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言人发表谈话
严斥侵朝美军使用毒气
决不饶恕血腥屠夫定将捉拿严予惩办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六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发言人顷就美国侵略军使用毒气炸弹罪行发表谈话称:美国侵略军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土上所犯的种种惨无人道的罪行,例如滥施炸射和平乡村和城镇,疯狂屠杀和平男女居民和兽性般的蹂躏老幼妇女,已为举世皆知、无可抵赖的事实。
发言人称:最近几个月以来美国侵略军发动的非正义的侵朝战争接连遭到惨重挫败,美国侵略军的野蛮残暴的行为更变本加厉。他们不仅更加残暴地毁灭着朝鲜的城镇和屠杀着朝鲜的和平居民、妇女和儿童,且恼羞成怒,悍然破坏国际公法,在战场上集体枪杀我人民志愿军被俘人员;继之,又使用窒息性毒气炸弹,妄图毒害我为反侵略、为和平而战的中国人民战士。一九五○年十二月一日午后四时,美国侵略军第二师所属部队在朝鲜平安南道价川郡中西里曾以机枪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三十一名被俘人员和朝鲜的三十五名和平居民集体残杀。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发言人曾于本年二月十八日就此事发表声明,痛斥美军此种残杀我被俘人员的绝望的残暴行为。嗜杀成性的美国侵略军竟不顾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反对,现又在汉江前线一再使用毒气弹。美国侵略军所犯的上述一连串罪行,充分暴露了美国侵略军是现在世界上最残暴、最野蛮的军队,是继承希特勒匪帮和日本法西斯衣钵的杀人犯。
发言人接着说:当美国侵略军在汉江前线一再使用毒气弹的罪行向全世界人民公布后,美国侵略军麦克阿瑟总部官员及远东空军司令部官员竟于三月五日厚颜无耻地抵赖自己所干的非人道、非法的罪恶勾当。然而他们所干的滔天罪行,怎么能抵赖得了呢?事实不是明明白白地摆着吗?在二月二十三日、二十六日、三月三日,美国侵略军曾经连续四次在汉江前线使用毒气炸弹和炮弹,就在麦克阿瑟总部官员发表抵赖声明的后一日,美国侵略军又在汉江前线九里洞地区施放毒气炮弹两枚。确凿的事实是哓舌的美国侵略者所不能抵赖得了的。
发言人说:美国侵略者抵赖使用毒气弹罪行这件事,不仅证明他是一个双手染满鲜血的屠夫,也再次证明了他是一个无耻的撒谎者。人们都知道美国侵略朝鲜的空军不断侵入中国东北领空轰炸扫射的挑衅行为,美国军事当局及政府不是也曾振振有辞地企图抵赖过吗?然而事实是决不能为任何谎言的烟幕所掩盖得住的。
发言人最后说: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所犯的罪行是深重极了,它已激起朝中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坚决反对,它终将受到人民的正义的惩罚。朝中人民军队正在朝鲜战场上继续沉重地打击着这群发疯的兽军,而全世界人民和平运动的浪潮也越来越加高涨。这个浪潮将淹没任何发战争狂的侵略者。美国侵略者——世界和平人民的共同敌人,在这种排山倒海的人民和平运动的巨浪面前开始发慌起来了。这就是美国侵略军这次为什么要抵赖自己使用毒气炸弹的原因。中国人民志愿军决不饶恕这些血腥的屠夫,决心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到底,直至把朝鲜土地上的侵略军全部彻底干净消灭,并将捉拿放毒罪犯,严予惩办。

侵朝美军灭绝人性漠视国际公法
在汉江前线数度使用毒气
中朝人民军战士无比愤怒誓歼美军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六日电】本社记者报道:侵朝美军继二月二十三日在汉江前线使用毒气炸弹后,又于二月二十六日、三月三日、三月六日先后四次在同一作战地区使用毒气炮弹。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侵朝美军此种灭绝人性,完全漠视国际公法使用毒气弹的残暴行为,表示了无比的愤怒。他们一致发誓坚决彻底歼灭美国侵略军,并务必将施放毒气战犯缉拿归案惩办。
侵朝美军历次施放毒气弹的情形如下:
二月二十三日十三时,美国野马式战斗机两架,在汉城以东十余公里汉江南岸志愿军栗里阵地附近上空扫射二十分钟后,即投弹数枚,其中有窒息性毒气弹一枚。该弹爆炸后发出气体,初为棕黄色烟柱,随后即弥漫成为青灰色烟雾,并向低洼处流动。据守该阵地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军医谈:中毒者颜面憔悴,咳嗽,呼吸加速,肉体紧张。
二月二十六日十二时,美军在同一作战地区向广庄里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阵地施放毒气炮弹一枚。同日二十时,美军又向该阵地施放毒气炮弹,一弹落广庄里公路以北山坡上。三月三日十六时三十分,美军向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第八连的土坪里阵地炮击落弹五十多发中,有数发为毒气弹。三月六日二十二时美军向九里洞施放毒气炮弹两枚。上述毒气炮弹爆炸后发淡黄色或黑色气体,其味有类似碘酒、硫磺等种。中毒者头晕、恶心、四肢无力,经治疗后十二小时始复常态。
美国飞机所投毒气炸弹的弹壳为铜质,厚度三分之二公厘。毒气炮弹弹壳为铁质,厚度一公厘。上述罪证均已由本社记者收集并摄成照片。

全国慰劳救济捐款
逾八百三十亿元
慰劳品和救济品大部已运往朝鲜
【新华社十六日讯】全国人民慰劳朝鲜前线中朝人民战士及救济朝鲜难民的捐款最近有很大增加。据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统计,截至三月十三日止,该会已实收到各地汇来的捐款人民币八百三十亿零五百七十八万九千七百八十六元。计:华北区五十八亿三千九百四十六万三千四百四十七元,华东区三百零三亿四千三百七十九万五千五百元,中南区一百零六亿一千零八十八万六千八百五十二元,西南区一百三十七亿三千零三十五万三千九百一十四元,西北区十二亿七千九百九十四万零五百八十九元,东北区二千四百三十一万六千三百三十六元,内蒙古自治区八百一十九万四千八百八十八元,中国人民救济总会募集二百亿元,其他十一亿六千八百八十三万八千二百六十元。东北等地直接汇往朝鲜的捐款均未计算在内。该会曾从慰劳救济捐款中拨出二百五十亿元购买各种慰劳品,拨出二百亿元购买粮食、棉花、毛毯等救济品,均已送往朝鲜,慰劳中朝人民战士和救济朝鲜难民。另据该会各地分会报告的不完全统计,各地共已收到慰问信七十四万七千九百七十一封,慰问袋三十六万六千三百五十八个,慰问品六十一万三千七百一十二件,此类物品大部已运往朝鲜。

政务院举行第七十六次会议
批准关于燃料工业部去年工作简要总结和今年方针任务的报告
【新华社十六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七十六次政务会议于十六日下午三时举行。会议在听取和讨论了中央人民政府燃料工业部陈郁部长所作的关于该部一九五零年的工作简要总结和一九五一年的方针与任务的报告后,批准了这个报告。会议并通过任免案多起。

专栏:社论

(一)必须使全国每一处每一人都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在三月十四日发出通告,号召全国人民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并在全国普及深入抗美援朝运动。这个通告提出了一个普及和深入抗美援朝的实际工作和宣传工作的标准,就是“务使全国每一处每一人都受到这种爱国教育,都能积极参加这个爱国行动”。这个通告号召各人民团体、各级人民代表会议、各宣传教育文化机构、各公共场所,都为此目的而制订自己的工作计划,并且号召全国城市和乡村的人民,在今年五一劳动节举行普遍的大示威,以抗美援朝、反对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为示威的主要内容。这个通告是一项意义重大的文件。全国人民都应当为实现这个文件所规定的目标而斗争。
在过去一个时期中,我国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已经有了伟大的成就。在抗美援朝的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在过去四个多月中,已经歼灭了十万左右的敌军,解放了朝鲜的大部分国土,把美国侵略者所燃起的侵略战争火焰,从我国的边境推到了朝鲜的南半部。现在志愿军和人民军虽然又暂时退出了汉城,但这是为着便于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对于整个战局并无不利的影响,这是过去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的丰富经验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几次战役的经验都可以证明的。无论如何,正如斯大林大元帅对真理报记者的谈话所说,美国侵略军在朝鲜的最后失败是注定了。当然,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的通告说得对:要彻底消灭侵略朝鲜的帝国主义强盗,全部解放朝鲜,还必须经过一个相当时期的坚决、勇敢和机智的作战。因此,通告指出:我全国同胞必须继续坚持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斗争,努力普及和深入抗美援朝的实际工作和宣传教育工作。
我国人民在抗美援朝期间已经兴起了空前高涨的爱国运动。从去年十月底到今年三月初旬为止,据各地报章刊载的不完全材料统计已有三百一十七个以上的大、中、小城市和集镇的各界人民一千一百万人以上,举行了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爱国集会和示威游行。参加抗美援朝时事学习和其他各项爱国活动的人数更要多得多。这个伟大的人民爱国高潮,不但有力地支援了朝鲜前线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的作战,而且迅速地扫除帝国主义首先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侵略势力和思想影响,提高了我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心理,并且有力地推进了我国的国防、政治、经济、文化等各种建设工作的发展。
但是目前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在各地区和各阶层人民中,还没有普遍深入地开展。迄今为止,这一运动在大部分农村和小城市还没有发动或者还没有很好地发展,全国很多的人民还没有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各大中城市和一小部分小城市中的文化教育界和工商界,虽然已经比较广泛地参加了抗美援朝运动,但是他们的爱国认识和热情还需要进一步巩固起来。宗教界的自立革新爱国运动还仅仅是开始发展。占人口半数的妇女,已经积极参加爱国运动的还只占小部分。全国职工中的时事政治教育已经在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中表现出力量,但是也还很不普遍。由于居住分散,农民的大多数所受的抗美援朝的教育还很不充分。
因此,在全国的范围内继续普及深入抗美援朝的宣传教育运动,是完全必要的。
应当怎样来执行抗美援朝总会的重要号召呢?
为使全国每一处每一人都能受到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全国的爱国分子和爱国的党派和团体,必须团结一致地共同努力,进行广大而持久的工作。
这就要求中国共产党的全体同志和全国各民主党派的全体成员,都要认识继续普及深入抗美援朝宣传教育的重大政治意义,都要认真重视这个工作,从而用极大的力量,在全国人民群众中间扩展爱国运动,以便领导全国人民的爱国高潮继续向前推进。
这就要求全国所有的人民团体,包括职工联合会、农民协会、青年联合会、学生联合会、民主妇女联合会、工商界联合会、各宗教团体和其他人民团体,以及各级人民代表会议,都在最短时间内,制订如何在所属群众中普及深入抗美援朝爱国教育的常年计划,并加以执行。这些计划,应当用适当的方法宣布,并向抗美援朝总会或其地方分会报告,以便于群众的了解和检查,以及各团体的互相参照配合。
这就要求全国所有宣传教育文化机构,包括报纸、杂志、出版社、通讯社、广播电台、文学美术戏剧音乐曲艺团体、学校、文化馆、图书馆等,以及各种公共场所的负责人员,都在最短时间内,制订根据本身条件进行有系统的抗美援朝爱国宣传教育工作的常年计划,并加以执行。这些计划,也应当向抗美援朝总会或其地方分会报告。
这就要求各地方、各团体、各机构注意到工作的正确的步骤。一般地说,应当把工作首先着重于普及,而为了工作的便利,又可以用五一劳动节的全国大示威作为普及运动的顶点,然后转而着重于深入。
这就要求各地方、各团体、各机构注意到总结过去的经验,并推广和发展其中一切成功的部分。抗美援朝运动在全国已有相当丰富的经验,但是直到现在还缺少认真的总结。为了实现使全国每一处每一人都受到抗美援朝教育并参加抗美援朝工作的口号,研究、发展和宣传已有的经验,再也不能延迟了。
只要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一致团结起来,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一致团结起来,美国帝国主义在朝鲜和在全世界的侵略计划和战争的计划是完全能够打败的。中国人民抗美援朝保卫世界和平事业的最后胜利是没有疑问的,我们全国人民应该共同努力。

专栏:社论

(二)华北春耕中应当注意的八件事
编者按:本文内容不但适合于华北的需要,对其他各大行政区的春耕工作,也有参考价值。
华北春耕即将开始,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绥远五省,北京、天津郊区的党政领导机关应迅速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春耕生产上来,以便加强对春耕生产的领导,给今年农业丰产运动打下良好的基础。在领导春耕生产中,应注意以下工作:一、建立或健全村的生产委员会或生产代表会议。生产委员会或生产代表会议必须广泛吸收劳动模范、技术能手以及老农老圃参加,以加强对春耕生产的具体领导,并和已有的技术研究会或技术小组结合起来,以推进春耕生产。这一组织应贯彻全年,成为村级领导生产的强有力组织。
二、应该乘此春耕开始的好时机,抓紧整顿和广泛发展劳动互助的组织。各地应选择本地比较成熟的模范互助组(如山西李顺达互助组)作为典型,逐渐推广。在互助运动的发展中,应视可能逐渐充实新的内容。在尚无互助组的地区,在自愿两利原则下,应广泛发展各种形式的互助组。在已有互助基础的地区,则应在农副业结合的基础上,进而与采用新农具、大农具、及其他提高农业生产技术的工作相结合,以巩固与扩大互助组。至于在互助组中新出现的积义仓和伙买公共农具等现象,可在农民组织程度与觉悟程度较高的地区,适当予以提倡,但还不能普遍号召推广,更不可强迫一般互助组照办。
三、选择生产基础较好与互助运动较开展的地区,在农民自愿原则下,订立一户、一组、一村的生产计划,树立奋斗目标,开展丰产竞赛运动,但必须反对强迫命令与形式主义。
四、春耕工作要能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就必须要及时动手,及时检查。春耕贷款应及时地贷到农民手中,要保证专款专用。合作社所负担贷放肥料的任务应保证及时完成,把肥料按时交给农民,不得有误。所有地区,均应按计划调剂优级种籽,并应发动群众检查翻晒种籽和浸种拌种。植棉区要很好地解决煤炭和畜草问题,这是所有经济作物区域中的普遍要求,必须给以满意的解决。在农具方面,应组织铁木匠修理农具,今年准备推行的新式农具应有重点地及时贷予、卖予或租给农民。所有新式农具,必须是经过试验,适合当地农民使用而农民又乐于使用者,始可广泛推行。随着新式农具的推广,必须酌设修理站,传授修理技术。在干部准备方面,应开办短期训练班,使区村干部和劳动模范学会防治病虫害、改良耕作法、改良土壤等简单的科学技术知识。为了防止病虫害,应即开始动员群众烧锄杂草,挖掘虫卵,并有计划地备妥杀虫药械药剂等。
五、有计划地大力帮助灾区完成播种任务。所有地区都应确实注意帮助烈属、军属、工属和残废军人及时播种,而且要保证他们的地不比普通地播种的坏。
六、有春工春修(河工、渠工)的地区,应分期分段进行,以解决春工春修与春耕生产的矛盾;并应注意发动妇女参加春耕,以补劳力之不足。
七、在去年赊购、定购的基础上,国营贸易公司现在即应通过合作社,开始向农民订立棉花、烟叶等经济作物的预购合同,以促进经济作物播种任务的完成。
八、发动群众伙贷伙购水车及打井开渠。
“一年之计在于春”,各地应根据本地具体情况因地制宜提出完全适合当地情况的具体计划,并组织力量深入检查帮助,以便更好地推动春耕生产。

抗御敌军四十九日使敌损失三万余人
中朝人民部队主动撤出汉城
美军盲目进犯更陷入不能拖出的泥沼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六日电】本社记者报道: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汉江南北两岸抗御美国等侵略军及李匪军的向北进犯,在历时四十九日,给予进犯军以沉重打击后,于本月十四日暂时撤离汉城。
美国等侵略军和李匪军此次对汉城的再度进犯,始于本年一月二十五日,使用兵力达二十三万余众,并配以大量飞机、大炮、坦克。美国侵略军自认挟持优势杀人武器,一举即可占领汉城,再攻即可越占汉城以北地区。但是英勇善战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汉江两岸顽强抵抗进犯军的猛烈进攻,使敌人的进展极为缓慢。从水原北向汉城仅三十余公里,美国侵略军在这次进攻中,不但丧失了时间,而且损失了三万以上的官兵,消耗了大量武器、车辆和弹药。而在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从汉城主动撤离后,美国侵略军才得以再占汉城。
美国侵略军此次向汉城一线的进犯,再次说明优势军事装备不是战争胜负的决定因素,而经常起作用的因素则是掌握武器的人民的士气和战斗力。在此次进犯中,美国侵略军离了飞机、坦克、大炮就不敢前进一步。在这次作战中捉到的美军俘虏供述:美军中的厌战情绪正在增长,并已发生自杀、自伤、逃亡等行动。我军在战场上缴获的美军大批家书中,显著地反映了美军士兵厌战情绪及其国内人民要求和平的情绪的上升。这是美国侵略者发动侵朝战争将近九个月来在侵略军内部所发生的新的变化。
美国侵略军的盲目的新进攻,使他们更深地陷入不能拖出的泥沼中。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坚决、英勇和机智的作战,将继续歼灭美国侵略军,使美国侵略军一步步接近于最后的不可避免的彻底失败。
【新华社十六日讯】侵朝美军的最高司令官麦克阿瑟与战地最高指挥官李奇微的谈话表明,美国侵略者对此次冒险反扑的前途怀着深深的恐惧。麦克阿瑟在七日飞到朝鲜前线时,曾发表一个谈话。他首先对于他的部队盲目发射炮火表示“满意”,但是他随即警告说:“可是不应当在这方面存有幻想。在这样一种引诱战中,随着我军战线的北移,敌军地面部队在战场上的意义越来越大。今后我军如再前进的话,那这种行动在军事上对敌军有利的程度将比对我军为甚。”麦克阿瑟不敢说出“战线究竟将在什么地方稳定下来”。在麦克阿瑟发表谈话的前一天,李奇微也发表了更加明白地丧失信心的谈话。他对于中朝人民部队“最近使用的迷惑对方的战术”,感到十分苦恼。他说:“共军仍然有力量大举进攻,他们能够采取强有力的先发制人的行动,如果他们愿意这样做的话。”

纽约先驱论坛报承认
侵朝美军已伤亡十万
【新华社布拉格十六日电】中朝人民军队执行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作战方针,已使侵朝美军遭受了重大的伤亡。据三月四日纽约工人日报引纽约先驱论坛报的估计说,参加侵朝战争的美军,把陆军、海军、空军与海军陆战队计算在内,共有三十五万到四十万人。纽约先驱论坛报承认:自从去年美军发动侵朝战争以来,从朝鲜运出的美军死伤人数已有十万人。

保证完成春季播种任务
华北春耕检查团出发
工作重点为河北的植棉和山西老区的互助合作运动
【本报讯】为检查和推动华北区的春耕生产,保证春季播种任务的完成,由中共中央华北局、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和华北事务部联合组成春耕检查团,已于十四日分赴河北、山西、平原、察哈尔、绥远和北京郊区各地检查春耕,该团并有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人民监察委员会和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的工作人员参加。全团共计有八十三人,分为五组出发工作。中央农业部计划司司长李世俊带领一组去河北,中共中央华北局财政经济工作委员会农业处副处长史林琪带一组去山西,中央农业部棉产改进处处长陈燕山和华北事务部岳文英带一组去平原。另有两组早于十日前分赴河北、平原水灾区,专门检查春耕救灾。此外还有十余人分赴察哈尔、绥远、北京郊区进行检查。
春耕检查团出发前,中央人民政府华北事务部部长刘澜涛对该团的任务、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等问题作了明确的指示。他指出该团任务是:(一)检查各地春耕生产的计划和开始执行的情形,帮助农业生产地区的领导机关把工作重心转向春耕生产上去;(二)注意在春耕生产中,整顿、提高、发展互助组的问题和经验;(三)提高农业生产技术和病虫害作斗争的办法和经验;(四)督促并协助棉产区,用力解决粮食、燃料、饲草等困难;(五)推动各地作好代耕工作。工作重点是以河北的植棉工作和山西老区的互助合作运动为主。关于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刘部长指出:首先要接受当地领导,要有正确的组织观念,对当地工作的意见,应经过调查研究和仔细考虑,向当地领导机关提出建议;第二,要和当地干部、群众打成一片,虚心向他们学习;第三,检查工作应有重心,力量要放在主要问题上。并应及时向上反映情况,每星期向华北事务部写一次简要报告。

畜疫流行严重影响进行春耕
各地正大力抢治或隔离预防
【新华社十六日讯】全国目前正流行着轻重不同的畜疫,已死亡耕畜约一万头,严重地影响着各地春耕的进行。为此,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已电令各地采取紧急措施,迅速扑灭畜疫,以保证及时春耕。
此次各地流行的畜疫,计有牛瘟、出血性败血症、牛炭疽、气肿疽和口蹄疫;流行的区域遍及华北、西北、西南、中南等十四个省区。华北、中南一带牛瘟猖獗。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除指示各地防治牛瘟的办法外,并拨发给山西、绥远两省牛瘟血清一百万CC,和一部医疗器械。同时,并调派兽医人员十九名前往两省疫区协助抢治。山西、绥远两省人民政府也组织了兽医人员二百余名,分赴疫区治疗。据山西省最近统计,已注射耕牛二万八千余头,使疫势暂告稳定。
口蹄疫(牛口蹄溃烂),系一种传染性极强的疫病,主要蔓延于西北各省。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除电令西北军政委员会畜牧部严格实行隔离疫区和消毒治疗外,并从其他各省区抽调兽医人员三十二名,急赴该区协助医治。
此外,河南、川北等地人民政府也正大力发动群众采用封锁隔离疫区和消毒治疗等办法,遏止畜疫蔓延。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青海、陕西、宁夏三省三十二县,最近先后发生严重危害耕牛的口蹄疫。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已邀请了苏联专家及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内蒙等地高级兽医干部三十余人前往协助防治。西北军政委员会亦已组成西北口蹄疫防治委员会,调集五十多名兽医专家组成五个防治队,急赴疫区防治。各省及发生耕牛口蹄疫的县份,都组成分会和支会,统一指挥当地口蹄疫的防治工作。此外,西北军政委员会和中共中央西北局并于十一日分别发出紧急指示,责令各地人民政府和党的组织大力宣传口蹄疫的危害性及其防治办法,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扑灭口蹄疫的运动。
按:口蹄疫是偶蹄类牲畜中一种最易传染的恶疫。牲畜得此病后,口、蹄腐烂,不吃东西,也不能站立,常常由于抵抗力减弱,而引起褥疮、肺炎、败血病、乳房炎等症。
【新华社汉口十六日电】为保护耕畜,预防畜疫流行,中南区军政委员会农林部计划今年防治耕畜四百四十六万头。入春以来,耕畜防治工作已在各省开始。广西、河南两省今春曾分别召开了全省畜牧兽医会议,拟定了防治畜疫工作的具体计划。河南省各专区及邓县、方城、南召等县,并已设立了畜疫防治站。江西省兽疫防治队自一月开始迄今,已在该省上饶、九江、弋阳等地,给四万五千余头耕牛打了防疫针。广东省人民政府为供应该省畜疫防治站以充分的血清和药品,特拨款十五亿一千万元,作为制造和购买药物的经费。湖北省江陵、阳新、鄂城等县,入春后曾先后发生牛瘟,该省人民政府农林厅已派出防疫人员分赴疫区救治。

专栏:短评

迅速扑灭畜疫,保证进行春耕
入春以来,各种牲畜疫病在广大地区内流行,这是目前阻碍我们胜利进行春耕的一个最大障碍,值得各地党政领导机关严重注意。
这次流行的畜疫,主要是口蹄疫、牛瘟、出血性败血症、牛炭疽和气肿疽。口蹄疫虽然死亡率不大(约千分之五),但疫牛口蹄溃烂,约有一月不能耕作,且传染极快,现蔓延范围已扩及新疆、青海、宁夏、陕西、绥远、西康、山西七省内某些地区。牛瘟、败血症、炭疽和气肿疽死亡率很大,传染也极迅速。目前在山西、绥远、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等省的若干地区均已发生。这些畜疫如不及早消灭,则将影响到千百万亩田地的耕种。这是一个关系着千百万人民利益的重大问题,一切发生畜疫地区的人民政府,应即领导当地人民采取如下紧急措施,迅速扑灭畜疫。
(一)封锁疫区防止蔓延。凡畜疫发生或已流行地区,应根据发生和流行范围划定疫区(省、专区、县、区、或村),发动群众实行严密封锁,遏止蔓延,就地扑灭。在疫区边境应设立检疫站,严防牲畜出入边界。封锁区内的牛羊猪骆驼及其鲜肉皮骨毛等产品,除经注射消毒领有检疫证者外,应禁止运输出境。在疫情严重的省份,此类运输应指定路线,并设站严格检查。
(二)防止传染,注意牲畜健康。牲畜染疫,应即隔离,并加强卫生保养工作。疫区和与其邻接的边缘地区,畜舍、牲畜用具、牲畜排出物、牲畜行栈、牲畜市场,均应随时进行消毒(可用石灰水,草木灰,或畜粪灰水浸沉清液)。畜疫村尚未呈露病征的牲畜,在耕作时也不要与邻村牲畜接触,以减少疫病传入邻村的可能。疫畜死后,皮骨严禁投入河中,应使之消毒,肉及脏腑也须就地煮熟,粪便须经发酵后方可利用。
(三)积极进行医药防治。除组织西兽医注射防治外,并应动员和组织中兽医积极参加这一工作。召开中西兽医座谈会,彼此交流经验,启发公布祖传秘方。各地一经发现有效验方,应即大力传播。以便介绍给其他疫区学习运用。
(四)为完成迅速扑灭畜疫的任务,发生畜疫的各大行政区、省、专区、县、以至区和村,均应成立防治畜疫委员会或指挥部,及时发出畜疫情报,统一指挥防治工作,特别是封锁疫区,更要组织各方力量配合这一严重任务。
春耕迫在眉睫,在疫区扑灭畜疫已成为当前农业生产中最紧急最严重的任务。希望各疫区的人民政府立即根据当地情况,发动群众,雷厉风行地推进防治工作。这次畜疫虽然流行范围广阔,但如果把广大的农民群众的力量发动起来,有领导地有计划地并有技术指导地掀起畜疫防治运动,相信目前流行的畜疫是完全可以战胜的。

我们伟大的祖国
抗美援朝的时事学习,正继续在全国各地开展着。这是四川温江地区民兵的积极分子在听时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