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的生活

农村党组织保证完成农业生产任务的经验
中共通县地委会书记 阮泊生
中共河北通县地委,曾于二月十二日召开了安儿四庄(蓟县)、赵屯(香河)、么铺(通县)等十五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的联席会议,座谈保证完成农业生产任务的经验。
宣传政策,宣传时事,提高农民觉悟程度,是保证完成农业生产任务的第一个关键。土地改革结束后,有一些群众由于对党的政策了解不够,有些人深恐再来一次土地改革,就大吃大喝。这样就要进行普遍深入的政策宣传教育工作,以提高农民的觉悟程度,使大家安心进行生产。中共房山北郑村支部就针对本村群众思想情况,广泛地宣传了党的政策,农民群众的生产情绪才稳定下来,开始树立起组织起来发展生产的思想。中共平谷北上营村支部宣传工作作的好,发土地证后,就有三十户想买地。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开始后,各村支部又利用各种机会,采取各种方式,进行宣传,并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与自己的工作结合起来,发动大家努力增加生产,增强国防建设。
宣传政策之后,就是具体执行政策的问题。平谷北上营支部书记张合同志总结了自己领导经验说:“把政策法令向群众交代清楚了,群众就会自觉的起来执行。”房山北郑村支部书记黄得元过去工作中的强迫命令作风是很严重的,经过党教育之后,也对农民群众,采用了说服教育的办法。其他村的支部党员,也都注意通过农民会议进行动员,或利用广播,或进行个别谈话,动员大家自觉地完成政府所给予的任务。另一方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及一般党员,都注意深入农民群众中去听取群众的意见,确定完成工作任务的具体步骤。昌平悼陵监村党员分头参加生产小组,根据农民群众要求定出了生产计划。这样群众就容易接受,并能保证实现。中共怀柔苏峪口村支部党员,因为善于根据农民群众要求领导大家生产,所以,这村的生产发展得很快。虽然这村在一九四七年春天曾被蒋匪抢去牲口一百二十头,抓去青壮年一百八十名,受到了敌人严重的摧残;但是由于支部的保证,使全村生产于一九五○年便已恢复到战前水平。一九四八年全村仅有十六头牲口,现在已增加到一百二十一头。地里的产量也已超过战前每亩平均产量一百二十斤的水平,达到每亩一百五十斤的平均产量。
“组织起来,发展生产”,这是各村支部牢牢记着的一个方针。各村都建立了拨工组。有好几个村对“组织起来”的领导,开始都是先由干部强编成大拨工组,既不自愿,也不齐工等价,因此很快垮台了。以后支部号召大家采取自愿结合,等价齐工的方针,才又搞起来了。怀柔苏峪口村先由党员带头实行了严格的齐工等价,自由结合成十八个组,现已坚持了二年。房山北郑村拨工组实行了齐工零记的方针,一直坚持到现在;而且在组内还学习了文化(拨工组设文化教员)。同时拨工组中又解决了干部生产与工作的矛盾问题,许多干部参加拨工组生产,同时又领导拨工组生产。这在农村说来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其次拨工组还需与改进农业技术结合,和副业生产结合,才能长期坚持下去。因此有些支部的党员很注意学习农业技术。有的召集老农座谈生产经验,有的组织了农业技术小组,以加强对生产的技术指导。大兴县太平庄全是沙土地,这村的党员就发动群众用粘土烧肥,改良土壤。通县么铺支部帮助群众学会了选种浸种,增加了棉花的收获量。
各支部为了保证上述任务的完成,还不断地召开支部会议来检查支部委员与一般党员保证生产工作的情形。支部有定期的会议,昌平悼陵监村支部每天都有碰头会,汇报工作情况或进行学习,时间不长,开完就散,已形成一种制度。支部决议的贯彻,大体采取了三种方法:第一是通过政权及群众团体中的党员干部,把支部的决议按组织系统贯彻下去;第二是支部通过生产小组中的党员贯彻实现;第三是支委分头领导拨工组,通过拨工组实现支部决议。各支部还很注意批评与自我批评工作,对于个别完不成任务的党员,进行了必要的批评。但是也注意表扬工作,对好的党员予以表扬与奖励。这样,支部进步得很快,完成了党所交给的任务。

东北部分农村宣传员开始宣传春耕准备工作
东北有些地区的农村宣传员,在当地中共党委领导下,正展开春耕准备宣传活动。
辽西北镇县五区赵屯村十六名宣传员,因该村适合种洋麻,就发动群众响应政府号召,多种洋麻。比如宣传员王树清向群众这样说:“咱们这里的地种洋麻爱长,洋麻这玩艺涝点也不怕。种好了一亩能剥一百多斤,好麻一斤换十二斤高粱,一亩能换一千多斤高粱,比种一亩高粱合算多了。咱们应该响应政府号召多种洋麻,这样,咱们老百姓发财致富过好日子,国家又有了工业原料,真是一举两得。”他不但嘴里宣传,还以身作则,自己准备种一天(垧)地的洋麻。他们居民组有二十四户,经他一宣传,就准备种十天(垧)地的洋麻了。
黑龙江肇东县十一区安居村党支部,把朝鲜前线歼敌二万多胜利消息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事,组织宣传员学习后,就用座谈讨论等方式向农民宣传,并提出口号:“前方胜利越多,后方生产越要加劲!”并抓紧试种、组织起来和借贷政策等进行宣传。宣传员杨发自己试的豆种没出芽,就端着给大伙看,他说:“原来我寻思豆种能出芽,若不试这一下就糟了,大家都得试一试!”接着何七福的谷种和于有发的豆种也没出芽,于有发对宣传员们说:“多亏你们宣传,若不我要扣一垧黄豆得受多大损失!”现在全村二百四十五户都试种,精选满仓金大豆两万多斤。宣传员张英明,因学习了生产政策,就想法改进自己原先生产小组马勾地的不合理办法,又吸收了两户,一共插起六个马的小组,并做了增产计划。宣传员们就拿这个小组做榜样到处宣传,全村三十八个小组已经有十一个小组学他的办法了。另外,宣传员宣传了借贷政策,使余粮的摸着了底,有二十多户建立了一万多斤粮食的借贷关系,徐凤山一家就以年利四分借出粮三千多斤。李福借着粮下决心好好侍弄地,对宣传员们说:“不叫你们宣传,人家还不敢借。”由于宣传员们这些活动,把党支部书记宣景发乐的说:“安居村的工作变样了!”
又如,辽东岫岩县白云区双泉村宣传员刘玉章,认为自己光喊不行,得一边宣传一边带头做样子,两方面缺一不可。旧历大年初三就找鲁国珍核计组织了一个四人的伴工组,初五就上山打柴火,结果使那些打算“耍正月闹二月”的人都着了急,照样上山打柴。他又抓住妇女郭桂兰上山打柴的例子,向妇女宣传郭桂兰的好劳动,这样有些妇女也组织了两个打柴火组,并替男人喂牲口、试种发芽、干零活。
(郑群、董志学、岫岩县委宣传部)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召开针灸疗法座谈会
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为加强对针灸疗法的指导研究和实验,并听取中西医对针灸疗法的意见,于本月七日召开了针灸疗法座谈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央卫生部贺诚副部长、中央卫生部医政局黄鼎臣局长、中央卫生部妇幼卫生局朱琏副局长、中医胡荫培、高凤桐、焦会元、谢惠东、赵树屏、董德懋、王健民、马继兴、孟昭威以及西医许英魁、梁铎、张光炎、全慈光等共二十余人。会上,大家都发表了对针灸疗法的意见,并表示了对针灸疗法的重视。他们热诚地表示,愿在今后亲密合作,研究实验针灸疗法,使这一中国医学上的重要遗产在学理上获得提高与发展,并进一步达到普及与推广。最后,朱琏副局长以自己的临床经验,说明针灸疗法在实践中的成效。她表示愿意与大家共同研究,提高和推广针灸疗法。贺诚副部长着重指出,人民政府今天是重视针灸疗法的研究工作的。他希望中西医今后加强团结合作,用科学的方法从事研究分析,使针灸疗法在中国医学界取得更大的功效。

记中央卫生部“针灸疗法”座谈会
柏生
“针灸疗法”已引起中国医学界的注意与重视。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为指导研究和实验针灸疗法,交换中西医对针灸疗法的意见,于七日邀请在京中西医二十余人举行了针灸疗法座谈会。
中央卫生部医政局黄鼎臣局长首先指出:针灸疗法为我国医学上的重要遗产之一,已有很长的历史,在实验中证明,确实有它独特的效能,而且早在民间广泛推行。但因为它在学理上缺乏系统的科学研究,虽有丰富的实际经验,但一直没有用科学理论加以总结和提炼。今天,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于广大人民的要求,对这在实践中已经取得一定成效的针灸疗法的研究工作,政府是十分重视的。
会上中西医都发表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应认真做好针灸的研究工作,在这一实际工作中加强中西医的团结,使针灸疗法在科学的实验与分析中得到提高,以发挥它对中国医学上的贡献。
中医胡荫培、高凤桐、谢惠东、焦会元等大夫对针灸已有多年的研究,他们兴奋地感激人民政府对中国医学宝贵遗产的重视和对人民健康的关心。胡荫培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述说了对针灸疗法的意见和感想。他说:过去我们没有条件来好好研究和推广针灸疗法。那时没有人重视我们的工作。中西医不团结,更难建立科学的理论。但今天在人民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的针灸疗法可以和西医的科学理论相结合,使它进一步的提高。我们应该肯定针灸疗法的简便和对神经性疼痛病等方面的特有功效。有些西医一时医不好的病症,施行针灸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他举出一个姓孙的工程师和北京机器厂一位病人都得了卧床不起的关节病,但后来经他施行针灸疗法,都医治好了。最后,他希望西医能帮助他们用科学的方法,在施行针灸前后,检查病人病情的变化。
中医谢惠东说:谈到针灸疗法,我认为针的主要功能是活经血,针扎到神经纤维上,刺激局部神经,可以促进血液流动,起新陈代谢的作用。灸法主要是用艾叶或生姜来烧灼皮肤,吸去皮肤内的水分,使血液活动。而灸法比针法更简便些。它们在临床治疗上都有很大的功效。他又谈到过去在反动政府统治时期,他们只知自己学针灸,虽然也曾办过针灸速成班,但并未得到重视,谈不上研究提高和发展。他希望今后每一个中医都学会针灸,并且努力研究和推广,与西医密切合作,为老百姓解除疾病。
接着,几位西医许英魁、梁铎、张光炎、全慈光等也相继发言,提出他们对针灸疗法的意见。许英魁大夫是北大医学院神经系的教授,他说去年北大医学院就提出要研究针灸,但一直没有做到,直到最近人民日报一连发表了几篇有关针灸的文章后,才引起了医学院教授的高度注意。他认为针灸疗法的确是中国医学上值得十分重视的;不过首先应该请中医针灸专家提出丰富的临床经验,以便医学界同仁共同收集材料,认真加以研究,然后再根据实际效能推广应用。在研究过程中,中西医可以互相学习。他并表示十分愿意帮助中医用科学理论来分析研究针灸疗法。他说在西医门诊部中看神经系统病症的病人很多,如能够与中医合作使用针灸疗法,那是很大的方便。他对朱琏同志关于针灸疗法的文章中所指出的针治的制止法、兴奋法、诱导法,他认为这是合乎巴夫洛夫的反射原理的。对于针灸学中关于穴位的解剖,他说这是值得做进一步的研究的。对于朱琏同志说的某些疾病在远处施针比在疾患处施针作用强这一点,他还有些怀疑。对于转针的方向,他认为是要根据施针处的神经状态如何而决定的。
北京大学医学院X光科梁铎大夫说:以前也听到过针灸疗法,但不懂得它的实际内容。最近看到人民日报刊登的关于针灸疗法的文章后,知道那位被针灸疗法医好精神分裂症的病人杨秀容,曾在北大X光科进行过透视,被判断为第四腰椎体结核。他希望把这个病人认真研究一下,施针灸疗法后,能再照一次X光,看看病人的骨结核是否起了变化。
北京大学医学院牙学系教授张光炎说:已往的实践向我们证明,针灸是有医疗的价值的,但今天在推广之前。我们一定还要深入的研究。我觉得我们中西医更有密切连系合作的必要。他诚恳地表示愿意努力研究针灸疗法。他说在北大医院牙科门诊部里,有许多三叉神经痛患者,虽然经过他们施用酒精注射或神经切除等疗法,但未能使患者满意,他们自己也不满意。因为在施手术后,患者面部失去知觉,而且有复发的可能。因此他希望与朱琏同志合作,为三叉神经痛患者作针灸治疗,一方面可详细分析病情,医好病人,一方面也可共同研究。
大家热烈发言后,热心提倡针灸疗法的中央卫生部妇幼卫生局副局长朱琏发表了谈话。她说,今天政府召开这个会,表明了政府是重视这个工作的。至于她自己,虽作了一些针灸治疗,但因为规模小,未能吸收很多的经验。今天政府这样重视这工作,大家就要更深入的研究,并加以科学的分析。她说自针灸疗法在报纸上发表后,两个星期中她已接到五百五十八封读者来信,由此可见针灸被广大群众所重视。读者来信中大致认为针灸疗法经济省钱,应该认真加以研究与推广。朱琏同志说:要做好针灸的研究与提高工作,中西医必须很好的团结起来,在政府的领导下,分工合作。
最后,中央卫生部贺诚副部长发言。他说今天会上大家一致重视针灸疗法,这是极正确的态度。他指出针灸在实践中已证明是各种医学疗法中的一种,不论是主治或配合治疗,都曾有一定的效能。因此为广大人民所需要。但另一方面,它还没有提高到理论的高度,应用科学方法来研究分析。同时由于过去许多好的针灸经验不能留传,以及某些中西医的泛用针灸,使它没有能得到应有的医学地位。他希望今后大家必须审慎应用,很好地研究提高,特别要做到中西医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帮助,才能使针灸提高到科学的水平,有科学的根据,得到最好的发展与真正的推广和应用。最后他着重指出,要大家认真重视这一研究工作。不论中医研究所或北大医学院都应组织针灸研究小组进行研究。中央卫生部也将委托朱琏同志负责指导辅助,使中国这一宝贵医学遗产得到很好的发扬。

专栏:短评

(一)有组织地研究与推广针灸疗法
针灸疗法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有丰富的经验。但是因为我国医学界中许多人过去未加以重视,使它不能很好地发展。今天,在解放了的中国,我们一切优秀的文化与科学遗产都应该得到充分的发展。广大的人民群众正迫切需要针灸疗法,我们的医学界就有责任把它迅速普及到人民大众中去,并有责任有计划有组织地对针灸疗法进行研究,使它的丰富经验迅速提高到科学理论的高度。这对于广大人民的保健工作,一定会发生巨大的作用。
针灸疗法的科学研究与推广,处处都需要中西医的密切合作。中央人民政府卫生部所召开的针灸疗法座谈会,在这一方面做了良好的开端。我们希望今后我国中西医在这个工作中能够更进一步采取各种具体办法实行合作,共同为发展新中国的医学而努力。

专栏:短评

(二)农村宣传员应加紧宣传准备春耕
东北有些地区农村宣传员在党委领导下开始了准备春耕的宣传。这是适合时宜的。无论在老区或是新区,凡是建立宣传网的地方,党委均应认真了解农民的迫切要求和生产情绪,提出适合于当地农民需要的春耕生产口号和宣传提纲,经过农村宣传员,广泛动员群众,形成春耕增产的宣传运动。
春耕宣传是农村宣传员今天的中心任务之一。在春耕即将开始的时候,各地农村宣传员都应当活跃起来。在宣传中,不但要宣传一个村,一个互助组的具体的生产任务,还应该特别注意宣传今天全国农业生产的总任务,宣传一九五○年农业生产的成绩,号召农民参加全国农民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农业生产的宣传必须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结合起来,使大家知道,加强祖国经济建设、争取农作物丰收是后方农民在抗美援朝中的具体任务,应鼓舞人们以更大努力参加生产运动。肇东县安居村党支部向群众提出了“前方打胜仗,后方生产越要加劲”宣传口号,这是很好的。各地均应有各种类似的宣传口号来动员群众。
现在,李顺达所领导的互助组已首先向全国各地互助组提出保证今年农作物丰收的挑战。这是在农村中开展全国性的爱国生产运动的重要一环,凡是有互助组地区的宣传员都应当向农民深入宣传李顺达挑战的条件,鼓舞大家应战,动员全体互助组员参加生产竞赛。

毛泽东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中国民族大团结》影片评介
柏生
一九五○年十月一日,是新中国诞生后的第一个国庆纪念节。中央人民政府邀请了各兄弟民族的代表来京参加这个伟大节日的庆祝典礼。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未有的各兄弟民族大欢聚。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纪录片《中国民族大团结》,就是这些欢聚场面的生动的纪录。这些伟大场面充分表现了各兄弟民族对祖国和人民领袖毛主席的热爱,证明了毛泽东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影片首先描绘了祖国的辽阔和美丽,使你具体感觉到中华民族的尊严。于是从祖国遥远的边疆——从西南,从西北,从草原,从山区,……我们蒙、回、藏、维、苗、彝等四十二个兄弟民族的人民代表,带着无限的喜悦,在欢迎队伍的惊天动地的欢呼声中,来到了人民的首都北京城。结着红领巾的首都少年儿童队员们,捧着一簇簇的鲜花,笑着、跳着,把鲜花送到代表们的手里。腰鼓队用响亮的锣鼓声来表现最亲切的感情,迎接着各民族的兄弟姊妹们。中央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李维汉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吴晗亲自在车站欢迎。这是各族人民的历史性会见。
各兄弟民族的兄弟姊妹们,都把翻身后的自由和幸福告诉毛主席。在他们给毛主席献礼的那个晚上,他们亲手把最珍重的礼物——自己民族的服饰和名贵的产品——敬献给毛主席。其中有藏族美丽的藏红花、紫氆氇,泰族的贵重的金伞,以及各种美丽精致的民族服装。当许多不同民族的代表把自己民族最珍贵的衣帽服饰穿戴到毛主席的身上时,一种伟大的民族感情感动了每一个人。这些兄弟姊妹们曾经长期生活在国民党反动派的残酷统治和歧视下,今天他们骄傲地站起来了。你看,在光辉的五星国旗前,毛主席亲切地和每一个献礼的代表握手。那献给毛主席的无数面红色锦旗上,都绣着感激的字句:“毛主席!你是东方各民族的红太阳”“毛主席,你是被压迫民族的大救星”“像太阳一般,你就是光明的宝藏!”
在国庆节的前夜,毛主席举行了盛大的宴会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的大团结,
当各族代表正热烈地欢聚在人民首都的时候,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火焰烧近我国边境的消息传来了,引起了各族代表的愤怒。他们一致起来在保卫和平的宣言上签名,表示了反抗侵略、保卫祖国的决心。
在一九五○年十月一日的国庆节,在雄伟壮丽的天安门前的广场上,这些来自祖国辽远地区的各族优秀人民的代表,和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们——出色的战斗英雄和劳动模范们热烈地会见了。代表们穿着各色的民族盛装,和毛主席一起检阅了我们雄壮的武装队伍和人民的游行行列,说不出来的兴奋和感动,表现在每一个民族代表的脸上。他们欢呼着人民祖国的伟大胜利!
在欢呼鼓舞的新中国国庆节的大庆祝声中,首都举行了四万人的中华各民族联欢大会。在绕场游行的行列中,那来自祖国内蒙古草原上的儿女们走过去了;那来自祖国西北角的兄弟姊妹们走过去了;那来自僻远的西南深山里的兄弟姊妹们走过去了;那来自东北边疆朝鲜族兄弟姊妹们走过去了。他们都穿着自己民族的盛装,在人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走过去了。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大团结的缩影。这民族大团结就是捍卫祖国的铜墙铁壁,是保障远东和世界和平的强大力量。
各兄弟民族的代表们还用富有民族特色的歌舞来表现自己的思想感情。他们歌唱自己的解放,歌唱解放后的新生活,歌唱伟大的祖国,歌唱人民领袖毛主席!
你听,西南各民族文工团的兄弟姊妹,歌唱着他们从国民党反动派的大汉族主义的民族压迫下解放出来的自由和愉快,歌声是多么亲切,多么动人:
去年十月一,
新中国建立起,
西南人民还在苦难里,
盼望着翻身,
盼望着解放,
日夜想念毛主席。

今年十月一,
西南变了样,
兄弟民族代表来北京,
庆祝国庆节,
来见咱们恩人毛主席。
……
接着,在一片广阔的草原上,那来自西康的藏族男女,跳起了“弦子舞”。来自西康大凉山上的彝族跳起了“朋友舞”。来自黔东清水江一带的苗家,也随着鼓声跳起了“四方舞”。云南西山区和圭山区的阿西族和撒尼族,跳起了美丽的土风舞——“跳月”。芦笛响了,两个苗族孩子一边吹着芦笛一边跳起了“芦笙舞”。那来自西北角的新疆文工团的优秀演员们,唱出了居住在新疆天山、阿尔泰山和伊犁河流域的广阔肥沃土地上的各兄弟民族丰富的生活情调。维吾尔族人民和哈萨克人民的歌声和舞蹈,充分地显示了今天新疆人民的幸福美好的生活。从蒙古草原上来到的一群矫健的儿女,也把蒙古人民的艺术和民族风光带来了。他们把翻身后的草原上的幸福带来了,把内蒙古人民的敬意带来了。雄壮的“马刀舞”生动地描绘了内蒙古人民英勇骑兵的生活。那来自祖国东北边疆的吉林省的延边文工团的优秀演员,也带来了东北境内的一百五十万朝鲜族人民对毛主席的感激和热爱。这一连串的精彩优秀动人的表演节目,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掌声。每一个节目都充满了高度的民族思想感情和天才智慧。
在影片的末尾,各族代表光荣地穿着毛主席赠送给他们的新制服,带着满怀的喜悦和兴奋,乘着专车离开了北京城。
《中国民族大团结》不是一部普通的纪录片,而是一部描绘中国民族大团结的辉煌画卷。影片的全部结构穿插,并不显得单调,有生动突出的镜头,也有许多细节的真实写照,编排和处理,一般说来,是适当的。这部纪录片给与观众的教育是很大的,它说明了毛泽东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说明了新中国各民族大团结的无敌力量!(附图片)
“中国民族大团结”剧照之一

一九五零年全国物价概述
杨波

一九五○年全国物价(不包括东北区,下同)发展变化的基本趋势,总括来说,是一、二、三月上涨,四、五月下落,六月份起大体稳定。十二年来的通货膨胀,物价猛涨的局面,自一九五○年三月以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据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物价处一九五○年全国十五个大中城市二十五种主要商品的价格计算,以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为基期等于一○○,则一九五○年十二月的指数为一九三.二,全年上涨不及一倍。兹将一九五○年全国主要商品批发物价定基指数与逐月环比指数分别列表如下:
第一表是一九五○年全国十五个大中城市二十五种主要商品批发物价定基分类指数:(附图表)
注:(一)包括城市,计:北京、天津、张家口、太原、上海、青岛、济南、福州、汉口、广州、长沙、南昌、西安、兰州、重庆。
(二)包括商品,计:食粮类:面粉、小麦、大米、玉米、小米、红粮、大豆。副食品类:食油、食盐、猪肉、白糖、鸡子。花纱布类:皮棉、二十支纱、白细布、色布。燃料类:煤、煤油、汽油。百货类:火柴、硫化青、肥皂、纸烟、胶胎、碱面。
(三)定基指数系以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为基期等于一○○。
(四)计算方法:系简单几何平均计算法。
从上列全年批发物价指数的变化中,可以看出,一九五○年全国物价发展变化的趋势,大体上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一至三月份为第一阶段。这一时期全国各地物价,基本上是处于上涨、波动不稳定的状态中,如全国批发物价逐月环比平均指数,一月份较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份上涨了百分之二十七,二月份较一月份则上涨了百分之五十九,三月份较二月份亦上涨了百分之十一。如以三月份的物价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份的物价比较,则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一二六,其中燃料类与百货类上涨了百分之八十至九十,而食粮类与副食品类则上涨了百分之一五二至一九六。这主要是由于新旧年节期间市场食粮及副食品销量增多,一时供求失调所致。
四至五月份为第二阶段。这一时期随着全国财政经济工作的统一管理和领导,通货的稳定,多年来在通货膨胀,物价波动中所形成的市场虚假购买力的消逝,全国各地物价,不但停止了上涨,而且逆转为下落的趋势,五月份与三月份比较,全国物价平均下落了百分之三十以上,其中以四月份下落幅度最大,四月份与三月份比较,平均下落了百分之二十五。如从分类物价指数上看,前一阶段上涨幅度较大的食粮类与副食品类,这一时期其下落的幅度亦较其它各类为大。五月份与三月份比较,食粮类的价格平均下落了百分之三十四,副食品类的价格平均下落了百分之三十六;百货类下落了百分之三十三,花纱布与燃料两类,下落了百分之二十五左右。
从六月份起至十二月份的七个月中,经过各地政府大力调整工商业,全国农产丰收及国营贸易公司对农产品与土产品的大量收购,广大新解放区土地改革及减租退押运动的开展,农民购买力的提高,全国各地物价,随着各地市场经济情况的逐渐好转,城乡经济的活跃亦即步入比较稳定的状态。十二月份与六月份比较,全国各地物价平均上涨了百分之二十四,如从逐月环比指数上看,则除七月份平均上涨百分之七·三较多外,其余各月份的上涨比例平均都在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五之间。这一时期虽曾有一部分商品的价格,由于各种不同的临时因素的影响,发生过一些小的波动,但都是局部的,临时性的小波动,经过各地国营贸易公司的大力调剂供求,配合以市场行政管理工作的加强,每次的波动都很快地平稳。这与三月份以前的物价波动,是有本质上的区别的。

从上述一九五○年全国物价的发展变化中,可以看出,全国各地物价自三月份以后,基本上已由过去长时期的上涨、波动而逐渐转入稳定的状态,为什么当全国解放战争尚未最后结束,国民党反动派多年罪恶统治所遗留下来的通货膨胀,物价波动的极端混乱的状况,在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后不到半年的时间,即可得到基本的改变、稳定呢?
首先而基本的原因是,政府的财政收支已接近平衡,财政性的发行已基本停止。为了达到政府财政收支的接近平衡,争取全国金融、物价的稳定,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首先于一九五○年三月三日发布了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根据这一决定的精神,经过统一全国财政收支,统一整编机构、人员,清理仓库,整顿增加收入,节省开支;统一全国国营贸易工作,统一物资调拨,建立贸易金库与现金管理制度,及国营贸易公司大量出售货物,回笼货币等措施,全国的财政收支即开始接近平衡,金融、物价即逐渐步入稳定的状态。这一经济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是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陈云副总理四月十三日在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上的报告中曾指出:“在战争还未完全结束的时候,国家财政收支已接近平衡,这应该感谢人民解放军英勇作战,迅速解放了中国大陆;感谢全国军政公教职工,他们努力工作,而过着艰苦的生活;尤其要感谢全国人民踊跃交纳公粮,税收和购买公债。没有这些共同努力,要达到财政收支接近平衡,金融物价比较稳定,是不可能的。”
其次,国营贸易公司大力调节供求,保证了人民生活主要必需物资及主要工业原料的充分供应。“平衡了收支,又加上财政经济的统一管理,这样就使得今年三月以来,在全国范围内出现了金融稳定的局面。其直接的后果是:物价问题上,有了一个根本性质的改变。就是说,由通货贬值而来的物价高涨的因素,已经不存在了。但是,这还只解决了物价问题的一个方面,还必须解决充分的物资供应另一个方面,才能把波动了十二年的物价稳定下来。”(见陈云副总理《中华人民共和国过去一年财政和经济工作的状况》一文)一九五○年各地国营贸易公司在市场上出售的粮食、棉布、棉纱、煤炭、食盐、棉花、煤油及其它百货等人民生活主要必需物资与主要工业原料的数量,是相当大的,其中仅粮食一项,即在全国范围内调运了达五十亿斤。这是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调运。国营贸易公司在各地人民政府的协助下,对上述主要物资的供应、调运,不但安定了广大人民的生活,保证了物价的稳定,而且对多年来专事囤积居奇,哄抬物价而渔利自肥的投机者,亦给予了严重的打击。
再次,生产与交通事业的恢复、发展。一九五○年与一九四九年比较,在农业生产方面,全国(包括东北区)主要农作物的粮食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一○·八,棉花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八·九;纺织工业生产方面,根据上海、天津、青岛、太原四市,东北与西北两区国营及公私合营棉纺织厂的统计,棉布产量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八,棉纱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七○·五;燃料工业生产方面,国营煤矿的煤炭产量(包括东北区)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原油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五八·五,汽油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三,柴油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二六四;主要重工业生产方面,根据一九五○年一至十月份不完全的统计,东北区钢铁、有色金属、机器、电器和化工五类工业的生产总值,较一九四九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六二,关内各区同时期相比,有色金属约增加了百分之三五三,化工增加了约为百分之二○九,电器则增加约达十倍;在交通运输方面,一九五○年全国铁路、公路、海运、内河航运等恢复与发展,也都有很大的成绩;尤其是铁路运输的改进,已创造了中国历史上的空前纪录。这一切工农业生产与交通运输事业的恢复、发展,对保证全国人民所需主要生活及生产资料的供应、调运,保证物价的稳定,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最后,公私关系、产销关系的合理调整。从去年五月工商局长会议以后,人民政府即以最大的努力来调整公私关系,并召开各种专业会议来调整产销关系。全国工商业家对政府的一切措施已经有了充分的信任。尤其当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战场上取得重大胜利后,全国各地工商业者都纷纷发表宣言,订立爱国公约,以保证完成纳税,保证稳定物价,保证搞好生产等实际行动参加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群众运动。各地工商业者这种爱国主义的行动,对巩固全国物价的稳定,亦起着积极的保证作用。

随着全国物价的稳定,不但大大鼓励与保证了各种生产事业得以有计划地正常地恢复与发展,便利了全国各地之间的物资交流,安定了全国人民与广大军政公教人员的生活,而且人民币的信用亦空前地提高与巩固了。由于人民币币值的巩固,人民币的流通范围已逐渐扩大,过去广大新解放区与部分老解放区的农村,以银元或实物为主要交换媒介的现象,自一九五○年三月份以后已逐渐减少,而代之以人民币为主要交换手段。此外,市场上货币的流通速度亦大大降低,货币的储藏作用已逐渐恢复。在过去长时期的物价波动中,货币的储藏作用早已丧失,人们在拿到货币后,谁也不愿保存,很快即买成货物储存,以防止货币贬值的损失,但这种“重货轻币”的心理,已在金融、物价稳定的情况下,起了基本的变化,因而更加保证了物价的稳定。此外,随着物价的稳定,国营贸易工作的发展壮大,国内市场的性质已基本改变,过去在官僚资本操纵下的以投机为目的,并起着败坏人民经济作用的市场,已经基本上改变为在国营经济领导下的以服务于人民生活与恢复及发展生产为目的的市场了。
十二年来,由于战争的破坏和国民党反动政府通货膨胀的结果,全国的物价,一直是处于暴涨、波动的状态中;但自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以后仅仅半年的时间,在全国解放战争尚未最后结束,各种生产与交通事业尚待恢复的时候,全国人民多年来所渴望的物价稳定的新局面即得以实现,这正是毛主席及中央人民政府英明领导及全国人民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不但对中国人民来讲,是一件天大的喜事,即在近代各国经济发展史上来看,也可以说是一件罕见的业迹。
我们相信,一九五一年全国的物价,在一九五○年业已获得的稳定的基础上,随着全国财政经济状况进一步的好转,仍将继续保持着稳定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