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河北省委举行宣传教育会议
解决建立宣传网的疑难
充实党的宣传组织机构适应新的任务
【本报讯】中共河北省委于一九五一年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二日举行河北省第二次党的宣传教育会议,主要是讨论在全党建立宣传网的问题。在会议中暴露了对于建立宣传网工作的一些疑难和不正确的思想。有的同志说:“工作任务这么多,中央又给加上了一个麻烦。”有的同志说:“省委刚布置了克服三多,现在又来了一多。”有的同志说:“搞宣传工作就要影响中心工作。”或者说:“建立宣传网与当前各种紧急任务有矛盾。”有的同志还过分强调在建立宣传员和报告员一套制度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强调主观的努力与能动性不足,认为上级要求太高;有的地区要求两个月或三个月以县为单位召开一次支部书记联席会议或宣传员代表会议或宣传员大会;有的要求各级报告员的报告完全由上级供给;有的县委书记表示自己文化、政治水平低,不能审查报告员的报告材料。又由于在全党建立宣传网的工作是一件新的工作,各地都缺乏经验,所以在讨论中提出了不少模糊不清的问题,如党委书记与宣传部对宣传员的关系如何分工;区委书记、副书记(河北省委规定区增设副书记专门管理宣教工作)、宣传委员之间及其对宣传员的关系;村支部书记与宣传委员对宣传员的关系;未公开的支部如何领导宣传员;宣传员是否划组等。结论中着重批评了上述不正确的思想和认识,并对与会同志提出的具体问题作了解答。
结论中强调指出:认为加强宣传工作就会影响中心工作的思想,是错误的思想。只有将宣传网建立起来,树立了坚强的领导,健全了各种制度,加强了宣传工作,使党的政策为群众所掌握,真理为群众所拥护,才会发生伟大的力量,才能更快更好地完成繁多而重大的任务。因此,建立宣传网不但不是增加了什么麻烦;恰恰相反,却正是为了减少麻烦,正是为了在干部少的情况下来加速任务的完成。要是不提高群众觉悟就要群众完成工作,就必然产生简单的行政命令的工作方法,结果使党脱离了群众。结论严厉地批评了一切不分析与研究该省的有利条件,一味强调困难,而不积极想克服困难的办法,向困难低头的消极情绪。
结论中并指出:各级党委应定期地和经常地研究领导宣传员工作的制度。党委书记必须把领导宣传员工作当作自己的重要政治任务,亲自动手。市、县委书记,必须亲自主持每月一次的支部书记联席会议或宣传员代表会议或宣传员大会,并作政治报告,除非在特殊情况下,不得将责任委之于他人(只在交通困难的山区或其他条件不足的县份,可采用以分地区召开为主的办法,由县委委员或受县委委托的政治水平较高并具备完成此项工作任务能力的非县委干部负责主持)。在召开此项会议、部署宣传员工作的时候,应当注意与布置当时当地中心工作任务结合起来。党委书记应当学会并善于推动和使用组织的力量,特别是宣传部门的力量来进行工作。党委宣传部应把研究、指导、检查宣传员的工作,及时供给党委会及党委书记以各种情况,作为自己的重要业务。
结论中认为:建立宣传网之后,宣传业务确是增加了,现有的组织机构与编制已不能适应新的任务和要求。因此,加强和充实党的宣传组织机构,已成为各级党委建立宣传网的主要条件之一。
会议根据目前县区党的宣传组织情况,作了如下规定:
甲、区委会增设副书记一人,专管思想教育工作。
乙、区宣传委员在三个月内保证调配齐全,并保持经常满员;目前缺额即予补充;现任而不称职者亦加以调换。
丙、市、县、镇委宣传部的组织机构,应根据编制在半年内补充满员,并不得随便调动。如迫切需要调动时,必须先行补充而后抽调。

上海天主教人士集会
欢迎志愿军代表嵇炳前等离天津赴开封
【新华社上海十二日电】上海市天主教人士于十一日举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欢迎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代表的盛大集会,到会天主教徒有一千五百多人。大会主席天主教公教进行会理事长朱孔嘉在致词中代表全市教友向英勇打击美国侵略者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他说:“上海市天主教人士已与全国广大人民站在一起,展开了反美爱国运动”。中国人民志愿军回国代表柴川若,向大会报告了中朝战士的英勇事迹和伟大胜利,受到了与会教友的热烈欢迎。震旦大学、广慈医院等二十二个单位的教友,都向志愿军代表献了锦旗和鲜花。
大会听取了广慈医院院长蓝绪彰关于“上海各界人民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会议”的决议的传达报告,并通过了“上海天主教人士十项爱国公约”。大会最后通过了向毛主席致敬电、向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致敬电。
【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我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嵇炳前、李维英、张甫三人于十一日晚离天津赴开封,并将转赴西安、兰州、成都、昆明等地报告志愿军在朝鲜打击美国侵略军的英勇战迹。
嵇炳前等在天津市逗留九日,共对各界人民作了二十多次报告,听众达十万零四千余人。天津市人民为表示对我国人民志愿军的崇敬,纷纷向嵇炳前等献送礼物。他们共收到天津市各界人民所送的锦旗二十八面、慰问信三百余封和全市纺绸工人亲笔签名的绸制签名书二十余本。嵇炳前代表在天津国营棉纺二厂作报告时,当场就有百余工人,把自己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获得的模范奖章赠给他。津市民航局副工程师张德馨将自己心爱的收音机送给志愿军归国代表,并在上面写着“祖国人民的声音”七个字。他希望志愿军战士们在前线能够经常听到祖国人民抗美援朝的消息。

日寇血腥暴行记忆犹新
东北各地工矿工人
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新华社沈阳十二日电】曾受日寇十四年残暴统治的东北各工矿企业的工人纷纷控诉日寇血腥暴行,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单独对日媾和与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
一九四一年前后,日寇从东北、华北、华东等地抓了十多万人,送往辽西省阜新煤矿去作工。在“八一五”光复以前,被抓来的工人大都在过度劳动与饥寒交迫下惨死。阜新煤矿海州分矿南郊,至今尚可看到五万多个坟堆,据说有的一个坟堆里埋着二、三十个人。工人陈金海指着这些坟堆激愤地说:“和我一起从杭州被日本鬼子抓来的二十七个同乡,埋在那里的就有十六个,还有的尸身都被狗吃了。”最近由刨煤工人提升为副坑长的侯万廷控诉日寇暴行说:“日本鬼子不把中国人当人看待,硬逼着我们到眼看就要坍塌的场子里去挖煤,很多人被压死在里边。工人生了病还要强迫做工,或者被拖进死人仓库。那时,每天有十几辆大车往外拉死人。”
在日寇统治时期,辽东省大栗子铁矿每一坑间都有特务监督,鞭打着工人整日作苛重劳动。工人们吃的是腐臭面,只能吃个半饱,住的是阴湿破漏的麻棚,每天都有因冻饿及疾病致死的。惨遭日寇迫害与屠杀的工人先后达三万余名。大栗子铁矿老工人宫得胜切齿痛恨地说:“我们一起被抓来的三百四十七个人,现在活着的只有我一个。我是遭受日本鬼子无数次毒打后逃出来的。谁帮助日本鬼子再起,我就要向谁讨还这笔血债。”和工人胡德仁一起到该矿的有六十五个人,现在只剩他母子四口,他的父亲和哥哥也都是被折磨死的。胡德仁的老母亲听说美国阴谋重新武装日本,激怒地表示她要和美国鬼子拚老命。
日寇荼毒中国工人的暴行是诉说不尽的。一九三七年开始抢修小丰满水力发电站的工程中,曾有六、七千被捕的爱国青年及工人在非人的过度劳动及残酷的鞭笞下牺牲。本溪煤矿柳塘煤洞发生的一次瓦斯爆炸事件中,因日寇堵塞了风口,闷死了三千多工人。各地工人在痛诉日寇暴行中,一致表示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单独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的恶毒罪行。

李德全建议全世界红十字会
制止侵朝美军用毒气
【新华社十三日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今日发表书面谈话,建议全世界红十字会发起正义的呼声和实际制裁行动,制止美国侵略军在侵略朝鲜战争中使用毒气的罪行。谈话全文如下:
在战争中使用毒气是违反人道的残酷行为,从来为文明人类所不齿。因此,世界各国在一八九九年的海牙会议和一九二五年的日内瓦会议中,均曾订立关于禁止使用毒气的公约。最近美国侵略军于侵略朝鲜战争屡次失败之后,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破坏国际公法,在朝鲜前线使用毒气炸弹。美国侵略军这一丧失人性的罪行,必将受到全世界主张人道与正义人士的愤怒抗议和反对。
红十字会素以维护和平和人道主义精神为本身职责,绝不能容忍这类灭绝人性的罪行继续发生。我除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向美国当局表示严重抗议外,并建议全世界六十八个国家的红十字会,号召一亿红十字会员,发起正义之呼声和实际制裁行动,制止美帝国主义在侵略朝鲜战争中使用毒气的暴行。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 三月十三日

旅法华侨一百余人写信慰问人民志愿军
【新华社十三日讯】旅法华侨陈仁宽等一百三十二人写信慰问在朝鲜前线对美国侵略者英勇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信中写道:你们英勇地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光荣旗帜下,予侵略者以致命的打击,扭转了整个朝鲜战争的局面。消息传来,旅法华侨中的全体工人、学生和商人都被你们伟大的义举和光荣的成就深深地感动了。亲爱的战士们!你们牺牲热血和生命以保卫祖国的精神,你们卫护世界和平的丰功伟业,都将流芳百世。我们愿向你们坚决保证,誓作你们的后盾。

天津市破获以宗教为掩护的特务组织
该市天主教人士拥护政府帮助清除教会中的败类
【新华社天津十三日电】天津市人民政府公安局于二月间破获以天主教为掩护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美蒋特务组织“公教青年报国团地下工作总队平津区队”和“民众建国协进会天津支部”。两案共捕获主从犯金玉培、刘西满、何德民、张维(又名张思温)、赵鸿雁、徐凤翔、赵炳忠等十九人,搜获电台一部、手枪二支和其他反革命证据多件。
匪“公教青年报国团”主犯金匪玉培(天主教徒、匪三青团员)曾于一九四八年四、五月间,组织反动地主武装,与匪军配合袭击我冀中解放区,在任邱一带残杀、抢劫人民,奸淫妇女等,无所不为。天津解放后,金匪接受潜伏任务,任匪“公教青年报国团地下工作总队平津区队长”,指使其爪牙墨维祺以教书为掩护,暗中进行破坏活动。去春上海遭受美蒋飞机轰炸后,金匪更积极联络旧部,散布谣言。该特务组织的成员刘匪西满,河北任邱人,系天主教神父,曾经常供给法籍神父尚建勋(尚匪为一九四七年在献县破获的国际间谍案的主犯)等情报。刘匪于天津解放后化名刘弗溢,伪装谦德庄福源煤栈职员,在教堂内散布美蒋重来的谣言。刘匪并指使张匪思温(天主教神父)进行假签名,阴谋破坏天津市天主教徒的反美爱国革新运动。
匪“民众建国协进会天津支部”主犯赵鸿雁系天主教徒、国民党中统特务分子。赵匪于天津解放后潜伏天主教教会振声小学任体育教员。去年七月后,赵匪与国民党军统特务分子徐匪凤翔共同组织匪“民众建国协进会天津支部”,先后拉拢了特务分子赵匪炳忠、王匪积铸、马匪俊青等,分组“暗杀”、“联络”、“宣传”三组,进行反革命活动。该匪等曾阴谋破坏我某发电厂,未能得逞,即被捕获。
金匪等就捕后,天津市宗教界人士对人民政府镇压反革命分子的措施一致表示拥护。天主教天津教区副主教赵振亚说:无论是谁进行危害国家的反革命活动,都必须坚决予以制裁。教会中有了和帝国主义勾结的特务分子,对教会的名誉是不好的。现在人民政府逮捕了这些坏分子,天津市的天主教徒都是拥护的。天津市天主教自立革新促进会筹备会主任委员吴克斋说:人民政府逮捕了以天主教做掩护来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特务分子,是非常正确的。我们感谢人民政府帮助教会清除了受帝国主义利用的败类。

北京市广大人民
拥护逮捕反革命分子
民盟北京市支部委员发表谈话决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分子
【本报讯】北京市人民政府公安局连日逮捕了一批反革命罪犯,得到广大人民的拥护,他们一致认为只有把反革命分子搞干净了,才能巩固社会治安,发展生产建设。北郊贫农李振亭说:“现在政府真睁开眼了,张桐这小子早就该抓起来。以后村里的工作好做了。”西郊永丰化学工厂经理朱仲康说:“政府逮捕特务和坏人正是人民的要求,要不肃清坏分子,地方就不得安宁。”
受过这些反革命罪犯迫害的群众都觉得解了恨,出了气。门头沟的小商人刘维青说:“黄杰臣(特务)过去仗着敌人的势力,可厉害啦!连我摆个小摊摊都受他的气,解放后我真想砸死他,这回政府真好,给我出了气。”北郊西坝河贫农田长海说:“施凤林给逮捕了,该!他常说破坏话,我们村谁不恨他?”
有些群众从这次逮捕反革命分子,进一步认识了匪犯们的破坏阴谋,提高了警惕。西郊菜库居民许冯氏说:“瞧那梅建梧,解放后穿着破棉袄多寒伧,原来是装孙子。他造谣言吓得我们晚上不敢睡觉,这回政府给我们除了害。”许多群众并纷纷提出要帮助政府镇压反革命分子的破坏活动。西郊小山庄农民韩康氏说:“把陈永利(一贯道坛主)逮去了,我给他作证,他强奸妇女,逼死人命的事我都知道。”丰台农民王万友、张作兴都说:“如果在控诉樊配英的罪行状上盖手印时千万别忘了我们。”门头沟小商人刘维青说:“以后我听到了坏人的活动,马上就告诉政府。”石景山一带的群众纷纷向派出所报告坏分子的情况,还要求给他们监视坏分子的任务。
(柯夫)
【本报讯】中国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委员吴晗、闻家驷、闵刚侯、曾昭抡、叶笃庄、李健生、陶大镛等分别发表书面谈话,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最近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惩治反革命条例》。吴晗发表书面谈话,认为:这个条例给予干部和群众以镇压反革命的法律武器,它明确规定了处理反革命分子的量刑标准,确切的掌握这种武器和标准,必不会错杀一个罪不至死的人,更不会放纵一个罪该万死的匪徒。
闻家驷在书面谈话中说:“我对于政府颁布惩治反革命的条例,表示坚决的拥护,因为这是保卫革命的果实和从事建设的一个先决条件。”
闵刚侯的书面谈话,号召民主同盟北京市支部全体盟员向反革命分子进行坚决斗争,好好学习惩治反革命条例,严防反革命分子钻进民盟组织里来,并主动积极地协助人民政府进行镇压反革命工作。
叶笃庄在书面谈话中说:“去冬我在山东参加土地改革时,亲自体验到人民法庭对于反动不法地主的威力,我相信惩治反革命条例,对一切反革命分子将会发生同样的威力。”
李健生发表书面谈话说:在一年来的工作中,我们也曾遇到不少的坏人钻空子,企图利用民主党派组织上的弱点,进行反动的破坏活动,今后我们应该更加提高警惕。保证不让坏分子钻进组织,并追究每一个坏分子的来源,直到消灭它为止。
曾昭抡、陶大镛也发表了书面谈话,拥护惩治反革命条例。
(李澜)

西安志愿援朝运输队和医防队出发
七千余欢送者分别举行集会游行,表示坚决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西安铁路分局所属长安、宝鸡、临潼等地职工第二批志愿援朝运输队于十二日出发转赴朝鲜。出发前,西安铁路分局职工举行了二千多人的欢送大会。志愿援朝运输队人员的家属也参加了大会。老工人蔡小清的妻子对她的丈夫说:“咱家七口,在抗日战争中被日本鬼子杀死了四口。美国鬼子现在又要武装日本,它就是咱们的仇人。我们要坚决把美国鬼子赶出朝鲜去。”魏志杰的母亲已经六十三岁了,也赶来欢送她的儿子,她叮嘱他的儿子不要忘记从前在东北遭受日本鬼子压迫的仇恨。志愿援朝运输队的人员在欢送者面前宣誓,要坚决完成光荣的任务。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西安市卫生工作者志愿援朝医防队于十二日启程赴北京转往朝鲜。医防队成员包括医师、护士、化验、调剂及事务人员等,大部分是私营医院的医务工作者。行前,西安市卫生工作者五千人集会欢送,并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示威游行。过去很少参加政治活动的二百余名中医师也参加了游行行列。市民燃放鞭炮,夹道欢呼。各人民团体代表纷纷献花献旗,向志愿援朝医防队致敬。

杀害邓演达的凶手李匪熙元在重庆伏法
该犯二十多年来捕杀中共党员和进步人士达万余人
【新华社重庆十三日电】二十年前逮捕杀害中国农工民主党领导人邓演达的特务凶手李熙元,已于二月十九日在重庆伏法。李匪熙元,一九三○年即加入国民党特务机关工作,长期进行反革命活动。二十多年来,李匪先后捕杀中共党员及进步人士达万余人,中国农工民主党领导人邓演达即于一九三一年为其逮捕,暗杀于南京麒麟门外。解放后,李匪潜伏重庆市,继续进行反革命活动,被市人民政府公安机关逮捕:经最高人民法院西南分院及西南军区军法处审讯,判处死刑,已于二月十九日在重庆正法。

专栏:社论

学习东北经验,坚决执行中央建立宣传网的决定!
自从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今年一月一日发表了关于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的决定以后,各地党的中央局和若干省委、市委,都已作了执行中央这一决定的决定或指示,规定了具体的计划和办法。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并且召开了宣传员代表会议,交流了宣传员的经验,总结了以往的工作。党的宣传网的建设工作已在逐渐地展开。在建立宣传网的工作中,进行最早成绩最大的是东北区。因此,我们昨天特地发表了关于东北区建立宣传网情况的新闻,并且从今天起连载中共中央东北局宣传部富振声同志所写的长篇通讯《东北区建立宣传网的经验》,希望全国其他各区的党组织注意研究,以利于宣传员工作的迅速推广。
东北区经过去年一个时期(主要是去年十月以后)的努力,到去年年底已经建立了约有十二万名宣传员的宣传队伍。在中央今年一月一日的决定以后,中央东北局决定进一步发展宣传员,因此现在东北的宣传员人数必已超过此数。东北的宣传员不但有了巨大的数量,更重要的是已经在城市和农村中显出了巨大的作用,成为党联系群众动员群众的主要的纽带。这个事实,证明中央关于建立宣传网的决定是完全正确的,并且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东北区发展宣传员工作得到成功的基本关键,就是各级党委充分认识了经常的普遍的有系统的宣传工作的必要。谁要是充分认识了这个必要,谁就不会怀疑建立宣传员制度的巨大利益,谁就不会因为种种可能的困难而对于这一项重要工作踌躇不前了。如同在东北推行这一试验时,曾经遇到过种种怀疑并必须一一加以克服一样,今天其他地区在执行中央的决定时也遇到了一些怀疑,也必须克服这些怀疑。
一种最流行的怀疑就是:宣传又不能当饭吃,为什么要花这样大的气力呢?不错,光宣传,不进行其他组织工作,是无法把工作完成的。但正确的宣传却能提高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和政治自觉,使他们懂得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决定是正确的,必要的,从而积极地行动起来,把党和政府的要求变成实际。我们的党和政府跟地主资产阶级的党和政府有着本质上的不同,一切政策和决定都必须也可能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行动来实现。而广大人民群众却只在有了政治自觉,相信党和政府的政策和决定确实是代表他们的利益时,才会充分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行动起来。所以,可以说,如果把宣传工作作好,把广大人民群众真正地动员了起来,那么工作就已经作好了一半。
刘少奇同志在《论党》一书中说:“我们共产党人的一切事业,都是人民群众的事业,我们的一切纲领与政策,不论是怎样正确,如果没有广大群众的直接的拥护和坚持到底的斗争,都是无法实现的,所以我们的一切,都依靠于、决定于人民群众的自觉与自动,不依靠于群众的自觉与自动,我们将一事无成,费力不讨好。但只要我们依靠于群众的自觉与自动,只要群众有了真正的自觉与真正的发动,又有我们党的正确领导,我们党的一切伟大事业,都一定要获得最后的胜利与成功。因此我们共产党人——人民群众的先锋队,不论去进行任何工作,当着群众还没有自觉时,我们的责任,就是用一切有效的适当的方法去启发群众的自觉,不论如何艰苦,需要如何长久的时间,这首先的第一步工作,是必须作好的;因为只有作好了这第一步,才能进入第二步,即是当着群众已经有了某种必要的自觉以后,我们的责任,就是去指导群众的行动,指导群众组织起来,斗争起来;在群众组织起来,斗争起来以后,我们再从群众的行动中去启发群众的再自觉。这样,一步一步地引导群众去为党提出的人民群众的基本口号而斗争。”
而宣传,却正是启发群众的自觉的主要方法。
东北在开始建立宣传网的时候,也曾有很多人抱着轻视和反对态度。甚至有人这样粗暴地说:“煤是一锹锹地挖出来的,不是宣传出来的。”然而,事实怎样呢?经过宣传,工人积极起来了,矿坑里的煤的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十。这时,“怀疑论者”才如发现了奇迹似地说:“真把煤宣传出来了!”许多原来不相信宣传的力量的人,在无数的事实面前,不得不修正自己的错误的认识,承认:“群众思想通了,啥事都好办,不强迫命令也能完成任务。”然而,这样的现象并不仅仅出现于东北。全国各地,经过了抗美援朝爱国的时事政治宣传,所有征粮、收税、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增加生产等一切工作,不是都比从前更好推行和完成了吗?
对于实施宣传员制度的另一种流行的怀疑意见是:“工作任务太多,忙不过来”;或者说:“搞宣传要影响中心工作”,“建立宣传网与当前各项紧急任务有矛盾”。这些同志是把宣传工作看成了孤立的抽象的工作了,因为把宣传跟其他各项工作割裂开来,所以就看作是一种额外负担。事实上,那一件“中心工作”、“紧急任务”可以离开宣传呢?任何把宣传工作和其他各项工作对立起来的想法是不对的。从来没有也不应当有什么孤立的宣传工作。党的宣传工作的一部分是为党的理论,为党的总纲领、总路线服务的,这一部分可以称为教育工作;而党的日常宣传工作或鼓动工作,就正是为党的各项“中心工作”,“紧急任务”服务的。把宣传工作和实际工作相分离,因而借口实际工作忙而取消了宣传工作,正是目前党的中下级组织所以缺乏经常的宣传工作,所以在工作中常犯官僚主义命令主义错误的重要原因。党中央在关于建立宣传网的决定中明确地指出:“宣传员的任务,是在党的组织的领导之下,经常向自己周围的人民群众用简单通俗的形式进行关于国内外时事,党和人民政府的政策,人民群众的任务特别是当时当地的直接任务,以及人民群众在生产劳动和其他工作中的模范经验的宣传解释,批驳各种反动谣言及在人民群众中流传的错误思想,鼓动人民群众学习模范经验,积极完成任务,并经常将人民群众中的情况向党的组织报告,以便帮助党的组织决定各个时期的适当的宣传内容和宣传方法。”所以,发展宣传员工作,不但不应当妨碍各项紧急任务和中心工作,而且就应当在这些任务和工作的进行中去发展,而且应当领导宣传员来推动各项任务和工作的前进,使它们更能顺利地完成。宣传工作只有与当时当地的具体任务和工作结合才能做好,而各项任务和工作也必须依靠宣传的方法,才能避免依靠强迫命令方法、脱离群众的错误。
现在我们各地工作同志的确任务很多,工作很忙。这是因为我们的国家今天所处的环境,的确有很多事情,要求党、政府和人民来做。但有些机关和有些同志的工作所以忙乱,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的工作方法不对。他们往往用脱离群众、包办代替、强迫命令的方法去进行工作,而不善于启发群众的政治自觉,发扬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动员广大群众来共同工作。这样,就常使自己忙得要命,而工作还是做得不好。因此,越是工作多,工作忙,就越应该进行宣传,努力发动群众。而为了使宣传工作经常化、普遍化、系统化,又必须建立宣传网,除此以外,别无妙法。东北和其他地方的经验都一再证明:“有了宣传员,工作好做得多,过去是几个人忙,现在是大家来做了。”这就是说,把宣传队伍建立好,不但不会增加“忙”,倒可以减少领导人的“忙”哩!
还有一种不很公开的怀疑宣传员工作的意见说:“群众并不需要经常的宣传。向群众宣传得越多,群众的问题越多,麻烦也就越多了。”这种意见,简直是一种反人民反民主的意见。请看看斯大林对于这种人是怎么说的吧!斯大林在一九二五年五月九日在莫斯科党组织积极分子会议上的报告中说:
“我们中间有些做领导工作的人,时常是发号施令以了事,这当然是要容易得多,简单得多。然而不是一切简单而容易的事都是好的。不久以前有一个镇委书记答复省委代表所提出的该镇缺乏报纸的问题,他说:‘我们何必要报纸呢?没有报纸,倒还安静和妥当些,不然农民们一经阅报,他们又要质问一切,麻烦极了。’这个书记也称为共产主义者哩!实在不待证明,这不是共产主义者,而是一个不幸的东西罢了。同志们,事实上现在要实行领导,非有‘麻烦’不可,若没有报纸,那就更是不行。倘若我们想保持党和苏维埃政权在乡村中的领导,就必须了解和领会这个简单的道理。”(见《列宁、斯大林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上册五四九页)
“要实行领导非有‘麻烦’不可”,这句话和毛泽东同志所常说的“革命即麻烦之别名”的意思一样,这个思想是应该深深地领会的。对人民群众宣传时事政策和工作任务,是否会反而增加“麻烦”呢?“麻烦”可能会增加一些,那是因为你的工作没有做好,群众不懂得你所说的道理,或者不相信你说的话是正确的。那就需要继续进行宣传。不宣传,“麻烦”就会更大。群众知道的事情少,也许会少向你“质问”,但他们也就会离开你,不相信你,而去相信反革命谣言了。所以,如果想避免麻烦,一定会更麻烦。只有把道理向群众说清楚,使党的思想政策为群众所掌握,才能真正减少麻烦。东北和其他地方的经验都证明:凡是宣传工作做好的地方,群众了解了时事、政策和任务,摸了底,有了数,懂得为什么要这么办,他们便紧张地动作起来,谣言为之绝迹,麻烦就少得多了。
最后,还有一些同志说:“好吧,既然一定要建立宣传网,那么就交给宣传部去办吧。”他们把党的宣传工作看作是少数宣传部门工作人员的事。不行的,宣传工作是全党的事,决不是少数人的事。我们党的党章关于党员的义务一条中,明白地规定党员应该“为人民群众服务,巩固党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了解并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需要,向人民群众解释党的政策”。特别是在全党建立对人民群众的宣传网这样的大事,决不能仅仅依靠宣传部少数工作同志去干,而必须由党委和党的主要负责人亲自动手领导。宣传部在党委的领导下,应该负责对于宣传工作的日常的管理和指导,但工作是否做好主要还决定于党委的领导。东北和其他地方的经验告诉我们:凡是党委重视宣传工作,并建立了对宣传工作的经常的有系统的领导制度的,工作就做得好。反之,工作就做得不好。现在有些地方的党委,在接到党中央关于建立宣传网的决定后,只是交给宣传部办理,既不在党的委员会上认真地讨论,也并无切实的计划、布置和检查。这样是决不会把工作做好的。
党中央在建立宣传网的决定中指出:“各省、市的党的委员会应当按照当地情况,定出半年内实施本决定的具体计划,报告所属的各中央局批准,并定期检查执行状况,以求如期实现。”当然,中央在这里所说的“按照当地情况,定出在半年内实施本决定的具体计划”,并不是要求在半年内在全国城乡普遍建立宣传网的意思,而是要求各地区定出在当地情况所许可的半年工作计划的意思。特别是在没有大量发展党组织的新区,中央的决定不是着重组织党的宣传网,而是“着重组织适当形式的非党宣传网”。但是这一切决不应当成为松懈全党努力的借口。在全国一切党组织比较健全的城市、农村、工矿区和机关、学校,都应当在今年半年内超过东北在去年半年内试办宣传网的成绩。东北去年既没有中央的决定,也没有现成的经验,而且主要的工作也只在去年的最后两三个月,所以今年其他地区的成绩如果赶不上去年的东北,就是完全没有理由的了。因此,凡在一切有条件的地方,各级党委,都应当按照中央决定,学习东北经验,在目前的抗美援朝工作,发展生产工作,加强工会工作,镇压反革命工作,和其他各项重要工作中,首先有重点地,然后大规模地,把宣传网认真建立起来!

我们伟大的祖国
今年春天的全国农村中都充满了新气象,北方各地正在提早准备春耕;南方各地已经提早开始了。这是西康大凉山昭觉县四开坝子的彛族农民正在进行春耕。他们说:“人民政府的民族政策,使我们再也不用打冤家了。我们一定要多种地,多打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