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宣传员工作

列车宣传
陈春森
去年夏天,在天津铁路局的列车上,开始了一种对广大旅客群众的新的宣传工作——列车宣传。到目前为止,全路局的列车包乘组中已经建立了五十七个列车宣传组(其中有两个妇女组),有三百多职工参加。从北京、天津、张家口、大同、归绥等地出发的列车上,几乎全部都有了列车宣传工作。十个月来,已经向四百多万旅客进行了宣传。宣传的内容包括时事、政策和铁路常识等。现在全国列车宣传的线路已经伸展到华北、华东、中南、西北、东北的许多大小城镇,它的影响实际已经扩展到铁路沿线的许多乡村。
列车宣传,是列车乘务人员们共同进行的,由列车员、客运车长和公安员、检车工联合组成列车宣传组,“联合劳动”。天津铁路局最先做列车宣传的,是大同地区陈庚申、赵英才的包乘组,他们从一九五○年六月起就开始了这项工作,当时只是由于列车安全与旅客安全的需要,画了些坐火车不留心,跌伤摔死的实事画片,向旅客(主要是农民旅客)讲解坐火车的常识,避免或减少事故。在和平签名及抗美援朝运动中,铁道部政治部宣传部召开宣传会议,向全路推广他们的经验,各列车宣传组更充实了时事宣传的内容,又创造了许多通俗活泼的宣传形式,使列车宣传逐渐形成一种为广大旅客欢迎的宣传活动。
列车宣传,是和整个铁路的宣传以及全国的宣传协同进行的,内容很丰富。列车宣传组天天向成千成万的旅客报告当天报纸的要闻,介绍人民日报的社论,他们愿意使每一个坐火车的人都能知道我们的国家和世界上每天在发生着什么重大变化,并特别注意为不识字的农民旅客去讲解这些问题。去年和平签名运动时,列车上反复进行和平签名的宣传,在京绥、京汉、京沪线上七天之内,曾有六万多旅客在列车上签名反对使用原子武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开始以来,四十七个列车宣传组普遍展开了这方面的宣传活动,他们讲过和唱过许多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抗美的事迹,宣传为什么抗美必须援朝,宣传美帝国主义完全可以被打败,宣传中国人民应以什么行动抗美援朝。他们采用各种形式宣传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在京长列车上,有一位六十七岁的老农民田养坪,听了列车员的宣传以后,在车厢里激愤地控诉了日本法西斯在阳泉残杀中国百姓的罪行,最后号召车内旅客坚决支持抗美援朝的正义战争说:“年青的可以上前线,我虽老了,还可以抬担架,我们这正义的战争一定能够打胜!”旁的旅客,随即起立带领全车群众,高喊抗美援朝口号。京沪列车上青年包乘组在临城宣传后,上海烟草公司会计师杜先生当场捐出六十万元,叫列车员代转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
列车宣传组经常宣传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如土地法、婚姻法、惩治反革命条例、取缔反动道门会门的命令、铁路运价政策等。在京绥线上,这方面的宣传是配合地方工作进行的,并且针对京绥沿线农民群众中的婚姻问题、反动谣言及其他问题,用山西、察哈尔、绥远的方言去宣传,收效很好。他们用很大力量讲解了坐火车的常识,减少了许多列车事故。此外,还演唱了一些民间故事和抗美援朝的英雄事迹。在携带小孩的车厢里,他们向妇女旅客讲解妇婴卫生常识。
列车宣传的形式很多,通俗有韵的快板之类最受欢迎。列车宣传组都在积极钻研和创作。他们满腔热情,自编自演。唱快板、说相声、讲图片、奏单弦、唱小放牛、说大鼓书、读报、唱歌,应有尽有。宣传员们有时扮演“三才”,来揭露一贯道罪行;有时组织“列车晚会”,表演话剧(如吸收旅客中的文化艺术工作者、军人、干部、学生参加表演《王秀鸾》《平汉路小调》等)。列车上的广播器,在这些活动中受到充分的利用。
农民们坐火车,对列车宣传特别感兴趣。在京绥、京山、京汉、津浦等线上,针对农民旅客的爱好,多采用快板、对口唱、相声等形式,农民很喜欢。他们听了,众口称好,说“坐了火车、听了玩艺儿,也懂了国家大事。毛主席领导下的人民铁路就是好。”在京绥列车上宣传土地改革政策与揭露一贯道罪行时,一个应该在康庄下车的旅客不下车,他说“听完这段再走”。京山线上一个到芦台站应该下车的旅客,他为了继续听列车员的宣传,也要求补票听到唐山。雁北出席省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大会的全体农民代表写信给列车包乘组,说“我们这些庄户人坐上专车,你们还把国家大事、坐火车的规矩和一贯道的坏事告诉我们,使我们懂得了许多事。我们大家觉得这样办很好,并望能发扬这种宣传,帮助我们庄户人多得知识。”
在列车上,也为旅客准备了许多书刊、杂志、画报和报纸,列车员细心地为群众报告新闻,介绍时事手册。列车宣传组义务地推销书报,因为这是在人民群众中散播文化食粮,是列车宣传的一种好方法。旅客买书报的很多。据不完全的统计,去年年底以前北京的包乘组即卖出时事手册一万余册,活页时事资料销售也很多。从北京到长安,一趟车可以销出四百多份人民日报。
和列车宣传相配合,车站上的宣传活动,也已经在北京、天津、丰台、张家口、大同、归绥、唐山、保定等大站开始。朝鲜战局图、时事漫画、大字报和口头宣传,是车站宣传的主要形式。
列车宣传已经获得初步良好的效果。它帮助群众贯彻中央人民政府的政策法令,积极推动抗美援朝运动,使千千万万的乘客在旅途中也过着多种多样的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它密切了人民群众和铁路的关系。老百姓说:“过去坐反动派的火车,真是提心吊胆;现在坐人民火车,好像在家里一样畅快。”有人称现在的人民列车“好像一座学校”。列车宣传对于铁路和旅客的安全起了很大作用。开展列车宣传以来,旅客死伤事故大为减少。有了列车宣传,扩大了对人民群众进行时事宣传的阵地,每天可以根据国家和群众的需要,向所有坐火车的旅客有计划的宣传,只要内容新鲜,形式活泼,旅客都是欢迎的。列车宣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效果:它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宣传工作者。宣传员们在车上或宿舍里,找一切可能的时间讨论问题,编写宣传资料,使列车上的工人职员的文化政治学习加强了,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提高了。列车宣传的工作,对于列车职工自己就是一种实际的政治教育。现在他们搞列车宣传的热情非常高,认为这是一个光荣的政治任务。
十个月来,就天津铁路局列车宣传中所碰到的问题和解决的经验来说,主要有三条:(一)必须在职工中作普遍的教育。列车宣传虽是由工人中的积极分子自动自觉地做起来的,但在全体职工中推广时,仍然遇到过许多思想上的抵抗,有的认为是“多事”,提出要停止,有些职工爱面子,面对各方面的旅客,怕讲错等等。在讲明了列车宣传的重要,尤其是亲自参观并看到实效以后,这个问题才解决了。(二)必须及时而多方面地供给列车宣传资料。内容要多方面,形式也要多(一种内容就需要有快板、数来宝、讲解等多种形式,各样本领的宣传员才可以同时采用)。宣传员的编写是积极的,但必须注意审查,因为列车宣传是对全国人民说话,应该采取严肃负责的态度。天津铁路有些党的组织曾因审查不周,出过错误。此外,领导机关应当经常供给一部分宣传资料。现在领导机关供给的很少,主要靠列车宣传组自己编写,这当然是培养宣传员的方法之一,但领导机关的指导帮助是必要的。(三)党和工会必须重视列车宣传工作,并在列车宣传工作中建立党的宣传网。党对列车宣传的领导,起初是很薄弱的,不仅没有经常供给宣传资料,而且对列车宣传组也未及时进行深入的帮助和教育。政治部宣传部和三个分局宣传科对列车宣传的领导,主要是在两次宣传会议中和宣传手册、报纸上推广先进宣传组的经验,派干部随列车了解列车宣传的活动。现在党的组织已在思想上重视这个工作,设立了宣传员训练班,积极培养列车宣传员。
列车宣传的影响已经很大了。它面向各个阶层,传到四面八方。半年来已经在广大旅客群众中留下良好的印象。全国铁路在去年一年内约有一亿五千万人坐火车,如果全国铁路都建立列车宣传,人民的铁路交通网就可以形成一个对全国人民群众的大宣传网。
因此,这项工作,应该推广到全国去。不但在全国的火车中可以进行宣传工作,而且在轮船、长途汽车和其他类似的公共场所,都可以也应当进行宣传工作。事实已经证明:广大旅客需要它,人民铁路需要它,宣传事业也需要它。在人民的列车上,列车宣传是完全可以展开的。

对辅仁大学的天主教徒讲话
——节录传达北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讲话
陈垣
我们传达北京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完毕,趁这个机会,对我们辅仁的天主教徒说几句话。彭真同志的报告里,政治方面特别着重抗美援朝运动和镇压反革命分子两项。抗美援朝运动,我们学校曾相当努力,今后仍当继续不断努力。至于镇压反革命分子,我们做得还不够,我们学校里曾发现过几个残余的特务分子,但都是公安部门发现,不是我们学校检举出来的。今后我们要特别小心,特别防范,特别警惕。
我们辅仁本来是一个教会学校,教职学工里,不少教徒,尤其是同学中有中国籍神甫七十多人,如果把这种力量加入爱国主义运动中,可以起很大的作用。但是北京市天主教徒自立革新运动宣言,至今还未发出,这是北京天主教徒的耻辱。我们辅仁既然拥有一部分知识分子的教徒,又有七十多位中国籍的神甫同学,我们就要负一部分责任。这宣言迟迟发不出来,中间一定是有阻力。阻力在那里?就在背后有帝国主义分子把持、操纵、造谣、恐吓,说什么“天主教是超政治的,超国籍的”等等。大特务头子于斌,不是整天搞政治么?近日发现许多外籍神甫为美帝国主义作间谍,这不是搞政治是搞什么?
近日又发现有不少的刊物,如《圣而公教会》,如《学习参考》,如《基本哲学问题》等等,说什么“三自运动就是背教,就是裂教”种种谰言,显见背后尚潜伏有操纵的人;又说“天主教会既不曾与任何帝国主义发生联系,如果承认斩断联系,就等于承认发生过联系”等等。这些话不是帝国主义分子想把持天主教,奴役中国人民,是什么?至于近来破获的“公教报国团”、“民众建国协进会”和大批借天主教为掩护的特务分子,更足以证明天主教超政治的话是蒙人的。
中国人民站起来了,这是帝国主义者不能忍受的。其实我们的天主教徒,未受过帝国主义者气的,恐怕很少;我们的中国籍神甫,未受过帝国主义者侮辱的,也恐怕很少。我们试闭着眼睛想一想,帝国主义者几时当我们是人,几时当我们中国籍的神甫是神甫。天津有个文主教,现在还活着,他说:“你们中国神甫,都不是神甫。”这句话我好些年前就听见,昨天(三月十三日)的光明日报也登出来了。“中国人愚蠢,没有升主教的资格。”这句话也是中国神甫们听见过的。“你们若作爱国运动,就把你们的神权暂搁起来。”这句话又有人听见过的。明明是他给的权,偏要说是神权,明明是帝国主义者所给的权,偏要说是神权,这不是大大的可笑吗?
以往的天主教,常为帝国主义分子所利用,现在的天主教,仍不免有一小部分为帝国主义分子所控制和把持。我们爱国的天主教徒们,爱国的中国籍天主教神甫们,一定要大大的觉悟,与广大群众团结起来,认清自己是中国人,热爱自己的祖国,不要受帝国主义者的恐吓和私恩小惠的麻醉,要独立不惧。我们辅仁的创办人马相伯、英歛之,就是因为要作天主教的革新运动,受过他们的神长很严重的警告。这是光荣,不是耻辱。你们站起来吧!你们如果为爱国主义运动而受到帝国主义者的处罚,全国人民一定支持你们的。你愿意作帝国主义者的走狗像于斌之流,还是愿意作一个爱国的天主教徒像徐光启那样呢?就请你们自己选择了。我很担心你们之中的个别分子会被帝国主义者所利用,要受到人民的制裁和镇压,所以借这个机会为诸君一谈。
我们的共同纲领,已明确规定宗教信仰自由,中国人民一定会保障你们的宗教信仰自由的。教徒里受帝国主义者所利用的,只是教会里极少的一部分;我们大多数的教徒,都是热爱祖国的,都是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的,是和中国全体人民的政治要求一致的,和我们辅仁全体非教徒的目标也是一致的。希望你们不要轻信谣言,不可误信帝国主义者和其走狗们的荒谬言论,要站稳人民立场,共同协助人民政府肃清反革命分子,为抗美援朝爱国主义运动而努力,为建设我们幸福美好的新中国而努力!

燕京大学全校师生员工集会
控诉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
燕京大学全校师生员工一千三百余人于本月八日举行控诉大会,控诉美帝国主义在燕京大学的文化侵略罪行。
燕京大学自二月十二日经中央人民政府教育部接管后,即在校内展开爱国主义的思想教育运动。各系、级纷纷召开了小组座谈会。全校并举行了四次大规模的座谈会。经过这些座谈会,全校师生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很多人过去身受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毒害而不自觉,经过这次思想检讨后,已认识到美国文化侵略的恶毒。在师生们这种思想觉悟的基础上,燕京大学工会和学生会就召开了全校控诉大会。
大会主席蒋荫恩教授在致开会词时说:“我们要控诉美帝国主义怎样用文化侵略的手段,使我们在不知不觉中丧失了爱国心、自信心,养成了‘美国第一、中国第二’的思想。我们要坚决肃清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影响。”接着许多教授、学生、工友悲愤地诉述了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给他们的毒害。
学生沈裕生说,抗战时期,他在内地看见国民党贪污腐化,因此,对国家前途很悲观。抗战胜利了,他以为这只是美国人打胜的。内战爆发了,他觉得国家前途更没有希望了。当时他住在上海,他爱看美国的黄色画报、色情电影、变态心理的小说、杂志。结果,他每天梦想着“美国生活方式”。他做了美国电影的俘虏,他看见《魂断蓝桥》影片里的女主角死在汽车轮胎底下之后,觉得这样的死去很有诗意。有几次他看见汽车过来,就想扑过去。说到这里,沈裕生悲痛得脸上流满泪水,声音也嘶哑了。他说:“如果没有共产党、毛主席,我不是昧了良心去做不是人干的勾当,就是死在汽车底下了。如果中国青年都像我这样,帝国主义要灭亡中国就不必费一枪一弹了。”
学生朱元珏紧接着上台控诉。她说,她因受父亲的影响,从小就以为美国是维护正义的国家。抗战胜利后,她看见美国兵玩“吉普女郎”,她不恨那些无耻的美国兵,却恨“吉普女郎”太贱。解放后,她虽然知道美国侵略中国,也知道要爱国,她也报名参加志愿军;可是她总觉得美国给了她一些东西。她曾对人说:“你们不能说美国什么都不好,怎么可以这样不公平呢?没有美国,我怎么能在燕京大学念解剖学呢?”朱元珏痛哭失声地说:“这是什么话呵!假如有人杀了我爸爸,留下一把刀子,我怎能说:‘凶手毕竟不错,他还送了这一把刀子给我?!’”
历史系教授聂崇岐在一九四八年二月曾在所谓平津十八教授呼吁“美援”、污蔑中国共产党的公开信上签过名。会上,他将这封信念了一遍,沉痛地说:“我自认是有民族气节的人。沦陷时,我曾拒绝过伪北京大学的聘请。可是直到最近我才明白呼吁“美援”,就是呼吁美国帮助蒋介石屠杀中国人民,摧残解放事业。这不是引狼入室吗?这不是背叛人民的卖国行为吗?”
社会系教授严景耀在控诉时沉痛地说,他在一九三五年在上海公共租界一个有八千多犯人的监狱里作典狱官。他认为他是学犯罪学和监狱学的,在那里工作正是学以致用。他以为他在监狱里同外国人“不卑不亢”,和外国人拿同等的薪水,是很光荣的。他说:“实际上我不正是做了帝国主义的走狗,为帝国主义镇压中国人民的反抗吗?”解放前,他给学生指定的参考书大多数是英文本子的。他希望他们能上美国大学。他说:“我不仅自己深受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毒害,而且还把这些毒害传授给青年。这是多么严重的罪恶!”
学生黎秉宁控诉美帝国主义毒化了他的人格。他从中学起就专心致意地阅读美国的什么《成功的捷径》、《心理锻炼》、《处世教育》一类的功利主义的书。他说:“根据这些书的‘指导’,我只是想做个伟人,想控制别人,操纵别人,对朋友从来没有真实的感情,对人处世像是在演戏。我每天看这些书,只是想怎样使自己爬到别人头上,把祖国和人民都忘得精光了。”他痛恨美帝国主义文化侵略使他的人格堕落到这种地步。
文学院院长齐思和教授也曾在平津十八教授呼吁“美援”的公开信上签过名。当时,他还以为那是爱国爱民的事。现在才知道这是认敌为友,是背叛祖国的行为。他恨他自己作了美帝国主义思想俘虏而不自觉。他说:“我现在开始觉悟了,我痛恨这些杀人不见血的刽子手!”
控诉会已经继续了四个多小时,参加者的情绪不断高涨,要求发言的人愈来愈多,但因受时间限制,大会不能再延长下去。最后由学生会主席夏自强讲话。他指出:大家都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中国人民的死敌,今后我们更要加强团结,彻底肃清美帝国主义在燕京大学的文化侵略的影响。与会的人情绪激昂万分。“打倒美帝国主义!”“彻底肃清美国文化侵略!”“全校师生员工团结起来,办好人民的燕京大学!”“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毛主席万岁!”等口号震撼了整个燕园!

东北区建立宣传网的经验(三续)
富振声
第二、宣传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决定以及人民群众的任务特别是当时当地的直接任务。
政策是我们新民主主义国家的生活的基础。从党的各种政策上,可以看出我们建设新中国的方针和伟大的理想。宣传员的任务,就是通过口头的和文字的宣传,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决定传播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去,引导群众以实际行动来实现这些政策和决定,并引导群众以英雄主义的劳动态度,树立和提高新的劳动功勋。
一年以来,在工矿企业生产中,随着生产运动的发展与要求,我们在宣传内容上着重宣传了开展生产竞赛、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劳动生产率,加强经营管理、团结职员技术人员及劳保福利等各种政策与决定,从而也就不断地提高了工人阶级的思想政治觉悟,发挥了工人群众的生产热情和创造性,巩固了工厂中的劳动纪律和生产秩序,使工人群众与职员和技术人员进一步团结了,劳动与技术密切结合了,因此使国家生产计划有了保证。
在农业生产上,则着重宣传了恢复与发展农业、提高农业技术、改良品种深耕细作、加强换工互助,组织供销合作,合理负担以及巩固农村人民民主专政等各种政策与决定。从而也就不断提高了农民群众的政治觉悟,发挥了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巩固了农村人民民主专政,保证了农业生产计划的完成。
各地宣传员在宣传党的政策决定以及人民群众的任务特别是当时当地的直接任务上,做了许多工作,他们能密切结合生产,具体解决群众顾虑,有力地推动了生产建设。
鹤岗煤矿宣传员许铣民同志(应是报告员),在去年七月二十八日以“贯彻东北煤矿管理局实行新式采煤法的决定”为题,向全矿先进生产者,发表了谈话。
首先他指出旧式采煤法对工人的害处。他说:“用这种办法(旧式的)采煤,使我们今年已死去十五个工人弟兄,其中有十四个人是“冒顶”死的,这是很痛心的事,是我们今后不能允许的,因为这是我们工人阶级自己的矿山,在这里干活的都是我们工人的兄弟。可是要根绝这种现象有什么办法?继续用日本人的旧办法吗?不行,因为我们十五个工友死去了!那么究竟用什么办法?肯定的说,只有贯彻新式采煤法,一二零掌子和一零三掌子试行的经验已证明了这一点,证明他不但可以避免危险,使我们生命得到可靠保证,同时还可减少体力劳动。”
他继续讲到新式采煤法对国家有什么好处,他说:“以兴山矿为例,现在还有××吨的埋藏量,用旧办法最多可采出百分之三十到四十,但新式采煤法已使回采率(即采出煤的百分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实行新式采煤法的原因。”
最后,他的讲话联系到了国家利益和工人利益的一致,他说:“去年咱们矿山赔了××亿,原因是大家努力不够。今年不同了,仅上半年就给国家赚了七百六十三个亿。把去年赔的又挣回来了。由于大家发挥了主人翁的态度,以及苏联专家的帮助,使国家挣了钱,随着咱们的工资也平均增加百分之七,福利事情还不在内。现在矿局已决定拿出四十个亿给大家消灭臭虫,八月中旬大体完成;还准备二十个亿到天津买暖水壶,每人一个,八月份保证做到;并开始给大家修业余休养所。各位先进代表们!这就是说,只要国家赚了钱,我们工人的生活也就随之改善。最后,我希望在下半年内,再给国家赚一千亿,大家说好不好?”大家齐声说:“好!”问:“有没有信心?”大家充满信心地回答说:“有!”
他的话给先进生产者以深刻印象。在休息时许多工人说:“现在国家都是为咱们着想呀!”由于这个讲话能把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工人利益联系起来,这就使工人们能自觉地执行党和国家的政策。
哈尔滨毛织厂宣传员郭淑琴同志,是个女工,支部宣传委员。当该厂去年十一月接受新任务后,车间各种定额也须要有所改变。但某些工友还不能从思想上立即接受这一新的定额,如一个老女工说:“这可干不了,一个人真站不起!”其他多数工友也说:“达不到定额,产量高,人又这么少……”对原来两人看一个案子现改一人看没信心。郭淑琴同志就针对这种思想向工人解释说:“如果咱们再照以前那样做,就达不到定额,新的任务还能完成吗?我们先照这样做,办法也靠大家想呵!现在是不熟悉,过几天就好了。这点困难我们要克服,前方战士比我们苦得多呀!”若干工友考虑了她的讲话,回答:“试试看”。不久,唐淑华、鞠秀兰工友一个人看案子达到了六尺,郭淑琴就在车间生产会议上宣传了这个事实,并用这个事实说明新定额是可以达到的,又组织人写稿在黑板报上表扬,这就影响与激发了每一个工友不甘落后的思想,发挥了新英雄主义,逐渐使每个工友都完成与超过定额,平均都达到四匹半(原来两人最高五匹)。十一月生产总结奖励大会上,整个车间十九名工友中有十二名得到奖励,郭淑琴同志想到要巩固已收到的成绩,就和其他宣传员想办法,通过车间工会召开了全车间的工友会议,郭淑琴同志进行鼓励说:“咱们车间这回十二个工友得奖,要保持下去这个光荣,没得奖的工友要好好学习,自己要努力下次好得奖,叫我们全车间都得奖,这就更光荣!争取模范车间!”在她这样鼓励之下,工友都表示:“争取在十二月都得奖,成为模范车间!”的确,在最近评选模范时,她们的车间已评为模范车间了。
鞍山选矿厂选矿场车间,去年九月份未完成生产任务,当时最迫切的问题,是如何提高技术改进机器生产效能,提高产量的问题。但工人对改进破碎机的粒度有疑虑,认为“伪满日本鬼子多能耐,都没改进了,我们更是改进不了。”该场宣传员何国钊同志(技术员)在支部领导下,和另外几个宣传员进行研究,打通工人思想。后来终于研究成功,改进了粒度,提高了产量,在质量上也较以前稍有进步。到十一月份产量已能完成任务,但在质量上还达不到上级规定的精矿为百分之六十,尾矿为百分之十二的标准。而提高质量的关键是在选矿机,该厂的宣传员小组又专门进行了几次研究,找出了嗞选机质量低的原因是由于几位工友政治觉悟差,工作责任心不强,有的是因为技术差,不能很好的保磙皮调整电流和水平,找不准矿量,因而影响质量。于是宣传员们提出了“保磙皮,勤调整,尾十二,精六零”的口号,并在工人中进行耐心的教育,这样就使质量提高,达到了上级规定的标准。
鞍山选矿厂宣传员金凤连同志,善于结合每一件平常的事情,宣传党和政府的政策,启发群众爱国主义思想。如该厂工人张启和,在七月时被装入机碰伤了,在家休养。金凤连同志就亲自到张家慰问。由于张是新工友,到厂内工作时间不久,不知道因公伤享有劳动保险待遇。张的父母因治病花了许多钱,正是十分忧虑。金凤连同志就向张启和和他的父母讲解了劳动保险条例,并说:“现在厂子和伪满及国民党时期,真是根本不一样了,受伤了有劳动保险条例,伪满和国民党时,你死了又有谁来管呢?”“现在国家可关心咱们啦,老工友身体不好还送去住休养所,老了有养老院。”张启和父亲激动地说:“东院伪满时有人住厂子,受了伤厂子就不要了,我活了这大年纪,头一次看到这样的政府,这样好的政策。”当金凤连离开时,张启和的父亲还不住的说:“我一定好好照顾启和养伤,伤好了好早上班生产。”
辽东营口商家台村宣传员王维盛同志,对动员和推动该村备耕播种夏锄和秋收工作,都起了很大作用。他的宣传方法主要是通过黑板报(自己不识字,找别人写)。他紧紧结合中心工作,根据具体情况,写的生动,出的及时,内容丰富,颇得群众拥护。
去年春脖短,在刨楂子时群众却有“等等不忙”思想,王维盛同志便写出:“别看地皮潮,裂缝就好刨!”并以本互助组刨楂子的样子来推动大家:“二闾互助十一家,男女老少打楂子,老太太纺线代看家!”在动员及时种棉花时提出:“湿刨干打不算差,赶快趟地种棉花!”在推广血粉拌种王铜消毒时,他又鼓动大家:“今年种地经验得的巧,血粉王铜拌不少,血粉拌种小苗好,王铜消毒乌米少!”在他的口号下,该互助组的种籽不仅全部进行了王铜消毒,而且还买了十三斤血粉拌种。在修河时他在出工修河的群众中宣传:“一不怕修河任务大,二不怕修河困难定能克服它,三不怕家里有事定有办法,四不怕雨多地荒互助起来力量大!”为了及时把洼地种上,他说:“别看时候早,洼地早种好,有风就有雨,来水种不了!”当普遍开铲的时候,他自己买红布做了一面旗,上写:“王维盛互助组锄草先锋大队”。经过他早下地晚回来带起附近群众都跟着他的红旗走,龚桂林、李长民等互助组,还有妇女组,看见红旗下地便喊:“走吧!红旗都下地了!”离红旗远的地方有儿童在屋顶广播:“红旗下地了,大家快下地吧!”这样全村有三百多人跟着他的红旗活动,推动全村做到四铲,除三亩地外,都做到四趟。当地里起害虫时,他的黑板报就及时写上:“眼见害虫起,男女互助抓虫子,害虫快抓净,到秋苗强多打粮!”并动员学生打鼓,用盒装着害虫,拿着被虫咬坏的高粱棵,到街上宣传,引起全村注意,掀起抓虫运动,每天有三百人下地,十天抓净了虫子。挂锄后,他又针对群众“歇伏”的习惯,提出:“互助防水垒高坝,免去庄稼受折磨。人人要想生活好,一定要把副业搞,青年人住矿山和盐滩,老人卖瓜好,妇女纺线代抱鸡,或到集上卖估衣。要想明年生活好,今年粪堆别让小。水热草嫩积粪好,水凉草老积不了,快快拔蒿草,过去时机拔不了,起早睡晚多垫圈,白天下地抓大草,野草拔净籽粒好。”到秋季,他说:“霜降树叶黄,庄稼上了场,粮食打满仓,感谢共产党。优属我当先,选好棉花籽,也能把钱卖,也能顶公粮。下地刨楂子,准备套犁杖。”在宣传抗美援朝时,他说:“共产党真正强,号召生产多打粮,种特产,把福享,抗美援朝正应当,买大布,做衣裳,穿上就不冷,出门也漂亮,来年更比今年强。”在宣传纳公粮时说:“为什么纳公粮,支援前线建工厂,前线吃饱打胜仗,工人吃饱机器响,造出农具好生产,造出枪炮送前方,国也富来民也强,美国侵略一定败。”在宣传出担架时说:“我们人民力量大,支援前线出担架,家中诸事不用挂,村政府里有办法,衣帽鞋袜准备好,跟随志愿大军去援朝,倘若战士挂了彩,担架同志好好抬,同志受伤痛声哀,好好安慰理应该,志愿援朝消灭美帝好,回来前方后方功不小。”宣传搞副业时说:“河水成冰天气寒,天寒不闲也赚钱,搞副业多生产,纺线编席又支前,有吃有穿打垮美帝国主义不会难。”
黑龙江龙江县前平房村宣传员在动员春耕时,提出:“树叶发了青,不快种地就要扔。”肇东太平山村提出:“春雨贵如油,抢种就多收”为了防止“靠山?”“压沟子”“一犁挤”等粗草耕作现象,前平房村提出:“一犁一个挤,秋收少打粮,活活倾自己”,而后支部又编了顺口溜:“挤起来地发凉,不费劲,苗不旺,草先出,地就荒,不好铲,不好趟,费了不少劲,到秋少打粮,粮食不够吃,没钱买衣裳。”这个宣传,对群众教育很深刻,齐齐哈村一部分农民原来预定一犁挤,经过宣传后大部改为两犁扣。在提倡选种施肥上,拜泉新立屯提出:“到春多送三天粪,到秋多打三石粮”,洮南玉成村提出:“家家选种,户户开荒”,“选好籽种吃饱饭,老老少少一齐干”,结果,推动全村一四四户,有一二○多户选了种,八十多户做到发芽试种。对互助组的自愿两利政策上,龙江齐齐哈村以张永发不评分不两利的实例在群众中进行教育说:“齐齐哈,张永发,糊涂组,累死马,红了脸,吵了架。”结果影响不少小组重新评分记账。夏锄期间,太平山村地里的蒿子长的很高还未开铲,支部书记和村长两人(都是宣传员)便商量进行宣传工作,召开宣传员会议,发动全村开铲,提出:“早铲一日如上粪,晚铲一日累死人”,“多铲多趟多打粮,日子一定过的强”,并用放送筒表扬早开铲的叶文,向宣传员提出:“动员小组,带头开铲”,会后,又进行检查,发现有的带起来了,有的未带起来,就又表扬带起来的小组,这样连续宣传影响全村多数小组共七十多人下地开铲。肇州新隆村趟地缺马力,而各组马力不一,就提出:“你组多一匹,我组少一匹,插到一块就是一付趟犁”,“马力不要闲,插好才合算,趟地能及时,又能挣工钱。”这样有六个互助组剩余的马就套了两付趟犁,充分发挥了人力畜力的作用。拜泉进步村宣传员编顺口溜表扬两个参加夏锄的妇女:“苏桂珍真不善,领导妇女把工换,薅亚麻两垧半,谷子糜子一垧三,下雨天不消闲,领导妇女把粪拣。张淑芳作骨干,领导学习把报纸看,每天晚上念一遍,学习政策脑筋换,学办法得经验,学习生产把劲添,齐努力往前干,发家致富在眼前。”
辽东岫岩洋河区朱家窑村马德廉同志,是个优秀的宣传员,从参加东北区第一届宣传员代表会议回家后,他积极进行宣传工作,当时该村正宣传有奖储蓄工作,他马上到闾上进行宣传,群众说:我们拿储蓄把国防建设好,不让美国鬼子再来侵略,储蓄钱三个月就还,还有奖,太好了。三天工夫,该村储蓄了六千多万元。春节快到的时候,群众要求在春节中演一些街头剧和时事快板、大鼓、小调等,他就编了个“撵走美国鬼”小调:“一、太阳一出照满天,咱们庆祝五一年,为了撵走美国鬼,支援战争到朝鲜!二、并肩作战弟兄帮,也为保卫咱边疆,生命财产不受损失,加紧生产建设国防。三、咱们国防建设强,前方后方有力量,世界和平有保证,那怕美国疯狂狼!”
第三、宣传先进生产经验,鼓动人民积极完成任务。
及时传播先进生产经验,对推动生产是有着重大作用的。去年在工业生产上,着重宣传了提高产品质量,加强生产责任制及改进技术等方面的经验。马恒昌小组和陈毓才车间的经验,由于各地宣传员的传播,他们的先进经验曾普遍到东北各厂矿,这无疑对加强生产责任制及提高产品质量,起了重大的推动作用。除此之外,各厂矿在传播各该地的生产经验上,也作了不少工作。如沈阳第一机器厂,第一季度制造出××台六尺全齿轮车床,都不合规格,受到上级批评,一般工人情绪低落,对完成四月份任务,信心不大。四月十九日该厂装出五台二级品车床,宣传工作者便立即抓住这一机会,画出一幅醒目的宣传画,标题为:《装成五台二级品车床,向一级品奋斗!》抬着这幅画游行全厂。工人知道车床合了规格,精神为之振奋,对完成四月份任务提高了信心。车工五组,二十二天完成全月任务,且无一废品,宣传工作者又抓住这一事例,及时进行宣传,给该组画了一幅写实的宣传画,描绘出他们提前完成任务的情形,同时发出生产号外,介绍他们提前完成任务的原因——是因为订立了小组计划。由于这个经验的传播,该厂五月底胜利地完成了××台标准品。
第四、揭发生产和工作的缺点,与浪费国家财产的现象作斗争。
随时随地注意巩固国家纪律与劳动纪律,是经常的宣传内容之一。
鞍山机修厂,在去年一、二月间废品满地,工友互相推诿,无人负责,丢料现象随处发生,工人们随用随拿,坏了扔掉,扔了再拿。在三月中机器厂召开生产会议时,车工班长高富绵(党员)提出举办废品展览会,经过党、政、工、青的筹备,于五月五日正式举办了一个产品展览会。展览品中有废品,也有最好的,使好与坏之间有个比较。被展览的废品,拴一“飞子”,写上项目、组别、姓名、工薪等级、估价、原因等。这个展览会对提高质量减少废品起了极大作用,使产生废品的工人,受到很深刻的教育。有的参观到坏活的地方就不走了,左看右看,大家议论着,有的拿出尺比了又比量了又量,倒看他大多少小多少,车的时候是怎样下手的。在五天展览中,好多工友一有空就跑去研究,有的竟去了三、四次之多。有的说:“这次废品损失的材料,如投向我们国家的经济建设里,投向我们的福利事业里,它的效力该多大呀,这样无意的损失,多么可惜呀!”同时也引起大家研究防止出废品的办法。经这一教育之后,该厂铸造场到四月成品率达到百分之九六·四二,生产任务完成百分之一一六·二○机器场的铁床班,在四月份的七千多件活中,只两件废品,五月上旬,整个机器场的成品中只出现两件废品。
沈阳第一机器厂第二制造厂铁工班,经常出废品,仅五月二十七日一天,就废了三十一件,影响装配,黑板报立即尖锐指出:“由于工作上的粗心大意,造成国家财产的浪费,是工人阶级的耻辱!”引起了铁工班的警惕,召开会议进行检讨,以后工作上有很大进步,从五月二十八日至六月七日只出了一件废品。
鹤岗煤矿宣传员李树连同志,把矿山当作自己的家,对矿山器材特别爱护。当他看到填坑时把许多还能用的坑木都压到坑里了,就非常心痛。因此他就经常主动地向工友进行爱护国家财产的宣传,他说:“我们要把能用的坑木撤出来,使着又方便,还给国家节省了钱。”经他反复教育的结果,他们的小组每次填坑时一定把能使用的坑木都撤出来,给国家节省了许多钱。
上述宣传内容,是一年来我们在群众宣传工作中比较注意的几个方面,因而也就使群众宣传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国防建设与生产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各种人民群众的政治运动。
从以上的宣传内容里,可以看出,我们在群众宣传中贯穿着一个基本精神,就是培养和提高人民群众的反帝国主义的与爱国主义国际主义的自觉,发扬人民群众高度的劳动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达到不断的提高劳动生产率,为巩固国防、发展经济,保卫祖国,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同时也由于各地党政负责干部亲自向群众作报告以及散布在各种岗位的宣传员活动,形成领导骨干与广大积极分子相结合的宣传队伍,因而使我们的群众宣传工作逐渐深入下去,“宣传内容一般化”的缺点已在逐渐加以克服,宣传工作的思想性、真实性、具体性和战斗性已开始加强了。
今后在“巩固国防、发展经济”的总方针下,我们要在各阶层人民群众中,广泛进行时事宣传,继续普遍展开抗美援朝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及铲除土匪特务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政治运动,鼓舞人民群众以忘我的劳动和勇敢,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与强大的经济力量,完成全国解放,并随时准备粉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对我国的任何挑衅,巩固我们的伟大祖国。
在工矿企业方面,应着重宣传改善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推广新的技术与先进生产经验(如新式采煤法、高速度切削法等),提高产品质量;加速资金周转,减低产品成本;有步骤的推行计件工资。进一步发挥工人阶级的生产积极性,很好的组织与领导已经广泛开展起来的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使之成为工人阶级为完成与超过生产计划的经常的自觉运动,成为工人阶级参加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的一种重要的方式。
在农业生产方面,应根据农村的新情况,首先强调宣传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特别是商品粮及工业原料的生产。在南满可多种棉麻及各种工业原料和特产,在北满可多种小麦、大豆等商品性的粮食和亚麻,在东满可多种水稻,在西满某些有牧场的地方,可大量繁殖牛羊。打消农民对商品粮销路、价格、公粮折合率的思想顾虑,提高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第二、要宣传地方工业及私人工业面向农村的发展方向,使地方工业和私人工业有计划的制造农民为扩大再生产所需的生产工具,供给农民足够数量的、合乎规格的、结实耐用的铁木皮麻农具。这个问题的正确解决,不仅可以满足农民扩大再生产的要求,推动农业生产的发展,而且同时给工商业的发展开辟更大的市场。第三、宣传有组织的改进农业技术,增加土地的投资,这是提高单位产量的重要环节。应注意根据季节、地区的不同,在一定时期抓住该地有关增加农民收入的一两件大事,深入宣传,典型示范,形成一个广泛的群众运动,把改进农业技术作为完成生产的最有效的办法。第四、宣传组织起来的新内容。即扩大劳动互助的范围,把副业、手工业、运输业等内容加进去;组织资金,解决农民生产资料困难,改进农业技术,发展副业,大量组织妇女劳力,有条件的实行分工分业,以便合理使用劳动力,从各方面创造财富,加速农村经济的上升。第五、宣传进一步提高与发展农村供销合作社,使之能大量供给社员生产及生活资料,推销社员的农业产品,发展农村的信贷事业,以扶助农业生产的进一步发展。
(本节完、全文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