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二七”以来经过二十八年艰苦奋斗
中国工人队伍日益壮大
现有工人千三百万约半数已组织起来
【新华社五日讯】在“二七”大罢工二十八年的现在,中国工人阶级的队伍已空前地壮大起来,工会组织更有了很大发展。据全国总工会的统计,全国现有工人一千三百万(包括职员),其中产业工人占三百余万;全国工会会员已达到五百一十三万以上。目前除华北地区各省市总工会直属全国总工会领导外,全国其他地区已建立了三个大行政区的总工会、两个全国总工会在大行政区的办事处、四十七个大行政区属省市总工会(其中十一个是筹备委员会)、一百七十六个省属市总工会(其中三十个是筹备委员会)、一千六百八十四个县(镇)总工会和一百七十三个专区工会办事处。就产业系统说,现已成立了七个产业工会的全国委员会、六个产业工会的全国筹备委员会和三个产业工会的全国工作委员会。上述地区的和产业的工会组织,在中华全国总工会统一领导下,已成为团结、组织、教育中国工人阶级的强有力的机构。
中国工会组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曾领导广大工人群众进行了不屈不挠的长期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并随着革命形势的胜利发展而壮大。据《中国劳动年鉴》载,一九三○年,在全国工业比较发展的九省二十九个城市中,工人总数仅一百二十万余人。全国铁路工人仅有九万九千余人,而现在却有四十五万四千余人。目前全国铁路已建立了二千三百七十四个基层工会。到一九四五年日本投降前后,全国工会会员是八十万,而一九四八年八月人民解放军大举反攻时,即增达二百八十三万。自人民解放战争在全国范围取得基本胜利迄今,全国工会会员便增至五百余万。

工人阶级走在抗美援朝的前列
【新华社六日讯】中国工人阶级继承“二七”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光荣传统,在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中发挥着伟大的作用。工人们为了迅速加强祖国的经济力量已作了辉煌的贡献。当美帝国主义把侵略朝鲜的战火延烧到我国大门,美机不断地轰炸扫射我东北领土,美国侵占我国台湾的时候,全国工人愤激万分,纷纷表示“将工厂作为战场”,多生产一件成品,多增加一份打击美帝国主义的力量。著名全国劳动模范赵国有所在的车工部在去年十月二十五日向东北工人发出了开展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挑战书。一个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就首先在国防前线的东北地区迅速开展起来。到十一月六日,全国总工会发表宣言,号召全国工人阶级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之后,这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就随着时事学习运动,如火如荼地普及全国。到一月初,据东北、华北、华东、中南四个地区的不完全统计,已有一千二百多个工矿企业单位,一百二十多万工人投入这一运动。其中铁路、电业工人则占其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以上。到今年一月,华东和中南区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已由大城市扩展到中小城市,由公营企业扩展到私营企业,由大工业扩展到小手工业。在爱国主义生产竞赛中,工人职员们充分发挥劳动创造的热情,改良生产工具,改进操作方法,改善劳动组织,因而使生产效率大为提高。例如东北被服一厂工务科科长姜万寿合理地改进劳动组织,使去年十二月份该厂产量提高百分之六十二,使增加的生产任务按期完成。又如济南铁路工厂铸工张怀玉和张乃玉改良生产工具,使产量比开展竞赛前提高了十倍。东北国营工业在去年第三季结束时,全年任务还差三分之一没有完成,但经过第四季中开展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生产总值竟超过百分之一点八完成原计划。全国公私营棉纺织厂工人,在竞赛中超额完成增产二十支纱的任务,其中国营棉纺厂竟超额百分之一百一十六。
一月中旬,随着马恒昌小组向全国工人的挑战,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又获得了新的发展。到二月六日为止,各地应战的单位已达六百零四个。这一生产小组竞赛运动的开展,使生产竞赛更加深入。
中国工人不仅在建设强大经济力量上表现了伟大力量,而且在建设强大国防力量上表现了英雄的气概。大批优秀的青年工人已响应祖国的召唤,报名参加了军事干部学校。报名的青年工人,在北京市,三天中就有一千多名,在上海市,四天中就有八千多名。沈阳、天津、武汉、青岛等各大城市青年工人报名都非常踊跃。他们表示决心掌握现代化作战技术,使我国除陆军以外,还要在空军、海军及其他特种兵方面成为世界上的头等强国。留在生产岗位上的工人们也表示决心代替这些参军的工人的工作,把爱国主义生产竞赛搞得更好。
为了帮助朝鲜人民和慰劳中朝人民部队,除中华全国总工会拨出五亿元交朝鲜职业总同盟外,各地工人尽管自己仍过着刻苦的生活,但仍捐献了巨额的慰问金。例如:铁路工人捐献的,据不完全统计,到去年十二月十六日止,有一千六百多万元;纺织工人捐献的,到去年十一月三日止,有一百二十八万元。各地医务工作者则曾组成抗美援朝志愿手术队和医疗队到朝鲜战地工作。据统计,北京、天津、沈阳、南京、中南等地共组成六个队,九百多人。

印度人民
欢迎毛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新德里五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毛泽东主席在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印度驻华大使馆国庆日招待会并发表祝词的消息传到此间后,印度人民非常兴奋。德里省区全印职工同盟大会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称:印度工人阶级对毛主席的讲话甚为欢迎。毛主席号召中、印、苏三国人民及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团结起来为远东和平为全世界的和平而努力,印度工人阶级将在行动上响应这个号召。印度全国报纸都在最显著地位刊登了毛主席的祝词。印度全国的广播电台也予以广播。

中波在京签订四个重要协定
对发展两国经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
【新华社五日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与波兰共和国政府之间在一九五一年一月二十九日于北京签订了四个对发展两国间经济合作具有重大意义的协定,即:一九五一年中波货物交换及付款协定;中波航运协定;中波互换邮件及包裹协定;中波电信协定。
已签订的中波货物交换及付款协定,显著地提高了中波两国间货物交流的水平。根据该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自波兰获得必需的工业品及半制成品,而波兰将获得必要的工业原料。中波航运协定将给予中波两国的货物交流以必要的运输上的便利。中波互换邮件及包裹协定与中波电信协定,确定了两国间经常的邮政电信联系。
谈判是在友好的气氛中和完全互相谅解的精神之下进行的。
代表中国方面:签订一九五一年中波货物交换及付款协定者为中央人民政府贸易部副部长姚依林;签订中波航运协定者为中央人民政府交通部副部长李运昌;签订中波互换邮件及包裹协定与中波电信协定者为中央人民政府邮电部部长朱学范。
代表波兰方面签订上述四项协定者为波兰政府代表团团长航务部副部长毕尔斯基与波兰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布尔金。

我国两万七千多名优秀工人被提拔为国家建设工作干部
【新华社五日讯】在人民新中国大批优秀工人已成为国家建设工作中的重要干部。仅据东北、华北、山东等地统计,工人被提拔到各级工会、政权机关和其他机关工作的共有一万零六百四十六人,被提拔为各种技术和管理部门干部的有一万七千一百零七人。铁路系统在去年一年中就提拔了二千三百八十六人作干部。东北自全部解放到去年年底为止,工人被提拔当厂长的已有四百四十一人,当科长的有四百八十四人,当技师的有二千二百四十七人。不少“二七”时的老工人已被提拔为各级领导干部。如“二七”时正太铁路总工会阳泉分会的主任梁永福已被选为全国总工会候补委员,并任中国铁路工会太原区委员会的主席。郑州区铁路工人中的著名劳动模范苏广福,已被选为该市人民政府委员,并任该市劳动局副局长。解放后,在生产劳动中涌现的优秀工人也有一部分被提拔起来。如全国著名劳动模范、沈阳机器三厂车工赵国有、全国机车的旗帜“毛泽东号”司机长李永,已分任全国总工会生产部副部长和全国铁路工会副主席。
大批优秀工人的被提升为干部,使工人群众受到了很大的鼓励。他们更加体会到工人阶级真正是国家的主人翁,也感觉到当家作主人的责任重大,因而更加努力工作。如石景山发电厂由工人刘英源和王文斌当了正副厂长以后,发电量已达到建厂以来的最高纪录,并在去年中基本上消灭了事故。
除了在工作中培养工人作干部以外,国家和工会还特别为他们办了许多学校,来提高他们的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如中国人民大学三千多学员中先进工人和工农出身的革命干部就占一半以上。去冬国立高级工业学校特别增设了四个工人班。目前各地工农速成中学已有二十四所,其中产业工人占四分之一以上。全国总工会和各地工会举办的工会干部学校和各种专业训练班有五十二个,学员四万一千多人。全国各地参加工人业余学校学习的工人达七十万以上。

中朝人民防空部队
击落击伤敌机七架
【新华社朝鲜前线六日电】朝鲜人民军与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汉江南岸前线上空又击落击伤敌机六架。一月二十九日上午,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防空部队,在击落了敌海军飞机一架后,又击伤敌机两架。朝鲜人民军某防空部队于上月三十日下午击落敌战斗机一架,次日上午又先后击落敌轰炸机和侦察机各一架。
【新华社汉城六日电】本社前线记者报道:我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本月二日在咸镜南道永兴郡龙峰里击落美战斗机一架。二日上午十时,美战斗机三架,在该地轮番扫射,志愿军某部防空部队,即猛烈对空射击,其中一架当即中弹起火,坠于该地正东约三十华里之海中。余两架即仓惶向东逸去。
【新华社讯】塔斯社平壤三日电:平壤广播称:一月三十一日美机又野蛮空袭平壤住宅区。许多住宅由于美机轰炸结果被炸坏和焚毁。

政务院举行第七十次会议
通过关于农林生产的指示
批准关于科学院工作的报告
【新华社二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第七十次政务会议于二日下午三时举行。会上,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部长李书城,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曾就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问题作了报告和说明。会议在听取和讨论了李部长和薄副主任的报告和说明后,通过了关于一九五一年农林生产的指示。会议并听取和批准了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所作的中国科学院一九五零年工作总结和一九五一年工作计划要点的报告。此外,会议通过任免案及提请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批准任免案多起。

开展抗美援朝的爱国主义运动
——纪念“二七”二十八周年
工人日报社论
今天是“二七”流血斗争的二十八周年纪念日。
“二七”流血斗争的历史意义,就是它的血的事实证明了帝国主义与封建军阀是中国人民的死敌;它标志着当时中国工人阶级在国内的政治生活中,已成了一个独立的政治力量;它显示了中国工人阶级开始以中国革命的领导阶级的姿态,高举着反对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的大旗,昂头阔步地走上了中国的政治舞台。在“二七”大罢工中,中国工人阶级表现了高度的组织性与纪律性。在“二七”大罢工中英勇牺牲的烈士林祥谦、施洋等同志是中国工人阶级战士的典范。
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与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了三十年的艰苦英勇斗争之后,已经获得了伟大的具有历史意义和世界意义的胜利。中国人民已经站起来了。美帝国主义(这个世界历史上最大的也是最后的一个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已被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与朝鲜人民军的刺刀所戳穿。因此,现今世界上的两大阵营——以苏联为首的和平民主阵营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力量的对比,就起了决定性的变化。全世界人民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力量空前的壮大起来了。全世界那些依靠榨取殖民地人民的血汗为生的帝国主义分子,正陷于恐慌与不安的状态中,日益走向不可挽救的崩溃道路。目前美国帝国主义为了挽救其在朝鲜侵略战争中的惨败,为了恢复与维持其对于中国人民与其他殖民地人民的血腥的反动统治,又在进行单独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活动,并操纵联合国通过颠倒黑白诬蔑我国为“侵略者”的非法提案,作为他进一步侵略中国与制造世界战争的工具。中国工人阶级,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向来就是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急先锋。我们决不容许美帝国主义重新武装日本,再来屠杀中国人民。我们必须高度警惕起来,保卫中国工人阶级与中国人民的既得利益,保卫祖国的安全,保卫远东和全世界的和平。因此,当我们在纪念“二七”二十八周年的时候,摆在我们中国工人阶级面前的严重任务,首先就是要发扬“二七”中国工人阶级反帝斗争的传统精神,继续开展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
经过两三个月来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广大工人、职员群众不仅树立了仇视、卑视、蔑视美国的正确立场,提高了阶级觉悟,而且在这个基础上,开展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加强和亲密了工人、职员与技术人员之间的团结。但是,工人群众中抗美援朝的爱国宣传工作还发展得很不平衡,还存在着很大的弱点。首先是有许多工会干部,对于这种爱国运动的重大的政治意义与作用,认识的还非常不够。他们以为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对于工人群众似乎没有多大必要,有的还怕进行这种工作会耽误生产。因此,在全国工人、职员群众中进行抗美援朝的爱国教育一般的还不够深入;许多分散的小的厂、矿、企业中的工人(如手工业工人、店员和私营企业的工人职员等),还没有普遍卷进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中来;就是已卷入到这一运动中来的厂、矿、企业,宣传工作也很不经常,很不系统。因此,在今年纪念“二七”二十八周年的时候,首要的一个政治任务,就是继续深入地开展抗美援朝的爱国宣传工作,动员每一个工人、职员,都参加到这一伟大的爱国运动中来。必须指出:我们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不是一个短时期的事情,而是一个相当长时期的艰巨的斗争。因此我们对职工群众进行抗美的宣传工作,也不是短时期的,而是长时期的,经常的工作。全国总工会常委扩大会议,已发表宣言,号召全国工人在最近期间,在全国各大城市举行一次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反对美国操纵联合国大会非法通过诬蔑我国为“侵略者”的提案的游行示威。我们全国工人、职员群众,在各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应当立即加紧准备,加紧抗美援朝的时事学习,积极参加这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运动。
其次,就是要开展广大工人群众的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这是工人阶级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反对侵略,热爱祖国的具体表现。现在,当马恒昌先进生产小组向全国职工提出爱国主义的竞赛挑战后,立刻在全国范围内得到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响应。这表明马恒昌小组竞赛,将使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提高一步,使这个运动更加深入与持久地开展下去。因为,这次竞赛是自下而上的自发的群众运动,是在群众中具有高度的爱国热情的基础上产生的,所以参加竞赛的小组都要经过全体组员民主讨论,根据工作性质和工作岗位提出具体切实的竞赛条件。这些条件就是新劳动态度的具体化,就是最好的爱国公约。这种竞赛就可以成为真正广泛群众的竞赛,而避免那种由于单纯自上而下布置所发生的形式主义的毛病。因此,我们对于目前正在开展的马恒昌小组竞赛,表示热烈地欢迎与支持。我们希望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各城市总工会与市产业工会委员会,要充分重视群众这一自发的竞赛运动的作用,切实地加以组织、指导,使其稳步的向前开展并长久地坚持下去。工会基层组织要具体指导与帮助每一个向马恒昌应战的小组,根据工厂企业的客观需要,订出切实可行的应战条件与小组计划,并帮助他们经常检查自己的工作,克服困难,保证应战条件的实现。要注意选择重点培养那些应战的小组,成为马恒昌式的先进生产小组和模范的工会小组。
马恒昌小组的特点,首先是打破了技术保守观念,肃清了“保留一手”的行会主义思想残余,这就帮助了全组组员,包括学徒都能加速的进步,完成并超过全组的生产任务。这样也就产生了它的第二个特点,全组组员在生产上,生活上,互相帮助,亲密团结,表现了无产阶级的伟大友爱精神与集体英雄主义,而避免了个人锦标主义的竞赛。它的第三个特点,是高度的劳动热情与钻研技术相结合,以改造生产工具和劳动组织来提高产量与质量,这样就保持了竞赛的持久性,而避免了单纯加强劳动强度的“突击性”所产生的各种恶果。它的第四个特点,就是把全组组员从研究与工作经验中创造出来的办法,变成为经常的制度,如“检查头一个活”,“做套子活”,“负责交班制”,“中午技术研究会”,“每周生产检讨会”等等,这样就使每次得到的成绩都能巩固起来,坚持下去。所以马恒昌小组成了全国先进生产小组的旗帜,它的竞赛方法,也就应当成为劳动竞赛的基本方法。各级工会组织,所有工会干部,从全国总工会的负责干部起,都应当仔细研究马恒昌小组的经验,提高这些经验,并根据这些经验来组织和指导目前正在蓬勃开展的爱国主义的劳动竞赛。
但是,各地在组织与指导这次劳动竞赛中,应注意各地具体情况的不同,而采取不同的方法和步骤。在生产运动已有经验、工会组织也比较健全的地区,就应更广泛地组织马恒昌小组竞赛运动,使之逐渐扩大,成为整个车间、整个工厂以及工厂与工厂之间的竞赛。在这些地区的城市中,可以在适当时机召开全市参加马恒昌小组竞赛的代表会议,从而交流经验,把劳动竞赛运动与工会基层组织都提高一步。在生产不正常、工会工作发展较迟的新区,就只能先在主要工厂与主要车间中,有重点地培养先进生产小组(即模范的工会小组)的典型,组织他们向马恒昌小组应战。在这些地区就只能先召开一个车间或一个工厂中的小组长联席会议,报告先进小组的经验,来逐渐推动一般。必须认识:马恒昌小组竞赛应该成为长期爱国主义竞赛运动的基本形式,应该把它当成提高与坚持爱国主义竞赛运动的方法,而长期地有计划、有领导地稳步前进。

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的新高涨
——各地生产小组向马恒昌先进生产小组应战
乔雨舟
为使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经常地坚持下去,著名的东北第五机器厂马恒昌先进生产小组于一月提出了五项条件,向全国各厂矿工人进行挑战。五项条件保证:一、团结技术人员,加强技术学习,改进操作方法,质量达到标准的百分之九十以上,提前完成任务。二、师傅保证把所有的徒工提高到一般技术水平的百分之六十;徒工保证爱护机器,整理工具,不影响师傅到点开车。三、遵守劳动纪律,坚守工作岗位,保证春节前后出勤率不降低。四、加强四防工作,保证全组机器和人员的安全;爱护公物,克服浪费。五、加强时事学习,提高政治觉悟,做好宣传鼓动工作。马恒昌小组的这一挑战,迅速地获得了各地广大工人群众的热烈响应。由此,使去年冬季以来在全国各地开展的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运动,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
一月十七日,中华全国总工会机关报工人日报刊载了马恒昌先进生产小组向全国工人挑战的消息。同日该报并发表评论,号召全国工人向马恒昌先进生产小组应战。第二天,首都各厂部分生产小组就在市总工会领导下纷纷应战。接着,中国机器制造业、纺织、邮电、铁路、化学等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或筹备委员会及东北、中南、西北和各地省、市工会,均相继发出了向马恒昌生产小组应战的号召。现在,据截至六日止所收到的各地报道统计,参加应战的已有京、津、沈、汉、穗、西安等各大城市和各地企业矿山的二十余个工矿企业单位和六百余个生产小组(车间、科、股、室)出席全国工农兵劳动模范代表会议的代表们都积极地带动群众参加了竞赛运动。李书和、魏振华、李兆珍、赵乃斌、孙连旺、马万水、刘九学、曲福明、贾鼎勋、张子富、王亚洲、刘芬江、王兆达、张凤翔、仇业衡、邓文益、金玉声、黄熙瑞、戴金恒等劳动模范及全国著名的“毛泽东号”机车、“赵国有车工部”各小组,均先后带动所在工厂的班、组,先后向马恒昌生产小组应战。东北机械局十三厂全体技术人员和天津恒大面粉厂会计课小组也参加了竞赛。有些小组在向马恒昌先进生产小组应战的同时,并向同一产业或地区的工人提出了挑战。北京自来水公司水表组、丰台列车段、北京邮局开筒班金声小组、郑州电讯局长途台、抚顺制钢厂轧钢分厂、沈阳冶炼厂熔矿股车间等单位的工人,均向全国各该业工人提出了挑战。湖南王永祥铁工班、松江田玉璞小组等则分别向各该地区工人挑战。
为着克服前此生产竞赛运动中所存在的不平衡、突击一时和竞赛条件的一般化等缺点,各地职工一开始就依据具体情况,参照马恒昌生产小组的条件提出应战。一月二十六日东北总工会在向所属工会发出通知时,具体要求:过去没有很好发动或根本未发动竞赛的工厂矿山,应即趁此着手迅速发动全体工人起来应战,并要注意到计划性与组织性,避免突击一时的偏向;已在开展竞赛的工厂矿山,则应深入巩固已有成绩,组织工人讨论和制订切合实际的计划,来解决车间生产上的关键问题;组织职工讨论在春节期间加强四防工作等。西北区总工会则特别要求所属各级工会干部深入车间和小组,具体帮助工人们制订切实可行的应战条件,并具体组织工人在应战中学习马恒昌小组的先进经验,以大量地创造西北区的马恒昌式小组。中南区各工厂职工所提条件中,一般都根据其质量低、废品多和事故多等缺点,订出提高质量、减少废品和安全生产等条件,向马恒昌小组应战。
各地许多职工都兴奋地慎重地参加这一次的竞赛。济南新华印刷厂打版股李国栋小组的工友说:“马恒昌小组是咱们的老大哥,咱应当向他学习,向他应战。”该市工业局四厂机工部郭文成小组在提出应战时曾讨论了四次,并认真地学习了北京工人日报“向马恒昌小组应战”的短评。他们根据现有报废率较高及组内不团结问题和马恒昌小组的团结情形联系起来作了检讨,改善了组内工友间、师徒间的关系。其他许多小组也同样地参照马恒昌小组的条件,制订出了自己的应战计划。
目前,马恒昌小组发动的这个竞赛运动正在各地继续热烈开展。为了把这一运动更广泛、深入并经常地坚持下去,现在某些地方应战中所存在的一些缺点,即应注意克服。根据现有材料,这些缺点主要的是:有些工厂全厂提出了共同条件应战,而没有小组或个人的具体计划来保证这些条件实现;有些小组的条件太多、过高或一般化;没有把应战和学习马恒昌小组工作方法结合起来等。大家知道:开展马恒昌小组竞赛运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通过这样一个全国规模的先进生产小组的竞赛,不仅使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能更深入、广泛并坚持下去,而且也是搞好工会基层小组和车间工作的主要方式。因此,更好地发动和组织广大工人群众制订出自己实际可行的应战条件,是各地工会工作同志们的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

民族事务委员会乌兰夫副主任委员
春节向全国各兄弟民族广播
【新华社五日讯】中央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乌兰夫副主任委员于一九五一年春节,向全国各少数民族同胞广播讲话。讲词如下:亲爱的全国各兄弟民族的同胞们!
春节到了,我现在向大家表示深切的慰问和祝贺。
我们中国人一向认为春节是大地回春的日子,可是在旧中国,这个日子从来也没有给我们人民,特别是我们少数民族人民,带来好的生活,我们始终在痛苦和灾难里面过活。只有新的中国,才真的给我们少数民族带来了幸福。一年来,我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里实现了各民族的空前大团结,我们各族人民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进。以内蒙自治区来说,蒙古人民在自己政权的领导下,农业和牧业都一天一天兴旺了,文化教育也发展起来了。
这些幸福完全是毛主席和中国共产党给我们的,我们应该感谢毛主席,感谢中国共产党。
亲爱的同胞们,我们都已经知道,正当我们进行和平建设的时候,美帝国主义发动了侵略朝鲜的战争,同时公开武装侵略我国的台湾。它的目的,就是要来摧毁我们幸福的生活,破坏我们各民族人民友爱合作的大家庭。美帝国主义这种狂妄的企图,在朝鲜战争当中,经我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严重打击而遭受惨痛的失败之后,现在它又阴谋武装日本来继续扩大侵略战争。对美帝国主义这个罪恶阴谋,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严密注意,并坚决反对。
我们深信:我们中国各民族人民曾经打垮了万恶的日本法西斯;曾经推翻了美帝国主义所极力支持的蒋介石的反动政府,也已经在朝鲜战场上戳穿了美帝国主义这个纸老虎,如果美帝国主义,一定要和中国人民为敌到底,我们中国各民族人民有着充分的力量,一定使它遭受更其惨重的打击而彻底失败。
亲爱的同胞们,为了保卫我们幸福的祖国大家庭,我们必须继续展开抗美援朝运动,使我们少数民族每一个人都知道美帝国主义虽然狠毒,却不过是一个纸老虎。我们应该认识我们祖国的强大,我们要在毛主席、中央人民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之下,更进一步地团结起来,为争取我们祖国的更加强大,和我们各民族人民生活的日益发展而奋斗。
最后,祝大家春节愉快。

厦门市人民政府
帮助贫苦归侨过春节
被逐返国侨胞百人安家海南岛
【本报讯】据新华社讯:厦门市归国华侨联谊会为帮助贫苦归国侨胞及侨眷温暖地度过春节,特于二月一日(即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转发厦门市人民政府拨出的大批救济品给贫苦的归国侨胞与侨眷。接受救济的共有三百零九户,一千零五十人。发出的救济品有衣服一千余包(每包三四件不等),棉被毛毯、食品罐头各一部,及现款一千四百四十余万元。这些贫苦的归国侨胞及侨眷,一部分在最近被英国殖民地当局无理驱逐出境时,他们以血汗积累的财产,竟被全部剥夺,他们对于人民政府如此的关心与爱护,极为感激。
被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驱逐归国的我国侨胞,最近已有一百人由汕头和广州分批安抵海口市,将在海南岛安家生产。海南军政委员会侨务局在一月二十七日举行了欢迎大会。归国侨胞们对英国殖民当局迫害华侨的暴行非常愤慨,对祖国的新气象感到无比的亲切。他们都表示决心以最大的努力来参加祖国的建设工作。

春节前夕西北普降瑞雪
【新华社西安五日电】春节前夕,陕西、甘肃、青海、宁夏各地先后自一日到四日为止,普降瑞雪。西安雪量为一寸多,延安四寸多,宁夏各地达五寸。据西安航空站气象台称:此雪对于农作物的好处很大。

我们伟大的祖国
这是解放后在北京游行的铁路工人的队伍。在二十八年前的今天,京汉铁路的工人为了争取工人阶级的民主权利,遭受了当时的反动统治者的野蛮屠杀;在现在,全国的铁路工人和其他的工人一样,都已经成为国家的主人翁了。“二七”惨案中牺牲的烈士们万岁!中国工人阶级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