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美帝诬蔑我国提案及武装日本阴谋
激起全国人民愤怒抗议
更认识美帝侵略面目反美运动深入扩大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中国民主促进会、九三学社、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及全国各地人民,纷纷发表声明或集会游行,反对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美国诬蔑我国的提案,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
中国民主促进会六日发表两个书面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诬蔑我国的提案和斥责美帝国主义企图武装日本的阴谋活动。在抗议美帝国主义对我国诬蔑的书面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者这次悍然不顾许多国家的意愿而在联合国非法通过的狂妄提案,使一向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的国家与人民,更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坚持它的扩大侵略战争的罪恶政策,因而整个和平民主阵营必将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和行动起来,坚决反对和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武装日本的书面声明中称:我们民主促进会全体会员誓必在中央人民政府领导之下与全国、全亚洲以及全世界人民在一起,为粉碎美国单独媾和与重新武装日本而斗争到底。
九三学社于本月二日发表书面声明。声明称:美帝国主义强盗操纵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诬蔑我国的提案,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对朝鲜问题丝毫没有和平解决的诚意,而是要决心蛮干到底、决心与朝鲜人民和全世界广大的爱好和平的人民为敌。关于对日和约的问题,声明称:美帝国主义片面对日媾和的阴谋,完全违背了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雅尔达协定和远东委员会规定的对投降后日本的基本政策。这种违信背义的非法举动,我们中国人民也绝对不能容忍。书面声明最后写道:中国人民、朝鲜人民、远东各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紧密的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强盗扩大侵略战争,武装日本,及单独对日媾和的阴谋!我们中国人民进一步的团结起来,粉碎美国侵略者假联合国对我们进行诬蔑诽谤的阴谋,加强抗美援朝运动,积极支援和美国侵略军作战的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军。
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及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五日发表联合宣言,抗议美帝国主义企图单独对日媾和。宣言说:美帝国主义企图单独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的狂妄阴谋,不仅违背历次的国际条约,漠视苏联和中国人民击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伟大功绩,而且充分表示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发动世界战争的阴谋。我们全中国的自然科学工作者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片面对日媾和的狂妄企图,完全拥护周外长发表的关于对日和约问题的声明。我们必须联合全世界自然科学工作者,尤其是日本的自然科学工作者,展开反对美国单独对日媾和与武装日本的运动,争取缔结公正的全面的对日和约。
代表东北一百五十余万职工的东北总工会,在发表的声明中痛斥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大会上操纵表决机器非法通过诬蔑中国的决议后说:东北工人将以全力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慰劳他们的家属,并加紧生产竞赛,建设强大的国防力量,为最后击溃美国侵略势力而奋斗。沈阳市二十多个产业系统的四万多工人于五日清晨在市府广场集会。会上,市总工会主席张力克向工人们发表演说,号召全市职工进一步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全力支援国防建设,反对美帝诬蔑我国和武装日本,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动,以保卫亚洲与世界的和平。大会通过向毛主席和我国人民志愿军致敬电后即开始了示威游行。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等在上海的地方组织和南京市总工会,均发表声明,一致痛斥美帝诬蔑我国。皖南区总工会筹委会、皖南区妇联筹委会等人民团体亦发表声明指斥美帝侵略阴谋。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国民主同盟、民主建国会在武汉的地方组织联合发表声明称:美帝国主义这一荒谬无耻的提案,充分暴露了他的蓄意扩大侵略战争的决心,证明他是中朝人民的死敌,是亚洲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死敌。湖北省农民协会在书面声明中坚决表示:全湖北省二千万农民将用实际行动来拥护和支持周外长的声明。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西南总分会主席楚图南说:西南人民将开展一个更巨大的反美侵略运动,来回答美帝国主义的诽谤。代表西南各少数民族人民出席西南民族事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各民族代表二十三人,为此于三日举行了座谈会。川西区成都市各界人民以无比愤怒的心情,于三日下午举行一万五千人的示威游行。川西暨成都市工会筹委会、妇联筹委会、工商联筹委会以及中国民主同盟川南区工作委员会均纷纷发表了抗议书或声明。
西安和兰州等地志愿赴朝参加抗美斗争的志士们的家属,对美帝国主义的诬蔑感到无限的愤怒。中国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委员会迪化分会、新疆人民民主同盟总会、迪化市总工会等十五个单位联合发表声明称:我国周外长三日发表的声明,代表了全中国人民的正义和尊严,说出了全中国人民所要说的话。我们新疆各族各界人民表示坚决拥护。

苏联各报刊载周外长声明
【新华社莫斯科四日电】今天的真理报、消息报、劳动报、红星报、共青真理报和其他报纸,均刊出我外交部周恩来部长关于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诬蔑我国的决议的声明。

我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
春节在战地联欢
共饮“同心抗美”酒互勉争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朝鲜前线七日电】战斗在朝鲜前线的我国人民志愿部队,正在战地与朝鲜人民欢庆一九五一年胜利的春节。“东方红”和“金日成将军”的歌声,使许多朝鲜山村活跃了起来。贴满街头和路边的标语,都欢呼着中朝人民伟大的领袖,欢呼着中朝人民伟大的胜利,召唤着人们为争取更大的胜利而奋斗。
在春节之前,志愿军各级政治机关就预先发布了指示,教导战士们爱护朝鲜人民的利益,尊重朝鲜人民的风俗习惯,进行群众纪律检查等项工作。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的模范行动,获得了朝鲜人民的普遍赞扬。他们把志愿军称为“两班”军,这个朝鲜人民惯用的尊贵的称呼,是说志愿军既是英勇善战的军队,又是纪律严明的军队。
走过志愿军的每一处驻地,都可以看到中国志愿军战士与朝鲜居民亲如家人的联欢。志愿军亲切的邀请房东和驻地政府干部共饮“同心抗美”酒。朝鲜人民也把自己珍贵的年糕送到中国志愿军战士的餐桌上。某部驻地村民特别扎起两座高大的松彩门,并送给志愿军一个绸制的横幅,上面写着:“光荣属于中国人民志愿军!”某村人民委员长金官卜感激的说:“我们今年能过这个团圆年,胜利年,全靠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的功劳,有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的帮助,我们一定能解放我们的祖国。”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向朝鲜居民说:“春天来了,我们要歼灭更多的敌人。”充满战斗友谊的中朝人民,正像春节带来的温暖一样,抱着无限信心,迎接正在到来的新的胜利。

成渝铁路职工
写信给毛主席
纪念“二七”报告修筑铁路情况
【新华社重庆七日电】成渝铁路全体职工“二七”前夕写信给毛主席,报告该路修筑情况。该路职工在二月五日给毛主席的信中说:从去年六月到现在的半年多里,我们已胜利地完成了五百零七万公方的土石工程,建筑了三十四座桥梁涵洞、十一座隧道,铺好了八十三公里的铁轨。目前已装好八部崭新的机车,在八十三公里的路线上来往行驶。在筑路工程中,工人劳动热情不断增长,劳动效率逐日提高,开始时每天只能铺轨三、四百公尺,最近已提高到四公里零八十公尺。信中说:这条铁路是完全靠中国人民自己的力量修的,我们一定要把它修得顶好,让那些不相信中国工人建设能力的人们看看。信中说到他们最近已展开了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决继承“二七”斗争的光荣传统,为提前完成成渝路的修建而努力。

祝贺苏罗友好条约签订三周年
斯大林致电格罗查
苏罗两国首长均互致贺电
【新华社七日讯】综合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讯:二月四日为苏罗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纪念日,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主席格罗查接到斯大林大元帅的贺电,电文称:欣逢苏罗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三周年纪念,我请求你,主席先生,接受我的祝贺。格罗查亦致电斯大林大元帅,表示罗马尼亚人民、政府及其本人对斯大林大元帅、苏联政府及苏联人民的热烈的祝福。
罗马尼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巴洪与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什维尔尼克,罗马尼亚外交部长安娜·波克与苏联外交部长维辛斯基亦均分别互致贺电。

祝贺朝鲜人民军建军节
朱总司令致金日成将军电
朝鲜人民军金日成将军:
兹值朝鲜人民军建军节,我谨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和我本人向你及朝鲜人民军全体将士致以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争中,朝鲜人民军克服了种种艰难困苦,取得了极大的胜利。
在朝鲜人民军建军的节日,我敬祝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继续并肩前进,坚决地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解放朝鲜全境。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
一九五一年二月七日

京市各业工人及家属
集会纪念“二七”
京郑等地“二七”老工人座谈
【本报讯】北京市工人于七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二七”二十八周年纪念大会,到有北京市各业工人代表及工人家属三千余人。“二七”老工人杨宝嵩、凌必应、柳荣、徐宝安、么凤久等也赶来参加,受到全场热烈的欢迎。大会主席是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刘莱夫,他在开幕词中,号召全市工人发扬“二七”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继续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而斗争。中华全国总工会文教部部长刘子久应邀讲话。他详细叙述“二七”历史及其伟大意义之后,指出北京市和全国的工人兄弟姊妹,今天要努力做好以下几件事:(一)继续深入展开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二)广泛开展马恒昌小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三)努力学习,提高文化和技术,以适应祖国建设的需要;(四)把工会工作做好。“二七”老工人柳荣在会上号召工人,要继承“二七”的革命传统,为彻底打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而奋斗到底!
大会一致通过“反对美国操纵联合国非法通过诬蔑我国议案并阴谋武装日本宣言”。会后并由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工人演出各种抗美爱国的文娱节目,充分表现了中国工人阶级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战斗意志。
【又讯】北京、长辛店、郑州、西安等地于“二七”前夕纷纷召开“二七”老工人座谈会,慰问“二七”烈士家属,并广泛宣传“二七”斗争光荣传统。

专栏:社论

事实胜于诡辩
斥奥斯汀二月二日在联合国第一委员会上的发言
美国驻安全理事会代表奥斯汀于二月二日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讨论苏联所提出的控诉美国侵略中国案时的发言,再度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卑鄙无耻。摆在全世界的面前的事实是美国武装力量在控制着台湾,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并轰炸我东北,但奥斯汀却想硬把白说成黑,企图把帝国主义干涉中国内政、武装侵略中国领土的罪行,推脱得一干二净。奥斯汀的办法是很简单的,他把中国唯一合法的政府在自己的领土上解放台湾的神圣不可侵犯的行为说成是“侵入”,而把美国派遣第七舰队和第十三航空队侵入中国领土之一部分的台湾却说成是一种“友谊”。奥斯汀的办法虽然很简单,但是,这种诡辩究竟不能改变事实。
美国侵略台湾,本是人所周知的,无须再加证明。但奥斯汀却厚着脸皮说:美国对于台湾“并没有侵略的阴谋或野心,不论是政治的、军事的或他种的”。事实上美国政府不只派遣了第七舰队到台湾,并且派有美国空军的第十三航空队,派有美军的军事指挥部和军事人员,而且还控制了台湾的基隆、高雄、左营和澎湖的马公岛等海军基地,以及台北松山机场、台南机场和新竹机场等空军基地。难道这些不是美国武装侵略我国领土台湾的铁证吗?
奥斯汀又企图掩盖美国在经济方面侵略台湾的事实,说什么美国政府在台湾并未享有什么“特权或让予”,美国资本并没有“控制或垄断”台湾的铝工业、糖业、肥料业、电力、樟脑、造纸和盐业等,而且口口声声说什么台湾的多少工业都是“中国政府(指蒋匪的反动残余集团)的全国资源委员会”的。可是,众所周知,在蒋匪的“全国资源委员会”所属的企业中,美国资本便至少占了三分之一。这不是经济侵略又是什么?
奥斯汀对于美机轰炸中国的东北,不得不承认苏联所列举的是“事实”。但他又说什么苏联提出的控诉美国军用飞机侵犯中国领空的行动多数是属于“侦察性质”的。难道美国军用飞机没有扫射轰炸中国的领土、杀射中国的人民、破坏中国的财产吗?而且,难道美国军用飞机侵入中国领空进行侦察,不已经就是侵略吗?
苏联在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上,控诉美国干涉中国内政,这也本是人所周知的事实,但奥斯汀却撒下弥天大谎,硬说美国“并没有干涉中国内政”。远者不论,美国帮助早已被中国人民唾弃的在台湾的蒋匪残余,却是千真万确,有目共睹的事实。麦克阿瑟在一九五○年八月一日和蒋匪会谈后,公开地承认:“余统率下之美军与中国政府(指蒋匪反动政府)军队间之有效联系,业已完成。”他还表示,侵略台湾是他的“责任和坚决的目的”。同日,蒋匪本人也公开宣布“关于共同保卫台湾与中美军事合作之基础,已告奠定”。难道这不是证明美国政府武装侵略台湾的目的是为了支持蒋匪的反动残余集团,继续与中国人民为敌吗?最近美国统治集团竟公开叫嚷策动台湾蒋匪进攻我大陆,这难道还不是干涉中国的内政吗?
美国政府向来是说话不算话的。杜鲁门在一九五○年一月五日说过:“美国并无劫取台湾或其他任何中国领土之意图,在目前美国无意在台湾觅取特权或建立军事基地,美国亦无意利用武力干涉目前之局势。”但是到了六月二十七日,杜鲁门却下令第七舰队侵略台湾,而麦克阿瑟也在同年八月里,露骨地说出“台湾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舰及潜艇基地”,又是所谓美国“太平洋天然防线的总枢纽”。一九五○年八月,杜鲁门在演讲中提出“在朝鲜战争结束以后,第七舰队就将自台湾撤退,第七舰队的出现是因为美国要保护在朝鲜作战的联合国部队侧翼的安全”。但到了一九五一年一月,联合国安理会美国副代表葛罗斯却宣称,台湾问题应该从美国本国安全的角度来考虑。美国政府今天这么说,明天那么说,由来已久;现在奥斯汀又来胡说一通。但是不管怎么说,美国政府都掩盖不了和改变不了美国侵略中国的事实。
中国人民并不重视奥斯汀的胡说,中国人民重视的是美国帝国主义侵略我国台湾、轰炸我国东北、侵略中国邻邦朝鲜并进而威胁中国安全的事实。就是因为美帝国主义这一连串不断侵略中国的事实,中国人民忍无可忍,才发起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的反侵略运动。美国侵略者在朝鲜战场在朝鲜人民军和中国人民志愿部队的坚强打击之下,遭受了悲惨的失败,穷极无聊,于二月一日强迫联合国大会中多数国家非法通过诬蔑我国的决议;如今美国侵略者的代言人又企图在联大第一委员会中矢口否认美国政府横暴侵略我国的事实。美国侵略者以为这样,它就可以为所欲为了。但是无论如何,事实胜于诡辩,美国侵略中国的事实终于是事实;中国人民要求联合国能根据联合国宪章负起维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通过苏联所提出的制止美国侵略中国的完全符合于事实和正义的建议。而且,不管联合国中多数国家在美国政府的操纵和劫持之下,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代表参加之下,对于这一建议通过如何决议,中国人民是完全有信心、有力量击退美国侵略者一切疯狂的侵略行为的。

“快些,更快些!”
本报记者 田流
在朝鲜,夜晚的工作是紧张而匆忙的。在敌机还暂时能够在人民的天空肆虐时,所有一切的工作都要在夜间进行。
条条道路上都往返奔忙着支援战争的人群:汽车在公路上飞驰,火车呼喊着钢铁的巨响驰往前方,担架队从火线上将伤员抢救下来急速的运到后方去治疗,志愿工程大队抢修着敌人溃退时破坏了的道路和桥梁。在停车场和秘密的仓库旁边,民工们正紧张的装卸和掩蔽物资——每个人都全神贯注、专心致志于自己的工作。到处是“擦擦”前进的脚步声和钢铁与马达的轰鸣。到处可以听到:“快些,更快些”的短促有力的互相激励的喊声。在火线上痛击着美国侵略军的勇士们,捎回信来说:“只要枪有弹,肚有饭,保险打垮美国侵略军!”后勤部门的战士、干部和民工们用“保证前方部队有饭吃,有弹打,迅速转运伤员”,回答前线的勇士们。他们展开了人与人、这个单位与那个单位的立功竞赛运动,英雄事迹和模范人物也像在人民前线英勇杀敌的勇士们一样,天天涌现在供给及运输战线上。
东北汽车司机组织起来的志愿抗美援朝第五汽车运输大队,二小队长刘辉明同志,率领六台车运送弹药去前方,刚创造了往返行车的新纪录,不几天又被更新的纪录超过去了。第一汽车运输大队四中队,从去年十二月中旬起,一直保持着夜行极高的集体纪录。医管处石清福、曹述厚同志前几天用马车向前方运送衣、被和药品时翻了车,全车的物资都掉在河里,两同志不顾寒冷立时跳进冰冷的河里,把全部的东西抢救出来;民工们在装卸车的时候,提出“快装、快卸、快运”的口号,迅速的完成着任务。起初,因为没有经验,装卸车时大家都争先恐后,一涌齐上,常常因为人手过多,反倒碍手碍脚耽误了时间。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后,大家慢慢的熟习起来,想出了许多好办法。现在,每逢执行任务前,先了解装卸什么东西,多少人去,谁打开车门,谁上车往下卸东西,有多少人留在车下接运东西,谁先谁后,都事先安排停当,因此装卸时间大大缩短。解放汉城的第三次战役开始之前,在供应线上,为了保证战役的完全胜利,在战线的后方曾展开了巨大的运输活动。一次,一个非常庞大的运输队,运送弹药到前线去,中途,一条四丈多宽的大河横在运输线上,因为车辆过多,装载过重,河上的冰被压碎了,无数的车辆被阻在河的这岸不能前去。这时,德惠县民工队往前方执行任务,也走到这里,立时自动的担负起架桥的任务。这时,天正飘着大雪,刮着透骨的寒风,但又必须将河的两岸垫高,才能搭起桥来,河两岸冻得石头样硬,没有工具,又那能掀得动冻土?没有土、石又用什么垫起河岸?分队长最后走到河中央,从轧破的冰洞口跳下河去,弯下腰,一摸河底,恰是石砂,便首先掀起一块大石,放在冰上。队员康志宾一看也急忙跳下去往上挖砂子,二十多名队员都先后下水,没有多久,便把桥搭起来了。民工们站在桥头,鼓着掌欢送着满载物资的汽车、大车,从自己亲手筑成的桥上急驰而去。民工们谁也没有发觉,自己湿透了的棉裤和衣袖,已被十二月的寒风,吹冻成不能弯曲的冰筒,带水的鞋子冻结在冰冷的土地上,移动不得。
日前,我访问了德惠县模范民工队员梁臣同志。最近,因为他卓越的工作成就,受到了后勤部的奖励。我问他:“为什么你在前天卸车时,把腿碰伤得那样厉害,还坚持运送物资,直到快要晕倒,才被大家硬拖回去休息?”他回答说:“同志,你看看我这一辈子,就知道为什么了。”老梁从小就给地主扛长工,伪满时代当劳工,什么苦都尝到了,和我谈起往事来,老梁还不止一次的流下泪来。解放后,他分到了四垧地,三间房,有吃有穿,日子一天比一天美起来。“你说,”老梁问我:“我再不使足劲干,莫非还想给地主扛长工!莫非我还再想作美帝国主义的劳工!”因此,他虽然今年已经五十七岁了,也非要出国来抗美援朝不可,他怕别人嫌他年岁大,不让他来,报名时只报了四十五岁。
出国后,民工们目睹美李匪帮的暴行,更增加了对敌人的仇恨与愤怒。美李匪帮侵抵鸭绿江边时,对朝鲜人民的屠杀、轰炸与奸淫,已经令人怒不可遏,但当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匪徒们逐出平壤后,敌人看到它的最后失败已不可挽救时,进行了更加残酷的暴行。在黄海道,野兽们溃逃时,不仅烧毁了全部的城镇与乡村,集体奸淫了许多朝鲜妇女,而且进行了史无前例的大屠杀,连有的正在母亲怀里吃奶的婴儿也不能幸免。参加抗美援朝的志愿民工、担架队,大部分是东北的翻身农民和工人,看到这种惨状,进一步认识了美帝国主义对待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政策,万分清楚地认识了代表地主利益的反动派,怎样对待翻身农民。民工们在执行任务的间隙休息时,常常谈论着这些不可饶恕的暴行。美帝的暴行,激怒着我国志愿部队中的每一个人,在紧张劳作的人群中,不断响起“快些,更快些啊!”的短促而有力的相互鼓励声。

全国妇联等五个全国性组织联合发布
关于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通知
【本报讯】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联合发出关于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通知及纪念口号。通知全文如下:
目前,中国人民正在进行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斗争。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人民军,在朝鲜战场上已给予美帝国主义以严重的打击;全国人民掀起了热火朝天的抗美援朝运动,广大妇女也积极地参加了这一运动,支援了前线的胜利。但是美帝国主义者,不但不肯停止其在朝鲜的侵略行动,反侮蔑我国为“侵略者”,并妄想单独对日本媾和,重新武装日本,以扩大侵略战争。中国人民完全有决心和信心能够给予敢于侵略我们的帝国主义者以更沉重的打击,取得更大的胜利。因此,各级人民团体今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的中心任务,应在广大妇女群众中继续进行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教育,扩大深入抗美援朝运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动员妇女更积极地参加祖国的各种建设事业(首先是生产建设)。同时应使抗美援朝运动与妇女群众的切身利益及经常工作相结合,扩大妇女的团结,保持妇女已得的权利,争取妇女在解放道路上获得更大的成就。
纪念的办法,可斟酌各地具体情况与妇女群众的觉悟程度,举行各种大、小规模的示威游行及纪念会、座谈会等。各地妇女凡未举行过抗美援朝游行示威者,可于“三八”节举行抗美援朝反对重新武装日本的爱国游行示威,小城市及农村,亦可举行这种示威游行。已举行过这种示威游行的地方或由于其他原因不能举行示威游行的地方,则尽可能举行讲演会或利用群众原有的集会如集场庙会等,进行抗美援朝及“三八”国际妇女节的宣传。以上纪念会、座谈会、示威游行、集场庙会宣传等,均应以抗美援朝、发动妇女参加订立爱国公约、反对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为主要内容。在具备适当条件的地方,可与有关机关合作,奖励各种企业及其他工作岗位上的女劳动模范,为着能更广泛发动各方面的妇女参加“三八”节的纪念,宜采取多种多样的纪念方式,如举办看电影优待、图片展览、参观、游园会等。在“三八”节的纪念工作中,对革命烈士家属、人民志愿军和人民解放军的家属以及参加军事干部学校的青年的家属,应特别予以尊敬和优待。
在进行“三八”节的纪念工作时,各地人民团体应共同协商,联合筹备。从此要更加强各人民团体经常的联系,各地妇女联合会更应主动地邀约各人民团体与其他民主妇女团体,对经常联系与教育妇女的工作,商得一定的分工配合与经常联络的办法,以加强各团体的群众基础,扩大妇女群众的组织。
“三八”节的纪念活动,应当广泛地吸收各阶层、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种宗教信仰的妇女,并应特别注意吸收平时不大参加社会活动的职工家属、家庭妇女等等,使“三八”节真正成为广大妇女的节日。
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口号
一、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
二、向英勇的朝鲜人民军、中国人民志愿军和中国人民解放军致敬!
三、向英勇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朝鲜妇女致敬!
四、向全亚洲为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的妇女致敬!
五、向全世界为保卫和平,保护妇女儿童权利而斗争的妇女致敬!
六、向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女战士、战地工作队的女队员及各地女民兵致敬!
七、向各医院中治疗、看护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伤病员的女医生、女护士致敬!
八、向光荣的爱国战士的母亲们、妻子们致敬!
九、向工、农女劳动模范及一切积极参加祖国建设事业的妇女致敬!
十、保卫世界和平,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
十一、反对美帝国主义单独对日媾和及重新武装日本!
十二、为巩固国防、巩固人民民主专政、争取财政经济状况继续好转的伟大任务而奋斗!
十三、全国妇女要踊跃参加订立并忠实履行爱国公约!
十四、全国妇女要关心国事,学习时事!
十五、女工们,要踊跃参加爱国主义生产竞赛!
十六、农村妇女们,要积极参加农业生产、发展副业,参加合作社!
十七、正在进行土地改革地区的农村妇女,要和男农民一起,彻底消灭地主阶级的封建剥削!
十八、女学生要努力学习,使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要积极参加体育活动,增进身体健康!
十九、职业妇女们、女干部们,要精通业务,学习理论政策,做好工作!
二十、女卫生医务工作者,要为保护人民的健康而努力!
二十一、保育工作者,要提高业务,为培育身心健康的儿童而努力!
二十二、女教育工作者、文学、艺术工作者,要加强进行爱国主义的宣传教育!
二十三、工商界的妇女,要努力发展生产,促进城乡交流,保证稳定物价!
二十四、职工家属们,要搞好家务,协助职工完成生产任务!
二十五、主妇们、母亲们,要实行节约,教育子女,热爱祖国!
二十六、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佛教的女教徒们,要积极参加宗教的革新运动和爱国运动!
二十七、海外华侨妇女,要加强团结,与全体侨胞一道,为保卫自己正当的权益而奋斗!
二十八、各阶层、各民族、各民主党派、各种宗教信仰的妇女,在伟大爱国主义旗帜下,要紧密地团结起来!
二十九、学习苏联妇女热爱祖国、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光辉榜样!
三十、热烈拥护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
三十一、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团结万岁!
三十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三十三、中国共产党万岁!
三十四、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毛主席万岁!
一九五一年二月六日

我们伟大的祖国
在北京的北海公园中,青年们正在溜冰。溜冰场的西面是著名的堆云积翠桥;北面是琼华岛,它的最高处就是著名的白塔。北海建筑于九百多年前,为历代封建帝王的别苑,现在是人民的公园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