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重庆各厂先进小组代表集会
交流参加马恒昌小组竞赛经验
重庆总工会号召各级工会加强对竞赛领导
北京工人日报社在本月四日邀请首都各工厂二十二个先进小组组长举行座谈会,交流各组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后的工作经验。目前北京全市厂矿中已有七百多个小组向马恒昌小组应战,上面二十二个小组是其中成绩较好的一部分。有七个先进小组长在座谈会中作了报告。这些报告从各个角度说明他们如何学习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经验和新的劳动态度。有些小组应战后因为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小组团结互助得很好,生产大有改进。如北京电车修造厂职工班焦耀宗互助小组,过去组内很不团结,出了废活,谁都不敢问谁,一问就是“管得着吗?”应战后行政和工会找几个特别不团结的人个别谈话,另外又开了检讨会。经过相互检讨、批评,现在,大家日渐团结了,技术好的能帮助技术差点的,一个月来,作出的标准品占百分之九十以上,没有出一件废品。不少小组因为团结了技术人员和老工人,提高了大家的技术水平。石景山发电厂汽机班刘德珍小组,因为工人们学会了技术人员用公式计算的方法,创造了两天找到汽机重心的纪录。去年工人们凭经验摸,结果需要五天时间。华北农业机械厂张凤泉小组有一个老工人徐树章,他工龄长、技术好,就是因为有点骄傲,和很多人不太团结。小组准备应战时,他怕累,不敢应战。小组长就想办法去帮助他,事事征求他的意见,又把徒弟拨给他,如果他还嫌忙,大家去帮他干活。这使他很感动,结果也积极起来了。应战后他带头研究出了只动工具不动活的新操作方法,一下提高产量一倍,质量也合乎规格。
除各小组组长外,北京市总工会、全国总工会生产部、中共北京市委会组织部也有代表应邀参加了座谈会。(新华社)
重庆市总工会于三月四日至六日召开全市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小组的代表会议,交流各应战小组工作经验,并讨论加强各级工会对应战竞赛的领导等问题。全市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的生产单位,在一个月中已迅速扩展到二十一个厂二百二十个小组。其中部分小组已因初步实现应战条件,改进了生产;但不少小组的应战条件比较笼统,因而生产成绩不很显著。会议首先由应战竞赛较好的小组代表作了典型报告。已经实现产量提高百分之十、废品降到千分之零点五等应战条件的某机械厂张少如小组的代表,报告该组获得成绩的重要关键,是全体组员事先曾反复研究了马恒昌小组爱国主义的工作精神和先进经验,认真做到了团结互助和公开技术。私营沙市纱厂的应战小组在开展生产竞赛同时,由于加强严防特务及防火等工作,在二月底破获了阴谋破坏该厂机器的重大特务案。该厂保全部代表在会上报告这一事件经过后,使在紧张应战中的各单位提高了警惕。根据会议精神,各小组代表准备回厂后,继续深入进行对马恒昌小组经验和时事的学习,并积极加强防止特务破坏的保卫工作。有些应战条件订得比较笼统的小组,并准备重新讨论,结合具体情况,订出切实可行的条件。会上,市总工会负责同志要求今后各级工会领导机关必须有重点地培养典型应战小组,定期检查各应战单位的条件执行情形,交流并总结各厂经验。
(新华社)

一个生产竞赛的范例
湖南某锡矿的生产竞赛,是矿山生产竞赛中进行得较好的一个矿。该矿自去年十二月开展竞赛以来,炮工的原矿石产量较竞赛前平均提高百分之七十一点五,生产直接成本降低百分之二十八点九,较去年七月份降低百分之七十点九,雷管、炸药每月节省一半多,生产任务被超过了百分之八十五点七。
该矿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是领导干部在工人群众中进行深入的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后展开的。竞赛前该矿干部对职工的思想教育不够,职工思想很混乱,生产情绪不高,月月完不成任务。因此,该矿工会、行政的领导干部就决心深入工人群众,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来改变这种情况。他们首先抓紧了对班组长中的积极分子和党团员进行教育,然后又通过积极分子向工人普遍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宣传教育。他们利用矿山现实材料进行解放前与解放后工人生活的对比,又把工人生活与农民对比,与供给制的解放军对比。工人从这些比较中,认识到今天的地位和生活是比过去好多了,因而情绪高涨地提出:“保家卫国,要从保山爱矿作起。”为了及时把工人的热情引导到生产上来,并巩固这种热情,该矿行政领导机关又着手进行了若干急迫的改革工作:把在地下工作的生职业病较重的工人调到地面工作,调整了“反包头”后平均主义的工资;并给工人添购了床铺,整理了浴室,成立了伙食团。
这些工作不但提高了工人情绪,而且给进一步改进管理工作准备了有利条件。当时竞赛运动已在矿内初步发动起来。矿方即发动工人制订劳动纪律与操作规程。干部们并到矿内检查,利用黑板报及时表扬先进工作者,把各班成绩三天公布一次,十天小结一次,指出它的优缺点及经验教训。这种检查总结制度的建立,也推动了各班组内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开展。
经过这些鼓励工作和组织工作,工人的生产热情和劳动态度有了显著变化。炮工第二班曹芝凡、樊开汝等六人自动专打天门炮(头顶上最不易打的炮位);邓应生、曹丕基等在按炮眼位子前,帮助经验差的炮工看“出山”(选择能多炸石头的炮位);放炮后别的工人都走了,他们仍在拆松石(石头炸松,妨碍下一班工人工作,以往是不拆的);各班打加炮的逐日增多,“懒汉锤”已经消灭。背砂工人的效率亦逐步提高,尹开士、李松生等十余人由竞赛时的一千斤提高到两千三百斤到两千五百斤;青工李传清最高背二千七百七十五斤,创造了新纪录。
现全矿绝大部分工人都卷入了竞赛。为使竞赛经常化,该矿二班工人首先试验建立小组负责制,由小组集体保证生产,保证安全,保证不破坏工程。组内有些工作如指导看“出山”等,亦选出了专人负责。其中实行较好的邓应生小组,已两个月没出事故。每个炮工的原矿石日产量平均提高一倍。现在这种小组负责制已在其他各班中推行。
(新华社)

铁路超轴运动获成绩
对加速城乡物资交流起很大作用
铁路职工在货运机车多拉、快跑的超轴运动中大大发挥了机车潜在效能,对加速城乡物资交流起了很大作用。齐齐哈尔、吉林、锦州三铁路局从一月一日到二月二十日止,超轴列车达三千零五十九次。昂昂溪机务段一月份机车超轴牵引重量达六万九千多吨。上海铁路局一月份超轴列车达一千多次,共合一千零九十六万余吨公里。天津铁路局自开展超轴运动以来,三个月中超轴列车达一百四十八次,多拉重量达一万七千余吨。由于机车超轴牵引,济南铁路局九龙岗机务段一月份等于多开了四列车。 (新华社)

专栏:福州通讯

记福州市郊农民大示威
福州市郊广大农民,在旧历“元宵”节日的晚上分三个地区同时举行了空前壮大的“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示威游行,参加游行的农民达五万人。各区的集会上并通过了全市郊农民共同遵守的《爱国公约》。
来自四郊各区形形色色的农民队伍,在各集中地点汇合起来:百分之七十的男女农民赤着足走来,农会会员们呼着口号,敲着锣鼓;整队的妇女会员们高举着锄头、镰刀、铁耙、扁担;各乡冬学大都组织了腰鼓队(单洪山区现有五千农民上冬学);各乡民兵围着红臂章,荷着步枪及长矛,更多的农民拿出了千百支各样的武器:铁叉、铁杆和木棒。洪山区和小桥区还有民兵骑着马、背着枪走在队伍中间。农民的武装显得空前强壮。在队伍中还有背着药包的农民“救护队”;唱着歌的少年儿童队。洪山区西禅寺有四十几个参加了劳动的和尚前来游行。战坂、湖前两乡农民赶了两头土地改革中分得的耕牛前来参加,牛背上的标语写着:“耕畜回了家,农民积极生产,抗美援朝!”
在游行中,饱受日寇摧残的市郊农民们,表示出分外坚强的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意志。战坂乡农民举着“血债要用血来还”的大字标语。该乡农民许元凯、永年两兄弟曾无辜被日寇杀害。因此,该乡的民兵更抬着一幅大字的《决心书》,写着:“同胞们!上面的事实只是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我们,留下许多血债的一点……我们全乡民兵誓以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决心,来为许元凯兄弟复仇!”鼓山区十三桥有二十个多农民被用铁线把手心穿连起来,推到河中,大部都淹死了。小坂乡被日寇强奸的妇女已知名的有三人,闺女王××在砍柴时被十几个日寇轮奸;象园乡农民柯经煊因不甘心给日寇作苦工,致把他两个眼皮钉在椅子上;盖山区霞湖乡因派工修飞机场出工不够,被日寇放火烧了农民江家英的草房和附近的大庙。象园乡有四个甲的房子被日寇轰炸了,炸死二十几人。农会主任徐和铭的母亲、弟、妹三人被炸死,他自己也受了伤。最近他提出“组织起来,抗美援朝”的口号,逐户深入动员,全乡有一千七百人来参加游行,全乡人几乎都来了。积极来参加游行的小坂乡农会主任蔡水党说:“日本仔在时,我们每个农民走过他们身旁都要行礼,女人要被调戏,见到他们要装笑脸,被他们打了还是要笑,……这完全是做奴隶呀!美国再想叫日本仔来把我们当牛马,我们和他们拼命!”
广大觉悟了的市郊农民,已经用实际行动响应了抗美援朝:鼓山区小坂乡在全区开了抗美援朝会议后,本乡也召开了一个宣传大会,第二天全乡农民缴公粮就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七。各乡民兵迅速壮大,并加紧操练,有力地镇压了反革命分子。横屿乡枪毙了四个罪大恶极的恶霸,更巩固了农民自己的组织。当农民认识到这次游行是表示自己有力量战胜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帝国主义时,都非常热烈地要求参加。正在进行土地改革的郭宅乡农民开群众大会时,知道将要游行,便一致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全体去游行!”高湖乡郑宝玉嫂把三个小孩带进城,放在亲戚处,自己去游行。王阿妹(男)动员他妻子及一家五口人前往游行,六十二岁的陈铨嫂在土地改革中分到了五斗半地,非常兴奋地参加游行,精神抖擞地走在队伍中。离福州十五里的战坂乡农民除原定在本乡游行外,并一致赶到福州加入了游行的大队。
无数围观的市民们,以惊异和敬佩的眼光迎接这壮大的农民队伍。人们在说:“这几天看了妇女、儿童、医生和今天这样多农民的大示威游行,真相信我们一定能打破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游行行列经过鼓楼时,那里原有省立高级商业学校的“元宵宣传站”,有四五百观众聚集在那里,观众们全部转过来鼓掌欢迎农民队伍,很多人看见《血债!》和《决心书》时,愤怒地喊起来。各区游行经过大街约三小时,路远的要到半夜才能赶回去,但农民们以空前高涨的情绪,胜利地完成了这一伟大的示威运动。
编者按:这篇通讯反映了农民抗美援朝的热烈情绪是好的。希望各地均能深入报导农村中的抗美援朝运动。

专栏:短评

防止马恒昌小组竞赛运动的形式主义
马恒昌小组竞赛运动现已热烈展开,目前迫切的问题是必须加强领导,防止形式主义。国营天津第一棉纺织厂一纱场细纱间乙班七个组应战后,由于工会放松领导,使小组应战流于形式,应战条件未能全部完成。另有些工厂和工会没有认识到竞赛的经常性,只以为是一个临时性的突击,像唐山铁路工厂车架场商焕庭小组在一月份任务完成后便停下来了。认为“任务完成了,应战算是过去了”。此外,有些地方的工友认为“马恒昌小组是机器工,工作不同、行业两样,那能比得上。”因为这些思想没有完全帮助工人解决,发动竞赛就容易流于形式。各地必须认真宣传马恒昌小组的经验,并和自己生产单位的经验结合起来进行推广。最近旅大地区曾提出了“隔行不隔经”的口号,用实际事例进行了教育,解决了“工作不同,行业两样”的思想,这是很好的,各地可以效法。工会工作干部应在运动中及时深入到工人中去检查、发现和帮助解决问题,以便将竞赛运动向前推进一步。

专栏:增产计划介绍

山西大寨模范村
去年已超过战前百分之三十六,今年争取再提高一成二。
超额完成去年增产任务、生产水平已超过抗战前百分之三十六以上的山西榆社大寨村,已制订了今年农业生产计划,要求在现有基础上,提高产量一成二。
大寨村为山西省著名模范村之一,去年全村共产粮一千三百零六石三斗,每亩平均产粮超过抗战前二斗七升,农民已普遍走向富裕。现在,全村五十三户中,有二十四户共存粮三百三十石、有五户存粮足够三年食用。在这样基础上,今年该村农业生产计划主要为进一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要求全村平均比去年增产一成二,较好的土地每亩增产二斗粮。此外,该村农民并计划今年开垦滩荒和熟荒五百五十亩,植树造林五十亩,植护岸林、护田树三万株。全村计划从三十九头母牛、母驴中繁殖幼畜三十九头,并增养母猪十五口。
该村实现这一计划的具体措施如下:(一)进一步提高耕作技术:全村计划改良土壤六百亩,每亩垫土(碱地垫沙土,白土地垫红土)三百担,修地三百亩,打新埝六百五十亩。全村土地平均作到耕三耙四,麦地普遍锄一次。以劳动互助组为单位,普遍使用新式农具,要达到在全村百分之三十的土地上用新式农具耕种。(二)防治病虫灾害:各种种籽普遍用温汤和药剂浸拌,铲除地边、地埝杂草、虫卵,防止或减少病虫害的发生。村供销社计划购买各种农药二千余斤。(三)继续推广优良品种:全村计划播种“八一一”、“白榴沙”谷种和“八一二”高粱、洋白豆等优种九百五十亩。由劳动模范张志全负责,建立一亩半的“小农场”,进行施肥、改良品种试验,并特约三十户农家作推广品种实验。成立技术指导小组,加强对全村技术的指导。(四)增施肥料:全村除少部黑豆地不施肥外,要求每亩平均施肥八十五担,比去年增加五担。麦地普遍施追肥一遍。
编者按:山西大寨村的增产计划,是老解放区农民以实际行动响应今年争取丰收号召的一个开始。凡是有条件的农村,均应将今年的增产安排在一定的计划之内,这样汇合起来,可以逐渐形成全国性的增产运动。我们欢迎各地将各种典型的计划寄交本报发表。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福建大量土产运销省外
福建省土产在人民银行及国营贸易机构大力扶助私商运销下,已打破了因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蒋介石匪帮封锁海口而造成难以运销省外的状况。根据私商所报输出数字统计,去年九月至十二月底已运出各种土产如杉木、笋干、香菇、桂圆、糖、茶叶等共达二千九百七十多万市斤,约值人民币三百亿元。今年一月,该省土产运销省外的情形更是活跃,私商纷纷请求发给输出证明书,仅福州一市请求输出杉木一项就达四万九千多件,计达二百二十多万尺,大大超过以往该市每月木材输出量。
贵州造纸业逐渐发展
贵阳市黔元造纸厂解放前月产单面光纸九百令左右,解放后改进技术,产量提高了百分之十五,品质也较前细白。今年更计划大量生产打字纸和新闻纸,仅今年上半年即将比去年全年产量增加百分之八十以上。又桐梓鸿盛造纸厂解放前受蒋介石匪帮通货膨胀威胁,资金短绌,时常停工,解放后得到人民政府的扶助和人民银行的贷款,产量已比过去增加百分之一百五十,所产打字纸和牛皮纸较前细匀,且韧性加大。现遵义、都匀、安顺等地手工作坊所制毛边纸、白皮纸等已足够该省人民日常需用。

专栏:读者来信

汲县公营平工棉织工厂工人仍受压迫编辑同志:
平原省汲县公营平工棉织工厂,现在仍存在着克扣工人工资、搜身、打骂、污辱工人等严重的封建压迫行为。
自去年九月间,工人的工资已规定以麦子为标准,但该厂行政上拒不执行,仍以陈小米代替麦子发给工人。当时小麦每斤七百七十元,小米每斤五百元,工人吃亏很大,屡次向行政提出意见,仍未获得解决。行政上提出工厂赔钱,经常想解雇工人,工人职业没有保障。实际上是经营不好,冬天织夏天的袜子销不出去。厂内存一千多万元的货;并经常放着现金,不买原料。劳动保护和工厂卫生根本谈不到。工人赖尚德因修理机子将大拇指压坏,二十多天不能上工,行政上不发给工资和药费。
工厂内仍存在着封建野蛮污辱工人人格的“搜身制”,行政上雇了一个名叫杜福荣的,专门负责传达勤务和搜身。工人每天下工出厂时,他经常进行搜查,看工人是否偷带了工厂的线。
该厂技师张守义,仍用压迫手段来对待工人。他经常骂工人“落后”、“不压迫就不行”。一九五○年七月五日,工人沙富民改换了卷布齿轮,提高了质量。但是他不但没有得到表扬,反而受到打击。沙富民本来织白洋布,张守义硬调他织七五被单。沙富民对此技术不熟练,做了十五天工,就少挣三十斤小麦的工资。继之,张守义又调他织颜色花布。这种布不好织易断头。他作了一个多月又少赚六十多斤小麦。后来又故意调他装新织布机,共装了七天,每天只管吃不管工资。沙富民想,不干又没有别的职业,到冬天连棉衣也做不起,只得借了九十斤小麦,才算把夹衣换下来。
张守义还经常压迫和污辱女工,曾骂女工是妓女;女工一人在工作时,他便动手胡闹。分配工作时,张守义对长得好的女工分配给她好打的线,可以多挣工资;长得不好的女工,就分配给不好打的线。女工牛贵荣因晚上去拿纬管打线,张守义就骂她:女孩子半夜里来干什么,滚回去。看着那个女工不顺眼,他就随便开除,陈桂兰就是这样让他开除的。女工侯桂花在打线时,张守义说:“下次不要来了”,随说就把她的线车踢翻了。那个女工在工作时稍不注意,张守义就说:“在以前你们这样子,我早就用枪从你们头上打过去了。”用手放在女工脸上比量了几下说:“要是以前的时候,我早就向你们脸上打去了。”张守义这些作为,完全是旧社会的流氓作风。
读者 再扬 莹生
编者按:汲县公营平工棉织工厂至今仍然沿用旧社会统治阶级对待工人的制度和方法来管理工厂。该厂对于全国纺织工会关于废除“搜身”制度的决议,竟置若罔闻。在公营工厂中竟然发生这样可耻的事情,应引起有关方面的严重注意。该厂的错误行为是原则性的错误,应公开进行检讨。该厂的上级领导机关亦应立即进行检查。并将结果在报纸上公布。
该厂技师张守义随意打骂、污辱与打击工人,这是丧失工人阶级立场,违犯政府政策的错误行为,应给予必要的教育或处分。
山东建筑公司经营管理很混乱 压制批评的现象很严重编辑同志:
济南公营山东省建筑公司在业务经营和领导作风上存在着很多严重的问题。如在施工和材料的购买上浪费很大,去年该公司给中共山东分局盖的房子,因施工不良,须重行翻修,约损失四亿元。因派出的采购人员迟奇对工作不负责,自东北购回的大批木材,有百分之四十是坏的。该公司的某些人员并有严重贪污腐化行为,如材料课采购股长张和坤接受商人贿赂,偷盖公司公章,其违法漏税行为并为税务机关查出。该公司采购员张仁政去上海买油毛毡,赔损八千万元,并沿途在南京、上海嫖妓,在济南接受商人贿赂。该公司人员亦很复杂,如徐州分公司副经理是一个没有政治认识的旧商人,去年美国侵略军在朝鲜越过三八线时,他曾企图卷起行李逃跑。该公司常常违犯政策,公司经理戴启华曾在干部会上公开提出“工程保本,材料赚钱”的口号,故在去年年底,该公司曾利用华东军区的大批工程款,到天津、徐州等地抢购马牌洋灰五万袋,租用仓库,囤积起来。后来,听说上级检查,即化整为零,分别疏散到张店、潍县,运费用了四千万元。
对上述该公司的某些问题,去年在山东大众日报、天津日报、北京人民日报上都曾发表过群众的批评。但该公司的领导干部一直未能认真进行检查和解决,相反的,该公司某些领导干部却处处强调客观困难,对批评采取拒绝和压制的态度。如去年山东大众日报发表该公司干部所写《山东建筑公司领导上存在严重问题》一稿后,公司某些领导干部即到处追查写稿人,对写稿人形成压力,后经报社和中共山东省委提出意见后,才停止追查。今年一月,该公司领导上发现秘书竹青将公司囤积洋灰的事件反映给报社及山东省财政经济委员会,领导干部不正视自己的错误,仍继续向写稿人进行打击、报复,该公司戴启华经理并向山东省工业厅人事处活动,调动竹青的工作。工业厅亦竟不加调查,盲目接受戴的要求,不通知给该公司,调竹青回工业厅另行分配工作。后经山东大众日报社向工业厅反映其中情形,竹青的工作始未调动。
最近山东省工业厅曾组织一检查组,赴该公司检查工作,但只是就该公司施工工程中的一般浪费现象进行检查,尚未深入到该公司的领导作风及有关政策原则性的基本问题进行检查。因此,对该公司所存在的问题就不能加以比较彻底的解决。
该公司某些领导干部一贯拒绝和压制批评的错误,是和他们工作中很多不正确的思想和作风分不开的,我们希望该公司的上级领导机关能帮助他们认真地解决这些问题。
读者 酉生、张军、林平

专栏:读者来信

文物古迹应用通俗话来说明
春节中我去游天坛。先到祭器陈列室,刚进门,看见一个木牌上这样写着:“清初祭器率沿明制郊祀所用祭器徒存其名多以资盘代之清乾隆十三年特饬廷臣议更古制各器均按三代旧器仿造以符名实是年冬至在园丘设祭即开始用之”。室内各种祭器的解释也都用文言文,也不断句。比如一个名叫“簠”的祭器,解释是:“簠:形方、瓷质、面为?、纹龙、足纹为云,两耳附以?龙。盖有棱、亦附?龙、耳实以稻粱。”
劳动人民怎能看懂这样的介绍文呢?为了作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我就站在进门处的木牌旁边,见走进一个工人或农民来,我就问:“同志,看懂了没有?”我问了二十多人,他们的回答不是摇摇头,就是说:字能认识几个,整个意思不懂。我又问了三位初中一年级的同学,他们也说看不懂。那末,这种解释文字显然只有极少数的人才能看得懂了。
天坛是劳动人民所创造的,过去被封建帝王所独占,现在回到它真正的主人——劳动人民的手里来了。它为劳动人民游览,为广大的劳动人民所喜爱。可是在天坛陈列的文物、古迹,还用这样腐朽而难懂的文字来解释,真是有意与人民大众作难了。这种疏忽恐怕不限于天坛一处。我希望有关负责部门,赶快把它改正过来,用人民大众易懂的白话文来注释,用革命的观点来解释它的内容。
石明

专栏:对人民日报批评建议的反应

山西闻喜县分粮库对未认真保管公粮的检讨编辑同志:
人民日报《读者来信》栏一月三十一日登载山西运城区粮库王洪育同志对闻喜县西宋粮库损失公粮事件的批评是对的。这对我们改进工作有很大的帮助。我们对此事已进行检讨,现在报告给你们。
西宋粮库系属闻喜县分粮库的一个代粮库,该库有两个库房,储存小麦二十万斤。一月十八日专区粮库王洪育及县分粮库张俊和同志到西宋粮库检查时,才发现该库粮食有发热出芽等霉烂现象,当时即令将全部粮食翻倒在院内冻三天三夜,然后经过通风、过秤再入库,计此次共腐烂粮食(不能食用)二百五十五斤。
西宋粮库保管员杨学仁对此事已作检讨。按粮库是有定期检查制度的,但却未执行。杨学仁主观地认为西宋库房通风设备还好,粮食不易发生问题,所以即使在检查时也只在门口粗略地看一看,就向上级汇报。这种思想麻痹和不深入检查工作的作风,造成国家财产的损失,是应该受到批评的。
这件事情也表现了我们县分粮库领导机关的官僚主义作风。县库负责人只知道高高在上布置任务,很少深入进行检查,以为依靠下级汇报就可以万事大吉。在平时对干部的教育工作也做得很差,以致没有能发挥干部对工作的积极性,领导人也应负有责任。
另外,在检查邱村仓库时,曾发现有一个粮库门上的两个封条被扯掉了(不是两个粮库门的封条被扯掉)。至于被盗粮食究竟有多少或是否被偷,尚未检查出来,现仍在进行了解中。借出五百条麻袋的事情,当时在我们思想上认为公粮转拨给地方粮,都是公家财产,所以用麻袋在事前就没请示上级,事后也没报告,这是一种无组织无纪律的现象。这个错误除由我们再进行深入检查外,并要求领导机关给我们严重批评或处分。从今天起,我们坚决要克服过去的错误,树立爱护国家财产的观念。
山西闻喜县分粮库主任 王吉元

专栏:农业生产

提高单位面积产额争取本年小麦丰收
李世俊 田活农
小麦是我国主要食粮之一。在农村土地改革和大生产运动后,农民生活普遍提高;在城市,物价稳定,正当工商业得到了正常的恢复和发展,人民生活也日益改善,因而对“细粮”的需要,日见增加。如北京、天津两地的“细粮”,已由三分之一转为三分之二作为主要食粮。所以,争取小麦丰产,很是重要。
一九五○年全国的小麦收获,因为春雨过多,华东和中南部分地区,有的生长不良,有的被积水浸死。接着又发生了相当普遍的黄锈病(华北某些地区为五、六十年来所未有),据估计减产数约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在虫害方面,华北的麦叶蜂、红蜘蛛及陕西、河南的吸浆虫等的为害,亦损失不少。因之,去年全国小麦每亩平均产额仅及九十四斤。按地区说,东北九十六斤,内蒙四十七斤(因旱),华北七十九斤,西北一二五斤,华东八十二斤,中南九十六斤,西南一四三斤。
按照粮食增产计划要求,一九五一年的小麦单位面积产额应至少较去年提高一成,才能完成或超过小麦生产计划的总产量。这是今春农业生产的重大任务之一,亟应引起我们各级领导部门的重视。
应该指出,提高小麦单位面积产额是完全可能的。首先,因为去冬播种的小麦,无论耕或耙一般均较往年精细,施肥的量与质亦有提高。如山西每亩普遍增施肥料五至十担,山东莱阳专区一般增施二驮左右。其次,优良品种推广已达三五三万亩,经浸种拌种防除病害的播种面积亦大为增加。如山西省浸种、拌种、播种量达百分之四十,河北赞皇县浸种户达百分之七十,华东曾集中处理种子八百万斤;其他如使用红砒霜等防除地下害虫的面积亦较往年增多。加之今年各地普降大雪数次,对小麦增产亦将起很大作用。因此,我们必须在这良好的基础上,认真做好下列几项工作,以保证每亩小麦较去年平均增产一成甚至超过一成。
一、增施追肥:小麦单位面积产额不高的基本原因之一,是施肥太少。据田间观察证明,只有在肥料相当充足、麦苗生长健壮的情况下,产量才能增加。同时,小麦是深根性的作物,早施追肥(最好在小麦开始恢复生长时即施用),然后加以中耕灌溉(旱地有春雨亦可渗透),才能充分吸收肥分。
二、普遍推行中耕除草:经验证明,小麦中耕除草,可以抗旱,可以减轻锈病,以增加产量、提高质量。据山东的经验,锄过的麦较未锄的每斗重二斤半。近年各地推广锄麦,已获得很大成绩,山西耘锄的小麦占小麦总面积的百分之八十一,其他地区亦大部锄一至二遍。今年仍须在此基础上扩大中耕除草面积。江南小麦多撒播,不能中耕,而杂草很多,应推行拔草。一般中耕以在小麦开始恢复生长时进行为宜。灌溉地小麦每次浇水后或旱地在雨后,即须中耕一次,至孕穗后,才可停止。
三、及时灌溉与排水:在华北灌溉小麦以清明后开始为宜,农谚有谓:“头水慢,二水赶,三水大。”就是说,浇第一次水要晚些,且水量不宜太大;浇第二次应赶上第一次浇后地面未干时进行;浇第三次(一般是抽茎期)水量要大。但在水源缺少,易受旱干地区,为了利用春水,早浇(配合多施追肥)可以减少旱害的损失,可以增加产量。据华北农业科学研究所及河北省农场的调查,适当的而不是过量的灌溉,可以提高产量,也不致使黄锈病因而加重。特别在黄锈病严重时,叶面蒸发量增加,更需要多量的水份;这时如遇干旱,势必减产,必须密切注意。当然,过量灌溉及低洼积水地方,黄锈病是比较严重的,应避免过量灌溉及注意排泄积水。江南雨水较多,务使麦田排水良好。
四、除治虫害:华北麦叶蜂和红蜘蛛为害相当大,应及时除治。除治麦叶蜂成功的经验是:夜间用簸箕在麦垅上推过,因簸箕触动麦苗,麦叶蜂随即掉入簸箕内,即可捕杀。或用类似黏虫(行军虫)车的小车(布袋要按得低些)捕杀,效果也很大。除治红蜘蛛,据保定农场研究,亦可用类似黏虫船的捕打器捕杀。有的用两张大锄推麦垅,前一张大锄缚一横木,向前触动麦苗,使红蜘蛛掉落地上,后一张大锄紧接将红蜘蛛挫死,收效也很大。据河北的经验,浇水亦可减轻红蜘蛛的为害。
最后,在春麦区,可以适当扩大春小麦播种面积,并提倡早春播种,以减免秆锈病的发生和损失,大力防除春小麦的黑穗病,这也是增加小麦总产量的有力保证。

专栏:农业生产

山西是怎样制止滥伐森林的?
萧颖
一九四九年山西全境解放后,转入了和平建设的局面。由于工矿交通事业的迅速恢复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木材的需要骤增,公私单位争相高价收购,市场供不应求。有的单位更深入林区,流动收买,包山砍伐。因此各地森林遭到严重的破坏。自一九四九年五月,到一九五○年五月,全省被滥伐的森林达二十六万亩。灵石一地,曾发展到每日三千人上山,日夜砍伐,由大到小,树尽山留,连沿河地带的防洪林都未能幸免。
在这种情况下,该省于一九四九年十月成立林业局,并采取了一连串的紧急措施:函请交通部门停运木材;追究破坏责任;没收投机商人滥伐木材的一部门或全部;必要时更以武装护林。这些办法虽然停止了森林的大规模破坏,但零星破坏事件仍不断发生。为巩固对山林的保护,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公私企业建设用材的供应问题,林区群众的生活问题,和林权问题。
山西省林业局对这些问题,是采取“统一经营木材,主动组织林区群众副业生产,和确定林权”的办法来解决的。
统一经营木材,是因为木材是工矿交通事业恢复与发展所急需的材料,各单位如同时在市场收购,势必刺激木价上涨,仍会因谋高利而竞相伐树,以致林业机关的护林工作变成形式,或与群众的眼前利益冲突。针对这一情况,山西省遂组织木材公司,让各企业单位统一向公司订购,然后由公司有计划地进行采伐。一年来该公司主动地供给了工矿交通部门木材一万八千多立方米,运至同蒲路沿线木材二万八千多立方米。并掌握了木材价格。该公司又清理了滥伐的林场,给森林的更新造成了有利条件,使山西木材采伐工作逐步走上科学的道路,既满足了建设事业的要求,又抚育了森林。
木材公司不但解决了木材供应问题,也解决了林区部分群众的生活问题,该公司在一年中,开支了采伐、搬运和清理林场等项工资小米达一千零四十余万斤,高粱五十万斤。这一巨额的投资,使林区居民生活得到改善,使当地市场布匹销售量显著增加。这样一来,林区居民亲身体验了森林对自己的利益。像灵石制止滥伐后,林业局进行了间伐抚育工作。林区居民反映,这样伐树才能长远靠山吃山,像过去大家乱砍,二年山就光了,我们还吃什么!就自动起来护林,制止偷伐。
山西省林业局另外又在尚未开展采伐工作或不宜采伐的林区,主动去组织群众搞山林副业生产,宣传靠山吃山要养山的思想,使山区居民作长远打算。并根据居民原有的习惯,组织他们成立各种山林副业生产小组,使居民在不破坏森林的条件下,依然能从森林获得收益。这样提高了群众爱护森林的情绪。使护林工作得到开展,全省已有两千多个村成立了林业委员会,凡通过林业委员会领导居民进行山林副业生产的,都能很好地开展护林养林工作。如和顺县郜家庄的林业委员会,把全村山林分成许多责任区,专人负责管理,防止偷盗和火灾,并经常向群众宣传要爱护森林。该县去年征购电杆,郜家庄林业委员会就做到根据山林的密度,及材料的规格,民主讨论有计划的采伐。
山西在展开护林工作时,暗藏的特务分子和不法地主曾乘机造谣,引起了林主的破坏。山西省人民政府于去年八月即公布森林管理暂行条例,各地区跟着即展开确定林权工作,测量面积,埋置界标,颁发山林所有证。因而私人山林得到了法律的保障。这样就揭破了特务匪徒、不法地主的无稽谣言,鼓励了群众造林的情绪。
山西解决了以上三个问题,使护林工作得到显著的成绩。又给造林工作打下了有利的基础。该省和顺县井子村居民,通过护林工作,认识到森林的好处,觉得开山荒不合算,就自动开展“停耕还林”、“封山育林”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