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时评

必须继续进行时事政治宣传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是全民性的反帝爱国运动,也是中国人民新的思想觉醒运动。因此,在这个运动中,必须继续进行时事政治宣传,大大地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水平。
现在有一部分人认为:朝鲜战争已经取得很大的胜利,人民群众中的思想问题已经解决,不需要再进行宣传,这种看法显然是错误的。尽管我们在朝鲜战场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并不是所有人民群众对于这一胜利的性质和意义都认识得很足够、很清楚了,并且有些人仍然存在若干错误思想和糊涂观念。比如,至今还有一些人对于朝鲜战争不很关心,认为这是朝鲜的事,与自己无关;也有些人对美国侵略者的幻想仍未肃清,认为抗美援朝的事业可以半途而废;更有一些人对胜利的意义估计不足,不了解这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带决定性失败,并怀疑朝鲜战争是否还会有如美军登陆仁川那样的曲折。对于这些问题都必须予以适当的解答,使广大群众对于时事能够及时达到正确的认识。另一方面,美军虽在朝鲜遭受惨败,但它仍坚持对朝鲜的侵略战争,妄图永远占领我国的领土台湾,正在重新武装日本军队,并利用中国反革命残余势力进行破坏活动,这就仍然严重地威胁着中国的安全和远东的和平。我们必须继续系统地进行时事宣传,动员广大人民,反对美国新的威胁和侵略。必须认识: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是一种长期的严重的斗争。帝国主义者勾结地主、买办、反动派统治中国有一百多年之久,现在他们的特权虽已被剥夺,但其思想政治的遗毒还很深,而且他们还在继续进行欺骗宣传。因此,必须一刻不停地跟他们进行思想政治战线上的斗争。
根据各地的经验,要做好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必须注意下列几点:
(一)必须把握时局的新的发展,与中国人民利益有关的重大事件,以及政府机关和人民团体的重要的反帝爱国措施,及时地提出新的有力的宣传口号,来动员和教育人民群众。例如,中朝人民军队在朝鲜战场的新胜利,美国拒绝和平谈判,强迫其仆从国家在联合国通过诬蔑中国的提案,各界人民订立爱国公约,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慰劳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及救济朝鲜难民,把接受美国津贴的文化教育救济机关及宗教团体收回自办,以及若干地方的镇压反革命分子、取缔一贯道反动组织等,都是群众所关心的事情,我们就应该利用这些新的具体题目来进行宣传动员,号召各界人民发表自己的意见,并组织必要的活动。这样,宣传工作才会不断地与实际斗争的发展相配合。
(二)必须根据群众的切身经验,并结合群众的实际利益,来进行宣传动员工作。例如,东北某些工厂发动老工人倾诉伪满统治时代工人的痛苦,说明今天不能再做美国的奴隶牛马;中南某些农村,从保卫新分得的土地改革的果实,来说明抗美援朝的意义;上海、天津等大城市工商界举行座谈,诉说日本投降后至解放以前时期内,美货充斥市场,以致工商倒闭,百业萧条的情形,因而说明只有彻底地解脱美国帝国主义的束缚和压迫,中国民族工商业才有出路;此外,某些城市的妇女团体召集家庭妇女座谈,从物价问题谈起,把今天家庭生活的比较安定和过去国民党统治时期家庭生活的艰难动荡作了对比,从而得出结论:必须打败美国侵略者,保卫人民民主新中国。只要我们真正了解各界人民群众的生活,从他们切身利害所关的问题着手展开宣传,并以事实材料进行对比和说明,是能激发群众的爱国心,得到良好的效果的。
(三)必须与人民群众的各种爱国活动结合起来进行宣传。我们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展开广泛的时事政治宣传,鼓动了各界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起来从事各种爱国活动;在他们的各种爱国活动展开后,就应该与他们的实际行动联系,继续加强时事政治宣传,以巩固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但许多地方的领导机关对于这一点是体会得不够的,往往只注意了前一时期的宣传动员,而在人民群众中已经产生了实际的爱国行动时,时事政治宣传就无形地松懈下来。以对工人群众的工作为例,许多工厂在抗美援朝运动开始时,都曾进行了初步的时事政治教育,接着就迅速地转入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引导工人群众把爱国热情发挥到实际工作中,以便开花结果,这是正确的。但不少工厂到了这时就只注意生产方面的宣传(这种宣传是十分需要的),而把时事政治教育根本抛弃,不知道利用和通过生产竞赛,继续提高工人的政治觉悟,好像生产竞赛是与抗美援朝完全无关的两回事。这样,生产竞赛的政治意义既逐渐模糊,抗美援朝运动的发展也受到了限制。这种现象在其他各界人民群众的活动中也同样地存在,应当予以克服。
(四)必须时刻了解和研究各界人民群众的思想动态,针对他们心中的疑问和顾虑,进行宣传解释,领导群众讨论解决。决不要把若干先进分子的思想,当作一般人民群众的思想,也不要以为不同的群众思想状况都是一样的,或者以为今天某些群众思想上的疑虑与过去毫无差别。不同的阶层、职业、类型的群众会有不同的思想问题,而且他们的思想情绪是在随着时局的发展和各方面的影响而不断地变化着的,即使某些思想在本质上与过去已经发现过的一样,但也会有不同的表现形态。只有不断地破除人民群众思想上的各种疑虑,克服影响人民群众情绪的形形色色的不正确思想,人民群众的思想才会不断地前进。在进行这种宣传解释工作时,必须十分耐心,除了对于那些真正别有用心的分子必须领导群众予以打击外,不要给人乱加“帽子”,因为随便加人罪名,最易激起反感,对于工作是无益而有害的。

介绍各地各界人民的爱国公约
全国各地各界人民在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中,纷纷采取订立爱国公约的办法,把这个运动和自身的具体任务结合起来,把群众的爱国热情和认识巩固起来。这是一个人民群众自己的创造。这个办法是可以在全国各地各界人民中,在每一个工厂、矿山、农村、部队、学校、机关、团体和各行各业中普遍地推行的。现在把各地各界人民已经订立的爱国公约分类举例介绍如后,以供各地普遍推行订爱国公约运动时的参考。
工人
上海的各业工人已在去年十二月间普遍地进行过一次订爱国行动纲领的运动。保定的国营经济机关职工、天津的邮政工人、迪化的电信工人也订立了爱国行动保证。此外,各地企业的工人,曾纷纷提出爱国竞赛条件,或订立劳动公约。去年十二月七日上海总工会委员会扩大会议所通过,并获得上海全市各业职工拥护的上海工人十项爱国行动纲领是:(一)全上海工人行动起来,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神圣运动,以一切有效的行动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坚决而勇敢地为制止战争、保卫世界持久和平而奋斗。(二)普遍展开爱国主义的生产竞赛运动,为提高生产,提高工作效率,加强国家经济力量而斗争。(三)扩大和健全纠察队,进行护厂反特工作,协助人民政府,加强冬防工作,广泛展开防特、防匪、防火工作,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四)继续展开广泛的深入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伟大爱国运动的时事宣传教育工作。(五)发动广大职工及其家属,展开对中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的慰劳运动。(六)青年工人踊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学习军事技术,加强国防力量。(七)在业工人和失业工人积极地参加人民公安部队,加强上海治安工作,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八)医务工作人员组织医疗队、救护队到前线去,为我人民志愿军服务。(九)汽车司机、运输工人,组织运输队,为我人民志愿军服务。(十)巩固和扩大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统一战线,通过劳资协商会议,团结资方,发展生产,反对投机倒把,稳定物价。
天津邮政管理局召开的天津全市邮政职工代表大会于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通过展开四大保证运动。四大保证是:(一)不收听“美国之音”,不听信谣言;(二)严守机密;(三)关心邮局资财不受破坏;(四)有意见积极建议。
民兵
有的地方的民兵通过了爱国的实际行动保证。陕西德隆县城郊乡的全连民兵所通过的四项保证是:(一)每天晚上站岗巡逻,保证全乡今后不发生一件抢、偷案子,同时主动出击帮助外乡剿匪肃特。(二)我们每个民兵一定要负责自己家里早缴公粮。(三)追查坏人,揭发特务和一贯道谣言,使人人都不上这些坏家伙的当。(四)每周学习一次时事,使我们知道国家大事,经常监视着美国这条疯狗的一举一动,同时我们还要向群众宣传时事。
机关工作人员
有的地方的机关工作人员,也制订了自己的爱国公约。苏北行政区沐阳县于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召开的六百余人的县、区干部扩大会议,曾通过下列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八大行动公约:(一)加强时事学习与宣传,树立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的观点,确立“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的坚强信心与民族自尊心。(二)确切地掌握灾情,克服悲观麻痹及倚赖(上级)思想,订立切实可行的生产救灾计划,坚决保证生产救灾工作的完全胜利。(三)自觉自愿无条件地服从祖国需要,服从组织调动。(四)提高革命觉悟与政治警惕性,坚决镇压反革命分子,肃清匪特活动,做好冬防、治安、民兵工作,保证公粮物资人民财产不受任何损失。(五)认真地发动群众,团结群众,做好结束土改、扒河等工作。(六)响应上级号召,加强国防建设,扩大武装,需要时干部踊跃参军;做好为革命烈士、革命军人、革命工作人员家属代耕代种工作。(七)发扬高度的工作积极性、创造性,站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党政领导下,做好本部门工作。(八)坚决执行政府法令,决不违反政策纪律。
妇女界
上海、武汉、北京等地妇女界已制订爱国公约或行动纲领。去年十二月十二日上海市民主妇联所通过并受到上海市各界妇女拥护的十大爱国行动纲领如下:(一)坚决响应祖国号召,尽一切力量参加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运动。(二)加紧时事学习,扩大和深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宣传鼓动工作。(三)动员有技术的姊妹们,加紧提高技术,参加各种技术服务组织,并随时随刻准备响应祖国号召,为祖国服务。(四)动员青年妇女并鼓励丈夫、儿女、兄弟、姊妹踊跃参加军事干校和各种支援志愿军的服务组织。(五)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站在自己岗位上做好工作。(六)做好冬防工作,提高警惕,检举匪特,积极参加冬防服务队。(七)踊跃参加救护训练班,普遍学习救护知识。(八)不听“美国之音”,不听谣言,追究谣言。(九)不争购,不囤积物资,配合合作总社搞好合作社工作。(十)支援朝鲜人民解放战争,慰劳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多写慰问信。
武汉市四万余妇女于今年一月十四日举行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示威游行大会通过的决心书如下:(一)我们决心: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二)我们决心:在生产战线上,加紧生产。(三)我们决心:到祖国最光荣的岗位上去。(四)我们决心:在各个工作岗位上,不懈地努力。(五)我们决心:教育子女热爱祖国,拥护人民政府。(六)我们决心:全市妇女进一步团结和组织起来,加强时事学习,提高政治觉悟,以求妇女的彻底解放。(七)我们决心:击溃美国侵略,争取世界持久和平。
北京市四万余妇女于一月二十八日举行的抗美援朝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爱国游行大会所通过的爱国公约,包括了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一项新的内容。这个公约如下:(一)全体妇女团结起来,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贡献一切力量。(二)努力生产,努力工作,努力学习。(三)不信谣言,协助政府肃清匪特。(四)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护公共财物。(五)鼓励亲友参加国防建设。(六)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七)尊敬军属,帮助军属。
学生
上海学生的爱国行动纲领是:(一)热烈响应祖国的号召,踊跃投考军事干部学校。(二)进一步学习目前时事,有组织地对家庭、工厂、农村进行抗美援朝的扩大宣传。(三)全力支援正在进行英勇斗争的中国人民志愿部队和朝鲜人民军。(四)加强我们师生的团结,积极参加冬防各项工作,广泛组织学生纠察队进行反特护校,巩固革命秩序,对造谣破坏的反革命分子进行坚决的斗争。(五)随时准备更多地负担祖国所需要的任务,加紧学习,努力掌握知识技术,锻炼体格,把学习与抗美援朝结合起来,准备随时更好地为祖国服务。
重庆市立中学全体学生也曾通过六项爱国公约。
教育界
上海、杭州、西安、阳泉的教育工作者均曾通过爱国行动纲领或爱国公约。上海市中等以上学校三千余教职员于去年十二月十四日举行的示威大会所通过的爱国行动纲领是:(一)积极鼓励青年学生参加军事干部学校,学习军事技术知识,加强国防建设。(二)坚守岗位,改进教学,贯彻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教育。(三)加强时事学习,分清敌友,肃清亲美、恐美思想。不听“美国之音”,粉碎谣言。(四)大力开展反美爱国时事宣传,深入工厂里弄,特别是向家长宣传。(五)紧密团结,以各种方式支援前线中朝部队。(六)严密冬防,防止匪特破坏,保护学校。(七)协助政府稳定物价,反对囤积居奇,反对抢购物资。
西安市三千余教育工作者于去年除夕举行的爱国示威大会上,一致通过的八项爱国行动纲领如下:(一)贡献一切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彻底粉碎美国侵略阴谋;(二)加强时事学习,提高认识,分清敌友,坚定立场;(三)坚决做好时事宣传教育工作,深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爱国运动;(四)巩固和扩大工会组织,办好学校,教好学生;(五)加强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六)鼓励学生参加国防建设;(七)协助政府肃清匪特,巩固革命秩序;(八)团结各界人民,贯彻政府法令。
文化界
上海、太原、广州、北京、天津、西安、济南、合肥等地的影剧界、文艺界、新闻界、科学界和医药界等,纷纷制订爱国公约。上海市戏剧电影界去年十二月十日举行的大会所通过的四项爱国公约如下:(一)积极扩大和深入抗美援朝的宣传工作;(二)加强学习,在思想战线上肃清美帝国主义的影响;(三)不摄制、不演出一切不符合人民利益的电影与戏剧;(四)创作更多更好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作品,加强戏剧演出,加紧电影生产。
济南六千余科学、工程、医务工作者在去年十二月三十日通过的八项爱国公约是:(一)加强时事学习,坚定仇美鄙美蔑美思想;(二)深入群众,大力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三)贡献最大力量支援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四)普及科学知识,增强国防建设与生产建设力量;(五)精研业务,努力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六)提高警觉,追扑谣言,认真做好冬防工作;(七)加强团结,巩固组织,坚决完成国家所赋予之任务;(八)拥护政府法令,响应政府号召,随时参加国防前线工作。
医药界
天津医药界六千余人在一月七日举行的爱国游行大会上通过的五项爱国公约如下:
(一)发扬高度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精神,积极参加抗美援朝的医疗救护工作。(二)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将技术贡献给劳动人民和部队战士,对群众卫生、对伤病员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发扬革命的人道主义。(三)加强全市医药界的团结,随时准备响应政府的号召。(四)加紧生产,努力工作,争取医药器械的自给自足,保证医药品质的良好。(五)加强时事政治学习,克服单纯技术观点,扫除亲美、崇美、恐美思想;要仇视、鄙视、蔑视美帝国主义,虚心学习苏联先进科学经验,并巩固中苏友谊。
宗教界
杭州宗教界(包括基督教、天主教、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及福利救济界二千九百余人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集会通过了以下六项爱国公约:(一)拥护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贡献一切力量来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二)加强时事学习,肃清美帝国主义影响,扩大爱国宣传运动。(三)揭发与扑灭特务的造谣行为;警惕美帝及特务的破坏活动,并随时予以检举。(四)拥护政府取缔道会门。(五)遵守政府法令,拥护土地改革。(六)切实做好福利事业,认真为人民服务。
广州市基督教各团体负责人于去年十二月三日集会通过“广州市基督教徒拥护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国侵略公约”,其内容为:(一)坚决推行全国基督教协进会关于“教会革新运动的决议”,积极解决教会的自治、自养、自传问题,割断与美帝国主义的关系。(二)警惕美蒋土匪特务破坏活动,并随时随地予以检举。(三)加强新民主主义及时事学习。揭发美帝国主义及特务所造谣言,肃清亲美、恐美的反动错误思想。(四)以实际行动抗美援朝,并拥军、拥政、拥护土地改革。
二月二日北京市佛教界举行抗美援朝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爱国示威游行大会,大会订立了五项爱国公约如下:一、全体佛教界团结起来,反对美国侵略台湾、朝鲜,反对美国武装日本,保卫世界和平。二、努力学习,提高认识,坚决反对一切反动会门道门。三、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积极劳动,努力生产。四、协助政府肃清匪特,杜绝谣言。五、拥护中央人民政府,拥护共产党,拥护毛主席。
工商界
工商界的爱国公约订得比较最为普遍,有些城市这一运动已深入各行各业。现在各地工商界正在互相督促踊跃纳税,以实践爱国公约。至于工商界爱国公约的内容,本刊已在第二期选择介绍,请读者参看。
城市各界
昆明市各界人民协商委员会曾于去年十一月二十日向全市各界人民提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公约六条,其内容略为:(一)支援志愿部队的正义行动,支援解放军解放西藏台湾;(二)揭穿谣言,肃清特务间谍土匪;(三)不投机倒把,不囤积居奇,稳定市场物价;(四)完成公债、公粮、税收及救灾任务;(五)完成减租反恶霸工作;(六)加紧工农业生产,加强时事与文化科学的学习。
杭州市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代表大会于去年十二月十四日通过“把各界人民的爱国情绪导向实际行动的四项决议”,其内容如下:(一)积极加强国防建设,动员青年工人、学生踊跃参加军事干部学校;(二)镇压反革命活动,加强冬防工作;(三)工商界制订爱国公约,反对投机倒把,稳定市场;(四)工厂工人积极展开爱国主义生产竞赛,增强国防力量。

在全国展开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斗争
王宗一
一 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重新武装日本
美国总统杜鲁门最近派了他的特别代表杜勒斯到日本,进行片面对日媾和的活动,其目的是要大规模地重新武装日本。
去年十月二十六日美国务院顾问杜勒斯递交苏联驻安理会代表马立克的美国政府关于对日和约的备忘录中曾说:“日本的设备与美国的或其他军队之间有继续合作以维持日本地区的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责任。”十二月二十八日美国政府致苏联政府的又一关于对日和约的备忘录中更露骨地说:“日本理应和美国及其他国家一道参加联合国宪章特别是第五十一条所规定的个别和集体防御措置。”这就是说,日本要成为美国的侵略工具,它的国土变成美国的侵略基地,它的人民充当美国的炮灰,它的一切设备都要为美国侵略战争之用。
美国驻日占领军司令麦克阿瑟曾在他的新年“致日本人民书”中公开鼓吹修改日本宪法中废弃战争的规定。麦克阿瑟指责日本宪法中“废弃以战争作为推行国策的工具”的规定是“过于审慎”,而要日本人民以“不可抵抗的自保的法则”和“聚集力量以击退暴力”的原则去代替“废弃战争”的原则。所谓“自保法则”和“聚集力量”,实际上就是要恢复日本的军国主义力量。
事实上,美国早已在开始武装日本。在麦克阿瑟命令下,日本已建立起十二万五千名警察部队和七万五千名的“警察后备队”。所谓“警察后备队”实际上就是日本新陆军的变相组织。匪中央社东京一月十四日电也说:“这七万五千名的后备警察实在说来便是未来日本武装部队的军事骨干,无论在组织方面或在训练方面他们都是军人而不是警察。”此外,日本的海军也在“海上保安厅”的名义下重建中,日本的空军人员也在由美国加以训练。
但是美国现在因为侵略朝鲜战争失败,兵力不足的弱点更加暴露,感到这样偷偷摸摸地、部分地武装日本,已经不能满足侵略战争的需要,所以它想更大规模地重新武装日本。
二 我们必须坚决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
重新武装日本,是美帝国主义准备扩大侵略战争的一个重要准备步骤。美国许多战争贩子和反动报纸曾经公开地说过,要发动新的更大规模的战争,进攻中国、苏联和其他国家,独霸全世界,光靠美国的力量是不行的,在西方必须武装西德,在东方必须武装日本,以作为美国在未来战争中的依靠。所以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行动严重地威胁着中国的安全与远东的和平。
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以中国作为在东方的首要的侵略对象,是完全违反中国人民的利益的。自一八九四年甲午战争以来,日本帝国主义一直侵略中国,它是中国人民最主要最凶恶的敌人。一九三一年“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帝国主义侵占了我国的东北数省。特别是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以后,日本帝国主义更对中国实行了大规模的武装侵略,使我国遭受空前浩劫,广大的国土被日寇蹂躏,成千万同胞死于日寇的铁蹄之下,成百个城市成万个乡村被日寇焚毁。全国人民,主要是老弱妇孺和被抓去的青年壮丁死亡在一千万人以上,全国公私财产损失共约五百亿美元。中国人民经过了八年英勇抗战,花了无数流血牺牲的代价,才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现在美国要重新武装日本,扶植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一同来侵略中国,这自然是中国人民所绝对不能容忍的。
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使日本成为侵略工具,也是违背日本绝大多数人民利益的。因为美国是把日本变为美国的殖民地,利用日本人作炮灰。美国这样作的结果,会使日本与中苏两大国继续长期地处于敌对状态,把日本推上战争的道路,使日本人民不能过和平的生活。它还会使日本丧失与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发展和平贸易的机会,使日本的工业生产的原料断绝,产品没有市场,和平经济永远不能恢复,这样,日本人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更加恶劣。日本帝国主义自己过去的经验,已经证明了侵略的路是走不通的。美帝国主义现在在侵略朝鲜的战争中也遭受了失败。日本如果听从美国摆布,将使自己愈陷愈深地沦为难以解脱的美国殖民地,最后使自己毁灭。
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也是危害亚洲其他国家和澳洲人民的利益的。亚洲大多数国家都曾遭受过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朝鲜遭受日本的奴役达五十多年之久。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越南、缅甸、印尼、泰国、菲律宾和马来亚都遭受过日本帝国主义的蹂躏,印度、锡兰、澳洲和纽西兰也受到日本帝国主义的威胁。如果日本被再武装起来,亚洲各国人民就有再遭受新的灾祸的危险。亚洲各国人民对于日本帝国主义血迹斑斑的罪行记忆犹新,当然不能允许美国再来复活日本的军国主义势力。
美国片面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是完全违背国际协议和日本宪法的非法行为。一九四二年由英、美、中、苏等二十六个国家签署的“反法西斯联合宣言”曾规定:“每一政府承允与本宣言签字国政府合作,并不与敌国缔结单独停战协定或和约。”一九四五年七月波茨坦会议及同年十二月莫斯科会议又规定了对敌国媾和必须由大国外长会议准备的原则。波茨坦公告规定了必须完全解除日本武装。一九四七年六月十九日远东委员会通过的决定又明确规定日本不得保有陆、海、空军。一九四六年十一月公布一九四七年五月开始实施之日本新宪法第二章(该章题名《放弃战争》)第九条也曾明白规定:“日本国民诚实希望以正义与秩序为基调之国际和平,所谓国权发动之战争与武力之威吓及行使,永久予以放弃,不作为解决国际纷争之手段。为达到前项目的计,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力,不承认国家之交战权。”中国是与日本关系最密切并且是对日作战最久、牺牲最大的国家,苏联是最后击败日本的决定力量。美国现在竟来撕毁国际协议,违反日本宪法,撇开中苏两国,想片面对日媾和,重新武装日本,联合昨日的敌国进行侵略,当然是中苏两国人民所不能允许的。
三 怎样展开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斗争?
全国人民应该立即展开一个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争取全面对日和约的强有力的群众运动。这一运动是抗美援朝运动的一部分,应该和抗美援朝运动结合起来进行。各地人民可用举行集会、游行、发表宣言等办法来表示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坚强意志;并可举行控诉会,控诉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罪行。各地报纸、广播电台应有系统地进行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宣传,同时并应揭露美帝国主义过去一贯助日侵华的事实。各地宣传机关应编写一些反对美国武装日本的通俗宣传材料,供宣传员向人民群众作宣传之用。
应该联合日本人民共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各地人民可以有组织地向日本社会团体、日本政党、日本议会、日本报纸写信,打电报,告诉他们:中国人民与日本人民的利益是一致的。美国重新武装日本对日本人民有很大的危害性,今天日本人民唯一自救的道路,就是反对美国片面对日媾和和重新武装日本,争取全面的公正的和约,与中苏两大国家保持友善关系,谋求一个和平民主的日本。日本人民应该与中国、苏联和亚洲各国人民联合起来,反对吉田反动政府与美国帝国主义勾结,出卖日本利益,强迫日本人民充当美国炮灰,把日本变成侵略战争基地的阴谋。美国是不能也不会扶助日本人民的,今天能够扶助日本人民的是中国。如果日本反动政府敢于接受美国重新武装的计划,那么日本必将因受到中国的抵制和反对而走上绝路。同时,各地人民也可打电报,写信给远东委员会、麦克阿瑟和日本的吉田政府,抗议美国违背国际协议的罪恶的阴谋。在给麦克阿瑟和吉田政府的信和电报中,应当警告美日反动派,如果撇开中苏两国,片面媾和,使日本走上武装和战争的道路,它们将担负一切后果。
应该联合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共同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的阴谋。各地人民可以通电和写信给亚洲各国人民(给日本和亚洲其他国家打电报和写信,都应由人民团体有组织地进行),说明中国人民与亚洲各国人民祸福与共,利害一致。反对美国重新武装日本是亚洲人民当前的最重要事情。这不仅关系中国安全,也关系着亚洲和平,关系着亚洲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因此,一切爱好和平的亚洲各国的人民都应该积极参加到这个斗争中来。

专栏:抗美援朝动态

抗美援朝动态
中南区决定积极推进工人农民中的爱国运动
中南区领导机关已注意到抗美援朝的爱国运动在工人和农民群众中开展不够的缺点,决定集中力量加以克服。
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发表后三个月以来,抗美援朝的时事宣传已遍及中南全区各大中城市及部分小城市和乡村。全区青年报名参加军干校的有六万五千人(内工人三千五百人)。部分工厂、企业展开了爱国生产竞赛,时事宣传进行得好的,例如湖北农垦处、广州江门市的若干工厂,竞赛即大有生气。各省在农民中也做了一些工作,河南省还提出使土地改革和时事宣传互相结合的方针,其中许昌、信阳两个专区已做出显著成绩。各大中城市和部分小城市集镇工商界都举行了爱国游行,并订立爱国公约。部分大中城市的妇女界和宗教界、医药界也举行了爱国示威。各大城市的医务工作者已组成抗美援朝手术大队,并已赴朝工作。
运动的主要弱点是发展不平衡,很多小城市集镇和大多数农村还没有进行这一运动,土改减租与时事宣传时有脱节现象。在大中城市,学生的爱国运动开展得较好,工人的较差,对一般无组织市民还没有系统的宣传。因此,中南区领导机关已决定:在城市中集中力量开展工厂矿山中的工人爱国运动,并大力推动这一运动,使它向中小城市和广大农村发展,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内使抗美援朝运动普及所有城市及广大乡村。
华东区抗美援朝的好经验
华东区的抗美援朝运动,自各民主党派联合宣言发表后,至十二月初平壤解放,即形成高潮。不仅工人、学生、农民卷入运动,而且工商界、教会学校、宗教界团体也卷入运动。上海、南京、苏南及山东的一部分城市,运动进行得比较深入。
华东区的爱国运动,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一)由身受美帝国主义者迫害、侮辱或损害的人控诉美帝国主义的罪恶,或者是从控诉美国的走狗蒋匪或日寇的暴行,联系到仇恨美帝国主义。这对于提高群众觉悟,收效很大。上海人民曾揭发了美帝国主义罪行一千三百六十多件事实,使各界人民受到很大教育。南京的反诽谤、反侮辱运动,全市三分之一的基督教徒一千八百余人也参加了。(二)各界和各行各业的人民集会讨论和认真订立爱国公约。这是使运动普及并使群众的爱国热情和认识巩固起来的有效方法。(三)游行示威,可以激发群众的爱国情绪,对于不常参加政治活动的工商界、大中学教员及医药界等也有重要作用。(四)举行各界人民抗美援朝代表会议,吸收各界人民中的先进的中间的和比较落后的阶层的代表人物参加,可以有效地普遍发动群众。(五)采取各种适合不同对象的各种各样的方式进行宣传鼓动,例如邀请从美国回来的人讲美帝国主义的反动、腐朽和脆弱,请从东欧回来的人讲和平民主力量的强大和新中国国际地位的提高;到处悬挂朝鲜战争形势图,及时讲解中朝人民部队的胜利;在农村中一边唱快板,一边讲解黑板报,趁集市时宣传,用影子戏、画片剧、幻灯进行宣传(苏南的农民很欢迎幻灯,称为土电影)等等。这些宣传方式都是行之有效的。
华东区的爱国运动也和其他地区同样,还存在着不够普及和深入的弱点。有些受美帝国主义宣传影响较深的人们,即使参加了游行和订了爱国公约,思想问题还是很多。许多小城镇和广大农村,爱国运动还没有很好展开。因此华东区领导机关已决定运用已有的好经验,使这个运动在没有开展的地方开展起来,已经开展起来的地方深入下去,尤其是注意在运动开展的同时建立经常的宣传队伍。
广州人民的爱国运动正在巩固起来
华南最大城市广州人民的抗美援朝运动,在广泛展开之后,现正转入深入和巩固的阶段。
去年十月一日周恩来总理发表了《为巩固和发展人民的胜利而奋斗》的论文之后,广州人民即热烈展开时事学习和宣传活动。参加的人数共达三十万人,其中约十万工人、学生和干部听了叶剑英兼市长的时事报告。经过十一月份的宣传和酝酿之后,十二月份即展开控诉美帝国主义侵略罪行和举行爱国示威游行的高潮。各界人民的控诉会举行了三百多次,参加的包括大中学师生四万,各区居民二万五千,工商界、妇女、归国华侨、小学教师及宗教界共二万多,工人近万,合计达十万人。各界人民十二万余人参加了庆祝解放平壤大游行,另有工商界三万余人,教会学校及团体一万五千余人分别举行爱国示威。一百零三间学校的三万多学生、教师,和文艺界一起,到工厂、街头和郊区宣传。在运动中,新旧文艺工作者通力合作,印发用以宣传的作品八十一种,二十七万份以上,其中“打倒美国鬼”、“美帝,我不怕你”等歌曲、“牛仔裤”(按牛仔裤系美国西部流氓服装)等剧本,甚得人民欢迎。会唱《打倒美国鬼》歌曲的人数已达十万。爱国戏剧演出,观众达二十三万七千五百人。报名参加军干校的青年工人、学生达一万三千人。自今年元旦起,全市人民继续为庆祝朝鲜前线胜利,欢送参加军干校青年,募捐慰问我国人民志愿军及朝鲜人民军而展开爱国活动。
在运动中,亲美、崇美、恐美思想和民族自卑心理已受到很大打击。在岭南大学及其他教会学校,牛仔裤(过去仅岭大就有一千多条)已绝迹,所谓“做美国乞丐也胜过当中国大学生”等论调已受到批判。平素不过问政治及受美国影响较多的教会学校学生也已卷入运动。工商界也认识到新中国“打得讲得”。今后的问题是使爱国运动深入和坚持下去,把各界人民已提出的口号、已制订的公约等变为实际,并加强目前比较薄弱的对工人、郊区农民和一般无组织市民的宣传工作。本会广州分会即将召开包括各界代表的扩大会议,总结这一时期经验,并布置今后的工作。
抗美援朝运动在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的抗美援朝爱国运动,现正发展中。在过去一个时期,内蒙区的时事政治宣传做得比较广泛深入。各旗、县经过时事学习或短期训练班,都培养了一百至三百名临时宣传员,全区已有宣传员四千多人;盟以上都建立了负责人定期作时事报告的制度。去年十一月初起各地先后展开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宣传周。随后本会各县、旗分会相继成立。同时召开了民间艺人代表会议,推动他们进行时事宣传工作。至去年十一月中旬,这一工作即由城市向农村发展,经过人民代表会议、干部会议及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会议及各种训练班,结合征粮、组织冬学及副业生产等工作,将抗美援朝的政治教育工作逐步在农村及牧场中展开。
内蒙人民许多人没有看见过美国帝国主义者,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利益,这就是他们反对美国扶植地主、土匪来“变天”,他们热爱现在土地改革后的幸福生活,他们反对象日寇一样的美寇重新压在他们的头上。因此,他们热烈地参加爱国运动。
内蒙区领导机关最近总结了前一时期的抗美援朝工作,决定利用春节大力展开时事宣传,把抗美援朝运动看作是当前历史时期一切工作的动力,把深入进行这个运动作为经常性的政治任务,并大力普及这一运动到僻远的农村、游牧区和山林区去。
平原省以抗美援朝作为冬季工作的重要环节
平原省若干县份已通过区村干部会、秋征会、劳模会、百货会、人民代表会等会议,在农村中展开了抗美援朝的时事宣传,少数地方并连系当前农村中心工作进行教育,很有成效。但运动目前还限于部分地区和部分群众,还分散无力。原因是:(一)缺乏一支有训练的并经常加以领导的宣传队伍;(二)没有认真开展自下而上的群众控诉运动;(三)这一运动未与群众切身利益及当前工作紧密结合;(四)领导机关没有进行经常的有效的领导和检查。
平原省领导机关在检讨了目前这一运动的缺点后,已决定加强这个工作,特别是使运动与反谣言斗争、镇压反革命活动及整个冬季工作紧密结合,把抗美援朝运动看作是胜利地开展冬季工作的重要一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