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回国
首都各界代表集会欢迎
郭沫若报告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的成就
彭真致词号召把会议决议化为我国人民共同的行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首都各界于十四日下午举行欢迎中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代表团回国大会,会议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主持。出席大会的有李济深、郭沫若、彭真、陈叔通、吴耀宗、邵力子、张奚若、许德珩、彭泽民、萧三,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各机关等代表一千余人。
主席台正中挂有巨大的和平鸽和毛泽东主席及斯大林大元帅的画像,两旁悬挂着中国、苏联、朝鲜及各人民民主国家的国旗。
大会由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副主席彭真致开幕词称:今天,我们欢迎以郭沫若为首的我国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的代表团胜利归来。中国代表团在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上传达了中国人民坚决保卫世界和平的意志。代表团提出的建议已全被会议采纳,而且变成了会议的决议,变成了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决议。现在,代表团已把会议的决议带回来向大家报告。我们希望这些决议能够化为全中国人民的共同行动。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一定能够制止战争和维护世界和平。
郭沫若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报告了世界和平理事会第一届会议的成就。
蔡廷锴报告了他参加世界和平理事会会议及保加利亚保苏友好协会会议的经过。彭泽民及吴耀宗相继报告了他们出席会议的感想及沿途所获得的印象。他们一致指出:各国人民热烈欢迎我国代表团,并强烈地表示保卫世界和平的坚决意志和胜利信心。
萧三在讲话中称:世界和平理事会关于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的宣言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的集中表现。中、苏、美、英、法五大国负有维护和平的最大责任。因此,世界和平理事会号召各国人民展开签名运动,要求五大国缔结和平公约。中国是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强有力的成员之一,我们必须把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并普及和深入地展开这个运动。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常委会举行会议
通过为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并在全国普及深入抗美援朝宣传的通告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于今日下午举行会议。到会者有该会主席郭沫若,副主席彭真、陈叔通,常务委员彭泽民、萧三、许德珩、张奚若、邵力子、胡乔木、廖承志、吴耀宗及该会各部门负责人等二十余人。会议讨论并通过了《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为响应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并在全国普及深入抗美援朝宣传的通告》。会议继听取了萧三关于出席世界和平理事会执行局日内瓦会议及世界和平理事会秘书处会议经过情况的报告,并听取了该会副秘书长吴茂荪关于秘书处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并通过该会会名的简称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

美军第三师特种兵连遭我痛击
志愿军某连受嘉奖
朝鲜人民军两天击落敌机十三架
【新华社汉江前线十四日电】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第三连,因为给了美国侵略军第三师特种兵连以严重打击,荣获志愿军领导机关通令嘉奖。
一月十八日午后三时,美国侵略军第三师特种兵连一百五十余人,分乘汽车九辆、坦克三辆,向金良场里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第一营第三连阵地窜犯。志愿军等到敌人全部进入火力圈后,用机枪向汽车上的敌人猛射。敌人慌忙跳车,躲伏在公路旁。敌人的坦克则以炮火向志愿军还击。经过半小时激战,敌人被打死打伤二十多人,其余的惊慌地嚎叫着,向后退却。志愿军三连第五班机枪射手陈大顺首先打坏了敌人当中的一辆汽车。这时全连的火器交织成严密火网,向敌人发射。争着爬车逃命的敌人纷纷被打死。有一个敌人爬上了一部汽车,正在用报话机和后方联络时,被志愿军一枪打死,倒在发报机上。
在志愿军猛烈打击之下,敌人更加慌张了。他们起初用人来拉死尸,往坦克里塞,这时他们就躲在坦克里,用绳子把尸体往坦克里拖,在坦克里面塞满后,就堆在坦克的钢甲上。活人也抢着往坦克里面钻,钻不进去的就拚命爬在坦克上。经过两小时激战,敌人丢下了全部汽车,乘着三辆坦克狼狈逃窜。
在这次战斗中,志愿军第三连打死打伤了敌人五十多名,活捉敌人一名,并缴获了汽车七辆和大批武器。
【新华社十四日讯】平壤讯: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三月十三日发表战报称:人民军部队三月十二日在汉城地区击落敌机十二架。三月十三日,西海岸人民军守卫部队击落敌机一架。

印尼雅加达华侨团结促进会
致电慰问人民志愿军
【本报讯】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华侨团结促进会致电慰问我国人民志愿军,电文如下:北京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总会转平壤朝鲜人民军总司令部转朝鲜前线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英勇战士们:
你们在毛主席的伟大精神感召之下,为着保家卫国,也为着援助被侵略的善邻与保卫世界和平的伟大崇高目的,忘我地驰赴冰天雪地的前线与朝鲜兄弟并肩作战,把迫临我国大门口的凶恶敌人赶走,斩断了侵略者刺向我国心脏的长矛,获得震撼全世界的辉煌胜利,保障了我国的安全,阻止了世界大战的危机。这是何等伟大的英雄业迹啊!我们是在赤道线上居住的中华儿女,你们的功勋感奋东方各民族人民,使我们感到多么地光荣,我们的心像赤道上的阳光一样热烈地朝向你们,说不出对你们的仰慕和敬爱。海天迢迢,谨此驰电慰劳,并致最崇高的爱国主义敬礼。

衡阳铁路职工
志愿援朝运输队出发
【新华社长沙十四日电】衡阳铁路局职工志愿援朝运输队已于三月六日及十日分两批先后出发。志愿援朝运输队从衡阳出发时,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送。队员的家属都叮嘱他们的亲人,要全心全意地支援中朝人民战士,彻底消灭美国侵略军。

在我志愿军教育下开始认识侵略罪恶
侵朝美英军俘虏一部举行拥护和平大会
致书联合国谴责美英帝国主义侵朝罪行
抗议非法通过污蔑我国为“侵略者”的决议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四日电】在朝鲜北部某地的美、英侵略军俘虏官兵一部二百七十九人,经过中国人民志愿军短期教育之后,已经开始认识了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罪恶,并表示愿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努力。他们于二月十一日自动举行了拥护和平大会,并通过致联合国的呼吁书。呼吁书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在朝鲜所造成的灾难,并抗议联合国非法通过污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决议案。
这些原来隶属于美国侵略军陆战第一师、步兵第七师、第三师和英国自豪海军陆战队第四一独立突击队的官兵们,在朝鲜人民和中国人民志愿军对待俘虏的宽大政策的感化之下,很快觉悟到他们过去是受了美、英战争贩子的愚弄,对他们自己参加了这种血腥罪行感到羞愧。在一次晚会上,前美步兵第七师三十一团一营上士欧森沉痛地说:“我们手上都沾着无辜人民的鲜血。我们应该如何报答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对我们的宽大?我们永不能偿还他们所遭受的惨痛损失,但我们还能尽自己的力量多少做些补偿的事:首先我们应当努力学习真理,第二我们可以写一封和平呼吁书,要求联合国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提出的和平调处朝鲜问题的各项建议,这是远东和平的唯一道路。”他的提议很快得到全体俘虏的响应。前美军陆战第一师第一坦克营后勤连下士驾驶员马菲奥利说:“为了和平,为了自己的幸福,我们必须参加和平的呼吁。”随后,他们学习了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和斯德哥尔摩和平呼吁书,一致要求举行拥护和平大会。他们民主选举了一个筹备委员会,积极进行筹备。
二月十一日,拥护和平大会举行了。大会由前美第十兵团六十九化学烟幕连二等兵汉蒙德主持。前美十兵团少校联络官麦克劳林在会上讲话。他首先问道:“有几个人能真正知道我们被送到朝鲜来的真正理由?”全场高喊道:“没有一个人知道!”接着他叙述了自己被俘以后的思想变化过程。他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已经用真理教育了我们:美国所酝酿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在日益威胁着人类。我们应该有所行动。”英籍士兵康德伦说:“和平签名仅是我们的第一步行动。”接着有许多人热烈发言。他们对战争贩子们把他们送到朝鲜来进行侵略战争,极为愤怒,并表示愿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而努力。最后,全体到会俘虏二百七十九人一致通过致联合国呼吁书,并在上面签了名。志愿军工作人员在最后讲话中除勉励他们的进步外,并希望他们从现在起继续努力为和平事业而奋斗。志愿军代表讲话毕,俘虏们全场起立欢呼。

美英俘虏拥护和平大会
致联合国呼吁书
【新华社朝鲜前线十四日电】被中国人民志愿军俘虏的美、英侵略军官兵一部二百七十九人,于二月十一日举行拥护和平大会时,通过致联合国呼吁书一份,全文如下:
“致联合国:
我们这些在美、英军和李承晚伪军中服务的人员,是朝鲜战争中的牺牲品。我们亲身经历了人民所遭受到的战争的恐怖与摧残。我们亲眼目睹了无家可归的、受惊的平民眼光中所流露的痛苦表情。当城镇被轰炸时,我们看到了老年人、妇女、小孩子被无辜屠杀。我们看到了婴儿们在死去了的母亲的胸前号哭。
诸如此类的事情,我们都看得多了。这种痛苦与不幸之所以发生,是因为美英集团操纵了联合国的投票,并违反了联合国宪章。
亚洲人民曾经听到,并且现在还能听到大炮的轰鸣,与炸弹落下时夺人心魄的尖啸声。假使这个战争不能立刻制止,则全世界就将回响起这些可怕的声音,许多国家将要被完全毁为废墟。
我们已领会到惨痛辛酸的真理,我们相信解除这种另一次世界大战威胁的唯一方法,是用我们所一致拥护和支持的下列文件与政策:
一、在华沙举行的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告全世界人民的宣言》。
二、接受中国外交部周恩来部长致联合国的三点建议,立即停止朝鲜战争。
上述第一项中的文件中包含有解决世界持久和平问题的唯一方法,而在世界各民族的参与和合作之下,将能达到这一光荣目的。
上述第二项中的政策与建议,提供了给予亚洲人民、特别是对百多年来历尽艰苦为和平而斗争的四亿七千五百万的中国人民以唯一的真正和平的答案。
为了支持在斯德哥尔摩和平宣言上签了名的全世界六万万爱好和平的人民,我们要求无条件废止作为大规模屠杀的工具的原子武器,并以严格的国际管制组织促其实现。
我们要求谴责第一个使用原子弹的政府为战争罪犯。
我们坚决抗议最近联合国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在朝鲜的侵略者的非法决议。根据我们亲身和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接触与体验,我们业已深信他们行为的正义性,并且业已开始了解他们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的真正代表者。
我们以我们的这一份努力,加入到全世界人民为争取世界持久和平所作的坚决的斗争中去。”
在呼吁书上签名者有拥护和平大会筹委会主席汉蒙德,秘书赫里逊,委员莫菲、埃斯蒂斯、麦克劳林、欧森、菲立浦斯、魏勒、丹纳、罗埃斯,及亚当斯、巴伯、华特等共二百七十九人。

英商黄埔船厂勾结残匪阴谋劫夺永灏油轮
我交通部章伯钧部长发表声明
再次指出该轮为我国家财产,如被侵犯,香港英政府须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十四日讯】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章伯钧部长十四日为香港黄埔船厂勾结台湾残匪阴谋劫夺永灏油轮事,发表声明如下:
目前正在香港英商黄埔船厂船坞中修理的永灏油轮,原属前国营上海中国油轮公司所有,该前上海中国油轮公司已于上海解放后为中央人民政府所接收,成为中央人民政府管辖下的一个机构。永灏油轮全体员工在原任永灏轮驻港监工主任邵良领衔下,于一九五○年四月一日在港宣布起义;六月二十九日由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所属上海中国油轮公司王炳南总经理代表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电复嘉勉,予以接受,即委原任监工主任邵良继续担任监工主任,并派左文渊为船长。上述各节曾经刊载于一九五○年十二月十八日的香港各报,并由新华社于本年一月十八日发布消息。因此永灏轮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财产,并受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上海油轮公司的直接管辖,这应该早已是举世周知的事实。
近据香港确息,修理永灏油轮的英商黄埔船厂,际此油轮即将修理完工之时,竟勾结台湾残匪阴谋向香港法院提出永灏油轮的产权问题,妄图劫夺这一艘一万五千吨的油轮,使其不能于修竣后驶返中国来为人民服务。
中央人民政府对于这一劫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财产的无耻阴谋正予以严重注意。
在一九五○年三月十八日发表的《关于我国留在香港及新加坡的商船产权的声明》中,我曾郑重声明:“我中央人民政府对于这些轮只的神圣产权应受到新加坡英国政府、香港英国政府、和各国政府的尊重。如果在新加坡、香港和各国港口的各轮,有被侵犯、损坏、扣留、转移、或干涉行动等事情,则各该政府必须负完全责任,并将引起相应的后果”。由于香港黄埔船厂与台湾残匪勾结企图非法劫夺永灏油轮的无耻阴谋,我不能不再一次提请香港英国政府对于这一声明的注意。

坚决镇压反革命巩固人民民主专政
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 沈钧儒
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已经中央人民政府毛主席命令公布施行了。这个条例是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第七条的规定制定的,它异常鲜明地体现了我们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经过了三十多年来流血牺牲英勇奋斗,终于战胜了国内外敌人,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建立起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革命的基本问题是政权问题”,“但取得政权——仅仅是事情的开始”,这是因为巩固与建设革命政权、保护与发展人民的胜利成果,比起从反动派手里夺取政权来,需要做更多更艰巨的工作,而且被推翻了的反动阶级并不甘心于自己的死亡,他们还在作垂死的挣扎,图谋复辟。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两年以来的历史事实完全说明了,一方面是各级人民政府与全国人民按照共同纲领在军事、政治、经济、文化各项工作中所走的每一步,都是为了加强人民民主政权,发展人民民主事业。而另一方面是国内外敌人继续从外部和从内部向我们人民国家进行绝望的反扑,破坏人民民主政权,破坏人民民主事业。自从美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朝鲜战争以来,这种反革命活动是更加露骨更加嚣张了,如果听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得势与反革命分子继续放肆活动,人民就要遭殃,革命就要失败,因之人民欢呼抗美援朝领导的好,同时要求严厉镇压反革命是理所当然的。
人民法院是人民民主专政武器之一,它的最根本的任务是镇压反动,保护人民,巩固国家权力。检查我们过去一个时候在惩治反革命的工作上做的不够好,有的地方可以说是做的很不好。人民责备我们“宽大无边”,人民的这种责备是唯恐自己所热爱的祖国受到反革命的危害,是唯恐自己已经赢得的革命果实和正在发奋建设的美好生活受到反革命的破坏。因之我们人民法院应正视工作中发生的缺点和错误,并努力克服这些缺点和错误,是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去年七月二十三日政务院和本院联合发布镇压反革命活动的指示后,十月间并由本院召开各大行政区分院和华北五省二市院长会议,会议讨论了贯彻镇压反革命活动与加强人民民主专政的问题,并对宽大无边的偏向及其思想原因作了检讨和批判。同时各地人民法院在同级人民政府直接领导下,先后传达和讨论了中央镇压反革命活动指示的精神,并联系过去在处理反革命罪犯中的轻刑宽纵与监管不严等错误,自上而下进行了较为普遍的检查。我们从各地送来的一七七份检查报告中看到反革命活动是那样的无孔不入与险恶残暴:土匪、特务、恶霸、会道门勾结一气,他们明目张胆地打起各式各样反人民的旗子,组织武装暴乱和我们“打游击”,杀害人民和革命干部,放火、抢劫、奸淫;他们在城市与农村破坏土地改革与生产建设;他们打入我机关团体内部进行暗害;他们制造和散布谣言,卑鄙无耻地鼓吹第三次世界大战,鼓吹美国原子炸弹,并且利用群众中有些迷信落后思想,进行恐吓,说:“某月某日天下黑雨,鸡犬不留,生产没有搞头了”;说我们公布婚姻法是要分配女人……所有这些谣言,无非是服从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无非是为了破坏人民政府的民主设施,破坏中国人民的爱国运动,破坏土地改革,破坏人民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生产情绪。
反革命活动给予国家人民的危害,真是罄竹难书,我们可以从下级法院的检查报告中随手举出两个例子:(一)湖北荆州专区司法机关一年来所处理的二一八名反革命犯的罪恶账,被杀害的革命干部和人民有三、一二四人,被奸淫的妇女有二二七人。平均每一个反革命罪犯杀害革命干部和人民十四人,奸淫妇女一人。(二)去年四月蒋匪特务放火焚烧福州市商业区,烧毁房屋七百余间,烧死一人,财产损失更无法计算。最近湖南省零陵县于二月二十日被潜伏的反革命特务分子大肆纵火,焚毁街道长达六百公尺,烧毁房屋五百十二栋,死伤居民四人,全城十分之一的人口无家可归,人民损失如折款计算约达一百五十九亿多元之巨。反革命罪犯的所以敢这样放肆的烧杀破坏,重要原因之一是我们对之缺乏警惕与惩治不力,没有认真地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和共同纲领的规定对反革命罪犯实行坚决的严厉的镇压。各地人民法院在惩治反革命罪犯的工作中所表现的无原则宽大的偏向虽有程度不同,但却是较为普遍的事实,概括来说,就是量刑轻、处理慢、监管松;该杀的没有杀了,该严办的办轻了。什么“成份好”、“家境苦”、“年轻无知”、“年老昏聩”、“姑念初犯”、“尚肯坦白”、“职务犯罪”、“目的未遂”等等都成了轻刑免罪的理由,对反革命分子阴险狡猾的本质缺乏警惕,被他们的伪装与花言巧语所迷惑。有的对杀害几条人命,为群众切齿痛恨的匪首,也以“论罪死有余辜,但被捕后表示悔悟,而从宽处以一年徒刑”,甚至把反革命杀人看作是他的“自卫”措施,对反革命血债判以赔偿被害人损害,马虎了事。这样丧失立场、是非不明的错误判决,实际是助长了反革命分子的凶焰,使他们能够钻“宽大”“坦白”的空子逃脱罪罚;即如有的捉了三次放了三次,第四次被擒问他为什么累犯不改,还说:“我坦白哩,宽大宽大我吧。”反革命以我们“宽大”为可欺,人民就怕我们对反革命片面宽大,说:“人民政府什么都好,就是放纵反革命不好”,“宽大了反革命,害了我们老百姓”。这是千真万确的。反革命罪犯被宽纵出去后继续危害人民的事,各地曾不断发生。
当着各地人民政府与人民法院遵照中央的指示认真纠正宽大无边的偏向,对反革命首要分子和怙恶不悛的分子采取了严厉的及时的镇压以后,就表现人心振奋,正气抬头;抗美援朝、剿匪反霸、土地改革、生产建设各项工作出现了新的蓬勃发展的局面,人民政府在群众中也有了更高的威信。福建东山县有一个农民看到政府把反革命分子逮捕起来加以严办以后,特地跑到县政府找县长说:“我以往听到唱‘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总是心里不实在,现在你们把土匪特务抓起严办,解放区的天就真是明朗的天了。”过去群众害怕反革命分子报复,不敢检举告发,甚至政府向他们调查反革命分子的罪行也不敢说,现在完全不同了,群众纷纷自动起来检举土匪特务与参加管制工作,使反革命分子无藏身之处。而反革命首要分子与怙恶不悛的分子受到严厉镇压以后,就加速了他们内部的动摇瓦解。人民欢天喜地,扬眉吐气,称赞人民政府镇压反革命工作做得很对,“比下一场透雨还好”。但是,还应该认识到,镇压反革命是中国人民长期的复杂的政治任务,目前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进行战争准备,扩大侵略,蒋介石残余匪帮正在美帝国主义卵翼之下,妄想“反攻大陆”;它们在我国大陆所进行的“土匪游击战争”与一切反革命活动,虽然已开始遭到我们严重的打击,但它们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在它们没有被彻底打败和消灭之前是不会自动退出战场放下屠刀的。因之中国人民必需毫不懈怠地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争取抗美援朝与土地改革的彻底胜利,以便进一步巩固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人民的和平幸福的生活。许多地方虽由于纠正宽大无边的偏向,在惩治反革命工作上有了好的开端,但有些地方还依然表现着对反革命惩治不力,因之要贯彻实施惩治反革命条例,我们还必须加倍努力。
惩治反革命条例十分明确地体现了镇压与宽大相结合的政策,对于反革命首要分子怙恶不悛的分子及其他罪恶重大的分子采取严厉镇压的方针,而对于“自动向人民政府真诚自首悔过者;在揭发、检举前或以后真诚悔过立功赎罪者;被反革命分子胁迫、欺骗,确非自愿者;解放前反革命罪行并非重大,解放后又确已悔改并与反革命组织断绝联系者。”就给予酌情从轻,减轻或免予处刑。
惩治反革命条例给了我们人民和干部一个法律武器,给了我们审判人员一个量刑标准。但是要使这个武器和量刑标准掌握得稳,运用得准,有力地惩治反革命罪犯,就首先要求我们站稳人民立场,在思想上明确分清敌我界限;要有对人民祖国最大的爱与对敌人最大的憎恨;同时要把我们的政治责任心与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结合起来。过去有的审判人员把宽大无边的偏向归咎于没有一个量刑标准的缘故,那是错误的。必须认识到过去没有这样一个量刑标准,对于我们惩治反革命工作虽然有着某些困难,但发生宽大无边偏向的思想原因主要是盲目的太平观念与错误的“仁政”思想,以及由此产生政治上的麻痹,工作上的软弱无力。例如有的说:“蒋介石匪帮数百万军队已经被我们打倒了,剩下的一些脚脚爪爪还成得了什么气候”。“回顾过去反动统治是那样的残暴黑暗,我们应该与它有个鲜明的对照。”于是要求对反革命分子“宽大为怀”,以“仁”服之。不了解蒋介石匪帮数百万军队虽然被我们打倒了,但如果不把它的脚脚爪爪敲掉,那就等于纵容敌人卷土重来继续祸害我们的人民祖国。不了解对敌人仁慈就是对人民残忍。人民起来推翻残暴黑暗的反动统治,建立人民自己的革命统治之后,必须对原来统治人民的少数反动阶级实行专政,实行镇压。革命与反革命誓不两立,敌人也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这道理是很明白的,中国革命实际也完全证实了这一点。但依然还有一些人怜悯敌人,希望敌人会自动停止挣扎,我们从下级法院的检查报告中也能找到这样的例子,即如对罪大恶极的、人民称之为“千刀万剐不解恨”的反革命怙恶不悛的分子,也以再过几年台湾就早已解放为理由而轻轻判了几年的徒刑。有的甚至自作聪明把最高徒刑定为六年,据解释是根据社会发展的规律,再过六年中国革命就早已成功了,反革命犯也都改造好了。(?!)这种认识方法显然是极端错误的,违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毛泽东思想关于革命实践的真理,对革命是非常有害的。从这里我们可以明白地认识到: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国家审判机关的工作人员,必须继续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与毛泽东思想的国家观、法律观,并从革命实践中去加强关于司法工作上的人民观点和人民立场。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地贯彻惩治反革命条例的精神,与反革命分子进行有效的斗争;并且最后把他们彻底消灭。

我们伟大的祖国
解放了的我国农村妇女都渴求学习文化。这是陕西长安县韦曲区乔家村的妇女正在冬学里上课,这一课是“习字”。

中朝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工程队积极开山修建公路支援中朝人民部队
中国人民抗美援朝志愿公路工程总队某大队,为了缩短我志愿军作战后方运输路线,全体队员配合朝鲜道路大队在冰天雪地中,将人们认为两个月不能打通的全长数公里的某山岭,仅用半月的时间,突击修成公路,缩短运输线数十公里。在工程进行中,队员们都说:“我们一定要迅速地把公路修好,让我们的志愿部队、汽车、炮车和坦克很快地开往前线,打垮美国侵略者。”大多数的队员在寒风中工作,鞋子破了,手被风吹裂了,然而没有人叫苦,都一致坚决表示要将公路迅速修好,以支持朝鲜人民军与我国人民志愿军作战。 (王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