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人民热烈拥护保卫和平法案
一致表示要以全部力量保卫世界和平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消息:苏联人民热烈拥护苏联最高苏维埃会议通过的保卫和平法案。全国各地的劳动人民纷纷举行了庆祝大会。他们一致指出这一法案的通过是苏联和平政策的具体证明,并表示要以全部力量巩固祖国的威力以保卫世界和平。
莫斯科汽车工厂工人席罗科夫说:“我们的国家是和平与进步的国家。我们和战争宣传没有而且也不可能有任何的关系。为了人民更美满的生活,我们要求和平,并以我们的劳动去巩固和平。”莫斯科“锤子与镰刀”工厂炼钢工人德罗多夫说:“我决心继续以超额生产的劳动成绩来纪念保卫和平法案的通过。”摩尔达维亚集体农场主席托普奇说:“保卫和平法案表现了我们与各国人民和平相处的热烈愿望。苏联人民从来不要战争,而是要求幸福。摩尔达维亚人民将以创造性的劳动来表示他们保卫和平的意志。”
苏联的科学家和作家们也一致欢呼保卫和平法案。斯大林奖金得奖人、苏联科学院院士纳里夫金说:“全世界人民将认为这个法案是苏联爱好和平的愿望的具体表现。它使我们苏联科学家增加了新的力量,并鼓舞我们更加积极地参加共产主义伟大工程的建设工作。”院士塔尔列说:“这个法案将在进步、人道主义和文明的势力与罪恶的反动势力斗争的史册上永垂不朽。”苏联医药科学院院长安尼契科夫代表苏联医学界人士宣称:“苏联医生们特别珍爱保卫和平法案,因为我们要和全体苏联人民一道享受我们的和平劳动的成果。”作家巴甫连科在真理报上撰文称:“苏联人民之所以要求和平,是因为他们比任何人对和平事业更有贡献、因为他们感觉自己的力量强大到足以和世界和平人民一同保卫和平。”

波、捷、匈、英等国报纸评论
苏联通过保卫和平法案使世界和平运动更有力
【新华社十六日讯】塔斯社消息:波、捷、匈、保和英国、意大利等国报纸,于十三、十四日刊载了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保卫和平法案的消息,并纷纷著文加以评论。波兰统一工人党机关报《人民论坛》报称:“这个法案的颁布是苏联人民对于第二届世界保卫和平大会的呼吁的极有价值的回答,而且是苏联始终不渝地为保卫和平而斗争的坚定意志的新表现。”捷克斯洛伐克的《红色权利报》、《劳动报》、《人民防线报》和《农业报》等均在大字标题下详细登载了这一消息。各报均着重指出: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的保卫和平法案具有巨大的国际意义。匈牙利各报均全文刊载了苏联的保卫和平法案。《匈牙利民族报》强调指出:“苏联通过保卫和平法案已加强了全世界进步人类为保卫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保加利亚各报发表了许多工人、科学家、演员、艺术家的评论。保加利亚科学院院士、世界和平理事会理事波波夫在《工人事业报》撰文称:“苏联人民的这一决定将使世界保卫和平运动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更有力量。”保加利亚全国保卫和平委员会秘书长尼诺瓦说:“苏联最高苏维埃通过这一法案,就是对联合国内美英侵略集团的一个致命的道义上的打击。”
英国工人日报在评论苏联保卫和平法案时,将苏联及人民民主国家的情况和美、英等资本主义国家的统治阶级向人民进行战争宣传的情况作了对比。工人日报强调称:“只有那些禁止战争宣传和支持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国家才是真正的和平拥护者。”意大利首都罗马的民主报纸也以巨大的篇幅刊载了苏联通过保卫和平法案的消息。

四国外长助理会议继续举行
葛罗米柯一再强调四国立即裁军问题
美、英、法三国故意闪避重要问题玩弄文字游戏
十二日会议
【新华社十四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三日讯: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于十二日举行第七次会议,由苏联代表葛罗米柯担任主席。
葛罗米柯首先发言称:苏联代表团认为,它的建议中第二项措辞是正确的,但由于了解到苏联建议的第二项的措辞难于获得参加会议各国的一致同意,因此,苏联代表愿意修改第二项的措辞为《重新建立德国的统一,缔结对德和约》。葛罗米柯着重指出,苏联建议中第二项的新措辞,在内容上与三国建议的第三项相吻合。因此,他希望三国代表会同意苏联建议中第二项的新措辞。
葛罗米柯又表示不同意上次会议中西方三国代表团所提出的三国建议第一项的新措辞。这项新措辞的原文如下:“审议目前在欧洲存在的国际局势紧张的原因,审议能够保证苏联与美、英、法之间的关系真正而持久地改善的方法,例如:采取旨在消灭对侵略的恐惧的措施,履行因已缔结的条约而产生的义务,研究目前的军备水平和在这方面与德国有关的各种问题。”葛罗米柯指出,西方建议第一项的新措辞与原来的措辞一样。其用意无非是用来代替苏联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并不准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关于裁减四国军队的两项重要建议。新措辞完全没有谈到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并不准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问题,而仅仅代之以关于“军备水平”的含糊的措辞。
葛罗米柯发言后,美国代表耶塞普、法国代表巴罗第、英国代表戴维斯相继发言,他们说,他们保留就苏联建议第二项新措辞发言的权利。他们都仍坚持通过三国建议第一项的新措辞。
下次会议定于十三日举行。
十三日会议
【新华社十五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四日讯:四国外长助理会议三月十三日继续工作,由美国代表耶塞普任主席。
西方三国代表在会议上对修改后的苏联建议第二项的措辞没有表示明确的态度。如所周知,为了能在会议上取得协议,苏联已在十二日会议上将其建议第二项原来的措辞《关于加速缔结对德和约以及按照这个和约从德国撤退占领军的问题》修改为《建立德国的统一,缔结对德和约》。这种新措辞在内容上是与西方建议的第三项相同的。法国代表巴罗第承认,这种新措辞是一个相当大的改进,但是,他力图强调苏联建议第二项的新措辞与三国建议第三项不同。他说:苏联建议说的是缔结和约问题,而西方国家建议中的第三项却只说到准备对德和约问题。
西方三国代表在会议上,都力图为三国在十日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第一项的新措辞辩护。这个措辞已为葛罗米柯证明了,是用来代替苏联所提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并不准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裁减四国军队的建议的。巴罗第在会上强辩说: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并不准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建议用法文来写是“太累赘”了。
英国代表戴维斯发言时,企图把事情说成是苏联代表团要把德国问题与其他问题孤立开来讨论。
葛罗米柯发言指出,西方国家代表今天仍未明确表示他们对苏联建议第二项新措辞的态度。对于巴罗第所说苏联建议第二项新措辞与西方建议第三项措辞不同一点,葛罗米柯指出,事实上是苏联的措辞更为正确,因为缔结对德和约必须先有这个行动的准备工作,而准备对德和约却未必预定和约一定缔结。在提到巴罗第所谓法文关于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措辞“太累赘”的说法时,葛罗米柯说:“我对于法文——卢梭、伏尔泰和罗伯斯比尔的文字——有一种更高的评价,我确信任何能以俄文表达出来的思想也能以法文表达出来。”葛罗米柯并且驳斥了戴维斯关于苏联建议力图把德国问题与其他问题孤立起来讨论的说法。他指出,苏联建议在同一议程中,同时列入裁减四国军队和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议案本身就证明了苏联代表团绝没有企图把德国问题与其他问题分开来讨论。
美国代表耶塞普说,就苏联建议第二项取得协议也许是不困难的,但是,他马上又说,对于这一项议案能否取得最后协议,应视是否能就议程上其他诸项议案取得协议而定。
下次会议于十四日举行。
十四日会议
【新华社十六日讯】据塔斯社巴黎十五日讯:四国外长助理会议在十四日继续举行,由法国代表巴罗第任主席。
和过去一样,西方三国代表在会上差不多一字不变地又把那同一种不能令人信服的论据重复了一遍,来支持他们所提出的议程建议。巴罗第发言说,再这样继续讨论下去是不成了。他说:“我们的讨论已经到了我们的办法已经完全用尽了的阶段”。他说,他打算用“较为具体的方法”进行讨论。
苏联代表葛罗米柯在谈到巴罗第提出要把极笼统地提到欧洲目前紧张局势之原因的三国建议第一项议案列入议程时说:苏联代表团认为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问题和裁减四国军队的问题,是最重要的问题,所以坚持要把这些问题作为单独的与独立的议案列入议程,而不应被淹没在充满无意义的辞藻与文字游戏的措辞里。
葛罗米柯说:苏联代表团在考虑了三国代表对苏联建议的第一项议案原措词的反对意见后,已决定予以修正。这一项议案的原措词是:《关于四国履行肃清德国军国主义并不准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波茨坦协定的问题》。现在的新措词改为:《关于四国履行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波茨坦协定问题》。葛罗米柯表示希望这样的新措词能为三国所接受。
葛罗米柯然后说:苏联代表团曾一再强调指出它主张四外长把四国立即进行裁减军队的问题当作单独的独立的一项议案来讨论是有充分根据的。但是西方三国代表反对苏联的这个建议。葛罗米柯说:由于现在不可能在这一项议案上用以前的措辞来达成协议,苏联代表团同意提出下列新建议,它是根据三国建议中第一项议案的原措辞和苏联建议中的第三项议案来起草的。这一项议案新的措辞如下:“审议欧洲现存国际紧张局势的原因并研究为达到苏联和美、英、法间的关系之真正持久改善所必需的措施,其中包括裁减苏、美、英、法四国的军队的问题。”葛罗米柯说:苏联代表团希望,这一项议案现在能为三国代表所接受。
葛罗米柯接着谈到苏联建议中关于德国统一与缔结对德和约问题的第二项议案说:苏联代表团虽然认为对于苏联建议原措辞的反对意见是没有根据的,然而已在十二日作了一半的让步以应三国代表团的希望,同意在这一项中删去三国代表所不能接受的两个规定,即关于加速缔结对德和约与关于撤退占领军的规定。但是,美、法、英的代表们仍没有肯定地表示他们愿意接受这个措辞。为了要这项议案易于取得协议,苏联代表团表示愿意接受三国代表团提出的议案,即:《关于恢复德国统一与准备和约的问题》。
葛罗米柯说:这样,我们会议已经得到了议程上第一个议案,这个议案业经四国代表团议定并加以接受,我们希望这将促成就议程其他议案也获致协议。
葛罗米柯并说:至于苏联以新措辞提出的各项议案在议程中的先后次序问题,应该再加以讨论。苏联代表团认为必须提醒外长助理会议:关于履行肃清德国军国主义的波茨坦协定的问题,应该作为第一个议案来审议。
西方三国代表们声明,对于苏联在十四日会议上提出的建议的实质,他们保留以后发言的权利。
下次会议定于三月十五日举行。

西德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运动规模日大
埃森等地人民集会要求举行人民投票
【新华社十六日讯】柏林消息:西德各地人民纷纷举行集会,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并要求就此举行人民投票和在今年缔结对德和约。
在鲁尔工业区中心埃森,自由德国青年联盟在十一日召开了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示威大会。在人民这种抗议面前惊慌万分的波恩政府竟出动大批警察予以袭击,致示威者多人受伤。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为此已致书波恩“内政部长”勒尔,表示严重抗议。抗议书中着重指出:警察的暴行证明:一切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行动,都打中了那些在欧洲为美国准备战争的人们的最痛处。但是,尽管有血腥的镇压,德国青年仍将加强争取和平和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并将把一切重新武装德国及在一九五一年反对缔结对德和约的人们赶走。
在斯图加特,有二千五百人在美因广场举行了和平大会。数百名各政党的人士当场签名抗议阿登纳的现行政策。
在不来梅,有一千余居民十二日举行了和平大会。大会通过了一项送交波恩“政府”的决议,敦促就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一事举行人民投票。决议称:“我们认为波恩政府无权就重新军国主义化问题通过武断的决议。”
在西德进步工会领袖于上周末揭露西德有一千五百个企业将开始为军事工业工作以后,西德工人已因此展开了更大规模的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的斗争。埃斯林根一万六千工人的代表要求就重新军国主义化一事举行人民投票。杜伊斯堡的建筑工人决定在他们工会的年会上就重新军国主义化的问题举行人民投票。参加“航空技术协会”的工人警告阿登纳说:在他们的企业中有百分之九十七的工人反对重新军国主义化。在盖尔森基亨举行的青年矿工代表会议抗议重新军国主义化和因此而在煤矿中实行加班制。
由汉堡著名的文化工作者和科学工作者组成的“全德问题研究会”最近也将阿登纳反对统一的政策称为“卖国政策”,并要求阿登纳辞职。西德反动派现在正想以一切办法破坏人民投票,南瓦登堡州的内政部长已下令禁止在什温宁根举行投票,但是连该市基督教民主党(阿登纳的党)的市参议员马德勒纳也说:这暴露了政府对舆论的恐惧。

西班牙大罢工仍坚持中
意大利工人学生纷纷集会示威热烈声援
大批美机竟飞抵巴塞罗那妄图恫吓人民
【新华社十六日讯】巴塞罗那消息:不顾佛朗哥匪帮凶残的血腥镇压,西班牙工人从十二日开始的罢工迄今仍在坚持中。截至十五日止,在巴塞罗那及其周围各工业城市中,仍有好多万工人在罢工。在马太罗,有一万纺织工人在继续罢工,在巴达隆那、新巴布罗与萨巴德尔,局势也同样严重。在所有这些地方,佛朗哥军警与罢工工人间的冲突不断在发生。在巴塞罗那各工人区内,大规模的逮捕正在进行中。
西班牙人民对佛朗哥统治的猛烈反抗,已使正在竭力设法把佛朗哥拉入所谓地中海集团的美国帝国主义极度震惊。十四日,美国在地中海地区的空军,竟以有一架美国飞机于九日在地中海上空失踪为借口,把大批军用飞机开到了巴塞罗那民用机场,妄图以此恫吓英勇的西班牙人民。
【新华社十五日讯】罗马消息:意大利人民热烈声援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统治的大罢工。
代表五百万意大利工人的意大利总工会发表声明,向英勇的巴塞罗那工人们致敬。这个声明说:巴塞罗那工人“以总罢工表示了他们要获得正义、自由与和平的坚定意志。巴塞罗那总罢工显示,长枪党政权的长期统治和残酷镇压并没有压碎西班牙人民。西班牙人民正在反抗苦难和准备战争的政策”。
意大利北部各工厂工人在十三日知道了巴塞罗那罢工的消息以后,马上就纷纷举行了短时间的声援罢工。都灵、佛罗伦萨和米兰的无数工厂通过决议,表示坚决支援西班牙人民反对法西斯独裁的英勇斗争。米兰重要工厂皮列利工厂工人特致电巴塞罗那工人致敬;同时签名要求意大利政府立即撤回意大利驻马德里的大使。奇维塔未克基亚港的码头工人,不顾警察的阻挠,于停工后在市中心举行示威,为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的斗争欢呼。在参加西班牙争取自由的斗争而英勇牺牲的意大利英雄南尼泰曾经工作过的波伦亚萨宾工厂中,工人的情绪特别热烈。他们组织了反佛朗哥委员会。佛罗伦萨伽利略机器厂的工人们在高塔上升起一面大旗,上面写着:“西班牙人民万岁!”
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五十万团员向勇敢的西班牙青年及其领导者——西班牙统一社会主义青年联盟致敬,并表示热烈声援。属于各个党派的罗马青年学生十三日在罗马大学举行集会,号召教授和学生们一致支持巴塞罗那工人们的斗争。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关于加强与扩大保卫儿童运动的决议
(一九五一年二月五日在柏林第四届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会议上通过)
在听取与讨论了《加强与扩大保卫儿童运动》的报告以后,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认为,美英帝国主义者威胁着要发动一个新战争的罪恶行为,在全世界一切正直人民的心中为千百万儿童的生命,为下一代的未来,引起了深切的焦虑。
战争制造者们已经从准备战争过渡到采取侵略行动。在美帝国主义者在朝鲜发动的血腥战争中,每天有千千万万的儿童丧失了生命或者失掉了他们的家庭与父母。美国干涉者正在进行着与人类为敌的最凶暴的罪行——他们残忍地非刑酷打与大批毁灭妇女、老人与儿童。
华尔街的人们正在使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在欧洲制造一个新的战争中心,替欧洲的儿童准备着和朝鲜儿童同样的命运。军备的扩充与战争预算的不断增长,对人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儿童们遭受着营养不良的痛苦,他们被剥夺了正常的成长与发育所最需要的一切。在越南、印尼、缅甸以及马来亚,千千万万的儿童成为战争的牺牲者,殖民地与附属国家的千百万儿童陷于饥饿之中,在佛朗哥西班牙及保皇法西斯的希腊,儿童们正在遭受着可怕的榨取与摧残。英美占领当局正在阻挠现在西德的苏联儿童返回祖国。使用着美帝国主义者同样手段的铁托匪帮,正在把希腊爱国者的孩子们移交给保皇法西斯政府。帝国主义反动派正在努力腐化青年,灌输种族仇恨,使他们变成盲目驯顺的兵士,充当他们准备中的血腥屠杀的炮灰。
人类面临的新战争威胁和儿童情况的恶化,对全世界的妇女,对各地的母亲们,不论她们的政治或宗教信仰如何,不论她们的社会地位如何,赋与了一种责任,要她们坚决保卫她们的孩子们的生命。
理事会赞同国际民主妇联及各国会员团体在维护儿童权益方面的活动。在五十一个国家内庆祝第一次国际儿童节的成功,明显地证明了这种活动是符合一切正直人民的殷切的愿望。这一天的成功也说明了,改善儿童命运的斗争能够广泛动员各阶层的人民,不论他们的社会地位,政治或宗教信仰如何。
因此,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决定:
(一)一九五一年的国际儿童节在下列的口号下发动一个广泛的运动:消除战争威胁,保护儿童的生命,缩减战争预算,增加改进儿童情况、保护儿童健康及教育的款项,使儿童教育及教学民主化,要求停止学校、儿童出版物、电影与无线电里的战争宣传。
(二)在一九五一年召开国际保卫儿童会议。大量吸收各种有关社会、文化与科学问题的团体与个人,以及研究儿童问题的或可能对儿童问题发生兴趣的人,来参加筹备工作和大会。会议将讨论如何在一个和平世界里改进儿童的生活与教育。
(三)建议各国会员团体认真地进行会议的筹备工作。为此,应进行对儿童的生活状况,保健教育与儿童教育的广泛调查,然后在每一个城市,每一个郊区和每一乡村中提出要求并采取具体与迅速行动来改善儿童的命运。召开意大利妇女联合会曾经召开过的全国保卫儿童会议。
(四)为了造成一个大规模的保卫儿童运动:一、扩大国际保卫儿童委员会,邀请社会、文化、科学、艺术与宗教等各方面的人士参加;二、组织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全国及地方保卫儿童委员会;三、以一切方法发展各种极不相同的团体之间的合作,包括未参加国际民主妇联的妇女团体在内。
(五)在各国广泛宣传在苏联解决儿童问题的方法以及各人民民主国家在教育与保护儿童中所获得的成就。
理事会号召一切爱护儿童——世界的未来——的男女们,起来保卫儿童,使他们不受战争的威胁。

专栏:朝鲜通讯

锦江南岸的战歌
李庄 超琪
不屈服的人们
去年十月,一股恶风从西海岸吹来。朝鲜的老年人、小孩和妇女,含着眼泪,站在茅屋门前,依依不舍地送别暂时北撤的人民军。这时候,人们匆忙而紧张地走着,都急于及早赶到自己要去的地方。一个原来在金川某机关工作的女青年,背着一个小小的行李包,急促地沿三八线往东走。她要赶到五台山,参加游击队。
这个女青年名叫黄庆顺,二十二岁,家住黄海道金川郡食浦里。这是一个小小的山村,在三八线北五里。她是个独生女儿,很受祖母钟爱。父亲黄寅秀,是个有名的抗日战士,“八一五”以后,仍在南朝鲜继续作地下革命工作。因此,她和祖母移居到三八线南的开城,在一个中学里念书。后来,李承晚匪帮在其美国主子指使下,在三八线上制造了二十里的无人区,人民被逐出自己的家,到处流浪。学生不能安心读书了,黄庆顺被迫随着祖母回到自己家里。前年春天,李承晚匪帮用大炮轰击北朝鲜,把她的家毁平了。黄庆顺不得不辞别祖母和母亲,到海州人民小学当教员。以后,又转到开城附近的金川作女性同盟和民主青年同盟的工作。去年九月末,美国兵占领汉城,人民军暂时北撤。黄庆顺和所有的朝鲜人一样,知道决斗的时候来到了,于是在九月末的一个晚上,第二次告别了祖母和母亲,和四个同伴出发,向五台山前进。
她们一路常遇着敌人,但是继续绕路前进。十月末,她们终找到了游击队。
这支游击队共有数千人。它的前身是进行汉城保卫战时转移出来的汉城特别自卫队。最初不过二百余人,全是优秀的工人、学生和干部。特别自卫队和敌人打了一个月,越打越壮大,京畿道和江原道的翻身农民,成十成百地参加进来。他们都和黄庆顺一样,长期地遭受各种各样的压迫,他们都是不屈服的人。
游击队的领导干部都是久经战斗的革命者。支队长是汉城保卫战的指挥者,二十一年前,他就在汉城开始了革命工作。他曾几次被捕,最后一次是在日本投降后才出狱的。各营营长都是太白山、智异山、日月山、普仙山的游击英雄。这样的队伍和这样的领导,保证了它永远不可被战胜。
战斗的十一月
朝鲜冬天很冷,山头积雪如银。人民游击队时常利用敌人特别头痛的雪夜,到处袭击敌人。
这支游击队里有个叫做“防山洞游击队”的连队,七十多个队员,都是防山洞人。“防山洞游击队”住在离孟山十里的一个小村里,四面高山环抱,有一道峡谷通到孟山。十一月二十一日夜晚,驻在孟山的美国兵,乘着朦胧月色,偷袭这个小村。事先被“防山洞游击队”知道了。游击队埋伏在峡谷的两旁。午夜时分,四十多个美国兵,带着笨重的自动火器,慢吞吞地走来。等他们走到峡谷最狭处,游击队就从两旁掷出了手榴弹。不过五分钟,这批强盗全部被歼灭了。
游击队每次的胜利是不大的,但次数是多的,可以说,那是胜利接着胜利。十一月二十三日夜晚,一百五十个游击队员袭击加平郡北面七十里的喜雪里。这里岗峦起伏,地形复杂,山头上疏疏落落地长着一些树林,是游击队的好战场。喜雪里住着一营美国兵。游击队摸进村庄,美国兵还不知道,经过短暂的战斗,美国兵有的被俘,有的伤亡,有的丢掉武器逃跑了。十二月底,正当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把敌人打得节节败退的时候,住在喜雪里的游击队乘机袭击加平郡的敌人。在这次战斗中,击毙伪军三百余人,俘三十人。敌人急了,立即调动远远超过游击队的兵力疯狂反扑,以平射炮、迫击炮、轻、重机枪向游击队猛烈射击。游击队以冲锋枪、步枪和红缨枪击退敌人三次大规模的冲锋,在喜雪里坚持了三天。我国人民志愿军在游击队十分危急的时候,适时赶到喜雪里,歼灭了敌人,和游击队胜利会师。
战斗在锦江南岸
随着战争的胜利发展,这支游击队又推进到敌人的心脏里去了。我们在汉城的时候,经常听到前方传来的捷报:游击队破坏敌人的交通;袭击敌人的运输车;到处威胁着敌人。这些游击队,现在已经不是零星的小部队,而是有组织的战斗集团了。游击队正像光芒四射的北斗星,照耀着敌占区饱受苦难的人民。这种苦难已近完结了,游击队在锦江南岸的山林里,纵情地唱出人民的胜利的声音:
“在深夜里暴风雨吹打的山岗上,
我们等待黎明时上升的太阳。
在烽火中胜利的旗帜飘荡,
我们歌唱我们的胜利辉煌。
在血腥的斗争里虽然疲劳,
我们胸中的火焰却更加燃烧。
高举刀枪,响应领袖的号召;
英勇斗争,为祖国不屈不挠。
用一切力量打垮美帝,
用一切力量争取独立。
在烽火中胜利的旗帜飘荡,
我们歌唱我们的胜利辉煌。”
一月二十九日,于朝鲜

中国人民志愿军与一支由朝鲜劳动党党员、乡村中教师组成的朝鲜游击队在战斗中会师。 随中国人民志愿部队摄影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