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东欧各人民民主国家胜利完成去年工业生产计划
今年将开始进行更大规模的建设计划
【新华社十三日讯】波、捷、罗、匈、保和阿尔巴尼亚等人民民主国家均已胜利地完成了一九五○年工业生产计划,在促进国家工业化及为社会主义奠定经济基础的工作上,已获得了辉煌的成就。
波兰
一九五○年波兰的社会主义工业已完成生产计划百分之一百零七点四。工业总产量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点八,其中重工业增加百分之二十四,采矿工业增加百分之十二,建筑工业增加百分之六十三,轻工业增加百分之二十三。在重工业各部门中,电力生产增加百分之十七,拖拉机增加百分之六十;机器工业已开始生产了波兰从前不能生产的新型金属加工机器、机车、锅炉及农业机器等。由于一九五○年生产计划的胜利完成,波兰的工业生产水平,以人口平均计算,已超过战前百分之二百一十五,并超过了意大利工业生产水平百分之二十以上。
捷克斯洛伐克
捷克斯洛伐克工业去年已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一,其中重工业完成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三。工业生产已超过战前水平百分之五十,以人口计算则超过百分之八十。如与一九四九年相较,工业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十六点五,其中重工业增加百分之十五点四,轻工业增加百分之十一;重工业中的重型机器制造业增加百分之二十五点六,机器制造业增加百分之四十九,电力增加百分之二十二,化学工业增加百分之十九,五金制品工业增加百分之十八,矿砂增加百分之十一。劳动生产率在两年之内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二,较五年计划原定目标提高了一倍。
罗马尼亚
罗马尼亚工业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四。各种主要工业品较一九四九年增加的百分比如下:电力百分之十六点五,煤百分之十点二,石油产品百分之十三点五,生铁及钢百分之二十一,内燃机百分之一百零四点七,工作母机百分之八百五十五,拖拉机百分之六十八点八,电动机及发电机百分之一百点四。罗马尼亚机器工业在去年生产了电缆、联合机、大电动机等一百多种新工业产品。
匈牙利
匈牙利工业亦已完成了生产计划。工业生产量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点一,其中重工业增加百分之三十六以上,重型机器制造业增加百分之四十六点五,轻工业增加百分之二十九点四,建筑企业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二点九,铁路车辆增加了一倍。产业工人劳动生产率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九点四。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工业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点二。工业总产量超过预定目标百分之四十二点二,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点三。与一九三九年相较,发电量增加二倍,化学工业增加三倍半,铁矿砂增加十四倍,冶金工业增加二十八倍。保加利亚的机器制造业的产量已增加为一九三九年的五十倍,并且已制造了五十种以前不能自行生产的新机器。各种消费品及食品较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一至四十六。
阿尔巴尼亚
阿尔巴尼亚一九五○年的工业总产量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百分之十一,其中采矿工业的产量增加百分之四十六,地方工业产量增加百分之四十一,手工业产量增加百分之九,生产合作社工业增加百分之三十二。建设工程部完成了计划的百分之一百零一。
在一九五○年经济建设的胜利基础上,各人民民主国家今年已开始执行更大规模的建设计划。今年波兰工业生产预计将比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二十三点四;匈牙利将增加百分之三十点七;保加利亚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二点九;捷克斯洛伐克的五年计划已经扩大;罗马尼亚已在本年开始执行第一次五年计划和十年电气化计划,今年的工业生产将较一九五○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四点四;阿尔巴尼亚的规模庞大的列宁水电站和斯大林纺织厂均将在今年落成。

蒙古妇女代表大会发出号召
宣传世界和平理事会决议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塔斯社乌兰巴托讯:蒙古人民共和国劳动妇女大会,最近召开第三届代表大会。蒙古人民革命党总书记泽登巴尔,在最后一次会议上,发表长篇演说,受到参加大会者的热烈欢迎。
大会通过的决议着重指出:蒙古劳动妇女不需要战争。蒙古妇女的神圣责任在于与其他爱好和平的人民共同在和平拥护者的队伍中,为保卫全世界的和平与反对战争贩子而作不倦的斗争。决议指出:大会认为向蒙古人民共和国的劳动妇女广泛宣传第二届世界和平大会的决议和世界和平理事会的决议,是妇女团体最重要的任务。
大会选出了由六十一人组成的全国劳动妇女大会中央理事会。

欧洲工人代表大会筹委会号召各国推选代表
【新华社十三日讯】据德意志通讯社讯:由法德两国工人代表组成的欧洲工人代表大会的筹备委员会已写信给欧洲各国工会中央组织、国际工会组织和若干大企业的工人,号召他们推选代表参加将于三月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在柏林举行的欧洲工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代表大会。信中指出,德国的重新军国主义化加深了国际紧张形势和战争危机,造成了物价的上涨、捐税的增加、实际工资的减低和必需品的缺乏。为了这些原因,而且为了团结欧洲一切国家的工人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与制止战争危机而斗争,法国与德国的工人代表已一致同意召开欧洲工人反对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大会。因此,筹委会呼吁全欧工人参加这个大会。筹委会在信中要求各工会组织帮助一切产业工人派代表到柏林。
另据法国人道报讯:法国负责筹备大会的全国委员会,已发表宣言,号召全体劳动人民和工会组织推选代表出席这一大会,并立即着手为组织此次大会募集经费。宣言称:全国委员会深信,劳动人民的积极性将保证欧洲工人代表大会的彻底胜利,这次会议对于反对西德重新军国主义化的事业,将是一个决定性的贡献。

仰光华侨中学遭国民党特务捣乱
缅人民及华侨要求严惩凶犯
【新华社十三日讯】仰光消息:仰光的华侨学校南洋中学与新侨中学于三月一日及二日连遭国民党残余匪帮的特务捣乱。两校师生四人被殴受伤。国民党特务这种卑劣无耻的暴行激起了缅甸广大群众及华侨各界人士的愤怒抗议。全缅学生联合会代表全缅甸学生写信给两校表示慰问。信中说:我们对于国民党指使下的暴徒对南洋中学的殴打罪行予以强烈谴责。我们将要求有关当局采取严厉的步骤,防止此等罪行的再度发生,并要求制裁凶犯。缅文向导报指出,缅甸政府已与新中国建立邦交,不尊重新中国就等于不尊重自己。该报要求缅甸政府对此事不能放松。华侨各界纷纷前往慰问受伤师生,并一致要求缅甸政府必须严惩凶犯,以维护侨胞的安全。

华侨联谊会发表声明抗议菲政府迫害华侨
【新华社十三日讯】华侨联谊会为反对菲律宾反动政府变本加厉地迫害华侨的暴行,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的仆从——菲律宾反动政府,已把菲律宾大小岛屿,制造成一座恐怖死亡的监狱。长期生活在水深火热中的十八万旅菲华侨,在菲律宾反动政府日益加紧摧残华侨的野蛮政策下,处境是愈加险恶了。
单就最近来说:菲律宾反动政府肆无忌惮地将我无辜侨胞,不断地送往台湾,供蒋介石匪帮屠杀。仅据合众社一月十三日一次的报道,即有“六名华人被菲律宾政府遣送至台湾。”美联社还假装不知的推测说:“彼等可能皆被判处死刑。”
去年菲律宾驻港领事罗得力依在记者招待会上曾公开叫嚣,要将两万旅菲华侨送往台湾,并无耻地表示:此一兽性行动已与蒋匪残余的所谓驻菲大使详细磋商过了的。
菲律宾大规模的逮捕华侨的事件,愈演愈剧。蒋匪特务不仅提供“黑名单”,并公开地和菲律宾反动政府的爪牙一道迫害侨胞,搜查、逮捕、敲诈勒索,无所不用其极。蒋匪帮驻菲律宾的伪使馆参事周匪书楷:竟狂妄地供认:“使馆派定馆员黄文海及宋山寿陪同搜查,皆获满意之结果。”据伪中央社去年七月一日的电报,即有“两千个在菲律宾的中国侨民被捕。今年二月十六日以前一个多星期中在马尼拉和吕宋各省即有五百人被捕。”
菲律宾反动政府疯狂地扩充集中营。据去年十二月十三日《华侨商报》透露:已有四千华侨被拘留在一个孤岛上,完全与外界隔绝,过着人间地狱的岁月。
菲律宾国会更蛮横地通过一项反动议案,征召全部华侨壮丁送到朝鲜,做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炮灰。菲律宾反动政府所采取的种种排华“法案”,真是层出不穷。例如巴西一市,我侨胞在所谓“菜市菲化案”的反动措施下,即有四百余家被迫失业。至于停止侨汇、禁止入口、摧残文化、栽赃吓诈等等,更是罄竹难书。
必须指出:菲律宾反动政府这一切迫害华侨的滔天罪行,完全是在美国的驱策下与蒋匪残余勾结进行的。特别是在美国发动侵略台湾、朝鲜的战争而遭到决定性的失败之后,菲律宾反动政府更加暴露了诌媚主子的奴才面目。
我们要郑重声明:我们全体华侨以及全国人民,决不能容忍菲律宾反动政府对我侨胞变本加厉的虐待与屠杀。我们坚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菲律宾反动政府和蒋匪残余残酷迫害我侨胞的暴行,作持久有效的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反对重新武装日本
【新华社十三日讯】日本社会党影响下的最大的工会——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自十日起在东京举行全国代表大会。据法新社消息:该会代表大会于十一日宣布,该会主张:(一)对日和约必须是一个全面和约,而不是一个单独和约;(二)不应该重新武装;(三)迅速给日本独立。
又讯: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主席铃木茂三郎于七日告记者说:重新武装日本的主意是“极端愚蠢的”。铃木并表示反对单独媾和后美国在日本驻军的计划。他不满杜勒斯返美后所发表的“大多数日本国民赞成美军留驻日本”的假借民意的谈话。铃木说:这种说法是以“吉田的谈话与报告为根据的”,“这是杜勒斯把吉田的意见当做(日本)国民的意见的一种错觉”。

在莱比锡博览会上我国展览品受欢迎
皮克、乌布利希等均亲临参观
【新华社莱比锡十三日电】在具有八百年传统的德国莱比锡国际春季博览会中,首次参加博览会的我国展览品,受到了观众特别的重视和欢迎。博览会刚一开幕,中国展览室中便挤满了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统皮克、副总理乌布利希、贸易部长韩克和最近返国的驻华外交使团团长柯尼希等均曾亲临参观。我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使团团长姬鹏飞和我出席博览会代表团团长贾石等都曾到中国展览室,为贵宾们详细讲解。贾石团长并于六日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向德国和其他国家的一百五十位记者发表谈话,阐述了我国的经济和贸易政策及对外贸易的原则。
中国展览室设在博览会中特为各人民民主国家辟设的第十展览馆中央,占地一千五百平方公尺,是展览室中最大的一间。展览室内,正中后墙上是一幅高一丈八尺、宽七丈二尺的天安门巨照,充分表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气魄。两旁墙上挂满了介绍新中国一年多以来各方面建设情形的照片。开国典礼时毛主席检阅部队和群众的照片,新中国工人和农民积极地从事生产建设和表现出他们翻身后生活的照片,以及全中国各地展开和平签名运动和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的照片吸引了观众极大的注意。
中国的展览品的特色是:它们表现了中国的地大物博,表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和智慧,表现了中国是保卫和平的强大力量。在农业部分中,我们有上等的茶叶、大豆、稻米、花生、烟草、药材以及猪鬃、油脂、蛋品、皮毛、肠衣等等的特产。在工矿部分中,我们有蕴藏丰富的钨、锑、锡,有品质优良的云母、石棉,有名贵的铀。展览品中,制作精确的球轴承和其他仪器向观众说明了:百年以来,被帝国主义所摧残压迫的中国工业,在解放之后,已有很大的发展,达到了以前所不能达到的水平。各种纺织品、手工业产品和特种手工艺品是观众特别赞叹的。它们表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惊人的创造性和中国民族艺术独具的风格和历史传统。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方面人士都非常重视中国参加博览会。柏林和莱比锡的报纸以及博览会的特刊都以显著的地位介绍了关于中国展览室的情形。新德意志报指出:“特别使从东方和西方来的观众感到兴趣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展览品,它生动地证明了中国巨大的天然富源和中国工人与农民的勤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贸易部部长韩克在博览会开幕词中,特别指出:新中国的参加博览会将促进中国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全德国的贸易关系。柏林日报的博览会特刊写道:中国展览室使参观者能够充分地认识到中国提供多方面出口货的可能性,使莱比锡博览会的国际性质达到了完美的地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机器工业部部长齐勒四日在柏林每日评论报撰文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将尽一切力量来实现中德贸易协定,将品质优良的机器和物资运到中国去。
从中国展览品中所表现出来的新中国的力量大大鼓舞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莱比锡郊区的一个农民说:“过去我们对中国知道得太少了,现在,我们亲自看到了中国的展览,绝不会再害怕美国帝国主义了!”来参观的工人们说,看过展览后,更加提高了他们完成新五年计划的信心,因为他们看到,他们在为争取全德的统一、和平和民主所作的斗争中,有强大而且资源丰富的朋友。

莱比锡博览会圆满闭幕
【新华社十三日讯】综合塔斯社讯:三月四日在莱比锡开幕的一九五一年春季博览会已于三月十一日圆满闭幕。
这次博览会是国际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有力地表示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战后经济建设中的成就和对外贸易的发展,同时也有力地表示了和平阵营各国和平建设与经济上文化上交流互助的情景。当此美英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西德加紧备战,因而破坏了和平经济的情况下,它对德国统一与欧洲和平的事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在博览会开幕的第二天举行的群众大会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乌布利希说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对外贸易额在去年曾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二点九,今年要再增加一倍。而在这次博览会期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西德及各外国成交的交易数达二亿三千万马克,与西德间的交易达九千万马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与各外国签订的出口货合同比去年春天多一倍。它现在不但与和它维持正常的贸易关系的一切国家签订了合同,而且与差不多一切西方国家——特别是荷兰、丹麦、芬兰、瑞士、瑞典、奥地利和美国——都签订了合同。

莱比锡博览会介绍
我国以货品、图片首次参加博览
何疆
今年的莱比锡春季国际博览会于三月四日到十一日举行。新中国破天荒第一次以货品及图片参加博览。这一点被普遍认为是本届莱比锡博览会的重要特点。此外,一九五一年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二年计划胜利完成之后开始实行五年计划的一年。所以,这次博览会比起以往来确实有其特殊的意义。
这里先附带简单介绍一下莱比锡国际博览会的历史沿革。莱比锡在柏林西南,它很早以来就是世界的学术与出版业中心城市之一。博览会按其原文(德文是die Messe,俄文译为Ярма Рка,英文译为Fair)来讲,等于中国的市集或庙会。国际性的博览会在十二世纪至十四世纪渐渐形成。从十五世纪末叶起,莱比锡就成为东欧的商业中心。东欧和东南欧各地都要通过莱比锡的市场来交换当时所谓东印度和西印度的商品。到十八世纪时,由于地点适中,莱比锡国际博览会已经凌驾世界其他各地的博览会而跃居第一位。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就其参加国家的数目以及陈列品的数目而言,莱比锡博览会一直保持着世界最大国际博览会的地位。大战以后它仍然是欧洲最大的国际博览会。
按照往例,莱比锡国际博览会,每年春季举行样品和技术博览,秋季只举行样品博览。样品博览在莱比锡城内十四个高大的博览馆分二十一个部门举行。技术博览则在近郊十一个集中的博览馆举行。消费品通常参加样品博览;工业设备,生产器材及其他技术品则参加技术博览。
由于时代不同,由于参加者成份的改变,现在莱比锡博览会的意义就不仅是国际商务上的,而且还具有政治的意义。它除了促进国际贸易之外,同时还是苏联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和平经济无比威力的大展览。莱比锡市郊技术博览区内最大一个博览馆——第五馆专供苏联博览。第十馆专供中国及其他各人民民主国家博览。除了苏联、中国、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西德之外,还有英国、法国、意大利、荷兰、丹麦、比利时、瑞士和奥地利等国的某些企业各别地参加博览。
苏联博览会场占地一万六千平方米,是最大的博览单位。博览品范围及于苏联各加盟共和国轻重工业各部门的产品,包括各式汽车,各式拖拉机,机器制造业的各式工作机和各种出色的消费品,还有莫斯科市地下铁道列车模型等等。这里表现出苏联共产主义建设的辉煌成就,并表现出苏联各族人民在情谊上及政治上的团结。
中国今年有货品三千余种与图片数百幅首次参加博览。货品里包括中国的出口货品以及足以显示新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的各种制品,诸如石油及冶金业产品(包括钨及锑等等)、燃料、建筑器材、油脂品、棉纱、布匹、皮毛、丝及丝制品、猪鬃等各种特产及米、蛋制品、盐、茶等,还有艺术品。根据莱比锡博览会管理局新闻处所散发的材料,中国博览会场内的正面将布置一座高达二十米的北京天安门模型。会场中间的两侧将矗立两座到四座用玻璃夹成的大豆、茶、米和花生的巨墙。陈设富丽宏伟,显示伟大的人民中国的无限的经济潜力。参加陈列的图片中包括了说明新中国政治及经济发展以及生产与资源状况的各种照片、图表和其他画片。
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及阿尔巴尼亚在技术博览区第十馆各举行大规模的综合博览,陈列各国的特产,轻重工业产品、农产品、矿产品等。
除了分类参加样品博览外,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还在技术博览区第二馆全馆举行综合博览。民主德国和平经济建设已有的成绩以及今后的前景将在这里获得说明。
除此之外,英国的四十四家出版公司将参加书籍的样品博览。法国的文艺书籍和各种名酒,丹麦和荷兰的食品工业产品等等也在博览之列。
这次博览的参加单位总共有八千四百个。博览会场占地共十四万五千平方米。照例,博览期间各参加单位都会收到大批定货。
与此同时,三月五日到十一日之间,莱比锡将举行两次时装展览。
去年有一百五十万人从各地赶来参观博览。今年人们估计,远道前来参观者将达两百万。
二月二十六日寄自柏林

汉城杂录
本报特约记者 杨朔
漫天大风雪吹过去后,风一变,放晴了。山野的冰雪开始融化,地面化得泥汤浆水的,透出股泥土的腥气。我进汉城的那天傍晚,头一次闻到今年春天的气味。
这座都市四围环抱着山岭,南面紧靠汉江,十分秀丽。你要是爬上市内的南山一望,南大门一带还有些高楼大厦,全城其余地方几乎全是密密排列着的整齐平房,檐角飞起,盖着琉璃瓦式的长瓦,跟中国小庙一模一样。靠城北,可以了见一片宫殿。这是二百年前朝鲜李太王所住的昌德宫。早些年在中国,我几次听见朝鲜同志用悲凉的调子唱着个古歌:“愿你安好,昌德宫……”他们当然不是希望帝王的复辟,只是唱出朝鲜人民亡国的惨痛。他们战斗的目标是为着一个自由的新朝鲜。
汉城就曾写下朝鲜人民英雄的战史的一些篇页。
一九五○年六月,李承晚进攻北朝鲜失败后,汉城不保,连夜逃过汉江,又怕人民军追上去,慌忙炸断江桥。后面的匪军不知道,只想逃命,汽车争着开上桥去。当时是个无月之夜,前头的汽车掉到江里去,后边看不见,还是朝前开,一辆、两辆、三辆……跌下水去,江面差不多都填平了。人民军要过江追击敌人,立时抢修便桥。晚间修,敌人白天炸;炸了又修,一直坚持着,使人民大军源源地渡过汉江。
十月的汉城保卫战更惊人。这次跟我一块进城的朝鲜翻译老孙便是当时参加人之一。他站在城东北角敦岩洞上,指点着全城对我说道:“那时候美帝国主义从仁川登陆,想一下子占领汉城,切断前方人民军的后路。我们一小部分队伍守在城南那一带山头上。敌人在大批飞机助战下,白天攻进城,黑夜就叫我们赶出去。守了八天八夜,我们才全线有计划地撤退了。当时城里老百姓都起来了,拿着棍子刀子等等东西,给军队送吃的、跟着军队一块打仗。我们撤退那天,老百姓望着我们的后影,有的哭了。我也是想哭,对他们挥着手说:‘不要紧,老乡,过些日子我们就回来了!’”
这些英勇的战士得到中国志愿军的援助,到底又回来了。敌人却是从北边一路溃败下来,不战而逃出汉城。一过三八线,到处可以见到敌人的狼狈像。所谓三八线,只是一道铁丝网,却隔开南北朝鲜。敌人在铁丝网前布满地雷,网后挖了一条战壕,企图阻止朝鲜人民军和中国志愿军前进。这当然没用。直到现在,战壕里还丢着美军的死尸。再往前走,沿路是打坏的吉普车、大卡车、坦克、大炮……雪窟窿里时常露出僵硬的尸首,有李承晚的匪军,也有美军。那天傍晚,我们踏着满地冰雪走进城去,从古色古香的东大门穿过宽整的市区,走到南大门。全城黑沉沉的,有一处正燃烧着大火。街上常有巡逻的人民军,间或也碰见一两个行人。在一个又黑又冷的街角上,有个六、七岁的小孩哇哇地直哭。翻译老孙问了他几句,回头低低说道:“他说就他一个人!”走不远,又听见一个小孩坐在路边上哭着叫道:“阿妈呀!阿妈呀!”
这都是美帝给汉城留下的苦难。当晚,我宿在一位叫李青求的朝鲜同志家里。他在纸上写道:“现在汉城死的都市!”不错,敌人是大大损伤了这座城市的元气。水电厂炸了,龙山的大工场炸了,汉江上三道大桥也都炸了。全城原有一百五十万人口,现在却只剩下老弱残废五、六万人。李青求同志跟我笔谈,他写道,敌人逃跑前,从汉城抓走四十万青年去当“第二国民兵”,又对老百姓造谣,说中国志愿军一来,奸淫烧杀、鸡犬不宁,叫市民跟着他们跑,不跑就当“赤色分子”处分。水原前线,便出现了一幅人间最惨的流民图。无穷无尽的老百姓流亡在大风雪里,携家带口、啼饥号寒,头上又不断有敌机扫射,冻死的,饿死的,横倒竖卧,遍地都是,许多人明白过来这是敌人的毒计,得空便往回跑。跑到汉江岸上,水深而冷,小孩过不了河。志愿军的战士脱了鞋,把小孩扛到肩上,来往将他们送到北岸。受骗的市民这才叹息着说:“志愿军是仁慈的军人!”一传十,十传百,往回跑的人更多了,陆陆续续的,白天黑夜不断。
麦克阿瑟真在做白日梦,这两天拚凑着他的残兵败将,又向水原骚扰。白天,汉城能听到隆隆的炮声,一到晚上,城南的远空打起许多照明弹,火烧似的一片通红。但是有强大的志愿军和人民军在,敌人又要碰得头破血流的。一月三十号晚上,我出汉城,遇到许多志愿军的同志,挑着担子,赶着牲口,都是从城里买菜回去的。往前,迎面又碰见许多卡车,四套马大车,装满又白又肥的大猪,从后方运上前线。阴历年到来了,我们的志愿军正准备着度过一个胜利春节。
一九五○年二月初,于朝鲜。

正义的军队
——朝鲜人民心目中的中国人民志愿军
徐熊
中国人民志愿军以自己的崇高的品质,博得了朝鲜人民无限敬爱的荣誉。江原道劳动党宣传部副部长金基洙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苏联红军一样,是朝鲜人民的救星,是保卫世界和平的支柱。”朝鲜人民在祖国的土地上,亲眼看到残暴的美国侵略军吃人生番,也看到援助朝鲜人民反抗侵略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他们清楚地懂得谁该恨,谁该爱。朝鲜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在他们艰苦的搏斗里,中国人民所给予他们的伟大援助。年青的学生在日记或作文簿上记下与志愿军初次会面的情景,农民们骄傲地说他怎样帮助志愿军运送军粮,母亲们向孩子们讲志愿军打败美国兵的故事。在千万封送到志愿军战士手中的慰问信中,有一封文川龙溏里人民写的信,里面说:“当我们能在自己暖和的热炕上睡觉,能给孩子们喂奶的时候,我们就记起志愿军的同志们。我们感谢你们。你们是爱好和平的人类的希望。我们一定加倍为解放祖国而奋斗。”
朝鲜人民已经把志愿军英勇作战、纪律严明的事迹,编印成教材、书籍,或写成新闻和文章在报纸上发表。这些事迹都在鼓舞着朝鲜人民的斗争意志。朝鲜人民军某部指挥员说:“每一个人民军的战士,当他们想到与他们并肩作战的中国志愿军同志如何慷慨地为朝鲜人民的自由而献出生命的时候,他们就更加勇敢地打击敌人。”人民军某部指挥员讲了一个志愿军战士在价川战斗中的故事。这个战士捉到一个李伪军大队长。伪大队长拿出表和钱来给他,被这个战士严词拒绝。志愿军战士说:“我要的是你的士兵,不要这些东西。”结果迫使伪大队长把他的全大队伪军都叫过来投降了。人民军的许多战士都知道这个故事,他们说:“这是我们的好榜样。”一位曾留学美国的朝鲜教师李炳文说:“除去苏联红军,我没见过任何军队能像志愿军这样英勇无敌,和外国人民亲如手足。”他说:“这是正义的军队。”
黄草岭山下面系厦里的人民牢记着另一个故事:在古土里战斗中,美国侵略军把朝鲜人民赶在前面作掩护;志愿军战士们为了避免伤害人民,冒了极大的危险,不用步枪和机枪,仅仅用手榴弹和刺刀打败了敌人,抢救出了朝鲜人民。在同一个地方,志愿军战士们曾冒了二十架敌机的轰炸,冲入着火的房子,背出老人和孩子。
志愿军战士们在经过曾遭美国侵略军侵占过的地区的时候,看到了美国侵略者残杀和劫掠人民的惨状,纷纷自动凑集金钱和物品,救济当地人民,这使朝鲜人民深受感动。三洽里农民们把志愿军捐赠给他们的钱珍贵地保存起来。一位农民说:“这些钱我们不能随便用掉,这是中国志愿军同志的一片诚心。”同样的盛赞也来自朝鲜北部人民政府的工作人员们,他们称赞志愿军英勇善战,纪律严明,态度和蔼,尊重政府法令,手续清楚。川内里的石炭工人们,在他们的墙报上写道:“看到中国人民志愿军,我们就看到了国际劳动人民的高贵品质。”
中国人民志愿军用自己的英勇行动和优秀品质,取得了崇高的荣誉,获得了朝鲜人民的无比热爱和拥护。当朝鲜人民听到帝国主义者可耻地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时候,他们愤怒而鄙视地说:“是谁在侵占我们国土,杀死我们的父母兄弟,轰炸我们的城市乡村?是谁在以无私的友谊援助我们打击侵略者?朝鲜人民都看得清清楚楚。我们知道谁是亲人,谁是仇敌!”
(新华社)

联合斗争争取全面媾和
日本在野党派统一战线在形成中
【新华社十三日讯】争取全面媾和的在野党派统一战线,正在日本各地组成中。据日本共产党报纸“党活动指针”一月三十一日消息:日共东京都委员会曾以“全面媾和、反对镇压”的口号,向社会党与国民民主党提出在知事选举时三党联合斗争的号召。接着,东京市内日共各地区委员会也分别向当地的社会党与国民民主党组织提出联合斗争以争取全面媾和的要求。社会党台东区支部的负责人诹访正次郎已表示赞成与共产党共同展开全面媾和运动,在日常斗争中合作,并在地方选举时结成反自由党的统一战线。丰岛区社会党支部也表示愿与共产党结成统一战线,争取全面媾和与反对战争。
尽管国民民主党的上层分子与自由党串通一气,但该党的一些下层组织也反对单独媾和。该党东京中野区支部已接受共产党的要求,愿为促进全面媾和、媾和后全部占领军撤退以及争取独立而共同斗争。
日共东京港区委员会向区内各工会发出为争取全面媾和而共同斗争的号召后,业已获得二十多个工会的响应。
又据联合通讯社消息:在日本重工业心脏地区神奈川县,争取全面媾和的统一战线正在迅速发展中。共产党与劳农党和社会党在该县川崎、小田、高津、保土谷、串川等地方组成统一战线,共同进行全面媾和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