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北影·纪录片
《打击侵略者》
编辑 钱筱璋
美国帝国主义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代替了法西斯德国和日本,成为帝国主义新的侵略大本营,它梦想独霸全世界。而中国更是美国帝国主义在亚洲主要的侵略目标。一百多年来,美国帝国主义一直侵略着我们中国,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后,这种侵略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美帝国主义阴谋勾结卖国贼蒋介石,要把中国变成美国独霸的殖民地,于是在这个阴谋下面,我们将看到一连串的侵略事实,大批的美国军官指挥着蒋介石反动军队向中国人民作战。
八十万蒋匪军,经过美国兵舰和飞机运到内战前线。美国又替蒋介石训练着大批的陆军、空军、警察和特务,设立无数的“中美合作所”残酷的屠杀爱国的人民。美帝国主义更派遣了他的军队来到中国,武装干涉中国的内政和蒋匪军并肩向中国人民作战。
但是英勇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千千万万解放区人民的支援下,在东北、华北、华东和西北各战场彻底的粉碎了敌人的进攻,并使自己胜利的转入反攻,解放了各大城市。
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向全世界宣告着美蒋阴谋的破产,美国帝国主义侵略世界的计划,在中国人民面前遭到了第一次最大的打击和失败。
新中国诞生了,伟大的领袖毛主席领导着我们走向这个胜利,而中国人民的保护者——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也从战斗的锻炼中日益强大,她警卫着东方和世界的和平。
胜利了的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勇敢勤劳的从事艰巨的和平建设。
但是,美帝国主义对于自己在中国大陆上的失败是不甘心的,它又用一切方法来扶植日本反动的军国主义势力,妄想利用它重来侵略中国。美帝走着日本军阀侵略的老路,第一步侵略朝鲜和台湾,第二步侵略东北,第三步侵略全中国,进而全亚洲并独霸全世界。
一九五○年六月,美帝国主义实行他的第一步侵略计划,把罪恶的侵略战争,抛到和平的朝鲜人民身上,公然的宣布侵占我国的领土台湾。
美帝国主义这只吃人的生番,对于朝鲜的城市和乡村,对于朝鲜的孩子和母亲们,进行了毁灭性的轰炸和烧杀,帝国主义的飞机更不断的越过鸭绿江侵入中国领空,对和平的中国人民肆行轰炸扫射。
于是,全中国的人民在忍无可忍下掀起了轰轰烈烈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运动。各地人民都踊跃参加志愿军出发到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英勇地把侵略者独霸世界的梦想又一次的完全粉碎。
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在朝鲜战场上彻底的破产了,爱好和平正义的中朝人民,在打击美国侵略者的胜利道路上,勇敢前进。帝国主义者将永远滚出亚洲去。
新片展览月第二十部三月二十七日上映

上影·记录片
《新人村》加映卡通
编导:高维进 副导演、王迪
远东最大城市之一的上海,在解放前曾被称为“冒险家的乐园”。这里有些人过着纸醉金迷的生活,但更多的人却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
被抛弃的失却正常劳动的游民们,为了维持最低的生活,被迫用尽各种办法干讨饭、告地状、黄牛、扒钱、抢东西……等等罪恶勾当,造成了社会秩序的紊乱。——片子就从记录这些真实的生活的场面开始了。
解放了,上海市二届各界代表会后,进行了游民的收容改造工作,并决定把被收容的游民送到苏北开荒生产,建设新的生活。
被收容的游民,三个月来,经过干部的不断说服教育,打破顾虑,诉苦会使游民对政府的认识上已初步好转,他们基本上都愿意去参加劳动。儿童所里忙着洗衣服、打背包;劳动所里也作出发前的准备工作;老残院里,拐子正在给瞎子领路练习着行军。在积极准备出发当中也有部分游民被特务的谣言所迷惑,但经过干部的教育,揭穿谣言之后,情绪逐转稳定了。在充满阳光的江南春三月时,他们离开了上海乘火车、轮船分水旱两路走向苏北。
苏北沿黄海边经过日寇的扫荡,蒋匪帮的摧残,有六十万亩产棉的肥沃土地荒芜了。在游民来苏北前,建设垦区的工作干部早已来到这里开始筹备工作,疏通河道,运来木材及各种工具,老百姓从很远的乡村骑着牛,拉着犁来帮助即将到来的新人作着准备工作。
路上,一个妇女在船上生了个婴儿,他们都狂欢关切地给他起个乳名——“新生”,同时也象征着游民们新生活的开始,船到达垦区后他们铲草,挖土,打夯,盖房,开荒,堑土,老百姓像母亲一样边做边教育。
在建设过程中曾和自然的风、雨作了坚强的斗争,干部的代头模范行动也感动了他们,许多人在实际劳动中转变了。劳动和学习改造了他们,他们转变了,这时不再称他们为“游民”了,全都改称为“垦民”。
在一片荒野里出现了四个崭新的村庄,他们种了棉花,盖了苇草房子,许多垦民从上海把自己的母亲、家属接到垦区来共同生活。四个月过去了,棉田里红色黄色的花儿盛开了,四岔河的大桥造好了,垦区的汽船航行了,修得整齐通往黄海的公路上跑着各种车辆,合作社供应着垦民日常必需品,邮局每天邮递着往来的信件;一千多儿童上了学校,独身的垦民过着大家庭的集体生活,在休息或晚间散工的时候,他们组织各种文娱活动。这里所有的人都胖起来了,饥饿的面孔没有了。他们经常开会检讨,互相批评自我批评。树立了不劳动耻辱,劳动光荣的观点,在半年工作总结大会上许多人被选上劳动模范。目前政府又做了新的计划,准备在最近的将来,盖起砖房,楼房,用拖拉机耕田,以便这块荒废的土地,迅速的向着机械化农场的方面发展,旧社会永远不能解决的问题,永远不能翻身的人儿,在共产党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一切都将脱掉旧的肮脏的东西变成新的真正的人。

新片展览月第廿一部
三月二十八日上映
北影·故事片
《走向新中国》
编导 吴天 副导演 方荧
主要演员蓝马 桑夫陈方千 赵森林高平一九四五年,正当旧中国的国庆日双十节那一天,冶金工程师常为梁从美国学成归国。他以为抗日战争胜利了,中国应该是个独立自主的国家,但当他走下轮船,刚踏上祖国土地的时候,他便看到了美国人的蛮横无理,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之外。
他回到原先服务的中国钢铁厂,担任工程师的职务,满想把自己的技术供献给国家,使中国工业化,可是当他把辛辛苦苦写成的工厂改革计划送到总管理处时,总经理不但不采纳,反而要利用他做反共工具,要他在反共宣言上签名,常工程师当场拒绝了。
物价不断飞涨,工人无法生活,要求增加工资,常工程师同情工人,伪工会为了挑拨他和工人的感情,特别设计了阴谋,借常工程师的手开除了罢工领袖何金栋。
由于国民党的腐败统治,工厂无形陷于停顿,常工程师的内弟许敏认识到“搞工业首先要搞好中国”,便毅然到解放区去了。常工程师虽然对国民党不满,但对共产党也完全不了解。因此他异常苦闷,他很消沉。
不久,这个大城市在一连串的城市解放之后也解放了。他首先看到为人民所欢迎的解放军,又看到工厂工人热烈的情绪,他感到一种新的气象。
工厂迅速的接管后开工了,常工程师很高兴。这时,为了增加生产,筹划修复三号马丁炉,可是锰铁缺少,常工程师不得不和工人们从事造电极的工作。对于造电极,常工程师只会把书本上看来的一套搬来,结果没有成功。
工人反对他的理论,主张自己干,结果因为压力用得太大,也失败了。
军代表检查了这一次的工作,发现了工人与工程师在思想上所存在的症结。于是一方面教育工人,也下大力说服了常工程师,拿事实给他看。常工程师在看到工人真正的力量后,便毅然决然的与工人结合起来创造了电极。
这末一来,不但解决了锰铁的问题,坏炉子也可以开工了。
正当钢铁厂三号马丁炉庆祝第一炉出钢时,国民党的飞机来轰炸厂房。他不顾危险在火中去抢救,一时陷入大火中,没法儿出来。这时,被解放后回厂工作的何金栋看见了,立刻冲进火里救他,但敌机又来轰炸,何金栋为了救他受了重伤。
他们同被抬到医院里救治,过了好久,何金栋才醒来,醒来时还关心常工程师,这使他感动得流了眼泪。
这时马丁炉因敌机飞来停火的缘故,钢水凝结起来化不开,大家想了许多方法也没有用,只好去找常工程师。他立刻赶回来,想了好久,还是没有办法,最后还是由于工人小刘的启示,他想出了一个方法:用氧气。于是全厂都动员起来,终于把钢水化开,使厂里没有受到一点损失。
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新中国成立了,正是他们的厂建厂一周年,常工程师和他一道工作的同志们都欢欣鼓舞地参加了全厂的盛大晚会,他们成了新中国的主人。
这时,又传来工厂改革计划被批准的消息,常工 程师兴奋的说不出话来,最后他对大家说:他要把自己的一点才能全供献出来,他将倾全力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因为他深深地感到现在是国家的主人了。

请保存戏票:参加抽签·赠奖
甲种纪念券四万号
第一名独得
免费看国营影片一年
 “新电影”杂志十二期
乙种纪念券十万号
第一名五个各得
“新电影”杂志一年
免费看国营影片二部
(一)抽签办法
1、凡购买“新片展览月”影片入场券三组以上者(每组四片,分组办法见另表),凭各片入场券正票每套(三组为一套)换取甲种纪念券一个号码,开奖后,中奖者可得甲种奖。
2、凡购买“新片展览月”影片入场券一组以上者(同右分组法)凭各片入场券正票,每组换取乙种纪念券号码一个。开奖后,中奖者可得乙种奖。
3、换奖号日期:四月五日开始,三十日截止。
4、开奖日期:五月五日开奖(公开抽签)。地址另行公布。
5、中奖号码在开奖后第二日在光明、工人、新民三报公布。
6、给奖日期:自登报发表之日起,六月底截止。
换券地址北池子(南口)八十五号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宣传股。
(二)奖额,奖品
1、甲种纪念券四万号
2、奖品分配:第一名一个,中奖号码全部相同者,获得免费观看国营影片一年。(自五一年五月至五二年四月),“新电影”杂志一年(十二期)。
第二名十个,中奖号码全部相同者,各得免费观看国营影片半牛(自五一年五月至十一月),“新电影”杂志半年(六期)。
普通奖四千个(末二字相同者)各得免费观看国营影片二部,“新电影”杂志一个月。
1、乙种纪念券十万号
2、奖品分配:第一名伍个,中奖号码完全相同者,各得免费赠阅“新电影”杂志一年(十二期),免费看国营影片二部。
第二名二十个,中奖号码完全相同者,各得免费赠阅“新电影”杂志半年(六期),免费看国营影片一部。
普通奖一万个,(末二字相同者)各得免费赠阅“新电影”杂志一期。
未中奖 甲乙两种各未中奖一律赠送特价优待券(国营影片)二张凡赠送免费观看各国营影片、统限于首都影院。
凡免费赠送“新电影”者若原已订阅,可至期满后起送。
(三)领奖办法
1、甲种:中奖第一名得兼领甲种普通奖,其他各奖不得兼领。
2、乙种:中奖第一名得兼领乙种普通奖,其他各奖不得兼领。 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启 北池子八十五号,电话五局二二二四

新片展览月廿三部
三月二十日上映
上影·故事片《海上风暴》
编剧:羽山 黄宗江 周行
导演:许幸之
主要演员 沈默君 赵铠 丁民 苏平 牛耕夫 柏李
万里晴空的海洋,无数的帆船迎风飘荡,悠扬愉快的歌声在海洋上而彻响。“为了解放台湾,完成中国最后统一”——人民解放军的战士们,日日夜夜的在怒涛澎湃的海洋上演习着航海作战,于是故事就这样展开了。
解放军某部四十二个战士,在郭连长率领下,出海演习作战。船到深海的时候,突然起了暴风,郭连长的船被巨浪撞击着,在海洋里颠簸。稍许,船的中舱漏洞了,锚也被巨浪卷走,大桅也折断了,这时船已失去了人力的掌握,听命于风浪的摆布。
深夜,他们飘到了一个孤岛。这岛上只有一家老百姓,祖孙三代——年迈的老渔夫,中年的儿媳及孙女小凤,他们现在依靠仅有的两亩山芋为生。
当晚,这四十二个战士,在这小岛登陆。突然传来枪声,知道附近有敌情,连长就分配警戒任务,露营在岛上,等第二天风平了回队。
由于缺乏航海经验,船在夜间被海水和礁石撞毁。
翌晨,当他们兴高采烈地预备登船回营的时候,突然遭遇这不幸的事件,于是郭连长很快的找支部委员郑排长、夏排附、徐班长等交换了意见,召开了党的临时支部扩大会议,说明了今后的出路问题,并号召同志们作长期计划。由于共产党员的领导,这四十二位战士便在这孤岛上展开了新的生活。
孤岛的附近有个大岛名叫黑衫岛,为相当强大的蒋匪军盘据着,出没无常。他们想以其优势兵力,乘船向四十二位人民战士进攻,并威逼水手二人前来送信诱降。可是由于人民战士的沉着机智,敌船便掉头鼠窜而逃。
他们在岛上已经住了五天,由于没有船只来往,出路仍然渺茫,虽然在岛上和老百姓的关系处的很好,但这样住下去总不是办法,于是决定把大船改造成木筏,由郑排长率领小杨及两个水手回家送信求援。
是第七天夜晚。郑排长的木筏出发了,战士们寄赋了最大的希望,等待他们胜利归来。
自从郭连长的船只飘走后,解放军某部的全体同志从首长到干部,从人民到战士,时时刻刻在关怀着这四十二位人民战士的命运。军部曾派宋营长到海里去寻找,但始终没有下落。军部的高级政委为此事召开了会议,他说:“战士是国家的财宝,为了消灭敌人,在战时任何牺牲在所不惜,可是在平时,战士们那怕擦破了一块皮,做首长的也会感到心疼的,我们应想尽一切办法继续去追寻。”
这期间,在海洋里乘着木筏的郑排长,又遇到了风暴,飘了四天四夜,经过难以忍受的饥饿和痛苦,终于看到大陆的海岸,看见了五星红旗,经过兄弟部队的帮助回到自己的队伍来。高政委热忱的接见他们,并指派宋营长前去营救这四十二位人民战士出险。
郭连长的部队在荒岛上已经生活十二天了,荒岛上所能吃的野菜荒草都吃光了,敌人不断向他们进攻,战士已经瘦弱不堪,这四十二位人民战士已面临“生死的关头”,于是在郭连长率领之下,全排战士面对海洋,向党、向毛主席、向全国人民举行了庄严的宣誓,他们宣誓:“宁拚死,不饿死!”宣誓后的第二天,决定再造木筏,前往偷袭敌岛,抓船回家。此次由夏排附带领。岛上的老渔夫憎恨敌人对他的残害,他自告奋勇的愿意前去带路。
战斗就这样开始了。夏排附等完成了抓船任务回岛,敌人尾追过来,以其优势的兵力强行在小岛登陆,四十二位人民战士在饥饿疲困之下,坚持与敌人斗争。但因寡不敌众,郭连长率领着全排同志往东山头转移,坚持着最后的阵地。当弹尽粮绝万分危急的关头,宋营长郑排长等的援兵赶到。敌人狼狈的缴枪投降,做了人民解放军的俘虏。
在胜利的“八一”军旗下,营长与四十二位人民战士在岛上胜利的会师了。
这四十二位人民战士在共产党、人民解放军的培养教育下,在上级的关怀与爱护之下,在群众沸腾的欢迎之下,终于载满了荣誉,高举着胜利的旗帜凯旋归来。

新片展览月第二十二部
三月十九日上映
上影·故事片《上饶集中营》
编剧:冯雪峰
导演:沙蒙 张客
主要演员 汤化达 林农江俊 项堃 卢敏 沈扬
抗日战争时,蒋匪企图中止抗日,投降日寇以贯彻其卖国政策,竟不惜发动反共内战。因此在一九三九——四○年,就大举进攻我华北八路军的抗日根据地。一九四一年一月间,更以二十万匪军,向我在大江以南坚持抗日的新四军,进行背义无耻的袭击,造成了震惊中外的皖南事变。
那时蒋匪对内实施法西斯残暴恐怖的血腥政策,全国爱国群众,正义人士与进步青年被捕和被杀者,多至无可计数,为了威胁、凌辱、虐待与屠杀我在皖南事变时被阴谋俘去的叶挺将军和新四军干部七八百人,及在东南各省被捕的爱国人士二三百人,蒋匪特令其特务系统在第三战区顾祝同匪徒司令部所在地上饶,设立了规模宏大的集中营,打着“战时中央青年训导团东南分团”的招牌,来掩盖人民的耳目,在以特务头子为首的张超,阴恶暴戾的萧某,中队长刘某、曾某,女中队长和大小特务的魔鬼统治下,肆意的摆布这批“囚犯”。
这些“爱国有罪”,“抗日有罪”的囚犯们,被枪刺强迫着做苦工,开辟大小操场用来无止息的跑步,不准思想;筑围墙布铁网用来做监禁的牢狱,大家的心情是不安的,隐藏的特务分子在监视着行动,特务们在调笑着女同志,女中队长把粪水泼女同志,带了铁镣罚跑步。被俘时十几个匪军轮奸成了残废的旅珍同志,不给医不给吃……这些折磨就是要迫他们自首,可是同志们的革命气节是坚贞不屈的,却在地下党的领导中更坚强起来,巩固了必须战斗出去的决心。
老教授周志恒说梦话也在诅咒国民党,军事干部孙钢痛打了特务谢百伦和填在心里的愤恨都在增长起来,王大明和李华发现了新四军又力量壮大地在苏北敌后整编完成,由陈毅代理军长的消息,立即就传遍了并且为此欣喜振奋,大声高唱起了新四军军歌;特务们请来了胖教官发表荒谬的胡言想麻醉他们,正义感的周志恒和华侨学生田飞驹就当场起来反抗,虽然遭遇到不幸的处罚和严刑拷打始终不屈,这可伤透了特务的脑筋,就印发悔过书来强迫自首,相反的是以撕成碎片,并且在重机枪戒备下高呼“共产党万岁”来沉重的回击和反抗,使得特务们发抖。
于是特务们进一步展开了高压力,来进行一切鄙劣残暴的手段。一个翘鼻子特务垂涎小学教员苏琳,想用诱惑逼她自首;施珍坚决不答应“自首就给医病”的条件,就被捆了大石推下深潭活葬。特务把苏琳也押去想用陪绑来威胁自首,但她感受了崇高的共产党人的气节,却随着跳下深潭壮烈的殉葬;被认为“顽固”的坚决不屈的革命同志被禁闭绝食,农民张四富为了偷饭被他们打烂屁股,王大明,李华等就被押到死罪的茅家岭活地狱去。又有整批的三十位革命同志被集体枪杀在小河中,特务们妄想这样来扑灭反抗的力量。并且在无计可施之下,阴谋伪造了一位主要的组织分子赵宏同志的反共宣言,来威逼他的自首和动摇同志们的意志,当各队散发到这份假宣言时,坚决信任赵宏同志对党的忠诚,同样采取了集体撕毁这有力的表示,可是赵宏同志的始终不渝使特务诡计挫败,就和十几个高级干部被集体勒毙。
他的牺牲对组织上是一个损失,另一个组织分子吕功就代替了他来领导斗争,各队以哀悼赵宏加强了坚决战斗的决心。
一九四二年日寇沿浙赣路进犯,金华,衢州先后沦陷,上饶受到了空袭的威胁,形势日见紧张,被囚在茅家岭的革命同志在李华,王大明等领导下就发动了伟大的夺枪暴动,投向武夷山的红军根据地。这给了特务们重大的打击,于是对革命同志的监视和压制更加严重起来,随着上饶大撤退,为着继续实施他们的凌辱和血腥政策,集中营就移向福建去。
沿途大批的屠杀革命同志,使同志们对战斗出去抗日的决心愈形强烈,在紧张的行军中,随时密议准备着激烈的暴动,终于当到达闽北赤石镇时,在吕功的领导下展开了全体大暴动的壮烈战斗,摧毁了这个血腥监禁屠杀的魔掌,才脱出了死亡,在武夷山上与茅家岭暴动的同志和游击弟兄们热烈地会师,重又投入人民队伍的怀抱,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与日寇、蒋匪进行顽强的斗争,直到获得了全国人民的解放自由。

新片展览月最后一部
四月二日上映
东影·故事片《白毛女》
编剧:水华 王滨 杨润身
导演:王滨 水华
主要演员:田华、李百万、陈强
旧中华民国二十四年,河北某县,靠近山边的村庄黄家川,佃户杨白劳的女儿喜儿,是三里五乡最出色的闺女,王大婶的儿子大春,是一个劳动能干的好青年,两家早已议婚,只等秋后完婚。
恶霸地主黄世仁,对喜儿早就不怀好心。秋后某日黄昏,黄世仁乘车从城里回来,正遇见喜儿从田里回家,黄世仁对喜儿态度轻薄,喜儿恼怒不理。黄世仁回家就和狗腿子穆仁智定下鬼计,单等腊月年关,要以收债为由,霸占喜儿。
秋天租子交过,杨王两家拚命劳动,一心指望再能逃过年底黄家高利贷的一关。
年尽岁尾,算算一冬所挣,够还黄家的利钱了,两家高高兴兴准备在年初一办儿女婚事了!
年三十晚上,杨白劳到黄家付利,黄世仁借口要“本利全收”,硬逼着杨白劳在卖女文契上按了手印。
杨白劳眼看着女儿要陷落火坑,内疚不已,既然反抗不得,只好喝卤水自杀了。
喜儿被抢进黄家,唯有大春的形影和将来重聚的希望,支持着她还能活下去;不幸某夜,被黄世仁强奸,一切生的意念被毁灭了,喜儿痛绝,只求速死。
大春得到消息,在夜里偷入黄家,想领喜儿逃走,但被黄家发现了,大春负着满身仇恨,往黄河西岸陕北找红军去了。
喜儿被奸污后、身怀有孕,黄家怕事泄露,在黄世仁结婚前夜,阴谋地要把喜儿卖入娼门,这被黄家女仆张二婶知道了,帮助喜儿逃出虎口。
喜儿逃到那里去呢?她只有逃到荒山野岭。喜儿就住在山洞里,吃的是生冷,到初一十五就往山畔的奶奶庙去偷上供食品,山一样重的仇恨,鬼一样的生活,熬得喜儿的头发全变白了。——村人都信为“白毛仙姑”。
七七抗战,八路军北上,大春路过家乡,被留在地方上组织群众抗日。
黄世仁借“白毛仙姑”造谣破坏,打击农民的抗日、减租情绪。
大春追查“白毛仙姑”的真象亲身隐避在奶奶庙里,果然等来了一个白毛的东西。他跟踪追到深山野洞,才发现原来是喜儿。到此,这一段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悲剧才告了结束,太阳底下报了仇,伸了冤,新社会把鬼变成了人。

售票办法
分组购票 六折优待 抽签赠奖
“新片展览月”共选映新片二十六部,现将各片分成六组,(见另表)为求便利观众选购各片戏票,首都、大华、新中国、蟾宫同时开始登记、定座。
(一)售票办法:团体预定座位,付款登记,正式戏票在开映前一日换取。
每日有充分座位供给临时购票观众,普通观众随时均可购票或付款定座。
凡购四片一组者,保留票根,可有巨奖机会。
(二)优待办法:团体三十人,购票在一组以上者六折优待,选购一片八折优待。
凡持有中苏友协、职工、工会会员证者,一律八折,选购一组可享六折优待。
八折票价:楼上二千五百元,楼下二千元正。
(三)调换奖号办法:凡购团体票者,可由团体分配时间、人数赴各院观看,然后由团体汇集各片入场戏票,属每组之不同影片各一张(一组四张),可换乙种纪念号码一个。中奖后领乙种奖。积满三组者(十二张不同影片之正式入场票)可换甲种纪念号码一个。中奖后领甲种奖。
凡个人购票连看每组的四片者,可换乙种纪念号码一个,中奖后可领乙种奖。看满三组(十二张为三组)可换甲种纪念号码一个,中奖后可领甲种奖。每组影片之不同戏票,也可由四人凑合为一组,由十二人凑合为三组,均可换取纪念号码,不属于同一组者无效。
票面涂改或残破不全者不得换取奖号。
(四)换奖号地址:北池子八十五号中国影片经理公司华北管理处宣传股如有不明了处,可拨电话五局二二二四询问####03160505.txt

东影·故事片
《保卫光荣祖国》
新片展览月二十五部
四月一日上映
原著 立高
编剧 羽山
主要演员 刘春霖 车毅
导演 苏里 李慧颖 伊林 李恩杰 师伟
土改以后的鸭绿江边的一个村庄里,有一个翻身农民梁永清过着幸福的生活。他和他的妻子春妮已经有了一个小孩子。他们非常心爱自己的孩子。有一天,他们下地回来正逗着孩子玩时,同村的青年侯玉成和未婚妻大俊也从地里回来路过他家。他们互相开着玩笑,感情很融洽。
当天夜里,村里逃亡的地主二阎王却带领蒋匪军回来劫村,抓走了一些人。第二天解放军救出了被抓的人并送他们回村来。部队来村以后,号召青年农民拿起枪杆保田保家乡。梁永清和侯玉成都报名参加了人民解放军。
第一次上战场时,班长派梁永清跟战士张大牛去侦察地形。梁永清因为没有战斗经验不够沉着,慌乱间打了一枪,结果暴露了目标,引来了敌人一梭子机枪打伤了同志的一个战友。
回来后,大牛十分埋怨永清;永清也自觉作错了。第二次执行任务时,永清在大牛鼓励和帮助下勇敢的解决了敌人的一个地堡。
永清在部队里渐渐的成长为一个很好的战士。一次,接到春妮寄来的他的孩子的照片。战士们争看照片,觉得永清的孩子很可爱,都和永清一样的高兴。
新的战斗任务又下来了:部队要去堵击一股想在我们包围圈中突围的敌人,急行军赶到作战地点东山镇南的黄土岭。
敌人兵团司令为了迅速突围,下命令把东山头边上的房子烧了,把老百姓赶出来。逃难的老百姓遇到了人民解放军,如见亲人,纷纷向战士们诉说着蒋匪军的暴行。
战斗开始后,永清他们班守住一个很重要的土山。敌人想攻下土山以便突围,向土山发动了多次的进攻。永清等在危急时奋不顾身和敌人肉搏;终于守住阵地,争取到了时间,使我大兵团完成了包围敌人的形势。接着我军便大举进攻。匪司令请来的美援和美军事顾问,并未能挽回他们失败的命运。
我军总攻时,大半因炸美造坦克光荣牺牲。永清在攻敌占城市时,为了给受害人民和大牛报仇,曾冒着最大危险炸破了敌人的桥心工事地堡,使战斗胜利发展。永清等攻入匪司令部后又活埋了匪司令。
部队从东北一直打到了海南岛!大陆基本解放后一年,新中国正进行大力建设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竟进侵到我台湾并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战火延烧到了我祖国的边疆,美帝国主义的飞机更不断的直接轰炸扫射我领土;为此全国人民掀起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怒潮。
 这时,为了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永清玉成被分配去军事干部学校学习。
上级并给假他们进学校前回家看望。
 永清回到家来,得悉爱子被美帝飞机炸伤,伤重不治死去。永清悲愤至极,想起了师长分派他们学习时讲的话:“帝国主义存在着一天,战争就随时有爆发的可能……”。他和玉成带着愈益增强了的保卫光荣祖国的决心,踏上了进军干学校学习的路途。

新片展览月二十四部
三月三十一日上映
上影·故事片
《翠岗红旗》
编剧:杜谈
导演:张骏祥
主要演员 裴冲 孙羽 陈天国 张伐 孙羽
一九三三年,在江西老红区,一个叫江营的地方。
少年江猛子和他的新婚的妻子向五儿,还有他的妹妹林仔,父亲江春旺(是江营乡的主席),还有猛子的婶母江三娘,(是个三子参军的光荣红军家属),他们在江营愉快而勤劳的生活着。
那时,红军粉碎了蒋介石的四次进攻,某大队胜利归来,大队长说蒋匪决不会死心,还可能发动更大的进攻,于是扩大红军的号召在四处传扬,就在扩红大会上,江春旺号召青年们参军。光荣红军家属江三娘在大会上控诉蒋匪,要求青年们为她牺牲了的两个儿子复仇;猛子第一个站起来报了名。
一时报名参军的非常踊跃。猛子报名以后,他妻子向五儿非常高兴,鼓励猛子努力去杀敌,好为她死去的父亲,(为蒋匪“铲共团”团长萧镇魁所杀害)以及成千成万苦难的人民复仇。
一九四四年,红军长征,猛子也随军北上了。他离开家乡的时候,坚决地说:“我一定要回来的!”红军走后,反动派进入老红区,抢掠焚烧,无所不为,红军家属都遭萧镇魁的毒手。江春旺壮烈的牺牲了,林仔也被枪杀了。五儿逃亡到了邻县,为了抚养新出世的孩子,在地主封之固家里当奶妈,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
地主封之固是萧镇魁的爪牙,在地方上仗势欺人,无恶不作,强拉壮丁,威逼勒索,使青年们在乡里无法生存,纷纷都逃亡山中参加了游击队。
萧镇魁、封之固得到了走狗的密报,黑夜派兵企图去消灭游击队,这消息为向妈(五儿)听到了,五儿赶到贫农封老四的家里要他赶快送信给游击队。因此,当匪军们偷袭游击队的时候,被游击队反包围,歼灭了无数匪军;这消息使萧、封他们大为惊恐,于是把游击队长封传刚的父亲封老四抓来苦刑逼供;企图找出线索,结果封老四宁死不说,使萧、封他们毫无所获。
在水深火热之中,五儿对革命的信念始终如一。
她相信“毛主席要回来的,红军一定要回来的!”几年后,她的儿子小鸿已经长大了。
红军果然回来了。人民解放大军南下,萧镇魁劫掠了大批物资和老百姓,逃上险峻的翠岗山,梦想负隅顽抗。解放军留下了一师人剿匪,师长江永宏不是别人,正是当年的江猛子,他路过江营,看看家破人亡,只剩下一个双目已瞎的婶母江三娘。
那时候,五儿母子也被逼上山,五儿把自己的身世告诉了小鸿,叫小鸿深夜偷下山去找解放军。小鸿走了,五儿被捕,受酷刑而不屈,怒骂萧、封二匪死在眼前。
小鸿到了解放军师部,见到了他父亲江永宏师长(猛子)。师长、参谋长根据了游击队以及小鸿的材料,布置了一次大的围剿。
胜利了!翠岗山上终于插上了红旗,封之固被打死,萧镇魁活捉了,猛子、五儿、小鸿团聚了。江西老红区的人民经过了十五年的黑暗统治,终于重见天日,得到了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