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1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二届全国水产会议闭幕
规定今年生产任务解决渔民组织问题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第二届全国水产会议,已于一月二十日至三十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的目的主要在总结一九五○年的全国水产工作,布置一九五一年全国各大行政区、各省市的水产生产任务、和讨论并解决全国一百二十多万渔民的组织问题,鱼货产销问题。各级人民政府水产机构的组织问题,以及鱼市场和全国公私营水产企业的管理等问题。
会议经过十一天的反复讨论,确定在一九五一年内全国的水产生产方针仍以恢复为主,争取在两年内恢复至战前产量一百五十万吨。一九五一年的全国水产生产任务确定为一百一十万吨,较一九五○年提高产量百分之二十一。各大行政区及各省、市的分配任务是:华东区五○万吨,中南区三十六万吨,东北区十四万吨,河北省和天津市十万吨。
会议首先由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部长李书城致开幕词,由该部水产处处长高树颐向大会作一九五○年全国水产工作的总结报告。他们一致指出,由于中央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在去年一年内,全国的水产事业已得到相当的恢复,并超额完成了去年二月第一届全国渔业会议所规定的生产任务。总计去年全国共产鱼九十一万一千多吨,超过原订计划七十三万多吨的百分之二十四。使全国一百二十多万渔民的生活因此得到保障。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成绩呢?中央人民政府农业部副部长吴觉农在大会总结报告中指出,其基本原因是由于各地区在执行任务时具体地实现了中央人民政府所规定的方针和政策,进行了以下一系列的有力措施:第一,全国各大行政区和各省人民政府均建立了水产行政机构。省级以下的水产行政机构也在逐渐建立。因而使水产工作有了领导。第二,国营水产企业,除原有的关东水产公司外,接管并整顿了上海、山东两个水产公司,恢复了上海、青岛、烟台等主要鱼市场,创办了东北运销联合公司和山东、苏北两运销公司,并调拨国营企业物资作价四十多亿元,共投资小米四百三十多万斤,初步奠定了国营水产企业的业务基础。私营水产企业也在各地人民政府的贷款扶持下得到恢复。第三,各地水产机构协助渔民在各渔区建立渔民合作社四百五十多处,有效地帮助了渔民的生产工作。第四,各地鱼市场的建立,削弱和减轻了渔行的中间剥削。并由于渔盐的配放,刺激了水产加工业务,使去年一年间鱼价能经常保持斤鱼斤粮的标准。
但是,由于我国渔业的生产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由分散的个体渔民所经营,和以往水产运销机构的不健全,致造成运销不畅,阻碍了生产的不正常现象。因此,会议认为要保证一九五一年生产任务的顺利完成,必须在今年做好以下工作:第一,大力组织渔民,协助渔民组织渔业互助组、合作社等,以引导个体渔民走向互助、合作的集体生产的道路。第二,有计划地组织鱼产运销。会议决议由各大行政区抽调干部组织联合水产运销机关,统一筹划水产的运销工作。同时,鼓励并发展水产加工工业。第三,加强国营水产企业的业务管理。第四,加强各地鱼市场的管理。各地现有水产冷藏设备,应由水产部门接管,合理使用。第五,各级水产行政机构应加强调查研究工作,以便了解各区水产资源的全面情况。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东北区、华东区、中南区、河北省和天津市等地区人民政府水产机构代表,渔民代表,水产企业代表,水产教育工作者代表及中央人民政府各有关单位来宾共一百一十多人。

严防特务破坏粮库
粮食管理总局号召各地粮库警惕
【本报讯】抗美援朝运动展开以来,蒋匪特务在美帝指使下,先后在河北保定、通县、苏南溧阳、江阴、苏州、江宁等地粮库,纵火烧粮及戕害我工作人员,阴谋破坏。目前春节即届,粮食管理总局特号召各地粮库的工作人员,提起高度警惕,坚持贯彻值勤、检查制度,健全护粮防火组织,加强警卫,严密防范,防止特务和坏分子乘机破坏。
一、各级粮库应根据上年十二月中央人民政府公安、财政两部对调整保护公粮仓库办法的指示主动地联系当地公安部队、民兵,结合各该仓库员工,共同组织值班、巡逻小组,分别昼夜在库内外轮流值勤。同时并发挥护粮委员会及四邻小组的群众力量。
二、在人烟较稠密地区的粮库,应注意了解靠近仓库四周的可疑分子。并事先向群众宣传,禁止在仓库附近燃放鞭炮。
三、切实检查库内的防火设备,如有损坏或不足,应即加以补充;农村仓库一般须有贮水及沙包设备。
【又讯】土地改革地区的粮库,先后发现有被蒋匪特务和坏分子放火破坏的事件。如中南区怀化县贸易公司粮库起火,烧毁库房十七间,损失粮食万余斤;绥宁总仓库失火损失公粮四千余斤;芷江县仓库起火三次,晃县二次;此外,黔阳、淑浦以及川东的涪陵、石柱等县均发生同样事件。以上除石柱县被烧毁仓库及公粮二万斤未查明原因外,其余已查明均为不法地主与蒋匪特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又中南区辰溪、川东涪陵等县还发生大地主用砒霜毒死我工作人员三人及耕牛、猪等谋害事件。为保护国家财产及我工作人员生命的安全,各级粮库及各级地方干部均应提高警惕,加强保卫工作。

北京解放的两年间首都工人阶级光辉的贡献
北京市市长 聂荣臻
两年前的今天,北京市的工人阶级正以久别重逢的热情欢迎自己的队伍回到城市里来。那时候他们就说:从这一天起,北京的工人阶级由机器的奴隶变成了机器的主人。
两年来,北京的工人阶级以自己的行动实践了自己庄严的声明。他们以主人翁的自觉性,以忘我的劳动热情,以自己的智慧和创造力,积极参加了人民首都各方面的建设工作,并在其中作了令人鼓舞的光辉贡献。
获得解放以后,工人阶级团结一致,建立和发展了自己的阶级组织。两年以来,占全市总数大约百分之六十三点三四的公私企业、工厂、商店和文教卫生职工十八万五千多人参加了工会。其中许多优秀分子加入了共产党和青年团。
在中国共产党、青年团的组织和各厂行政、工会的领导与帮助底下,工人们建立了新的劳动态度,他们叫做“主人翁态度”。工厂里实行民主改革,许许多多先进生产者担任了工厂管理委员会的委员,有的并担任了厂长。无数的优秀工人热爱人民自己的工厂,于是,合理化建议提出来了。工作得到了改进,建议就更多了。例如石景山发电厂等八个厂职工仅在去年四、五、六三个月,就提出了一千一百一十三件合理化建议。电车公司修造厂自去年一月份到五月份实现了二十八项技术改进。长辛店铁路工厂接受工人建议实行流水作业和工作专业化,第一个月铸工场产量就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五。北京运输公司接受工人建议实行“开修合一”,每天出车由三十四部增加到六十二部。在抗美援朝运动中,工人们喊出了“工厂就是战场,工具就是武器”的响亮口号,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的热潮。琉璃河水泥厂和工人当厂长的石景山发电厂因而获得了重要的成绩。琉璃河水泥厂在去年十一个月零二十四天当中,完成了敌伪统治时期四年另三个月的总产量;石景山的发电量超过了过去最高纪录,基本上消灭了事故,保证了全市不停电,减低了成本,增加了财富二十九亿元。创造与发明也出现了。例如电讯局侯德源发明八八式T式路线交叉,减少串话、漏话、差错,一年来节省人力物力折小米一百八十万斤。公共汽车公司朱临改装煤气车,减少燃料成本五分之一。石景山钢铁厂石重珍利用化铁煤气代替燃煤,每天省煤一千吨。从这些层出不穷的创造与发明上面,可以看出世世代代被压抑着的工人阶级的智慧,是开始发挥出来了。
私营工厂商店的工人以领导阶级的姿态,本着“劳资两利、发展生产”的政策,也使生产水平提高了很多。在去年财经工作统一以后的一个时期,工人协助资方克服工商业的暂时困难,贡献很大,据去年八月份六十七家工厂商店的调查材料,由于工人阶级甚至采取了自动降低工资、轮流回家等种种方法,其中有四十五家提高了质量,增加了产量和销路,营业额也扩大了。另外的二十二家也都维持了下来。有的私营厂子也展开了爱国主义生产竞赛,而且获得了成绩,如慈华织布厂去年十一月份产量比十月份提高了百分之十四点七,退布率由百分之三点一减低到百分之○点七,女工打线由每天五十六码增加到七十码。
解放了的工人积极参加政治生活。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市第二届第一次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中间,工会代表占了第一位,而青年、妇女等代表中的工人代表还没有包括在内。就是这样的代表会议,选举了北京市的市长、副市长和政府委员。石景山发电厂副厂长王文斌也在这次被选举为政府委员。一九五○年市内各区召开的区代表会议,工人代表也占着主要的成份。另一方面,工人阶级又积极协助政府镇压反革命活动,除了进行反特斗争和加强保卫工作以外,搬运工人和煤矿工人还展开了反搂包、反把头的斗争,肃清了多少年来压在自己头上的封建残余势力。
上述这一切还只是一个开端。人民政府正在举办着人民大学、工农速成中学、各种业余学校和短期轮训班,大批地吸收工人参加学习。工人们也以和劳动生产同样高涨的热情追求文化、政治和技术知识的提高,以便为祖国的建设,为首都的建设作更大的贡献。
当此北京解放两周年之际,我们对首都工人阶级的伟大贡献怀着深深的敬意和感谢。我们深信:解放后的第三年,首都和全国工人阶级的伟大劳动必将创造出更为丰硕的胜利果实。

北京解放两年来的卫生工程工作
曹言行
北京—我们伟大祖国的首都,解放已经两周年了,这两年来市的卫生工程工作是很大的。
首先让我们回忆一下,北京刚解放时的环境卫生情况:当时垃圾积存了六十万吨,妨碍交通,妨碍卫生,在一座座的垃圾山旁,经常发出阵阵的臭味,胡同里到处看到一摊一堆的粪便和脏水。下水道淤塞不通,很多地方坍塌,淤泥共有十六万多公方,污水雨水不能宣泄,劳动人民聚居地区更没有下水道设备,屋地下冒臭水,蛆顺着门框爬,雨季积水一公尺多深。河湖水道变成了死水坑,里面扔满了死狗,死猫,垃圾和脏水,淤泥体积有三百多万公方,占河湖总容积的二分之一,河湖不但不起调剂气温和供人游玩的作用,相反的,却成为疾病传染的根源。这就是国民党匪帮所遗留下来的反动统治的缩影。
一九四九年二月北京解放后,北京市人民政府,对于这种危害市民健康的恶劣环境卫生情况,是不能容忍的,因此,本着为劳动人民服务的精神,虽然经费困难,也用很大力量来改善北京的环境卫生。一九四九年春天突击运除了二十四万多吨的垃圾,东黄城根的市民说:“我们的房子被埋在垃圾里十几年了,解放了,我们的房子也出了头!”这年内又清除了二百三十多万斤的积粪,取缔了城内和关厢的大部粪厂,疏浚了二六、○七四公尺的明沟,修建了一、三四六公尺的暗沟,疏浚了一六、九三六公尺的河道;有重点地初步的改善了环境卫生。
一九五○年,为了进一步把环境卫生工作作好,市人民政府特成立卫生工程局,统一管理下水道、河道和环境卫生业务。一年来在市政建设为生产服务,为劳动人民服务,为中央人民政府所在的首都服务的方针下,作了这些工作:在下水道工程方面,掏挖整修了南北沟沿,新华街,棋盘街,大石桥,崇文门朝阳门间,安定门内六大系统的旧下水道;修建了龙须沟,中南海,泡子河,象鼻子坑,新皮库胡同,养蜂夹道,卧佛寺等地的新下水道;用平顺路面方法,解决了从朝阳门到阜成门,东、北、西城根的积水问题。在河湖工程方面,疏浚了北长河,金河,长河,西北护城河,西护城河,前三门护城河,南护城河,东北护城河,什刹海,积水潭,北、中、南三海,中山公园荷塘,筒子河,玉带河,菖蒲河,织女河等河湖水道;并在三海,积水潭,什刹海,筒子河,前三门护城河,修建了护岸,在西小海修建了游泳池,另外,还修建了节制闸和机井。在环境卫生方面,基本上保证了垃圾产消平衡,并修建了公厕和秽水池。
就工程数量说,掏修了八三、六七五公尺的旧下水道,修建了三六、四二二公尺的新下水道,修建了探井一、九八八座,雨水口一、八七三座;解决了十一处主要积水区,疏浚了七○、一一○公尺的河道和一、二○四、六三○平方公尺的湖泊,浚土一、七○二、七三八公方(约等于一个半景山大),修建了机井十眼,节制闸十七座,码头四四座,修建了二六、二○五公尺的护岸。整修了四二座旧公厕,二三六座旧秽水池,建筑了一○八座新公厕,四○一座新秽水池,运除了五二八、一○○公方的垃圾。进行上述这些工程,曾经动员了二百万以上的人工,二五、九三一部汽车和一五八、一九五辆大车的运输力,一天就曾出动过二一、三○○个工,三二○部汽车和一、二○○辆大车。
现在北京市的环境卫生情况是大大改观了。将近三分之一的全市旧下水道都起了应有的作用,雨水污水可以宣泄无阻了,例如禄米仓、东堂子胡同的旧沟,未掏修前,堵塞不通,淤泥深○·八公尺,整修后,连泥带水不过○·○八公尺,污水雨水宣泄无阻。泡子河过去雨季积水一公尺二深,停积半月之久,老百姓下不了床,甚至淹死了永安寺小学的学生,修下水道后,大雨时随下随泄,没有停积现象。天桥龙须沟过去是北京最有名的臭水沟,传染病的最大发源地,夏天不下雨时,屋里冒臭水,下雨时向屋里倒贯,长年阴湿,蛆到处爬,附近老百姓百分之七十是小手工业者;一九五○年修下水道后,基本上改变了这种情况,老百姓说:“毛主席来了,给我们带来好处了,今天可有好日子过了”;天桥过去每逢大雨积水十二小时以上,下水道修好后,七月大雨时,雨水一小时即可泄走。河湖水道疏浚后,从玉泉山,经金长河,至各个护城河及城内湖泊,都畅通了,恢复了原来的完美河湖水系。河道平均展宽了十公尺挖深了一公尺,消灭了淤积现象,金长河流速增快了一倍,积水潭,什刹海和三海,湖水面积增加了五万平方公尺,蓄水量增加了六十万吨;修了护岸,也基本上消除了水草和蚊虫,由于修建了控制水流的水闸,和增加水量的机井,河道更可经常冲刷了,城内湖泊也可定期换水了,过去三海放水需四十天放满,现在四天就可放满,因此大大加强了调剂空气湿度,有益市民健康的作用,三海更美丽了,积水潭,什刹海也成了广大市民的公园。
一年来垃圾很少有积存现象,远年积存的垃圾也运除了,补充了劳动市民居住区的一些垃圾没人管的空白段,所产垃圾也能运除了,还接管了六十九条街巷的私土段,现在已基本上作到产多少垃圾,运除去多少了,结合市民卫生小组,一般街巷也经常清扫,冬季降雪后,清洁队与机关、部队、团体及市民分工合作,雪后不久即可扫除,今冬未因路面积雪发生车祸。由于大量公厕、秽水池的修建,相对的随地便溺,倾倒脏水的现象也减少了,十几年不见的洒水车也出现了,虽然辆数不多,但也减少了主要干路上的尘土飞扬。
一九五○年做了这些工作,使得伟大的首都更加壮丽起来了。
一九五○年的任务是很大的,在疏浚三海和掏挖下水道之初,有很多人认为是不可能的事,认为是空想;但现在我们把全年任务超额的完成了,“空想”变成了事实。中国共产党和上级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也是由于各机关、部队、团体的帮助和全体市民的协助与合作,以及卫生工程局全体职工积极努力的结果。另外我们在进行工程时,也采取了下述几项具体布置:
首先是为了避免经费浪费,采取了自己直接经营的方式:因为目前全国范围内工程上还没有准确标准,而过去反动统治时期的标准,目的是为了层层剥削、贪污,很不准确,所以如果我们以不准确的标准做计算,将工程发包,必吃亏很大;自己直接经营,虽工料计算不准确,也不致浪费;例如打一公方混凝土,一般计算需工费六十斤米左右,而我们在三十斤米以内就作下来了;因此一年来由于直接经营,节省了一部经费,超额作了一些工程。
其次以工代赈:一九五○年工程任务繁重,特别是河湖疏浚工程,需要大批劳动力,所以在河湖疏浚及掏修旧下水道施工之初,即通过区政府和工会,发动大量失业群众参加挖泥和掏沟工作,这样不但工程上工力来源得到了保证,而且解决了各区一部失业群众、甚至京东三河、宝坻一带的部分受灾农民的生活问题。
再次是抓住时机冬天掏挖下水道:一九五○年一月十三日即开始掏挖六大系统旧下水道,既利用了农闲时丰富的劳动力,又保证了最宜肥田的沟泥在春耕前上了地;而且掏挖时臭味不致太大,影响卫生;也因而提前完成了任务。
一九五○年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我们所做的工程及其进行的当中,还存在着许多缺点;因此我们今后应该注意:
第一、都市建设的计划性:一九五○年我们本身计划性不够,工程不能按期开工、竣工,很多工程拖到雨季和冬天进行,工程质量便受到了影响;另外各有关部门的统一计划性不够,各自建设,互相“破坏”,例如建设局修好马路后,卫生工程局又刨路修沟,卫生工程局修沟后,自来水公司又串沟按自来水管,如有统一计划,这些现象即可避免。
第二、是加强养护:卫生工程建设以后,如果忽略了养护,就会损坏淤废,例如雨水口作好后,很多市民倒脏水,极易堵塞;城内河湖和明沟疏浚后,有的随意倾倒垃圾;郊区河道疏浚后,有的农民在岸坡上种地,把土刨松了,下雨时冲下,河道就会重行淤塞,浪费很大。所以今后必须加强养护工作,然而养护工作不是卫生工程局一部分人所能做好的,必须是所有机关、部队、团体,全体市民爱护卫生工程建设,组织起来,共同进行养护工作,才能使工程建设延长年限。
第三、是密切与机关、团体、部队和全体市民的联系,协助我们施工;首先是希望各机关、团体和全体市民,关心卫生工程工作,广泛的向我们提出意见和要求,其次是工程施工时,器材摆在大街上,容易丢失,个别干部觉悟低,工作有时不负责,下水道修后埋在地下,质量不易检查,因此在工程进行中,希望各机关、部队、团体、市民给予协助,随时随地帮助检查,检举,使人民的小米不浪费一粒。
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应该首先热爱我们壮丽的首都,热爱首都的市政建设!今后将更多的修建新下水道,进一步改善河湖水道,使成为文化活动和休养健康的场所,加强环境卫生工作,彻底作到街巷清洁,因此希望全体市民团结起来,协助我们把首都建设得更加宏伟与壮观!

天津召开土产会议
制定今年购销计划
【新华社天津二日电】为促进城乡交流,制定一九五一年度购销计划,天津市人民政府工商局于一月二十三日至三十日召集了土产会议——粮食、山干鲜货购销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天津市私营批发粮食、进出口、南北土产、货栈、干鲜果、糖杂货和食油等七个行业代表,外地在津采购的老客商,以及政府和中共党委有关部门的代表。河北、绥远、平原等省人民政府的财经委员会和山西省国营土产公司也都派员列席。
天津市土产会议初步拟定了一九五一年四十八种重要土产的总的经营计划。根据这一计划,价值近十亿斤小米的土产将由天津运往各地。在会议中,各行业代表和外地采购客人交换了各地各种土产的产销和流通路线的情况,初步拟定了打开季节性的各种土产销路的办法,决定努力恢复各种土产在东北地区和上海的旧有市场,并到广州、汕头一带开辟新市场。粮食业也计划将西北自给有余的粮食运到产棉区及灾区。
与会各代表在公私兼顾原则下,根据过去经验,提出了一九五一年的经营计划,准备在国营经济领导下,配合稳定物价,照顾生产、经营和消费三方面的利益,集中资力,组织和加强联营机构。会议并决定各行业成立购销研究委员会,计划和推动土产经营。
此外,天津土产会议也讨论了进出口业兼营埠际贸易,及各行业对工业品与土产品连锁经营的问题,对改进运输、贷款、税收等问题也提出了若干意见。

全国邮路比战前大增
邮局发行报刊数额已达三百三十万份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一九五○年全国邮路已发展至九十余万公里,比一九三七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在分布全国的邮路上,有五万五千多个局所。除数量很大的军邮外,据统计,去年十月份全国收寄信件已达一九三六年每月平均寄发信件数的百分之七十一强。该月平均全国每一百个人寄了十一封信,其中上海每百人合一百八十封信,北京每百人合一百一十六封。
去年三月开始,邮局开办了前所未有的全国范围的报刊发行工作。到目前为止,由邮局发行的报刊已达二百四十三种,占全国报刊种类的百分之四十五;发行数达三百三十多万份,占全国报刊出版份数的百分之六十九。邮局发行报刊既为报社节省了发行机构,又使报刊广泛地散发到广大的人民群众中去,使过去看不到报刊的某些偏僻县份和广大农村都看到了报纸。邮局并加快了报纸发行的速度。如人民日报发往全国各地的平均速度是七天半,其中华北区平均速度仅一天半。武汉市报纸印出后一小时内就可送到全市读者手上,比从前快了三、四倍。

东北各地大力推销年货
物资充裕市场活跃物价稳定
【本报讯】东北各地国营贸易机构,目前正大力开展工业产品及年货物资的推销。去年东北全区农产丰收,商品粮食较前年大大增加,农民出售粮食后,购买力提高,国营百货公司为满足农民对工业品的需要,扩大组织工业品销售,仅去年第四季度百货公司销售各种纱布、百货商品总值较前年同一季度增加百分之六十五以上。至上月中旬,由于春节将近,年货销售更为畅旺。沈阳市百货公司上月上旬每日平均卖毛巾、袜子三、四百打,十五日后每日平均销量激增至千打以上;哈尔滨市百货公司上月上旬较十二月下旬销售各种花布即增加百分之五十。延吉市百货公司上月上旬每日平均卖钱额二、三十亿元(东北币,下同),十三日已近五十亿元。长春市百货公司所属农村商店,中旬每日卖钱额已达二十三亿,十九日一天只火油一项销量达十八万吨。
今年年货的供应,事先各公司都有充分的布置和准备。沈市工商局于十二月上旬即召开所属国营公司经理会议,根据业务与资金,确定春节用品种类与数量,统一分工采购。百货公司除增添各色布匹、针织品、化妆品外,并由东北区百货公司拨付茶叶、洋烛、砂糖、花椒等物品。粮食公司准备了足够春节民需的大米、白面及其他食粮。土产公司准备各种肉类、粉条、元蘑、红枣、柿饼等。扑克牌及其他文娱用品,与各种山珍、海味均由百货商店经营。辽西、辽中、四平、开原等十八个市、县百货公司,春节采购物资款即有七十二亿元,辽西省系统共采购价值达三百三十九亿元的年货。现各地市场活跃,群众称便,私商拥护,如双辽私商说:“你们准备的年货价格,质量都相宜,省得我到外地采卖了。”开原百货公司原准备五千八百三十斤小海米,几天即售完,省公司又及时拨给二千四百余斤。由于各公司物资充裕,物价更趋稳定。如辽西省粮食公司除从关内购入二百一十吨面粉,拨给锦州、四平、山海关、阜新市、开原、锦西等城市和矿区外,并在产麦区组织私人小磨加工供应,消灭了历年春节面价上涨的现象。为了避免个别地区物资积压或货品不足影响人民需要,松江省百货公司已在全省范围内进行调剂。抚顺市工商局,一面注意物价,一面深入了解供应情况,对国营贸易公司准备不足的部分,已组织合作社及私商采购。
(中国燃料工业部通讯组)

专栏:经济生活动态

经济生活动态
邮局开展“征询”“代购货物”业务
全国邮局为了促使各地物资交流,开办了“征询”和“代购货物”的业务。“征询”业务是邮局利用普设全国各地的局所,帮助公众调查各地工农特产及其销路、价格、运输等情况。一年来邮局的征询业务已广泛地为各地人民使用,据去年十一月的统计:浙江邮区办理了四千多件;广东邮区办理了二千九百多件。“代购货物”业务,是购货人委托邮局向其他有邮局地方的厂商代为购运货物。此外“征询”业务还包括查询外地刊物、学校的情况和失去联系的亲属的消息等。
华北国营工业去年生产计划已全部完成
华北区国营工业,由于各厂矿普遍实行了管理民主化与经营企业化,并开展了生产竞赛运动,一九五○年生产计划已全部完成。煤、铁、轧钢、焦炭、洋灰、售电量等且超过计划百分之零点七五至二十一点一,其中铁、轧钢、焦炭、洋灰等产量更超过历年来最高纪录。纱、布产量也超过了原订计划。

从公债还本付息来看我们人民的国家
萧银才
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首次还本抽签,已于一日在人民首都公开举行,所有这次中签债券的本金和这次到期的利息,都在三月三十一日起由各地人民银行兑付。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一万万分,从一九五○年一月五日开始发行,至三月下旬,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已经基本上胜利完成了推销任务,有的地区且有超过。海外侨胞对购买公债甚为积极,这均表现了全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的爱国主义的精神。各地在推销公债的过程中,曾发生一些缺点,以后也都改正了。这次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发行,对于紧缩通货、弥补财政赤字、帮助金融物价的稳定上,是起了重要作用的。
一九五○年第一期人民胜利折实公债发行及其胜利完成,以及此次按期实行抽签还本付息,也从这一个方面反映了中国人民民主政权的优越性。这个优越性表现在发行公债是完全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又依靠与领导人民来完成这一任务;表现在这个政府是中国历史上最负责和最有效能的政府。
在发行公债一年之后来回顾公债发行的经过,更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央人民政府发行人民胜利折实公债之目的,完全是为了人民。因为一九四九年冬和一九五○年初,国家财政还未平衡,金融物价还未稳定,一九五○年国家的财政收支状况是尚有赤字百分之十八点七,人民政府为了避免通货膨胀,以保护人民的利益,因而决定发行占国家支出百分之七点二的二万万分公债,其后又为照顾人民的经济能力,仅发行了一万万分。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陈云副总理于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二日,对于物价问题与发行公债的报告中,曾经指出:“这种公债的作用,在于弥补财政赤字的一部分,人民购买公债,在全国经济困难情况下,也是一种负担。但是这种负担,比起因增发钞票,币价下跌所受的损失说来,是比较好的。因为币价下跌的结果,其下跌部分的币值,是全部损失了的,购买了的公债,在一时算来是负担,但是究竟可以还本付息,不是一种损失。如果发行公债缩小赤字的结果,使明年的币值与物价情况比今年改善,则非但对全国工资生活的劳动人民,和军政公教人员有好处,而且,对于工商业的正常经营,也是有益的。所以从全体人民的利益说来,发行公债比之多发钞票要好些。”事实证明:折实公债的发行,对于停止通货膨胀,以稳定金融物价这一问题上,是收到明显的效果的。当时,发行公债还有另外一种与此相反的目的,和一种与此相反的方法,那就是中国人民十分熟悉和十分痛恨的国民党政府所实行的公债政策。国民党反动派所滥发的公债,在它统治中国的二十余年中,共达六十余种,其目的,不但在政治上是为了残害人民,在经济上也是对人民实行掠夺的。一九三八年发行了“金公债”(万元、英镑票额的公债),一九四○年发行了所谓“建设金公债”(也是万元、英镑票额的公债),一九四二年发行了所谓“同盟胜利美金公债”实际上都是通货膨胀。因为这些公债大多是直接交给伪四行作为“保证准备”而大量发行钞票,不是用来紧缩通货。因此,公债愈多,通货也愈膨胀,物价更波动,这就为害了广大人民。不仅如此,四大家族不但在通货膨胀中发财,而且在公债的优厚的折扣上得了极大的利益,加重其对于人民的剥削。而这些公债偿还本息的款项,却完全是广大人民的血汗。
由于发行公债的目的不同,人民政府对于保障购买公债人的利益是十分周到的。首先就是规定了以实物为计算的标准,利息也是照实物计算。这就使持有债券人不致因币值变动而影响到公债本息的原来价值。而且规定了分五年完全偿还。正如政务院一九四九年十二月三十日的指示所说:“等于定期储蓄。”发行这种相当于“定期储蓄”的折实保本公债,是只有人民自己的政权才能办得到的。
现在,人民胜利折实公债的首次抽签还本,已经实现了。这足以证明人民政府是负责任、有效率、言行一致的。中央人民政府为了照顾债券持有人的利益,又在人民胜利折实公债还本付息办法中,又在抽签还本,以及付息的日期、方法、兑付、转兑和免征利息所得税等项中,作了合理的规定。首先是放宽了兑付本息的期限。这次折实公债自一九五一年起至一九五五年止,原规定为每年三月三十一日开始兑付本息。为了使持有债券人不致因兑付不便而蒙受损失,特规定每年于还本付息开始前六十天,即每年二月一日,举行抽签,并将兑付日期延长至九月三十日止。凡是本次应兑未取的本息,还能展延到下期兑付期内领取,至一九五五年九月三十日止。如果各次本息都没有兑取的,能再延长到一九五六年三月三十一日。其次,抽签方法公平合理。这次发行的折实公债号码,每一百张连号,其末尾两字一定是从“○一”到“○○”。因此,每一号就代表了发行的折实公债的百分之一,每一号就代表了号码末尾两字相同的债券。抽中的号码,无论债券面额大小,只要是末尾两字相同,都是中签。执行抽签时,依此规律,制定了由“○一”到“○○”的一百支签,分装在十个签筒里面,依次抽签。这次还本百分之十,即在每筒抽签一支,使十组号码都能有中签的机会。这种办法,对于确定偿还次序的先后,自能达到公平和合理。第三,并规定了免纳利息所得税、代收代付债券本息、以及免收邮费和汇费等。
人民的国家,在一切方面都爱护人民。人民也就应当从一切方面爱护自己的国家。一切中签还本付息的债券持有人,应当把所兑取的公债本息用到正当的事业上去,工商界更应将所得本息投资于生产事业。天津市工商联合会主持的九十九个行业公会的主任委员的座谈会上,已一致赞成将中签公债的本息,通过投资公司,投向生产事业。工商联合会已发出号召,号召全市工商界在自愿原则下,将所兑付的公债本息投入投资公司。这正是爱国精神的表现,各地工商界应加以推广。

北京市面上繁荣了
纪刚
晚上七八点钟,当你从前外珠市口往北,经五牌楼、西单、西四、东四、东单到王府井绕一趟,你会看到:道旁林立着的商号、店铺都修饰得面目一新,五颜六色的霓虹灯和太阳灯,把每个店铺和整条街道照得通明火亮。商店前“面向农村,薄利多销”的大字标语,到处可见。各家玻璃橱窗里,货色琳琅满目,顾客络绎不绝,显现出一幅兴隆繁荣的气象。
由于京市人民政府正确的执行了工商业政策,特别是去年财经统一,和调整工商业的结果,北京的工商业开始走上繁荣的道路。去年的私营工商业开歇业情况就是最好的证明。一九五○年私营工业开业的,比一九四九年增加了三千四百二十九户,私营商业增加了七百十五户。正当的有利于国计民生的行业,像机制面粉、织染、铁工、针织、绸布等业都有了恢复和发展;过去为官僚、买办、地主阶级服务和贩卖迷信品等落后行业,像金银首饰、典当、香烛、古玩、珠宝玉石等大多数都转业和停业了。
工商资本家看到现在业务的蒸蒸日上,回想过去那种艰难的情景,真是一个鲜明的对比啊!因此,他们衷心感激毛主席的领导。他们感到:政府的工商业政策非常好,政府对于私营工商业关心得无微不至。在政府领导下,他们克服了各种困难,到现在各行业的营业由好转走向发展了,生意好,心气好,有了盈余,私营工商界经营的劲头更大了。
瑞蚨祥绸布店在去年五六月间政府调整工商业以后,该店劳资双方开了业务座谈会,改变了经营方针,提出“面向农村、薄利多销”,把柜上所存的呢绒绸缎,折价换成了布货。七月间业务一天天好转,平均每天流水就卖到三千多万,有了盈余。九、十两个旺月,每天流水比前年三月增加了十倍多。翻身后的农民来买布的占十分之四。淡月时,销货并没减了多少,和往年情形大不相同。该店过去一向不宣传、不扎彩,就凭“瑞蚨祥”三个字做买卖,现在登广告,放广播,向各大工厂、机关印发传单,到四乡去推销,这样一来业务越见开展了。珠市口谦泰布店也是这样,九、十月份每天能卖两、三千万元,这是过去从来也没有过的事,四郊来的农民买了不少布回去,该店经理高守信说得好:“土改后,农民照顾我们这一行,可就多了,一人添一件衣裳,就要用多少布啊?我们的买卖可真得好好做啦!”
北京工商业的情况好转,使许多工商资本家,有了信心,计划着怎样开展业务。兴业投资公司董事、永泰和钢锉厂总经理陈聘之说:“工商业有了正当利润,地下游资就出来了,解放前投资的人常常被坑受骗,靠朋友面子拿出一些钱来,结果等于‘舍’了,现在不同了,是投向生产事业了。”他自己就是这样的,解放前不敢多投资,去年七月间永泰和钢锉厂眼看支持不了,他看这厂子有发展前途,就投了一亿元而开了工。该厂现在月产九千多先令,比去年七月增加了一倍多。由于工商业好转了,许多工商资本家,端正了过去不正确的看法和作法,华英药房总经理冯季远说:“过去商人做买卖漫天要价,值一万元的东西,也能向顾客楞要十万元,现在明码交易了,买卖公平合理,和气成交,这真是个大改变。”和外琉璃厂旧书业,也放弃了多少年墨守成规的做法。去年五、六十家旧书业集资一千多万元,出版二十几种新小说、新唱本到农村去推销;在抗美援朝运动中,组织了五个流动队,到农村、工厂、机关里推销时事读物,成绩很好,他们准备以此基础扩大推销发行工作。
北京工商资本家对那些在解放后继续从事投机倒把、囤积居奇的奸商,恨之入骨,认为这些奸商就是工商界的败类,影响他们的利益,非常拥护政府对奸商的严厉惩办。
北京的工商资本家,正在实践着在抗美援朝运动中提出的五项爱国公约,他们不但要把自己的业务搞好,而且还要巩固和扩大生产,加强国家经济力量与国防力量。