,贵报“读者来信”栏批评了我县六区蓝家营等村在春节文艺活动中铺张浪费的现象,我们已进行了深刻检讨。发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对全县春节文化娱乐活动缺乏正确的领导与检查,事前没有普遍地进行节约教育,即至发现问题以后又未及时纠正,致使一些村庄剧团发生浪费,严重的损害了人民的利益。
在贵报没有发表该项批评以前,我们早已了解到这种情况,并且正在进行检查。据我们了解,一区大泉庄所花费的二十四石大米中,有四石多是向群众摊敛的,其余则是土地改革时村中余下的二十亩荒地由剧团开垦刨种打下的粮食。四区永乐村准备把胜利果实(两辆排子车、三头骡子、一匹马)卖了买行头,但是经我们发觉后已予以制止。
根据以上村庄所发生的错误事实,我们除了对一般干部进行严格的批评教育,通报全县以外,并且准备将蓝家营村剧团团长石庆福、村长徐茂林的贪污部分送县人民法院处理。
河北省涿县人民政府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