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马恒昌小组实现二月份挑战条件
改造与制造了四种工具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并订出“五一”节以前的奋斗目标
马恒昌先进生产小组在二月份又实现了他们向全国工人提出的挑战条件,尤其在团结技术人员、改进工具提高生产效率上成绩最为显著。
该组二月份共改造和制造了四种工具;其中,制造二五五部件用的铣刀杆经改造后,工作效率提高两倍以上。另外他们还制造了一个特殊卡子,节省了铣和钻孔时间,并提高了产品质量。二月份,该组完成精密产品一千四百八十五件,共一百五十二种,质量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四,并提前五天完成任务。全组出勤率达百分之百,没有一个人因病或因事请假。该组出勤率极高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平常卫生工作做得好。该组负责人曾动员大家多洗衣服、多洗脚、把住房收拾干净;天气忽冷忽热时,出门要注意把衣服穿好,帽子戴好;不随便吃零食等,因而工人没有疾病发生。
为了迎接“五一”劳动节,马恒昌小组现已订出“五一”劳动节前的奋斗目标。主要内容是:(一)更进一步团结技术人员,学习技术原理,争取在“五一”节前全组学会高速度切削法(徒工除外);(二)提高政治、文化水平,消灭文盲,争取全组师、徒都能看懂《学文化》杂志;(三)师傅更好地把技术教给徒弟,争取全组徒工在第二季度考工时,技术上都提高一级。
(新华社)

反革命分子潜伏破坏生产 南京无线电厂等遭受严重损失
职工愤怒检举,要求予以严惩;太平观念、麻痹思想,受到有力批判。
南京市工厂企业,在反动党、团、特务人员登记工作中,找出了过去破坏生产、阻碍团结进步的根源。这些铁一样的事实,对存在太平观念、麻痹思想,认为“没有什么问题”而放弃了应有的政治警惕的人,是最深刻的教训。
南京市公营无线电厂,去年的生产由于返工(即成品出厂后发现毛病而又重制)现象严重,曾影响了整个生产任务。原因在那里呢?行政上认为工程师太无能,积极生产的工人怪工程师设计不好;那位工程师也弄得提心吊胆,老是怨自己经验不足和技术太生疏。在整风中,该厂又检查了这个问题,也单纯认为主要问题在于计划性不够,检验制度不健全,组织和力量配备不科学。因而当抗美援朝时事学习开始后,领导还忙于做总结和订计划。反动党、团、特务人员登记开始时,行政领导干部仍认为“厂里没什么”,以为无线电厂只要制度、计划、工资问题解决,便可万事大吉。
然而反革命分子邵协昌潜伏破坏的事实对于这些问题做了回答。该厂进行反特务学习时,职工在反谣言中追出了为反革命分子邵协昌所欺骗利用的落后职工后,经过教育和启发,他们检举了反革命分子邵协昌。邵协昌是在三组掌握制造变压器的,而去年的返工原因都是在变压器的问题上。去年返工的变压器达二百只以上,按该厂的技术和经验,制造一般的变压器是不应该有问题的。但问题却在那里呢?从群众检举的一百多条事实中可以知道:邵协昌破坏生产的活动很早就开始了。早在大军进军西南时,前线急需五十部一百瓦发报机,该厂制出送去后又全部退回,原来反革命分子邵协昌将线头全部故意接错,企图以此破坏军事任务。去年春季该厂接受制造五百瓦的整流器变压器的紧急任务,在交货前一天反革命分子邵协昌借试验为名,纵使落后工人用过高电压(本应用三千伏特的,却用了六千伏特)连续打毁了几个变压器,因而影响了交货。反革命分子邵协昌越在任务紧急时,他的活动便越厉害。他又经常用各种方式鼓动落后工人破坏生产,挑拨离间工人内部的团结。因此,使该厂遭受了巨大的损失,仅以损坏的二百多个变压器本身价值计算,即在一亿元以上,因为返工而浪费的人力、物力更要大几倍。更严重的,是影响了该厂全年的生产任务,降低了该厂的信誉,大大影响了职工的团结和生产的积极性。
事情水落石出后,大家才恍然大悟,深悔自己警惕性太低。职工群众们气愤填膺。在反革命分子邵协昌暴露罪恶的大会上,职工群众喊声震天,要求政府严办。并当场摘下了他的厂章,追回了工会会员证。
另外,江南汽车公司在放手发动群众,打破顾虑,检举了特务王萃卿后,从他的罪恶中,找到了该公司过去车子经常抛锚和职工不团结问题的答案。该厂过去每天出厂的车辆往往要抛锚一、二十辆,几达出厂车辆的半数,最严重时曾一小时抛锚十五辆之多,严重地影响了市内交通和公司信誉。而领导上却始终认为:这是木炭车的缘故,但不知道特务王萃卿却在进行破坏的把戏。他借了“十三太保”、“三十六友”、“一百单八将”等封建帮会的权势,进行破坏活动,利用和煽动落后工人不满情绪,来破坏生产。如冬天因发棉衣问题,即煽动工人将车子开回厂去举行怠工;平时经常打击积极分子说:“多干是傻瓜,翻身翻了个屁。”又鼓动大家:“有一点毛病即往厂里开。”因此影响了某些工人生产情绪低落,造成严重的抛锚现象。春节时内勤向外勤挑战,提出及时保证修好车辆,他故意首先应战,第二天却将十多辆车同时抛锚回厂,使内勤无法应付。他并一面对外勤说:“外勤故意弄坏车子找我们麻烦。”又煽动外勤说:“内勤故意修得不好要我们难看。”由于王萃卿的煽动,影响车子经常抛锚,平均每日影响营业收入二、三百万(不扣成本),去年全年减少营业达八亿之多。当这些铁一样的事实在斗争大会上为大家揭发后,全体职工对这一丧尽天良骑在工人头上的特务分子莫不切齿痛恨,连过去受他利用作为爪牙的落后工人如喻斌等也都起来控诉他的罪行。当公安局接受群众要求予以逮捕严惩时,群众拥上前去将他头上戴的工人帽取下,以免污辱工人阶级的荣誉。
自从特务王萃卿被逮捕以后,该厂车辆经常抛锚的情况立即改变,三月四日(星期日)发生毛病回厂修理的仅有一辆,其余车辆均全部出动。

二届长江航务会议确定
统一长江航运工作
长江航务局在去年初步统一航运的基础上,今年一月下旬又召开了第二届长江航务会议,进一步贯彻统一长江航运的方针。会中指出了长江航运的成绩与缺点。一九五○年长江航运完成了川粮运输及调运中南粮食去华东的艰巨任务,有力地配合了中央平抑物价、稳定金融和巩固国防等工作。据统计:去年各港进出口物资运输超过原定计划百分之五;客运超过百分之四十;并举行了船员考试,减少了航行事故。但是在运输上的缺点是缺乏计划性,以致常常配合不上;改革旧企业、领导私营轮船业的工作做得不够;航行安全还没有得到巩固的保证等等。因此,会议确定一九五一年以运输为中心,保证航行安全,正确执行公私统筹兼顾政策,以完成国家所给予的运输任务和财政任务。并着重明确了统一航务、运务、港务、江务等组织的步骤与方针。今后在长江航务局统一领导下,把行政与业务密切结合起来,实行计划运输,发展人民运输事业。

专栏:短评

开好妇女代表会议
团结、组织全体爱国民主妇女,参加当前各方面工作的最好的组织形式,是妇女代表会议。远在一九三三年,毛主席在长冈乡调查报告中,当论及苏区妇女在土地革命战争中的伟大作用时,即指出:“这里女工农妇代表会的领导与推动,是紧要的关节。”他又指示:“女工农妇代表会,首先应该抓紧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跟着这些问题的动员,联系到一切政治的动员。”解放区的妇女组织工作,基本上遵循了这一方针;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二十日中共中央关于目前解放区农村妇女工作决定中曾指出:“妇女代表会议是更广泛地、更民主地联系妇女群众的最好的组织形式”,一九五○年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三次执委会更通过了“妇女代表会议组织通则”,两年来各地重点试建妇女代表会议制度的结果,证明妇女代表会议确是妇女团体联系各阶层妇女最好的组织形式。但在重点试建过程中,也还有若干地区的妇女工作干部,在运用这一组织形式时存有关门主义及形式主义的偏向。她们或者把代表资格规定过严,政治上要求过高;或者采用“报名,编组,选代表”的办法,使很多妇女群众失去了参加选举代表的机会;其结果都大大削弱了妇女代表会议的作用。有的地区的干部则把召开妇女代表会议仅仅当作传达上级指示、决议的一种工作方法,没有把它当作是民主妇女联合会的主要基础。上海市江宁区第一派出所辖区家庭妇女代表会议是一个较好的例子,它避免了以上所说的各种毛病,而是经过必要的准备,结合了当时当地政府的中心工作,在群众运动中建立的。因此,它能够较广泛地集中妇女群众的问题与意见,发挥了妇女团体与广大无组织的家庭妇女间的桥梁作用。这一经验希望能够引起各地重视。

上海妇联组织工作队深入里弄
试建家庭妇女代表会议获得经验
自去年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三次执行委员扩大会议通过了妇女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后,上海市民主妇女联合会为了彻底转变上海市妇女群众的组织形式,在去年十二月,和上海市家庭妇女联合会组织了一个四十六人的工作队,选择江宁区第一派出所辖区为重点,建立了家庭妇女代表会议,以求创造经验,作全面展开这一工作的准备。
工作队下里弄之前,先进行了解和研究江宁区的情况;全体队员又学习了妇女代表会议组织通则,定出工作计划。今年一月十二日,工作队分成八组,下到里弄中去。首先是通过派出所、学校、家庭妇女联谊会、教员、看弄堂的、自来水小组和冬防服务队等发现积极分子。接着召开积极分子会议,向她们进行抗美援朝、冬防、反对特务、妇女为什么要组织起来、用什么办法组织起来等问题的教育。再和她们讨论研究如何动员妇女群众来开会,如何产生妇女代表及确定开会日期等。
通过对这些积极分子的发动,各里弄召开了妇女群众大会和座谈会。许多妇女代表就在会上被选举出来;棚户集中的地区,因为不容易找到门牌,便根据居民自来水小组推选代表;个别不易发动的里弄,便用邀请的办法;原来出席区人民代表会议的妇女代表作为当然代表。为了便于派出所妇女代表委员会和代表们的联系,又在代表中推选出若干总代表。
代表和总代表都产生后,便召开代表座谈会,进行教育。教育的主要内容是弄清代表的权利义务,弄清代表公约内容和保证开好代表会。为了帮助代表们克服困难,决定有孩子拖累的代表尽可能自行把孩子安插好,或者在开会时,由大会设临时托儿站收托。在教育代表的过程中,同时也向代表们搜集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妇女代表会议在一月二十六日举行。会议主要议程是传达江宁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决议,号召家庭妇女积极参加抗美援朝运动,协助政府做好冬防和登记反动党团特务分子,以及慰劳革命军人家属等工作。在妇女代表会议上产生了代表会议委员会,作为会后执行决议和主持日常工作的领导机构。
通过这次会议,产生了二百八十一名代表,召开座谈会六十八次,群众大会二十六次,普遍联系了各里弄的妇女群众,发现和培养了积极分子近三百人。在贯彻政府的号召上发生了显著的作用:如上海民主妇女联合会为了响应区政府的号召,发动了反对特务宣传的运动,在报名参加的一百三十位妇女中,江宁区第一派出所辖区的妇女占了八、九十人。不少妇女在开过代表会议后,参加了冬防服务队的夜巡工作,在执行冬防任务上表现得很积极,很多代表更成了拥护革命军人、优待革命军人家属工作中的积极分子。同时,妇女群众的切身要求,如举办识字班、托儿所、搞好里弄清洁和调解家庭纠纷等,也很快反映了上来。
这次妇女代表会议,已取得如下几点初步经验:
一、争取各方面力量的配合与协助,是展开工作的重要条件之一。这次工作队主动争取了区政府、派出所、学校等各方面的帮助与配合,结果收效很大。同时工作队也随时随地抓住机会进行妇女代表会议的宣传工作,引起了大家的重视。
二、工作方法要灵活。这次代表的产生是根据当时当地群众的情况与条件,运用了多种多样产生代表的办法(如通过群众大会、座谈会选举,根据原有自来水小组选举及聘请等办法)。总代表的产生也是根据具体情况与条件,各组自行掌握。为了工作上的联系方便,总代表主要是根据代表的不同阶层来选出,有十个左右代表产生一个总代表的,也有四五个代表产生一个总代表的。
三、这次代表会议证明了不论在有无工作基础的地区,召开妇女代表会议是一个大胆放手广泛发动妇女联系妇女的最好办法。经过这次代表会议发现了许多新的积极分子,几乎超过原有的十多倍。同时代表会议委员会联系总代表和代表,代表联系群众的办法都是很机动灵活的。该区妇女的一般反应是:要求组织起来,但又怕开会。听说代表会议有事就开会,无事不开会,就很高兴参加,尤其是棚户区的妇女,有自告奋勇愿当代表的。
四、教育代表,分别集合代表进行学习,是提高代表认识的重要环节;同时也是召开代表会以前的重要准备工作。
这次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缺点,如宣传教育工作的不够深入等。但总的说起来,这次工作是比较成功的。

专栏:土产介绍

蚕丝
熊尤今
蚕丝与羊毛、麻类、棉花同为衣着的四大天然原料。
养蚕是农村中重要的副业之一,有的地区,还是主业。一九五○年全国共有一百数十万蚕户,在浙江蚕桑业发达的县份,其产茧的价值,几与全县农业税的负担额相等;在东北有些地方一个人放养两期柞蚕,比普通农民一年的总收入,往往还要超出百分之五十。
我国蚕丝的生产,因蚕的饲养方式和饲料的不同,有家蚕与野蚕之别。家蚕是以桑叶为饲料,并需用多量的人工管理;野蚕大都以栎、柞、桷、枫等树叶为饲料,系放养于树上,所需设备甚简,所费劳力亦少,但品质也较差。在野蚕中以柞蚕占最大比例。因饲育季节的差异,又分春蚕、夏蚕与秋蚕等种,其中以春蚕分布最广,夏蚕最少,在江南区和柞蚕区,大都于春秋饲养二次;广东区有的饲养达六次。
蚕丝是我国的主要特产和出口物资,而且养蚕取丝是我国很早的发明,从黄帝元妃螺祖教民种桑养蚕的传说中估计,我国蚕丝的经营已有四千年以上的历史。关于蚕丝的改良,据明朝宋应星所著的《天工开物》中记载:“若将白雄配黄雌,则其嗣变成褐茧。”“……有将早雄配晚雌者,幼出嘉种……”。这是一个很科学的蚕种改良法,就是今天所谓的“杂交育种”。当然改良蚕丝远不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这不过是其中一个有较明确的记载的例子而已。
蚕丝产区几满遍全国,除了极少数的省份外,都有饲养。家蚕丝的产区,首推华东区的太湖沿岸,中南区的珠江三角洲,西南区的四川盆地;柞蚕丝的产区,则以山东、辽东两半岛为主。依据这个情况,目前家蚕区以江苏、浙江、四川、广东等省为重点;柞蚕区以辽东、山东、河南为重点。
蚕丝的用途很广。一般可用作织造衣服、刺绣、丝袜、手套、巾带、耐水渔网,以及外科肌肉缝线、电线包皮、胶皮蕊中线等等。此外还可用来制造军用降落伞、军事飞机护身材料和机翼、手榴弹拉线、炸药原料等。
我国蚕丝出口,以家蚕丝为主,远在汉朝通西域时就已开始。自一八九一(光绪十七年)年后,每年输出量曾超过一千万公斤,一九一二年增至一千五百八十余万公斤,一九二八年曾达二千余万公斤。一九三○年以前,蚕丝在我国外销商品中,始终保持着第一位。以后,日寇一面以廉价日本丝来抢夺我国蚕丝市场;一面拚命在国际市场上肆意宣传我国蚕丝质劣、品级不分等等,以破坏我国蚕丝的信誉,而美帝国主义也趁机压价收购我国蚕丝,因此出口量逐渐降至九百余万公斤。抗战期间,日寇占领河北、山东、江苏、浙江、广东、湖北、河南、安徽等省后,又采取毁灭我国蚕丝的政策,大量砍伐桑树、栎树,破坏制种场、丝厂;抗战胜利后,国民党官僚资本与美帝国主义勾结,肆意摧残蚕丝业,因此,解放前夕,我国蚕丝事业已淹淹一息,就以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匪帮的一个夸大估计来看,全国生丝年产量也只七万四千二百市担,还不及战前的四分之一。
解放后,被摧残了近二十年的中国蚕丝事业,渐渐地开始恢复。各地人民政府,对蚕丝事业除贷款、制种、收茧、技术指导、帮助组织互助外,还成立了专业机构来负责管理。像浙江、苏南、山东还分别召开了蚕农代表会及蚕业研究会。在收购价格方面,也比较合理。如华东区对春蚕的改良鲜茧,每市担价格为大米三·五石(一九四七年,国民党匪帮曾定规改良春茧合大米四石,但等到蚕农拿到钱时,已不够买大米二石);东北人民政府并许可用大茧顶交公粮,每千粒合公粮六十二斤;河南南阳土产公司收购上等水丝,每市斤提高到九万六千元,当地蚕农反映说:“一斤丝胜种一亩地,一个茧能换半两盐,咱们满山的栎毛子(柞墩)都变成摇钱树啦!”经过大力扶助,各地养蚕业获得了恢复。仅山东一省,一九五○年柞蚕春茧产量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四倍,秋茧增加了六倍;苏南的丝厂大部复业,并都能获得一定盈余。蚕丝出口量也在恢复。据中国蚕丝公司销货统计,去年七月份出口各种生丝数量已达四千二百公担,为国家增加了一笔不少的外汇。
今年我国蚕丝的生产,已由维持现有水平,发展到进一步的提高。政务院在颁布关于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的决定中就明确规定:在一九五○年的基础上,今年“增产家蚕茧百分之十四·九;增产柞蚕茧百分之五十六·八”。同时在农业生产贷款中,也将蚕丝列入。从人民政府这些具体措施中,可以肯定今后我国蚕丝事业的发展有着无限光明的前途。

目前劳动保护所存在的问题
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汤桂芬
自去年二月中央劳动部、卫生部、纺织工业部和纺织工会等,对天津工厂卫生工作进行了重点检查以后,各地国营纺织工厂中的劳动保护工作已有相当改善。天津、青岛有些国营棉纺织厂,上海个别厂和济南市成通纺织厂等都在车间按装了通风装置或打冷气的装置。天津、东北、青岛、武汉、上海等地纺织厂相继建立或扩大了工人食堂,使工人们能吃到热饭。青岛、天津大部国营纺织厂工人都有了带盖的茶缸。天津、青岛、上海国营棉纺织厂增添了医务人员,有些医务人员夜里还到车间值班。天津、上海部分厂的工会还建立了互助基金的组织,用大家的钱来解决大家的困难。由于劳动条件的改善,就更加提高了职工生产积极性,对保证国家生产任务的完成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但某些国营纺织企业仍然忽视工人安全,如上海国营棉纺织厂机械一厂在去年十二月二日调派进厂十五天的小工瞿义兴担任通烟囱工作,致从二十四尺高处跌下,重伤而死。该厂过去同样事件曾发生过三次,但行政方面一贯忽视工人安全,始终未予重视,致酿成如此惨剧。其他有些国营厂的安全卫生工作,也还存在着许多严重的缺点,但最为严重的却是私营纺织企业。
少数不明大义的资本家至今仍是只图赚钱,不顾工人死活。一般私营厂普遍缺乏安全装置,各地事故不断发生,除了东北沈阳利泰恒事件外,去年五月十五日青岛华新纺织厂即曾发生工友岳锡荣被染布机绞死的不幸事件。九月二十五日上海私营中纺一厂因为平时不重视修理吊梯的安全装置,吊梯上的钢丝绳折断,工友陈东福被吊梯压死。同月上海申新九厂工友黄鼎彝在清理电机时触电身亡。十月九日常州新业染织厂由于引擎的过桥地轴没有安全装置,发生了工女杨秀盘被地轴缠死的不幸事件。十一月八日青岛阳本染织厂工友戴居桥因用绳子抬硫酸坛,绳子折断,全身被硫酸浸溅,左眼被烧失明。在这一事件发生的前四十天,工会曾向资方提出用铁卡子抬硫酸,资方没有接受以致酿成惨祸。平原成兴纱厂锅炉已使用八十年,十分危险,始终未加修理。各厂飞梭伤人更是经常普遍的事。上海申新九厂布场一天要伤六人,仅仅工伤一项,上海十八个私营棉纺织厂自一九四九年八月到一九五○年八月十三个月中即有二二九九人之多,天津恒源、东亚、仁立三个厂去年七、八、九三个月共有二十四人,这个惊人的数目字正是私营纺织工厂忽视安全装置,对职工缺乏安全教育的严重恶果。
私营纺织厂车间工人的劳动条件有些更是恶劣到令人难以容忍的地步,温度、湿度普遍很高,没有通风设备。武汉去年夏季更高达一百十几度,武汉第一厂一天就晕倒好多工人。苏南、常州、无锡有些私营纺织厂的布场,特别是申新三厂弄堂上水和花毛混在一起,泥泞满道,常常有人滑倒。有些女工垫得横一块木板竖一块砖头,工人都只好穿上木底鞋子。其实这种情况只要稍稍加强管理,使喷雾适中,管子不漏水,地上常打扫,不要花多少钱就可以解决问题。但是据说因为“一向就这样”,所以也就始终没有积极改进。常州大成纺织厂从十月中旬开始就停止供水,据说是因为天冷了工人不渴,但实际上工人都是三五成群地提着水壶打水喝。各私营厂车间一般都没有痰盂设备,车间地板上到处都是痰。工厂的厕所普遍少而不干净。山西各厂的厕所又臭又冷,无锡丽新纱厂前纺和洋线间六个车间只有一个厕所,远的要走三百多步才能走到。苏南有些私营厂连个普通马桶便坑也没有,还有用便盆的。上海有些小厂厕所就在车间里,所差的只是和机器隔了一块布,车间又小,满屋都是臭味。华阳纱厂便桶甚至设在饭间的一边,极不卫生。上海恒丰纱厂工人的生产效率相当高,但车间的房子却尘土满布,天花板到处都是灰尘结成的网。工人嚷着灯光不够,但灯上的灰尘和花毛结在一起下垂竟有一尺多长,以致影响到车间灯光的不够。
食堂方面,常州有些厂子的饭间脏的不像样,还让工人吃剩饭,每次剩下的锅巴堆在案子上,蝇子吃过了再拿来工人吃,有个厂一天里就病倒了十几个人。
医疗方面,必不可少的医药卫生设备,有些私营小厂办不起,大厂也是敷衍了事。苏南大成一厂一天只给看病三、四小时。常州民丰纱厂一千五百余职工只有一个护士,在外面特约了一个医生,每礼拜只到厂看病四至六小时,药费每人每月平均只有三九二元,这能买什么药治什么病?无锡民生纱厂的一个女工就是因为厂里没有医药设备耽误了时间不治而死。
纺织厂的女工人数很多,但有些私营厂不但没有托儿所,甚至连哺乳室都没有。上海一些小厂的女工就只好到厕所里喂奶,厕所成了“临时哺乳室”。有的厂女工则躲到门房去喂奶,济南成通纱厂的女工甚至还到厂门口喂奶,夏天晒太阳,冬天吃西北风。上海二十一个私营厂女工小产的有一七一人,占产妇三一五四人的百分之五点四。但还有更惨酷的事情,苏南的许多缫丝厂普遍是童工,六、七岁的小孩,每天要作十二小时的工作,而他们一天所得的,除去吃饼外,剩下米只合一千六百元人民币,这完全是非法剥削童工的行为。
劳动条件的恶劣,是目前这些工厂生产不能进一步提高的严重障碍,在钱花不多或甚至不花钱的条件下来逐步改善这些劳动条件,是完全可能的。有些资方单纯强调困难,认为要搞好劳动保护福利就必须花很多钱,说在目前办不到。有些资方只求赚钱,不做长远打算,保持着过去的只重机器不重人的老观点,没有重视工人的安全和健康。某些工会干部中则认为劳动保护工作不是一、二年内所能办好的,几十年已经如此了,思想上并不以为问题严重,因此,忽视了这方面的工作。
我们认为搞好劳动保护工作,是和搞好生产分不开的,如果我们只要求工人在生产上提高,而不改进劳动保护工作,不保障职工的安全,那么职工是无法搞好生产的,生产成绩是不可能继续提高的,而且还必然会造成国家社会的严重损失。目前劳动保护工作应尽一切可能来改进安全卫生设备,并且应发动群众,开动脑筋,以便从原有基础上逐步提高。青岛浆纱盘头烘燥时,保留部分湿度,这样布机间的湿度便可减低,而工作则照常好作;国营上海第七棉纺织厂夏天用旧管子装在屋顶上洒水,减少车间温度,都是保护劳动力的好办法,我们希望工会工作同志多作这样的努力,重视劳动保护的工作。

专栏:读者来信

湖北省文教厅和武汉市文教局
忽视工会法的执行编辑同志:
武汉市人民政府文教局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文教厅轻视工会工作,不认真执行工会法。去年六月二十八日工会法颁布以后,武汉市教育工会曾分别送给市文教局和省文教厅数本工会法,希望他们依法执行。直至去年九月,工会要求行政依法拨交工会经费时,省文教厅和市文教局均借口又有接到上级指示,一再推拖。后来,经工会干部,又经中南军政委员会教育部等有关机关协助解决,到去年十二月才拿到一部分工会经费;而文教局应拨的八、九两月工会经费至今仍未拨交。
去年十月,武阳区各校教员调整工资时,个别学校行政干部对调整工资原则掌握不够好,引起轮训教员的不满。十一月,市教育工会根据轮训教员的报告,指示各该校工会研究办理。由于学校工会组织不健全,学校行政负责人也不肯虚心检讨,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十二月底,市教育工会曾与文教局,共同商定了解决办法,复以口头、电话、书面等方式和省文教厅进行八、九次联系,直到今年二月底,问题仍未获得解决。
在去冬寒假期间,文教厅规定教员每天学习八小时,市教育工会认为时间太长,建议修正,但一直也没有得到答复。
去年十月,市教育工会召开了代表会议以后,明确了工会应该“面向教学”的方针。为了使工会工作密切配合行政,工会曾几次向文教局建议,希望能允许工会派代表列席局务会议,以便了解工作情况。但后来工会只偶尔接到过几次开会的通知。以上这些情况,说明省文教厅和市文教局对工会的意见是不够重视的。
工会法第十一条规定:“行政方面或资方,如调动或解雇由群众所选出之工会委员会的委员时,须事先取得各该工会委员会之同意,并由该委员会转请上级工会委员会批准后,方得实行之。”但这一学期开始,市文教局调武汉市第二中学工会主席吴忠去局工作时,学校行政和文教局都没有和工会商量。市教育工会知道后,曾和文教局人事室联系,当时人事室虽口头答应可以研究一下,可是事后仍把吴忠调走了。同样的情况,在省文教厅方面也发生过。如调动省立武昌第一中学工会委员周当道时,学校行政和文教厅也未征求工会同意。
湖北省文教厅和武汉市文教局这种不重视工会,不执行工会法的情形,对武汉市的教育工作是不利的。希望有关领导方面能加以注意。同时省文教厅和市文教局也应从思想上进行检查,好好学习和认真执行工会法。
读者 杨蕴

专栏:读者来信

华东教育部为何下令 苏南文教处停拨工会经费?编辑同志: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二十四条第二项规定:“工厂、矿场、商店、农场、机关、学校等生产单位或行政单位的行政方面或资方,应按所雇全部职工(私营企业中资方代理人不在内)实际工资(包括货币部分、实物部分与伙食)总额的百分之二,按月拨交工会组织作为工会经费(其中实际工资总额的百分之一点五为职工文化教育费)。”苏南人民行政公署文教处业经遵照此项法令,自去年八月即开始对所属公立学校教育工会拨付工会经费。但今年一月,华东军政委员会教育部指示苏南文教处:“此类经费将由中央统一拨付,以后停止供给。”苏南文教处当即遵示,并通令所属公立学校,自一九五一年一月份起一律停拨工会经费,并将已拨付者悉数追回。当时我们不明真相,未便表示态度。后经询问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方知并无此项规定。苏南文教处为此,也曾专函请示华东教育部,但迄今尚未获得答复。华东教育部这一措施,相当严重的影响了苏南教育工会的工作。因此,我们要求华东教育部答复,究竟根据何种法令采取此项措施,今后将如何办理。
中国教育工会苏南筹备委员会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语建议的反应

中国粮食公司邯郸分公司
对不执行工会法的检讨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一月三十日“读者来信”栏对我们不执行工会法提出批评,这一批评基本上是正确的。我们对此进行以下检讨和说明:
一、关于非法调走工会主席翟九江的事,这是由于我们一贯对工会工作不够重视,认为组织工会主要是在工厂矿山等部门;国营贸易部门都是干部,工会组织可有可无。这显然是由于我们对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不明确,不晓得要搞好工作必须改变单纯行政命令的工作方法,依靠工人,依靠工会组织。在镇委布置我们学习工会法时,思想上还是不重视,学习时非常马虎。法制观点不强,没有把工会法看成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故在调走工会主席时,仅对其本人说了一下,未待上级工会批准后再执行。对此,我们除在思想上进行深刻检讨外,今后保证对工会法要认真贯彻执行。
二、关于开除保管员叶同旦(叶实际是练习生)一事公司基层工会和行政上认识是一致的,行政与工会也没有抱成见。因此由工会组织委员王惠民于十二月十八日转报了镇工会,镇工会迟了半个月还没有做正式答复,一直到今年一月五日才正式通报开除。
三、关于国庆节发双薪,发后又要职工退回的事。实际情况是这样:当上级指示我们要职工退钱时,我们即召开了行政碰头会研究,因正值发薪,决定本月份先不退,向上级请示后再办;另一方面要求工会也反映这一情况。并未发生工会提意见,行政不理的情况。
中国粮食公司邯郸分公司

专栏:读者来信

衡水县某些民兵不认真保护国家财产
互相包庇偷盗百货公司食糖
当地政府应认真处理严加教育编辑同志:
河北省衡水百货公司在一月初接管中国百货总公司拨给的大批食糖(系代保管性质),由于该公司警卫力量不足,乃请求当地政府武装部调来民兵一队计四十名,以加强警卫。不料民兵中有一部分不纯分子,非但未起警卫作用,相反地却互相包庇大批盗糖,使人民国家的财产遭受到很大损失。兹将民兵偷窃的事例告诉你们:
一月三日晚,查获民兵张玉振、张西振二人偷糖三十斤;民兵队长张英丑偷糖二十斤;民兵班长张双林偷糖二十斤,在东明街私商客栈中变卖(有人证);民兵李殿章等五人偷捆货绳数十斤,在民兵的宿舍内发现;另有三个暖水瓶和两个白瓷口杯约值二十三万多元,也是从该批货物中偷去的。除这些民兵自己偷窃外,又曾于一月十二日发现有一青年妇女偷糖,而负责警卫的民兵张树庄则装作不知。一月十六日衡水码头工会会计员吴顺华同志在北街外水沟下边拾得炼糖一袋。以上只是举出几个已知道的例子。
按衡水百货公司请民兵担任警卫工作,是按每人每日七至十斤小米的工资发给的。由于天冷,该公司作了十余套棉大衣给他们御寒,并解决他们夜间站岗的夜餐费问题,可以说是照顾得很好了。偷盗事情发生后,衡水百货公司曾书面与口头请当地政府武装部彻查,但至今尚未获得解决。我希望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注意这一严重事件,予以追查,赔偿损失,并对主动偷窃者给以法律处分。此外,应普遍加强民兵爱护国家资财的政治教育,以克服农民阶级的落后和自私性。
河北省百货公司 曹士魁

专栏:读者来信

中国百货公司副经理李汝修来信编辑同志:
二月二十日来信悉。曹士魁同志反映衡水百货公司接管食糖为民兵偷盗的事情完全是真实的。该公司干部思想上麻痹大意,疏于检查,总公司已令其进行检讨。兹将我们对这件事的处理经过及意见报告给你们:
此次被盗砂糖计约二万余斤,炼糖约四千七百斤。事件发生后,衡水百货公司当即具报河北省百货公司处理,该省公司立即转请河北省商业厅与衡水武装部门追究责任。二月十五日始呈报我处。因事关重大,我处立即据情报请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转饬河北省人民政府商业厅加急追究,并要求必须赔偿损失。刻正在处理中。
此次衡水发生民兵盗糖事件,确实出乎意料之外。但衡水百货公司及我们总公司也是应该检讨的。今后我们在工作中当尽量提高警惕,避免使国家资财遭受不应有的损失。为接受这次教训,总公司将随时督促和检查各级公司工作,使不再发生类似的事情。
中国百货公司副经理 李汝修三月六日

专栏:读者来信

荣誉退伍军人的一个好榜样
吴先海是河南新县四店区竹林乡四角曹门村人,贫农成份,从小就给人家帮工,十五岁时加入了当时的工农红军。经过十八年革命斗争的锻炼,曾为党为人民几次流血。去年三月间因为身体过弱退伍回家。因为吴先海一年来带领群众抗旱防洪有功,当选为专区特等劳动模范。他这种不以功自居,积极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正是荣誉退伍军人的一个好榜样。
在去年四月间,当地闹着严重的旱灾。他首先响应了政府抗旱的号召,打通群众思想,带头车了二十天十五夜的水,又组织三挂车到八挂车的车水小组,救出了十八石田的秧。另外,他自己的七斗田没有塘水,就在五天内担了二千多担水,使秧苗未被干死,战胜了灾荒。由于他勤劳耕作,虚心学习生产技术,他的二石田多收了十八石稻。
去年六月间,雨水成灾,本乡河道的水堰被洪水冲开了一个缺口,他立即召集群众上堰堵口,但水势很急,最危险时河堰被洪水冲刷仅余五寸厚。全村人惊慌万状,但他却镇静的鼓励大家坚持向洪水作斗争,用门板、树枝、草、沙袋一齐堵,结果战胜了凶猛的洪水,救出了五个村二百多人,三十多石好田。
河南潢川专署 高奎三、李智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