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撤消美国提案!不许和中国作战!
英人民严斥美对我诽谤案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伦敦工人日报消息:英中友好协会与英国和平委员会于一日分别发表声明,号召英国人民奋起反对英国政府在联合国内支持美国诽谤中国案的投降行为。
英中友好协会在其声明中称:“我们认为政府退而支持美国谴责中国为侵略者的提案,意味着扩大对中国的敌对行为。我们号召一切加入本协会的团体及其成员立即向首相和他们各自选举的议员提出抗议”。英国和平委员会在类似的呼吁书中要求大家注意印度代表劳氏的严重的警告,劳氏说:由于对中国采取这个行动,“世界在正走向灾难”。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伦敦工人日报一日发表社论称:“英国政府投票赞成美国所提谴责中国为‘侵略者’的提案,就是采取了一个步骤,这个步骤将会打消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朝鲜问题的可能性。英国政府不顾中国人民政府明白地警告谴责中国为侵略者将破坏和平解决的希望,毫无骨气地屈服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所施行的压力;这就鼓励了美国疯狂地走向对中国进行战争。”
该报称:“随着大会违反宪章而集会通过了这个提案,美国将置安全理事会于不顾,继续致力于进行制裁和最后的战争。”
该报指出:“任何一个英国人都不应当对现已造成的局势的严重性存有任何幻想。”
该报指出:“这不是对道义的关怀”,因为“在朝鲜问题上联合国没有道义上的地位”。“促成这个决定的东西只是无耻的骄横的美国式的敲诈”。“美国的提案不但受到苏联的反对,而且受到印度和缅甸的反对。这个提案没有得到任何一个亚洲国家的支持。它受到大多数人类的反对。”
该报在结语中向人民发出号召:“每一个反对和中国作战的人,现在是必须行动的时候了!撤销美国的提案!不要支持美国疯子!不许和中国作战!立即按照印度、中国和苏联提出的办法以谈判方式解决问题!”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伦敦二日讯:泰晤士报接到伯明罕大学三十一位职员的来信,信中说:“许许多多的英国人民在朝鲜问题上都支持谈判的政策,而不主张用制裁的办法。他们要求政府在这个问题以及德国重新武装与四国会议问题上取得妥协的协议”。
泰晤士报也接到牛津大学教授与讲师的来信,他们写道:“假若我们重新武装德国,我们就是公然不顾波茨坦协定。这样的行动就会使我们受到责备,说我们关心建立所谓‘实力的情势’甚于保持对外交上的道德标准的尊重”。
【新华社二日讯】塔斯社伦敦一月二十七日讯:英国报纸在评论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对朝鲜问题的讨论时,指出英美矛盾的尖锐化。
《论坛》周刊写道:目前,在英美关系上“存在着最严重的裂痕”。在论及艾德礼在下院就中国问题所作的声明时,该刊除了对艾德礼表示英国准备接受美国提案中谴责中国的部分以外,完全赞同这一演说。该刊并称,无论危险怎样大,为了与美国人表示虚伪的一致,而放弃智慧,是会招致灾难的,《每日先驱报》、《新闻纪事报》、《每日快报》、《每日邮报》都刊载美国报纸上反映美帝国主义者对英国在朝鲜问题上和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问题上所持立场表示不满的简讯。《工人日报》指出,所有美国各报纸都提出统一阵线,力图恫吓并迫使英国在中国问题上服从美国。
亲美的《每日邮报》在社论中宣称:“英美之间的分裂一天天加深了”。

波兰华沙生活报指出
美帝操纵通过对我诬蔑案
将增强亚洲人民解放斗争
【新华社二日讯】波兰通讯社华沙二日讯:关于联合国大会在美国压力下通过谴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美国挑衅性提案一事,华沙生活报发表题为《“表决机器”与人民的意志》的论文说:“不顾苏联、波兰及其他国家的代表们的反对,不顾印度代表劳氏关于通过美国提案就会堵塞和平解决朝鲜问题之路的警告,美国的‘表决机器’再度开动了。朝鲜民族的屠杀者的卫星国已经把挺身出来援助朝鲜人民、实行自卫抵抗美国侵略者的伟大的中华民族宣布为‘侵略者’了。华尔街的大规模屠杀者已经用联合国名义在其声誉扫地的史实上又写下了可耻的一页。”该报纸结语指出:美国侵略者再度开动“表决机器”通过又一非法提案,将有助于反对帝国主义阵营的力量之团结并将增强亚洲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

反对单独媾和及武装日本
日共及劳农党议员抨击吉田政策
杜勒斯与吉田会谈讨论加紧建立日本雇佣军
【新华社二日讯】日本首相吉田茂于一月二十六日在国会发表的鼓吹单独媾和的施政演说,遭到民主政党议员的抨击。据电通社东京一月三十一日讯:日本共产党议员川上贯一在最近质询吉田的施政演说时宣称:大多数的日本人民反对单独和约和重新武装。他指出:日本的预算已被用于建设军备;以前的战争工厂违犯波茨坦公告的规定,正在生产大批战争物资;国家警察后备队在加强装备,并学习使用美国的火箭炮。川上贯一警告吉田政府“不要为帝国主义火中取栗”。因为川上贯一发表了这样正义的质询,由吉田的自由党操纵多数议席的日本国会,竟决定将川上贯一送交惩罚委员会,企图剥夺他合法的议席。
日本劳农党议员黑田寿男,在他最近的质询中也呼吁缔结全面和约。黑田寿男说:传闻中的美国关于日本和约的计划,在领土的决定与和约签订后驻军这一方面,是违犯开罗和波茨坦会议的协定的。他又说:“包括中国和苏联在内的全面和约,是使日本获得独立及和平生活的唯一的道路。”他着重指出:亚洲的解放运动在反帝国主义斗争中必然会赢得胜利。他在结语中警告吉田政府不要把日本变为侵略者的军事基地。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一月三十一日电引东京消息:杜勒斯正在东京和日本政府进行单独媾和会谈。杜勒斯在一月二十九日和吉田会谈时,曾提出缔结对日和约的《原则》。据东京电台广播,杜勒斯、吉田的会谈,“完全是为了双方坦白地交换意见”。两人会谈之后,麦克阿瑟就接见了他们。
吉田在议会中的演说以及日本报纸和电台的许多经官方授意的报道表明:因美国侵略军在朝鲜遭受惨败而引起的杜勒斯的东京之行,其目的是在远东加紧建立一支日本雇佣军。东京电台在综述杜勒斯在东京逗留五天的结果时指出:杜鲁门的这个专使曾说:如果日本自动帮助“联合国”的话,美国将尽一切努力保证日本的“安全”和它的民政当局的巩固。现在举世皆知:美帝国主义者正在打算在联合国旗帜之下执行其掠夺的计划,一如他们在朝鲜所做的那样。因此,杜勒斯在他的谈话中已坦白承认美国打算加紧重新武装日本,并利用日本进行美国在亚洲的侵略活动。美国和日本缔结单独和约,将会有助于执行华盛顿的这些与和平事业为敌的计划。
日本军国主义者对于美帝国主义者的一切罪恶的计划和阴谋都是拍手欢迎的。美国傀儡吉田于一月二十六日在议会致词时曾宣称:日本政府“正按照目前的国内与国际局势来重新审查警察与海上保安组织的制度”。不过,吉田承认:重新军国主义化与日本参加在朝鲜的美国侵略者一方的计划,在日本广大人民群众中间是不得民心的,他警告他的同僚说:“在谈论重新武装的时候,应当小心谨慎。”
显然,吉田脑子里想到他与杜勒斯的会谈,他作了一个具有暗示性的声明,指出日本已到了“它将在反对共产主义侵略的斗争中起重要作用”的时候。为了谄媚美国战争贩子们,日本复仇主义者的首领们对参加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前途已经表示热心了。
【新华社二日讯】战争贩子杜勒斯继续与日本反动集团讨论加紧重新武装日本及其有关问题。继一月二十九日的会谈之后,杜勒斯又于一月三十一日与吉田再度会谈。据合众社透露,这次会谈曾“进一步解释了第一次会议中所提出的各项问题”。同日,杜勒斯并曾与国民民主党的代表苫米地义三(该党最高委员会主席)、千叶三郎(该党干事长)等五人会谈,听取他们申述“关于重新武装、恢复旧有领土及和约后的安全等问题的意见”。杜勒斯于二月一日与日本社会民主党主席铃木三郎与总书记浅沼稻次郎会谈。据路透社称,铃木和浅沼声明该党要求全面和约、反对重新武装、反对在日占有基地。在此以前,杜勒斯又曾于一月二十九日访问英国驻日代表团团长盖斯考尼,“对和约问题交换了全盘的意见”。杜勒斯在二日“美日协会”上露骨地表明,他的活动主要是重新武装日本以充当美国的侵略工具。他说:“我们所想订立的和约是将使日本能有机会以它自己的力量保护和约所将恢复的充分主权的完整,能有机会参加集体安全以反抗直接的侵略”。

日工人生活严重恶化
【新华社布拉格二日电】纽约讯:据纽约工人日报的东京通讯称:在放纵托辣斯的美国占领政策下,日本人民的生活已经降低到殖民地的生活了。
日本工人被剥削的情形,可以在东京近郊富士产业托辣斯所属的三鹰工厂里看得出来。该厂平均工资是每月每人四千到五千日元,最高的工资是八千到九千日元。但是,一套男人衣服的官价就要六千到七千日元。一件衬衣值一千多日元。这些工人每月平均要纳税七百日元。因此,维持一个三四口之家的工人,每月势必借贷两三千日元;家庭人口多的工人,势必借贷五六千日元。据调查表明,三鹰工厂的每一个普通工人都负有一万日元左右的债。贷款的利息是很高的。有一个工人因为他母亲病了很久,不得不借七万日元的债;他认为他一辈子也还不清这笔债了。官方规定的一个月的口粮,只够吃十天左右。要额外的食粮就得从黑市上买,但是工人出不起暗中操纵的奸商抬高的价格。因此,许多工人星期日一清早就离家到乡下去做一天工,以换取少许稻米或小麦。即使做这种额外的工作,大多数家庭每天只吃两餐不饱的饭。三鹰工厂工人的住的条件也极恶劣,他们的家庭一般只有一间东倒西歪的房屋。许多房屋都漏雨,已无法修理。
通讯指出:这种情况不只是三鹰工厂工人所特有的,整个日本工人阶级的情况差不多都是如此。

国际民主妇联理事会在柏林举行会议
我代表团已抵柏林参加
【新华社二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于一月三十一日在此间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大厦举行。出席来宾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皮克总统、人民议会狄克曼主席、格罗提渥总理,及政府机关、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代表多人。会议由德国民主妇联主席施密特致开幕词。格罗提渥总理在致词时称:柏林第一次成为九千一百万妇女的代表的主人,是极大的光荣。他祝贺会议在进一步加强为世界和平、儿童幸福与人类福利而进行的斗争中获得丰硕的成就。
会上宣读了国际民主妇联主席戈登夫人的贺辞。国际民主妇联总书记古久里夫人向从世界各地前来参加会议的代表们致欢迎词。  【新华社柏林二日电】由陆璀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以及朝鲜妇女代表团于一月三十一日自莫斯科飞抵柏林,出席当日在柏林举行的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理事会会议。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德国民主妇女联盟副主席普莱什尔、故德国劳动人民领袖台尔曼的夫人及德国民主妇女联盟工作人员二十多人。
普莱什尔致欢迎词,陆璀致答词称:中朝人民已给美国侵略者以决定性的打击。我们得到的胜利也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胜利。中国妇女一直在关切地注意着德国妇女和全德国人民为争取民主、和平和国家统一而进行的斗争。中国妇女们将在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领导下和德国妇女一道为争取和平而斗争。朝鲜代表致词称:朝鲜人民对于把美国侵略者赶出朝鲜和赢得最后胜利深具信心。

美帝非法判处七名无辜黑人死刑
我全总、青联和妇联致电严重抗议
【新华社一日讯】据电通社纽约讯:美国弗吉尼亚州马丁斯维尔城地方法院以诬告的罪名对七名无辜黑人青年所判处的死刑,定于二月二日执行。
作为推进政治法西斯化的具体办法的一部分,美国弗吉尼亚州马丁斯维尔城警察当局于一九四九年一月间以片面诬告之词大事搜查黑人居民区,并无理逮捕了黑人青年七人。这些青年被捕之后,曾在警察局备受非刑拷打,并被苦逼成招地认了口供。当把他们移送到法院时,七个人都指出:他们的口供并非事实,完全是非刑强迫的结果。可是,法院依然对他们进行了审判,并以强加的“强奸”罪名,草草地把他们全体判处死刑。
消息传出后,立即引起了广泛的抗议。在“美国民权保障大会”及“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发起之下,美国国内曾开展了有力的抗议和拯救运动。在国外,世界民主青联与国际新闻记者协会等团体,也曾发出呼吁,号召全世界人民抗议这一非法暴行。在援救运动期间,从美国和世界各地发给弗吉尼亚州州长的抗议函电,曾经达到三万五千封以上。
在强烈的抗议之下,法院曾被迫两次延缓死刑的执行。可是,在此期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竟悍然拒绝了七名黑人青年的上诉。因此,这七名法西斯暴政下的遭难者将于二月二日在美国的种族歧视“法治”下被处死。
为了表示抗议,纽约市艺术、科学、自由职业协会特自一月三十日起在白宫面前举行轮流守卫运动,并要求杜鲁门于此最后时刻以总统身份干涉这一诬害案件。
【新华社一日讯】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及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于今日联名致电美国弗吉尼亚州州长巴特尔抗议该州马丁斯维尔城地方法院判处七名黑人青年以死刑的野蛮暴行,并要求停止执刑。电文如下:巴特尔先生:
马丁斯维尔城七个黑人即将执行死刑的消息传来后,已激起我们中国人民最大的愤怒。这七个黑人被诬控强奸。所谓他们的供词,是在非人的毒刑下强逼出来的,而后来在公开法庭上已为他们所拒斥。
根据这种供状所判的死刑,以及没有一个黑人参加的完全专横的陪审委员会的判词,违反了所有文明人类所坚持的法律与正义的原则。这一野蛮的判决,进一步提供了现在美国流行的,只保护极端种族歧视法西斯暴徒与战争贩子的所谓“法律与秩序”的新的罪证。
我们代表中国全体工人、青年和妇女对这种非人道的非正义的判决,提出严重抗议,要求你立即运用你的职权停止对七位无辜黑人牺牲者的执行,并给予他们一个公正的审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
中华全国民主青年联合总会
中华全国民主妇女联合会
一九五一年二月一日

安理会在美英集团操纵下
通过撤除朝鲜问题议程
为大会通过诬蔑我国案扫清道路
【新华社一日讯】塔斯社纽约一日讯:在美英集团的提议下,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于一月三十一日开会,意图将朝鲜问题从议程上撤除,以便为大会通过侮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为“侵略者”的提案扫清道路。
英国代表杰伯解释道,英国请求举行会议是为了采取步骤,对付任何声言大会处理朝鲜问题可能侵犯安全理事会权限的“技术方面”的反对意见。杰伯提出下列提案:“安全理事会决议由安全理事会权限内的问题中除去‘控诉对大韩民国侵略’案。”
苏联代表查拉普金说,所谓“控诉对大韩民国侵略”案是非法列入安全理事会议程的。他指出,北朝鲜与南朝鲜之间的斗争是同一民族的两部分之间的内争,因此侵略的概念是不适用的。众所周知,是美国在杜鲁门命令下以进犯的方式而进行侵略的。这一罪恶战争正在继续,并且从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所通过的提案中可以看出,还有计划继续进行这一战争。
查拉普金又说,必须强调指出:安全理事会在美国压力下就这一问题所通过的一切决议都是非法的,因为它没有得到苏联与中国的同意,因而违反了宪章。也必须强调指出:把所谓“中华人民共和国干涉朝鲜”案列入五届大会议程也是毫无根据的,其目的只是为了掩饰美国的侵略。
安全理事会随后即通过英国的提案,并宣布休会。

美帝使用卑劣手段威胁叙黎支持其提案
【新华社一日讯】据电通社开罗一月三十一日电:美国官方代表告诉叙利亚和黎巴嫩两国政府说:如果两国政府不支持美国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中所提出指责中国为“侵略者”的提案,美国政府就会感到不得不重新考虑“美国与两国之关系的问题”。电通社指出,这种威胁反映出成功湖三十日晚的表决在幕后所使用的方法,殊堪令人注意;这种威胁,是由美国驻叙利亚大使加宸及驻黎巴嫩大使宾可敦分别向两国政府所提出的。

苏幼农在万国邮联执委会上痛斥美帝阻我出席阴谋
【新华社讯】开罗消息:我国出席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与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的联席会议的代表苏幼农,曾在该会议的一月二十五日会议上发表声明,驳斥美国代表阻挠我国代表出席会议。
苏幼农的声明获得苏联及捷克斯洛伐克代表的支持。会议经辩论后通过承认我国代表为本届会议中的唯一合法的中国代表。而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就被驱逐出会场。美国的阴谋遭到可耻的失败。
苏幼农于严斥美国提案时说:“这一事实再一次地指明了:一小撮坚持与四亿七千五百万中国人民为敌的美国独占资本家的代表们,固执地企图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所有国际组织中取得合法的地位,并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上述组织之间的合作,甚至于在像万国邮政联盟这样一个纯技术性的机构中也是如此,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这一机构里的代表权问题却是早已解决了的。早在万国邮政联盟执行及联络委员会蒙特罗会议之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于一九五○年五月五日致电委员会秘书长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中国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的所谓“代表”,现在已没有参加万国邮政联盟任何会议的资格,必须将其从万国邮政联盟中驱逐出去。这一存在的事实和这一合理的要求,已为蒙特罗会议的决议所正式承认,并且也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被邀出席上述会议以及国民党反动派残余集团当场被驱逐出去的这些事实所肯定。蒙特罗会议后,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当局应万国邮政联盟国际局之请,并经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批准,已接受了国际邮政公约。这一事实更加固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万国邮政联盟之间的关系。”
苏幼农继而斥责美国代表引为借口的联合国大会一九五○年十二月十四日的决议案称:“至于一九五○年十二月十四日联合国大会所通过的关于会员国代表权的决议,本身即是非法的,因为这个决议违反了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的尊重各国的政治独立与自主的原则。事实上,上述决议的通过是美国代表团非法操纵的结果,因此它是非法和无效的。此外,这个决议是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参加下、和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已与万国邮政联盟建立正式关系之后所非法通过的。本会对于这个决议根本没有什么可以讨论的,并且不应为这些政治阴谋所影响。”
苏幼农最后严正宣称:“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坚持所谓中国代表权的问题根本不存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是唯一有资格代表中国出席这次会议以及一切其他万国邮政联盟会议的代表。”

被逐返国的马来亚侨胞百人赴海南岛安家生产
第四批被逐侨胞已返抵汕头
【新华社海口三十日电】被马来亚英国殖民当局驱逐归国的我国侨胞,最近已有一百人由汕头和广州分批安抵海口市,将在海南岛安家生产。这些被逐回国的侨胞路经汕头和广州时,备受当地人民政府及各机关团体的热烈欢迎。海南军政委员会侨务局也在二十七日举行了欢迎大会。归国侨胞们对英国殖民当局迫害华侨的暴行非常愤慨,对祖国的新气象感到无比的亲切。他们都表示决心以最大的努力来参加祖国的建设工作。
【新华社广州二十九日电】第四批遭英帝国主义殖民当局非法驱逐出境的马来亚华侨三百零二人已于二十一日晚返抵汕头。这一批侨胞是从新山、巴生、怡保、麻六甲、槟城等地集中营以及吉隆坡监狱里被逐出境的。被驱逐侨胞身上只着单衣,他们在马来亚劳动获得的任何财物,均被禁止携带回国。许多侨胞还带着受刑未愈的伤痕。难侨们都愤怒地向前往慰问者控诉英国殖民当局的罪行。

泰国当局摧残爱国华侨出版事业
非法逮捕全民报负责人
【新华社二日讯】据曼谷消息:在泰国首都曼谷的爱国华侨所出版的报纸《全民报》的总编辑蔡志宏及该报出版人吴建中于一月三十一日竟被泰国警察无理逮捕。泰国反动当局进行逮捕的借口是全民报登载了当地华侨抵制美国货和不看美国电影的文章。泰国内政部并扬言要将蔡志宏和吴建中驱逐出境。全民报已就此事向泰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电波恩议会
建议共同召集全德立宪议会
讨论保证和平与恢复统一的各项问题
【新华社一日讯】据塔斯社柏林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于一月三十日举行会议,通过了人民议会中各党派、各团体关于实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所提成立全德立宪议会的建议致波恩联邦议会的联名电。
电文宣称:格罗提渥总理一九五○年十一月三十日致联邦总理阿登纳的信中所提关于开始谈判成立全德立宪议会的建议的目的,是在德国本国人民中间获致相互的谅解,以维持和平、恢复德国的统一和缔结和约。这个建议得到了全体德国人民的拥护。可是,阿登纳在今年一月十五日所发表的声明中,拒绝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建议,这证明他正在遵循复仇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政策,引导德国人民走向灾难。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遵从德国人民渴望和平与统一的意志,兹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会建议:共同召集全德立宪议会,以便获得为了保证和平和恢复统一所必需解决的一切问题的协议。人民议会声明:出席全德立宪议会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将受权具体地讨论:
(一)关于统一德国的条件的建议,特别是关于阿登纳的声明中所提到的成立合法的国家制度,以自由原则为基础的德国政府形式的建议以及关于保障人权与维护和平的建议。
(二)关于《保卫和平法案》的修正问题,以便使这个法律能扩大到整个德国。
(三)在全德立宪议会最早的一次会议中,进行关于全德各地警察——其中包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警察——的人数、武装和驻地等问题的谈判。如有必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甚至愿在德国尚未恢复统一之前,即在互相同意的原则之下,减少德国东部的警察人数。这些原则对西德也必须有效。
(四)鉴于阿登纳发表声明说:联邦政府从此以后不作任何军事措施而致力于保障德国的和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将受权与联邦共和国的代表一起,以全体德国人民的名义,发表一个声明,规定禁止德国重新军国主义化和成立任何德国军队,并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德国的行政机关与全体人民监督这种禁止的实现。
(五)关于举行全德的自由、普遍、平等、秘密与直接选举的条件问题。联邦政府的建议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代表可能提出的建议都将予以考虑。
(六)为使占领国家早日与德国订立和约以及将占领军从全德撤出,德国所将采取的措施的问题。
(七)为发展德国的国内贸易与保证德国商品可以自由地运往世界市场所将采取的共同措施的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代表将努力保证西德的工业产品可以自由地运往东部与东南部的市场,以鼓励全德民用工业更为迅速地发展,并将努力引导这一发展成为德国与其他国家和平合作和避免欧洲流血的途径。
(八)关于在和平与民主的基础上求得统一的其他建议。
为了讨论关于召开全德立宪议会的各种具体问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会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议会建议,两个议会各指定人数相等的代表,以便在柏林举行谈判。会议日期可由两个议会的主席取得协议。

“抬我过去!”
华君武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